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黃鈺淇、葉閔宏、
張翊君
25
2014年01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傳管榮耀】
傳管碩論獲宋作楠先生基金會論文獎項

傳管活動
年終耶誕交換禮 幾家歡樂幾家愁

【講座專欄】
掌握媒體獨特性 行銷公關一把罩

講座專欄】
融資併購之金錢遊戲 威脅有線電視產業

電商活動
《電子商務時報》2013年度十大新聞出爐

【高捷專欄】
貨櫃另一種想像 2013國際貨櫃藝術節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傳管榮耀】傳管碩論獲宋作楠先生基金會論文獎項

▲ 陳怡如(右)、陳少華(左)與指導老師周軒逸(中),一同參與獲獎典禮。
獲獎校友 陳怡如/撰文分享】

得獎心得

原本以為順利完成論文對碩士生來說就是最大的獎勵了,沒想到還能得到學界的肯定,並登上臺大管理論叢,真的非常開心!心中對指導教授周軒逸更充滿了滿滿的感謝,非常謝謝老師和我一起努力的日子並鼓勵學生參賽,和每個階段給予的建議和雕琢。

在寫作論文時有沒有遇到一些困難,又是如何克服的?

論文題目設定以真實的電視偶像劇為素材,初期資料收集和影像剪輯,是碰上的第一個困難,得試著找出符合理論可用的劇情情節,和適合實驗操作的置入產品;這在一開始花了較多時間。後來實驗進行時,因為問卷回收分為兩個階段進行,時常發生受測者中途退出的情況,因此問卷數量就得事先追加,以回收適當的樣本數。最後是寫作邏輯上的訓練和流暢度,也是這些日子以來,不斷撞牆又站起來的挑戰,如今想來也是收穫最多的部分。

對學弟妹寫論文的建議

寫論文的過程,時而艱澀、時而沉浸,是自己要和自己相處、挑戰的學習。跟著每一個認真嚴謹的研究步驟,用多少功、就創造多少收穫。也因這是段漫長的旅程,因此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從自己感興趣的題目與理論著手,研究路上才會有源源不斷的靈感和驚喜。甚至,也能將這份自己的孩子,作為畢業後求職的一大助力。

  • 論文題目:信以為真的神奇作用-以錯誤記憶為偶像劇置入手法的機制效果
  • 指導教授:周軒逸老師
  • 獲獎獎項: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102年度碩士論文獎

論文摘要

2012年10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更正式開放戲劇節目的商業性置入性行銷,吸引許多企業投入偶像劇進行產品置入性行銷。本研究將錯誤記憶的前因延伸至偶像劇情境中,以此為置入手法,探討置入形式,對觀眾的產品經驗信念、產品態度、態度強度和購買意願有何影響;以及經長時間推移後,錯誤記憶效果又有何變化。       


【傳管活動】年終耶誕交換禮 幾家歡樂幾家愁
人手一份禮,感恩又溫馨,碩一二同學聚會後合影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2013歲末年終,又逢耶誕佳節,傳管所學會舉辦一年一度耶誕趴,聚集碩一碩二所有同學,一同交換禮物感受溫暖。同時,為期2週的「小天使」活動也於聚會中公布,較為特別的是此次聚會採「一人一道菜」的形式,匯集高雄各地美食,讓大夥玩得開心更吃得盡興。

活動一開始大夥早已飢腸轆轆,面對滿桌垂涎欲滴的美食再也止不住,烤鴨、鹽酥雞、Pizza、滷味、紅豆餅…等,邊吃邊分享這學期以來的生活,感情非常融洽。享受完美食後,所學會安插的表演更是讓現場氣氛沸騰到最高點,由碩二吳佳玲同學,繼一年前的練舞功與嗶嗶嗶後,成為「傳管謝金燕」,今年底更以一曲「姊姊」讓學弟妹感受到傳管熱情,再次奠定此一封號。

而在交換禮物的部分,則分為「正常版」與「二手版」,過程中大家逐一選定要換的禮物,不過也能中途「打劫」!搶走已被選走的禮物,搶奪過程激烈,燭台、電影票、抱枕成為最夯禮品。大家費盡心思,年終清倉的二手禮物更是讓人驚嘆不已,除了馬桶刷與超商公仔外,二手原文教科書竟成為搶手的二手禮物,同學們為此搶成一片。

最後,揭曉每位小主人的「小天使」活動到來,面對這短短數周照顧的小天使,各個小主人也都準備了禮物回饋,小主人背對著大家,正當揭曉自己的小天使時,小主人轉身驚訝之餘更是滿臉笑意地說「哦!原來是你啊~」,碩二李翊豐同學表示,很感謝小天使這段時間的照顧,每每來到研究室都有驚喜,讓寒冬不再冷冽,而是增添更多的暖意與期待。

 
【講座專欄】掌握媒體獨特性 行銷公關一把罩
陳承功(中)與林穎青(中右)協全體上課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媒體與傳播、行銷、公關的互動關聯究竟是什麼?12月18日由林穎青老師指導的行銷管理課程,邀請到中央社新聞學院執行長陳承功,闡述多樣化的媒體運作。

新聞真的存在著客觀嗎?陳承功老師指出雖然所有的新聞以客觀、中立與公正為出發點,但在播報新聞前,內容的選擇上就存在著主觀,新聞呈現的手法、角度也能夠影響閱聽人的思維。在沸沸揚揚的旺旺中時收購案後,媒體的偏頗現象似乎有好轉的趨勢,但是新聞事件缺乏深度的情況,讓原本應該為人民把關與監督政府的媒體,淪為企業、政府操作的工具。

媒體的組織由新聞、管理、行銷廣告、發行四大部門組成,每一部門的內容都會經過上層主管的同意才能釋出。陳承功老師傳遞給學生們一個觀念:多了解媒體。藉由了解媒體的運作能夠在吸收新聞資訊時,明辨哪些訊息是經過包裝,為此篩選正確的新聞內容,抗拒媒體組織的操控。

現今企業行銷最喜歡以話題行銷的方式抓住消費者的心,一旦話題行銷吸引到媒體的報導,更能為企業增加曝光率與知名度。因此,無論是企業或政府都希望能夠操控媒體、利用媒體的影響力傳播訊息給大眾。企業操作必須先熟悉各種媒體的特性,根據其特色選擇適當的媒體進行行銷。

陳承功老師指出平面媒體是最具影響力的平台,雖然網路的資訊量、搜尋速度、成本都遠勝於其他媒體平台,但也由於此特性,許多資訊放置在網路上,尚未受到預期的關注時,就被大眾屏棄與忽略。儘管平面媒體的成本較高,但其生命週期長、容易流傳且閱讀眾有重複閱讀的習慣,這都是平面媒體的行銷力勝過其他媒體的原因。

公關是一個組織用傳播的方式,與公眾進行交流。那麼新聞與公關的差異是什麼呢?陳承功老師表示新聞是以新聞寫作的方式為主,將訊息傳達給社會大眾的管道;公關包含事件規劃及議題管理,以多元管道的形式影響群眾態度。公關需要與新聞相輔相成,利用新聞議題設定建立品牌形象,獲得社會信譽。

展開公關活動必須先有明確的目標、符合公眾利益的政策與措施,更重要的是透過媒體管道來博取公眾的注意與支持。公關的操作固然重要,但陳承功老師提醒同學危機處理在公關中扮演的腳色更是不容忽視。以食安與洪仲丘案件為例,都是在第一時間的危機處理不適當,才導致後續風波不斷。

演講結束後,碩一鄭傑文表示,從講師的演講內容可以得知講師有豐富的業界經驗,但或許也是因為看的多所以對於業界的感觸也多,但也透過講師的實務經驗,讓我更加了解「實際的公關新聞業界的運作規則」。清楚媒體內部的運作,不僅助於同學分析新聞的正確性,也能讓未來有意往行銷發展的人更懂得利用掌握媒體的特性。

 
【講座專欄】融資併購之金錢遊戲 威脅有線電視產業
施俊吉老師(右三)講解有線電視產業現況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台灣有線電視節目的品質與內容為何一直無法提升?尤其近日電視新聞不斷被抨擊,1月20日邀請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研究員施俊吉,講解有線電視產業的結構與利潤、有線電視併購案及現今廣電政策檢討,解開有線電視產業停滯不前的原因。施俊吉老師除了是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合聘教授,也曾任金管會主委,在學界與業界都有相當的經歷。

官方統計台灣約六成家戶透過有線電視收看電視,而有線電視產業內部:上游頻道台如各新聞台、財經台、電影台等,多數為集團所經營,其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是廣告費與節目授權金,經費並不多;下游系統台,則是向收視戶收取費用,經慘烈併購後,現已淪為一區一家的獨佔局面,全台由五大集團(凱擘、中嘉、TBC、台灣寬頻、台固媒體)併購各區系統台。

企業集團透過政商關係將系統台佔有,而後運用投資上的策略,進行融資併購(leveraged buyout,LBO)牟利,賺來的錢都拿去還私募基金本金與龐大貸款利息。再者,佔有頻道的業者,還可將頻道轉賣進而獲利,這樣的惡性循環導致電視媒體無法進步,沒有多餘的錢提升上游節目品質,代價即是犧牲數位化。

施俊吉老師以旺中併購中嘉案的融資併購為例,說明從2006年至2012年間,中嘉集團7年被併購的增值加上每年毛利就進帳約5百億,而換算後每月每戶收視費550元中,扣除旺中集團本息支出,只剩110元來支付節目版權、網路維修、營運成本。所以旺中集團併購中嘉後,剩下能提升節目品質與內容的經費可想而知,更無經費能用於數位化建設,可知反對媒體壟斷的重要。

旺中集團背後的政治立場較為敏感,若是旺中握有系統台,將來可能刁難欲上架,但是立場與中天不同的頻道台,影響收視內容,甚至造成言論集中化,或被有心人士控制台灣言論與思想。施俊吉表示「新聞自由,是傳播媒體老闆的新聞自由」民眾應做個聰明的閱聽人,不受單一方媒體所引導。

老師對台灣有線電視產業提出一些建議方向,如對無線電視台而言,可將廣告做好,使廣告營收增加。目前新聞台太多、同質性高,可以不要都做新聞,應該各自做其他新穎題材,形成完整的電視團隊。有線電視產業不能僅向國外購買日劇、韓劇提高收視率,要有好的環境與政策,才能提升整體品質。


【電商活動】《電子商務時報》2013年度十大新聞出爐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電子商務時報》2013年度十大新聞暨關鍵字票選活動結果出爐!讀者心中認為最能代表的前5大關鍵字依序為「4G」、「雲端」、「3D列印」、「服貿協議」、「第三方支付」。

而前3大新聞則分別為「雙11購物熱潮 盼締造逾300億元銷售紀錄」、「2013最有價值品牌 蘋果擠下可口可樂登冠」、「紅米機來勢洶洶 『小米帝國』隱約浮現」,今年台灣電子商務發展確實相當蓬勃多元

2013關鍵字:4G、雲端、3D列印

簡短的字詞卻能看見電商最實質的發展,屬於今年的三大關鍵字較為創新且前瞻,回顧今年發展的同時,更能嗅到未來電子商務商機所在。各界眾所關注的「4G」,以天價1186.5億坐收,共計6家業者準備展開新局勢,預計最快2014下半年就能上路。

其次的「雲端」運算商機,在行動裝置逐漸普及,對於政府、各大企業的應用更是便利。Google今年於彰濱工業區擴大投資「雲端資料中心」;蘋果公司收購雲端筆記公司Catch;內政部更計畫於明年5月前完成救災雲端系統;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於海外部屬「雲數據中心」,各方消息直指今年雲端運算發展熱絡,無論產、官、學界對於雲端的討論更是積極。

第三關鍵字為「3D列印」,儘管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中看卻不中用」,不過在讀者心中卻是革命性的突破,近日傳出日本家電大廠Panasonic預計量產3D列表機;中國工信部更表示將推動3D列印產業化,該風潮肯定還會繼續延燒。其次關鍵字為「服貿協議」、「第三方支付」,足以見得讀者對於電子商務的發展仍抱持期待。

買、賣需求皆期待跨境電商 政府應審慎思考

2013年國內對電子商務已尋求暫定的法源依據,日前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更拜會經濟部商業司長游瑞德,說明對於專法草案的相關想法,在法條部分官方已積極著手立法,以確保買賣雙方與第三方支付業者權益。而爭議性極高的《服務貿易協議》則是停滯不前,面對兩岸跨境電商交流,中國業者積極搶攻台灣大餅,與國內零售通路合作取貨,來勢洶洶的企圖心則與台灣躊躇不前形成極大對比,台灣是否能在這一波發展中先馳得點,則有待政府審慎應對。

《電子商務時報》與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回顧電子商務相關新聞,活動舉辦至今已數十年,今年度票選時間自2013年12月1日至28日止,共回收讀者與網友2189份問卷。

 

貨櫃另一種想像 201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高雄國際貨櫃節作品-櫃裡櫃外!(駁二官網
【記者張翊君/高雄報導】

對於貨櫃的想像,除了裝載貨物外,還能有哪些運用?兩年一度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自2001年起,高雄文化局舉辦至今已歷經六屆,每年有不一樣的主題,今年重新審視貨櫃的特性,與人類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以「可以居」為發展方向,找來世界各地藝術家發想出各式各樣對貨櫃的創意設計,於駁二藝術特區第三船渠展示。

櫃裡櫃外 綿延的手風琴長廊

貨櫃不僅是密閉的空間,藤本壯介設計團隊打破內外隔閡的既定印象,運用貨櫃的切片結構,將內在的空間釋放出來,重新界定貨櫃原來的功能,增加貨櫃內外空間的連結。彎曲的廊道,就像一個展開的手風琴,民眾可以沿著這個藝術廊道走,穿梭在其間,陽光的照射,讓線條在不同時刻帶來不一樣的美感。

繁華都會中的異托邦  冥想空間沉靜心靈

除了「櫃裡櫃外」貨櫃廊道,埃里克‧卡薩設計團隊則建構出一個在高雄繁忙都市中,一片寧靜的小天地「城市縫隙」,小貨櫃中控管一次一人進去體驗,將手機關機與包包等放在小玄關後,打開第二道門,即可短暫享受屬於自己的空間,在裡面靜下心來與自己獨處。貨櫃外的巨型播放螢幕,則像是一扇開向世界的窗,上面提供坐落所在地的故事與資訊,象徵著整個高雄。

駁二移動的貨櫃  體驗藝術享受生活

善用貨櫃方便移動特性所設計的建築,有可移動的教堂,運用四只貨櫃的間距,在夜間營造漂浮感;可移動的雞尾酒吧,有著風琴造型的遮陽屋頂;基本型樂高櫃搭配台灣特有鐵皮屋工法,作為藝術家的工作坊,並展示著設計人偶作品;環形音樂廳聲學模型,可在貨櫃閣樓體驗未來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現場氛圍。

透過貨櫃藝術節,讓民眾置身其中,體驗藝術家們的創意想法,看看不一樣的貨櫃建築設計,而一旁還有後擴展時代的台灣當代雕塑展可一同欣賞,同時體驗建築與雕塑藝術,激發民眾無限的想像力。

201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資訊
展覽日期 102.12.21-103.02.16
展覽地點 高雄市 駁二藝術特區 (第三船渠)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四 10:00-18:00;週五至週日 10:00-20:00

▲台灣當代雕塑展-月光影。
▲城市縫隙:高雄都會裡的異托邦。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