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1. 發行人
  2. 指導老師
  3. 製作團隊

  4. 本刊期數
  5. 發刊日期
  1. 王紹蓉 教授
  2. 譚 躍 教授
  3. 郭晉怡、黃梓勛
    邱渝雯、唐茹韻
  4. 第86期
  5. 2022年4月15日
訂閱行傳電子報
彩色潑漆
造訪人文薈萃的加州 汲取美式文化的精髓
【記者邱渝雯/採訪報導】
獲得美國Fulbright獎學金至海外研究進修的李雅靖教授,於110學年度下學期重返行傳所的教職崗位授課。在美國期間,雅靖教授與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以下簡稱UC Davis)Liao教授共同合作研究,探究human-AI machine的人機關係與影響。與此同時,雅靖教授利用閒暇時間走訪加州,體驗異國人文。本期電子報將透過封面人物李雅靖教授,與我們分享她所觀察到的美式教育特色,以及她在當地的生活體驗。
李雅靖教授重返行傳所教職崗位。(照片/邱渝雯提供)
▲李雅靖教授重返行傳所教職崗位。(照片/邱渝雯提供)
支持研究的學術環境 注重研究的倫理政策
國際合作研究的過程中,最讓雅靖教授感興趣的是UC Davis提供的豐富研究資源。比如說,UC Davis與SONA系統簽約(Psychology Research Participation System (sona-systems.com),讓老師們可以在此系統發問卷,學生填寫也可獲得加分。雙方自由加入,活躍研究的氛圍。另外,UC也有自己的倫理審查系統,不論老師、研究員、或學生做研究,皆可隨時免費申請審查。雅靖教授於進修期間配合了美國的學術倫理政策,完成研究者需上滿8小時倫理培訓與課程測驗的要求,以提升自身對倫理知識的吸收。
匯集多元人文的加州 探索當地融入異國
研究之餘,雅靖教授也欣賞了加州多樣的地貌風景。雅靖教授表示,加州優美的地理環境吸引了世界各國不同族群的人前往,故加州常被稱為「世界種族大熔爐」。也因為加州匯聚了不同族群的人民,所以異國料理的種類繁多。在各式料理中,最讓雅靖教授印象深刻的是超過半個人高的波斯麵包,因為麵包的大份量能讓人吃上一周。由此可知。加州豐富的異國文化,能讓人對世界大開眼界。
李雅靖教授手中拿著半個人高的波斯麵包。(照片/李雅靖提供)
▲李雅靖教授手中拿著半個人高的波斯麵包。(照片/李雅靖提供)
感受東西文化 體認民族性的差異 
融入加州生活,讓雅靖教授有機會體會到文化之不同。她以疫情期間的防疫政策為例,指出台灣民眾在疫情期間多會選擇配合政府禁止集會活動的防疫政策要求,但在重視言論自由的美國,民眾會基於捍衛宗教集會的權利,指控政府禁止團體聚會之命令干涉民眾言論自由。雅靖教授還發現美國父母會為了與加州工作的兒女相處,特地從外地遷入加州,而這和台灣父母喜好留在原鄉的模式截然不同。這展現美國賦予孩子自由發展卻也重視家庭情感的意象,可見民族習性的呈現會隨著國家不同而有所改變。
李雅靖教授於加州社區參與道地的萬聖節活動。(照片/李雅靖提供)
▲李雅靖教授於加州社區參與道地的萬聖節活動。(照片/李雅靖提供)
【行傳活動】
多方嘗試與主動學習 行傳校友傳授職涯經驗
【記者唐茹韻/採訪報導】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4月8日舉辦校友職涯發展分享會,本次活動邀請到101級碩士班潘萱文學姊、101級碩士班黃昱哲學長、101級碩士班莊郁茹學姊,以及108級碩士班朱庭萱學姊,希望藉由他們對於各自職場與產業發展之觀察,提供同學們規畫畢業出路的方向。
前排左起為朱庭萱學姊、莊郁茹學姊、潘萱文學姊和黃昱哲學長與同學們合影留念。(照片/唐茹韻提供)
▲前排左起為朱庭萱學姊、莊郁茹學姊、潘萱文學姊和黃昱哲學長與同學們合影留念。(照片/唐茹韻提供)
產業變化中勇於嘗試 培養主動學習之習慣
第一位分享者是目前任職於LINE TV行銷公關部行銷經理的黃昱哲學長,他認為行銷產業經常以各種科技工具作為輔助,比如透過後台數據釐清目標受眾的輪廓,而新的科技工具也會不斷出現,因此同學們應保持主動學習和嘗試的心態,以面對新事物所帶來的挑戰。擔任蝦皮購物公關專員的朱庭萱學姊也同樣強調勇於嘗試的重要性,她表示自己於研究所時期便透過實習嘗試接觸不同產業的公關職務,以觀察公關性質的差異,所以每次的工作經驗都會提升她的相關工作能力,甚至有機會從眾多的經驗中挖掘自己的性格特質,讓自己更加了解自身的專長與熱忱所在。
黃昱哲學長(左)和王紹蓉所長(右)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黃昱哲學長(左)和王紹蓉所長(右)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朱庭萱學姊(左)和王紹蓉所長(右)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朱庭萱學姊(左)和王紹蓉所長(右)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確立目標以累積相關知識 強化研究所與職場之連結
現任職於貝立德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的莊郁茹學姊與布爾喬亞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公關顧問協理潘萱文學姊皆點出研究所與職場之連結。郁茹學姊認為同學們可以從研究所的紮實訓練中累積理論知識和瞭解不同領域之發展,有助於同學成為具有跨領域優勢的T型人才。萱文學姊則表示,過去的經歷都是未來的養分,所以她鼓勵同學們選擇能協助自己達成目標的課程,充分運用研究所的時光來積累就業前的知識,讓學歷成為職涯的加分項。
莊郁茹學姊(左)和王紹蓉所長(右)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莊郁茹學姊(左)和王紹蓉所長(右)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潘萱文學姊(左)和王紹蓉所長(右)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潘萱文學姊(左)和王紹蓉所長(右)合影。(照片/唐茹韻提供)
解析公關產業生態 布爾喬亞公司尋覓人才
在分享會後,緊接著上場的是布爾喬亞公司的「公關霸」人才招募說明會,作為布爾喬亞公關業務協理的潘萱文學姊分享了公關產業的業內生態,她以布爾喬亞公關顧問股份公司的業務內容與經營理念作為舉例,希望讓同學們對於公關之職場的真實樣貌有初步的了解。同時,她也鼓勵同學投遞履歷加入布爾喬亞實習的行列。通過強度與深度兼具的公關顧問訓練和同儕間的良性競爭,將有益於同學具象化對於公關公司的文化、共事模式之想像。
潘萱文學姊(右三)和同學們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潘萱文學姊(右三)和同學們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行傳講座】
解構社群行銷成功密碼 優質創意為品牌加分
【記者唐茹韻/採訪報導】
電子商務提供許多便利快速的服務,而購物平台即是其中的火熱戰場,為了協助品牌提高訂單數量,藉由社群行銷來進行導流是不容忽視的一環。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3月11日邀請蝦皮購物行銷部副理陳科寰,解構他與團隊所經手過的行銷專案,並分享成功案例背後的組成元素,期望本日的演講能帶給同學們實務面的啟發。
陳副理(前排中)和王紹蓉所長(前排左二)與同學們合影留念。(照片/唐茹韻提供)
▲陳副理(前排中)和王紹蓉所長(前排左二)與同學們合影留念。(照片/唐茹韻提供)
呈現適切貼文內容 軟性題材凸顯品牌亮點
社群行銷的一大重點在於貼文內容能否吸引目標群眾的目光,陳副理即運用「內容同心圓」的概念說明發想貼文內容的步驟。首先,行銷工作者要先確立品牌的核心價值或是貼文所想達成的目的,以確保該價值最後能呈現於貼文中;其次是透過聯想品牌關鍵字的方式,找出品牌本身的亮點;最後才是利用這些亮點來發想與日常生活具有關聯性的軟性題材內容,例如:電商平台—最喜歡買東西的星座TOP5、美妝—女生覺得唇膏顏色永遠少一種。陳副理緊接著以人們生活中熟知的品牌來讓同學們實際嘗試貼文發想的過程,他提到社群行銷沒有標準答案,品牌形象與目標群眾的習性才是考量要點。
陳副理介紹社群行銷的特點。(照片/唐茹韻提供)
▲陳副理介紹社群行銷的特點。(照片/唐茹韻提供)
留意社會當紅關鍵字 共鳴貼文吸引目光
成功的社群行銷不只是找到適合品牌的宣傳亮點,也要能使目標群眾產生共鳴。陳副理提出三種可引發受眾共鳴的方向供行銷工作者參考:時事、節慶、氛圍。時事不見得每個人都了解,但大部分的人會希望自己可以在熱門話題中參與討論,懶人包便是時事相關貼文的常用呈現。節慶是社群行銷中不容錯過的一環,除了常見的習俗節日,利用各種稀奇古怪的節日也是吸引目光的手法,比如速食店在國際薯條日推出相關活動。氛圍則是將社會共同擁有的價值觀、想法、心情帶入貼文,像是星期一的厭世心情、近年來流行的簡稱用語等。故當前的行銷人可以透過關注新聞、網路論壇的熱門訊息,或利用搜尋引擎尋找聲量高的關鍵字等方式,從中規劃可以運用在貼文中的內容方向。
陳副理分享貼文主題的思考方向。(照片/唐茹韻提供)
▲陳副理分享貼文主題的思考方向。(照片/唐茹韻提供)
隨時蒐集行銷案例 培養社群觀察敏銳度
除了發布貼文的技巧提點,陳副理也提到經營社群需要不斷充實自我,例如在瀏覽網路資訊的同時,就可以收集優質的行銷案例,學習案例中所運用的圖文搭配、排版等,增加自己對於不同題材的想像。蝦皮購物團隊內部也有開設社群提供部門成員交流,互相分享自己觀察到的有趣案例、網紅發展趨勢等,一起討論或分析案例中值得學習或需要加強的部分。若暫時沒有可以共同討論的夥伴,陳副理認為加入或追蹤行銷領域相關的社團、帳號也是增廣見聞的好辦法。
陳副理在講座結束後回應同學的提問。(照片/唐茹韻提供)
▲陳副理在講座結束後回應同學的提問。(照片/唐茹韻提供)
【行傳講座】
借助質性分析人群行為 通過訪談釐清事實真相
【記者邱渝雯/採訪報導】
由於人的行為難以預測,故想掌握人的動機與意圖,就必須通過質性研究方法來找出其中奧妙。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3月22日邀請元智大學陳志萍教授向同學介紹質性研究於行銷界的運用,並探討在社群網路蓬勃下,研究者該如何透過質性研究方法挖掘人們在虛擬世界所建構的文化脈絡。
陳志萍教授(前排左二)、蕭蘋教授(前排左一)與張榮華教授(前排右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陳志萍教授(前排左二)、蕭蘋教授(前排左一)與張榮華教授(前排右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挖掘消費者的觀點 創造客群喜好的內容
在科技發展下,人們會通過社群挖掘消費者的資訊,掌握目標客群喜好。志萍教授以網紅棉花糖女孩為例,說明一位對經營社群一竅不通的棉花糖女孩,在學習分析社群粉絲的愛好內容後,發覺通過自身身材來與粉絲產生連結的內容最容易產生共鳴,所以開始在社群上發布教導身材豐腴的女孩穿搭之影音,創造對粉絲具有價值的社群內容,最終帶動人氣上漲,成功行銷自身與建構個人品牌。因此,經營社群者打造熱門粉專的要點是抓準客群愛好,滿足客群需求。
剖析人心的質性研究 找尋事實的真相
質性訪談如同拼圖遊戲,研究者能透過受訪者的回應內容來建構相關文化背景。志萍教授以其過去與同事探討有機食物購買意願之經驗為例,她認為量化研究會使受測者在問卷填答過程中呈現出較理想的自己,因此若以量化方式詢問人們是否會吃有機食物,得到的回應通常都會是正面的「會」。質性研究則是在受測者自然呈現自身行為的情況下獲取資訊,故在調查有機食物購買意願時,可以採用質性研究中的參與觀察法,爭取陪伴受測者買菜以觀察他購買有機蔬菜的意願。若觀察到原有意願購買有機蔬菜的人停止購買有機蔬菜,並在事後詢問原因時回覆是受價格高影響,則可顯現實際情況下的質性觀察與理想狀態的量化回應的差異。故使用質性研究不僅能探索事實,更能挖掘背後意涵。
陳志萍教授說明質性研究像是拼圖遊戲。(照片/邱渝雯提供)
▲陳志萍教授說明質性研究像是拼圖遊戲。(照片/邱渝雯提供)
運用網路民族誌的便利性 了解社群的真實面貌
「網路民族誌」為近代興起的質性研究方法,被行銷學界運用於探索品牌社群。網路民族誌的研究場域來自網路,研究對象為一個社群,該研究方法主要運用於剖析社群上的「文化與價值觀」。而志萍教授是行銷界的網路民族誌專家,近年研究的社群包含YOUTUBE、LINE與17直播,其中LINE研究探討網友貼圖使用,她透過研究得出結論:LINE被大眾視為能安全展現自我的平台,所以研究者會喜歡用無厘頭貼圖來表達自我。因此,透過網路民族誌的觀察,人們能更了解大眾於網路上的思維,同時看見其有別於現實的面貌。
參與「質性取徑探索數位媒體與社群之行銷研究與應用」講座的同學。(照片/鄭至娟提供)
▲參與「質性取徑探索數位媒體與社群之行銷研究與應用」講座的同學。(照片/鄭至娟提供)
使用質性研究方法探索的結果是貼近真實的,而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下,便利性讓研究者更容易接觸到多元群體,從而提高研究自由度,以獲得不同觀點。在演講最後,志萍教授提醒同學在進行質性研究前要讀取大量文獻以紮根理論基礎,期望同學們在了解不同學者觀點與驗證生活中人的行為差異後,能更順利的挖掘出有趣的新資訊。
行銷傳播講座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定
待定
待定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