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蕭 蘋教授︱本期(13)︱發刊日期:2012年06月15日

製作團隊:陳怡如、彭采薇、葉欣華、許世融

 
 
【活動快報】未來無所畏 傳管所101級畢業了!
 

傳管所101級同學們畢業了!雖然外頭風大雨大,場子可一點都不冷,由碩一同學精心策劃的傳管所送舊暨撥穗儀式於13日舉行,整場活動充滿歡笑與淚水,讓碩二畢業生度過一個難忘的夜晚。

蕭蘋所長表示,完成學位是不容易的事情,很高興在場的同學們沒有太多的悲傷。對於一些因故遲到的畢業生們,蕭蘋所長也打趣說,反正撥穗典禮撥的是穗,穗有來就好,人沒到沒關係!

被學生暱稱為Bob的資管所 教授郭峰淵,也蒞臨現場替畢業生撥穗,在傳管所擁有一票郭門弟子的他說,大家現在處於一個劇變的世界,50%的工作幾十年後會消失,面對這樣的環境變化,他希望不管教授教什麼,學生可以忘掉沒關係,進入社會走出自己的路、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播放碩班回憶與老師祝福的影片外,碩一同學準備一系列小遊戲來歡送畢業生,包括默契大考驗、比手畫腳與演技大考驗。在默契大考驗中,考驗著畢業生們同窗兩年的情誼,雖然大家都能順利猜出彼此的生日、大學母校,但碩一同學使出殺手鐧,要求雙方寫出彼此論文的「理論架構」,鑑別度極高的題目讓勝負高下立判。比手劃腳則要大家猜出中山大學附近的各種餐廳,答題節奏緊湊,讓現在畢業生「手」忙腳亂。

活動最後,碩一同學獻上蘇打綠的〈你被寫在我的歌裡〉一曲,在悠揚的歌聲中,將綁著畢業祝福的氣球親手獻給畢業生。碩一王端玉說,兩年時間過得很快,學長姊在兩年內把握了許多美好時光,讓他覺得很感動。畢業在即,許多畢業生也在與蕭蘋所長合照時,趁機偷襲所長臉頰獻上一吻,展現師生緊密的情誼。

前任所學會長洪千堉代表畢業生致詞表示,她沒中過彩卷、抽獎、刮刮樂,連統一發票都沒有,但她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因為她來到了傳管所,擁有一群好同學、好老師!

碩二黃昱哲表示,活動許多溫馨的橋段勾起他很多回憶,很多以前同學會問他:「研究所同學是不是都不會太熟?」但他覺得,大家感情都很好,非常難能可貴,希望這段友情能持續下去。」

 
 

▲資管所教授郭峰淵親自到場為傳管所的指導學生撥穗。

 
 

▲蕭蘋所長穿上博士袍,親自為畢業生們撥穗。

 
 

▲合照也要搶版面!

 
 

▲碩二鄭薇珊說,傳播理論是她研究所最有收獲得一堂課。

 
 

▲碩一劉勁緯(左)與陳怡如代表一年級向畢業生致詞。

 
 

▲碩一準備比手畫腳的小遊戲,讓畢業生陷入瘋狂搶答的狀態。

 

▲戰況激烈,才說完馬上被猜中!

 

▲遊戲輸的人要接受苦茶懲罰。

▲送舊Dress Code為「綠色」,並且由在場同學選出Party Twins。

 
 

▲前所學會長、碩二洪千堉代表畢業生致詞表示,

自己很幸運在傳管所認識一群好同學和好老師。

 

▲蕭蘋所長與碩二謝君臨當選Party Twins

▲趕在畢業前,獻給所長一吻!

 
 

▲碩一同學將畢業生兩年來的照片剪接成溫馨的影片,讓許多人感動落淚。

 
【活動快報】EC Times授證大會 你我都依稀記得
 

▲雅靖老師在授證後攜全體碩二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葉欣華/綜合報導】

傳管所碩二的學生在EC Times電子商務時報擔任記者屆滿一年,新上任的碩一主編賴誼禎協EC Times團隊和全體碩一同學,在6月31號這天,為辛苦工作的學長姐們舉行授證大會,並邀請到指導老師李雅靖,一一為每位記者們頒獎授證,學弟妹們也特地安排了許多小活動串場,讓送舊既溫馨又有趣。

這場精彩的送舊活動,由碩一的林章展和黃姿惠同學擔任主持人,一開始便提出這次得主軸「你還記得嗎?我依稀記得!」要學長姐們瞬間憶起整年寫稿的點點滴滴,接著雅靖老師也上台致詞,勉勵辛苦工作一年的碩二同學,希望畢業後的大家,能夠記得在EC Times學習到的經驗,不僅要認真工作,也要記得回饋社會,預祝大家能找到自己的舞台發揮長才。

緊接著就是整場活動的焦點,EC Times授證儀式。這張證書是每位碩二同學在中山大學讀書寶貴的記憶,從一開始當記者的青澀,直到後來我手寫我口,字字珠璣,中間可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和反覆練習,如今是收穫甜美果實的時刻。負責指導的雅靖老師,親自為每一位同學授證,並留下美好回憶的合照,首先,是由碩二的主編胡婷婷率先上台,接受同學老師的喝采,場面隆重感人。

碩一同學們也費心設計了許多有趣好玩的遊戲,像是薪火相傳,由碩二的學長姊將蠟燭傳給碩一的學弟妹,象徵著任務的交接和情感的延續,配上學弟妹苦練已久的歌曲,在場的全體同仁大合唱,十分溫馨。其他還有射氣球等刺激的小遊戲,並備有小禮物獻給在場的幸運兒,現場爆破聲此起彼落,笑聲不斷。EC Times的送舊就在歡笑和淚水中圓滿落幕!

 

▲薪火相傳活動實況,學長姐將EC的棒子交給碩一學弟妹

 

▲碩一與碩二同學一同大合唱,為送舊畫上句點。
 
【講座專欄】你在看什麼? 陶振超揭開注意力的黑盒子
陶振超以認知取徑為主題,揭開注意力的奧秘。
 
【記者許世融/綜合報導】

「什麼是attention(注意)?」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主任陶振超在演講一開始如此問道,陶振超於5月18日蒞臨中山傳管所,以它自身的學術專長「認知取向媒體研究」為主題,揭開閱聽人注意力的「自動處理機制」面紗,為同學說明閱聽人接收訊息的奇妙過程。

陶振超一開始便以有趣的實驗開場,明明要求台下同學依序唸出文字的顏色,但為何套上藍色的中文字「紅」,同學們嘴巴卻仍不由自主地唸出「紅」呢?陶振超表示,這些中文字擁有不同的意義,字的顏色意義也不同,對人們來說,注意力是有限的,要思考的岔路太多時,會混淆了人們的思緒。

陶振超分享他以眼動儀進行的實驗,當年陶振超引進全台第一台眼動儀,他將眼動儀用來研究閱聽人觀看新聞主播播報時的目光轉換。新聞播報時的畫面結構,通常為主播配上一旁的子畫面,當新聞具備多重資訊時,子畫面也會頻繁變更畫面,這時閱聽人的目光也較容易從主要的主播身上拉走,轉向次要的子畫面資訊。

運用以上實驗結果,陶振超用注意力的「自動處理機制」來解釋,電視劇中常看到一個遠景之後配一個特寫的分鏡手法。他播放了兩則劇情場景均相同的短片,第一部短片為遠景,第二部短片播到一半鏡頭由遠景轉特寫,差別只在鏡頭的切換,同學一致認為,第二部短片更吸睛,分鏡的轉換讓人更想注意聽主角說的話。

陶振超表示,當人們看電視時,某些電視後製或剪接技巧會驅動人們的「自動處理機制」,引發閱聽人投注較多注意力在內容上,這個機制也讓我們知道媒介大效果其實還是存在。

「有些電影其實很假,但你看到就會流淚,這些都是經過設定的!」陶振超說,透過量化的反覆驗證,證明某些公式確實能影響觀眾的注意力。但這樣的公式是否又限縮了創意的發揮?陶振超說,這個問題雖然沒有明確答案,但他認為很多創意人其實先感受到某些方式雖沒透過心理學家檢驗,但實務上確實吸引人們注意,「有時候這些創意人確實走在心理學家前面。

 

陶振超與傳管所王紹蓉老師攜同學合影留念。
 
 
【講座專欄好設計x好品牌 商品力的關鍵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楊佳璋認為好品牌除了好設計還需具備公共意涵。
 
【記者彭采薇/綜合報導】

5月26日傳播管理講座,邀請到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楊佳璋分享多年來的品牌設計實務經驗,以實際案例傳授成功品牌經營策略,會後還與同學們進行交流,同學們皆收穫滿載。楊佳璋首先解說品牌與設計之間的曖昧不明關係,強調並非大企業才需要經營品牌,好的品牌能讓設計被彰顯,將設計商品推向群眾,並達到易於傳播、提升質感、開設連鎖店、上市、等不同效果。

要經營品牌必須先從「品牌意識」出發,品牌意識由消費過程中消費者的「情境感受」及「品質認知」組合而成,若消費者在消費體驗中獲得一致且美好的感受,且預期未來能得到預期品質的「承諾」時,「品牌」的概念於焉而生。但品牌需要藉由消費者記憶才能與其他品牌競爭,所以品牌通常也指一組「文字」或「圖像符號」來加強記憶力及穿透力,傳達消費者的整體消費體驗,例如當我們看見麥當勞的金色拱門,就能直接聯想到「歡樂」。

「根據研究,要記得一個品牌,消費者必須在不同時空狀態下見過八次」楊佳璋表示,經營品牌遠比想像中來得難,而擁有商標不等於經營品牌,商家必須要思考的不是「我該不該打品牌?」而是「我要我的品牌為我做些什麼?」。品牌化的開始需要一組設計精良的圖像,這個品牌設計可以停止不利於消費者的「隨機品牌形象」,始品牌具有被傳播的效果,從而維繫消費者對商品品質的認知,並進而對銷售造成正面效果。

楊佳璋舉愛妮雅化妝品為例,愛妮雅化妝品原為針對婦女市場的直銷品牌,主要靠銷售員在菜市場對婦女進行推銷,雖然是轉賣其他公司的產品,但銷售也經營的有聲有色,但開拓自身彩妝品牌時卻受阻,經由重新包裝,提升品牌商品力,也成功鞏固原有婦女市場與開拓年輕少女市場。

上述化妝品的例子,提到了品牌商品力的概念,而何謂「商品力」呢?楊佳璋解釋商品力不僅可以增進商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並同時增進實質銷售能力的作用,而商品的品質、功能、價格、設計、多樣化…等林林總總加起來所體現的實力就稱作商品力。而當市場上競爭激烈,商品力差異不大時,就需要透過「品牌商品力」如品牌形象、品牌特徵、商品品質、售後服務、商品問題和商品差異化提升競爭力。

另外一個經典的「好設計卻因未經品牌設計包裝而銷售不好」的例子便是:原著民族商場,原住民創作者擁有不斷創作傳統作品的能力,但卻因為缺乏品牌設計的知識,導致好作品卻無法有商機的窘境,楊佳璋接受委託為原住民族打造出良好的品牌,使商場更容易為顧客所見,提升其光顧的機率;另外,也傳授品牌設計的知識,建議原住民族降低其太過原著民族的特色,加入現代設計感,讓一般消費者可以認可並且便於搭配,大大提升其品牌商品力。

 
▲楊佳璋演講後還留下與同學交流,展現親和力。
 
【傳管專欄】社群行銷所帶動的精準行銷與口碑
 
▲奧美數位媒體總監何文君以目標客群的生活型態為例,分享社群行銷的要訣。
【記者陳怡如/綜合報導】

社群媒體興盛,帶動了公關行銷界的新戰場,許多廠商紛紛將行銷預算投入網路社群。6月2日的傳播管理講座即邀請奧美數位媒體行銷公司總監何文君談「社群行銷」,從社群定義,到操作訣竅一一分享,讓同學們一窺實務界的行銷手法。

據2010年的廣告量統計,臉書廣告量已和奇摩相當。何文君指出,現今的消費者多數不相信廣告,但有七成以上的消費者相信網路推薦文章,透過社群行銷,讓口碑力量大幅興起,也成為許多客戶期望嘗試的行銷模式。

對於社群的定義,何文君指出,社群是一種影響力的串聯,必非單指臉書,而是由最廣的名人效應,到中層的網路意見領袖,如BBS版主、知名部落客,到最上層的個人消費者與其生活圈。透過社群行銷,記錄消費者的網路活動,能有效幫助客戶找到對的消費者。

而社群行銷的背後,仍希望將消費者導向官方網站。何文君分享了一個簡單的例子「從搜尋看內容策略」,一般輸入關鍵字搜尋後,網頁會依官方網站、論壇、部落格和新聞資訊等順序出現。因此,公關公司就會依此順序,去思考內容露出的規劃,如何讓消費者容易接收到產品訊息。

同時,社群行銷也讓產品特色的重要性提高,像是「ThinkPad」筆記型電腦案例,就結合當紅八點檔《夜市人生》劇情,取「姓沛的」諧音,強調產品三大優勢,防水、防震與可移動螢幕,成功創造周邊效益,讓更多消費者透過產品特色認識ThinkPad品牌。

「消費者變得更為主動和勇於發表意見,不再是過去被動的訊息接收者。」何文君強調,網路社群的力量帶動消費者的改變。因此,社群行銷的操作策略,應先確認客戶和目標客群的溝通目的,再按策略方向分配預算。

社群行銷中的意見領袖除了部落客,何文君指出,當紅粉絲團的管理者也是其一,都是公關公司可以運用請其協助發文的對象,運用高人氣,幫助客戶獲得更多曝光效果。並且互動性高,參加門檻低的活動,也讓社群分享的能力,更快擴散。

最後何文君建議有心想經營粉絲團的同學,要記住幾點秘訣,像是文案字數應少於80字、簡短有力,並提供消費者資訊的完整性,發文時間可針對目標客群的生活特性做設計,找出回應率最高的時間,並多使用簡單的動詞,較能提高互動性。

▲何文君引領同學們認識社群行銷的內涵,同學們皆獲益良多。

 

溫故知新前期電子報

 

有話要說!你有話想對傳管的夥伴們述說嗎?
我要報料!你想分享校友們最新的動態資訊?
佛心來著!你的公司有職缺能提供給學弟妹?

請將任何的批評、建議或是鼓勵
來信至nsysu.icm.epaper@gmail.com

傳管家族歡迎你的佳音!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到Faceboo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到Plur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推至Twitter★

★喜歡傳管所本月電子報請於下方按讚!謝謝您繼續支持傳管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