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陳郁雁、江彥廷、黃斯佳

第35期
2015年5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傳管快訊】
賀!本所榮獲2014全遠東區「傳播類」排名第九

雙中交流
第三屆中山X中正 姊妹所交流分享會

生活快報
行傳所學會投票結果出爐 新任幹部展新氣象

【校友專訪】
SONY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鄭詔文學姐

【傳管活動】
學生實習分享會 職場工作經驗大解密

【教師專訪】
專訪─行傳所博士後研究員:譚躍老師

【生活快報】
寫新聞?快速上手─項賓和學長

【講座專欄】
跳脫書本框架,巧妙應用行銷學至產學中

【講座專欄】
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傳管快訊】賀!本所榮獲2014全遠東區「傳播類」排名第九

▲「傳播類」系所排名第九。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榮獲Eduniversal 2014年全遠東區「傳播類」最佳校系排名第九之殊榮,為全台排名第一的傳播系所。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亦再度蟬聯Eduniversal棕櫚樹獎第三等級中,並為全台第一名。

日前Eduniversal公布2014年全球最佳1000大商學院、棕櫚樹獎,全球9大區域共有154個國家的商學院入選。Eduniversal是一歐洲知名的商學院排名網,該單位所公佈的全球1000所最佳商學院,在國際上受到廣泛認可。該單位將評選區域共分為9大區,根據國民人均教育投入、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人口數量和在校生等標準得出每個國家最後的入選名額。 

此外,Eduniversal公佈之MBA排名,乃是從全球1000所最佳商學院,12,000個MBA學程中,根據商學院類型、國際影響力、MBA學程聲譽、畢業校友第一年薪資及學生的滿意度調查,評選出「Top 200 Best Master Programs Worldwide」其依據以及其國際影響力做為評選標準。 

本所在本次評比中,獲選為「遠東區」「傳播類」最佳校系第九名。同時獲選入榜學校,包括上海復旦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韓國KAIST管理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京理科大學、上海同濟大學、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學等校之新聞傳播學系;而本所是全台傳播類校系「唯一」入榜者,足以顯示本所師生在專業學術表現,十分優異且甚受肯定,難能可貴。

【雙中交流】第三屆中山X中正 姊妹所交流分享會

▲中山行傳所與中正電傳所師生交流會大合照。

【記者陳郁雁/綜合報導】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締結姊妹所數年,而雙中交流分享會也於今年邁入第三個年頭。本次交流會於5月1日由本所主辦,經103級所學會團隊精心籌畫,邀請中正大學師生前來共襄盛舉。此次活動包含上午的學術發表會,以及下午的傳播時事大會考與實務案例研討,透過隨機打散兩校同學分組進行趣味遊戲和案例討論,冀此激盪學術,活絡彼此感情。

本所所長蕭蘋老師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今年輪到本所作為東道主,經半年籌備,很高興兩校的交流再度開始,並感謝中正師生不遠千里而來,也感謝所學會長黃英慈及其團隊,在本所王映涵老師指導下,設計諸多活動,希望同學們今天均能有所收獲。

同時,蕭蘋也感嘆時光飛逝,幽默地說:「老師們雖然都一樣,學生卻又換了一批新的面孔。」但也強調兩所老師均非常年輕,勢必能在新傳播科技領域上,帶來新的知識與成果累積,此應為兩校同學激盪更多交集與對話之處。

中正電訊傳播所所長戴皖文接續致詞,強調「這個聯誼不是只有今天而已,姊妹所的交流是一整年的。」並表示這一年內,中正將持續邀請本所老師前往分享相關學術成果,希望能針對行銷領域有更多學習,並感謝本所準備的豐富節目。最後更讚美道:「剛進來時海灣很漂亮,祝同學有愉快的一天。」

其他出席老師包括中正大學胡元輝老師,本所李雅靖老師、王紹蓉老師、周軒逸老師、鄭安授老師,以及王映涵老師。

媒你就不行 學術成果發表會
上午首先上場的是「媒你就不行」《行銷傳播暨媒體科技發表會》,廣邀兩所同學提供就學期間與行銷傳播、媒體科技文化相關的學習與研究成果參與發表。活動進行,要求入選同學或組別以海報呈現輔以說明,希望結合視覺與文字效果,每回共計10分鐘,並有5分鐘的問答時間。最後將請老師針對同學發表內容之切合性加以排名嘉獎。

本次發表會共有八組同學輪流報告,均已經過投稿初選。上半場包括本所碩專班方云萱同學〈一個廚房、兩個女人:電視食品廣告電視食品廣告中所再現的廚房內女性代間關係〉、中正馮梅凱同學〈以「明星爸爸」作為理想的家庭教育典範?──中國真人實境節目《爸爸去哪兒》之閱聽人研究分析〉、本所周頌宜、陳郁雁、黃斯佳、江彥廷、碩專班李祐瑋及人管所黃得育同學〈氣質美v.s.鄰家美產品是配性研究──以施巴為例〉,及本所林姿岑同學〈人正/帥真好?:探討Facebook人氣背後的秘密〉。

下半場發表名單有中正張佳慈同學〈Facebook使用者線上公民參與行為與實體公民參與行為/政治參與之研究〉、本所馮昱棠同學〈讓您目不轉睛的品牌社群媒體內容──以男性流行時尚品牌為例〉、中正周劭芳同學〈Facebook購物粉絲專頁的使用對購買意願的影響〉,以及本所鄭傑文同學〈男性美2.0──肯尼時代來臨:男性代言人的社會比較效果〉。

最後,由馮梅凱獲得最佳視覺呈現獎、方云萱及馮昱棠獲得最有潛力研究獎,以及鄭傑文獲得明日之星論文獎。

傳播時事大會考 實務案例研討競賽
下午舉辦較為輕鬆的互動活動「傳播時事大會考」〈傳播小學堂〉,由本所同學設計整理有關傳播時事、學術和其他各種相關題型,包括傳播知識題、行銷問答題、綜藝知識題、網路知識題、常識題、交流知識題、新聞知識題等,並將兩所同學混合分組,使同儕間得以透過互動的趣味遊戲以及所學領域的知識背景,激發學習。

競爭激烈的傳播大會考結束後,緊接著進行的是實務案例研討。本所主辦方提供了班尼頓、ALS(漸凍人協會)、麥當勞、乳癌防治協會、TOMS和星巴克等六個品牌,讓六組同學針對其問題進行分析,分為廣告創意提案和社會議題行銷兩方面。六組同學必須在30分鐘內完成討論並製作簡報,為選擇的品牌規劃廣告提案或社會議題行銷。二所學生分別打散在六組之中,討論熱絡,呈現案例報告時,也均能盡情展現。

最後由第一組分析的星巴克專案獲得最具價值提案獎,組員有中正電傳所林家驊、陳淑敏、余秋雨,以及中山行傳所張劭斌、陳姿君、黃邦廷、秦晴。

另外,由第三組獲得最佳團隊合作獎,案例主題為ALS漸凍人協會。組員有中正電傳所張佩玨、馮梅凱;中山行傳所楊尹緁、廖淑婷、陳郁雁、蘇妍云、林佩潔。

活動尾聲,中正電傳所戴皖文所長表示,很感謝中山各位老師與所長全程陪同,以及同學參與其中。對於實務案例競賽,戴皖文認為能在短時間內發現品牌問題並提出建議與策略,顯示同學們的反應與機制均非常快。「行銷這個主題很有趣,經由這項活動,可以更精確了解廣告、品牌面臨問題時該如何在實務層面調整。」

本所所長蕭蘋也說,感謝所有同學的積極參與,希望兩校的交流可以長長久久,持續互動。並提到,未來二所所學會同學應能在籌備過程中,增加面對面溝通的機會,確立活動進行架構與細部規劃執行,相信能更增加活動的可看性。「每一屆各有特色,辦起來的味道也都不太一樣,原以為本所對於行銷傳播議題很有見地,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中正同學的創意與表達能力非常值得雙方互相學習。」並且期望明年中山同學前往民雄參與交流會時,不只品嘗名產,更能延續這項競賽。

中山行傳所所學會會長黃英慈特別感謝老師百忙中抽空參與,也感謝兩校同學踴躍參加。她說,從遊戲與實務案例中都可看出彼此的熱絡,並幽默表示可出借傳播時事大賽的題庫給予中正的所學會。「活動順利結束,非常感謝大家!」

中正電傳所所學會長林家驊則說,「感謝中山的同學和老師,讓我們來到這個依山傍水的中山大學,有這樣的學習機會。」並透露中正的同學們私下討論都認為活動很有趣,且雙方剛好都有交換生,交流更加國際化。

活動圓滿結束後,二所學生彼此交流熱絡。對於今天的交流活動,本所碩二蘇妍云同學表示:「大家都很熱情、很有活力!」本所碩一廖淑婷同學也表示:「早上交流很充實,可以聽到不同論文發表,下午活動很有趣,題目很有創意!增進兩校互動很棒!」

本所鄭安授老師也說:「下午的活動其實滿不錯的,透過案例分析,找出行銷的議題和問題,再找出“solution”。」並指出,大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想出各種點子真的很棒。

中正馮梅凱同學則認為,中山的同學這次非常認真設計活動,看得出從事前籌備到完整呈現經過相當多討論與規劃,並說:「其實兩校能有像這樣的交流,對於雙方的專業能力可以有更多的了解,所以持續辦交流會是有必要的,而且很有意義。」

 

▲鄭安授老師頒最佳視覺獎予馮梅凱同學。 ▲周軒逸老師頒最有潛力研究獎予馮昱棠同學。
▲蕭蘋所長頒明日之星論文獎予鄭傑文同學。 ▲傳播時事大會考,兩所同學都積極搶答。
▲中正電傳所戴皖文所長頒最具價值提案獎。 ▲王紹蓉老師頒最佳團隊合作獎。

【生活快報】行傳所學會投票結果出爐 新任幹部展新氣象
所學會104級幹部與105級幹部合影。
【記者黃斯佳/綜合報導】

時序進入初夏,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也到了所學會幹部交接的時候,三位105級候選人-1號吳佳玲、2號何螢玲、3號江彥廷皆實力堅強,無論是辦事能力,或是在所內的人氣,可說是不分軒輊,行傳所內眾人對此三人亦都抱持著高度期待。在經過一連串激烈的競爭之下,最終投票結果出爐,何螢玲當選新任所學會會長,江彥廷接任所學會副會長,而吳佳玲則擔任所學會總幹事。

開票當日,三位候選人皆表示帶著輕鬆的心情等候選舉結果,然而在開票過程中,卻發生票數拉鋸的膠著情形。3號候選人江彥廷的票數一度領先,眼看頗有奪冠之勢,2號何螢玲卻立刻追上,迅速扭轉局勢,最終則以12比10的些微差距擊敗勁敵江彥廷,當選行銷傳播管理所的新任所學會長。

對於新的任期,三位幹部皆展現了其熱情以及抱負。何螢玲會長表示:「上屆的所學會給我們許多美好的回憶,因此我們將承續上屆所學會所帶給大家的歡樂,繼續散播快樂、散播愛,同時,期許未來活動,能讓碩一生與碩二學長姐能有進一步的認識,給大家充實的一年,最後,非常期待碩一新生的加入!」江副會長:「期望自己能夠做好副手的角色,協助好會長處理事務,也期望同學老師能不吝於給予我們任何指教。」而吳總幹事也對自己有頗深期許:「很榮幸未來一年能與好會長與江副會長共事,希望能成為有力的助手,和他們一起帶給大家充實的一年!」

在過去的一整年,上一任所學會為所內大小活動奔走不遺餘力,也舉辦了各式兼具娛樂與教育意義的活動,前會長黃英慈向新上任的幹部傳達期許:「這是份不輕鬆、但有趣的任務,希望你們可以讓行傳所更加歡樂、團結。」期盼幹部們能持續用活力帶領行傳所迎接新的年度。

▲井然有序排隊投票的選民。 ▲104級會長與105級會長合影。
 
【校友專訪】SONY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鄭詔文學姐
鄭詔文學姐(左)與臨時演員婆婆合影。(鄭詔文學姐提供)

【記者陳郁雁/綜合報導】

93級鄭詔文學姐自本所畢業後,一開始先進入台灣固網擔任ADSL產品經理,之後兼任“Marcom”(即“Marketing communication”,行銷企劃),之後於2007年轉職,加入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Sony Taiwan Limited),目前擔任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總部行銷部廣告課課長。為讓本所同學對未來出路有更多選擇與想像,並知悉學長姐建議,記者於三月底與學姐以電子郵件往來的方式進行專訪,分享其工作經驗,及對學弟妹們寶貴的叮嚀。

進入SONY的契機? Marcom的工作
鄭詔文表示,由於大學主修企業管理學系,一直以來都對行銷領域非常感興趣,「尤其是消費者研究與消費者溝通這一塊,而SONY的Marcom一來符合我想從事的領域,另一方面也因為我對消費性電子產品有興趣。」因此,在SONY釋出機會時便決定轉換跑道。

求職技巧 給學弟妹的建議
對於求職經驗,鄭詔文認為無論前往任何一家公司面試都是相同的,面試前一定要做足功課,清楚了解該家公司、產品及工作內容。更重要的是,務必「找出你自己的特質及專長上可以match的地方,清楚表達你能提供的價值。」

根據過往經歷,鄭詔文說曾遇過幾位應徵者,嘴巴上說對公司很有熱情,但細問卻發現連公司有什麼產品都搞不清楚,「這在面試過程中是相當扣分的。」

至於若想知道求職該份職務的詳細工作內容,學姐則建議能多詢問HR(即Human Resources人力資源)窗口,不僅可以讓人留下積極正面的好印象,也可藉此機會深思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份工作,「畢竟工作就像談戀愛一樣不是單方面的。」

SONY工作經驗分享 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總部行銷部廣告課
「廣告是一份迷人但也累人的工作。」鄭詔文如是說。以佔工作內容最大比例的新產品上市準備來說,雖然有機會和知名導演或明星合作,但密密麻麻的型錄校對工作也是非常辛苦的。「其他工作內容則包括消費者研究、記者會、roadshow、通路活動、網路、廣播、戶外媒體等,所有能夠對外做communication的touch point,事前的規劃、執行與事後效益評估都在我們課的職責範圍內。」

而個人部分,由於鄭詔文身兼課長的管理職,因此品牌的中長期規劃、預算及人力管理等也都是工作內容的一部份。

SONY工作甘苦談 最美好的回憶
工作數年,已累積不少精彩的案子,鄭詔文說,最值得回憶的莫過於2010年為Handycam攝影機規劃的一系列「愛影展」活動。「愛影展」中有三部影片:《在妳之中》《姊妹》《愛愛愛》,不同於一般影展作品,它沒有細膩的劇本編排、沒有功力深厚的導演,更沒有堅強的卡司陣容,所有的導演、攝影、演員就是Handycam的使用者本身。

透過徵選,SONY找到了三組Handycam使用者,運用其經年累月所拍攝的生活影像,重新剪輯製作成三部記錄愛的電影。尤其使用者中拍攝時數最長者竟拍了長達十八年,因此對鄭詔文而言,這些影片更可說得上是一齣人生。

生活之美好當然不只是工作,除了上班之外,鄭詔文最喜歡閱讀,或安排一些進修課程以精進自我。並且,由於行銷界經常舉辦研討會,「都可以好好利用,除了長知識也可藉此拓展人脈。」

最後,學姐鼓勵行銷傳管所學弟妹們:「好好發揮你們的優勢,不管是對新傳播工具的掌握,或對年輕世代心理的洞察,這些都是現在大部分所謂『當權者』所欠缺而急欲了解的。」

▲工作花絮:新疆火炎山TVCF跟拍,攝氏近50度下苦中作樂。(鄭詔文學姐提供) ▲工作花絮:日本九州TVCF拍攝,台灣與日本專業製作團隊。(鄭詔文學姐提供)
 
【傳管活動】學生實習分享會 職場工作經驗大解密
趙惠雯與碩一碩二同學分享實習經驗。

【記者江彥廷/綜合報導】

再過不久暑假將至,該如何妥善利用這段時間呢?所學會聽見大家的聲音,於4月17日星期五午間,特別為同學舉辦學生實習經驗分享講座,鼓勵大家把握學生身分申請實習。本次講座由碩二黃邦庭、趙惠雯,與碩一陳郁雁輪流分享,現場本所同學幾乎全數到場,本所鄭安授老師也到場共襄盛舉。黃邦廷去年暑假曾在TVBS企業策略處實習,趙惠雯現正任職於東森新聞南部中心,陳郁雁則分享了大學期間系上實習媒體和在聯合報的幾項經歷。

黃邦庭去年暑假期間於TVBS企業策略處實習,他指出,現在TBVS頻道的主要收看觀眾不是年輕人,而是較高年紀的族群。對於年輕族群,則是由媒體營運中心負責經營粉絲專頁、網頁新聞與新聞APP等,與網友互動。實習期間,黃邦廷曾實際參與製作新聞APP與開發、規劃行銷,不只可以實際應用所學,還能吸引更多使用者。

此外,黃邦廷強調,使用分析工具的能力是很基本的,像是用Google Analytics分析網頁,以及用Excel製作報表等。最後,黃邦庭說,實習期間應盡可能參與學習,機會必須勇於爭取,多看、多聽、多學。

在東森新聞南部中心工作以來,幫助趙惠雯快速累積實務經驗。除了實際採訪、寫報導,當新聞畫面不夠時甚至還要專程回去補拍鏡頭。因為觀眾的喜好與編輯的要求,偶爾也必須製作一些迎合大眾口味的新聞,即使新聞價值很低,還是得湊足長官要求的單則新聞秒數。她認為新聞媒體業確實是很累的工作,特別是在電視新聞台,例如偶爾會被臨時要求上鏡,就算面色很憔悴還是得配合。

另一方面,趙惠雯指出,台灣的電視台通常有重北輕南的情形,駐派南部的人力較少,因此也會出現採訪與撰稿記者不同人的事情發生。雖然電視媒體圈的生態非常緊湊辛苦,但她還是不吝分享平常工作場所上與同事互動的幽默小插曲,引發滿堂笑聲,讓大家對電視新聞台的記者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

陳郁雁由於大學就讀新聞傳播科系,因此相對有較多實習經驗。從大三時系上實習媒體新莊報導的市政組主編工作開始,之後也在生命力新聞網擔任記者,並同時從事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的編輯助理。她指出,新莊報導是一份地區性的報紙,可以深度採訪新莊區的大小事,學習紙本媒體的新聞產製過程。而除了紙媒和主編的工作之外,網路媒體更是未來發展趨勢,因此在選擇在生命力新聞網實習期間擔任記者工作,負責弱勢權益線。

另外,陳郁雁也表示,個人新聞媒體敘事的寫作經驗,可與所上電子商務時報結合。至於在聯合報教育事業部任職期間,則學習到刊物編輯與遠端作業等後勤實作經驗。簡言之,實習機會是學生階段才能享有的寶貴經驗,不只能夠累積作品、學習團隊合作、練習實務操作,還能夠學以致用。最重要的是,可以拓展人際關係並建立人脈。

▲陳郁雁分享實習經驗。 ▲趙惠雯分享實習工作內容。
 
【教師專訪】專訪─行傳所博士後研究員:譚躍老師
本所博士後研究員譚躍老師。

【記者江彥廷/綜合報導】

本所博士後研究員譚躍博士目前在本所專職進行研究,同時榮獲103年度科技部博士後研究員《學術著作獎》。記者於4月31日採訪待人親切的譚躍老師,其主要研究領域是國際傳播與中國傳媒,未來可能在所上開設有關社會行銷與中國行銷傳播研究等課程,豐富所上的課程,使學生學習更加多元。

從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大眾傳播學畢業取得博士學位後,譚躍來到中山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譚躍說,因為從美國畢業後就住在高雄,而且覺得蕭蘋所長給予研究上很多的幫助,讓她在研究過程中有高度的自主性,選擇有趣的媒體現象進行研究。譚躍表示對「框架」很感興趣,例如研究媒體中的兒童框架、健康框架等,或是新科技對社會的影響。

談到研究過程所曾遭遇的挫折,譚躍認為若待在台灣,發表論文至國際期刊相對困難,因為若想引起審查人的興趣,則必須將比較抽象的理論套用到台灣的特定現象,進而對理論作出修正。至於質化研究,則必須以文化為基礎,但也可能因為外國人比較不了解台灣文化,故撰寫的文筆必須要非常講究,譚躍老師建議,未來如果同學想出國唸書,除了英文非常重要外,也要將研究方法學習好。

對於獲得博士後研究員《學術著作獎》的殊榮,譚躍說,「獲獎是運氣非常好,也覺得蕭蘋老師很厲害,能夠知道很有價值的研究方向,其中一個是兒童、另一個是新媒體,而現階段正在進行的研究,更因為身處高雄的關係,想進一步研究高雄氣爆發生時,社群媒體能快速傳播且不具黨派色彩的特性。」

至於研究生和指導教授之間的關係,譚躍認為,學生和老師之間的合作很重要,當學生對議題產生興趣,再加上指導老師的啟發,就能做出「好」的研究。譚躍引用其指導教授David Webber曾說過的話,「人就應該要跟good people合作,才會有好的發展!」

最後,譚躍期許所上同學,「做研究就像一場馬拉松,一開始可能會很艱辛,每個遇到的困難都是有意義的,只要不斷累積,最後一定會有好的成果。」並建議未來想從事傳播領域工作的同學,可以突顯自身的行銷專業能力;想要從事行銷領域的同學,則可以突顯自身傳播背景;因為本所上已將兩個領域整合,「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生活快報】寫新聞?快速上手─項賓和學長
項賓和(右二)於西子灣海景餐廳與修課同學合影。

【記者陳郁雁/綜合報導】

本學期《策略寫作》課程,分為「新聞、公關寫作」與「論文寫作」兩大部分。課程安排,上半學期將以新聞寫作練習為主,下半學期則由本所鄭安授老師負責教授論文寫作。為了讓同學理解新聞寫作與論文寫作之別,本所特別邀請89級碩士班畢業校友,目前任職於蘋果日報地方中心採訪主任的項賓和學長,回來教導同學如何快速學會寫新聞。

上半學期的新聞寫作課程,均以實物操作取向為主。項賓和在六週課程時間內,設計了涵蓋電視新聞寫作、報紙新聞寫作,以及公關新聞寫作等三大類型的新聞寫作基礎練習。

修課同學共分為三組,每小組依照新聞型態,分別選定不同主題進行新聞寫作練習。題材包羅萬象,包括年節燈會、中山大學掛猴子娃娃嚇退真猴、藝人Selina姊妹隔空真心話、馬雲演講……項賓和總能從中找到問題點,甚至是更敏銳的「新聞點」,鼓勵同學再接再厲。

同時,每次項賓和學長講解不同類型新聞時,總會找到許多實務個案與同學分享、講解,甚至不乏蘋果日報內部的資料庫檔案,每次都準備豐富的課程資料,足見其用心!

課程最後一周,項賓和邀請同學共赴西子灣海景餐廳用餐,並討論新聞媒體現況。面對同學各方面的問題,小至課堂作業,大致求學、求職,項賓和均不吝分享,提供許多發人深省的見地。

對於項賓和六週以來的新聞寫作教學,公事所碩一耿聖淳同學說:「項老師對於同學有問必答,並會用許多業界的例子與思考模式與同學分享,穿插在課堂之中,讓大家更容易進入狀況。」本所碩一修課同學廖淑婷表示:「老師提供我們許多新聞寫作上的提醒與建議,對於自身新聞寫作能力也有不少的提升!」

現職聯合報記者的碩專班歐陽良盈也說,「項特派不只教導新聞寫作,也從中指導同學採寫間的技巧和拿捏,以及平衡報導的重要和做法,相信不只同學,連線上記者聽了也有所省思,重新審視自己每日採寫的內容,實務性、知識性和實用性兼具。」

 
【講座專欄】跳脫書本框架,巧妙應用行銷學至產學中
張佳榮(中)與行銷傳播管理所師生合影。

【記者黃斯佳/綜合報導】

你是否曾聽人說過:「讀太多書沒有用,真的去工作實際學才是真的」?又或者你是否曾為難以在學術上有所突破而困擾?對於這些疑問與困境,目前任職於台師大企管系的張佳榮老師有其獨到見解,並於4月17日至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與同學分享將學術應用至產學之中的經驗,如行銷實驗研究設計、擴增實境應用、網頁設計分析等。他認為,書本知識和實務操作可以相互結合,只要真正將書中內容理解透徹,必定能夠在實際應用中有很精彩的發揮。

張佳榮大學自電機系畢業後,即轉換領域進入行銷研究所就讀,他笑著說,由於自己並非行銷背景出身,因此在進入該領域讀書時,許多大家認為相當「基本」的問題,對他而言都是新的刺激與挑戰,也讓他反而能天馬行空地發問,跳脫制式的知識限制而有許多開創性發想。張佳榮說,做學術研究必須要有想像力,不要受限於教科書中的框架,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其實都很簡單,並且存在於我們熟悉的日常經驗中。

張佳榮進入朝陽科大任教後發現,科技大學很重視產學成果,然而許多老師將產學合作發表成論文後就無法再有所突破,因此他開始積極以自身學術專長和業界人士洽談,巧妙結合理論研究的內涵來拓展產學實踐,也證明了學術可以變成技術移轉,將整套實驗驗證流程設計出來,並加以模組化,未來廠商就可以用該驗證結果自行規劃行銷,至今已有許多出色成果。

在講座中,張佳榮分享了若干案例如該如何將即時促銷APP推廣至消費者、茶葉包裝顏色選擇等,透過實驗設計驗證消費者偏好,加以鎖定如何對該消費族群行銷,皆達到比原先操作更加倍的收益成果。另外,張佳榮也參與了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帶入實際業界的計畫,利用電腦裝置中的圖形辨識能力,使用者只要將裝置照向平面圖像,圖中內容都可以透過裝置以立體樣貌顯現,若以此技術進行博物館等導覽工作,能節省可觀的人力成本,而食品業、觀光業等各行各業皆可望利用這項新科技有行銷上的突破。

Google Analytics是未來發展網路行銷時必須具備的重要知識,其無須太高深的統計分析能力,介面操作亦相當簡單,張佳榮鼓勵眾人有機會的話都可以對此深入了解,並嘗試報考這方面的證照。此外,Google於2015年1月1日提出的「行動友善政策(Mobile Friendly Policy)」,強調網頁必須能夠與行動裝置相容,都顯示了未來在進行網路行銷時必須考量跨平台閱讀的視覺與使用設計。

最後,張佳榮講述了共同生產(co-production) 的概念,也就是橫跨上下游、跨領域或是創投平台等共同開發,以客製化角度為發想,利用過去既存元素進行轉化與結合,獲得創新研發概念,張佳榮強調,只要懂得運用靈感與知識,即使不是掌握生產技術者,也能由此發展出新的商機。

 
【講座專欄】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演講時間

主講人

演講內容

主持人

5/22

行銷傳播所 王映涵老師

研究成果演講

 

5/29

智威湯遜廣告公司 鄧博文董事總經理

(待訂)

周軒逸教授

6/5

MP & Silva跨國際媒體集團 陳佩芝總監

(待訂)

鄭安授教授

6/12

行銷傳播所 譚躍博士後研究員

研究成果演講

 

  • 演講時間:p.m 6:20 - 9:00
  • 演講地點:管CM 4112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4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