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蕭 蘋教授︱本期(04)︱發刊日期:2011年06月15日
製作團隊:謝君臨、黃昱哲、劉桂君、陳怡君
 
【畢業特輯】 畢業萬歲 學長姊我們會想念你
 
蕭蘋所長於送舊晚會中親自為畢業生一一撥穗
 
【記者劉桂君/採訪報導】

611,離情依依,傳管所100級的學生畢業了!在黃褐色的燈光下,傳管所學生仍不改活潑外向的個性,在鏡頭前「搔首弄姿」、「擠眉弄眼」,留下一張張珍貴的合影。當校長授予碩士在職專班邱國隆與碩士班林資傑學位證書時,坐在台下的傳管所畢業生,更是「輸人不輸陣」,報以熱烈的掌聲和尖叫聲,迎接畢業!

在畢業典禮前一天,所學會幹部和其他碩士班一年級的同學們暗地錄製影片,歡送學長姊,其中由陳研利與張安君所錄製的片段,以朗讀的方式祝福學長姊一路順風,不但博得滿堂彩,更因高達五次的NG,全場哄堂大笑。事後蕭蘋所長打趣的表示,「看到你們兩個(陳研利與張安君)就覺得很可愛,很好笑」。

而當晚的高潮首先由林資傑引爆,以捲筒式的衛生紙做為彩帶,奮力地向上跳躍並試圖往前騰空跨步,模仿藝人蔡依林大跳舞孃,現場頓時尖叫聲四起。而隨著杜德偉所演唱的「脫掉」進入副歌,一時之間,氣氛high到最高點,再度陷入瘋狂,全場力拱王建翔大跳豔舞,脫掉上衣。

此外,王紹蓉老師也透過影片表達祝福,除恭喜畢業生畢業,她說「很高興有機會與部分同學有較close的互動,或者成為臉書的朋友」。她也開玩笑的說,「如果想要跟老師有進一步的認識,可以繼續留下來」。最後王紹蓉老師不忘叮嚀畢業生,不要忘記在ICM的點點滴滴,「有事沒空」也要在臉書更新自己的近況。

送舊在溫馨且歡樂的氣氛下落幕,碩士班畢業生許依婷說,「很謝謝老師的照顧」,讓她可以在專業知識上更上一層樓。而對於即將分道揚鑣的同窗同學,許依婷表示,「可以認識ICM100級的大家很開心」。碩士班畢業生王建翔則在臉書上向學弟妹獻上祝福,他說,「我覺得你們這屆超優秀,所以往後傳管所要靠你們罩了」,「真的跟你們相處非常愉快」。

畢業生專心聆聽校長楊弘敦給予的祝福與叮嚀

所學會準備美味餐點,蕭蘋所長與全體學生吃得津津有味

 

 

畢業典禮結束後,學生爭相與蕭蘋所長合影

碩士班林資傑代表傳管所從校長楊弘敦手中接過學位證書

 

 

 

【畢業特輯】電子商務時報授證典禮 場面熱絡溫馨

 
梁定澎老師(前排右六)及李雅靖老師(前排左六)與全體記者於典禮後合影
 
【記者謝君臨/採訪報導】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隨著校園內的鳳凰花開,畢業的驪歌正悠然響起。曾手執筆桿,揮灑於電子商務時報(Electronic Commerce Times, EC Times)的學長姐們,正背起行囊,準備邁向人生的新旅程。值此世代交替之際,本所遂於5月25日中午,假管院2032教室,由時報創辦人資管系教授兼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老師,及傳管所李雅靖老師共同主持,盛大舉辦電子商務時報的授證典禮。

回顧過往,電子商務時報創立於1999年7月,結合本校資訊管理研究所、傳播管理研究所以及管理教育基金會「三管齊下」的努力,至今已深具規模,擁有超過14,000名的忠實線上訂戶。其定位有別於業界公關新聞稿之形式,透過學術視野與理論角度的切入,得以擴展新聞撰寫的廣度及深度,除了讓讀者一新耳目之外,從而也將業界實務與學術知識做一適切的融合。

在時報大家長梁定澎老師的開場之下,正式揭開本次授證典禮的序幕。梁老師除了肯定現任編輯群對於電子商務時報的盡心之外,同時也期勉即將上任的新團隊,自當戮力以赴,奠基於現有的基礎之上再創新局。而李雅靖老師更鼓勵所有的時報成員,多以國外新科技發展的相關素材為主題,並與台灣現階段的情況做一比較,最好能在文末提出深思的評語與富有建設性的建議。

證書的授予,不僅是個人的榮譽,也象徵著使命的傳承與責任的延續。現任的編輯團隊主編林資傑、副主編林欣平、教學長吳政瑩、事務長王玉潔以及公關長許依婷,卸下了兩年來的重擔;而新任的主編胡婷婷、副主編許芷浩、教學長黃昱哲、事務長張安君、公關長林詩菁,則將接下如同奧運聖火般的時報火炬,細心呵護,以期這把火炬的光輝能益發炙熱。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除了證書的授予,時報的學弟妹們也準備了最適合的禮物──鵝毛筆,要致贈勞苦功高的學長姐們。時至今日,雖已非千里相送,但情義的深厚卻仍是一般無異。授證典禮的舉辦,專業的認證儀式固然是典禮的主軸,但除此之外,傳管家族的情深義重,也在施與受的過程中,表露無遺。

梁定澎老師(左一)授予卸任幹部EC Times證書

李雅靖老師(左一)授予卸任記者EC Times證書

 

 

梁定澎老師(右三)及李雅靖老師(右四)與全體卸任記者合影

EC Times新任編輯團隊:(左起)黃昱哲、許芷浩、林詩菁、張安君

 

 

 
【薪火相傳】就業座談 傳管校友密笈大公開

讚喔!座談會後學長姊與學弟妹們開心合影

 
【記者黃昱哲/採訪報導】

六月是鳳凰花開的日子,代表著新的一群傳管所菁英即將步出校園踏入職場。求職除了符合條件與具備專業能力之外,尚有許多的小細節要注意。因此,傳管所特地在十日舉辦了就業座談會,邀請在職場上各擁成就的校友前來與學弟妹們交流就業甘苦、分享面試經驗,給予學弟妹們豐富的建議和提醒。

從大學時期開始一直到研究所畢業,現任樹德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助理教授的蘇登呼學長表示,有好幾次工作機會自動找上門,只要你將本分做好,運氣來的時候機會就是你的。TVBS新聞台主播張愛晶學姊也說,從中學開始便透過各種活動參與充實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只為了當記者、登上主播檯。惟有堅定信念並持續往前進,才會勝券在握。

而對於撰寫自傳和面試,富邦金控管理部人力資源處資深專員李喬光學長表示,履歷的開頭一定要能吸引目光,建議可寫上座右銘;事蹟應以舉例說明的方式撰寫;最後結尾則要說明未來規劃與期望。此外,從接到電話的時候,面試就已經開始了,必須注意應對時的禮貌。面試時有各種類型的問法,具備快速的反應與充分的準備是不二法門。星空傳媒行銷企劃部主任許梅鈺學姐也強調,不要用制式履歷表,且公司名稱一定要寫正確;面試時不要忘了眼神要專注,應答要靈活。

精采公關專案副理高郁婷學姐表示,一定要了解你要應徵的工作,抱著濃厚的興趣與學習心態才能常保熱情。新北市政府新聞局科員劉盈秀學姐也認為,find your passion,沒有輕鬆的工作,只有喜不喜歡的工作,同時她也建議有心謀公職的學弟妹要想清楚,一定要對公務員的工作有興趣才報考。此外,公關的工作注重溝通能力、團隊合作,這也是公司在選才時非常重視的人格特質。

座談會最後,碩一任同學問及面試時薪資待遇的問題該怎麼回答,李喬光學長認為應謙虛的回答「依公司規定」,但要記得談全薪;張愛晶學姊表示,因為才剛出社會,不要馬上就和主管談薪水,先累積經驗最重要。碩二王同學問到該如何準備面試時常被問及的短、中、長期計畫,李喬光學長表示,自己心裡要先定義好何謂短、中、長期,也建議一個工作至少要待三年。藉由與學弟妹的交流座談,蘇登呼學長勉勵大家:生命是場永恆的奮鬥,不管劇本如何改變,都要好好的演出。
 
優秀的傳管校友們:(左起)劉盈秀學姊、高郁婷學姊、李喬光學長、張愛晶學姊、蘇登呼學長
 

活動快報碩二的第一次 面試經驗分享

 

寶貴的面試經驗分享,台下的同學們聽得目不轉睛

 
【記者黃昱哲/採訪報導】

畢業在即,碩二同學除了緊鑼密鼓的準備論文口試之外,幾位同學也很積極的向各大公司投履歷,希望一畢業就能馬上開始工作。因此,幾位有面試經驗的碩二同學,藉由所上的定期聚會,來與其他碩二同學及碩一的學弟妹們分享寶貴的求職經驗。

到UNIQLO面試的林倩如同學認為,履歷(中、英)要盡早準備,大約寒假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寫,寫得漂亮才寄出去。王玉潔同學分享面試經驗,台積電的面試分為好幾關,第一關考英文與性向測驗;第二關是與人資主管面談;第三關則是同時和多位面試官面談。她也提醒大家,當面試者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要記清楚對方的姓名和職位;而在回答問題時,必須要兼顧所有面談者的眼神。

在第一關就面臨英文作文考驗,林欣平同學再三強調語言能力非常重要。她也提到,在精英公關面試時,因為該公司處理醫療相關業務,問了很多藥品知識,因此事先一定要做好功課。各大公司面試第一關幾乎都有人格特質的測驗,到Costco面試的許依婷同學認為,除了專業能力外,公司很重視人品以及和他人相處時,人際溝通的能力。

周季庭同學也強調,面試前務必要做足功課,對得起自己也不浪費面試官的時間,更重要的是不會禍害學弟妹,遺臭萬年。在華碩面試的過程中,除了要處理龐大資料寫成一篇公關稿,還有英文即席口譯與問答,因此迅速的反應能力非常重要。此外,第一份薪水不可能太高,不需要太強求。

碩一黃同學認為,經過這次的面試經驗分享,讓自己有個前進的方向與目標,不再擔心未來面試時會毫無頭緒。總而言之,了解自己的喜好與優缺點,做好事前功課,並帶著自信和笑容前往面試,展現專業度、團隊合作與反應能力,就能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碩二周季庭同學有豐富的面試經驗,曾到經典公關、華碩、癮科技面試
 
活動快報導生餐會活動 凝聚你我的每一顆心
 
李雅靖老師(右三)主持的導生餐會,扮演連繫師生們的溝通橋梁
 
【特約記者/莊郁茹,責任編輯/謝君臨】

為提供所內學生一相互交流及舒緩壓力的機會,所上於5 月28日中午,假管院1037教室舉辦導生餐會活動,由李雅靖老師主持,期望藉此增進師生彼此溝通與互動,同時更進一步凝聚所內向心力、促進師生情感交流。透過本活動,讓導生之間得以較為輕鬆的方式,瞭解課堂之外的學習經驗與體會,藉此對突破後半學期或畢業後的挑戰有所助益。

與會同學包含碩專班一年級和碩士班一年級學生。活動開始,老師首先和大家交流近日生活心得,同學們皆熱烈分享工作和學習近況。活動中更邀請畢業校友返校分享求職、就業心得,拓展所內學生對職涯發展的視野。藉此交流機會,將所學與產業脈動做一連接,並獲得求職就業的實際建議,也可促進所內在職班學生與一般生分享就學及就業心得,以提高學習廣度,有助於啟發學生多元思考的能力。

用餐結束後,由已畢業的碩士班校友邾亦南學姊(Fiona Chu)主講,分享其就業、求職經驗。Fiona以自身經驗出發,深入分析內容傳佈(Content Distribution)產業的市場現況與結構。並以懷抱熱情、保持積極為信念,期勉學弟妹們在職場中確立自身目標,獲得自我實現、滿足。Fiona認為,龐大的產業是由不同領域的專才所構築而成。而我們必須思考的,則是自身對產業結構中的哪一角色感到興趣、富有熱情。惟有找到自己所熱愛的工作與角色,才能在長久的職涯中,不斷擁有積極的動力。

此次演講,同學們皆獲益良多,尤對正身處職場中的碩專班同學而言,更是提供了實際的幫助與建議。同學們針對產業與職場中的情形,向Fiona學姐積極提問,學姐也就各問題一一詳細解答。整場餐會活動,提供了老師與碩專班同學相互交流的機會,也使碩士班與碩專班同學,彼此分享就學及就業心得。在輕鬆閒適的氣氛下,大家皆共度了一個充滿知性與感性的導生餐會活動。

 
【活動快報】論文計畫書提報說明會 傳管所同學必備秘技
 

蕭蘋所長主講論文計畫書提報說明會

每位同學都專注的思索及聆聽

 

 

 
【記者陳怡君/採訪報導】

一學期一度的「論文計畫書提報」為每位傳管所學生都相當關注的活動,每位傳管所的學生皆需經過提報的過程並通過提報,提報通過亦為可否順利畢業的條件之一。有鑑於此,所上特地於5月30日及6月2日舉辦了「論文提報說明會」,希望能透過本次說明會,讓尚未提報的學生能夠了解提報的流程及所需注意事項。

所上舉辦兩場提報說明會,6月2日由蕭蘋所長擔任主講,以三十分鐘簡短的時間,大略介紹提報的格式、內容以及教授們關注且注意的事項為何,並提供一些小撇步讓學生參考。同時,也在5月30日晚上進行另一場說明會,由王紹蓉老師擔任主講,讓無法參與6月2日中午說明會的在職專班學生,也能夠參與此項活動,並了解提報之內容及相關注意事項。

蕭蘋所長表示,以往有許多學生未能清楚了解提報流程及內容而貿然提報,導致需要大幅度的修改甚至是重新提報,相當的可惜。於是本次特地先行舉辦「提報說明會」,讓學生能夠早一步了解提報內容。下學期的十月將會有一次提報的機會,希望有意提報的同學不要錯過,趕緊把握。

下學期開始,提報的相關流程也會交由教授「研究方法」課程的教授,納入授課大綱當中,讓同學能在課堂上就得知相關規定及消息。參與活動的劉同學也表示,雖然原先已經知道提報的相關規定及內容,但是經由本次說明會能夠更清楚的了解當中的細項,亦能進一步的確認自身是否理解錯誤,為相當受用的一次活動。
 

【講座專欄】跨國行銷 內容傳佈的美麗與待破蛹

Fiona學姊分享獨特又熱血的工作經驗
 
【記者劉桂君、陳怡君/採訪報導】

傳管所碩士班校友邾亦南學姊(Fiona Chu)於五月二十八日,以「內容傳佈(Content Distribution)」為主題,說明內容傳佈的商業模式與範疇,並分享擔任亞洲區內容傳佈服務業務的甘苦。所謂「內容傳佈」,Fiona表示,從供應鏈的層面解讀,即是影片生產至播送的過程,而內容傳佈扮演分配播送管道的角色。

內容傳佈的商業模式包羅萬象,Fiona說明,包括影片的生產、收購、推銷,及針對價格和條款協商等等。其中在價格部分,Fiona表示,由於公司「只要可以賺錢,沒有底價」,賦予極大的權限,因此業務可自由心證,依市場「喊價」,而她最喜歡的部分正在於此,與廠商討論「利益的讓與給」讓她很有成就感。不過Fiona也提醒,必須記得連絡的窗口負責人,及所售予的產品與價格,才能讓自己無往不利。

不過她也指出內容傳佈遭遇到困難,例如中國盜版問題尤是。Fiona解釋,在網路普及之後,由於目前無相關法律可約束,無法控制使用者於網路平台上收看影片,因此影響潛在市場的獲利。另外Fiona也提到,現今的市場逐漸往「滿足很小的受眾」發展,導致新頻道林立,她以香港的男性頻道與女性頻道為例,說明小眾市場的競爭。

Fiona表示,「觀眾越來越挑剔,且越來越聚焦於區域內的事」,以亞洲區為例,日本大地震、中國成功名人傳,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等等,成為觀眾的首選。其次,隨著新科技發展,帶動3D市場,她認為,內容傳佈在未來不但會傾向觀眾的偏好,朝向以區域為主題發展,新科技在播放管道上的改變,更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不過她以IPTV為例,提出新科技的所有權者應如何界定的問題。

雖然「業務常常跑來跑去」,但也可接觸其他國家的工作人員,藉此學習各國人做事的方式,Fiona說。她也以自身經驗,認為具備「不要怕被拒絕,跟什麼人都可以聊天」的人格特質者,較適合擔任業務。與會的張同學認為,雖然Fiona學姊所提到的工作經驗及出國的概念會打破自身的理想,卻相當寫實且受用無窮。最後,Fiona提醒學弟妹,不論以哪種工作為職業,必須擁有熱情,且最好能夠培養通才學科,及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Fiona學姊(右)與李雅靖老師的合影
 
【溫故知新】 前期電子報

 

有話要說!你有話想對傳管的夥伴們述說嗎?
我要報料!你想分享校友們最新的動態資訊?
佛心來著!你的公司有職缺能提供給學弟妹?

請將任何的批評、建議或是鼓勵
來信至nsysu.icm.epaper@gmail.com

傳管家族歡迎你的佳音!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四期到Faceboo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四期到Plur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四期推至Twitter★

★喜歡傳管所本月電子報請於下方按讚!謝謝您繼續支持傳管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