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譚 躍 教授
曾榆庭、劉睿菊
郭晉怡、黃梓勛

第77期
2021年01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頭條新聞】
行傳新氣象 提報制度大變革

【封面故事】
負笈離家遠渡重洋 行傳僑生大揭密

【行傳活動】
甄試入學說明會 行傳新動態不藏私分享

【行傳活動】
2020聖誕行傳達人秀 眾人歡聚就等你來show

【行傳講座】
直播時代降臨 最壞的時刻才是最好的投資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觀看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電子信箱〉

〈友站連結〉


 


【頭條新聞】行傳新氣象 提報制度大變革

【記者劉睿菊/採訪報導】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所學生的論文提報制度,即將自下學期(109學年第二學期)有一番新的變革,新的論文提報制將朝向更專業的發展,由指導教授為每位學生個別舉辦,並不對提報的時間設限,論文提報委員將持續擔任論文口試的委員,讓審查委員能給學生更多專業的幫助。

▲蕭蘋所長親自主持說明會。

制度精益求精 新制更加友善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月8日舉行「研究生論文計畫書口試實施辦法」新制說明會,由蕭蘋所長親自主持,為同學們說明新制的論文提報制度將如何運作。舊的提報制度為每學期於固定時間舉辦,由本所老師共同擔任評審,每位學生僅分配15分鐘發表論文提報內容,並由老師進行評論。蕭蘋所長指出,本所的提報制度行之有年,對於確保學生的論文品質,有相當的幫助。但常有學生反映,由於時間太短,學生通常無法充分說明自己的提報內容,也無法與老師進行更多的溝通,相當可惜。因此,在新的提報制度中便針對這部分予以改進。

新制規定最遲應於論文口試前三個月通過論文計畫書提報,申請提報時,須同時繳交 turnitin 反抄襲檢測結果,檢測結果按學校規定以 12%為原則。論文提報審查委員會的組成,論文指導教授為當然委員,但不得擔任召集人,並由指導教授聘請所內外教師兩位。口試委員的組成須包含至少一位本所專任教師,與至少一位所外教師。除特別因素之外,論文計畫書口試委員與論文學位口試委員應維持一致。

此外,兩位口試委員費用由所辦公室負擔,但不包含交通費和住宿費。 如有申請第二次(含以上)提報,費用則由學生自行負擔。欲變更論文題目與指導教授的話,需要重新辦理提報。提報不通過者需與前次提報間隔一個月之後才能再次辦理。

▲蕭蘋所長回答同學們的問題。

說明會互動熱絡 選課問答氣氛好
本場說明會同步於臉書上直播,讓無法到場的同學也能即時參與並發表意見,在說明會的尾聲,蕭蘋所長開放現場與線上收看直播的同學詢問所上的各項事務。碩專班的同學針對課程開設提出了相當多的提議,包含課程開設的時間是否能進行調整,例如將日間課程改為在晚間及假日輪流開設、或是參考他所制度將特定學分集中於周末上課等。各式各樣的討論,使現場問答熱絡,氣氛溫馨。

▲蕭蘋所長回答線上直播的提問。


本次說明會清楚說明了提報新制度的運作模式,多數碩一同學皆對即將上路的新制度抱持樂觀態度。碩一張敬晟認為:「新制度能給同學更多實際和有意義的建議,並且加強了提報制度的靈活性,有利於提升論文品質。」鄭羽辰更直接的對更具彈性的新制度表達讚賞:「同學可以更好的掌握時間!」唐敏玹也表達:「提報審查與口試制度更有連貫性,讓教授給同學的研究更多專業與確切的指導。」

而正在準備畢業論文的碩二同學們,更是卯足全力蓄勢待發,對接下來的論文提報更有信心。碩二的杜侑謙表示:「新制度相當具有彈性,更便於同學安排論文進度。」碩二的賴曉芸更對新制度表達認同:「除了時間更彈性,能跟相同領域的老師有更多溝通,進而加深自己的研究,是一件蠻好的事情。」期待新制度的上路,能給行傳所的同學更多助益。

【封面故事】負笈離家遠渡重洋 行傳僑生大揭密

【記者曾榆庭/採訪報導】

中山行傳所一直是個多元薈萃的存在,不僅在學術上匯集「行銷」、「傳播」兩大領域的專業能力,在成員組成上也是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除了台灣本地的學生外,行傳所上還有僑生及陸生同學一同就讀。這一期行傳電子報封面人物便邀請到僑生同學接受訪問,分別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陳明芬、葉小菁以及來自香港的羅有成同學,其中陳明芬同學現為碩二,另外兩位則是入學剛滿一學期的新鮮人,快來看看有趣的訪談內容吧!

▲行傳所目前的僑生同學分別為陳明芬(左)、羅有成(中)及葉小菁 (右)。(杜侑謙/拍攝)

以下為訪談全文:

Q1:請向大家自我介紹。

羅:Hey,大家好!我是2020年加入行傳所大家庭,來自香港的僑生Rex。你們或許不一定有看過我的身影,但一定會在lab或走廊裡聽過我那滿滿香港腔的國語!

葉:大家好,我是葉小菁,來自馬來西亞。大學時就讀中正的外國語文學系,目前就讀中山行傳所一年級。

陳:我是行傳所碩二的同學,陳明芬,來自馬來西亞的外籍生。

Q2:請問當初為何會選擇來台灣?為何會選擇中山行傳所呢?

羅:當初會選擇來台灣,單純是出自一份對台灣的熱愛跟憧憬。從小在電視劇跟綜藝節目中,感受到台灣獨有的人文氣息,到大學來到台灣實習後,便種下了想要在台灣發展的種子。直到大學畢業後,出來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中山大學招考僑生,自己當時正從事媒體跟行銷的工作,其實當下我並沒有想到太多,只是想說,有些事你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所以便選擇放手一搏,放棄自己發展不錯的工作,來到中山行傳所。

葉:是因為幾年前馬來西亞還蠻流行到台灣升學,而且經常會有台灣的大學到馬來西亞各大獨立中學招生。其實就會有蠻多機會接觸相關資訊。再來我們家也蠻多人曾到台灣唸書,所以可以算是家庭影響吧。會選擇行傳所是因為我曾經經營過一年的微商,那時候就對行銷手法,廣告這些產生興趣,所以在大學畢業之後就想轉換跑道,深入了解行銷這件事。雖然行傳所是蠻新的所,但是對於所上的師資,還有開設的課程是很有信心和興趣,所以在申請時就把中山行傳作為我的第一志願。

陳:由於爸爸曾經到台灣唸書,從小到大家裡的電視台都在看台灣節目,耳濡目染下就喜歡上台灣,加上文化語言等都相似,不需太擔心難以適應。從中正傳播系畢業後,其實也有申請中正電傳所,但後來考慮到希望未來就業發展可以不僅僅局限於媒體業單一領域,因此選擇行銷和傳播跨領域的行傳所。

▲離開家鄉來到台灣就讀研究所,對僑生同學而言猶如一段奇幻旅程。(杜侑謙/拍攝)

Q3:請簡單分享報考心得及方法。

羅:心得其實不多,但我覺得最重要是你自己心態!敢試敢做,不要怕會失敗,反正你報了就知道!

葉:是通過海外聯招會的管道申請的。那麼主要就是可以選擇四所自己最心儀的學校及科系。記得是十二月尾就要上傳資料,所以我大概在十月尾就開始準備資料。除了基本的自傳,推薦書,還有一些相關證明資料,我花最長時間準備的就是讀書計劃和研究計劃。不過大致上來說還是蠻費心力,因為一字一句都需要檢查清楚,不能出錯。也可以先和大學老師打好關係,因為寫推薦信還是需要一個了解自己的人來寫,再來也要老師願意幫忙才是重點。

陳:外籍生是直接對學校申請並繳交書面資料,包含自傳、研究計劃等,再視情況決定是否面試。在提出申請前,我瀏覽了所上的網站及臉書粉專,去了解關於行傳所的資訊,包含所上教授的研究領域、課程規劃等,確定所上的資源和自己的目標可以連接。準備書審資料時,最重要就是內容精簡俐落、邏輯清楚、前後呼應。研究計劃的部分,若還不太清楚該如何撰寫,建議可以請教系上教授並一起討論適合的主題等。

Q4:這次入學過程有遇到疫情影響嗎?請分享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羅:正因為疫情,導致簽證、學校及政府的批文一直下不來。老實說,當時還蠻彷徨的,因為除了要安排向公司請辭的時機,還要準備出國的事宜,更別說上課的安排了。還好,行傳所的老師、學長姐及同學們都給了我不小的協助,才令一切得以順利進行。

▲羅有成同學毅然決然選擇辭去工作來台就讀,但遭遇疫情令他很徬徨。(杜侑謙/拍攝)

陳:入學並未受到影響。但寒暑假都無法回家,第一次這麼久沒回家,難免有點想家。但也因為科技發達,幾乎每日都會和爸媽視訊,減少疫情期間無法和家人見面的思念。其實也蠻慶幸現在人在台灣,防疫做得很棒,大家還可以如常生活。

Q5:覺得來台求學與在家鄉升學最大的不同為何?

羅:台灣教學以中文為主,而香港則以英文為主。以母語學習,使我在理解理論時更得心應手,對於知識的吸收,可謂輕鬆不少。而且台灣教授上課更注重課堂的互動,和樂融融的上課情景,比起香港極為嚴肅的課堂,更為有趣!

Q6:你覺得多數人對僑生的印象為何?實際上是?

羅:會誤以為我們讀書都很厲害、英文很好,哈哈!其實我們真的跟大家一樣,還是在努力吸收著學術的養份,完全說不上厲害啦!

葉:會覺得僑生中文不好,不過其實大部分馬來西亞華人,從小會接受中文教育所以溝通大致上不會有什麼問題。

Q7:重要節日如果不會回家的話都怎麼度過?

羅:中秋的時候,就只好跟家人視訊聊天。不過我從小就是個愛向外跑的孩子,所以倒沒有說會思鄉。

葉:學校的僑生聯誼會就會舉辦一些活動,讓僑生們聚在一起過節,那種感覺是是非常開心的。不過像今年新年就會和在台灣唸書的親友們過年。

陳:和台灣朋友或是同樣在台的馬來西亞朋友一起過,若是連假的話就會出去玩。

Q8:是否有過特別想家的時刻?

葉:生病,還有寫作業和考試時。那種時候真的太無助了!不過還好有朋友們的陪伴,真的很感謝。

陳:一些節慶如端午節冬至等等。或是生病的時候,就會覺得特別想家。

▲雖然也曾沮喪想家,但葉小菁同學憑著樂觀的心態努力耕耘著碩士生涯。(杜侑謙/拍攝)

Q9:未來是否有想過留在台灣發展?為什麼?

羅:當然有啊!要不然我為什麼要辭掉工作過來!雖說在台灣薪水不像香港般優渥,但自由的空氣,是我所嚮往的,單是這個原因,就足以吸引我留在這裏了。

葉:有。我覺得趁著年輕時闖一番,沒什麼不好。

陳:有機會的話會選擇留下來。喜歡這裡的環境,幾年下來也已習慣這裡的生活。且若未來有想要往媒體業發展,台灣在這方面則有較多的工作發展機會。

Q10:開學到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為何?

羅:12月的Christmas Party!那天學長姐及同學都玩得好瘋喔,但我就喜歡這種生活。可以跟三五好友暢聚渡佳節,是最美好的。

葉:Christmas eve的派對。同學們和學長姐都很瘋狂,這樣的氛圍讓我覺得超溫馨。

陳:深刻的事情其實還蠻多的。像是開學突然被抽中要擔任招說會總召,在很短的時間內要和一群還不認識的人要辦招說會。近期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應該是在和一群班上朋友到宜蘭跨年。

▲陳明芬同學目前碩二,她提到自己在行傳所累積了許多暖心回憶。(杜侑謙/拍攝)


Q11:度過這學期的感想?

葉:從一開始誰都不認識,到現在都認識班上每個同學,感覺還蠻奇妙的。所上的每一位老師都很專業,在對我們學生的課業都很認真指導。很幸運選擇了行傳所這個大家庭。有了朋友的陪伴,碩士班的生活肯定也不再枯燥單調。有別於大學生活,又是一個新篇章。

陳:這學期把該修的學分都修滿了,只有兩堂課,有較多時間可以專注在寫論文上。做文獻回顧時,覺得行傳所在碩一就有好幾堂需要每週讀paper的課真的很有幫助,(某次和在其他學校念管院研所朋友聊起才知道有些所的碩一並不會念那麼多paper),在碩二開始著手準備論文閱讀文獻時能夠更快速掌握每篇paper的重點。

Q12:請對想來報告中山行傳所的僑生學弟妹說幾句話

羅:可以跟我一起去吃飯、喝酒,我還會親自下廚喔!也希望你們遇到甚麼困難,可以向我們求助,不管是生活上、或是學術上的,我們都一定一定一定會幫你!

葉:我覺得真的不需要太在乎他人的眼光,跟著自己的心最重要。行傳所真的是溫暖的大家庭,老師和學長姐都很有愛,歡迎未來你們的加入!

陳:先清楚了解自己選擇念研究所/行傳所的原因及目標,確定行傳所能夠協助你達成你想要的目標再來念,若只是為了大家都在念而念,中途可能就會覺得想放棄了。行傳所有來自各領域的豐富師資,多元化的課程,非常適合對行銷和傳播跨領域有興趣的同學來報考!

【行傳活動】甄試入學說明會 行傳新動態不藏私分享

【記者郭晉怡/採訪報導】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2月14日舉辦碩士甄試生入學說明會,所上教授全體出席,恭喜甄試錄取同學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為了讓未來新生提前了解所上教授們最新研究動向,老師們陸續介紹了自身的專長領域,以及正在執行的研究計畫。除此之外,學長姐也以其自身經驗來向新生們分享學思歷程,希望藉由本次說明會使新生更認識行傳所的學習資源。

▲蕭蘋所長(右一)恭喜甄試錄取者。

課程架構重大變革 研究工具一次擁有
行傳所的核心先修課程包含研究方法及理論課程,研究方法分為量化及質性,過往只需二選一來修習,然而卻出現學生畢業論文題目無法選擇量化與質性合併的問題,故行傳所的核心先修課程,從下個學年開始將有變革。

未來新生皆須研修以量化為主的「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方法」及質性研究的「質性研究方法」,若畢業論文採用量化研究,則需再修習「應用傳播統計學」。理論課程則將從七門調整為六門,分別為傳播領域的「媒體科技與社會」、「電腦中介傳播」、「媒介效果」;以及行銷領域的「品牌行銷」、「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及「行銷管理」,新生必須在六門中選擇至少四門來修習。期望透過課程架構的調整,強化行傳所學生的資料蒐集能力,讓學生在研究題目的選擇上更自由。

▲未來新生們前來參加行傳所入學說明會。

再給我兩分鐘 讓我把研究近況告訴你
進入研究所後,未來新生們除了課程修習外,最重要的莫過於畢業論文撰寫。為了讓新生們更瞭解教授的研究內容及方向,教授們分別介紹了自己近三年內正在執行的科技部計畫。蕭蘋所長表示自己正在研究手機於媒體中所建構的相關論述;李雅靖教授則著重永續行銷傳播,以及AI在行銷上的應用;王紹蓉教授專注於行動直播;周軒逸教授側重於選舉行銷;鄭安授教授近來針對疫情議題的媒體資料進行分析;譚躍教授則以文字探勘的方式研究候選人的形象塑造;張榮華教授則探討反事實思維。除此之外,部份教授同時主持教育部計畫或是產學合作計畫,由此可見,行傳所教授們的研究能量是相當豐沛的。

▲周軒逸教授介紹自身研究領域。

對新科技的講究 讓你與業界同行
實務界推陳出新速度之快,造成從事相關工作的從業人員面臨極大挑戰,然而於業界工作的行傳所學生表示並不擔心,因為所上課綱著重強化學生在研究方法上的運用,給予學生在面對不同問題時,能採用不同研究方法蒐集資料的能力,以因應業界變化。再者,所上不論是在課堂上或是教授們的研究上都十分強調對「新科技」的理解及掌握,例如:王紹蓉教授所開設的行動通訊與商務,即是針對直播來進行課程設計,顯見行傳所在培養學生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上是下足了功夫。

▲碩一學長姐向新生們分享行傳所的課堂所學。

本次說明會對行傳所的課程架構、教授研究方向、所上資源等進行了介紹,也針對新生們的問題進行回應,透過今日的經驗分享與對話,希望能藉由雙向溝通,加強資訊的交流,讓新生們對行傳所有更近一步的瞭解。

【行傳活動】2020聖誕行傳達人秀 眾人歡聚就等你來show

【記者曾榆庭/採訪報導 】

年末將近,109學年度第一學期也接近尾聲,同學們紛紛穿上了厚暖衣物迎接冬天。於此同時,甫上任的所學會幹部們也為大家精心舉辦聖誕聯歡活動「行傳達人秀」,廣邀碩一同學上台展現才藝。除了踴躍參與的新生外,碩二同學們也積極報名此活動,成為台下最熱情的評審,現場氣氛歡樂活潑,所上學生們齊聚一堂,共度一個美好溫暖的平安夜。

▲行傳所的大家在聖誕節前夕齊聚一堂,一同參加「行傳達人秀」。(黃梓勛/拍攝)

所學會用心看的見 防疫重點別忘記
活動現場布置滿汽球及彩帶,現場則備有許多零食甜點及御典茶,所學會希望讓大家不僅能填飽肚子,心裡也能被溫馨填滿。與會者除了遵守紅綠色的dress code外,也不忘防疫重點,戴著口罩並用酒精消毒後依序進場,主持人劉亭蘭同學則以活力充沛的聲音指引大家就座,並馬上揭開今晚活動的序幕。

▲鐘小惠(圖左)、張維真(圖中)和柯乃瑜同學(圖右)組成「全糖小珍奶」開場。(黃梓勛/拍攝)

魔動北極星閃耀全場 聲林之王一決高下
第一組由鍾小惠、張維真及柯乃瑜同學組成的全糖小珍奶,為大家帶來唱跳表演「魔動北極星」,只見三位同學穿著整齊劃一的服裝戴上墨鏡,在七彩旋轉燈光中賣力地跟著節奏唱跳,適時與觀眾互動讓台下歡呼聲不斷,直接讓活動氣氛嗨起來!緊接著上場表演的是單人彈唱「今晚我單飛」古湞宇同學,他以一把吉他和好嗓子為大家深情獻唱,清新脫俗的風格廣受好評。另一組唐敏玹和張維真同學則組成的女子團體「米奇妙妙屋」,以一首「勇氣」擄獲在場評審的心。

▲古湞宇同學自彈自唱的表演引人入勝。(黃梓勛/拍攝)

笑話對決笑聲四溢 粵語教學超新穎
除了唱跳表演外,其他參賽者們也不落人後的以互動遊戲參加競賽。黃梓勛、古贊同學帶來「咕雞咕雞」講笑話對決,兩位同學事先準備大字報極為細心,別出心裁的接歌詞鋪梗方式讓台下笑不可抑。僑生同學羅有成、葉小菁也用心準備「好想跟你瘋狂說粵語」活動,教導在場同學如何說出超道地的粵語,其中不乏港澳電影中的知名台詞,同學們更是馬上便琅琅上口。才藝競賽的尾聲由梓勛、展綸及晉怡帶來Kahoot對決,大家不僅要了解所上大小事,手速也不能慢!其中碩二張益豪同學勇奪第一,榮獲鄭羽辰同學手工製作的提拉米蘇。

▲在歌曲搶答的環節大家都絞盡腦汁想出答案。(黃梓勛/拍攝)

遊戲環節競爭激烈 精美好禮陪你過聖誕
才藝競賽結束後,所學會幹部準備了小遊戲讓大家同樂。九宮格選題法充滿巧思,其中有聽前奏猜歌、歌詞接唱、混剪歌曲猜歌名等等,所有組別無不卯足全力搶答,氣氛活潑熱絡。在活動的最後評審們統計出分數,由開場表演「全糖小珍奶」拿下第一名,所學會早已準備好精美禮品和超懷舊抽抽樂,全場人人有獎,為期末聖誕聯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行傳講座】直播時代降臨 最壞的時刻才是最好的投資

【記者郭晉怡/採訪報導】

蔥媽媽,名稱源自於煮飯必備的食材「蔥」薑蒜,以及家中食材的把關者「媽媽」,希望端出的料理能讓家人聰明吃、健康吃、安心吃。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1月27日邀請蔥媽媽愛的料理創辦人林宣蓁,來向大家分享創辦蔥媽媽食品的歷程。除了對自家食材與產品的嚴格把關外,蔥媽媽憑藉著信任經濟,在直播與口碑行銷的雙重加乘下,於此波疫情中逆襲創造出新商機。

▲林宣蓁創辦人(前排右二)與張榮華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

秉持Yes精神 成功總在意料之外
林創辦人的電商事業從家中客廳做起,8年過去,工廠從1坪變800坪,而成功祕訣是秉持著電影《Yes Man》中對事情勇於說「Yes!」的精神。Yes力量為林創辦人帶來的第一個成果,源自接受爸爸的建議開始做「網購」,雖然過程經歷無數次的失敗,但經驗的累積替林創辦人打下做電商的基礎;第二個成果則是源自蔥媽媽決定參加百貨公司舉辦的「豬腳節」,雖然產品跟豬腳相關性不大,但憑藉著試吃營造出排隊人潮,吸引百貨業者注意,不但創造日後至各大百貨參展的機會,還累積了蔥媽媽的品牌聲量。除此之外,Yes力量的累積,漸漸產生了正向循環,蔥媽媽水餃開始受到知名藝人、部落客、網紅的推薦。當曝光度的增加轉換成銷量時,數據的增長讓林創辦人決定開始經營品牌的網路口碑。

▲林宣蓁創辦人講述蔥媽媽的品牌建立。

疫情考驗嚴峻 反而帶動品牌改變
近一年的疫情改變了人類的消費行為,許多於過去會外出逛街的人,都轉為線上購物,因此直播公司找上林創辦人合作團購直播,嘗試的過程中也讓她發現另一條銷售管道,於是做了「蔥媽媽嚴選好物」。有別於主頻道以圖文為主,「蔥媽媽嚴選好物」選擇在平台流量高的Facebook定期直播,來將自家產品推薦給大眾,以此接觸更多新客群。故在新的網路時代,最有價值的是流量,而近來網路有許多擁有百萬買家的平台提供賣家使用,所以賣家其實不需要花費太多的創業成本,也可以讓品牌坐擁現成的線上流量。

▲林宣蓁創辦人介紹疫情下的新電商時代。

面對網路流量的破碎 曝光方式很重要
但光有現成的線上流量還不夠,網路流量的破碎讓每個評論皆有可能成為影響消費者購買的因素。針對這個情況,林創辦人除了會藉由寫文章來累積正面評價外,面對負評,林創辦人建議大家採取冷處理或私下處理的策略,而非正面回覆負評,避免增加負評的可見度,以此方式牢牢掌握資訊曝光的主動權。在無國界的網路世界,曝光方式顯得特別重要,除了好評的累積及負評的處理外,也要隨時留下數位資產來製造被人看見的足跡。

▲林宣蓁創辦人贈送產品給回答問題的同學。(照片/李昕學提供)


最後,林創辦人再次強調,一個品牌不可能涵蓋所有市場,因此要精準找出自己的產品定位,才找得到消費者。疫情改變了全世界做生意的方式,從店面、展場到網購、直播,通路的改變是必然的,由此看來,最壞的時刻,或許正是最好的投資,透過電商取代傳統通路是趨勢,同時也是賣家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訂 待訂 待訂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9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