發行人: 蕭 蘋教授︱本期(07)︱發刊日期:2011年11月15日

製作團隊:謝君臨、黃昱哲、劉桂君、陳怡君、陳怡如、彭采薇、葉欣華

 
校慶特輯中山三十一校慶 校友回家齊祝賀
 

ICM讚!」。蕭蘋教授(前排左二)連同傳管所學生與畢業回校分享的學長姐合影,慶祝本次「校友回娘家」活動圓滿落幕!

 
【記者謝君臨/綜合報導】

下了連日的雨,終於在11月12日這天放晴了,不論是天公作美亦或純屬巧合,總讓校慶這天的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今年是中山大學31周年校慶,同時也是傳管所成立的第14個年頭,學校與所上皆安排了盛大的慶祝活動共襄盛舉,從一大早的繞場儀式,到下午的「校友回娘家」,除了讓我們感染慶典的愉悅歡欣,還能與畢業的學長姐相互交流,誠可謂身、心、靈的飽足之旅。

「中山傳管!歡樂傳管!中山傳管!超級主管!ICM、ICM、ICM!GO、GO、GO!」。在掌旗員碩一楊皓凱中氣十足的帶領之下,傳管健兒們的口號響徹雲霄,硬生生地壓下了司儀的麥克風聲與滿場喧鬧的嘈雜聲,讓全場觀眾不由自主地向我們行了注目禮。而傳管所的大家長蕭蘋老師以及瑞茗助教,也全程陪同我們參與本次的繞場儀式,在各系所與學校招牌吉祥物的祝賀之下,不但讓大家深深認同自己是本校的一份子,同時也凝聚了各系所成員之間的情感。

經歷了早上繞場的萬眾一心,下午由本所自行舉辦的「校友回娘家」活動亦是冠蓋雲集。在蕭蘋所長揭開活動序幕後,現任港都廣播電台節目部經理的卸任校友會長翁碧蓮學姐首先致詞,並介紹新任的校友會長王國源學長,王學長與翁學姐同為93級碩專班畢業校友,現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兼任講師。新官上任三把火,王學長上任首要之務,即為落實校友會長的遴選制度。往後每屆除了會長一名外,另增設兩名副會長,而隔年的會長即從今年的兩位副會長中挑選一位擔任會長,以健全會長評選機制。

在新舊任校友會長致詞完畢後,緊接著是本次活動的重頭戲,由88~90級的碩士班畢業校友,與在座學弟妹分享就學與就業心得。現任公共電視記者的88級學長周傳久,以自身前往北歐見習的經驗,強調我們社會應建立「價值體系」的重要性,如此才能喚起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以及尊重生命,每個生命都平等的價值觀。傳久學長也期勉學弟妹在求學期間要做好自我的「價值管理」,找到自己活著的生命意義,並善用學校所擁有的資源,因為你不只是傳管所的學生,你同時也是管理學院以及中山大學的一份子。

現任泛太平洋媒體集團盤古電視籌備處執行副總的88級學姐陳昕指出,由於自己跨足新聞內容產製與業務領域,因此必須在「新聞」與「業務」之間求取一個平衡點。除了對新聞內容的品質要有一定的堅持之外,也要讓客戶知道我們本身的價值,讓客戶相信我們所提供的服務,得以創造互蒙其利的最大產值。而現任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的90級學姐王右君,則是以自身生命中的浪漫選擇與務實選擇為題,分享了從求學到就業的人生經驗。從英美文學到文化研究再學習媒體管理,右君學姐的跨領域學習成為她的競爭優勢,因緣際會下獲得現今的教職工作,也可做為學弟妹努力之借鏡。

現任樹德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助理教授的90級學長蘇登呼,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蘇學長不僅熱心參與所上活動,課餘時也常回母校,關心所上學弟妹生活與學習上的近況。蘇學長以幾個簡單的數字為引子,進而帶出環環相扣的人生體悟,那就是培養自我能力、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以及找出時間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能力固然重要,但態度更是成功與否的關鍵,然而即便能力和態度都具備了,光是應付與解決問題仍無法開創新局,唯有不斷學習、充實自己,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找到制勝的利基。

在聽完了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之後,碩二同學陳怡君表示,能夠看到事業有成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的求學及就業經驗,非常有收穫。而碩一同學唐婉珊則認為,所上辦這活動滿有意義的,可以聽到畢業的校友們回來分享就業經驗,也算是很棒的體驗。除了現場的經驗分享之外,所上還特別將採訪學長姐的畫面錄製下來,之後會放在傳管所的網頁上,提供更多有用的資訊給有興趣了解的學弟妹們參考。

 

蕭蘋所長(前排右一)帶領傳管所同學參與校慶繞場儀式

 

碩二同學於校慶運動場合影

 

碩一同學於行政大樓前巧遇學校吉祥物,歡樂合影

 

講座專欄網路上的身分展演 異托邦的實現

 

蕭蘋老師(前排左三)與右君學姐(前排左四)協同全體同學於演講後合影

 
【記者彭采薇/採訪報導】

隨著社群媒體近年來的蓬勃發展,網路社交亦隨之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探索個人在網路上的身分/性別展演,也成為重要的研究領域之一。11月4日的傳播管理講座,邀請到成功大學台文系助理教授王右君,以「網路上的性別展演」為題,分享她豐碩的研究成果。

曾就讀中山傳管所,但後來決定至國外追夢,王右君戲稱自己是一個「落跑學姐」對學弟妹分享經驗。帶著親切笑容和溫柔嗓音,王教授首先以網路研究的早期論述─後現代主體論述─看網路的本質,歸納出幾個重點:虛擬/真實(real/virtual)、身分嬉遊(identity play)、性別越界(gender crossing)、去/身體化(dis/embodiment)、去社會情境(dis/embedding)。早期研究主要在回答以下問題,網路究竟是真實世界的斷裂或延續?是既有權力的複製或顛覆?還是一個烏托邦或反烏托邦?

為尋找有別於過去的研究題旨,王右君從既有知識基礎出發,利用她豐厚的文化研究背景知識,初步探索交友網站及電子佈告欄論壇(BBS, Bulletin Board System),建立問題意識,接著回顧文獻找出相關理論,進而考量研究的可行性和品質,研究對象也必須加以釐清;以「網路交友平台上的女性自我敘事與性別展演」研究為例,只聚焦在「自我介紹」的文本分析,偋棄照片及其它資訊的分析。王右君也提到,沒有理論是為研究題目量身訂做,無法單純援引、挪用至研究中,必須修正或接合幾個理論,建立合適的方法論。

接合Judith Butler、Jacques Derrida與Michel Foucault的後結構主義,和Erving Goffman、Mead的微觀社會學取徑,王右君提出網路上身分/性別展演研究之方法論,核心論述如下:性別身分於展演行動中構成;在網路社交空間中,話語可作為展演性別的言語行動(speech act),意即個體在發出言語的當下,同時達成某種效果或行動,因此性別/身分的建構常透過言語行動完成。這種言語行動具有話語引述性(citationality),意即當下發出的言語往往引述前行語言,而前行語言的象徵力量因被操演無數次而具備某種效力。此外,言語行動是依境而生的,個人會因不同情境而選擇不同的發言位置(footing),呈現當下處境的自我定義、欲望、信仰、感知和意圖。

由此可知,性別並非先驗律法,而是建構於日常生活若干肢體或言語行動的反覆操演之中。網路上的暱稱、對話、用語及敘事都是展演性別的言語行動,例如同志論壇中常見暱稱為「葛格」或「底迪」,前者代表較陽剛的男性,後者代表較陰柔氣質的男性,因此個人在命名時,就展演自身在性別光譜中的位置。這又牽涉到另外一個問題,個人是依據什麼展演其性別形象呢?王右君提到「反身性的自我展演」概念,個人會以(欲望)他者的觀點,想像合宜或可欲望的性別化自我。例如:在自我介紹中提及自己是個會做菜、愛家的新好男人形象,即是想像有區隔化的觀者(the segregated audience)會被此敘事吸引。

王右君的研究發現,不論是女性在交友網站或男同志在BBS論壇的性別展演行動,都映照出日常生活空間與其秩序,女性引述或拼貼整個社會中對女性的論述(傳統價值、女性主義及流行文化論述),而男同志則因其團體內的性別光譜、主流及非主流的男同志形象,作為展演性別的素材。因此網路空間符合Foucault所提出的異托邦(Heterotopia)概念,創造幻想,使我們居住的真實空間顯得不真實,另方面仍反映日常生活空間的秩序、價值、意識形態。

這堂理論密度極高的傳播管理講座,講者深入淺出解釋抽象的理論概念,同學們都收穫良多,增進同學對網路文本研究的了解與興趣。傳管碩一林瑋庭表示:「學姐對網路文本研究非常新穎有趣,也增加我對這個領域的研究興趣。」

 

王右君學姐帶領同學實際造訪交友網站,分析「自我介紹」之性別展演

 

【講座專欄】透過轉譯醫學 進行人體基因解碼

 

李健逢主任以精彩實例,帶領大家認識「轉譯醫學」對於臨床應用的貢獻

 
【記者陳怡如/採訪報導】

你知道嗎,藝人蔡頭和金城武的基因相似性高達99.9%。那僅0.1%不同的核甘酸,就能改變人體的組成。11月11日的傳播管理講座,特別邀請到台南奇美醫院病理部臨床病理科主任李健逢談「轉譯醫學」,解開人體基因密碼。李主任以幽默、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轉譯醫學對於臨床應用的貢獻。

所謂的轉譯醫學,指的是將醫學上的研究發現,轉換到臨床可行的應用層次,包括臨床試驗體系、樣本庫、醫療資訊整合與分析,以及智財、稅法等合作機制的建置。李健逢認為,透過轉譯醫學,縮短科學與臨床間的應用落差,將新的醫學研究建構於完善的基礎中,才能確實增進人類健康與生活品質。

早期醫學研究僅是紳士醫師的業餘活動,20世紀後才成為一項專業。面對現今醫療環境,李健逢坦承多數醫生背有沉重的看診壓力,要同時兼顧醫療研究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但醫學研究又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僅得仰賴醫學環境的改善與轉譯醫學應用。

「轉譯醫學是醫生與病人不斷努力,永不放棄的結果」。李健逢以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羅倫佐的油」為例,即是醫學研究與臨床應用的合作,才找出新的醫療方法。過去罹患罕見疾病的患者,就像是被宣告死刑,醫生僅能採取消極作法,但透過轉譯醫學,李健逢相信未來將可以靠著人類基因解碼,了解一個人的組成,進而找出更多積極性的醫療方式,像是基因複製、幹細胞研究都是可行方向。

儘管立意良善,但對於基因研究,外界仍有許多道德考量,醫學界也有少數個案為了吸引媒體注意,而專挑最棘手的問題來處理,不過這樣的心態與選擇性醫療的方式,李健逢認為未必對病人最好。另外像是基因檢測公司,較類似於一種健康管理的概念,是根據過去文獻,分析哪種類型的基因組合較容易得到某種疾病的風險,也有隱私權問題。

透過這次演講,傳管所一年級的劉勁緯備感收穫,不僅了解醫療體系運作逐漸走向標準化與客製化,也提供他反思醫療體系的組織改變與創新,是否對患者真正有益。傳管所一年級的彭采薇也覺得「轉譯醫學」主題很特別,和過去所學有所不同,提供同學們一種新的思維。

 
活動快報傳管所所聚 經驗分享的交流園地
 

碩二同學黃昱哲擔任主持人,揭開本次活動序幕

 
【記者葉欣華/採訪報導】

10月28日這天,在傳管所所學會的領軍之下,舉辦了本學期的首次所聚;所學會會長洪千堉表示,所上從10月開始,至12月每個月會有一次所聚,希望藉此聯絡大家的情感,也傳遞所上的重要資訊。

本次所聚由碩二同學黃昱哲擔任主持人,揭開活動序幕。他表示,本次參訪行程著實得來不易,透過在媒體產業服務的兼任教師與學長姐的幫忙,才得以擁有兩天一夜的充實體驗。除了參訪公視與TVBS之外,在第一天參訪當晚,更與TVBS主播張愛晶學姐、富邦金控專案襄理李喬光學長、Yahoo奇摩資深互動設計師蘇柏方學長、SONY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部鄭詔文學姐,以及星空傳媒行銷企劃部主任許梅鈺學姐共進晚餐,交流了學業與就業上的大小事。

在分享參訪公共電視台的經驗時,碩二同學鄭薇珊重溫起參訪時的情景,回憶道,公視的接待人邱韻如小姐,清楚的介紹了公視歷年的發展及未來展望,增加她對公視的認識和了解,同時也參觀了電視台的主控室與副控室,對其工作流程與工作型態有了大致的理解,而在參觀棚內製作節目時,還巧遇「喇就放輕鬆」的節目錄影空檔,製作人更熱心的介紹了節目的製作宗旨與過程,讓她印象非常深刻。

接著,薇珊分享了當時看到的Peopo公民新聞平台上的相關簡報和影片,讓學弟妹們彷彿親臨現場,而在播放素人自製的「乾隆在世」公民新聞時,現場氣氛頓時High到最高點,同學們反應熱烈,她也藉此機會呼籲學弟妹們別忘了公民新聞貼近生活的概念,非主流的新聞不應該被忽視。

第二天參訪TVBS的經驗,則是由碩二同學莊郁茹分享。她對於接待人公關行銷部門宣傳組的曹靖翎小姐印象尤深,除了親切的簡介電視台之外,更帶領大家實際觀摩電視台的錄影實況,讓她了解新聞和節目的製作流程,也看到了電視圈的實務操作。其中,新聞部緊張和嚴肅的氛圍,讓她記憶猶新。另外,還親臨「吃飯皇帝大」和「女人我最大」的攝影棚,高大寬敞的攝影棚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一旁音控人員對音效設備的操控自如,更讓同學們欽佩不已。

郁茹更以親身實習經驗與學弟妹分享,她提到,由於自己是在南部的公視實習,雖然電視台的規模與北部有些落差,但南部的公視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此外,她更分享了自己在製作Live談話性節目的甘苦;她說,雖然一個禮拜只播一集,但準備的時間卻要花上一整個禮拜,實在是相當地不簡單。

除了參訪兩家電視台的經驗分享之外,在和業界學長姐們共進晚餐時,身為聯絡人的昱哲指出,雖然一開始有點緊張,但學長姐以輕鬆口吻分享在職場上的酸甜苦辣,並關心在校學弟妹求學的近況,讓氣氛漸趨活絡,與會的同學們也從談話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讓他非常開心。碩一同學許世融說,很喜歡學長姐的分享,生動又有趣,且都是難得的寶貴經驗,希望有機會也可以策劃參訪活動。

最後,所學會會長洪千堉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驚喜,往昔在教室舉辦所聚的形式將有所改變,因為下個月的所聚決定舉辦登山活動,而地點即為與學校比鄰而居的少女峰!資管系教授郭峰淵曾言:「沒爬過少女峰等於沒念過中山!」如此一來也為下次的聚會帶來了許多期待。

 
碩二同學莊郁茹分享參訪TVBS的心得和自己的實習經驗
學弟妹輕鬆用餐,聆聽學長姐分享的參訪經驗
 
徵人啟示 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需求專長:行銷傳播、廣告、公共關係、社會行銷等傳播相關領域專長。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需求人數:1-2名

資 格:國內外大學取得傳播或管理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具備相關學術研究、教學工作經驗且研究成績優者,並需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請參酌網址: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申請截止日期:2012年1月13日(週五)之前(以郵戳為憑)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含五年內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必須將出版品分類,譬如:期刊、會議論文集、專書等)。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學術榮譽證明(國科會獲獎證明等)。   〈獲國外學位者,請務必記得將學位證書送交駐外單位完成驗證〉

(三)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

(四)可擔任課程說明。

(五)推薦信函三封。

預定起聘日期:2012年8月1日(101學年度第1學期)

聯絡人:傳管所 葉瑞茗小姐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951 聯絡傳真:(07)525-4969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 鼓山區蓮海路70 號 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辦公室

【來函請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學術活動「傳播管理講座」專題演講資訊

 
【記者陳怡君/整理報導】

在看過各期電子報當中關於各場講座的精采報導,是否會相當遺憾無法參與其中呢?在下半個學期傳播管理講座依舊會有相當精采的演說,內容豐富、精采可期。演講時間於晚上六點半開始到九點半,地點位於管4112教室。除了本所碩士班、碩專班,以及學分班的同學,也歡迎畢業校友一起共襄盛舉,共同進行學術或實務上的意見交流!

 

日期

講者

服務單位、職稱

演講主題

11/18

蔡鶯鶯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社會行銷 vs. 社區動員:
地震災後重建研究案例

11/25

張達志

穿透力創意行銷科技有限公司
行銷副總經理暨創意總監

數位廣告

12/2

劉昌德
唐世哲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商業媒體內容管制:
從國家威權到社會共管

12/9

李秀珠

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

組織傳播

12/16

葉蓉慧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

跨越並延伸:
談跨文化溝通的多元面向

 
【校友近況】恭祝學長姐們結婚快樂、喜獲麟子麟女
 
姓名
級別
近況更新
劉瑢
89級
新婚愉快
趙培華
89級
新婚愉快
鄧晏如
89級
喜獲麟子麟女
彭嘉慧
90級
新婚愉快,僑居波蘭
任永貞
90級
新婚愉快
張文嘉
93級
新婚愉快
黃文茹
94級
新婚愉快
白師瑜
94級
新婚愉快
許芝瑄
98級
新婚愉快
 

傳管所在此獻上最真誠的祝福,希望學長姊們都能永遠幸福!若有學長姊不願意公開近況或是也想與我們分享喜訊的,都希望學長姊們能夠利用電子報信箱或直接與所上聯繫,讓我們沾沾喜氣唷!

 
活動快報十一月所聚 前進少女峰!
 

 

溫故知新前期電子報

 

有話要說!你有話想對傳管的夥伴們述說嗎?
我要報料!你想分享校友們最新的動態資訊?
佛心來著!你的公司有職缺能提供給學弟妹?

請將任何的批評、建議或是鼓勵
來信至nsysu.icm.epaper@gmail.com

傳管家族歡迎你的佳音!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七期到Faceboo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七期到Plur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七期推至Twitter★

★喜歡傳管所本月電子報請於下方按讚!謝謝您繼續支持傳管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