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1. 發行人
  2. 指導老師
  3. 製作團隊

  4. 本刊期數
  5. 發刊日期
  1. 王紹蓉 教授
  2. 周軒逸 教授
  3. 唐茹韻、邱渝雯
    姜欣妤、呂佳蓁
  4. 第90期
  5. 2022年11月15日
訂閱行傳電子報
彩色潑漆
行傳所扎實課程訓練 師長帶領同學論文大放異彩
【記者邱渝雯/採訪報導】
中山行傳所為理論結合實務的跨領域系所,課程涵蓋行銷與傳播領域,藉由理論課程與研究方法之學習厚植研究基礎,幫助同學掌握撰寫論文的要點,產出對學界與業界具有貢獻的論文。本所同學在2022年共有4位同學分別獲得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與崇越論文大賞的肯定,表現出類拔萃。本期電子報即邀請獲獎同學與指導老師,分享論文的撰寫歷程與關鍵要點,期望透過他們的經驗讓行傳所的同學們撰寫論文更加得心應手。
▲榮獲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的盧怡撰學姐與鍾小惠學姐。(照片/行傳所辦公室提供)
▲榮獲崇越論文大賞的楊淳涵學姐與楊展綸學長。(照片/行傳所辦公室提供)
融合生活議題與文獻精華 優秀論文不二法門一把罩
論文主題的選擇蔚為重要,其攸關研究的貢獻之處。學長姐們提及可以透過自身興趣結合生活趨勢,挖掘尚未被解決的議題,使題目具有新穎與實務性,如小惠學姐以電商購買經驗為出發點,探討聊天機器人的人性化特徵如何改善與消費者的對話方式;怡撰學姐對於追星族文化相當有興趣,因此研究偶像在戲劇中使用產品與粉絲購買慾望的關聯。而從理論課程中的文獻閱讀也能發想自己的論文主題,如淳涵學姐應用「消費者心理」課堂一篇浪漫圖文刺激甜食購買意願的研究,延伸探討悲傷圖文對鹹食的購買意願;展綸學長則是觀察疫情背景增加不少疾病相關的研究,因而探討COVID-19對於消費者產品偏好的影響。軒逸老師與榮華老師皆鼓勵同學由自身興趣發展主題,並藉由嚴謹的理論背景支持自己的論文。由此可知,關注生活議題與融會貫通理論課程,勢必能幫助同學們撰寫出高品質的論文。
▲盧怡撰學姐(左)與周軒逸教授(右)參與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照片/盧怡撰提供)
師生之間教學相長 指引學生研究明路
完成論文並非容易之事,怡撰學姐提及「找老師討論10分鐘,勝過自己讀5小時」,若研究遇到困難時,整理疑問點並勤於與指導老師討論,便能有效率的化解盲點。榮華老師也建議同學遇到問題不要埋首苦讀,主動讓老師理解才能及時解決問題,師生之間透過討論也能達成教學相長的效果。而軒逸老師鼓勵學生也要閱讀自己論文主題之外的跨領域文獻,才得以跳脫原框架(如:結合心理學與廣告效果),獲得創新的研究成果。撰寫論文雖會遇到挫折,但相信在老師們的指引下,論文結果總會讓人甘之如飴。
▲擔任口試委員的周軒逸教授(後排左二)與指導教授張榮華教授(後排右三)和鍾小惠學姐(後排左一)、楊展綸學長(前排左一)於口試提報合影。(照片/楊展綸提供)
提升邏輯思辯技巧 增加職場實務能力  
除了增長學術知識之外,榮華老師提到撰寫論文可以訓練學生進行嚴謹的脈絡分析,且應當融會貫通理論知識以去蕪存菁地表達重點,並按部就班完成進度。而展綸學長也表示撰寫論文磨練自己的組織架構和文筆能力,讓他在職場的企劃技巧提升。小惠學姐則提到撰寫論文要步驟確實,否則事後可能會花更多時間彌補缺失。除了文字撰寫能力之外,淳涵學姐額外學習處理上萬筆資料的EXCEL功能,以及與合作廠商溝通架設實驗用的網站,成功運用碩士生較少使用的實驗室實驗(號召受訪者在同一時間,接受實驗操弄後做問卷),這些經驗大幅提升她的實務能力。軒逸老師大讚學姐的認真投入,並鼓勵同學們應對論文抱持求好心切的精神。
▲楊淳涵學姐(左二)與周軒逸教授(右二)和口試委員合影。(照片/楊淳涵提供)
紀錄社會生活百態 平面攝影引發大眾共鳴
【記者唐茹韻、邱渝雯/採訪報導】
現今各種形式的媒體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下,一張讓人身歷其境或產生共鳴的照片更能吸引社會大眾的目光。本期電子報邀請畢業於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專班96級的劉學聖學長,藉由他擔任攝影工作的豐富經歷,分享他對於媒體環境和攝影工作者的看法,以及行傳所的進修經歷如何協助他的職場發展。
▲劉學聖學長經常需要在現場回報工作狀況。(照片/劉學聖提供)
勇於面對新聞現場 運用攝影傳達社會動態
學聖學長目前為聯合報的資深攝影記者,在媒體領域已從業十多年,他提到記者除了注意中立客觀的表達方式之外,勇於面對現場突發狀況的態度也相當重要。攝影記者須紀錄事件樣貌並透過媒體曝光的力量為人民發聲,但前線工作具有許多不確定性,工作過程中可能須面對陌生的群體和環境,因而要藉由無數次的拍攝實戰訓練來提升自己的抗壓能力和意志力,以呈現優質的新聞作品。雖然穿梭在新聞現場非常考驗記者的體力,但媒體產業是一份具有能力改變社會的職業,藉由生動的照片也會讓社會大眾更有機會關注議題。
▲劉學聖學長在工作過程中經常會接觸不同職業的人。(照片/劉學聖提供)
卓越新聞獎幕後真情 體會人與土地真實情景
除了暢談攝影工作的經驗之外,學聖學長也分享過去以記錄高雄氣爆事件的「驚爆高雄」獲得第十四屆卓越新聞獎之系列新聞攝影獎的故事。他表示事件當天接到消息後便立刻至現場待命,但氣爆事發突然,且隨時可能發生下一次爆炸,而自己仍然必須在混亂中完成拍攝作業,紀錄災害與救援的即時畫面。學聖學長提到得獎的照片都是真實發生的事,身為第一線的媒體從業人員可以感受到世間的悲歡離合,對於台灣社會上不同群體所歷經的生活會更有體悟,凸顯媒體作為社會紀錄者的重要性。
▲劉學聖學長曾搭乘直升機進行攝影工作。(照片/劉學聖提供)
運用行傳所學訪談技巧 探討平面攝影業界的困難點
為了使自身的能力更上層樓,學聖學長過去利用業餘時間到行傳所進修。當時平面媒體開始增加圖像版面的比重,大量的圖片需求反而降低影像敘事的細膩感,促使他進行攝影工作者相關的研究。學聖學長從訪談紀錄也發現,此背景下的攝影記者之專業形象不如從前,他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幫助攝影工作者找回自身價值,並提升平面媒體的閱讀品質。學聖學長也提到除了藉由管理課程提升實務能力之外,行傳所的人脈資源讓他接觸更多業界攝影工作者,與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互相交流,回首當時,研究所進修是一段值得回味和珍藏的時光。
▲劉學聖學長在工作之餘也曾至世界各地體驗生活。(照片/劉學聖提供)
【行傳活動】
萬聖變裝熱鬧登場 行傳人齊聚等你來秀
【記者呂佳蓁/採訪報導】
學期中將至,今年有別於以往的期末聖誕晚會,行傳所在10月20日的下午於清新空曠的凹子底森林公園舉行萬聖節野餐派對。所學會幹部籌備精彩的變裝走秀與交換禮物活動,也於現場提供點心飲料,讓同學們不僅吃的開心,也玩的盡興。此外,王紹蓉所長也擔任特別嘉賓,親臨現場與同學們一起玩樂,期望透過派對的熱鬧氣氛,讓所上的同學們能在忙碌的課業中放鬆休息。
▲王紹蓉所長(中)與同學們合影。(照片/呂佳蓁提供)
動漫卡通樣樣來 搞笑可愛在行傳
這次的萬聖節派對由所學會正副會長陳宣彤、賴禹彤共同擔任主持人,他們分別扮成風中奇緣的寶嘉康蒂與伊藤潤二作品裡的富江,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伴隨著掌聲與歡呼,首先登場的是由邱渝雯、王頌雅、莊曉雯、陳韻儀同學所裝扮的天線寶寶,他們一邊播放歌曲,一邊跳著角色的代表舞蹈,迷人可愛的動作瞬間炒熱現場氣氛。緊接著是由廖偉弘與童鈺婷同學所表演的「恰吉追殺宇智波鼬」,搞笑歡樂的演出獲得滿堂彩,更讓紹蓉所長大讚不已。而葉子豪與陳思妤同學則飾演終極追殺令的男女主角,帥氣十足的舉槍動作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此外,陳芊蕙、王傳昀、廖品瑄同學分別扮演成小紅帽、魔女宅急便的女主角琪琪及霍格華茲的學生,傳神的裝扮配上劇中經典橋段與名言,讓在場的同學們爭相合照留念。
▲獲得滿堂喝采的「恰吉追殺宇智波鼬」。(照片/呂佳蓁提供)
▲王紹蓉所長(左)與同學們開心的合照。(照片/呂佳蓁提供)
經典人物大比拚 童年回憶湧上心頭
走秀表演的下半場由賴映瑄、姜欣妤、連育靖、林燕文同學所扮演的無臉男開場,他們四人穿戴深色系褲子和白色面具,重複做著向人要金銀的手勢,詼諧的樣貌十分傳神。而由周翊、楊家瑜、楊沂穎、游涴婷同學飾演的飛天小女警也不遑多讓,他們分別穿搭紅藍綠白四種顏色的眼鏡道具與服裝,配上卡通裡的經典台詞,令同學們目不轉睛,彷彿回到童年時期。徐欣卉同學則扮演海洋奇緣裡的莫阿娜,搖曳的裙襬與配飾展現角色的精神,讓人好像置身於劇中,與她一同冒險。最後是由張兆翔、沈昊璟、蔡秉瑜、章若晴同學裝扮的「喪屍四人團」擔任壓軸,若晴同學一跛一跛的向前,發出「吼!」的喊叫聲並撲向宣彤同學,讓所有人驚呼喪屍團的可怕!
▲展現無限青春的飛天小女警。(照片/呂佳蓁提供)
交換禮物人人有獎 萬聖節派對圓滿結束
派對尾聲是眾所期待的交換禮物環節,所學會安排同學們依序上前揭曉禮物,且提供禮物的人也需要以一句話形容禮物內容,為此環節增添不少刺激與期待。其中最令人矚目的禮物是由陳芊蕙同學贈送楊沂穎同學的「橘色飛盤」,此禮物不僅貼合活動要求的橘色外觀,也讓同學們現場玩起傳接飛盤,而派對也在笑鬧聲中畫上完美的句點。期望透過所學會的精心規畫,碩一碩二同學們在課業繁忙之餘都能開心渡過萬聖節,留下絢爛寶貴的回憶。
▲陳芊蕙同學贈送楊沂穎同學「橘色飛盤」作為交換禮物。(照片/呂佳蓁提供)
【行傳活動】
行傳碩專期中聯歡 笑談嶄新校園生活
【記者唐茹韻/採訪報導】
十一月初來臨,期中報告與考試也告一段落,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1月12日舉辦碩專班聯誼活動,由碩專二的同學們協助舉辦碩專班的交流活動,現場也準備了披薩和飲料,期望藉由這次的機會,讓平時忙於工作與學業之間的碩專班同學們,可以進一步認識彼此和各自的職場背景,並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度過輕鬆愉快的時光。
▲王紹蓉所長與碩專班同學們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所長溫馨關切與勉勵 分享行傳所未來課程規劃
本次的活動由碩專二的莊巧因同學主持,並由王紹蓉所長的溫馨致詞為活動拉開序幕。除了關切同學們的生活和課業之外,紹蓉所長也分享未來行傳所的實務與英語相關課程規劃,並廣納碩專班同學的建議,希望能提供最優質的教學內容。她也鼓勵大家可以與同事、親朋好友分享行傳所的扎實課程,期待更多人才加入行傳所的行列一同進修,將最新的行銷傳播知識轉換為職場上的助力。
▲王紹蓉所長關心大家的課程學習狀況。(照片/邱渝雯提供)
同學互相走動交流 氣氛熱絡歡笑不斷
在紹蓉所長的關心與勉勵後,活動也進入同學彼此間熟悉和交流的環節。碩專班的同學們平時有工作在身,經常邁著匆忙的腳步到班上課,並非每位同學之間有認識的機會,因此碩專二的學長姐用心準備了十宮格的提問卷,內容包含進入行傳所的原因、對彼此印象最深刻之處等,讓現場同學們互相走動交流,藉由完成提問卷來熟悉各自的工作背景或日常生活興趣。大家聊天的氣氛十分熱絡,相信碩專一的同學對於彼此都有進一步地認識,也找到性格相投的夥伴。
▲黃亭雅同學(左)和寇芷雨同學(右)分享個人經歷以認識彼此。(照片/邱渝雯提供)
學長姐修課經驗分享 規劃學業與職場之平衡
除了碩專一的同學互相交流之外,碩專二的學長姊也熱情分享自己過去的修課經驗,例如:課程教學內容、教授的授課風格等,供碩專一的同學們未來課程安排做為參考。此外,學長姐們也提到他們如何調配有限的時間,並有效率地利用生活中的瑣碎時間,從而完成學業、職場與家庭中各自的任務,希望這些建議都能幫助同學們適應新的生活模式,並找到自己的學習節奏。
▲活動結束後,巧因學姐回答學弟妹的問題。(照片/邱渝雯提供)
藉由這次的期中聯誼活動,希望碩專班的同學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喘口氣休息,並與班上一同進修努力的同學們熟稔彼此,積累同窗情誼和人脈。而從學長姊的經驗分享中,可以安排更為適合自己的修習內容,順利運用研究所所學協助解決職場難題,以擁有亮眼的表現。
【行傳講座】
時代演變下的藝文傳播 多元紀實節目守護傳統文化
【記者呂佳蓁/採訪報導】
隨著當前傳播產業的新科技發展,元宇宙、虛擬實境和線上串流平台都迅速崛起,仍有一群人為了保護傳統文化而努力。為了解文化保存與影視產業的連結性,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1月8日邀請鏡新聞藝文中心總監曹琬凌,以「奔跑在這藝文傳播的夢土上,我們的實驗與實踐」為題,與同學們分享她製作紀實影音的經驗,並一同探討何謂文化及其未來發展方向。
▲曹琬凌總監(前排右二)與譚躍教授(前排左二)與同學們合影。(照片/呂佳蓁提供)
呈現優質影視作品之關鍵 從改變說故事方式開始
「如何說好一個故事?」演講一開始,曹琬凌總監提出問題供同學思考。她分享自己曾經跟著劇組在中國遼寧外海的無人島拍攝黑面琵鷺的經驗,那時的導演告訴她,好的聲音可以吸引閱聽眾,因此她便爬上山坡,收取風聲、海浪聲、鳥叫聲等大自然的聲音,造就了《返家八千里:黑面琵鷺》這部記錄黑面琵鷺生態的影視作品。這份劇組經歷呈現影視作品的多元面向,也是曹琬凌總監成為說故事的人的契機。一部電影之所以令人動容,不僅因為它是創作者實踐理想的心血結晶,更是因為每一個片段都有創作者的用心編排。
▲曹琬凌總監分享劇組拍攝黑面琵鷺時的收音經驗。(照片/曹琬凌提供、王徵吉攝影)
世間文化百百種 從文化中汲取創作養分
藉著影像的拍攝,曹琬凌總監認為,世界萬物的故事皆可透過創作者向外傳遞,她也以創作者的角度分享文化的不同面貌。文化具有「在地」的一面,像是廣告中的飲食文化或人際間的社群文化,呈現快節奏的日常生活;文化也具有「菁英」的一面,像是博物館裡的藝術文化,著重在精緻、悠閒的享受。此外,電視媒體所產製的文化新聞與節目也是文化的一環。雖然文化有不同的面向,但只要是人們的情緒、活動或經驗,無論社會階級和角色的分別,都值得被記錄下來,成為好的故事內容。
秉持對文化的熱忱 首創獨樹一格的紀實節目
曹琬凌總監說:「我是一個又在地又國際的創作者,也是一個跨足學術界的學者。」穿梭在學術界與創作界幾十年後,為維持文化產業的發展,曹琬凌總監加入鏡新聞媒體,並於擔任藝文中心總監期間,先後製作了《另一種注目》、《文藝賦格》、《誰來演戲》、《圓桌對談》、《沒事別聽古典樂》、《觀景窗外》等多種紀實節目,不僅豐富了媒體產業的藝術養分,更記錄下許多台灣難得可貴的人文文化。曹琬凌總監秉持專業的精神,透過不同主題的節目編排,塑造多元的紀實節目,期望能藉由自身的努力,促使觀眾了解並喜愛更多傳統文化。
▲曹琬凌總監介紹鏡新聞藝文中心的紀實節目。(照片/呂佳蓁提供)
對於曹琬凌總監而言,不管是藝術品的知識與歷史、演員的生命故事,抑或是普羅大眾的日常,都是值得向觀眾訴說的好故事。儘管製作紀實節目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她仍堅持自己製作節目的原則,透過一己之力關懷藝文產業,同時結合自身在創作界與學術界的經驗,將真實故事以創新的方式呈現給觀眾,希望能讓節目內容深植觀眾心中,並將傳統文化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行銷傳播講座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定
待定
待定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