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教授
賴瓊淑、王人豪
曾榆庭、杜昌正、劉睿菊

第70期
2020年04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專訪】
學術參訪超有感 融入當地體驗文化差異

【行傳講座】
遊戲化行銷法 趣味隱藏關鍵

【行傳講座】
掌握數位趨勢 理解數據是關鍵

【行傳講座】
爭取畢業入場券 論文提報展創意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觀看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電子信箱〉

〈友站連結〉


 


【行傳專訪】學術參訪超有感 融入當地體驗文化差異

【記者曾榆庭/採訪報導】

108學年度第2學期雖受疫情影響而延後開學,但行傳所師生們在學術及課業上的努力與熱情並沒有減少。本所所長蕭蘋教授於寒假期間,特至香港及日本進行訪問研究,此次學術之旅不僅讓她收穫良多,也有許多寶貴的經驗想與同學們分享。她鼓勵同學可以多主動了解教授們出國研討的感想,因有許多非正式互動都無法單從書面報告上得知,而這些珍貴經驗都是開拓視野格局的好方法。

▲蕭蘋所長分享寒假前往香港及日本的感想。

日本媒體文化成熟 台灣市場深受影響
蕭蘋教授此次應台灣日本交流協會的邀請前往東京進行訪問研究,主題為日本雜誌中的性別角色。她表示台灣的媒體文化深受日本影響,包含現行的電視媒體體制、電視機的規格甚至是電視台的建立背景,背後都有著日本市場的縮影,而這更進一步影響到流行文化,像是日劇、日本偶像及流行趨勢等等,都對台灣市場有著顯著影響,此次研究便是希望能更深入了解文化間彼此渲染的脈絡。

為了找尋研究樣本,蕭蘋教授前往當地書局參觀,發現日本的雜誌產業發展完備,範圍廣泛且分類精細,紙本雜誌仍有穩定銷量,還有專門提供銷售排行等數據的網站可供查詢,整體市場非常成熟。她想起之前在台灣所做的雜誌研究,也有不少本土品牌仿效日本風格,形成文化融合的現象。

非學術互動超有感 跨文化研究不再紙上談兵
除了學術探討過程外,蕭蘋教授也提到「文化就是日常生活的組成」,文化差異唯有實際體驗當地生活才能真正感受。此次在與日本學者的社交聚會中,她發現與台灣習慣不同,日本當地仍多是由女性學者主動為大家服務。透過此種非學術的互動,讓她更具體感受到「跨文化」比較,這也是非正式互動的可貴之處。

▲蕭蘋所長(左三)與明治大學資訊與傳播系教師合影留念。

性平意識遙遙領先 台灣學術成果被認可
除了日本,蕭蘋教授也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參加一年一度的學術工作坊,研討主題為「性別與媒介」,與會學者多來自兩岸三地,共同參與五天的深入討論。此次學術之旅令蕭蘋教授收穫頗豐,她表示台灣性平意識發展蓬勃,包含婦女參與及同婚合法等等,皆在東亞地區中名列前茅,連帶使得性別與媒介的研究成果豐碩,質量更是受到各國學者肯定。

▲蕭蘋所長於日本明治大學演講。

面對疫情須堅定 學生本分別忘記
回到台灣的蕭蘋教授也接收到疫情相關訊息,她表示面對防疫人人有責,台灣政府的政策清楚指令明確,但需公民部門配合才有成效。身為研究生更要約束自己,珍惜能到學校上課的時間。她也呼籲碩一的同學們,論文寫作也要「超前部署」,要開始從課程主題中尋找有興趣的題目,畢竟產出一篇好的論文需要透過長時間的醞釀累積,才能有明確的邏輯和個人意見,具有實際貢獻。

【行傳講座】遊戲化行銷法 趣味隱藏關鍵

【記者劉睿菊/採訪報導】

每間行銷公司都各有自己的廣告妙招,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於3月27日,邀請圭話行銷的創辦人何佳勳,與同學分享他在業界的遊戲化策略。他透過實務案例讓同學們去思考遊戲化的行銷策略還能「玩」出哪些新花招,幽默風趣的講解方式也讓同學們反應非常熱絡,相當有趣。

▲何佳勳(前排中)和鄭安授老師(前排左二)與全班同學合照(楊淳涵/攝)。

利用接觸點 主張價值差異化
何佳勳說明遊戲化行銷最重要的是需具有利基點、接觸點和分享點這三大要點。首先,需找出產品的利基點,透過這些關鍵訊息,傳達核心價值。接者,仔細觀察商品與消費者的接觸點,商品會在何時何地與消費者進行互動。最後,在與消費者溝通的過程中,改變這些接觸點,創造值得分享的特色,才能使行銷活動效益最大化。何佳勳透過此方法,使便當業者成功提高二十萬業績。他發現餐具是與消費者密切互動的接觸點,便在筷子紙套印刷上趣味籤詩,引起消費者的關心與分享。

將概念遊戲化 延長使用時間
何佳勳提到,當消費者在萌生「想要」獲得的慾望,與最後「得到」商品的過程間隔太遠時,將會使他們喪失動力,因此遊戲化的即時回饋相當重要。他以記帳程式為例,當使用者計入一筆帳目時,該程式便會蓋起一幢房子,讓記帳變成遊戲,而不是無聊的瑣事。利用使用者的愉悅感,延長使用時間。

何佳勳強調,把類似遊戲的元素應用到非遊戲的情境中,便可提升消費動機,並改變消費行為。而便利商店的集點活動更是最好的例子,透過集點混淆消費者對金錢使用的價值觀,點數與花費金額間的區隔變得模糊,成功提高平均顧客單價,使業績有明顯成長。

▲何佳勳與同學分享自身經驗。(劉睿菊/攝)。

方法百百種 仔細觀察是王道
網路行銷手法千變萬化,但什麼方法才有最好的成效,何佳勳也提出自己的分析與見解。他認為,直播需是固定節目,準時在網路播送,才有影響力;圖片形式的貼文能造成受眾的熱烈反饋,留言數最多;而影片則能有較高的觸及率。每個方法的效果都不同,注意的方向也不一樣,進行選擇時也需多方學習。他更提醒同學,若想深入了解消費者的需求與慾望,應對自己的消費行為多加觀察,才能進而發現商品的困難點,接著有效解決,吸引消費者。

【行傳講座】掌握數位趨勢 理解數據是關鍵

【記者杜昌正採訪報導】
近年來資訊科技蓬勃發展,數位行銷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而各種數位媒體也不斷出現。從Google、社群網站到現在最熱門的大數據分析等,行銷人要不斷掌握時代趨勢,了解不同通路的操作要領。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於3月13日,邀請恩提網絡執行長與PRO 360達人網、允騰網路的行銷顧問—Terry Su蘇穎泰先生,分享自己在職場上的實戰經驗,為同學講述數位媒體的運用與未來發展的趨勢。

▲蘇穎泰執行長(前排右三)與鄭安授老師(前排左三)和同學合影。

數位媒體萬萬變 解讀成效用數據
蘇穎泰指出「數位行銷的學習起點就是讀懂數據」,在科技化的時代,各項數據指標都代表不同的意涵。現今數位行銷多從搜尋引擎的SEO行銷為開端,以Google搜尋引擎上的數據指標為例,從網友搜尋、看見廣告、點擊廣告到進入網站購買的一連串消費過程中,記錄了大量的使用數據,藉由分析可以得到市場觸及率、曝光率、點擊率與轉換率等重要指標,這些數字代表資訊在網路上行銷的實際成效與價值。唯有深入了解數據背後的意義,才算踏入數位行銷的大門。

近年來Google更結合搜尋引擎夥伴與Google Analysis工具,從多方面分析與紀錄使用者的搜尋足跡。在數位時代,透過數據,消費者的輪廓能清楚地被描述出來,包括性別、年齡、家庭狀態,甚至可以透過瀏覽紀錄、購買商品,去推測職業、興趣、習慣與未來計畫,來調整行銷的步驟與策略。

▲蘇穎泰執行長為同學講解數位媒體的各項數據指標。

打破傳統工作模式 數位時代的新經濟
蘇穎泰指出,網際網路逐漸打破以往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工作模式也不限於一時一地。雲端工作、線上會議的出現,讓企業實現多方同步,提升工作效率。近年來「零工經濟」的出現,許多接案平台應運而生,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成為一大優勢,在平台上依據自己的專業找到適合的業主,讓許多人除了固定的正職工作外,還可利用閒暇時間兼職。

此外,蘇穎泰也點出未來科技發展的幾個趨勢,包括5G行動通訊技術、物聯網、AI人工智慧。5G行動通訊技術的速度是以往4G的100倍,延遲時間僅有十分之一,一個基地台可以連接百萬個裝置,更可運用在汽車產業、智慧工廠與智慧醫療。從中包含許多工作機會的轉變、商機的發現,同學可以從中思考如何面對即將來臨的嶄新數位時代。

打破傳統工作模式 數位時代的新經濟
在數位媒體發展飛快的時代,所學往往跟不上變化,蘇穎泰建議同學可以善用網路學習資源,包含Google數位學程、Google Ads說明中心、Coursera與Udemy學習平台等,都提供許多行銷課程與免費資源讓同學使用。

最後,蘇穎泰表示「學習,是為了貢獻社會」,在學習最新的行銷策略與技術時,除思考如何善加運用於工作外,更應該想想如何將自身所學應用於社會,才能不負「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道理。

【行傳講座】爭取畢業入場券 論文提報展創意

【記者劉睿菊/採訪報導】

行傳所學生需通過論文提報,取得畢業入場券,才能逐步將論文完成,得以順利畢業。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於3月30日,舉行108學年度第二次的論文提報。除了提報的研究生與評分教授們參與這次的提報,也有許多一年級的學生們到場聆聽提報內容,以提前為自己的畢業論文做準備。

▲碩二生葉婷說明提報論文。 ▲碩二生陳雅筑說明提報內容。

提報教授傳經驗 精進內容不慌亂
碩專班三年級的李孟苹這次是第二次參與提報,上次提報時她挑選過多的產業類別,導致研究重點失焦,因此教授建議她需大幅度的修正。而此次她針對其中一項產業進行研究問題的發想,論文品質明顯提升。蕭蘋教授提醒,要注意理論的挑選,切勿提出過於發散的研究問題,需理解理論內容,才能掌握與問題間的關聯。周軒逸教授則強調論文創新度的重要性,若該研究主題已有許多過往研究,則需解釋與其他論文的差異為何,確立研究貢獻。

配合學校特色 題目新穎入時

此次提報可以發現,有許多學生將對生活的細微觀察融合理論探討,以提出新的研究問題,也讓論文的題目更有趣且研究面向更多元。台灣獼猴議題一直是中山大學內討論熱烈的話題,四年級的陳雅宣將台灣獼猴自保育類野生動物降級事件中媒體再現作為題目,探討獼猴的形象如何在台灣媒體報導中被建構。

宮廟信仰活動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傳統文化習俗,隨著科技進步,這些活動也與網路結合,發展出線上拜拜、線上求籤等各種網路活動。二年級的陳雅筑將自身信仰延伸至論文題目,探討線上化的信仰活動對於使用者的影響,將商業品牌的概念融合宗教文化。由於今年武漢肺炎的疫情嚴重,也使線上拜拜被廣為討論。蕭蘋教授稱讚研究的時機點良好,也提醒可加入社會學的觀點,去探討台灣文化信仰的背景建構。

▲一年級的同學踴躍參加提報現場。

一年級提早準備 不怕提報戰場
提報時教授給予的建議,不僅讓提報學生能更精進自己的研究,也是給一年級同學的提醒。周軒逸教授指出三項細節一定要注意,第一,要解釋如何選擇研究標的;其次,用詞需符合學界定義;最後,更要考量研究操弄的手法複雜與否,希望同學們在撰寫論文時可以更小心謹慎。蕭蘋教授則強調研究背景現象的觀察與描述、概念論述的適切性,及各項篇幅的掌握要適中,才能著眼於重點。最後蕭蘋教授也叮嚀同學,提報只是上半場,通過的同學切勿鬆懈,下半場要持續努力,將論文盡快完成。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陳思維/ 國立臺北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 新媒體科技傳播:你必須知道的三個關鍵 4/24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9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