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1. 發行人
  2. 指導老師
  3. 製作團隊

  4. 本刊期數
  5. 發刊日期
  1. 王紹蓉 教授
  2. 周軒逸 教授
  3. 唐茹韻、邱渝雯
    姜欣妤、呂佳蓁
  4. 第93期
  5. 2023年04月15日
訂閱行傳電子報
彩色潑漆
求學經歷轉化為學術能量 實現未來自我藍圖
【記者姜欣妤/採訪報導】
每個選擇都會造就我們人生的模樣,把握學生時光努力當下,依循訂定的學習目標,勾勒未來圖像。本期電子報很榮幸專訪到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邱育佳,畢業於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專班104級的育佳學姊,於訪談中分享她豐富的學習歷程與投身學術界的經驗談,希望幫助現階段撰寫論文或即將畢業規劃未來的同學,激發學習能量並指引清晰目標,使在學生活更加有方向性且精彩充實。
▲邱育佳學姊。(照片∕邱育佳學姊提供)
從興趣發展研究 關懷社會樣態與性學教育
育佳學姊自行傳所畢業後,進入樹德科大的人類性學研究所繼續攻讀博士。相對於商務與管理領域,她提到自己對當代多元生活樣態以及社會議題更感興趣,尤其是人類特質和行為決策的議題,因此才決定轉換至人類性學專業深造。大學教職是她博班畢業後的理想職業,進入教職體系後,她便致力於倡議性教育,主要研究領域則在性與暴力專題、性文化創意商品開發等。過往行傳所的課程拓展她對事物的思考模式,並且瞭解學術研究的價值,同時也點亮跨領域的研究專題靈感,從而發展結合傳播與性學的研究主題,例如:數位性暴力、性健康素養相關研究等,希望未來能貢獻更多跨領域的研究發現。
▲邱育佳學姊(左)與周軒逸教授(右)獲獎合影。(照片∕邱育佳學姊提供)
行傳經歷豐富視野 學習過程啟蒙研究熱忱
育佳學姊曾經以「吃硬不吃軟:食品口感文字描述對熱量預估之影響」的畢業論文獲得2020年《管理學報》年度最佳論文、第十二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傑出獎,此論文也是「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方法」課程的優秀範本之一。育佳學姊提起自己對食品消費研究一直都有所關注,便以自身興趣為出發點,透過閱讀大量相關文獻與實驗操作來完成論文。另外,學姊特別感謝周軒逸教授的指導,不僅提升她的學術寫作能力與論文品質,且軒逸教授嚴謹的研究精神、持恆精進的風範也深刻影響她。行傳所的求學經歷啟蒙她對學術研究的熱忱,論文獲獎更是增添自信並為求職加分。
▲邱育佳學姊工作日常。(照片∕邱育佳學姊提供)
培養挫折忍受力 學習管理自我
育佳學姊提到就讀博士班時,面對當時不熟悉的專業領域,其實學業壓力非常繁重,尤其性學是與醫學、心理學高度相關的學科,需要投入許多精力專注學習。因此,她認為跨領域前應先理解不同領域的基礎概念,也要懂得安排生活及學習的比重,並瞭解任何事情的結果可能會不如預期,學習失敗的滋味。這些歷程最終都必須由自己消化再前進,在挫折過程中調整身心狀態,保持學習初衷以避免迷失自我,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才能於學業上有所收獲。
連結研究所訓練與職涯挑戰 行傳校友職場經驗談
【記者呂佳蓁/採訪報導】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3月31日舉辦校友職涯發展經驗分享活動,此次活動邀請到106級碩士班楊晴學姐、107級碩士班陳俊宇學長、107級碩士班陳映慈學姐、107碩士班馬向恩學長,希望藉由他們的職場經驗及研究所學習歷程,讓同學們把握透過研究所課程培養職場實力的重要性。
▲馬向恩學長(左二)、陳俊宇學長(右一)、陳映慈學姐(右二)和楊晴學姐(右三)與教授及同學們合影留念。(照片/呂佳蓁提供)
培養產業各項核心能力 把握研究所課程所學
第一位分享者是目前在資訊工業策進會擔任產業分析師的楊晴學姐,她認為現今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爆炸性成長的時代,畢業後不只要與其他求職者競爭,如何妥當運用AI來輔助完成工作也將成為關鍵,如近期流行的ChatGPT,只要學會掌握問題核心和提問技巧,提供主題及內容方向,它就能自動生成社群貼文或主題文章、協助腳本劇情編寫等,而研究所撰寫論文的訓練,便是培養自己「問好問題」的好時機。接著上台分享的是現任鴻海科技產業研究員的陳俊宇學長,他表示在做產業研究時,為累積工作上的專業知識,簡報及演講經驗與人脈拓展皆十分重要,且因應產業和組織的策略變化,擁有換位思考、敏捷應變的能力才能與目標受眾、團隊和長官溝通協調,而研究所的課程經驗讓他培養得以運用於職場的能力,同時建立職涯目標,並在職場上有亮眼表現。
▲楊晴學姐表示未來是否能妥當運用AI將成為關鍵。(照片/呂佳蓁提供)
▲陳俊宇學長分享研究所所學與職場應用。(照片/呂佳蓁提供)
傾聽內心勇敢選擇 化研所訓練為職場動力
第三位分享者是目前任職於玉山銀行數位企劃師的陳映慈學姐,她分享自己入職不同產業的歷程,曾在迪卡儂從事運動行銷的她,基於對自己職涯發展的期許,便踏上轉職道路,從廣告創意轉而挑戰數位金融產業。映慈學姐鼓勵同學,人生道路上每次選擇都像遇上交叉路口,只要挑選順眼的路前進,每個決定都會是對的決定。而馬向恩學長現任台灣諾奧思有限公司客戶副理,他認為面對快速消費品市場的激烈競爭,除要維持與客戶的良好關係、協調組織內部外,研究所研讀經典論文和量化研究的經驗如同情報蒐集與報表分析等工作,使他協助客戶鞏固目標市場時更加得心應手。
▲陳映慈學姐介紹數位金融產業。(照片/呂佳蓁提供)
▲馬向恩學長介紹客戶經理的工作內容。(照片/呂佳蓁提供)
▲學長姐們與王紹蓉所長(左三)、譚躍教授(左四)、鄭安授教授(右四)一同分享近況。(照片/呂佳蓁提供)
全校運動會精采比拼 行傳師生共襄盛舉
【記者呂佳蓁/採訪報導】
一年一度的中山大學全校運動會於三月十五日火熱登場,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秉持著熱愛運動的熱血精神,由碩一碩二的同學們組隊報名了六人七腳沙灘計時賽、足壘球賽、趣味闖關接力賽、九宮格飛盤擲準賽,也邀請鄭安授教授及周軒逸教授一同參與競賽。此外,鄭安授教授更是率領行傳所許雅婷助理、曾卉婷助理、蘇靖雅助理代表參加教職員大隊接力賽,榮獲第二名的佳績。
▲鄭安授教授代表行傳所參與教職員大隊接力賽,表現十分亮眼。(照片/呂佳蓁提供)
以汗水踢出不服輸精神 用策略踩出團隊默契
運動會上午進行的是足壘球賽及六人七腳沙灘計時賽。足壘球賽由碩一碩二同學們一同組隊參加,面對強勁對手,身為投手的張兆翔同學仍臨危不亂,絲毫不給對手得分機會,而廖偉宏同學更是接殺一顆對手的得分球,讓三十分鐘的四局比賽,以零比零平手結束。雖然因賽制緣故,好球率略低於對手而未獲得最終勝利,同學們的熱情仍為此次比賽留下美好紀念。另一方面,六人七腳沙灘計時賽由四位碩一同學與鄭安授教授、周軒逸教授組隊而成,競賽距離總長四十公尺,秒數較少的組便能晉級下一輪賽事。為了獲得勝利,同學與教授們制定戰術策略,安排身高較高的兩位教授於外側帶隊,並以「1212」作為口號卯足全力向前,不僅成功晉級前八強,更在第二輪比賽中獲得第五名的佳績。
▲足壘球參賽同學秉持雖敗猶榮的精神,於賽後與對手合影。(照片/呂佳蓁提供)
▲鄭安授教授(左一)與周軒逸教授(右一)配合戰術帶領同學前進。(照片/姜欣妤提供)
實踐團隊合作精神 共享最終榮耀
運動會下午則是舉辦趣味闖關接力賽及九宮格飛盤擲準賽。趣味闖關接力賽共分為籃球運球、袋鼠跳躍、網球拍球、滾輪胎繞錐、壘球拋擲準、跳繩、足球繞錐、羽球發球、兩人三腳等九個關卡,參賽同學們都爭取以最有效的方式通過各自關卡,其中最令人矚目的不外乎是周軒逸教授的壘球拋擲準,同學們紛紛圍繞在教授身旁為他加油,熱情的呼喊聲縈繞在整個田徑場,儘管最後沒有獲得名次,也是一次非常難得可貴的師生團隊合作體驗。緊接著九宮格飛盤擲準賽則由碩二的童鈺婷同學及碩一的張兆翔同學、賴映瑄同學、邱惠姍同學代表參賽,每人只有三次投擲機會,雖然最後總分只有童鈺婷同學投到的三分,同學們的熱情也引來了飛盤社隊長的關注,更邀請行傳所同學加入飛盤社。
▲同學們圍繞在場邊為周軒逸教授(右二)加油。(照片/呂佳蓁提供)
▲童鈺婷同學為參賽隊伍拿下了重要的三分。(照片/呂佳蓁提供)
▲鄭安授教授(左一)及周軒逸教授(右一)與碩一碩二同學們合影。(照片/呂佳蓁提供)
活用行銷知識與創意思維 產品發布會各顯神通
【記者呂佳蓁/採訪報導】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擁有許多扎實有趣的課程,其中由張榮華教授所開設的「行銷管理」課程除了傳授行銷理論知識,也會讓同學們透過創新產品發布會來實踐課堂所學。本期電子報要帶同學們回顧上學期「行銷管理」課程所舉辦的創新產品發布會,修課同學們組成八支隊伍,以兩兩競爭的方式設計不同主題的產品,並由張榮華教授與特邀嘉賓產學處智財創新組劉雅婷經理及東海大學企管系王珊彗教授進行點評,實際體驗業界比稿的團隊合作。
▲創新產品發布會以公平投票來選出優勝者。(照片/陳芊蕙提供)
實踐創新設計 提升消費者生活品質
創新發布會的第一個主題是銀髮族,首先上場的「Active」組以解決高齡族群的孤獨困擾為目標,創造名為「揪好栽」的智慧趣味盆栽,透過陪伴銀髮族群互動說話,讓他們在植栽的療癒體驗中,感受到滿足與幸福。其對手「Chillmimi」組則強調改善銀髮族營養不足、食物難以吞嚥的飲食問題,研發出有機豆腐「南泥!芋泥!」,不僅比市售豆腐更好吞嚥,也富含天然礦物質,試吃環節更是抓住在座同學的胃,並獲得更多票數。接著是中山紀念品的產品發表,「星期一」組設計了「猴你惦墊」功能型機車坐墊套,除了防水防刮外,也容易收納,希望能替中山同學保護愛車的坐墊;而「搖滾草莓」組則推出桌上型擺飾「歷久彌心」,內容物包括萬年曆、手機架、可錄音的猴子裝飾等,收藏同學們在校園裡的美好青春,獨特的意涵也讓這組拿下優勝。
▲Chillmimi組實際展示有機豆腐「南泥!芋泥!」。(照片/陳芊蕙提供)
▲星期一組展示「猴你惦墊」功能型機車坐墊套的實際用法。(照片/蔡秉瑜提供)
▲搖滾草莓組為桌上型擺飾「歷久彌心」拍攝的形象照(照片/蘇禕尹提供)
▲搖滾草莓組操作桌上型擺飾「歷久彌心」的附加功能。(照片/陳芊蕙提供)
獨有的創意巧思 實現潛在消費者需求
接著登場的主題是服務業,「晚安少女」組看見了移工在台灣的潛在商機,打造包裝物流線上平台「移BUY」,此平台不只提供東南亞直播主的相關資訊,以媒合商家與直播主,也會協助處理後續的理貨服務,成為新型的直播購物選擇;而「榮華富貴」組則期望能媒合攝影市場的雇傭需求,因而打造攝影媒合平台「討拍」。兩組從不同角度點出現有平台的服務缺失,票數可說是不分高下。最後上台的「Kisamula」組與「華燈初上」組皆從戶外活動進行主題發想,兩組不約而同以野餐為產品核心,前者強調野餐墊能無限拼接且不亂飛的技術,後者則主打野餐墊組中兼具美感和收納功能的環保餐具,CP值高的獨特設計也讓他們贏得優勝。
▲榮華富貴組以生動有趣的發表呈現贏得滿堂彩。(照片/陳芊蕙提供)
▲華燈初上組實際將食物放入其設計的餐具展示。(照片/陳芊蕙提供)
產品發布會中展現了各組同學們的精采設計,張榮華教授表示,產品發布會給予同學們學習創意激盪、團隊合作的機會,而投票只是反映市場需求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同學們運用課程所學分析產業和市場,並展現產品設計的創新思維與理念,最終形成一份優良的行銷企劃。
行銷傳播講座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定
待定
待定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