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蕭 蘋教授︱本期(06)︱發刊日期:2011年10月15日

製作團隊:謝君臨、黃昱哲、劉桂君、陳怡君、陳怡如、彭采薇、葉欣華

 

【活動快報】不只「進化」更要「競化」 傳管所招說會開跑!

 
中山傳管所「進化x競化」招生說明會正式開跑
 
【記者彭采薇/採訪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招生說明會開跑囉!第一場招生說明會於10月14日在中山大學管2032教室揭開序幕,吸引對傳播管理有興趣的同學到場聆聽,短短三十分鐘的活動台上台下互動熱烈。蕭蘋所長也親臨現場為活動背書,不僅讓活動增色,對於負責策劃的碩一同學而言,更是莫大的鼓勵。

本次招說會主題「進化×競化」的概念發想是來自碩一同學林章展,他認為,讀研究所是讓自己「進化」的過程,搭配陳怡如同學的想法:進入研究所可以增加職場「競」爭力,所以讀研究所是「進化×競化」的過程。英文副標「Think Outside the Monkey」則是「Think outside the box」的變體,意為跳脫框架思考,也是傳達:中山大學並不是只有猴子喔!還有豐富的資源可以利用。

改編自Bruno Mars《The Lazy Song》的招說宣傳影片──ICM Song,透過片中ICM girls詼諧逗趣的舞蹈,讓招說會的氣氛活絡起來。隨後簡介中山管院資源、中山傳管師資與課程、推甄考試訊息以及學長姐的應考心得,獲得台下許多迴響。

中山大學為台灣第一所獲得商管學門評鑑機構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的國立大學,2010年通過AACSB再認證,擠身全球前5%商管名校。由此可見,中山管理學院饒富盛名、資源豐富。此外,管院亦提供雙聯學位學程ESSCA和OU-MSITM、跨國學程ACT Program與國際交換學程,讓學生能支付中山學費,完成出國夢想。

中山傳管所隸屬於管院內,為全台國立大學唯一授MBA學位的傳播所,特色為傳播和管理兩大領域匯流,目標為培育具備科際整合、人文精神與創意的管理人才。創立至今培育不少經營管理者(約15%)、行銷、企劃、專案管理專員(約27%)和大眾傳播工作者(約25%),可說是學以致用、與業界接軌。

所上師資陣容搭配多元課程,學生可依照自己興趣規劃。蕭蘋老師表示:近幾年都有聘請新教師的計畫,藉以增強師資陣容。未來本所將朝行銷傳播、數位整合方向發展,因此建置有「行銷傳播」和「數位整合」的模組課程,學生修畢可獲得模組證書,替自己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加分。而為了因應跨領域整合的全球發展趨勢,所內學生都必須要研習傳播、管理兩大領域的課程,以培養「傳播事業管理」、「傳播科技政策」和「行銷管理與公共關係」三大核心能力。

總召王端玉表示:「第一場招生說明會在大家的幫忙下,順利的結束了。很開心坐在台下的學弟妹,都很踴躍的發言提問,互動的氣氛也很好。」蕭蘋老師也特別歡迎與會同學,提及過去幾屆中山本校的學生較少,希望同學們能把握機會踴躍報考。

101學年度的推甄考試資訊現已出爐,有興趣報考的學弟妹可逕上中山傳管所官網、臉書搜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或至「進化×競化」中山傳管103級招生說明網站查詢。而來不及參加本次招說會的學弟妹也不用擔心,除了中山場次,目前全台北中南還有六場招生說明會等你來參與,有興趣的同學們不妨一探中山傳管所的奧秘吧!

 

碩一同學穿著整齊套裝為活動綵排,可見對本次招說會之重視

總召王端玉同學為招說會中山場揭開序幕

台上台下互動熱烈,笑聲連連

 
 
【傳管講座】在Brief中尋找創意機會 構思廣告靈感
 
黃禾國際廣告執行創意總監林昆標(前排左四)於演講後和傳管所師生合影
 
【記者陳怡如/採訪報導】

9月23號的傳播管理講座,邀請到黃禾國際廣告執行創意總監林昆標談「在Brief中尋找創意機會」,林昆標有著廣告人的犀利特性,整場講座多以實際案例作經驗分享,以最直接的方式帶大家了解,創意十足的廣告背後,是怎麼從客戶的目的、要求中,跳脫框架,成功幫商品打造新亮點。

賣車的廣告就一定要有車出現嗎?林昆標不這麼認為,他介紹了福特、中華賓士、探索頻道等廣告案例,不僅賣車的廣告沒有出現車,連較為抽象的龍捲風,林昆標都以不一樣的比喻手法來呈現。林昆標表示,只要目的不變,過程和方法都可以被改變,因為往往客戶認為有趣的,未必有趣。創意有時候不該說得太明白,而是要點到為止,適度保留想像空間,運用創意讓消費者一看就懂,自己去感受廣告想要傳達的訊息,而不是把所有訊息一次說完。

「創意就是要太離譜,光是誇張還不夠」林昆標說。過去高級車款以上山下海、克服各種路況的廣告內容,來凸顯車款性能,林昆標以LEXUS新款車系廣告為例,一改過去的廣告手法,讓LEXUS廣告在一片同質性高的廣告中跳出,以車頂天窗看到地球和後照鏡見到雪怪,來暗喻LEXUS車款能帶消費者去任何地方,同樣是強調高級車款的性能廣告,透過林昆標的創意,讓廣告有了完全不同的風貌。

林昆標不僅充滿創意,他還擁有改變的企圖心。在microsoft office案例中,客戶本來只想做平面廣告,告知消費者正在推出優惠專案。但林昆標發現用電視廣告較合適,並且不該以促銷的方式來推廣產品,而是要扭轉消費者印象,重視使用正版軟體的重要性。於是林昆標大膽說服客戶增加預算,並且自告奮勇,幫客戶找到其他硬體廠商,一起來推廣廣告。這個成功的例子,不僅幫客戶省錢,也因為效果良好,進而吸引更多硬體大廠加碼投入,讓廣告公司有了第二波的廣告製作。

廣告創意絕對不是從無到有。林昆標說,每一則廣告的背後,都是從既定框架中,找到可以運用的創意素材。像是探索頻道的鮭魚節目廣告,廣告業者仔細研究影片內容,了解熊很愛吃鮭魚,並且是鮭魚逆流產卵的主要敵人,以熊捕抓鮭魚為出發點,設計了大熊小熊一家人在河邊等待鮭魚的趣味畫面。只要用點方法,讓腦筋轉個彎,就會發現創意能讓商品變得更加特別,成功達到宣傳效果。

對於林昆標帶來的精彩演講,傳管所一年級潘萱文表示,這是她第一次聽演講覺得有時光飛逝、意猶未盡的感覺,也推翻了過去對廣告既定的商業模式,是很棒的入門啟發。傳管所一年級賀祥則認同,創意是隨手可得的概念,尤其是在被限制的環境中,更能激發不同的想法,特別是講者所分享的案例,都讓消費者自己去體會廣告訊息,非常有創意。

 
 

【傳管講座】同志運動的長跑家──喀飛   分享15年同志運動經驗

 
演講結束後,主講人喀飛(左二)與傳管所長蕭蘋老師(左一)與同學們合影留影
 
【記者葉欣華/綜合報導】

從事台灣同志運動已有15年經驗,也是同志諮詢熱線常務理事的喀飛蒞臨中山傳管所,以「台灣同志運動的媒體經驗」為題,希望以反汙名為主要目標,與同學分享同志運動一路走來與媒體的相處經驗。

喀飛表示,由於自己出身媒體業,在媒體從業超過15年,也做過同志廣播,這樣的經驗讓他更加了解媒體的運作,也知道如何與媒體溝通,並清楚知道新聞發言人和媒體之間的角力關係。他也舉例,媒體都愛追問:同性戀者都愛SM?感情都很激烈?在大眾媒體刻意貼上汙名的標籤同時,也間接形塑了閱聽人的刻板印象。

喀飛邀請現場同學以舉手投票的方式,回答自己周遭的同志人數。據現場統計,半數同學認識同志的數目不超過10位。對此,喀飛引述社會學研究指出,其實有10%的人是同志,突顯出同志總是被忽略的弱勢族群。談到一般人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喀飛再邀請同學舉例,現場發言聲此起彼落,同學們紛紛說出對同志的看法,包括男同志很娘、女同志是男人婆、生活很淫亂、愛滋病的高感染危險群等。

喀飛也強調,刻板印象確實對同志的生活造成了影響,包括同志被貼上愛滋的標籤,而愛滋病在世俗的觀念又和道德犯罪畫上等號,這樣的雙重罪行,大大的增加了同志身分認同的困難度。而大部分的青少年也認為,同志一定會得愛滋死亡,這對青少年同志的認同,便形成巨大的心理障礙,其他尚有同志家人的擔心,增加同志出櫃的壓力,和執法人員的不友善等,在在都突顯了同志的平權問題。

對於同志議題屢屢成為社會新聞版面的焦點,更是長期以來媒體熱烈追逐的賣點,喀飛認為,媒體刻意炒作同志的負面新聞,把同志貼上汙名的標籤,同時和負面的形象連結,媒體的預設立場影響了閱聽人所看到的訊息,並產生對同志的刻板印象,這些都強化了閱聽人對同志的負面觀感。面對媒體對於同志議題帶著有色眼光報導,喀飛直言,問題在於社會變遷所帶來的媒體質變。

在環境快速變遷下,影像逐漸取代了文字,而網路和電視的興盛,也造成平面媒體式微,進而使得媒體內容逐步朝著通俗化、淺薄化和圖像化前進,加上商業體系的惡劣競爭,和新聞室內的社會控制,經營者在強大的廣告壓力下,僅以收視率或閱報率為取材的主要考量,在這樣環環相扣的新聞產製流程下,無形中主流媒體也形塑了閱聽人對社會的認知和刻板印象。

此外,喀飛也分享了許多媒體刻意炒作負面同志新聞的實例,並介紹了數則同志自發性的社會運動,這些例子讓大家看見媒體所看不到的同志形象,其中包括許多雙重弱勢的同志。在演講最後,喀飛以「我只是希望大家多認識同志,因為在過去同志總是被忽略、被看不見,甚至被貼上汙名標籤」,為演講畫上完美的句點。

在演講後,就讀傳管所碩一的潘萱文同學表示,「原以為今天會聽到同志團體激烈高亢的辯護,但喀飛卻用柔軟的語言加上活潑生動的陳述,重新建構了我對同志團體的看法,尤其是很多原本我們信以為真的新聞報導,透過一則則媒體刻意污名化同志的新聞實例,讓我對於媒體建構同志團體形象的合理性與邏輯,有了很大反思」。

 

喀飛與現場同學互動的實況

 
 

【活動快報】迎新心體驗 橋頭焢窯趣

 

傳管家族的大、小朋友們與大家長蕭蘋老師(二排中)於焢窯處合影留念

 
【記者謝君臨/採訪報導】

「焢窯很累可是很促咪!」碩二學生胡婷婷雖然忙得灰頭土臉,臉上卻仍堆滿燦爛的笑容。9月25日這天,傳管家族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高雄橋頭花卉農園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迎新活動。有別以往,本次迎新擴大籌辦規模,不但結合碩士班與碩專班學生,還將活動地點從校內的西子灣沙灘,移師至校外的橋頭土窯場,讓大家在聯繫情感之餘,更平添了些許農村的野趣。

「萬丈高樓平地起,看似簡單實際難」,是親身焢窯後刻骨銘心的體悟。34位傳管人,6座土窯,萬眾一心;即便剛開始堆土窯時還掌握不到訣竅,每每堆了又倒、倒了又堆,但不輕言放棄的我們,抱持著做行動研究時吃苦耐勞的精神,觀察→反應→行動→評估→修正新方向,終於心滿意足地看著一座座的土窯矗立在前。對此,碩專三年級的陳培豐同學深有感觸,畢竟他可是憑藉著一己之力,獨力控了一座窯,還熱心地幫助其他遭遇困難的同伴。「會焢窯的才是真男人啊!」陳培豐語重心長的說。

在大家忙得不亦樂乎之際,一位神秘嘉賓悄然來到現場,原來是所長蕭蘋老師來了,而跟在老師身旁的小男孩,眉宇之間與老師十分神似,不用說,大家都知道那是老師的小孩。由於焢窯尚須堆窯與悶窯的時間,深怕同學餓著的老師,連忙替大夥買了些許熟食及糖廠冰棒,讓大家先墊墊肚子、解解饞。同學們也圍繞著老師,聊聊近來課業上的問題和生活上的趣事。而後,大家更熱情邀約老師與老師的小朋友一起參與大地遊戲,老師也大方應允同樂。最開心的,我想莫過於老師的小孩了。

在所學會的精心策劃下,「節奏遊戲」、「瘋狂蘿蔔蹲」、「一席之地」等團康遊戲輪番上陣,藉由輕鬆活潑的互動,融洽所上同學的情感。但遊戲如果僅是遊戲的話就太無趣了,當然還要加點懲罰,以增加戲劇效果與趣味性,於是大會規定,節奏遊戲的輸家必須要在草地上翻滾,而碩一同學賀祥,就成了這項遊戲的犧牲者。他也表示,在本次迎新的活動中,他感受到學長姐的熱情,即便揮汗如雨,但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在遊戲結束同時,先前悶煮於土窯的食物早已熟透,正呼喚著飢腸轆轆的我們,快點用鏟子鑿開土窯,把它們拯救出來,進入我們的五臟廟。雖然鑿開土窯的過程既艱辛、又燥熱難耐,但碩一同學許世融認為,餓了這麼久終於吃到,一切都值得了。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感覺真的很好。碩一同學梁容容則感性的說,「迎新控土窯,人情比食物更美味」。在大快朵頤的同時,大家的心靈似乎更靠近了一些。

 
看著辛苦堆起的土窯,大夥兒臉上都浮現出滿意的笑容
克服前兩次的失敗,土窯終於在第三次的堆疊後屹立不搖
不論是老師或學生皆坐在草地上,一同參與愉快的團康遊戲
《翻滾吧!賀祥》,是大地遊戲輸家的懲罰儀式
該如何從盤根錯節的局面中理出個頭緒呢?
嫩雞、甜薯、玉米!用汗水掙來的美食嘗起來特別香甜
 
 
【人物專訪】傳管所學生方法論紮實 合聘教師林芬慧印象深刻
 

人比花更美 親切的林芬慧老師

 
【記者黃昱哲/採訪報導】

可以在課程中沐浴管院其他教授的學術風采,是傳管所特別的資源。親切可愛,是傳管所學生對資管系林芬慧老師的第一印象。電子商務、網路行銷等都是林教授的研究專長,和本所在行銷管理的研究領域及發展方向一致,因此與資管所合聘林芬慧副教授,希望藉由其專長,給予學生在網路行銷領域更多創新的激盪。

林芬慧老師與傳管所合開的課程包括網路行銷、電子商務以及這個學期開設的服務創新個案研討。其中電子商務這門課程,林芬慧老師帶領學生參加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在兩個月的競賽期間,使用網拍平台銷售商品。碩二許芷浩同學表示,透過該堂課實際操作並執行網路行銷,讓她從「做中學」得到更多課本中沒有的知識。

談到對於傳管所學生的印象,林芬慧老師臉上露出招牌的甜美微笑,打趣的說「女同學各個漂亮又有智慧」。她表示傳管所學生向來很認真努力、方法論紮實,不管是寫論文或做報告都是全力以赴,讓她留下很好的印象。跟資管的學生很不一樣,例如在解釋網路現象的時候,傳管所的學生會從傳播閱聽人的觀點切入,詮釋角度的不同讓她為之驚豔。此外,她也建議年輕學生要把挑戰視為充實自己的過程,等同於累積存款,不要有怨天尤人的想法。

每年大約有兩到三位傳管所的學生找林芬慧老師當指導教授。目前正與論文奮戰的碩二鄭薇珊同學表示,用英文撰寫論文讓她有些害怕,但老師總會用可愛的笑容鼓勵她,每週都空出時間來提點論文,讓她在做研究的路上少走很多冤枉路。今年畢業的校友林倩如表示,老師既用心又有耐性的在指導學生的論文,每次meeting都讓論文方向更加明確,而在生活上也常受到老師極盡的關心,是一位非常令人敬愛的指導教授。

 
 
【溫故知新】 前期電子報

 

有話要說!你有話想對傳管的夥伴們述說嗎?
我要報料!你想分享校友們最新的動態資訊?
佛心來著!你的公司有職缺能提供給學弟妹?

請將任何的批評、建議或是鼓勵
來信至nsysu.icm.epaper@gmail.com

傳管家族歡迎你的佳音!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六期到Faceboo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六期到Plur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六期推至Twitter★

★喜歡傳管所本月電子報請於下方按讚!謝謝您繼續支持傳管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