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蕭 蘋教授︱本期(05)︱發刊日期:2011年09月15日
製作團隊:謝君臨、黃昱哲、劉桂君、陳怡君
 
【最新消息】 傳管新血周軒逸老師散布年輕魅力 解開廣告奧祕
「海天一色」是中山大學給予周軒逸老師的第一印象,而像家一樣熱情與溫暖的感覺,則是他為傳管所下的註解
 
【記者劉桂君/採訪報導】

新學期新氣象!如果你看見一位身穿直條紋襯衫,搭配燙的筆直的黑色休閒褲,嘴角藏不住滿溢的喜悅與理想抱負,正賣力地在教室裡傳道授業,不用懷疑,他就是傳管所今年新聘的教師 ── 周軒逸。

剛從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行銷組畢業的周軒逸老師,對於探討消費者處理訊息、形成態度的過程、各類型廣告 (包括:政治廣告、簡訊廣告、前導廣告、旅遊廣告、懷舊廣告、性訴求廣告、部落格口碑等) 的效果、及各種廣告元素的設計和效用 (如:廣告代言人、廣告背景音樂、廣告標題與圖片等),累積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近五年的研究主題,亦致力於此,主要集中在「廣告勸服效果」和「消費者訊息處理」兩大領域。

樂於廣告,專於廣告的周軒逸,喜歡用各種消費者心理學理論,解析廣告文本,新學期開設的「廣告效果」更是獲得學生熱情支持,初選階段即有超過三十人次的選課人數。該課程主要聚焦於探討消費者如何解讀廣告,例如消費者的認知、情感、態度、行為,以及最新的廣告研究趨勢,藉此協助學生擬定與廣告領域相關的論文題目。

在教學之餘,周軒逸也正馬不停蹄地著手進行國科會計畫,聚焦於2012總統、立委選舉的名人代言研究,試圖了解名人代言對於年輕選民的影響為何,且是否可反映於選民的投票行為之上。此外,周軒逸表示,名人的政治代言可以是明星代言,也可是政治人物代言,過去研究尚未直接比較這兩種代言的效果何者較佳,因此在此研究中,將從廣告中「政黨」的角色出發,探討代言人類型的效果是否隨政黨不同而產生變化。

第一次搬出家裡 (台北→高雄)、第一次成為正式教師、授課,周軒逸表示,不免感到緊張,但「希望教學可以受到肯定,與學生一起追求知識上的成長,探索有趣的廣告世界,另外也希望為同學打下厚實的研究方法基礎,有利於未來的論文寫作」。個性害羞的他並打趣著說,「期盼學生的熱情可以感染我」,如果需要,「可以公布FB帳號」。由於周軒逸很愛吃吃喝喝,所以也特別提及「高雄哪邊好吃好玩的,歡迎同學多多推薦!」

談起是否從小立志成為老師,他說其實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從小看見任教於台大國發所的父親,每每到寒暑假便可自行任用時間、甚至安排出國度假,讓他非常嚮往,且曾多次看到父親在台上授課的情況,他幽默風趣的解說著枯燥的內容,台下的學生則熱情以對,讓人覺得教學工作,是富有成就感的職業。且周軒逸亦指出,由於他的個性較不擅長應酬、與人打交道,「校園生活很單純,或許比較適合我」。

不過,其實當年報考台大博士班的時候,周軒逸抱持隨緣的態度,不但只報考台大,且已暗自計畫,如果名落孫山,將追隨母親的步伐,參加公務員考試。

但何以選擇到傳管所任教,周軒逸坦言,其實當時企管系與傳管所皆在招聘新進教師,思考過後,他覺得傳播管理是他的興趣,且可結合行銷、廣告相關知識,因此最後他決定以傳管為第一志願。

 

最新消息傳管新鮮課 等你來體驗

 
審慎評估自己的選課清單,為自己打造最完美的黃金課表吧!
 
【記者謝君臨/綜合報導】

開學了!大家是否已規劃好初步的選課清單,迫不及待想要早點跨入學術殿堂,享受醍醐灌頂般的知識饗宴。本學期所上開設了數門嶄新的課程,不僅讓碩一新生增加了許多新的選擇,也讓碩二舊生充滿了好奇與新鮮感。不過因為是全新的課程,大家都是第一次體驗,少了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心中不免忐忑不安,因此,也許透過以下的分享,能讓大家更加認識這些課程。

「電腦中介傳播」(Computer-mediate communication, CMC),顧名思義,指的是透過網際網路,以電腦作為人與人溝通中介的傳播方式。授課教師為王紹蓉教授,王教授為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傳播博士,專長的研究領域主要在探討新傳播科技對社會文化變遷的影響。雖然王教授剛開學這段期間在美國參加研討會,無法親臨授課,不過,第一堂跨海上課的內容,即充分體現本課程的精髓,那就是要先加入老師在Facebook上開設的CMC Group,來個自我介紹的小遊戲。對此,碩二同學洪千堉表示,學以致用,真的將課本上的學理應用在生活當中,讓我們從中瞭解、體會到底什麼是CMC。

「廣告效果」(Advertising effectiveness),主要在探討影響廣告達成效果的諸多元素,同時在傳播的過程中,對目標消費者認知、情感、態度,乃至行為所產生的作用。授課教師為周軒逸教授,是本所新聘的專任師資,周教授為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行銷組)博士,專長的研究領域為廣告的溝通效果、元素設計、消費者行為,以及行銷管理。周教授規定同學每周都要預習兩篇英文文獻,導讀的同學還必須另外再找一篇與自己主題相關的英文論文,至於沒有導讀的同學,則要針對預習的兩篇文獻提出兩個研究性的問題。面對周教授精實的作風,碩二同學胡婷婷打趣著說,老師很緊張,但是課程內容很詳細也很有趣,很有收穫,就是作業多了點。

「媒體管理學」(Media management),其名與本所「傳播管理」之定位可謂十分吻合,課程內容旨在剖析媒介的經營與管理,乍看之下與所上王慶寧教授往昔開設的「媒介經營管理」相似,但出發點卻不盡相同;本課程主要是從實務角度出發,與王教授從理論觀點探究略有差異。授課教授為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是所上新聘的校外師資。胡教授現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在媒體實務界擁有25年的資深經歷,曾在報業待過14年,電視圈9年,而現今則對新傳播科技深感興趣。在上完第一堂課後,碩二同學劉桂君給予極高評價:老師兼具實務與學術的視野,讓這堂課大為加分,且老師會提供與時事相關的文獻,與時俱進的「作學問」方式,很振奮人心。

「管理經濟學」(Managerial economics),由本所與企管系合聘師資曾美君教授授課,曾教授為美國西北大學管理經濟學與決策科學博士,專長的研究領域包含管理經濟學、產業經濟學,以及賽局理論的運用。由於經濟學為本所「管理組」必修課程之一,因此,除了選修所上的「媒體經濟學」(Media economics)課程之外,本門課的開設,也讓同學們多了另一個選擇的機會。碩二同學莊郁茹表示,本門課每次都會小考,滿分十分,言不及義者老師會不客氣地給低分甚至零分。約莫考14~15次,合計成績即為期末總分。未達及格標準者要考期末考。「直接了當、一乾二淨我尬意!」。

「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授課教師為資管系教授賴香菊,是本學期所上的合聘師資。賴教授為美國普渡大學管理資訊系統博士,專長的研究領域主要分為兩大區塊,一為電子商務模式、集體購物以及網路行銷;另一則是電子化談判、溝通與衝突管理。賴教授同時也是校內《NeGoGo集購網》研究團隊的負責人,此平台除了免費提供大眾使用之外,亦作為相關學術研究使用。理論概念加上實務體驗,相信對於修習的同學將助益良多。往年本所李雅靖教授也曾開設「電子商務」課程,後因課程定位改名為「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對於該領域有興趣的同學,也可將其納入選課清單中。

「行銷研究方法」(Marketing research method),本門課的授課教師為企管系教授黃明新,為本學期所上的合聘師資。黃教授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主修應用經濟,輔修行銷。專長領域囊括服務業行銷、行銷管理、品牌管理,以及顧客關係管理。相較於另一位企管系教授周泰華所開設的碩士班「行銷研究方法」課程,黃教授這門課是屬於博士班課程,即便如此,本門課仍開放給碩士班與碩專班的同學選修。不過黃教授強調,希望是「確定」往後會進行「行銷相關研究」的同學再選修為佳,還請各位同學仔細考量。碩三同學王貞驊語帶幽默地說,老師人很好啦!不用擔心。

看完了所上新課程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課程內容、教師背景,以及課堂要求,都有了初步的認識,趁著還在加退選的期間,同學們可以再審慎評估自己的選課清單,為自己打造完美的黃金課表。

 

【活動快報】抓住暑假最後的尾巴 碩二學生前進電視台參訪

 
碩二同學於公共電視大廳門口合影留念
 
參訪新體驗 前進公共電視
【記者黃昱哲、陳怡君/採訪報導】

傳管所碩二的同學們在暑假快結束之際,前往台北進行企業參訪。此次參觀之企業皆為電視台,首先登場的為9月6日參觀的公共電視。公共電視隸屬於公廣集團底下的一環,帶我們參訪的接待人邱韻如小姐以簡單的介紹影片作為開場,清楚的將公視歷年來的發展及未來展望呈現給同學們。

來到電視台,一定不能錯過攝影棚的樣貌,這次恰巧遇上「喇就放輕鬆」的節目錄影空檔,「喇就放輕鬆」的節目製作人也剛好在現場,於是簡單大略的跟我們介紹節目的製作過程及最初的發想,過程輕鬆且充滿歡笑。再來邱韻如帶領我們前往整個電視台最重要的機房,親眼見到發射衛星及接收衛星的真面目。

主控室是主掌整個電視台訊號的心臟部位,也是節目的最後把關,在公視的主控室,能夠看到即將播出的節目內容,也能掌握訊號的強弱而即時調整,在主控室的大哥大姊們無不繃緊神經專心的在工作上。

由於電視台的攝影棚空間並不大,時常有許多節目需要錄製,於是舞台背景及道具就更為重要,公視擁有一間相當巨大的道具區,當需要道具或佈景時,即可前往道具區借出節目所需的物品,當中有許多道具是用手工製作出來的真實模樣,也讓我們嘖嘖稱奇,原來一個電視節目的產出是需要這麼多人的努力和幫助。

最後,我們又回到簡報室,進行公民新聞Peopo的相關簡報。了解到公共電視在公民新聞上相當的不遺餘力,希望能夠推動社會大眾一同關心這個社會、深耕在地的情感,進而報導當地的消息。參訪的許同學也表示:「原本只是大略的知道Peopo的存在,但是經過參訪的詳細介紹後,更加了解其實透過Peopo,能夠讓少數且地方性的聲音被聽見,多元化呈現不同的觀點相當的可貴。」在公共電視短短兩個小時的參訪過程,不僅大開眼界發現了電視台的真實樣貌,也對電視節目的運作有了更實際的了解。

 
碩二同學與公視參訪接待人邱韻如小姐(右五)的合影
 

金光閃閃的有線頻道 TVBS電視台

【記者黃昱哲、陳怡君/採訪報導】
參訪同學們興奮的與「吃飯皇帝大」主持人合影
 

九月初的台北依舊炎熱,第二天的企業參訪行程,碩二的同學們到了位於內湖區瑞光路上的TVBS無線電視台。TVBS向來是以創新的思維來製播節目與新聞,榮獲多座卓越新聞獎與金鐘獎的肯定,因此同學們各個滿懷期待,想藉此機會進一步了解TVBS。

TVBS是台灣本土第一個衛星頻道,目前共有四個頻道,旗下還有平面雜誌和基金會,而1995年開播的新聞台是TVBS的主力。這次參訪是由TVBS公關行銷部門宣傳組的曹靖翎小姐帶領,首先在簡報室看介紹短片,接著再帶同學認識新聞和節目的製作流程,並實際觀摩電視台的錄影。

新聞部門分成幾個不同的組別,各組大約有十到十二位記者。通常是早上公司開會討論採訪議題,兩個小時後記者們就要做好帶子等著午間新聞播出;而國際組的記者在緊急事件發生時,還需要一邊看外電一邊同步翻譯,其忙碌的工作實況讓同學們敬佩不已。此外,黃昱哲同學問及新聞專題的製作排程,曹小姐表示,專題都是在年度計畫中就已定案,不過往往要花到半年以上的時間執行。

TVBS整棟大樓共有七個攝影棚,其中兩個最大的攝影棚挑高四樓,分別錄製「吃飯皇帝大」與「女人我最大」兩個節目。參觀錄影過程中,同學們開心與主持人合照之餘,陳怡君同學與任容同學皆對於佈景的搭建感到好奇。曹靖翎表示,這兩大節目一個禮拜錄兩天,每次錄兩到三集,由於使用頻率大,有專屬的攝影棚,佈景都是不拆卸的。

同學們紛紛表示此次參訪獲益良多,對電視圈實務的操作有深入的認識,更了解到新節目在找尋運鏡風格和走向時,都需仰賴趨勢發展部門的市場調查。胡婷婷同學表示,不僅可以一窺全國電子媒體第一個CALL IN節目「2100全民開講」的攝影棚,現場體驗李濤與來賓對話的情境,還巧遇李濤與李艷秋,到TVBS參訪實在值回票價。

 
參訪負責人曹靖翎熱心的介紹主控室的相關內容
碩二同學們坐在2100全民開講的位置,體驗上節目的新奇感覺
參訪同學與曹靖翎小姐的熱情合影
 
【薪火相傳】傳管人大集合 餐敘相談甚歡
 

學長姊熱情的與碩二同學分享論文及工作經驗,讓我們受益良多

 
【記者黃昱哲/採訪報導】

參訪完公視的第一天晚上,同學們和五位學長姊相約在東區聚餐,圍成一桌享用美味的合菜,交換彼此的近況並分享工作上面的心得。聊起校園生活與那些年苦心撰寫論文的日子,讓學弟妹們各個聽得津津有味。

最先到場的是92級李喬光學長,現任富邦金控專案襄理。他提到了幫張玉山老師寫案子的難忘經驗。李喬光學長表示,一開始有幾個團隊一起做,但結果是他們的新聞寫作營案子能夠執行,讓他很有成就感。正在放長假的TVBS主播,91級的張愛晶學姊也特地來與學弟妹餐敘,分享許多當記者和主播的經驗,也提及研究所時就在電台當主持人,跟李喬光學長合作過一個節目。

93級的蘇柏方學長是Yahoo奇摩資深互動設計師,主要工作是讓使用者在瀏覽網頁的時候能有更好的經驗。蘇柏方學長建議學弟妹們勇敢出國當交換學生,多見識外面的世界,因為工作之後就很難有機會再出國了。同樣是93級的校友,在SONY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部的鄭詔文學姊很關心學弟妹的論文進度,也告訴學弟妹們有任何廣告、行銷的問題都可以請教她。

於星空傳媒擔任行銷企劃部主任的93級許梅鈺學姊表示,她的工作主要是推廣節目,常要走訪每個節目,認識不同的主持人,從中建立起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所以每當在報紙上看到自己的節目露出,就會很有成就感。此外,建議有興趣進入電視媒體業工作的學弟妹,可以學一點設計與繪圖,求職時會比較吃香。

學長姊們都認為,研究生的訓練就是資料整理的功夫,而這項能力將來在工作上也非常有幫助。張安君同學表示,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用餐時間,就在彼此的言談歡笑間,交流了工作與學業上的大小事,學長姊們各個幽默健談,希望有機會能再與他們餐敘。

 
優秀的傳管校友們:(左起)許梅鈺學姊、李喬光學長、鄭詔文學姊及蘇柏方學長
 
學術活動「傳播管理講座」專題演講資訊
 
【記者謝君臨/整理報導】

除了本所碩士班、碩專班,以及學分班的同學,也歡迎畢業校友一起共襄盛舉,共同進行學術或實務上的意見交流!

 

日期

時間

地點

講者及其服務單位、職稱

演講主題

9/23

18:30~
21:00

管4112

林昆標
BBDO黃禾國際廣告執行創意總監

在BRIEF中尋找
創意機會

10/7

18:30~
21:00

管4112

喀飛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常務理事

台灣同志運動
媒體經驗談

10/21

18:30~
21:00

管4112

張義東
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

網絡社會中的
媒體感與媒體人

11/4

18:30~
21:00

管4112

王右君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

網路上的性別展演

11/11

18:30~
21:00

管4112

李健逢
台南奇美醫院病理部臨床病理科主任

轉譯醫學

11/18

18:30~
21:00

管4112

蘇絢慧
馬偕醫院心理諮商師

悲傷輔導或
生命陪伴

11/25

18:30~
21:00

管4112

張達志
穿透力創意行銷科技有限公司
行銷副總經理暨創意總監

數位廣告

12/2

18:30~
21:00

管4112

陳姿伶
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生物產業創新傳播

12/9

18:30~
21:00

管4112

李秀珠
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

組織傳播

12/16

18:30~
21:00

管4112

葉蓉慧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

跨越並延伸:
談跨文化溝通的
多元面向

 

備註:11/18與11/25的兩場演講,演講時間與主題為暫定,若有新的資訊,所辦公室會再寄e-mail通知大家!謝謝!

 
【溫故知新】 前期電子報

 

有話要說!你有話想對傳管的夥伴們述說嗎?
我要報料!你想分享校友們最新的動態資訊?
佛心來著!你的公司有職缺能提供給學弟妹?

請將任何的批評、建議或是鼓勵
來信至nsysu.icm.epaper@gmail.com

傳管家族歡迎你的佳音!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五期到Faceboo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五期到Plur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五期推至Twitter★

★喜歡傳管所本月電子報請於下方按讚!謝謝您繼續支持傳管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