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蕭 蘋教授︱本期(11)︱發刊日期:2012年04月15日

製作團隊:陳怡如、彭采薇、葉欣華、許世融

 
 
【狂賀!】所內學生優異表現
 

賀!碩一李思穎同學通過中華傳播學會投稿發表
本所碩士班李思穎同學與管院交換生蘇默蓉同學合作撰寫之論文「中性化女性的廣告形象分析:以張芸京和李宇春為例」,通過2012年中華傳播學會「跨域與轉型:變動時代中的傳播媒介與互動」年會投稿發表審查,即將於2012年會自7月6日至7月8日之年會公開發表。


賀!碩一同學陳怡如、黃莉涵、許世融、賴誼禎晉級ATCC前15強 
本所碩士班陳怡如、黃莉涵、許世融、賴誼禎同學與資管所碩士班楊欽琮同學組隊參加2012年第10屆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晉級複賽、並與其他四家企業晉級隊伍並列全國15強。

 
 
【講座專欄】新生茶會登場 課程規劃魅力無比

新生茶會圓滿達成,所長蕭蘋與碩一同學們合照

 
【記者陳怡如/綜合報導】

又有可愛的學弟妹們加入傳管大家族了!101學年度碩士班的新生茶會在3月26日中午登場。傳管所因應當前台灣產業發展趨勢以及學術研究上跨領域的整合,未來將朝「行銷傳播」領域發展;並配合此一發展規劃,將既有碩士班課程結構重新檢視與調整,並進行外審作業程序中;待外審結果回收並完成後續相關行政程序審議通過,新版本的課程結構圖將適用於101學年度碩士班入學生。傳管所所長蕭蘋也特別為學弟妹們介紹課程規劃,精彩紮實的課程內容,都讓學弟妹們大感興趣,也更期待開學日的來臨。

茶會一開始,就由所長蕭蘋來介紹課程規劃,指出這兩年來傳管所有許多新老師加入,讓所上有許多新開拓的研究領域,借鏡西北大學的教學方向,近年來傳播與商學院都有許多跨領域的課程出現,強調擁有跨領域整合的人才培育。因此,未來傳管所將朝行銷傳播發展,以因應企業與學界需求。

101學年度碩士班入學生畢業學分數仍為37學分,其中「所內」應修學分(含共同必選、核心先修)提高至「30」學分。共同必選為傳播管理講座;核心先修課程分為「理論」類別5選4 (大眾傳播理論、資訊科技政策與法律、行銷傳播策略、電腦中介傳播、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方法」類別2選1(傳播管理研究方法、質性研究方法);以及「實務」類別3選1(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策略寫作、廣告創意)。

最特別的是實務類別課程,將邀請業界老師來幫同學們上課,像是上學期曾帶來精彩演講的黃禾國際廣告執行創意總監林昆標,就有機會成為廣告創意的授課老師,其他還有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與策略寫作等,都讓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們直呼羨慕。

此外,在專業選修課程中,分為「數位行銷」與「社會文化行銷」領域,不僅涵蓋內容更深更廣,也讓同學們有更多修課選擇。像是「數位行銷」領域包含近年來備受重視的「娛樂行銷與媒體」、「行動通訊與商務」、「廣告效果」、「資訊倫理」等。至於「社會文化行銷」領域則有「廣告與文化」、「品牌行銷」、「社群媒體與社會」、「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等,課程規劃豐富多元,且理論與實務兼備,勢必吸引更多所內同學、甚至是其他系所同學一起來選修。

參加茶會的新生中,畢業於台北大學的陳貞樺說,自己非常喜歡未來的課程規畫,一整天下來,她也覺得老師和學長姐都很熱情、親切,今天的茶會氣氛讓她很開心。來自嘉義大學的黃元郁說,藉由茶會說明,讓他更了解傳管所了,並確定未來想繼續鑽研行銷研究的領域。

 

※ 本所新的課程結構朝向行銷傳播的取向,目前正在外審過程,通過後會在本報公布 ※

學弟妹們把握機會詢問高雄哪裡好吃好玩
 
 

【講座專欄】母親買了Wii回家 為的是哪樁?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方念萱與同學分享他的研究成果
 
【記者許世融/綜合報導】

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方念萱3月3日受邀至傳管所,以「當我們(we/wii)同在一起?家戶採用、退用任天堂Wii 歷程分析」為主題,針對女性的情感勞動、家庭的權力配置與流動進行主題演講。

任天堂Wii在2006年底上市時,在全球造成熱賣,不同與以往電視遊樂器訴求男性族群,聚焦於過往的非玩家(non-gamers),如銀髮族與女性,Wii也因此被定位成一款闔家適合的遊戲機。

「家庭是一個權力流動、資源流轉的所在,新科技的進入,乘載了家人或其成為家人黏著劑的期待。」方念萱說,女性通常認為將這類的遊戲引入家庭,可以提升幸福,但她們引入不是為了自己玩,而是在腦中交織著家庭同樂的劇本,而女性在其中的角色通常不是玩家,而是旁觀者。

這樣情感驅使的行為被稱作「情感勞動」,方念萱表示,女性特有的母性,讓他們傾向從情感出發,使過去不懂科技的她們,反而成為家庭中新科技的倡議者。方念萱表示,一項新科技的採用,通常會對家庭的權力、時間、空間配置產生改變,為了使用這項科技,家庭成員會自動挪出時間與空間給予這項科技,這就是家庭馴化科技的過程。方念萱以電視為例,如過去8點連續劇當紅時,家裡的晚餐便會在八點前結束,讓全家人可以一起觀賞,其他家庭活動也會隨著電視隨之流轉。

方念萱也表示,家庭對科技的態度,通常決定於科技設計時的預設腳本,如任天堂將Wii的腳本設定為全家同樂的一款遊戲機,不過這些腳本也可能會在家庭的使用中透過家庭動能的驅使,而慢慢被改寫。尤其當Wii進入家庭後,為了規範孩子的使用範圍,往往會出現規範腳本,規定什麼時候可以玩,這些規範通常都是母親制定。

不過當XBOX Kinect問世後,女性發現Kinect不需使用實體搖桿,而是單靠體感就能進行遊戲,打破了因為受制於搖桿數量而遭限制的參與人數,當她們發現Kinect能容納更多家人參與,更能滿足女性對家庭的想像後,Wii就遭到退用,而被Kinect取代,近年來,Wii也確實退燒了。

最後,方念萱表示,過去研究多認為女性不適合科技使用,這是個錯誤觀念,女性在科技使用上其實也是能手,但訪談時卻自認不熟悉。她表示,這是因為社會上有一個文化腳本,規範著性別該具備的特質,當女性表現出善用科技時,社會就會對她的女性特質產生質疑。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方念萱與同學合影留念
 
 

【講座專題從文化部到通傳會 找尋傳播政策的可能性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講解NCC與有線電視曖昧難解的關係

 
【記者彭采薇/綜合報導】

傳播學界元老級人物─馮建三教授,三月二十四日蒞臨中山傳管所!許多學生過去皆研讀過馮教授撰寫的教科書,如今可以一睹大師風範,全都難掩興奮之情。馮建三現為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長年致力於媒體改革的遊說工作,此次與我們分享傳播政策的獨到見解,並提供多元視角發人深省。

馮建三感嘆傳播政策仍未受政府機關重視,故需要不斷地遊說。談到今年七月奧運轉播的社論議題,作為傳播政策應不斷進步的例證。社論筆者談到奧運轉播權目前由愛爾達電視取得,但出現兩個問題,第一、愛爾達電視七月時不一定可以在MOD平台上露出,第二、若可露出,MOD訂戶比例仍低。對於此種「全民關注」盛事,社論主筆者認為應該要求無線電視台不計成本轉播。

馮建三詢問在場同學,家裡訂購MOD的狀況及對於此事件的看法。結果顯示MOD滲透程度不高,大部分民眾將無法收看。奧運在歐美是全國關注的盛事,但奧運在台灣真的是「全民關注」的盛事嗎?馮建三語帶保留,同學們也提出許多看法表達無線電視是否應不計成本轉播。

拉回到監理大眾傳播的機構歷史,大眾傳媒事業原為教育部文化局(1967-1973)所管理,在中華文化復興總會的設立下,1973年統合至新聞局底下所管轄。大眾傳媒代表一種中介的文化(mediated culture),而為了落實文化公民權,傳媒應該有個獨立監管機關來管轄各類傳媒。

通訊傳播委員會是一個獨立機關,行政院對其沒有指揮關係,職權獨立,不制訂政策,但是其職權內有核准有線電視執照的權力,用什麼條件給有線電視特許經營,以及應該收多少有線電視特種基金,那在這個拿多拿少的情況下,就產生了間接補助的問題,彼此間關係曖昧不明。

這於焉產生了一些問題,通傳會縱然可以要求有線電視製播符合公益的節目,例如黃金時段不可以播外劇,但是在社會輿論的一片反對聲浪下,有線電視也因此得以不思改進,在大眾習以為常的情況下,有線電視節目生態越來越糟糕。加上通傳會管的主要是線纜和電波(水管),但是民眾的需求是內容(水)卻無法有強制力要求,故需要不斷遊說讓有立法權力的政府機關去關注。

馮建三最後也表示,通傳會主要業務在於推行數位化以及從地理上角度強化分區競爭。但新聞自由競爭15年了,各台產製出來的新聞卻有80%重疊,這樣的新聞你滿意嗎?而真正的問題不在數位化與競爭與否,而是要求政府制定出前瞻的傳播政策,並創造新節目的製作動力,最後也要使資金獲得有效利用。

政大新聞系元老級教授馮建三(左中)、中山傳管所李雅靖副教授(中)與同學開心合影
 
 
 
【講座專題】尼爾森經理鄭舜鏞 分享營養補給品行銷秘訣

尼爾森資深鄭舜鏞經理與全體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葉欣華/綜合報導】

專精於市場行銷的鄭舜鏞經理,在3月31日這天,蒞臨中山傳管所,以「2011台灣尼爾森健康與美麗補給品研究報告」為題,和同學們分享行銷市場裡頭的秘訣以及實戰經驗。

鄭經理一開始即分享她豐富的人生經歷,包括數年背包客和法國求學的經驗,這些種種都是讓她打開眼界的原因,也進一步和同學們分享「舉手」的經驗,她表示,在職場上要自發性地請老闆考慮自己,自我推薦,機會才會不斷的來,她就是因此才有機會去國外受訓,成就今天的自己。

鄭經理的爽朗和健談吸引在座學生踴躍的發問!有同學問到:尼爾森公司客戶如何產生以及公司主要負責的事為何?她表示,尼爾森主要經營項目有三大塊,一是媒體監控,二是零售資訊的追蹤,三是專案管理研究,也就是研究消費者習性。又有同學舉手問到:若遇到兩個同是競爭者的客戶該如何處理?她回答,會由不同的組員來服務不同的客戶,不用擔心商機密外洩的問題。

也有同學提問:尼爾森的專案管理和其他公司有何不同?她回答,尼爾森的研究較嚴謹,樣本選擇有基礎輪廓,也就是受訪者的條件受到嚴格限制,所以結果可信度高。還有同學好奇的問到:是否曾經遇到工作上的困難和瓶頸?她以做人比做事難來回應同學,表示自己也曾經為了不知老闆要的是什麼,因為溝通不良而掉下眼淚,更語重心長地提醒在座同學以後在職場工作別忘了要照顧老闆的緒。

在一一滿足同學們的提問後,才好不容易才回到主題營養補給品市場!鄭經理分析表示,有6成7 的消費者對於美麗與健康補給品有所認知,但轉換到使用的比例相對低,表示其中有美好的市場前景,再加上整體美補給品一年市值龐大約有900億,而健康類營養補給品成長率高,約佔八成市場,而成人為主要的消費族群,在這些營養補給品市場上,依其種類不同,在價格、品牌、通路的決定上各有差異。

在演講尾聲,鄭經理強調行銷人員最重要的是,看到這些數據後該如何靈活運用!譬如,根據購買者和使用者的不同而提出差異的廣告訴求,以及根據資訊決定鋪貨的重點及順序,還有依據產品的循環推出不同程度的促銷,最後和消費者進行溝通,以消費者需求為行銷設計導向,找出主力消費族群和未來潛力消費族群,才是專業行銷人員的功力所在,也是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

 

講座預告四月份場次公告 

 

演講者

服務單位、職稱

演講主題

演講日期

演講主持人

陸士傑

愛瘋手機.tw 創意總監

AIM - i次元的機會與挑戰:瞄準那一個OS移動平台

4/20(五)

王紹蓉

鍾蔚文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

誰是實務知識的專家? 以傳播為例

4/28(六)

李雅靖

 
 
溫故知新前期電子報

 

有話要說!你有話想對傳管的夥伴們述說嗎?
我要報料!你想分享校友們最新的動態資訊?
佛心來著!你的公司有職缺能提供給學弟妹?

請將任何的批評、建議或是鼓勵
來信至nsysu.icm.epaper@gmail.com

傳管家族歡迎你的佳音!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到Faceboo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到Plurk★
★分享傳管所電子報第十期推至Twitter★

★喜歡傳管所本月電子報請於下方按讚!謝謝您繼續支持傳管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