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黃鈺淇、鄭閎睿、
葉閔宏
22
2013年10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傳管招生】
Inspire More Creativity 行銷傳播管理誕生!

傳管之光
Google數位行銷競賽 「88%台南人」奪冠

【所上快訊】
師生見面茶會 解說全新課程規劃

講座專欄
青少年自拍定律 男生裝酷、女生裝可愛

講座專欄
新傳播科技魅力無限 傳管女神撥雲見日

講座專欄
媒介經濟與商業模式 消費脈絡下的理解

【高捷專欄】
公共藝術無所不在 高雄街頭俯拾即是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傳管招生】Inspire More Creativity 行銷傳播管理誕生!
103學年度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招生說明會後合影。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IMC?拼錯字了嗎? 沒錯,正是IMC!傳播管理所將在明年八月正式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新學期開始,甫入學的碩一新生,便開始著手今年的招說工作,而今年也延續以往的慣例,在北中南各地舉辦多場招生說明會。值得注意的是,傳管所已確定更名,因此今年的招說活動也將顯得煥然一新,目前本所亦為全台首家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相信能藉此吸引許多同學報考,往獨樹一格的專業行銷傳播人才邁進。

對於此次的更名,是本所努力耕耘的美好收獲,所上教師的組成亦網羅全台學界精英教授,傳播與行銷領域的教師兼具,可供同學根據自身需求與興趣進行選課,而每位教授也致力於將兩種領域的知識同步授與同學,相信在更名後的行傳所,能更貼近學界與職場所需,為社會培育優秀精英,交付必要知識和能力予所上同學,助其生涯發展與前程開拓。

今年的招說宣傳標語為“Inspire More Creativity”,而這正呼應了更名後的傳管所,所內的教學,不限於教師的講授課,而是賦予同學極大的發展空間。教授們很樂意指導同學,一同開展其創意與想法,對於碩士班同學的專業訓練,打破常規的教學方法,幫助同學找出最佳靈感,不僅有助於論文撰寫,更能賦予同學更多的未來發展可能。

而今年的招說宣傳影片,以這兩年火紅的古裝劇為發想,本所同學發揮所長,推出了一連三部曲的古裝宣傳影片,而目前首部曲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推出僅數日,便獲得573人次的點閱,就讓我們一同期待第二與第三集的到來。

目前103學年度推甄考試的資訊已經公布,有興趣報考的學弟妹,可以到臉書搜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查詢招生說明會的詳細內容、學長姐考試準備心得等。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一同加入行銷傳播管理所的行列。

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招生說明會場次一覽表
10月15日 14:10 台灣師範大學,正103教室
10月17日 12:30 中山大學,管2037教室
10月19日 18:00 台北國家補習班
10月20日 17:30 高雄大碩補習班
10月21日 15:00 成功大學,台文系館88155

▲招生說明會現場同學專注觀看宣傳影片。
▲碩一招說會後合影,大功告成。
▼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形象招生短片 。

※ 更多關於「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詳見:

Facebook粉絲頁 招生說明網

【傳管之光】Google數位行銷競賽 「88%台南人」奪冠
傳管所「88%台南人」歷經三個多月培訓,奪得Google數位行銷競賽第一名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傳管所更名在即,同學們的表現已是如此亮眼,積極闖蕩各項行銷大賽,展現行銷、傳播與管理三合一的專業能力,繼去年ATCC行銷競賽奪冠後,今年更由本所陳建宇、陳怡如、賴誼禎同學三人組成「88%台南人」團隊,在首屆「Google數位行銷菁英競賽GAC」中,再次奪下第一名,執行由家扶基金會所提供的「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在哪裡」行銷議題。

本次競賽共有六組團隊入選決賽,自六月起歷經課程培訓與證照考取,一路破關斬將進入決賽,而決賽則以5000元預算,在14天內實際執行關鍵字行銷,「88%台南人」因優異的廣告策略與企劃能力,獲得評審一致好評,更以極少的單次點擊成本(CPC)創造高出業界標準3倍多的廣告點閱率(CTR),為資源較有限的公益團體─家扶,帶來大量的品牌曝光量,並且提高捐款金額以及粉絲團人數。

「88%台南人」陳建宇同學認為,一個可行性高的行銷企劃案不能侷限於單一手法,所以在行銷企劃案中,除了關鍵字行銷外,也輔以其他數位行銷方式,無論是推出家扶貼圖,或是藉由擴增實境AR與目標對象互動,都能提高企劃的可行性與完整性。從完整且全方位的角度,規劃出有利企業執行的行銷企劃案,吸引主要的目標對象,便是成功的關鍵。

關鍵字行銷部分,「88%台南人」團隊聚焦於群組間的關鍵字,細分對象群組後再提高關鍵字與群組的關聯性,便可從中以少成本創造出高點擊。此外,更在短短14天中,細分為三階段:曝光、點擊、穩定成長,並分配每日預算,緊盯關鍵字數據再優化,才能為關鍵字創造出如此高的效益。

然而,執行過程必然會遇到困難,在執行活動前團隊成員不小心將帳號開啟,使得實際執行預算僅有4000元,對於一個行銷團隊而言預算縮減將會影響後續執行,雖然如此,但「88%台南人」還是不放棄,反倒是更精打細算的將預算分配,精準拿捏每筆預算支出所回收的效益。「關鍵字行銷」相較於其他行銷方式而言,其變動性較為快速且不穩定,團隊成員每天無不隨時監控點擊數據,方能為家扶帶來極大的曝光量。

【國內線上媒體相關報導】

▲首屆GAC行銷競賽,「88%台南人」為家扶中心創造極高曝光量。
▲三位成員為數個月的努力留下紀念。
賴誼禎同學代表所有培訓同學上台致詞。

【所上快訊】師生見面茶會 解說全新課程規劃
▲所長蕭蘋向碩一同學仔細解說新年度課程規劃。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本所通過教育部審核同意,將在明年八月正式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仿效美國西北大學的教學方向,結合行銷與傳播跨領域的人才培育,賦予學生們多元的專業知識。針對一連貫的課程調整,9月25日所上教授們齊聚一堂,為碩一新生解說最新規劃。

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 102 學年度碩士班課程架構
  課程名稱
共同必選修 傳播管理講座(一) 傳播管理講座(二)

核心先修課程
(六選四)

媒體科技與社會 行銷管理
品牌行銷 電腦中介傳播
行銷傳播策略 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
研究方法
(二選一)
質性研究方法 傳播管理研究方法、
應用傳播統計學
實務課程
(三選一)
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 策略寫作
廣告創意 -----

六堂理論課程分別由所上的六位教授,結合各自擅長的領域與研究成果開班授課。所長蕭蘋特別提醒同學,在碩一的時候先修過所有老師的課程,對於未來找尋指導老師及研究方向的選擇,會更加明確。

研究方法今年度增加應用傳播統計學的課程,未來朝向量化研究發展的同學,必須同時選修「傳播管理研究方法」及「應用傳播統計學」,讓未來論文的研究方法操作上更駕輕就熟。而欲使用質性研究的同學,則必須選修「質性研究方法」。

實務課程中的多媒體創意設計請來業界有名的紀錄片導演施合峰,教導業界最多使用的Final Cut Pro軟體,教室全部使用27吋的iMac,帶給學生最優質的學期設備及環境。策略寫作由鄭安授老師教導學生新聞編採與論文寫作的技巧,廣告創意由在廣告業任職數年的林穎青老師講授各種形式廣告的特色與操作方式。

在專業選修課程中,又分為「數位行銷」與「社會文化行銷領域」,不僅涵蓋內容更深更廣,也讓同學們有更多修課選擇。「數位行銷」包含近年來備受矚目的社群媒體行銷、娛樂行銷與媒體、數位行銷、行動通訊與商務、資訊科技與電子化政府,以及廣告效果等。社會文化行銷領域則有廣告與文化、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行銷理論與應用、社群媒體與行銷、公共關係理論與實務等,內容相當豐富。

聚會的結尾所長蕭蘋期待未來兩年能夠與碩一同學們有良好的互動,並且期許同學們能夠多提出自己的意見與想法,讓整個所能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持續進步。


【講座專欄】青少年自拍定律 男生裝酷、女生裝可愛
▲王映涵老師詳細解說研究結果。
▲分析無名青少年自拍的四種典型。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性別刻板印象的再現,往往被認為僅侷限於傳統媒介,無論是電視或是雜誌,已形塑出男女有別的既定印象,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新媒體科技的進步,是否也存有既定的性別認同呢?9月17日邀請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大眾傳播博士王映涵老師蒞臨演講,從新媒介角度帶領同學觀察「我與我的多種樣貌:青少年與網路自拍」。

將於年底終止服務的無名小站,正是引發王映涵老師的研究背景,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當時瘋迷一時的「無名正妹」與「無名型男」嗎?怎麼樣的自拍照才能被無名小編相中放到首頁,而青少年又是如何呈現自己的自拍照,更是讓人好奇。在王老師的研究中,以兩種研究方法進行,分別是:內容分析與深入訪談,藉由分析無名小站中的青少年,了解青少年的自拍是「怎麼拍」的,再進一步與女性青少年進行訪談,了解自拍的背後動機與原因。

從不同的自拍動作分析發現,男生與女生自拍所呈現的動作與表情截然不同,表情部分男生通常較為激動或冷酷,而女生則是愛裝可愛,特別在嘴部的部分,則會以翹嘴的方式呈現,而在手部呈現上則較不明顯,不過細微觀察後也能發現,女生相較於男生,較容易以手觸摸自己以輔助自拍。因此,研究中便將自拍分為四種典型:Mixed、Childlike、Cool、Revealing,女生較容易呈現Childlike,而男生則傾向Cool。

此外,女性自拍的青少年相較於男性而言,有較多表情與肢體上的變化,也更能展現出性感的一面,至於性感這部分值得觀察的是,年紀稍長的男性也較容易展現。不過男女青少年自拍也是有其共通之處,高達三分之二的青少年會以微笑呈現,王老師分析,多數青少年仍希望藉此讓他人看到「友善的自我」。自此便不難看出性別在現在新媒介上依舊存在,其比例更是高達六成之多,但王老師也指出,內容分析研究發現內衣或裸露的自拍低於3%,不符媒體報導。

雖然自拍等同於性別刻板的捷徑,但青少年又為什麼自拍?其背後的意義又是什麼?王老師認為,自拍除了是性別的展演外,更能藉此展現真實自我,對於青少年來說,以自拍進行自我認同的探索,相較於其他方式失敗風險較小。同時,王老師也提出對於自拍行為的積極正向思考,她認為自拍不是自戀或自溺而已,更是青少年與其想像的社會關係對話的過程。


【講座專欄】新傳播科技魅力無限 傳管女神撥雲見日
王紹蓉老師以有趣的例子,引領同學們思考社群媒體背後的現象 。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一天當中,你會check智慧型手機幾次?每天使用臉書多少時間呢?原來這些日常生活中常常做的事情,其實和使用者的心理層面大有關係。而科技的蓬勃發展,是否會發展出令人隱憂的問題?9月27日由中山傳播管理所王紹蓉老師,講解新傳播科技的美麗與哀愁。

王紹蓉老師畢業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傳播博士,研究領域為電腦中介傳播、社群媒體、資訊時代的隱私與監控等,研究成果豐碩,更曾榮獲美國新聞與大眾傳播教育學會(AEJMC)2012年會傳播科技組教師組論文首獎。

臉書於2004年發表後,每年以驚人速度成長。王紹蓉老師更指出:「臉書的蓬勃,改變人們社交模式」。使用臉書的第一步「加好友」是個有趣的現象,「你會加陌生人好友嗎?」王紹蓉老師問。若是加入性別的考慮,許多研究發現,男生看見漂亮女生發出好友邀請,通常不會排斥,甚至樂於和他們做朋友;反觀女性,收到漂亮女性發出好友邀請,就不一定會選擇加這些漂亮女生為好友。

當自己臉書上的好友超過千人,許多人就開始著手整理好友名單,王紹蓉老師詢問同學們:「你們最常刪掉什麼樣的人呢?」首先,不常互動、交流不多的朋友,可能就成為刪除首選;接下來,那些常發無病呻吟、沒有意義的狀態、新手爸媽每日上傳新生兒照片、炫耀文等的朋友,成為臉書上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對於隱私的警覺性不自覺降低,有些人甚至把自己的房間成為一個打卡地點,揭露隱私無所畏懼。而google街景車到最新的google街景背包,則企圖將世界每個角落公諸於世。但是google所拍攝的街景上常有路人,那些不經意被捕捉到的路人,真的願意將自己公開在網路上與否,是否牽涉到肖像權等,都是科技發展便利後所帶來的問題。

王紹蓉老師最後提出最近火紅的音樂撥放軟體「sportify」為例,讓大家省思科技發達後的隱私議題。人們使用「sportify」享受音樂的同時,軟體會自動把收聽的歌曲發送到使用者的臉書,雖然sportify的設計出發點是希望將好音樂分享給他人,但如果自己私下聽的是「靡靡之音」,使用者會願意分享給他人嗎?原本聽音樂是個人私密的時間,卻變成大家共同檢視的休閒,會不會造成使用者另外一種隱私的洩漏? 一連串的隱私問題,值得同學們好好思考。

▲資訊社會的趣味性,大家一起來研究!

【講座專欄】媒介經濟與商業模式 消費脈絡下的理解
▲如何滿足使用者介面,以進行商業行銷。
▲使用者互動的影響與重要性。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本學期第二場傳播管理講座,10月4日請到了政大廣電系曾國峰教授,來為同學講授媒介經濟與商業模式之議題。曾教授本身研究關注於媒介表現、競爭行為與市場結構,例如集中度、規模經濟、執照等進入障礙分析。

此外,對於傳播市場機制與制度設計問題、自由市場經濟運作與失靈與否等議題,也成為此次講座中開場的幾個專業性問題。曾教授表示,不能僅依賴政府介入市場,因為人治的不確定性與風險管制也是需要成本,且政府也會失靈,又現實面而言,政府資源有限,因此市場自由經濟與政府管制的問題成為了傳播制度設計中天平的兩個端點,需致力找出其最佳平衡狀態。

臺灣媒體產業日前風波不斷,包括跨媒體集團併購問題、大型與集團化等,這也正好是曾教授目前的研究計畫範圍,因此其也提到,在媒體產業的快速發展與資金投資與集中生產效率、集團大型化下,是否就會減少內容多樣化,並進一步導致民主社會的危機?而當媒體數量多時,是否就能確保內容的多元化,曾教授在此次的講座中,為同學找到了這些問題的轉機,那便是個人化的社群媒體,這會是波強大的勢力,但是否足以抗衡集團?對此,曾教授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

什麼是「商業模式」?許多商科背景出身的同學或許還能答得出來,然而傳播科技下的新媒介商業模式下,又有什麼不同?曾教授認為從供給面的內容產製、使用者介面的影響、消費者的角度,來理解互動設計與敘事,因此,過去數位內容難以普及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使用者介面不友善,缺乏大家普遍可以接受的商業模式,消費者自然而然不願使用這種半吊子的「新」傳播科技,不但未使消費者生活更加便利,反而造成麻煩。

因此,開發商是該去改變使用習慣,還是適應使用者習慣?其實,去仔細琢磨進行使用者情境分析,理解使用者的文化與消費脈絡,這將會是一個形成傳播科技商業模式的不可或缺的基本概念。

曾教授也在講座中分享其近幾年研究計劃,其著重於行動消費研究,包括使用者情境與不同螢幕的生理反應,並採質性研究:行動手機使用觀察與量化分析:行動載具與電腦數位內容使用之實驗比較,以便能更加瞭解使用者,讓新傳播科技與使用者的消費行為更加緊密,而這也與本所今年所更名的行銷傳播管理呼應。

 

公共藝術無所不在 高雄街頭俯拾即是
充滿藝術氣息的港都,每個轉角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記者葉閔宏/高雄報導】

甫拿下天下雜誌「金牌服務大賞」藝文特區類冠軍的「駁二藝術特區」,將台北華山、台北松山菸廠、台中文創園區拋諸腦後,近年來高雄市區確實愈發文藝,大型裝置藝術隨處可見,伴隨著設計大師作品矗立於街頭,更讓市民生活增添藝術氛圍,進而品味生活中的審美樂趣,到訪旅客更能在午後,享受藝術所帶來的優閒與愜意。

等公車別再滑手機了! 抬頭也能欣賞藝術創作

位於五福路上的文化中心,是市民朋友假日休閒的好去處,廣場上的白鴿便是文化中心的象徵,設計工作者便以此為意象,創造出一座擠滿白鴿的公車亭,從藝術作品中便能觀察出創作者對社會的關懷與省思,城市中形形色色的人們,創作者以各式不同姿勢的白鴿暗喻,公車亭的站頂呈現彎取狀,則意喻城市高人口密度且失控的現象。

另一側以大型書桌為意象的公車亭,位於五福路近和平路口的五福國中門前,更讓觀賞者重溫舊時學生時光,巨大的雙人書桌旁懸掛著一只「高雄」的書包,書桌上放滿了鉛筆文具,以及作業簿,而等候公車的座椅則變成教室裡的板擦,讓路過的市民心中不禁勾起校園回憶,更反映出現今學子坐在書桌面前,與升學壓力奮戰的意象。還有一旁在綠意盎然的行道樹中,以竹籐形象編織而成的放大版鳥巢候車亭,其實一點也不唐突,反倒為冷冰的都市增添一些樂趣。

此外,位於五福路上的自來水公園,遠處便可看到一個巨型水塔,上頭寫著「I ❤ Kaohsiung」,走近一瞧才發現原來這是城市中,能供大人小孩歇憩的公園,以彩色水管為設計概念的噴水池,讓經過的民眾紛紛停下腳步一探究竟。


公車亭上停留幾隻白鴿呢?答案是350隻。


誰把書桌搬到這裡來?

自來水公園適合親子同樂。

鳥巢造景公車亭,與行道樹莫名契合。

駁二也有「大人國」 親愛的我把旅行箱變大了

接著,沿著五福路回到位於鹽埕的駁二藝術特區,行經必信街與大勇路交叉路口,別再低頭逕自聊天,望一下天空會發現有兩支船槳隨風轉動,打破了槳在水中划的既有想法,展現出創作者天馬行空的設計理念。繼續往西子灣捷運站方向走,便會發現一座綠地廣闊的休憩空間,在這片草地上陳設著各式各樣的鋼雕創作藝術。

由台灣藝術大學陳右昇老師所創作的巨大旅行箱,時常成為遊客造訪必拍景點,而其背後創作意涵竟是人生旅途的變化,藉由旅行箱傳遞出離開的沉重與未來的期待,但人們終究抵不過對家的眷念。而另一形為喇叭的作品,則是傳遞出高雄這片土地在地的聲音,另一側靜止的作品到底是陀螺?還是船錨?就等待旅人們發揮想像力了,而讓人躍躍欲試的的鞦韆則是小朋友的最愛。

在這片土地上,乘載著許多人對未來的期待與想像,藝術創作者便將意念轉化為創作,藉由藝術和大眾對話,然而每人對作品所詮釋的角度不盡相同,這也是藝術創作者留給我們「屬於自己」的想像空間,更是一個讓我們能與社會對話的捷徑。

▲每只旅行箱乘載著一段夢想,更隱含著離去的不捨。
▲船槳竟然在空中划著,划著!
▲機械造型下的鞦韆,不變的童真。
▲喇叭傳遞的這片土地,屬於港都的聲音。
▲這藝術品又是什麼呢?天馬行空地想吧。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