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關健牛、冼永豪
簡愉芬、方宜昕

第53期
2017年12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107級新生說明會 行傳大家庭歡迎你

【行傳活動】
推動性別化創新 女性也能撐起半邊天

行傳活動
行銷即數位 數位行銷之串聯整合

【講座專欄】
VR360影音行銷 讓世界瞬間在你眼前

【講座專欄】
全網行銷 助力企業即戰力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活動】107級新生說明會 行傳大家庭歡迎你

【記者簡愉芬/採訪報導】

時光匆匆, 106級新生才剛進入行傳所,107級準新生們接踵而至。本所11月28日於管2032教室舉辦了107學年度入學碩士生說明會,所上全體老師列席參與並藉此機會與準新生們互動。說明會上除了對系所的常規教學情況作介紹以外,還有所學會、行傳電子報、電子商務時報以及學生實習經驗分享等資訊說明,讓準新生們對行傳所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活動開始,由李雅靖所長致詞,歡迎準新生的到來,並對行傳所的師資、課程結構、修業規定、軟硬體設備、姊妹校交換學程以及雙學位學程等做說明。所上老師們也依序針對自己的研究領域與課程作簡單的介紹,其中蕭蘋老師更勉勵準新生,「要勇於面對與享受挑戰後所獲得的能力,這些都是別人拿不走的,現在的努力一定能為未來加分。」

▲李雅靖所長為說明會開場。

▲所上老師依序自我介紹並勉勵同學。

行傳所除了注重學生的專業知識培養,也關注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以及人際關係發展。為了增進所上同學們之間的感情,所學會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碩二朱顗如同學針對所學會的基本職能以及過去策劃、舉辦的相關活動作介紹。如迎新派對、聖誕禮物交換、所運動會以及送舊活動等一系列活動,讓同學們在繁忙的學習生活中,加強維護與身旁夥伴之間的感情,一同歡樂成長。

除此以外,行傳所推崇實作教育與自治能力的均衡發展,並為所上同學提供了一系列的實作機會。碩二冼永豪與林子筠同學分別針對行傳電子報與電子商務時報作介紹。作為所上的兩大實作平台,它們均為同學們提供了良好的新聞採訪與寫作能力訓練,增強學生的電子商務知識以及人脈建構的能力。同時,它們亦是在指導老師協助下,由學生團隊管理經營,繼而提升自身自治能力的最佳途徑。

實習經驗是進入職場的重要優勢,本所也積極推動同學們通過實習提升自我綜合實力。說明會最後由碩二陳俊宇同學分享其在國泰實習的經驗,包括整個實習期間的心路歷程、學習到的新知、團隊合作的經驗等。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工作態度,並指出良好的工作態度不僅能為自己贏得更多的工作機會,也是未來職業生涯發展的重要因素。

▲碩二生朱顗如介紹所學會活動。

▲碩二生冼永豪介紹行傳電子報。

▲碩二生林子筠介紹電子商務時報。

▲碩二生陳俊宇分享實習心得。

說明會結束後是新生與老師獨自的面談時間,碩一學生在準新生們等待面談的期間,主動關心並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所上生活,讓他們對研究所有更全面的了解。107學年度入學碩士生說明會順利落幕。

▲準新生們仔細聆聽系所介紹。

 
【講座專欄】推動性別化創新 女性也能撐起半邊天

【記者鄭廣泉/採訪報導】

「我們既要避免傳統的性別二分法,又要注意在長期的父權統治下,兩性之間存在的各種差異。」11月15日,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蔡麗玲副教授應本所蕭蘋教授之邀,於管理學院2032教室以「科技生活的性別面向」為題,進行了專題演講。她坦言,現階段的高階科學中,女性人數仍然偏少,許多科學技術也是從男性的視角出發,並沒有正視女性的差異與需求,而性別化創新勢必將改變這一情況。

▲蕭蘋教授擔任主持人為講座作開場。

▲蔡麗玲副教授與現場同學互動。

蔡麗玲教授首先跟同學分享了自己的求學與工作經歷,不同於大多數的女性主義學者,其最早在國立清華大學取得物理系學士及碩士學位,而當時僅有九位女生能夠入選。隨後其又進入新竹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物理科等機構任職。因為能在以男性為主的物理領域創出一片天,從小到大就被許多人譽為「女中豪傑」,但她坦言,自己更多是被當做女性當中的特例,往昔工作時仍舊常被要求負責娛樂活動,甚至需要承擔尚不熟識同事的情感顧問。「現代社會之所以大量關注女性議題,是基於經濟發展需要女性來擴充勞動力,但其能力還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忽視」。

面對這些情況,她開始思考女性在科技生活裡所扮演的角色與處境,以及如何透過自身努力,讓女性科技人能夠擺脫長久以來男性所賦予的枷鎖。以此為起點,蔡麗玲不僅先後取得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性別與科學教育博士的學位,更由此開啟了如今專注於性別與科技研究的道路。

為了讓同學能夠真正瞭解科技領域中潛在的性別不平等現象,蔡麗玲除了提出不少車廠進行汽車測試僅以白人男性為準,以及Siri、Tellme、Iris等語音控制系統皆以女聲為主的現象,更藉由最廣為醫學界所熟悉的「缺血性心臟病」加以說明。過去醫學界普遍認為該疾病多發於男性,因而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以成年男性的身體數據為標準,這使得不少女性在臨床上被判定為「正常」,導致誤診機率增加。直至現代性別化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 GI),即利用性別分析達到科技之創新發展的實踐,男女之間在發病症狀、危險因子、診斷技術等方面的差異才漸漸得到重視。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只要將女性作為各種參考模型的基準,即能避免所衍生的性別不平等問題?她強調,過度以女性為標準,同樣會對男性產生不利影響。例如骨質疏鬆症由於女性病患占絕大多數,特別是當研究人員發現其與女性荷爾蒙之間的關聯後,該疾病被直接視為女性在停經後的一種主要疾病,以健康年輕白人女性骨礦物質密度(BMD)進行診斷,同樣讓男性無法得到充分的預防與檢測。由此可見,性別化創新不只對女性有利,亦有益於包括男性在內的所有性別。「只有在科技的研發過程中,納入生理性別(Sex)與社會性別(Gender)的分析視角,才能進一步促成科學技術與知識的革新。」

▲蔡麗玲與參與演講的同學,於活動結束後合影留念。

此外,由於蔡麗玲當前亦負責主持科技部補助的「促進科技領域之性別研究規劃推動計畫」,故在演講過程結束前,她也特意介紹了該計畫所建制的性別化創新中文網。其內容主要源自史丹佛大學科學史學者Londa Schiebinger於2011年設立的相關資源平台,講者為讓有志於性別與科技研究的學者們能夠及時獲取該領域的最新資訊,透過長期的積極聯繫,最終成功推出世界上第四個翻譯版本,並在其中加入許多台灣案例。她認為,對比韓國已推出《女科技人育成支援法》,台灣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但也不能因此而甘於落後,期待能有更多人才與資源投入。

蔡麗玲最後表示,所有「性別化創新」並非「為女性發展更有效的美白產品」或「為男性發展更長效的威而剛」之類,用於鞏固既有性別關係與性別秩序的研究,恰恰相反,其真正目的是「為了移除科技工程領域人員、文化、內容性別偏差而有的轉化作為。」

 
【講座專欄】行銷即數位 數位行銷之串聯整合 

【記者方宜昕/採訪報導】

11月25日,本所李雅靖教授基於品牌行銷課程之授課內容,特邀請奧美行銷顧問公司張志浩總經理,於管4036教室針對數位行銷與大數據之串聯整合在行銷界之重要性作演講。張總經理目前主要從事與大數據相關的精準行銷工作,二十多年的行銷經歷,讓其客戶橫跨科技與金融等眾多行業。

張志浩認為「行銷即數位」,並以大數據貫串整場演講,為同學整理出數位行銷的幾個概念。首先,數位行銷是以消費者為思考的核心。網際網路時代之下,收集消費者暴露在網路上的瀏覽蹤跡,結合大數據的資料分析,可以提高廣告投放的精準度,組合更多富有創意的媒介素材,引起消費者的購買慾望,繼而加強其對品牌之認知。簡單而言,當今的精準行銷應該注重以人性的需求為思考。

▲張志浩總經理與我們分享其業界行銷經驗。

再者,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結合是未來的行銷趨勢。「人性是最必須被考慮的,但操作可以不必。」兩者的協力運用能夠讓大眾的生活更加便利,如農業、製造業、醫院、交通、零售業等表現出色。特別在醫療領域,AI最大的優勢是高效的計算和精準的分析與決策,能夠大幅提升工作效率、釋放醫療生產力,直擊醫療行業缺乏、成本高等醫療行業痛點。同時,也能免除醫師在告知病患病情時所可能面臨的各種窘境。

第三,科技的進步,人性與科技的結合亦已蔚為風潮。AR、VR技術的發展給人們帶來更多的不同體驗,同時,也藉此探索許多在過去可能因高風險或高成本的創意之可行性。這樣的技術目前最廣泛被應用在運動領域上,無論是運動員的訓練過程或是賽事轉播,AR和VR配合大數據資料庫,無論在轉播的視角、運動員訓練的最有效方式或是飲食的攝取等方面,都提供了巨大的幫助。

在中國大陸,大數據的使用更是淋漓盡致。這是台灣等自由主義國家所無法實現的。因此,中國的電商得以快速發展。不僅如此,中國大陸的大型電商之間的合作,將大數據與行動裝置結合,研發出世界上首個公益性質,並用於協助失蹤兒童的警報系統。只需透過每個民眾手上的行動裝置,便能形成全民共尋失蹤兒的網狀協尋系統,截至目前為止,成功尋回率突破七成。

▲講座現場上同學們認真聆聽行銷數據之串聯案例。

行銷數據之串聯整合作為未來勢不可擋的發展趨勢,不僅在品牌的數位行銷得以發展,善因行銷等等,也將陸續得以推廣。講座最後,張志浩還分享其熱衷於數位行銷教學推廣之原因,他希望可以推動數位行銷與傳播科技以大數據串聯,幫助學生在封閉的校園環境下,透過課程與社會接軌,培養具有熱忱更具有廣大視野的新一代行銷人才。

 
【行傳講座】VR360影音行銷 讓世界瞬間在你眼前

▲蕭富仁總監(第一排右四)與周軒逸老師(第一排左三)及全體同學講座後合影。

【記者簡愉芬/採訪報導】

試想你正戰戰兢兢地走在殘破不堪的小橋上,深怕一個不留神就掉入深不見底的峽谷中;而轉眼間你又身在冰天雪地之間,體驗滑雪帶來的刺激感。隨著虛擬實境技術的不斷發展,你可能只需在家裡、在百貨公司或者在街上,就能經歷著這些前所未有的體驗。本所於11月10日邀請到跨視代科技的行銷總監蕭富仁,為我們講述虛擬實境VR的魅力。

蕭富仁總監表示,3D電影在台灣的發展前景並不明朗,若不想3D影像在台灣沒落,就應該設法將其應用在其他領域。因此,跨視代科技致力於開發可與其他產業合作的VR技術,更創辦了Facebook討論區,歡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加入,致力推動虛擬實境互動科技在台灣的蓬勃發展。

▲蕭富仁總監展示360度鏡頭,並為大家拍攝大合照。

VR的應用面大致可分為遊戲市場、專業應用、影音娛樂以及直播市場。遊戲市場的應用,如虛擬實境樂園,為消費者提供最真實的遊戲體驗。而VR的專業應用則大大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回想過去四處奔波看房置產的經歷。如今只要到指定的地點就能透過VR了解不同的房型及其內置空間,挑選出最喜歡的房源再實地考察即可,有效減少時間,提高效率,避免舟車勞頓。另外,還有土石流的逃難訓練、化學實驗、工業應用及軍事運用等都是VR專業應用的範疇。

影音娛樂則是將VR運用在動畫、音樂、運動以及旅行的影片上,講者展示了2016年點擊率最多的360度廣告,這些廣告的訴求是希望透過VR360技術讓觀眾置身在廣告中,使觀眾與品牌有高度的互動與連結。舉例來說,點擊率最多的杜拜觀光廣告,藉由VR科技,通過從早到晚的行程安排,逐一向觀眾展示了杜拜的迷人景點,繼而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到杜拜觀光。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直播是現代人常見的溝通工具,當VR也搭上了直播經濟的熱潮,跨視代科技與金鐘51合作,完成史無前例的360度金鐘獎直播。為了吸引年輕人觀看金鐘頒獎典禮直播,跨視代科技找了13位網紅在金鐘頒獎典禮直播中作串場,營造出網紅就在頒獎典禮現場的感覺。

▲同學們體驗VR360。

▲同學們利用VR與明星畢書盡互動。

VR作為現今重點發展的技術之一,講者還提出了VR的四大賣點,第一是「多」,人們可以自行滑動影片,看到四面八方更加豐富的人物與景像。第二是「跨越時間空間」,如去北極看極光或者在NBA場邊位置看球賽,不需天時地利人和,只要有VR設備和一支載有VR App的手機就能實現。第三是「近」,人們對於愈近的事物愈能感受到真實感,VR即能滿足這樣的概念。第四是「虛實整合」,讓體驗感更加倍。

最後,蕭富仁總監勉勵同學們「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隨著科技進步,想把想像力化做現實已非難事,例如J. K. Rowling想像出哈利波特小說裡的魔法與城堡,透過電影技術把畫面呈現出來。如今在VR技術的幫助下,實現了人們置身在霍格華茲城堡裡之體驗。也許在不遠的將來,VR技術還能讓人們騎上飛天掃帚。在這個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想像力就是實現夢想的工具。

 
【行傳講座】全網行銷 助力企業即戰力

【記者方宜昕/採訪報導】

全網行銷是使用多樣化網路工具及策略、幫助品牌達到議題討論、產品銷售、社群經營等目的之行銷策略,即針對所有的數位行銷方式可能接觸之節點,並透過節點的連結建構出一套有效的行銷流程。本所於11月24日邀請到畢業校友、現任晶鯨科技數位行銷有限公司執行長許瀞文學姐,於管4112教室為我們講述如何透過全網行銷,助力企業「即戰力」。

▲許瀞文學姐為我們講解全網行銷的全過程 。

許瀞文學姐結合目前主要服務的客戶類型(中小型企業)以及相關案例,為我們說明如何通過網路顧問式諮詢,協助企業規劃購物網站及系統,制定合適的行銷方案及策略,協助企業整合網路資源以及建置網路平台,繼而輔導企業成為成功的網路商家,並透過社群媒體的曝光,大量提升業績。至今,已助力築夢森居、馥醍烘培坊等眾多的中小型企業踏上全網行銷之路。

顧問團隊會先了解企業的現況與需求,並針對其實際能力來客製化適合他們的行銷工具與手法。然而,大多數中小型企業普遍存在以下問題:首先,對行銷概念之認知不足,導致他們即使明白經營網路社群之價值,卻不懂如何操作,更遑論如何觸及目標受眾;第二,缺乏品牌知名度是中小型企業的共同問題,如何有效利用網路來增加品牌曝光度亦顯得非常重要;第三,產品同質性較高,缺乏品牌競爭力。

許瀞文學姐認為,中小型企業經營者更需具備深耕的耐心,顧問團隊會協助企業先從產品定位找尋開始著手,確定品牌定位。其次,基於企業之資金不充裕,宣傳渠道單一,社群的行銷手法生澀,無法觸及目標客群,以及搜索引擎最佳化等問題,團隊會協助其建置網頁,搭建網路購物平台。再者,為企業尋找合適的產品投放及宣傳渠道,通過社群媒體管理,內容撰寫服務以及網路信譽管理等服務,逐步提升消費者對產品及品牌的認知,塑造品牌特色,打造知名度,繼而拉開與競爭對手之差異。

許瀞文學姐講述完對客戶的基本輔助流程後,便對當今全網行銷最熱門的「內容行銷」作重點說明。內容行銷作為一種藉由不斷產出高價值、與顧客高度相關的內容來吸引顧客的行銷手段;與多數傳統廣告相反,內容行銷旨在長期與顧客保持聯繫,避免直接明示產品或服務,而是持續提供高度價值和相關性的內容給顧客;以「改變顧客行為或消費習慣為目的」來持續與顧客「溝通」,最終讓顧客對企業產生信賴和忠誠感,內容行銷已成為現今企業長期發展的重要策略之一。

在這內容行銷當道的時代,好的標題與內容是必不可少的。同時,隨著全球網路科技時代之來臨,消費者可以輕鬆利用網路關鍵字來搜尋想獲得之資訊,關鍵字行銷能讓企業客戶精準的將行銷訊息傳送給目標客戶群,其重要性更是日漸明顯。講者以利用Google登記「我的商家」為例,說明如何快速提高品牌的關鍵字搜尋量之方法。通過登記操作,商家的電話、營業時間以及和Google Map連結的行車路線都會在搜尋結果中出現,消費者能更輕易接觸到這些訊息,對品牌幫助極大。

另外,關鍵字行銷與搜尋行銷關係匪淺,Google adwords(GA)是Google進行廣告投放時的工具,它能夠高速運算出關鍵字在Google上的平均搜尋量,並將搜尋量較高的關鍵字推薦給品牌。企業可以挑選出適合品牌的內容行銷關鍵字,並觀察競爭品牌如何使用它們,便於制定更適合品牌的關鍵字使用策略。然而,關鍵字行銷本身亦有幾項重點需加以注意,如慎選標題、適當地埋放關鍵字,以及製作無論消費者使用何種裝置瀏覽自身品牌網頁時,都能恰當變更成適合他們閱讀之型式的響應式網站,打造搜索引擎最佳化效果。

最後,講者還提到目前正積極經營的LINE@。這項新興的封閉式社群媒體,其主打的不是傳統的拓展客群,而是熟客經營。基於LINE@自身屬性,其對話資訊相比其他開放式的社群媒體,更具隱私保密性,也因此,創造出前所未見的行銷體驗模式。另外,由於其主打熟客,其客製化服務可以更加精準,並將顧客的消費模式和性格特徵存進資料庫,以便下次行銷訊息的推廣與製作。

此外,集點卡、優惠券、抽獎券均是店家最常使用的行銷方式,為了避免用戶在使用完優惠後的封鎖行為,提高顧客的參與度。LINE@使用者只需出示行動裝置,並證明仍在LINE@群組中,也能看見過去發送的訊息,便可以享受折價五元,或者得到小贈品等優惠,藉由顧客之間的交流,促進口碑行銷之作用。

▲許瀞文學姐(前排左三)講座會後與同學合影。

講座尾聲,許瀞文學姐也勉勵同學:「必須跟緊時代脈動,了解新的行銷手法,不要固守在傳統的行銷策略當中,則能獲取意想不到的收穫。」還特別推薦《商業模式九宮格》一書,鼓勵同學透過全面性的思考加上創意,爭取早日成為優秀的行銷人才。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6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