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蕭 蘋教授︱本期(10)︱發刊日期:2012年03月15日

製作團隊:陳怡如、彭采薇、葉欣華、許世融

 
【講座專欄】「網路達人」李全興 傳授經營社群的秘訣
 

總監李全興正在解說社群行銷口碑的力量,並與現場同學進行熱烈互動

 
【記者葉欣華/綜合報導】

現任Yahoo!奇摩社群發展部總監,有「網路達人」之稱的李全興,在3月3號這天,蒞臨中山傳管所,以「經營社群行銷」為題,和同學分享社群經營的秘訣。

在演講一開始,總監先介紹自己過去豐富的經歷,他說自己在Yahoo!奇摩拍賣有五年的經驗,當時他就立志要超越同是做拍賣的e-bay,後來如他所願後,正逢無名小站被Yahoo合併,他也就在2008年投身無名小站負責社群經營的工作。
隨後,為了讓同學了解最新的網路發展狀況,總監舉美國各大類型網站的資料與同學們介紹,他強調,現在「social networks」已經超越了搜尋引擎了!原因在於各種新奇的資訊,透過不同的分享方式在社群平台傳播開來,這代表著網路不僅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正在影響媒體。

至於談到經營社群行銷的目的,總監則分成四個目標來介紹;首先,他認為「流量」覺對是第一個目標,他認為透過社群經營長期的流量,其效果遠大於網路廣告,更有機會可以創造瞬間的高潮,其次是「品牌營造」,他表示便可以增加互動的機會,也藉此累積信任感,並再潛移默化中傳達品牌的理念,第三點則是「口碑」,透過網友的力量,有可能引爆社群的購買力,最後一點是「銷售」,也是最後的重點,利用網路客製化及遊戲話的特性,促進消費。

接著來到整場演將的高潮,就是總監分享實際經營社群行銷的手法,他認為,首要確定目標對象就是網路的使用者,其次「內容」才是王道,包括網站的內容必須提供充分有用的資訊,配合一定的趣味程度,最後與網友進行交流互動,舉例來說,有趣的小遊戲或是心理測驗都是好的選擇。總監一再強調,好的文章人人皆會傳播!所以,聰明的經營者必須利用網路的特性,將社群的資訊不斷的分享、傳播和擴大!

在下一個階段,總監則以「部落格」和「社交平台」使用狀況和差異程度,與同學進行分享。調查之下,使用簿落格發表的主要原因,多為發表作品和經驗,而使用社交平台的主要原因,則為分享自身動態與到親友動向;總監則認為應該要讓部落格與社交平台產生綜效,並舉Yahoo!奇摩的內部數據,顯示社交平台分享可以為部落格帶來流量,實際上每一次網友分享到社交平台的資訊,將可以為部落個但來5.5個流量。

演講最後,總監則舉例「實體聚會」的重要,不僅可以加強關係的經營,更可直接與網友互動,還可以藉由媒體的參與,達到不同的效果與內容。總監也預告,三月份的「一卡皮箱」網聚活動,即將在高雄舉辦,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來參加。

 

李全興總監和李雅靖老師協全班同學合影,留下美好的紀念

 

【國際觀點】哈佛前校長投書紐時 提教改要點

 
【記者許世融/編譯】

世界變化迅速,目前學生所需要的能力也和以前大不相同。大學被視為社會思想的前鋒,理應透過課程改革培養出未來社會所需的人才。前任哈佛校長Lawrence Summers在《紐約時報》撰寫〈What You (Really) Need to Know〉文指出,目前社會變化快速,假設美國教育體制必須要大幅改變,以確實反映社會結構、人們目前的所為與所學,大學教育必須有以下六點需要改變:

首先,因應媒介科技的快速進步與行動裝置的興起,資訊取得將越來越容易,甚至使用行動裝置就可閱覽圖書館的書籍,因此教育應著重於教導學生如何處理與運用這些大量的資訊,而非單純的填鴨教育。

第二,身處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該如何處理這麼多的資訊,答案是合作。Summers舉例,以他過去身為一個經濟學家來看,比起30年前,共筆完成的論文比過去多出一倍以上。Summers再舉例,有一間銀行在徵才過程中,每一位求職者拿到工作前,必須與60位以上資深員工面談。這間銀行為什麼選擇這麼麻煩的方式?他們並不靠成績單去決定是否錄取人才,他們更重視的是團隊工作的能力。在社會愈加注重團隊合作的情況下,教育體制也應該加強學生的團隊能力。

第三,新科技深遠地影響知識傳播的方式。電子書讓教科書能搭載更多視覺與聽覺資訊,讓學生不只閱讀課本的文字,也同時觀看與課程相關的多媒體資訊,往後應減少教師備課的負擔,教材的撰寫、編排將交由專門負責的人,這樣的改變也讓教師能騰出更多時間與學生進行課堂討論。

第四,學生的學習幾乎都是被動的,沒有人要求他們去活用課堂上的知識。因此,Summers提倡互動教學教室(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s)的重要,在互動教學教室中,桌椅擺設隨時可以靈活重新安排,並結合科技,幫助教授與學生在課堂上互動。

第五,世界越來越開放,新一代人才都被期許著擁有國際經驗,所以學越多種語言越好?Summers提出了具爭議性的相反意見,他認為,隨著英文是成為世界通用的強勢語言,美國學子基本上不用學習其他外語,因為學習其他外語的效益並沒有英語這麼高。

第六,了解機率統計、資料分析可以幫助學生在未來做更妥當的決策。事情不會永遠在預期情況下發生,誰能預測金融海嘯、歐債的危機?因此,學生必須學習分析資料、建立對統計的認識,洞察世界的規律,才能應付未來多變的社會。

原文出處:http://www.nytimes.com/2012/01/22/education/edlife/the-21st-century-education.html?_r=2&pagewanted=all

 

 

【校外參訪】看見重生的力量 赴日參訪心體驗

日本新聞機構的體制與營收模式,以及記者的責任心與使命感,都是可茲借鏡之處

 
【記者謝君臨/採訪報導】

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好像在作夢一般。1月29日到2月6日,九天的赴日參訪行程,說長不長,說短倒也不短,在這些日子以來,我有幸與台灣最優秀頂尖的傳播學子一同交流,體驗異文化的衝擊與洗禮。

蟲之眼 & 鳥之眼──微觀與全觀兼具的「讀賣」格局

因應數位化的潮流與衝擊,讀賣新聞也推出電子版的YOMIURI ONLINE

首日的參訪單位,即為本次行程的重頭戲。一早,我們來到讀賣新聞的東京總社,「讀賣」一詞的由來,源自於江戶時代的「瓦版」。成立至今,讀賣新聞已有138年的歷史,更為日本最具影響力的全國性大報,每日發行量高達1400萬份,為全世界發行量最大的日報,其影響力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即便讀賣新聞具有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最讓我訝異的,莫過於它營收的模式與結構。

相較於歐美報業與台灣報業依賴廣告為最大宗的收入來源,讀賣新聞的獲利有60%來自報紙銷售,僅有20%的比例為廣告收入。在這樣的營收模式下,讀賣新聞具有相當的自主性與獨立性,可避免財團與政府的干預和介入,更遑論台灣報業普遍可見的置入性行銷(product placement)。而在與石原先生的研討交流之中,更能感受到他們身為記者的責任感與榮譽心,記者在報導新聞之前務必確認再三,絕不會直接引用他人的新聞。在此,石原先生也特別呼籲台灣媒體在報導新聞時,應該要先做好確認的工作。

另一個我覺得特別的地方,是讀賣新聞於1992年成立了「醫療信息部門」,相較於一般的社會線、政治線,醫療部門提供專業的醫療訊息予讀者,將一些艱深的醫療資訊,轉換為一般大眾都能瞭解的報導,幫助宣導正確的衛生訊息,藉以提升國人的健康水準,同時穩定社會民心。此外,讀賣新聞也透過多角化經營的方式,發展有利於報業的事業,例如成立獨賣新聞交響樂團,組建職業棒球俱樂部的「讀賣巨人隊」。藉由將報業與棒球綁在一起的整合營銷策略,從而也奠定了讀賣新聞銷售量歷久不衰的局面。石原先生打趣的說,在新聞報導方面我們嚴守客觀中立,但在棒球上我們是全力支持讀賣巨人隊的。

媒體巨擎──日本NHK公共電視台

寓教於樂的NHK Studio Park News,讓你親身體驗一日主播的樂趣

NHK雖然身為公共電視台,但卻是日本最大的媒體機構,不論是在從業人數、企業規模,以及營收獲利各方面,台灣的公共電視台(TBS)皆難以望其項背,其經費來源更與台灣公視天差地別。台灣公視在商業電視台的夾殺之下腹背受敵,每年依靠政府補助的9億元和企業與民眾的捐款咬牙苦撐,卻仍須肩負製播優良節目的使命,維護多元的公共利益。反觀日本的NHK,其獲利來源主要是向民眾徵收收視費,根據調查指出,在2010年時,NHK所徵收的收視費高達6,550億日圓,再加上其他的獲利來源,NHK一年的經費來源相當於台灣公視的276倍!

從讀賣新聞與NHK的經營模式我們可以發現,剔除政治與財團的箝制,媒體才得以真正展現第四權的價值與精神,就因為經濟的獨立自主,媒體無須向廣告主低頭,新聞可以不用淪為廣告論斤販售,記者也不用為了業配新聞喪失理想與人格。筆書於此,我突然想起在日本民家寄宿的那一晚,民家的人們知道我們都是新聞傳播科系的學生,將來要以「記者」作為人生志業,皆豎起大拇指稱讚我們,那種讚美絕無虛假,即便語言不通,你仍能從他們的眼神和肢體語言中,感受到他們對於新聞從業人員的敬佩與尊敬,也讓長期身處台灣媒體亂象的我們汗顏,內心衝擊的聲音就此迴盪不已。

比較令我們感到好奇的,是日本媒體從業人員的男女比例。不論是讀賣新聞或是NHK,男性員工的人數皆大幅多於女性員工,針對這點,團員們也好奇地詢問了與我們會談的部門主管,然而他們的回覆都是媒體工作的負荷較為吃重,如果只單單依靠記者在正式場合的提問,受訪者往往會以冠冕堂皇的言詞,掩蓋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如此一來,記者們只能在下班時間,守候在受訪者的家門外,期盼他能「酒後吐真言」,因此採訪的時間大多是在深夜或清晨,這對於女性記者的安全來說,威脅太大了。

根據與談的NHK主管表示,就NHK男女記者的比例而言,早在1982年以前,連一位女性的記者也沒有,直到現在,女性記者的人數仍僅占整體的四分之一,並且很多都在三年之內就辭去工作。而NHK女性從業人員的人數也相當稀少,其比例約占整體的14%。對此,個人覺得日本媒體男女從業人員的比例之所以相差懸殊,除了媒體工作的負荷十分吃重之外,會否也與傳統日本重男輕女的觀念有關?如果是的話,那我覺得台灣媒體對於男女性別平等的落實,似乎是比日本好了一些,但這純屬臆測,還需進一步的證實。

擴增實境的運用,讓電視上的明星好似與實體世界的兒童互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HK的互動式體驗行銷,在NHK的Studio Park裡,除了有討喜的NHK吉祥物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卡通公仔和海報。除此之外,更有Studio Park News的虛擬攝影棚,讓來訪的人們親身扮演新聞主播、氣象主播,以及棚內攝影師,體驗製作新聞的專業性與趣味性。參與者在即時顯示的螢幕上,就可以看見立即的播報效果。而在兒童遊戲區裡,還可以發現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實際運用,螢幕上投射小朋友所在的場景,裡面卻有一位虛擬的角色陪著孩子互動,種種寓教於樂、身臨其境的體驗,都是拉近民眾與NHK情感的推手,這也是台灣公視在製播優質節目之餘,可以茲借鏡的地方。

東北行──311強震後的省思與反饋

在去年(2011)震驚世界的日本311大地震之後,今年青年訪日團的行程拉至東北的岩手縣與宮城縣,搭乘新幹線離開繁華的東京,看著窗外變化萬千的雪景,實在是在台灣怎麼樣也看不到的景緻。

東北的第一站是位於宮城縣的仙台放送,雖然是地方電視台,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且因位處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為了因應突發性的災難,在棚內主播播報新聞的前方,即擺設一台隨時讓主播知道地震消息的電視機,以便能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馬上向民眾放送最新的相關資訊。此外,電視台也在戶外的公共場所架設常駐式的攝影機,一旦發生地震或其他災情,只要馬上調閱,就能擁有第一手的即時畫面。對於記者,他們也有相關的教育訓練與心理建設,資訊透明化,是日本媒體共同監守的信念。這些危機處理的策略與SOP的因應流程,也讓同處地震帶的台灣,有了寶貴的學習對象。

除了我們對於日本媒體有興趣和疑問之外,東北放送的主管也對台灣所謂的「公民記者」(public journalist)和「公民新聞」(public journalism)感到好奇。在台灣,公共電視台的公民新聞網(PeoPo)提供公民記者發聲的平台,畢竟台灣的主流媒體遭受政治力與經濟力的影響甚鉅,有些牽扯到政府或財團利益的新聞,每每不見天日、無疾而終。而公民記者正好扮演互補的角色,透過非主流的另類媒介,將自己生活週遭隱而不顯的要聞揭露,除了監督政府,也對主流媒體產生壓力,讓重要的新聞議題從另類媒介溢散至主流媒介。公民記者「大暴龍」所揭發的苗栗大埔事件可為最佳例證。

然而對於日本媒體而言,相形之下,公民記者的存在似乎沒有那麼必要了。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公民記者」的存在是必要的,其角色與定位是正面的,是有助益的,但是當換了一套體制與結構,甚至是文化時,「公民記者」的重要性就相對減弱了。曾經,我覺得日本的「記者俱樂部」是很封閉的制度,其內聚與排外的性質讓我不敢苟同,不過在一次與蕭蘋老師的言談中,我才發現這是一種專業的門檻,也是一種認證的機制。台灣的記者常常被人家批評沒有專業素養,在採訪前沒有做好該做的功課,甚至是人人都能當記者的現象,除了結構性的問題之外,確實是沒有適當的認證制度。以此為鑑,台灣如能有專業的評選機構,但不是政府,再落實媒介素養教育,也許能從根本改善台灣媒體的體質。

仙台放送在311地震後肩負起穩定民心的重大職責
播放即時地震資訊的電視,讓主播能第一時間傳遞消息

9日行程,20位團員,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本次參訪,著實讓我開了眼界,不僅僅是媒介相關知識的體悟與增長,在食衣住行上,我也有了全方位的新奇體驗。學習搭像迷宮一般的日本地鐵,在一片日語的文字海中購買餐卷,搭乘新幹線穿越日本的都會與鄉鎮,和民家主人共飲台灣高梁與日本清酒,生平第一次在白雪皚皚的冰天雪地中滑雪,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團員們一起泡著冰火九重天的溫泉……,能夠參與本次的青年訪日團,我真的覺得非常幸運,彼此之間交織與激盪的友誼,才剛從這裡開始。

 

 
【校外參訪】吉林冬令營   冰天雪地的初體驗
 

系友會長王國源(中)愛護學弟妹,提供吉林冬令營活動給傳管所同學
 
【記者彭采薇/採訪報導】

系友會長王國源學長為了照顧傳管所學弟妹,特別於上學期寒假期間提供了8天7夜的吉林青年冬令營,讓同學不需承擔太大的經濟負擔,也可一圓出國旅行的夢想!傳管所共四名同學報名參與,將中國東北吉林省的自然風貌、人文風俗盡收眼底,並與吉林大學師生進行各式各樣的交流,每個人都帶著滿滿的美麗回憶歸來,直呼下次一定要再參加這類營隊。

吉林的自然景緻使同學們驚豔,由於氣候比台灣還要寒冷許多,所以擁有白雪、結冰湖等奇景。筆者詢問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景點時,容容同學馬上回答了蓮花山滑雪場滑雪的體驗,開心地說道:「這是我一展長才的地方!」顯示對滑雪的熱愛;而大家見到廣袤的白色雪原,彷彿都變成孩子在她懷裡恣意玩耍。 端玉同學則認為淨月潭的雪雕非常壯麗,雪造的溜滑梯很有趣;婉珊同學最喜歡的是在松花大壩結冰的湖上打雪仗,她說:雪仗相當刺激,大家好像藉此將平常的壓力都釋放出來了。

同學們受到吉林大學學生的盛情款待,雖然分屬不同文化但語言相通使大家幾乎沒有什麼隔閡,相談甚歡。容容同學提到,當地的大學生都很熱情、對未來很積極,大部分的人都想要繼續投考研究所、留學,往國際化發展。端玉同學則說,沒有強大感受到文化的差異,相互交換兩國文化也很有收穫。他們也非常喜愛台灣的文化,婉珊同學提到,他們喜愛的歌手或影視作品都幾乎是來自台灣,可見台灣的軟實力是很堅強的!

訪談的最後,大家認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氣候所造成的差異,除了比較壯觀的自然景觀外,還有許多小事也讓大家感到驚奇,例如:冰棒都直接放在室溫底下也不融化,以及名符其實的「冰」糖葫蘆,做好的糖葫蘆放在室外會結上一層冰。所以在當地保暖的衣著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室內跟室外溫差達四十度,因為屋內都會設置暖炕,故要選擇易穿脫的洋蔥式穿法。

萱文同學表示這趟旅程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滑雪、第一次踩在松花江的冰面上打雪仗,而這些都是課本上所學不到的;寒冷的氣候和溫暖的人情交織成深刻體驗,十分推薦同學參與。而對大家來說,這趟旅程無形的最大收穫就是結識了許多中國朋友,分離時甚至掉下捨不得的眼淚,彼此約定好未來再聚呢!

 
參觀著名的淨月潭,看見雪雕大夥兒興奮難掩
 
傳管所碩一同學端玉(左起)、婉珊、萱文和容容,於松花大壩結冰湖面上合影
 
 
【國際志工】從服務中認識自己 尋找感動與單純
 
每次上課,看到小朋友笑得很開心,就很幸福
 
【記者陳怡如/採訪報導】

2012年寒假我踏上了前往印度的旅程,背著13公斤的大包包,這是我在台灣,絕對不可能做的事。擔任國際志工這件事,不是一個衝動,而是我考慮許久的決定,一來是因為對神秘的印度充滿好奇,二來是想藉由參與國際服務,認識不同文化、不同地方的朋友,想知道現在的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而在這裡,我的確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也找回長大後,逐漸遺忘的單純,和一份因為別人開心,自己也笑了的幸福。

我們前往的服務據點,是位在德里Mukti的童工收容機構BBA (Bachpan Bachao Andola),收容著剛從非法工廠救出來的小朋友,年齡7歲到16歲都有,但其實這些年齡大多是小朋友自己的猜測,許多小朋友甚至不清楚自己的家人在哪。

記得我們剛上課的第一天,小朋友瞪著大大的眼睛,露出靦腆笑容有點害羞的盯著我們,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其實我們也是。到了當地,發現只有少部份的小朋友聽得懂簡單英文,所以剛上課是有點受挫的,擔心小朋友覺得無聊或沒有學到東西。後來我們開始調整教案,改以簡單的肢體動作或圖卡來教學,狀況好了許多,小朋友開始習慣我們上課的方式,本來看起來酷酷的小男生,也願意和我們一起玩樂、一起學習。這時候任何人,不管是會不會英文,或是印度話都沒有關係,溝通只需要一顆真誠的心。

在印度寫的日記本,記著滿滿每天發生的故事,為了記得小朋友的名字,寫滿了各種註解,慢慢的,我們開始記得每個人的臉和名字,小朋友也能大聲呼喊我們,找我們一起打印度板球、踢足球、唱歌跳舞。就像是重回小時候的時光機,在那幾天,自己好像也是小朋友,回味了好多遊戲,當你牽著小朋友的手,感受他們的溫暖,摸著粗糙的手掌,心疼他們的過去,就覺得現在能在這裡陪伴他們,是一件多麼好的事情。

到了快回台灣的時候,有個班上最調皮的小男孩Sunny,把我拉到一旁,用著印度話跟我說了一串,中間依稀聽到「Taiwan」,後來才搞懂是在問我,我們是不是快回去了,聽到答案後,他露出有點難過的表情,後來又對我做了個鬼臉,笑一笑跑掉,這一刻,我一直記得,卻也發現學會離別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從印度回來快一個月了,還是常夢見小朋友的笑臉,這份感動很神奇,有時候會覺得感觸太深,好難一下子說完,但開始真的相信,每個人都有那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傳遞感動傳遞愛,哪怕只是相處短短的半個月,這些笑容都會在彼此生命中留下美麗,感受世界還有許多關懷。

小朋友專心的畫著動物圖像
陪小朋友和廚師大叔削馬鈴薯,準備晚餐
紙飛機比賽,快來比比怎樣讓飛機飛更遠吧
 
小朋友最期待的遊戲時間,大家都玩得很快樂
 
 
【學術活動】傳播管理講座 演講場次表
 
【記者陳怡如、彭采薇/整理報導】

傳播管理講座是傳管所每學期必開的課程,邀請學界及業界專業人士蒞臨演講,為本所學生接受學術新知,以及業界脈動的重要管道,誠摯歡迎畢業校友共襄盛舉,並期盼多樣的視角能激發不一樣的火花!

以下為本學期演講場次表,皆於管2032教室舉行,最新異動請洽:
傳管所辦公室(Tel: 07-5252000#4951~4953)

 

演講者

服務單位、職稱

演講主題

演講日期

演講主持人

方念萱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3/16(五)

王紹蓉

馮建三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3/24(六)

李雅靖

鄭舜鏞

尼爾森(Nielsen)公司資深經理

3/31(六)

吳詣泓

LBS行動廣告聯播平台執行長

4/13(五
邀請中)

王紹蓉

陸士傑

愛瘋手機.tw 創意總監

AIM - i次元的機會與挑戰:
瞄準那一個OS移動平台

4/20(五)

鍾蔚文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

4/28(六)

李雅靖

陶振超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科技學系主任

邀請中

王紹蓉

黃章典

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

5/26(六
邀請中)

李雅靖

彭芸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6/9(週六,邀請中)

學術研討會

6/14(四)6/15(五)

 
 
溫故知新前期電子報

 

有話要說!你有話想對傳管的夥伴們述說嗎?
我要報料!你想分享校友們最新的動態資訊?
佛心來著!你的公司有職缺能提供給學弟妹?

請將任何的批評、建議或是鼓勵
來信至nsysu.icm.epaper@gmail.com

傳管家族歡迎你的佳音!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到Faceboo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到Plur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推至Twitter★

★喜歡傳管所本月電子報請於下方按讚!謝謝您繼續支持傳管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