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1. 發行人
  2. 指導老師
  3. 製作團隊

  4. 本刊期數
  5. 發刊日期
  1. 王紹蓉 教授
  2. 譚 躍 教授
  3. 郭晉怡、黃梓勛
    邱渝雯、唐茹韻
  4. 第88期
  5. 2022年6月15日
訂閱行傳電子報
彩色潑漆
數位廣告投放經驗談 進修行銷知識再出發
【記者唐茹韻/採訪報導】
隨著數位時代的發展,廣告代理商透過搜尋引擎、社群平台的廣告投放,能夠協助提升品牌與產品的能見度,推廣給更多的潛在客群,以達成客戶要求的目標。目前為行傳所碩一的邱渝雯同學,過去曾擔任數位廣告操作師。兩年的工作經驗讓她對廣告投放頗有心得,因此邀請渝雯向大家分享,而本刊也藉由此難得的機會,了解她從職場回歸校園所欲達成的目標。
▲渝雯(前排右二)與同事分享廣告成功案例。(照片/邱渝雯提供)
多方溝通協調 達成客戶期待
數位廣告操作師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在網路平台上投放和優化廣告。渝雯提到不只是完成廣告投放而已,她也要為廣告投放的數據製作分析報表,將數字轉換為實際的成效,並與客戶說明成效優劣的情況,客戶的合作續約與否便是仰賴自己的溝通技巧。除此之外,數位廣告操作師也經常要與其他部門的同事溝通,例如:負責開發客戶的廣告業務、設計廣告內容的文案編輯等,在投放廣告的過程中,與不同部門的人進行協調,協助他們理解每次廣告投放的需求,才能順利達成客戶的目標。
▲渝雯過去與公司同仁分享廣告投放之成功案例(照片/邱渝雯提供)
彈性調整廣告投放條件 吸引更多目標受眾
為了有效推廣客戶的品牌和產品,必須妥善運用資金來進行廣告曝光與廣告優化。渝雯表示,廣告曝光的過程像是一個漏斗,初期的曝光範圍會比較廣,並漸進式地從每日的廣告成效中變換廣告投放條件,例如:投放時間、內容形式等,找出目標受眾最容易與品牌和產品資訊接觸的投放條件。除此之外,每個案子也會安排不同時期的資金運用比例,以利最大化投放廣告的效益,進而增加客戶網站的點閱量或產品訂單數量。
沉澱自我心態 研究所進修拓展視野  
談及過往的工作經歷,渝雯表示,無論是善用時間處理多位客戶的需求,或者是廣告投放流程中資金安排的方式,其實都顯現出細心和耐心的重要性。雖然這份工作可以了解並協助許多品牌推廣其產品和服務,但她也在與客戶的溝通中產生對於廣告投放效果與自身能力的懷疑,為了能更精進自己的理論知識,因而決定就讀研究所,期許自己學習新知之餘也能拓展視野,將所見所聞應用在下一個職場。
▲渝雯希望自己能在行傳所精進自我,並將所學知識運用在職場。(照片/邱渝雯提供)
驪歌飄揚 歡送畢業生邁向精彩未來
【記者唐茹韻/採訪報導】
鳳凰花開,莘莘學子互相告別的時刻又到來,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2022年5月28日舉行110學年度碩士班暨在職專班畢業典禮。適逢covid-19疫情再次升溫,所上教師與所學會決議以線上的方式進行畢業典禮。雖然疫情嚴峻,大家無法面對面傳達彼此的心意,但透過線上典禮的辦理,希望能讓畢業生感受到溫馨的氛圍。
▲全體畢業生與師長合影留念。(照片/賴禹彤提供)
師長諄諄教誨 鼓勵畢業生持續充實自我
在線上畢業典禮中,首先致詞的是行傳所所長王紹蓉教授,她提到雖然不能現場為畢業生撥穗,但仍祝福大家的論文順利並爭取到理想的工作。緊接著登場的是周軒逸教授,他以「學習不能畢業」勉勵畢業生,並希望畢業後彼此也能時常保持聯繫。李雅靖教授鼓勵同學勇敢追夢,運用自己的專業能力獲取他人認可。張榮華教授則表示,希望同學能將所上的學習成果活用在職場。譚躍教授也提醒畢業生保有誠實與慈愛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挑戰。最後鄭安授教授提到畢業是新的開始,畢業後的黃金十年是積累力量的時機,鼓勵畢業生豐富自己的內在與知識後大膽起飛。師長們的惇惇教誨,不僅窩心,更是畢業生邁向未來的養分。
▲周軒逸教授(前排左二起)、譚躍教授、王紹蓉所長、張榮華教授、鄭安授教授與畢業生合影。(照片/鍾小惠提供)
虛擬典禮空間趣味撥穗 師長與學弟妹溫馨祝福
師長們的溫馨祝福也讓接下來的撥穗儀式更加具有意義,所學會為了讓畢業生們在線上畢業典禮中仍能感受畢業的氛圍,除了使用大家熟悉的Google Meet提供視訊談話的空間,也特別以Gather town線上軟體打造一個虛擬典禮空間,讓畢業生與師長們能透過虛擬角色的互動,進行線上的畢業證書頒發與撥穗儀式,趣味性的方式也讓畢業典禮充滿歡笑聲,留下深刻的記憶。另外,所學會也準備了碩一同學們的祝福影片與畢業生回顧影片,除了感謝學長姐們在生活與學業上的熱心相助,影片回顧也令畢業生們回想起過往兩年的求學點滴,笑鬧聲中染上些許的感傷。
▲去年由所學會舉辦的行傳運動會留下美好回憶。(照片/鍾小惠提供)
畢業生有感而發 暖心感謝師長與同學
隨著儀式接近尾聲,畢業生們紛紛有感而發,分享自己的畢業感言。柯乃瑜同學感性表示,人生當中有許多沒準備好的時刻,畢業分道揚鑣的日子雖然迅速到來,但同窗兩年留下滿載的回憶仍烙印在心。曾美娟同學則提到研究所是去蕪存菁的過程,課業間的交流互動讓彼此都成為更優秀的人。碩專班的同學們也共同獻上祝福,他們以製作蔥油餅的過程為例,麵團經過揉捏與拍打而變得更加有彈性,以此感謝教授對於學生的指導,使學生能淬鍊成知識豐富的人。
【行傳講座】
虛擬世界融入生活 科技變化打造娛樂新型態
【記者邱渝雯/採訪報導】
本學期由李雅靖教授開設的「娛樂行銷與媒體」課程,藉由探討數位娛樂媒體的行銷策略,帶領同學熟悉娛樂產業的經營模式與趨勢。為了讓同學了解數位時代下娛樂產業的發展,本課程於5月11日邀請U-ACG創辦人暨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梁世佑老師,以娛樂產業的發展現況說明娛樂結合生活的可行性,並帶領同學們探討娛樂市場的新趨勢。
▲梁世佑老師(第一排左三)、李雅靖教授(第一排右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娛樂產業多層次發展 影視產品虛擬化
隨著科技的進步,娛樂產業從單次銷售朝向多層次銷售發展,將電影轉換為連續劇型態,例如:漫威系列電影製作多部以單一英雄為主角,且劇情具有關聯性的作品,藉由共通的故事背景與各具特色的英雄,提升電影觀看意願,進而推動影視娛樂的產值。同時,5G科技發展造就娛樂產物去實體化的趨勢,影集由過去的電影DVD轉而在影音串流平台播放,使人們更加便利的享受娛樂。由此可知,當代娛樂產業正朝向實體事物虛擬化,豐富人們的休閒生活。
▲梁世佑老師說明娛樂產業多層次的發展趨勢。(照片/梁世佑提供)
創立新時代偶像 陪伴生活的vTuber
過往的娛樂產業多以文字與影片的方式呈現,影片相較於文字雖能提供更多聲光效果,但因成本過高並不容易負擔,且科技進步使人們更重視雙向互動的娛樂產品,因此聲音與視覺兼併的「虛擬偶像(vTuber)」成為娛樂產業的趨勢。梁老師說明vTuber就像是在迪士尼扮演米老鼠的工作人員,他們不會透露自己的真實身分,只會呈現虛構人物形象。vTuber以迷人的聲音搭配虛擬角色個人背景,彷彿生活中的真實偶像。vTuber除了可以歌唱表演,還可以和粉絲互動談天,vTuber的興起可說是當代科技與傳播文化結合的產物,且他們也比真實偶像更容易與全球粉絲互動。
▲梁世佑老師說明虛擬偶像的發展。(照片/梁世佑提供)
回歸娛樂本質 謹慎面對遊戲金融化
虛擬娛樂雖能提供生活新樂趣,但卻也可能使人變得唯利是圖。近期盛行的虛擬貨幣,人們將虛擬土地或角色圖卡視為真實物品進行交易,但其不穩定的價值也造成負面影響,例如:虛擬貨幣Luna幣崩盤,即是有心人士操縱價格的結果。另外,虛擬貨幣也改變人們玩遊戲的動機,從休閒娛樂轉變成追求利益,而當玩家離開無法獲益的遊戲時,遊戲廠商也會失去資金來提升遊戲品質。因此,當虛擬貨幣時代來臨,遊戲廠商應避免玩家只注重能獲得金錢利益的遊戲,應使遊戲回歸娛樂的意義,降低遊戲金融化的負面影響。
▲梁世佑老師提點娛樂金融化的問題。(照片/梁世佑提供)
【行傳講座】
鎖定SEO關鍵字 尋找網站流量密碼
【記者邱渝雯/採訪報導】
面對近來居高不下的數位廣告開銷,品牌開始將網頁的流量策略轉往搜尋引擎優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以下簡稱SEO)發展,期望藉由SEO帶入免費流量。關於SEO的優化方式以及成功要素,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5月27日邀請陽獅媒體商務策略部的邱韜誠副理,為大家解析SEO的網頁運作模式以及SEO對網頁的重要性。
邱韜誠副理(第一排左一)、王紹蓉教授(第一排左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邱韜誠副理(第一排左一)、王紹蓉教授(第一排左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掌握SEO要點 增加消費者與網頁接觸機會
邱副理首先說明SEO的優化機制,網站設定越精準的關鍵字,越容易獲得排名靠前的搜尋結果版面。邱副理提到當人們以關鍵字搜尋,即是想透過搜尋引擎獲得解答,而SEO就必須注重「鎖定目標關鍵字」與「使用高搜尋量關鍵字」,當網頁設定SEO選用大眾搜尋量高的關鍵字,有助於網頁出現在搜尋結果頁前端。除此之外,SEO最重要的環節為分析網友搜尋字詞的意圖。根據台灣GOOGLE製作的消費者洞察報告指出,69%的人在消費前都會先使用搜尋引擎查找產品資訊並進行比較。因此,品牌需要了解消費者的想法來創作符合其需求的內容,並根據消費者搜尋意圖加強SEO,提高搜尋結果中的網頁排序以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欲望。
▲邱韜誠副理說明行銷漏斗的概念。(照片/邱韜誠提供)
解析搜尋結果 善用兩種網頁曝光方式提升流量
關鍵字搜尋呈現的版面位置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種為SEO的自然搜尋結果,另一種屬於搜尋引擎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以下簡稱SEM)的關鍵字廣告,雖然SEM較能立即使廣告出現在明顯的版位,但SEM版位數量只有0至4個,且需要不斷投入廣告資金才能維持顯眼的版位;反觀SEO具有10個版位,雖然需要花費至少三周才有機會調動版位,但其存續較長時間且網站的曝光品質較好。兩種關鍵字的曝光方式各有優缺點,但邱副理認為兩者可以同時並進,畢竟網頁只要有曝光,就有機會接觸到消費者,進而讓品牌獲得營收。
▲邱韜誠副理說明SEM與SEO的優缺點。(照片/邱韜誠提供)
透析搜尋引擎優化方式 創造優質瀏覽體驗
邱副理以圖書館比喻SEO優化方式,「爬取」指的是GOOGLE在網路蒐集有價值的資料,如同圖書館會定期購買暢銷書;「索引」則是GOOGLE搜尋引擎將具有價值的內容放到資料庫供人搜尋,如同圖書館會將暢銷書放入館藏供人借閱;「排名」則是GOOGLE會優先顯示最相關與有價值的內容,以方便消費者觀看,如同圖書館的借閱排行榜。因此,SEO流程應包含搜尋引擎三個階段「爬取」、「索引」、「排名」,使網站內容與消費者搜尋意圖具高度相關,才能帶給消費者優質的瀏覽體驗。
▲邱韜誠副理以圖書館比喻GOOGLE的SEO流程。(照片/邱韜誠提供)
SEO扮演著經營網站的重要角色,若沒有適當的經營可能會使網站默默無名,而其優化過程非常需要洞悉消費者的搜尋意圖,使網站內容與消費者相關,以提升網站的點閱量。經過本次邱副理豐富的分享內容,相信同學們都能把握關鍵字隱含的流量密碼,並實際運用在經營網站的策略。
行銷傳播講座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定
待定
待定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