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訂閱行傳電子報
彩色潑漆

傳承行傳歡樂氣息 新科所學會幹部出爐

鳳凰花開的季節即將到來,又來到行傳所學會幹部交接之時,經過一輪競爭,最終由最萌身高差組合的陳宣彤與賴禹彤同學擔任所學會新科會長與副會長。她們將延續所學會營造歡樂氛圍的學習環境之主旨,幫助新生快速融入行傳大家庭,也持續扮演同儕關係間的橋梁,讓行傳所學會的價值永留於同學心中。
擁有最萌身高組合的新科會長陳宣彤同學(圖右)與副會長賴禹彤同學(圖左)。(照片/邱渝雯提供)
▲擁有最萌身高組合的新科會長陳宣彤同學(圖右)與副會長賴禹彤同學(圖左)。(照片/邱渝雯提供)
加入所學會的初衷 追求生活平衡的求學生涯
新科會長宣彤口條流利、氣質活潑,有她在的場合總是不會冷場,因此剛入學一個月的宣彤,即以穩健台風被選為新生說明會主持人。宣彤認為碩士生活除了課業外,還需要藉由課外活動的參與維持生活平衡,因此宣彤在碩一期間主辦許多團體活動,而擁有號召力的她也成為大家眼中所學會長的最佳人選。宣彤的最佳搭檔禹彤也認為在碩士生活中找尋生活樂趣是重要的,故在所學會的未來規劃上,她預計新增戶外野餐活動來促進同學們間的交流並減輕大家的課業壓力。而剛經歷選教授難題的她們,也計畫在下學期選教授前,舉行一場碩一生與碩二生的聚會,幫助碩一生透過聚會更了解教授專業與指導風格。
即將扛起行傳所重責大任的陳宣彤同學(圖左)與賴禹彤同學(圖右)。(照片/邱渝雯提供)
▲即將扛起行傳所重責大任的陳宣彤同學(圖左)與賴禹彤同學(圖右)。(照片/邱渝雯提供)
志「彤」道合的絕佳夥伴 引領行傳所學會茁壯發展
原先就是好友的宣彤和禹彤,對於此次在所學會的合作充滿信心。會長宣彤認為副會長禹彤做事謹慎且有效率,能與她合作共事必定事半功倍。副會長禹彤則認為會長宣彤善於社交,有助於促進新生與舊生之間的聯繫建立,活絡行傳所氛圍。以往任何活動都一同參與的宣彤與禹彤,對於彼此很有熟悉感,相信將來所學會在她們帶領下,能成為同學們碩士過程中的回憶製造家。
點子數不盡的陳宣彤同學(圖左)與賴禹彤同學(圖右)是炒熱行傳所的開心果。(照片/邱渝雯提供)
▲點子數不盡的陳宣彤同學(圖左)與賴禹彤同學(圖右)是炒熱行傳所的開心果。(照片/邱渝雯提供)
行傳家族相處零距離 見識不同凡響的行傳所  
經過一年的碩士生活,宣彤認為行傳所學會之存在讓她有機會透過活動的參與認識到學長姐,拉近與學長姐之間的距離,也因為與學長姐的親近,不論是日常生活還是課業活動,都受到了學長姐的極大幫助。禹彤則提到行傳所的氛圍與想像中研究所嚴肅沈默不太一樣,在行傳所大家會因為所學會舉辦的活動而聚集在一起,因此同學間感情緊密,較不會有一個人面對碩士單打獨鬥的感覺。可見在她們眼中,行傳所是一個充滿活力與和樂融融的好所在。
和樂融融的陳宣彤同學(圖左)與賴禹彤同學(圖右)。(照片/邱渝雯提供)
▲和樂融融的陳宣彤同學(圖左)與賴禹彤同學(圖右)。(照片/邱渝雯提供)
成為所學會幹部的宣彤和禹彤正挑戰所學會第一項任務「行傳所小畢典」,面對疫情的突發,她們更加緊密的籌備畢業典禮相關事宜,期盼能讓學長姐在碩士生涯尾聲用歡樂畫下句點。對於即將到來的碩一新生,宣彤和禹彤也相信所學會接下來所舉辦的精彩活動,必定能促進新生和舊生的凝聚力。期望在所學會的精心安排下,大家都能通過活動的參與共創行傳所美好回憶,以延續行傳所的快樂意象。

品牌玩轉新花樣 賦予商品新樣貌

近期市場上吹起一股異業結合的風潮,品牌為了創造更多商業機會與買氣,開始嘗試跨界合作。因此,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4月15日邀請梅迪奇資本股份有限公司的林文傑總經理向同學分享品牌定位、跨領域合作所創造的價值,以及吸引消費者自主性購買商品的模式。
林文傑總經理(前排中間)、王紹蓉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林文傑總經理(前排中間)、王紹蓉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定位品牌的核心 打動消費者的內心
林總經理一開場便詢問同學們「是什麼讓你的產品與眾不同?」,他認為行銷要找出品牌能打動人心的特點,所以林總經理介紹了行銷企劃常使用的行銷公式「價值=確定性+想像空間」。品牌需要建構自己的品牌價值,價值的組成包含「確定性(產品能提供的服務)」與「想像空間(品牌賦予產品的價值)」,行銷者能透過產品服務找尋賣點以塑造產品價值。因此,當市面販售的產品逐漸趨於一致缺乏競爭時,品牌勢必要思考如何以明確的品牌定位打動消費者。
林文傑總經理以品牌Apple舉例品牌價值的重要性。(照片/邱渝雯提供)
▲林文傑總經理以品牌Apple舉例品牌價值的重要性。(照片/邱渝雯提供)
洞察客群需求 助攻價值傳遞
好的行銷除了創造價值,還需要傳遞價值。具有洞察力的林總經理以自身從事保險員的經驗為例,說明他過去為了向年輕媽媽族群賣保險,所以選擇在年輕媽媽多的月子中心,將保險單夾在提供媽媽育兒價值的期刊裡,以期刊向媽媽們傳遞有利的價值,激起媽媽認同保險的重要性,進而購買保險。可見一個好的行銷方式需以客群重視的價值來包裝產品,獲取客群信任,最後根據客群的生活模式打造商品行銷方式,來激起客群購買欲望。
年輕時從事過保險專員的林文傑總經理。(照片/唐茹韻提供)
▲年輕時從事過保險專員的林文傑總經理。(照片/唐茹韻提供)
跨領域結合 創造潮流與商機
林總經理推崇「運用異領域結合來創造新產品或新價值」的梅迪奇效應創造商機。林總經理以香氛片公司合作專案為例,他將香氛片結合玉蘭花,並與公益團體「人生百味」和知名插畫家「馬來貘作家」合作,把香氛片打造為潮流物品。此操作一來能讓玉蘭花阿姨用比玉蘭花更低的成本進貨香氛片販售,降低阿姨們的成本壓力;二來還能解決阿姨們受玉蘭花效期影響而導致的成本損失;甚至,馬來貘的話題性能使大眾自主於社群宣傳,進而讓玉蘭花香氛片爆紅,激發民眾主動購買的慾望。由此可知,異業結合除了能提高營收,還能做到善因行銷幫助弱勢。
林文傑總經理合作專案<馬來貘玉蘭花香氛片>。(照片/邱渝雯提供)
▲林文傑總經理合作專案<馬來貘玉蘭花香氛片>。(照片/邱渝雯提供)
明確的品牌定位是產品脫穎而出的要點,客群的洞察是傳遞價值的依循方針,因此行銷策略需要依照客群特點打造產品價值,才能獲得客群的關注。另外異業結合除了讓事物有新的定義,還能產生綜效結果,提升客群吸引力與購買慾望。透過林總經理豐富的案例介紹,相信今日演講能幫助同學在未來更具巧思的構想行銷專案。

企業社會責任之實踐 建立企業與社會連結

本學期由蕭蘋教授所開設的「廣告與文化」課程,帶領同學們探討廣告與文化、消費之間的關聯性。在豐富多元的主題中,近期也討論到跨國企業廣告與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相關內容。因此,蕭蘋教授於4月21日的課堂邀請到香港浸會大學傳播系副教授暨本所訪問學者陳怡如,以她多年的研究經驗向同學們分享企業社會責任的意涵與不同的實務取徑。
陳怡如教授(前排左二)、蕭蘋教授(前排左一)與同學們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陳怡如教授(前排左二)、蕭蘋教授(前排左一)與同學們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回應社會環境問題
企業社會責任是目前商管領域與各領域產業間相當重視和熱門的議題,由於企業的經營過程可能會對利益關係者(如:消費者、廠商、員工等)產生影響,例如:產品之於消費者的生活、公司內部政策之於員工,所以企業應對社會環境問題所採取的行動即是「企業社會責任」。「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隨著許多企業規模的壯大,人們也開始期待企業運用他們的影響力來回饋社會,甚至大眾會透過企業社會責任之成果,評估自身對企業的觀感,進而影響其對企業的消費、投資意願,以及企業口碑累積,使企業更加重視社會責任。
陳怡如教授(左一)曾獲2018年國際傳播學會公共關係組最佳論文獎。(照片/陳怡如提供)
▲陳怡如教授(左一)曾獲2018年國際傳播學會公共關係組最佳論文獎。(照片/陳怡如提供)
創造共享價值新概念 兼具商業利益與社會責任
以往所談及的企業社會責任多圍繞在「永續」的概念上,並分別從環境、社會與經濟的角度維持市場的穩定,例如:降低碳排放、協助清寒家庭等。然而對於某部分企業組織而言,這樣的做法是額外付出時間與企業既得獲利,因此也逐漸發展出另外一種奠基於企業社會責任之概念的取徑——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此概念的意涵在於企業能挖掘新商機來創造利潤,並同時能解決社會上的問題,這是一種兼具商業和社會利益的經營模式,而非將社會責任的實踐置於利潤之後。創造共享價值發展出長期且創新的運作方式,不只協助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同時也讓不同領域的產業有機會共同合作,尋找解決問題的新方向。
陳怡如教授(左)參與第三屆華文公關獎之華文廣告及公關教育創新論壇。(照片/陳怡如提供)
▲陳怡如教授(左)參與第三屆華文公關獎之華文廣告及公關教育創新論壇。(照片/陳怡如提供)
為社會議題發聲 掌握核心消費族群
企業與社會之間的連結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陳教授也提到企業社會倡議(Corporate Social Advocacy, CSV)的概念,即將社會議題的討論帶入企業立場中。舉例來說,知名運動品牌NIKE為了紀念品牌標語「Just do it」所推出的廣告《Dream Crazy》,其主角選用曾在2016年美式足球賽事播放美國國歌時,單膝下跪抗議美國警察濫殺非裔民眾的美式足球運動員柯林.卡佩尼克,此廣告宣傳活動讓NIKE在短時間內陷入極大爭議、股價下跌,然而廣告中「堅守信念,哪怕要為它犧牲所有」也回應了廣告名稱《Dream Crazy》與NIKE長年的標語「Just do it」,最終獲得他們的主要消費族群的青睞。可見企業社會倡議的作法伴隨著風險,但以企業的核心價值作為出發點,真心誠意地對具有爭議性的社會議題發表立場,跳脫出中立的形象來撼動消費者,能進一步強化品牌與消費者的連結,鞏固自身的品牌定位。
「香港浸會大學傳播系×香港Ketchum公共關係提案策劃大賽」的參賽學生和陳怡如教授(前排右三)與Ketchum領導層合影。(照片/陳怡如提供)
▲「香港浸會大學傳播系×香港Ketchum公共關係提案策劃大賽」的參賽學生和陳怡如教授(前排右三)與Ketchum領導層合影。(照片/陳怡如提供)
數位媒體的蓬勃發展使得企業與消費者、社會大眾的溝通管道更加多元,隨著企業的規模大小與定位追求差異,企業社會責任也衍伸出現不同的取徑方式,以回應不同的社會問題與需求。藉由本次陳教授精彩的課堂講座,同學們能從企業溝通、企業社會責任等主題的概覽和案例解說中,理解學術面的研究方向和產業面的操作方式,奠定對企業社會責任領域的基礎了解,並能在未來協助企業發展溝通策略

行銷非營利組織 募款心法大公開

本學期由鄭安授教授所開設的「行銷傳播策略」課程帶領同學協助高雄地區的非營利組織進行行銷,為讓同學們在進入場域前能對非營利組織行銷有更深入的了解,該課程於5月3日邀請創世基金會人力發展室的副主任李婷婷,以她多年在社福領域服務的經驗,分享非營利組織的工作內容與募款流程的基本概念,並從實務面給予同學們行銷操作上的建議,期許能為非營利組織提供充分的幫助。
李婷婷副主任(上排左三)、鄭安授教授(上排左二)於線上會議與同學們合影。(照片/葉曉嵐提供)
▲李婷婷副主任(上排左三)、鄭安授教授(上排左二)於線上會議與同學們合影。(照片/葉曉嵐提供)
傳達個案需求 明訂募款目標
對於非營利組織來說,募款是相當重要的資金來源,但社會大眾卻不見得知曉捐款的用意,所以傳達欲服務對象之需求與展現服務態度,即是募款的基本程序。許多機構在籌備各項專案的期間都有募款的習慣,但卻不習慣訂定目標數字,只希望募集越多款項越好。然而各項專案的需求不同,其所需制定的策略也不盡相同,於是專案與募款都需要有明確的目標。因此,李副主任強調募款專案應設定一層一層的目標,將大目標分割為小目標,並定期追蹤專案進度以及時修正募款策略,才能令專案與募款皆順利進行。
李婷婷副主任透過簡報說明設定目標的要點。(照片/李婷婷提供)
▲李婷婷副主任透過簡報說明設定目標的要點。(照片/李婷婷提供)
了解合作對象背景 維繫彼此長期互動
不論是何種類型的非營利組織,都歡迎任何人與產業的捐款。面對如此廣大的目標群眾,非營利組織在制定募款策略時,仍會挑選與自身組織背景相似的對象來進行募款。以企業作為合作對象之舉例,除了向企業說明款項用途細目、企業與組織的雙贏做法外,透過兩者專案之間的連結(如:產品、議題、地域等)拉近彼此距離也能加深企業對於非營利組織的印象。縱然合作不一定會談判成功,但讓對方認同自身的理念並維持良好互動更為重要,畢竟對方在將來也可能是組織中其他專案的資助者。
成果發表立信社會大眾 積累穩定支持者
在專案募款結束之後,專案成果發表的呈現也極為重要。非營利組織能準備照片、感謝卡等,或於募款所購買的設備上(如:植物人的呼吸機)為捐款善士掛名,以此感謝捐款者的支助讓專案順利運行;即便專案最後未能成功執行,也必須向捐款者說明專案暫停的緣由,以及後續退款方式,使計畫有始有終的結束。李副主任認為成果發表是維繫客戶關係管理的重要環節,這些參與過募款的捐款者們都是未來其他專案募款的基石,因此唯有妥善規劃募款處理流程才能積累社會大眾長期關注與支持的意願。
李婷婷副主任以簡報說明募款收尾流程的重要性。(照片/李婷婷提供)
▲李婷婷副主任以簡報說明募款收尾流程的重要性。(照片/李婷婷提供)
募款期間遭受他人拒絕、募款款項增長停滯等困難是經常發生的事。李副主任強調「勤勞」就是根本,一步一腳印地累積社會大眾的良好印象與企業產業間的人脈,並多方嘗試不同的募款管道,與團隊中的成員互相勉勵提點,才有機會成功地完成目標。藉由本次課堂中的分享,相信修課同學們對於非營利組織的募款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能在實務上協助在地非營利工作者行銷組織的服務。
行銷傳播講座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定
待定
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