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教授
賴瓊淑、王人豪
曾榆庭、杜昌正、劉睿菊

第72期
2020年06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西子灣六月海風 伴隨畢業生揚帆向前

【行傳活動】
直播PK現場直擊 揭開直播的神秘面紗

【行傳講座】
KKday深度體驗旅遊 打造行程最後一哩路

【行傳講座】
臉書廣告專業投放 實戰教學一把罩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觀看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電子信箱〉

〈友站連結〉


 

【行傳活動】西子灣六月海風 伴隨畢業生揚帆向前

【記者劉睿菊/採訪報導】

夏蟬鳴鳴,又到了鳳凰花開之時,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2020年6月7日舉行108學年度碩士班暨在職專班畢業典禮。受到疫情影響,觀禮來賓皆採實名登記,共計60餘名師生家長與會。現場透過臉書同步直播,讓未能到場的親友共享典禮氛圍。典禮佈景由行傳所碩一同學設計仿照金馬獎質感,簡單溫馨不失莊重,給畢業生留下深刻回憶。

▲全體畢業生與師長合照留念。(攝影/杜侑謙)

師長叮嚀 言猶在耳
行傳所所長蕭蘋教授在典禮致詞時,對同學們這兩年來勤勤懇懇的學習熱忱和努力,予以肯定並表示欣慰。王紹蓉副教授則鼓勵畢業生勇於面對未來,受挫時可以看看自己的論文,便能獲得充足的勇氣。而周軒逸副教授是期許同學能帶著這兩年漸豐的羽翼,面對未來用眼去觀看,用心去感受。譚躍助理教授更提醒畢業生,記得看見自身的價值,並且行在正道上,不負師長期望。鄭安授助理教授表示,希望畢業生能心中懷抱對社會的責任。張榮華助理教授除了叮嚀畢業生學以致用,工作之餘更要注意身體健康。師長們的惇惇教誨,不僅窩心,更是畢業生邁向未來的養分。

同窗兩年 留下回憶滿載
典禮中也準備了畢業生的回顧影片,過往兩年求學點滴都湧上心頭,笑聲中參雜了哽咽。影片結束後主持人邀畢業生們上台分享感言,葉婷同學表示,當初自己想考研究所,面對家人難以啟齒的畫面仍歷歷在目,一轉眼便已經到了畢業時刻。很慶幸自己來到中山行傳所。憶起兩年前青澀的模樣,她能大聲說自己進步了!劉嘉馨同學則感性說道,兩年的碩班生活中過得飛快,與同學們一起努力、相互扶持的日子,和老師們給予的幫助與教導,都使她獲得滿滿的動力。碩一同學們也精心拍攝了祝福影片,大聲說出對學長姊的第一印象和最想感謝的畢業生,現場歡聲笑語不斷。畢業生們一一講述在中山行傳所的讀書生活,對於師長、同學的愛護與督促叮嚀,皆銘記於心。

▲畢業生參與抽獎活動,現場笑聲不斷。(攝影/杜侑謙)

歡聲笑語中 邁向新方向
畢業典禮的另一項重頭戲,是為碩二同學精心準備的抽獎活動。獎項豐富多元,獎項名稱更是使得獎者頻頻笑場,例如名為「樸實無華的快樂」的現金獎,「收起你的日月星辰」則是中山大學紀念束口袋,以及可愛精緻的紀念杯墊和馬克杯等等,使現場笑語連連。碩一的林吟謙同學表示,希望碩一同學的心意能完整傳達給學長姐,也祝福畢業生在人生的新里程皆能一帆風順,開拓屬於自己的天地。

【行傳活動】直播PK現場直擊 揭開直播的神秘面紗

【記者曾榆庭/採訪報導】

由行傳所王紹蓉副教授所開設的行動通訊與商務課程自4月30日開始,進行連續四周的直播PK大對決,邀請同學們從生活中發想主題,結合課程講座中業界專家所講解的直播實戰知識,挑戰在課堂上現場直播互相PK,並由其他同學選出優勝隊伍。除了現場評分外,也透過臉書粉絲專頁「中山大學-行動通訊與商務」進行實況轉播並進行抽獎,不只現場的同學能參與活動,透過臉書觀看直播的觀眾也能一同為心儀隊伍加油打氣,迴響十分熱烈!

正妹共度悠閒下午 你畫我猜爆笑出擊
第一周對決的隊伍是「Mina來聊天」挑戰「圈圈與他的快樂夥伴」!兩組分別選擇了談話和遊戲主題,其中「Mina來聊天」準備了全家的下午茶推薦組合──茶葉蛋和布丁,以現場烤出焦糖布丁為直播主軸,陪伴觀眾度過悠閒的下午茶時光。另一組「圈圈與他的快樂夥伴」則是截然不同的風格,與其他組不同的是,圈圈組選擇以電腦進行直播,如此一來觀眾們便同步看到他們玩「你畫我猜」的畫面,而他們有些生疏的畫技與想像力爆發的回答皆令觀眾捧腹大笑。

▲「Mina來聊天」挑戰「圈圈與他的快樂夥伴」。

新奇罐頭開箱互動熱烈 清亮女聲驚豔全場
第二周則是由「居舉開箱趣」對決「聽起來不錯喔」,主題再度推陳出新。「居舉開箱趣」選擇開箱新奇罐頭,分別為佛跳牆、章魚、牛肉三種口味,勇敢嘗鮮的他們遭到現實殘酷打擊,對無法駕馭的重口味感到震驚,過於真實的反應讓觀眾笑不可支。而「聽起來不錯喔」則是以雙人談話的形式登場,兩名主持風格幽默口條流利,在直播尾聲女主播帶來歌手魏如萱的「你啊你啊」,清亮溫柔的嗓音讓全場觀眾驚艷無比,贏得巨大掌聲。

▲「聽起來不錯ㄛ」溫柔獻唱和「居舉開箱趣」的歡樂氣氛各有亮點。

心理測驗搭配酸甜果乾 偽大叔溫暖嗓音狙擊女心
第三周由「小惠陪你聊一下」迎戰「想見你只想見你」。以戀愛談話為主題的「小惠陪你聊一下」自製心理測驗展示板與觀眾互動,同時搭配販售酸甜果乾,辛辣的談話風格使得直播及現場的氣氛都極為熱絡。另一組「想見你只想見你」主打狙擊女心的溫暖嗓音,主播「阿翔」除了為觀眾熱唱多首深情歌曲外,也運用身體搞笑炒熱氣氛,將雪白的痱子粉灑在身上營造夢幻情境,讓觀眾無不熱烈鼓掌。

▲談話辛辣的「小惠陪你聊一下」迎戰溫暖又搞笑的「想見你只想見你」。

泡麵開箱迎戰現場下廚 台語猜歌難度翻倍
最後一周為三組隊伍大對抗,首先登場的是開箱泡麵的「Noodle Baby」,他們現場準備了多碗泡麵,同時以「惹怒另外一半的十大語錄」穿插在評比當中,內容令人莞爾,而香氣四溢的泡麵也造福了現場觀眾,大家一同大飽口福!第二組「巔峰大學廚」更是直接把廚房搬到課堂上,挑戰短短十分鐘做出兩道甜點,分別為奶香麻糬和珍珠牛奶鬆餅,兩位直播主架式十足,也非常懂得與直播鏡頭互動,好吃又好玩!最後一組「探險摩寶台語猜歌」由兩位不會說台語的主播各自抽出題目,並以台語唸出歌詞讓對方猜歌,雞同鴨講的內容使得觀眾捧腹大笑,為連續四周的直播PK畫下美好句點!

▲「巔峰大學廚」現場大秀廚藝對上「Noodle Baby」的泡麵開箱和「探險摩寶」的台語猜歌。

理論與實作兼具 期許上課收穫滿滿
「行動通訊與商務」兼具理論與實作,王紹蓉老師期許同學們在課堂上學習到的,不只是課本內的文字,還希望能透過實際操作後,幫助同學們進一步了解業界運行模式。「直播主」是近年來發展蓬勃的新興職業,網路調查顯示多數大學生都曾有過想要進軍直播界的念頭,而「行動通訊與商務」這堂課程便希望能成為同學們逐夢的橋樑,為他們揭開夢想的神秘面紗!

【行傳講座】KKday深度體驗旅遊 打造行程最後一哩路

【記者杜昌正/採訪報導】

近年來線上旅遊產業蓬勃發展,從前端的機票、飯店、套裝行程,到後端的旅行App應用,逐步建構出完整的線上旅遊生態系。今年碰到新冠疫情爆發,旅遊產業受到極大衝擊,線上旅遊產業該如何自處與制定因應策略,調整以往行銷手法,都是同學們好奇的問題。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於5月29日,邀請KKday台灣營運總監張澄(Jim Chang)先生,以多年來投入旅遊產業的經驗,為同學講述線上旅遊生態系的行銷觀點與未來發展策略。

▲張澄總監(前排中)與鄭安授老師(前排左)和同學合影。

串連旅遊與科技 完善解決旅客痛點
在網際網路興起後,自助旅遊成為可能,滑鼠輕點便可訂購機票與飯店,KKday是台灣第一個專門提供旅遊與體驗的線上平台,抓住線上旅遊的商機缺口,解決自由行旅客的痛點,推出目的地旅遊,主打「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不僅提供旅遊必備票卡、高鐵三日券,更推出私房景點、深度旅遊行程,如九份茶園套餐、騎馬看淡水夕陽等行程,突破傳統行程,讓旅客看到行程的不同面貌。

▲張澄總監指出KKday的營運模式與發展概況。

商業模式放眼國際 成功關鍵在服務
KKday將企業定位為擁抱科技的旅遊服務公司,透過科技不受限於空間地域,服務任何型態、國家與種族的客人,而因為「目的地旅遊」不受出發地的限制,相較傳統旅行社,能夠賣給跨國的旅客,進而放眼全球做跨國生意。相較於矽谷、新加坡的線上旅遊公司講究規模、效率,張澄指出,KKday的成功關鍵在於服務,KKday能與供應商談到產品的細節,利用細膩服務做出差異化。旅遊產業最重要的一點是無法透過AI取代,實體的旅遊產品最終還是要回歸感受層面。


▲張澄總監指出KKday的成功關鍵在服務。

打造多元行銷渠道 內容經營是關鍵
KKday自身擁有眾多行銷資源,如Travel Monster城市攻略、全球部落格、影音平台,其中KKday全球部落格透過紮實的內容經營,讓小編外出旅遊取材,體驗行程,進而提供有價值的內容,達到品牌傳播的目的,當中多篇文章SEO排名第一頁,能夠吸引目標旅客主動瀏覽,精準的找到客群,創造免費流量,並同時帶動業績轉換。全球社群平台多元,KKday會依各市場性質選擇發聲渠道,並與各國觀光局、迪士尼樂園、日本環球影城等大型供應商進行異業合作,推播至YouTube、Facebook吸引旅客觀看,推廣相關旅遊主題產品。

▲張澄總監講解消費者決定購買旅遊產品的流程圖。

全球疫情攪局 產品門檻是關鍵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KKDay訂單量大幅縮減,在不可能鼓勵旅客出遊的情況下,KKday推出伴手禮代購、客製化拍照服務,試圖留住顧客,經營疫情趨緩後的旅遊潮。張澄表示:「建立產品門檻是旅遊產業的關鍵,不夠好的產品留不住顧客,唯有提升服務品質,創造良好的產品體驗,才能獲取顧客終身價值」。而線上旅遊生態系在近幾年來的發展下,除了行前的Agoda、iBooking訂票網站,更催生了許多依附在下的業者,如地接社、行程App、行動電源租借服務等。旅遊是接觸大眾的行業,食衣住行都有可能是消費者的痛點,疫情後催生不同的旅遊模式,就可能是下一個新創獨角獸的契機。未來旅客、旅行社與供應商的三角關係,將會隨著旅遊產業的發展,有更多不同的轉變。

【行傳講座】臉書廣告專業投放 實戰教學一把罩

【記者杜昌正/採訪報導】

本學期由鄭安授老師所教授的「行銷傳播策略」課程,要求學生團隊以廣告代理商的角色,針對客戶需求規劃完善的整合傳播計畫,並實際執行行銷活動與規劃,評估具體成效。許多同學在行銷活動規劃時都會採用臉書社群行銷,為了讓同學更了解貼文撰寫、廣告投放與關鍵字等實務操作,安授老師於5月19日邀請到行傳所碩專班生,現為行銷客專業創意顧問公司執行總監的李承學先生,以實務的業界操作案例與投放經驗,一對多的方式帶領同學進行操作教學。

▲李承學總監(前排中)與鄭安授老師(前排左)和同學合影。

如何成為廣告管理員 第一次投放必看
要成為臉書的廣告管理員,除了申請Facebook個人帳號外,還必須擁有粉絲專頁的管理權限,才能啟動相關廣告功能。廣告投放可分為前台投放與後台投放,前台可針對核心廣告受眾進行基本的互動傳訊;後台投放可自訂目標受眾,找尋可能的目標客群,有多元指標能深入評估成效。而詳細的廣告投放可分為三階段,分別為分別為行銷活動、廣告組合與廣告。從行銷活動開始,可設定行銷目標,如販賣咖啡;再經由廣告組合,選擇廣告受眾、版位、預算,如設定為20-30歲的上班族,每日預算設定為1000元;最後到廣告欄位,選擇所要推播的影音素材。 此外,李承學表示,「瞄準受眾」是廣告投放的第一步,每個接觸網站的人,背後的意圖與心態可能完全不同。例如將產品加入購物車的消費者,與單純註冊網站的人相比,購買意願與消費傾向就有所差異,前者可能正在比較其他品牌產品,後者可能還在試圖摸索網站,也因為這些動機與背景的不同,廣告投放的設定與規劃就會不同。

▲李承學總監介紹臉書廣告投放的機制。

駕馭演算法規則 有效發文是關鍵
臉書的演算法機制會決定貼文的觸及人數,進而影響貼文曝光的成效,順應臉書的規則機制能夠有效提高發文效益。李承學指出,臉書有效發文應把握「三大重點」。首先,「注意發文時間」,根據臉書上線人數,找出最佳時間點,讓貼文達到最高曝光效益;第二,「掌握動態消息演算法」,主動頻繁地與受眾交流,以分享、留言取代按讚,提高文章能見度;第三,「善用貼文內容」,分享生活點滴,提供實用資訊,使受眾產生親近與信賴感,進而潛藏引導銷售,建立潛在需求,避免直接宣傳商品資訊引發退讚或取消追蹤。

▲李承學總監講解臉書的演算法規則。

扣緊話題趨勢 吸晴圖文是首要
過去臉書的吸晴的發文方式為圖文並茂,利用圖片創造話題,然而傳播形式不斷改變,近年來除了基本的圖文互動外,YouTuber與KOL的興起,影音行銷已成為勢不可擋的潮流,更凸顯影音行銷的重要性,「影片」加上「短文」的發文方式成為主流,運用視覺的動態能快速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最後,李承學表示:「除了掌握臉書演算法的發文規則,社群行銷更需要扣緊最新話題趨勢,掌握時事脈動,才能與廣告受眾互動」。因此,在操作案例的同時,更應該多方觀察,保持市場敏感度,才能在社群行銷無往不利。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20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