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教授
簡愉芬、蘇柏銓
賴瓊淑、王人豪

第63期
2019年03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品牌行銷戰】
電商零售四天王 春節行銷各有所長!

【行傳講座】
留學、交換不是夢 輕鬆搞懂英文門檻

【行傳講座】
輕鬆上手跨境電商 貨物出得去台灣發大財

【行傳講座】
網路風向怎麼變 大數據一次看清楚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品牌行銷戰】電商零售四天王 春節行銷各有所長!

【記者賴瓊淑/採訪報導】

每逢農曆春節,民眾為增添喜氣會選擇能購買新衣與新品的購物天堂。隨著移動裝置與電子商務的興起,消費者的購物地點不僅限於實體店面,更會在線上商城尋寶。電商業者善用網路優勢推出「線上年貨大街」,並利用臉書粉絲專頁與消費者溝通。此外也運用線上金流的方便性與優惠策略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而傳統零售業者面對電商企業的崛起也不坐以待斃,利用實體據點眾多的優勢,把握每次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的機會,積極舉辦實體線下活動。此外,更透過社群網站將消費者從線上導至線下,運用虛擬與實體整合的行銷方式,正面迎擊網路電商!本文將介紹電商業者創業家兄弟、蝦皮購物,以及傳統零售業者全聯與家樂福的春節行銷策略。

農曆春節買氣高,各家業者搶攻消費者荷包!

數據會說話 創業家兄弟的高CP選貨策略
創業家兄弟結合旗下生活市集、好吃市集兩大電商品牌,推出「狂Buy年貨節」。運用大數據選出上千樣熱銷商品,並提供免運送到府服務。目的在於透過顧客對產品本身的喜愛度,能夠因「春節期間免運」而一次性衝高銷售量。再根據好吃市集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年菜採辦的需求最大,因此與知名品牌合作,推出高CP值又極具方便性的8-12道年菜套餐組。

除了運用大數據推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外,創業家兄弟更主打金流回饋再升級。不僅與玉山銀行、台新銀行等銀行祭出平台獨家優惠,更與「街口支付」合作,消費者透過街口支付付款,還能再享第三方支付回饋金。創業家兄弟與各方聯手,藉此打造CP值超高的線上年貨大街,也讓整體銷售量較去年成長1.1倍!

生活市集與好吃市集共同推出「狂Buy年貨節」。

蝦皮24小時送到府 主攻臉書流量極大化
蝦皮購物則針對線上購物無法即時取貨的問題來擬訂策略。其主打線上年貨大街24小時快速到貨,解決消費者春節及時送禮的需求。此外,運用臉書粉絲專頁聚集社群流量,從除夕到大年初五發放紅包「蝦皮全站購物金」,讓忠實粉絲獨享滿額優惠。

過去蝦皮常以幽默的梗圖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在今年情人節以「請用你的科系說一句告白情話」的土味情話,再次引起廣大網友的回應;而在元宵節時,將抽獎活動結合猜燈謎遊戲,更讓留言數量達至1.5萬則,持續以搞笑風趣的形象與粉絲們達到良好的溝通。

蝦皮春節以風趣的形象與粉絲溝通。(截圖自/蝦皮粉專)

電商業者創下極高的買氣,整體行銷成效表現得可圈可點,而傳統零售業者搶攻春節市場也不遺餘力,不僅使用社群平台與消費者溝通,也利用自身實體店面據點眾多的優勢,利用網路跨媒體平台宣傳的方式,致力將消費者從線上導至線下,再導回線上進行社群互動,以達O2O2O的全通路銷售模式。

經典電影打頭陣 家樂福推創意賀歲片
家樂福發現在過年時,看電影是大家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故特以賀歲戲劇片的概念拍攝春節廣告《年味大比拚之家有新喜事》、《年味大比拚之越來越愛你們》以及《年味大比拚之幸福來敲門》向中外經典電影致敬,將電影劇情與角色套入廣告中,在網路上造成極高討論與共鳴。

廣告中置入了家樂福主打的火鍋底料、產地直銷食材與年節禮盒。此外,三支廣告屬於系列影片,除了分開觀看,還可以同時使用三部手機排在一起播放,消費者更可從劇中場景尋找驚喜彩蛋抽家電等好禮,感受不同的樂趣。家樂福期望透過影片喚起大家過去的回憶,重溫傳統過年的氛圍,更藉此帶動實體店面買氣。

向經典致敬,家樂福春節廣告製造話題!(截圖自/家樂福官網)

網美來報到!全聯光雕裝置創最夯打卡點
全聯福利中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在為期15天的台北光之饗宴中引進「Luminarie光雕裝置藝術展」,設置網美打卡景點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拍照。透過臉書粉專舉辦「光之饗宴美照車拚」抽獎活動,邀請大家曬出在燈會拍攝的美照,將線下裝置藝術導回線上網路互動。

此外,全聯於去年五月開始,每週三固定推出「週三家庭日─爸爸回家做晚飯」活動。透過全聯先生邱彥翔與錵鑶料理長聖凱師合作,實際進入廚房拍攝一系列簡單又具特色的料理,欲傳達全聯商品簡單實用的特性,就算是不擅長家事的父親也可以煮出一桌好菜。而此次也搭配春節拍攝年菜、煮湯圓等系列的教學影片,讓原本既有的主題搭配上節慶宣傳,不僅可以加強全聯的品牌印象,更可以與消費者有良好的互動感與共鳴。

網美必去!全聯春節燈會拍照打卡點。(截圖自/全聯粉專)

隨著科技發展,市場需求瞬息萬變,消費者的選擇越來越多,品牌忠誠度變得難以養成。因此會發現,業者除了祭出各項優惠之外,更強調打造與消費者溝通互動的管道。

業者除了推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之外,物流、金流也成為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的要素。如何運用自身品牌優勢,為消費者打造一個更舒適便利的消費環境,是品牌需共同努力的目標!

【行傳秘笈】留學、交換不是夢 輕鬆搞懂英文門檻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經過一學期的適應及有關於出國交換的座談會,許多同學開始瞄準到外校交換。趁著寒假期間,認真準備相關英語檢定的同學也不在少數。一般交換的語言認證除了常見的雅思(IELTS)、托福(TOFEL)外,亦有學校承認多益成績,讓同學有更多機會一圓交換夢想。
英文檢定是海外交換的首要門檻。(圖片/Ben White on Unsplash)

雅思、托福哪個好 應試方向各有不同
相較於一般常聽見的多益,同學對雅思與托福考試就比較陌生。雅思與托福兩者都是針對申請海外學校所需的語言認證,雅思以英國、歐洲、澳洲與紐西蘭為主,托福則偏向美、加地區,不過有些學校也承認雅思分數,同學在準備時,可以多加比較。

雅思考試由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澳大利雅國際教育與英國文化協會聯辦,考題包含聽、說、讀、寫,風格偏向科普、生活化,各科滿分9分。以中山大學的留學交換門檻來說,至少須6級分才較有機會申請海外學校。此外,雅思考試還分為學術組(Academic)與生活組(General),測驗模式較為多元。而由ETS主辦的托福,題目較學術化,有各專業領域的詞彙,同樣也是分成聽、說、讀、寫四部分,總分則是120分,一般留學交換的標準,至少須達到80分才較有機會。

學好英文留學畢業沒問題 備考Tips報你知
除了準備語言測驗外,行傳所其實也有多益700分的畢業門檻,但也可透過其他測驗分數換算,若換算達標也可作為同等分數。

許多同學在報考雅思前,其實都有考過多益的經驗。畢業於外文系的碩一張思誼與蔣家穎即分別考取多益810分與845分,她們表示多益的題目非常多,平常就需要累積單字並增加閱讀速度,才能應付75分鐘內多達200題的測驗。而聽力部分,蔣家穎強調,聽取關鍵字作答才是拿分的小技巧。

▲陳雅筑說雅思考試較貼近Native Speaker思維。 ▲蔣家穎表示托福和一般測驗不同用電腦應試。

而針對雅思的備考,碩一生陳雅筑則表示,多益與雅思的準備差距很大,需要厚實英文實力才能拿到高分。她指出,閱讀跟聽力就需要組織與理解文章以及對話內容,而口說與寫作則必須避免「中式英文」的思維,才能夠掌握考官的評分標準。

目前透過雅思申請到出國交換的碩二生簡又婷就提到,如果對備考資訊不熟悉,可透過補習協助同學建立備考方向,也能在上課期間參與團體討論、口說練習等,甚至參與讀書會彼此砥礪、切磋應試技巧。此外,若是本身具有自制力的考生,可以利用「里茲螞蟻」網站,依照不同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課表,以便安排讀書時間。

簡又婷表示里茲螞蟻也是不錯的學習網站。(截圖自/里茲螞蟻官網)

不過,相較於多數同學準備雅思,蔣家穎則準備以托福成績申請海外學校。她表示,托福的單字較雅思艱深,也有較多的學術用語,建議多看多聽多讀多寫,並盡可能地多接觸各個領域的文章。另外,托福較看重聽力,考生需注意訓練時間分配。且托福須以電腦應試,因此增加英打速度也是重要一環。家穎也提到,在備考期間如果有戰友一起訓練,相互提點口說與寫作,更能讓訓練效率事半功倍。

【行傳講座】輕鬆上手跨境電商 貨物出得去台灣發大財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近年跨境電子商務趨勢正熱,中小企業主也多希望能夠順勢而上,提升自身業績。為此,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1月25日邀請eBay跨境貿易業務部客戶經理—呂理鵬,介紹當前電商趨勢,並以eBay熱銷商品與相關數據為例,協助與會人士了解電商經營與操作模式。除了深入探討電商特性與優勢外,也期望培育在地企業發展跨境電商的腳步。
▲ 呂理鵬經理說明平台運作。 ▲ 呂理鵬經理為現場企業主解惑。

全球電商雙位數成長 台灣要打出品牌競爭力
呂理鵬指出,全球跨境電商未來是「double digit」的成長,每年都以約25%的速度成長,預估2020年的電商金額可成長至1,405億美元。因此,業者選擇電商作為銷售通路,是正確且有效益的方案。而目前台灣企業在eBay上主要熱銷的品項為:相機、汽機車零組件、衣物與玩具等,主要市場則涵括eBay的四大站點:美國、英國、澳洲與德國。

台灣當前也有其他平台與之競爭,如PChome、momo、蝦皮等,但由於內需市場有限,勢必要以跨境電商為主增加業務範圍。而除了商品品質外,業者也須仰賴系統平台整合,才能有效提升電商效益。

此外,台灣商品相對於中國仍有品質上的優勢,他也建議業者若要進行跨境電商的商品規劃,可著手規劃熱銷品項,而相關業者進行電商佈局時,也鼓勵具有品牌辨識度、品質保證的業者,多開發除了四大站點以外的市場,以增強品牌優勢與曝光度。不過,呂理鵬也指出,台灣製造商還是多以代工為主,他也建議業者可以考慮另立子品牌,以增加相關品項的銷售空間。

跨境電商低門檻 ㄧ鍵操作電商平台!
台灣目前耕耘電商領域的製造廠商仍算少數,根據2016年的統計,台灣目前零售業市場僅約12%,剩下的零售業者則面臨到「缺乏電商領域人才」、「對於電商領域尚不熟悉」的困境,仍苦思是否需要成立相關部門?要如何計算投資報酬率,甚至是海外稅率或是當地法規的相關疑慮。因此,呂理鵬也說「電商要做得好,不僅需要商品品質優良,也須系統化的管控」。

因此,eBay也與系統商合作,打造「eBay跨境易貿通」,協助一般製造商達成全自動化的電商程序,無痛轉型跨境電商。換言之,業者只要在該平台上登記物件,該平台也會協助分析相對的潛力市場、配對高評價的eBay賣價,最後便可將商品資訊刊登至eBay的各個站點,打造「一鍵操作」的系統。此外,若製造商逐步在電商領域成熟後,也可以直接「製造商兼賣家」,進一步擴大產值。

【行傳講座】網路風向怎麼吹 大數據一次看清楚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大數據」一詞近年不斷地在媒體上曝光,而這也是許多商業模式所必須觸及的領域。然而大數據的內涵跟形成過程究竟是什麼?平常看到的網路聲量又是如何形成?2018年12月7日王紹蓉教授開設的「社群行銷」課程,有幸邀請源大數據專案經理—林啟耀先生,為同學解釋大數據究竟是什麼,並以豐富的案例說明網路意見彙整及網路聲量的實質意涵。
林啟耀(中)和王紹蓉教授(前排左二)、同學合影。

大數據沒那麼難 文字其實可以轉化為數字
林啟耀笑說,大數據其實很常被誤解成高深莫測的科學,但本質上僅僅是被「包裝」的術語,舉凡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甚至是人工智慧等,這些專業術語使得大數據被看成不容易親近的項目。

不過,一般在談的大數據可區分為數字與文本結構兩種,民意調查、課堂意見調查是屬於數字結構資料,這些資料容易取得與分析;而文本數據則是舉凡新聞、文學作品、網路po文、論壇或是影片評論等的文本資料,並編碼成可以分析的資料。

談到要如何判斷民意調查與網路文本評論中的不同,他表示一般民意調查有時會讓受試者隱藏自己的偏好,但若能夠從網路的貼文、評論進行民意調查,便能夠大致抓到輿論的風向,而編碼的形式很多元,立場、意見與名詞的不同,都可以成為編碼素材。

林啟耀說明資料呈現方式的差異。

網路文本的民意調查雖然可有效地瞭解民眾對議題的立場,但跟一般的民意調查相比,也需要較多的步驟去釐清相對應的問題。首先,在主流民意調查中,透過數字去代表受測者的「程度」,但文本數據需要先進行「解構」才能進行分析或編碼。第二,由於網路文本數據龐大,很常分析到「不是我們所關心的對象」,所以需限縮議題範圍。最後,由於網路文本分析的單位是文章及評論數,若回應者的聲量過大,也可能會導致議題的偏差。

針對網路文本分析的困境,林啟耀說在擷取關鍵字時,也會遇到語意模糊不清的狀況,以員林為例,可能就會跑出『立法委「員林」某某』的狀況,需要額外再花費時間修正。他也指出,關鍵字的精確與否,也是大數據公司績效的差異。

如何計算網路聲量 機器學習從旁協助
他認為,近年「網路聲量」的分析,其實就是網路民意調查的結果,而網路聲量可以分為廣義與狹義的網路聲量。廣義網路聲量意指只要文章出現到對應的關鍵字,包含下面的評論以及討論,也都會併入在內。而狹義的網路聲量則指在同一文章下,所有的評論皆須包含關鍵字才會計入。

此外,「維度」也是網路文本分析時需要考量的「變項」,用以判斷文本內容意見的偏好,如果遭遇資料庫沒有的字彙時,會採用機器學習以協助建立模組去推估「最貼近真實的狀況」。他也指出,模型的準確度取決於樣本大小,才能依據語意判斷文句的立場傾向。換言之,機器學習是透過大量的資料,協助電腦選擇最合理的決策,就可以建立「Pattern」 協助決策者洞察文本的意義。

林啟耀以案例說明的事件期間的聲量變化。

網路聲量是好是壞? 小心話中有話
有時候事件的亂象越亂,網路聲量通常也會水漲船高。從麥當勞買一送一、499之亂甚至是普悠瑪事件等,都可以發現網路聲量是如何隨著議題波動。同時,依據文章內容的關鍵字外,許多網路術語也是分析的要素,從而判斷聲量的傾向。

不過,林啟耀也說,雖然「從一句話可以分辨出正、負向或是中性」,但由於在實際語境中具有許多曖昧意象,所以很難準確的判斷使用者的真實意象。他也強調,這些資料僅提供大致的意見風向,是給予公司決策的參考,並非百分百精準。

簡單來說,網路文本分析需要考量到幾個面向。第一,須考量資料的覆蓋度,網路的性質相對難以界定範圍,應避免過度覆蓋或是範圍不足。第二,聲量並不代表立場,因為有些詞彙帶有反諷的意義,即使是正向聲量也不完全代表立場。最後,需要避免「過度解釋」,盡可能地針對場域選擇適合的資料解釋方法。不過,他也建議其實資料蒐集還是需要「人工」協助判讀資料,才能「爬」到最準確的意見。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許志明先生/東森財經台新聞總監 融媒體時代:如何做好傳播管理與社群媒體經營  4/19
黎榮章先生/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公司總經理、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 待定 5/03
許梅鈺女士/星空傳媒行銷經理  跨國媒體在台灣,行銷公關玩什麼? 5/31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9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