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譚 躍 教授
曾榆庭、劉睿菊
郭晉怡、黃梓勛

第78期
2021年02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你必須知道的那些故事 紀錄片首映全解析

【行傳講座】
新創公司行銷雖困難 掌握方法不怕難

【行傳講座】
實習道路百百種 不斷試錯才能找對路

【行傳講座】
職場生活學技能 資深校友談人脈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觀看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電子信箱〉

〈友站連結〉


 


【行傳活動】你必須知道的那些故事 紀錄片首映全解析

【記者郭晉怡/採訪報導】

由本所兼任教師曹琬凌助理教授所開設的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課程於1月12日舉辦影像說故事首映會,邀請同學以real project方式,將影像敘事融合策展、資訊圖表等概念,針對倡議主題進行影音拍攝,同時透過新興媒介平台操作社群行銷,並於首映會現場向大眾展現多媒體傳播行動方案成果。

▲曹琬凌教授(前排左二)與同學們合影。

傳統產業夕陽化 為世代對立找尋出路
作為海島人,不能不知海島事。首映會的開場紀錄片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所製作的「新聲」,針對傳統造船業的沒落,說出兩個世代對職場的不同想像。有別於以往以職場前輩視角敘述傳產沒落,該部紀錄片講訴年輕人的心聲「我們不是爛草莓,只是想被看見」,引發現場年輕觀眾強烈共鳴。「飛行行傳人」所製作的「港霞」同樣以傳產沒落為背景,講述在蚵仔寮漁港工作的曾老船長不希望後代延續漁船燈火的原因。因為過於熱愛海洋,所以不希望孩子們接手會消耗海洋資源的漁業,這部紀錄片讓觀眾意識到在觀光漁港的繁榮景象下,海洋生態正持續遭受破壞的事實。

▲船到橋頭自然直放映「新聲」紀錄片。

▲曹琬凌教授(前排中)與飛行行傳人合照。

化解疾病殺傷力 從傾聽病患做起
人生意外永遠無法預測,「亂碼工作室」和「Seeker」分別以罕見疾病及永久性身體損傷為倡議主題進行紀錄片拍攝。「亂碼工作室」所製作的「妳不礙我愛妳」,講述Domo患有「天使症」的生命故事,其家人勇敢接受天使降臨,並陪伴Domo成長的真實人生。影片播畢,現場觀眾掌聲如雷,無不深受Domo家人的感動。而「Seeker」所製作的「未來,我想來點希望」,則帶出脊髓損傷並非是絕望的代名詞,旁人的誤解及疏離才是這個疾病最殘酷的殺傷力。因此「Seeker」期盼能將影片的感動深化,讓社會各界多傾聽病人的需求,以同理心來支持這些家庭。

成為平衡現實與夢想 在街頭遊唱的歌者
因為夢想,何必遠方,「隨工作室」以兼職街頭藝人顏芳麗為主角,拍攝紀錄片「自由地流浪」。故事講述街頭藝人在溫飽肚子的同時,與夢想和平共處的心境轉換。除此之外,「隨工作室」還在紀錄中隱藏了彩蛋,影片其中一幕是芳麗母親在芳麗表演結束收拾物品時,偷偷從口袋中掏出錢塞入芳麗打賞箱中,這個短暫的畫面讓在場觀眾不禁動容,連連發出驚呼聲,這樣的影片細節再次讓觀眾感受到芳麗母親對芳麗的愛與支持。

▲隨工作室放映「自由地流浪」紀錄片。


於碎片化溝通的時代,除了用心做影片外,更需要花費時間做社群溝通。故「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以團體實作的方式,讓各組合作完成具專業水準之影音短片之餘,同時針對倡議主張進行網站架設及活動策展,透過互動與大眾產生有效對話,共同完成這次的方案。曹琬凌教授表示,此課程最重要的部分在於過程中的團隊合作,期盼同學們能將此份精神牢記在心,於「做中學」的基礎下,發展出「學中變」。

【行傳講座】新創公司行銷雖困難 掌握方法不怕難

【記者黃梓勛/採訪報導】

雄青創業協進會的羅偉特理事長於12月25日以「我與行銷的愛恨情仇」的主題分享自己的實務經驗。專注於行銷領域多年的他有著許多深入的觀點、想法及有趣的故事,演講過程中不時傳出同學們的笑聲與回應。身為中山大學企管所校友的他詳盡地與同學們分享自己與行銷相遇的過程,並希望透過此次演講,給予同學們踏入社會的建議。

▲羅偉特理事長(前排右二)、張榮華老師(前排右三)與同學們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人生路上遇貴人 成為忠實行銷人

羅偉特理事長大學時就讀的是企管系,很幸運地在大二時遇見行銷領域的佼佼者──曾光華老師。每周上課都是一場腦力激盪的行銷創意思考,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感到很困難,但羅偉特反而從中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並且陸續選修了曾光華老師的其他課程如服務業行銷與創意行銷。紮實的學習奠定了羅偉特的知識基礎,讓他能在碩士班參加大量的行銷競賽時,獲得許多肯定,例如L'oreal 全球線上經營台灣MBA組亞軍、ATCC行銷企劃賽Lexus完美行銷接班人比賽,以及第一屆東森購物創意提案競賽冠軍。羅偉特非常推薦同學參加商業競賽,因為他認為這是與職場、實務最接近的道路。

▲不時在演講過程中傳出同學們的笑聲與回應。(照片/黃梓勛提供)

執行計畫難易有別 新創公司與大公司的體悟

進入職場之後,羅偉特理事長勇於挑戰不同的領域,例如網路創業、O2O新創公司、知名電信公司等等,因此他對於新創公司與大公司在行銷體制上的差異有深刻體悟,他表示在新創公司許多行銷策略可以快速執行,但在大公司就需要進行長時間的規劃與審核。例如需要進行問卷、訪談、甚至要到台灣各地進行消費者調查。相對而言,新創公司的行銷單位資源及預算較少,有時甚至要身兼業務工作,實際到路上發傳單,但若能成功讓產品被消費者看見,反而能獲得更龐大的成就感。

行銷不再冷冰冰 掌握各種技能超重要

對於行銷,羅偉特理事長也提出個人觀點,他表示行銷應該要有溫度,而不是一昧追求既定模式,雖然商業市場追求效益最大化的風格往往讓行銷變得很制式化,但是懂得變通也非常重要。羅偉特以在大海中捕魚為例,具備豐富資源的大公司可以透過各種先進科技找到目標魚群,並順利捕撈到大量漁獲,但新創公司只能不定點的拿釣竿等魚上鉤,效率較差。因此羅偉特認為應該多培養各種知識、能力與經歷,例如嘗試經營自媒體、學習圖片製作等等,才能在新創公司做好行銷。

▲羅偉特理事長與同學互動並給予許多行銷實務上的建議。(照片/黃梓勛提供)


羅偉特比較新創公司與大公司的差異之後,於問答環節給予同學許多實務上的建議。當黃俊賢同學請教要如何針對不同領域例如資工、電機、科技等專業進行行銷時,羅偉特認為方法是最重要的關鍵,這是商管學院帶給他的最大幫助,讓他知道如何搜尋資料並且對事物有一定的了解,而這也是行銷必須要理解的事物,求新求變,並且多方面涉取新知,方能對行銷有多角度的認識。

【行傳講座】實習道路百百種 不斷試錯才能找對路

【記者黃梓勛/採訪報導】

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2月15日舉辦109學年度的「實習經驗分享會」,邀請優秀學長姐回校分享實習經驗。蕭蘋所長在致詞時提到學長姐們在求學期間便都有著充足規劃,例如袁支翔學長在就讀碩士班時便勇於挑戰像是擔任中山大學畢業典禮主持人,畢業後更是選擇前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深造,他表示實習經驗不僅可以釐清自己的職涯喜好,更可以從中獲得實務經驗。蔣家穎同學也提到自己在媒體代理商認識很多品牌,收穫滿滿。最後,在公關代理商實習的盧怡撰同學強調,這段經驗培養了她多工的能力,也讓她確立了未來的職涯規劃。

▲前排右起蕭蘋所長、袁支翔學長與蔣家穎同學(後排左三)、盧怡撰同學(後排左二)於實習經驗分享會上的大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多方攝入新資訊 關鍵時刻能解危
現為華文創影視公司製作人的袁支翔學長大學時主修經濟系,但因為對文化研究的熱愛而選擇行傳所就讀。在「拉進想像與現實的距離:我的實習經驗分享」的分享主題中,他提到自己2005年時得到奧美廣告公司的實習機會,並參與了一場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NOKIA行銷活動:「Nokia Totally Board 極酷派對」。在這場盛大的活動中他擔任導覽員的工作,雖然是一個看似不顯眼的任務,卻讓他得到上司賞識的機會,並得以活用日常所學。他回憶活動過程中,有一位女士帶著小朋友來參加活動,卻因沒有VIP入場手環而不得進入包廂,此時袁支翔飛快認出了這位女士,竟是當時擔任Yahoo奇摩總經理的鄒開蓮女士,他趕緊通知主管,以臨危不亂的態度將危機化為轉機。他打趣地說,多虧自己當時常常負責中山管理學院的《電子商務時報》,攝取大量的新聞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奧美的實習經驗讓袁支翔理解到了危機處理的重要性,這也是廣告公關行業中常常需要培養的技能之一。

▲袁支翔同學(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公關行業步調快 危機處理超重要
同樣是在公關代理商公司實習的盧怡撰同學也非常認同危機處理的重要性,她於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實習,並於「淺談公關與媒體-實習生視角的職場生態」的分享主題中提到,在思科系統公司與經濟部的「5G記者會」上有許多政府官員出席,如何避免政府官員在不該被訪問的時間被記者群訪問而導致議程時間延遲,成為當時籌辦活動的考驗。盧怡撰接著告訴同學們,進入公關代理商必須要有較佳的臨場反應、抗壓性、社交能力、渴望吸收新知的心。最重要的是人際相處與經營,不要害怕接觸不熟悉的事物,多發問多試著瞭解自己還能做什麼,方能將實習經驗效果最大化。

▲盧怡撰同學於行銷傳播所分享實習經驗。(照片/黃梓勛提供)
▲蔣家穎同學於行銷傳播所分享實習經驗。(照片/黃梓勛提供)

從實習中慢慢摸索 將能找到自己的興趣
實習過程中除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之外,也能藉機評估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蔣家穎同學實習於群邑媒體集團,主要業務是協助品牌可以被目標消費者看見,準確地說是在對的時間傳送對的訊息給對的受眾。在「初探媒體代理商-我與品牌、媒代及消費者的距離」的主題分享中,蔣家穎表示自己最終目的是實際嘗試擬定一份媒體企劃案,但是由於自己只是一張白紙,需要學習的地方很多,因此她積極完成所有主管交代的事務,例如整理數據打成週報、月報,甚至努力學習使用尼爾森收視率的軟體。在這個過程中她發現,其實要完成好的媒體企劃案需要從媒體傳播後的結果面來分析,也就是日常的這些基本功,如此一來才能有較好的企劃概念。實習幫助她確立了未來想要發展的職涯道路,並期望畢業之後能從事媒體代理商的工作。

會後柯乃瑜同學詢問如何做好申請實習的準備作業,蔣家穎表示必須要呈現自己的動機與熱忱,例如她很想撰寫媒體企劃,便努力讓面試官感受到她的熱情;盧怡撰則表示如果能試著展現自己過往的經歷為自己加分也是很好的方式。袁支翔學長認為嘗試錯誤也可成為實習的動機之一,自己便透過奧美公司的實習經驗,認識到自己不擅公關任務,便轉往影視製片的領域耕耘。最後,實習經驗可以帶來的好處很多,行傳所鼓勵同學多多參與,並期望此次的實習經驗分享會能幫助所上想要實習的同學。

【行傳講座】職場生活學技能 資深校友談人脈

【記者黃梓勛/採訪報導 】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2月25日舉行校友職涯發展分享會,主題為「社團人脈、社會公益和跨領域就業經驗」,邀請到優秀畢業校友王國源學長、翁淳宏學長及王宗琳學姊回校分享,他們提到自己一路走來遇到的貴人與轉機,並點出培養人脈的重要性,對於同學而言受益良多。蕭蘋所長一一介紹三位幽默風趣的學長姊,並表示這場分享會能帶給同學們輕鬆又扎實的就業經驗分享。

▲前排左起王宗琳學姊、王國源學長、譚躍老師、蕭蘋所長、翁淳宏學長、周軒逸老師(後排),於校友職涯發展分享會大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熱心專注於公益 罕見疾病不再見
王國源學長為93級的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善於演說,曾是廣播電台、公益活動、政黨開票的主持人,他熱忠於從事公益,甚至參與國際扶輪社,目的是希望透過公益團體的力量消除小兒麻痺這個症狀。並認為在能夠溫飽的情況下應該多鼓勵人們進行公益活動。學長以有名的陳樹菊阿嬤為例,雖然只靠賣菜營生但捐款總額卻超過五百萬,是一位值得人們景仰的偉大榜樣。最後他建議同學們將財務做五等分的分配,並將其中一份的收入來做為公益的用途。

▲王國源學長(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翁淳宏學長(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傳播與建築的結合 成為難以替代的人才
同樣也為扶輪社成員的翁淳宏為96級行傳所學長,大學、碩士班皆為傳播領域的學生,曾為灰姑娘錄音室的配音員,參與的作品有三國志X、大富翁4等。從配音員轉職之後,淳宏學長選擇進入營造業,成為陸昇建設集團的董事長特助。雖然傳播與營建是極為不同的領域,但淳宏學長特別強調,「不要完全捨棄自己的專業」,因為他發現自己將傳播專業結合營建事業時,能夠激盪出有別於他人的亮點,例如傳播領域的訓練讓他擅於口語表達與撰寫部落格,因此他多次被指派為典禮主持人;他也自行製作影片與撰寫文章解釋公司的特別營建技術,建立專業且細心的業界形象,贏得顧客信任。

人脈力量夠強大 一生皆為此所獲
風趣的王宗琳學姊為92級碩士班學生,畢業之後沒有急著找工作,反而透過學校資源前往美國進修,回國之後立刻被推薦到工研院裡就職,這一切的因緣際會皆來自於她在碩士班時所建立的人脈。宗琳學姊在課程中結識了一位就讀於在職專班的媒體界前輩,兩人成為求學路程上互助的好夥伴,甚至宗琳學姊會在同學工作與課業忙到分身乏術時主動幫她整理好上課筆記、考試重點、讀書計畫。因此當工研院的職缺出現時,這位前輩便第一個想到了宗琳學姊。這份於行傳所建立的人脈改變了宗琳學姊的一生,也讓宗琳學姊特別珍惜職場上遇到的每個人。目前宗琳學姊與朋友一同創立室內設計工作室,建案來源也多是從工研院而來,因此學姊特別語重心長的要同學珍惜校園生活,說不定哪天就能遇到那個改變自己一生的貴人。

▲王宗琳學姊(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與人為善是行走社會與職場的好品格,從社會公益、建立人脈到自行創業,都可以看到三位學長姐畢業之後擁有明確的目標。最後,碩二賴曉芸同學請學長姊給即將出社會的同學們一點建議,宗琳學姊表示請先試著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不要因為金錢而做不喜歡的工作;淳宏學長接著提到證照的重要性,因為這是讓自己與眾不同的好方式。不約而同的是,兩人皆鼓勵同學廣結善緣,不要害怕社交但也不需要卑躬屈膝,只要建立良好的人脈,相信必能在職場道路上一帆風順。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訂 待訂 待訂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21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