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1. 發行人
  2. 指導老師
  3. 製作團隊

  4. 本刊期數
  5. 發刊日期
  1. 王紹蓉 教授
  2. 周軒逸 教授
  3. 唐茹韻、邱渝雯
    姜欣妤、呂佳蓁
  4. 第92期
  5. 2023年03月15日
訂閱行傳電子報
彩色潑漆
破除框架創新思考 精進自我新價值
【記者姜欣妤/採訪報導】
身處數位時代的我們,應抱持學無止盡的探索心態,從而發展自身優勢,提升職場競爭力。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3月4日、5日邀請微軟亞洲區市場行銷總監何虹前來授課,本期電子報很榮幸有機會專訪到何虹博士,希望藉由她接觸多種企業生態的豐富歷練與獨到洞見分享,讓同學們對於新科技價值與創新思維的意義有更深入的了解,打開未來職涯規劃的想像。
▲何虹博士與中山大學海堤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培養成長型思維 持續迎接新挑戰
何博士認為科技是創新且富有想像空間的產業,且她對行銷有極大的興趣,行銷所需的創意發想也符合她喜歡問問題的特質,這也是她之所以選擇進入科技業擔任市場相關工作的初衷。何博士先後在多國負責業務推廣與市場行銷,協助客戶提升營運效率,促進許多企業數位轉型。在不斷改變的環境與市場中,她認為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是重要特質,樂於挑戰與精進自我的意識,才能創造自我價值,並積累專業技術與能力。
▲何虹博士(左)與王紹蓉教授(右)課堂合影。(照片∕姜欣妤提供)
科技提高工作效率 善用工具創造新契機
最近熱議的人工智慧語言模型——ChatGPT,興起大眾向機器人發問求解的風潮。何虹博士提到近十年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不斷發展和創新,應用面向小至協助個人生活記事,大至幫助企業提升工作效率。社會大眾也關注AI是否將取代人力,何博士認為取代的另一面是創造新工種,AI藉機器學習能分析大量資訊並提出相關執行建議,節省搜索與資料彙整的時程,人們能善用時間來思考或發掘新的產業與商機。何博士提到,這同樣是企業數位轉型後拓展的機遇,AI可協助分析企業生產數據、客戶資料等,而這都將成為決策參考的工具之一。科技為生活帶來改變,人們須抱持開放的心態運用,從而創造一番新契機。
▲何虹博士(前排左)與王紹蓉教授(前排右)與同學們合影。(照片∕姜欣妤提供)
抱持熱情與正向心態 持之以恆迎向挑戰
何虹博士以職涯中所淬鍊的實用經驗,與同學們深入交流,參與本次課程的同學也獲益良多。燕文同學表示何虹博士讓每位同學都有發表的機會,能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鈺婷同學也認為分組個案討論深富趣味及挑戰性,須給予不同組別的發想概念提問和回饋,自己也能夠聽取多方意見並修正內容。何虹博士更建議行傳所在學同學,持熱情、正面和堅持的態度,隨時吸收新知並思考,才能跳脫框架培養創新思維和獨特優勢,在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中,擁有不被淘汰的底氣。
▲同學們上台發表。(照片∕賴映瑄提供)
▲何虹博士(左)與電子報記者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堅持信念活用行銷企劃經驗 勇敢迎戰鑽石產業
【記者呂佳蓁/採訪報導】
對於許多人而言,鑽石可能具有奢華富貴的意涵,但鑽石也可以是夢想實現的象徵,乘載著人生每一個閃耀時刻。本期電子報邀請到畢業於碩專班107級的何宜玲學姐,希望藉由她分享在輕奢珠寶品牌ever K的豐富經歷,讓同學們更了解新品牌創立及團隊溝通協調以克服困境的故事。
▲輕奢珠寶品牌ever K的官網宣傳圖。(照片/何宜玲提供)
把握職涯機會 挑戰新領域提升自我價值
宜玲學姐原先在汽車鋼板貿易公司擔任業務經理,2016年於香港聽演唱會的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香港公司Everstar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Ltd的負責人,她便轉而成為該公司欲在台灣發展之新創品牌everK的行銷經理。宜玲學姐說:「當時一心想嘗試不同的東西,也覺得自己要想辦法進步,加上本身對行銷很有興趣,就接下了這個職缺。」對宜玲學姐而言,除了自己轉職的業務內容差異之外,珠寶背後的鑽石產業也是全新的領域,她與團隊一同討論品牌logo、拍攝產品照片等,也主動學習分辨鑽石等級與切割比例,從無到有打造出珠寶品牌everK,自己也從門外漢轉變成內行人。
▲宜玲學姐赴香港參加珠寶首飾展。(照片/何宜玲提供)
化經營挫折為動力 良好溝通協調多方意見
起初創立ever K時,宜玲學姐表示她曾遭遇過困難與挫折,包括品牌經營模式、廣告行銷方案等。她與團隊成員進行市場調查,評估經營實體店面與電商平台的成本和利潤,並檢視目標消費者的購物習慣,最終找出適合自家品牌的經營方針。而雖然廣告投放效果不如預期,但客戶所給予的正面評價提升了學姐的信心,並轉換成堅持經營品牌的動力。宜玲學姐也勉勵學弟妹,除了對產品要有足夠的認識外,客戶、主管與部門之間的意見協調也相當重要,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才能順利完成銷售與推廣。
▲宜玲學姐(右三)與日本供應商及工作團隊維持良好交情。(照片/何宜玲提供)
從論文撰寫到業界合作 研究所提升自我實力
除了工作經歷外,宜玲學姐提到往日在行傳所的珍貴時光,她曾以「輕奢品牌代言人及廣告效果研究」的畢業論文榮獲崇越大賞,也透過「數位行銷」課程,實際協助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設計新的清潔劑包裝,業界工作的經驗讓她更能掌握與業者接觸洽談的技巧,出色表現也讓協會執行長讚賞不已。宜玲學姐認為,研究所的案例分析、論文撰寫、行銷企劃等訓練,讓自己在遇到問題時會先思考與評估解決方案,不僅幫助自己回想起「找答案的初心」,不輕言放棄的精神與邏輯思考能力也讓她在職場上更得心應手。
▲宜玲學姐(左三)與李雅靖教授(左二)及同學們合影。(照片/何宜玲提供)
開春歡慶春酒 行傳校友齊聚一堂
【記者唐茹韻邱渝雯/採訪報導】
新的一年開啟,鴻「兔」大展,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月11日於高雄萬豪酒店舉辦校友春酒晚會,集結管理學院各大系所的優秀校友們赴宴。培育眾優秀學長姐的行傳所召集許多畢業校友齊聚一堂,王紹蓉所長、李雅靖教授、鄭安授教授也共同參與晚會,久未相見的師生更是有說不完的趣事彼此分享。
▲行傳所歷屆畢業校友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吉兔送福抽獎 精美禮品大放送
本場晚會除了有管弦樂團的美妙演奏,更有管院校友會所準備歡樂的「吉兔送福」大獎摸彩活動,邀請各系所師長們抽出幸運兒,獲得精緻禮品與新春紅包,每桌也額外藏有一份驚喜的「幸運獎」小卡片,中獎者也可上前領取精緻可愛的禮盒,校友們都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歡笑滿滿。而行傳所108級碩士班范鈞凱學長也抽中枕頭禮品,他開心表示今晚可以一夜好眠。
▲王紹蓉所長(左)與在春酒獲得禮品的108級曾卉婷學姐(中)、范鈞凱學長(右)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疫情政策放緩 校友會聯繫彼此情感
行傳所校友會會長李韋佑表示,過去covid-19疫情期間大家無法經常相聚,如今規定逐步放緩,也希望能舉辦更多活動,聯絡眾多校友們之間的情誼,並由校友會建立起校友們之間的溝通橋樑,彼此之間也能給予職場與人脈的協助。王國源副會長現場也準備了鼓勵口號「中山行傳,永遠流傳」,讓在座校友們可以在唱名環節一同呼喊口號,為行傳所注入活力,期望更多優秀人才加入行傳所的行列,也祝福師長和校友們未來一年事業順心。
▲行傳所校友會李韋佑會長(右)與王紹蓉所長(左)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行傳校友扎根多領域 指點求職關鍵
行傳所歷屆畢業校友跨足多方領域,除了行銷傳播相關產業之外,也有不少學長姐選擇到科技業、金融業就職,可見行傳所未來的職涯道路廣闊不侷限。去年甫畢業的111級碩士班李昕學學姐目前擔任知名科技業的服務整合部管理師,協助規劃內部員工的飲食福利,引進優良的餐飲品牌駐廠以優化員工餐飲品質。昕學學姐鼓勵學弟妹們隨時準備投遞履歷,企業會將應徵者納入人才資料庫,並在未來優先依據你的能力給予相關職缺機會。另外,98級碩士班李威德學長也表示多數企業全年度均有職缺釋出機會,因此不用過於緊張沒搭上畢業潮的順風車,且學長認為進修專業技術、英語能力等也是求職準備的關鍵因素。學長姐們皆從過來人角度提供求職建議,並勉勵學弟妹定期檢視自身履歷以補足欠缺,並以開放的心態面對職場的機會與挑戰。
▲李雅靖教授(右二)、鄭安授教授(中後白衣者)和校友們敬酒。(照片/邱渝雯提供)
▲王紹蓉所長(前排左三)、葉瑞茗助教(前排右一)和校友們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理論結合專案實踐 深化品牌行銷能力
【記者姜欣妤/採訪報導】
當我們進入超市時,面對琳琅滿目的貨品架,快速從其商標包裝等連結品牌印象,這就是品牌的魅力所在。本期為大家回顧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經典課程,由李雅靖教授開設的「品牌行銷」。除了傳授專業領域知識與個案討論,此堂課程也融入實務訓練,讓同學們可以將課本的學識應用於專案計畫中,在小組報告執行中培養行銷品牌的經驗。
▲李雅靖教授(三排中)與同學們合影。(照片∕楊沂穎提供)
從個案洞見品牌經營策略 市調觀察提出建議
李雅靖教授以全球知名品牌星巴克為個案主題,與學生探討其品牌歷程與策略發展,也讓同學以小組為單位選擇一家星巴克門市,實際觀察以發掘市場問題,並提出未來可發展經營方案。關注顧客體驗的同學提出建立得來速通道,以改善尖峰時刻或優惠活動時的擁擠客流量;也有同學針對座位區問題,建議重置室內用餐空間,劃分兒童玩樂、休憩聊天區和讀書與工作區等,提升不同顧客的體驗需求;更有結合現今潮流,建議打造元宇宙空間以強化品牌聯想。從課堂延伸到實體店面,讓同學們學習到品牌建立的過程,同時也能透過市調,發掘並改善品牌在地化所產生的問題,使品牌融入台灣文化與生活型態。
▲李雅靖教授(前排右)與同學們創意合影。(照片∕楊沂穎提供)
攜手高雄在地商家 跨領域合作擦出創意火花
學期進入到中後段,李雅靖教授一步步帶領同學投入完成品牌行銷策畫。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們組成團隊跨領域合作,各自尋找高雄在地品牌進行合作,藉由實際蹲點、與店家深入對談,統整其面臨的市場問題,並以既有文獻為基礎,針對目標客群進行實驗或調查,結合理論和實務來協助商家解決問題。此外,李雅靖教授鼓勵學生提供商家企畫書,團隊也有機會檢視行銷計畫的成效。
▲李雅靖教授(前排左)與同學們創意合影。(照片∕楊沂穎提供)
品牌行銷計畫結合理論與創意 提供商家經營建議
經過前期探查的準備,在一次次的討論裡腦力激盪,同學們發表各自的品牌行銷企劃。合作產業從餐飲、唱片行、圖書館、教育事業等,各組從商家社群宣傳文案設計、社群圖像排版、品牌故事創建、以及品牌活動規劃等面向提供建議,更有組別提出商家採用計畫後的成效匯報與檢討。同學們使出渾身解數應用整學期所學,無論是驗證文獻中提及的理論抑或從問卷中發現消費者需求,最終目標都是希望能改善商家市場問題,尤其是數位宣傳上的困境與訴求,自品牌定位、社群風格,甚至每則貼文及圖片,打造良好的行銷策略,進一步提升知名度以擴展客群。
▲同學精彩演繹期末成果發表。(照片∕楊沂穎提供)
經由一系列的課程學習,修課學生逐步實踐行銷品牌的戰略。當企業為品牌注入靈魂,可以讓其所推出的產品或服務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成為讓消費者印象深刻的優先選擇。相信同學們在品牌行銷課程的訓練中,能學習運用實地考察和理論知識,同時結合創意思維和跨領域溝通的能力,以解決品牌與消費者的需求。
行銷傳播講座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定
待定
待定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