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黃鈺淇、葉閔宏、
張翊君
24
2013年12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傳管課程】
傳管講座歲末成果展 知識推廣與延伸

傳管課程
看鏡頭說故事 多媒體創意設計成果展

【傳管榮耀】
娛樂行銷大不同 教學優良教師點迷津

傳管體驗
感染無邪的童真 確幸的小角落:霧台

海外交換
走出西灣 「視」界無限大!

講座專欄
流行音樂與傳承 揭開文化遺產的真面目

講座專欄
知覺行銷運用 激發消費者注意

講座專欄
廣告創意鬼才 趣談數位行銷

電商講座
ABC也能說故事! 外電編譯有撇步

電商活動
「2013年度十大新聞暨關鍵字」
票選活動

【高捷專欄】
Welcome to 高雄! 2014不思議跨年晚會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傳管課程】傳管講座歲末成果展 知識推廣與延伸

▲傳講成果展會後,評論、指導老師與學生全體合影。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12月6日舉辦傳播管理講座歲末深度報告成果展,由該課學生將這一學期演講課的內容做想法延伸與進一步的研究,蒐集相關資料加以驗證,將知識以海報展覽、深度報告的形式推廣。當天更邀請到中正大學傳播系戴皖文主任以及王嵩音老師,作為評論人為同學講評。

▲研究成果海報呈現,全日展覽。

各組組員分工完成一份類似小論文的研究報告,用不同方式蒐集資料,探討延伸的問題。有些組別以網路問卷尋找樣本佐證;有些組別整理歷史新聞,找出其規律與報導建議。最後經過指導老師周軒逸與王紹蓉老師修改,做成精美海報呈現。

延伸王紹蓉老師曾講授過新傳播科技的議題,第一組以探討絕版電子書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建議電子書業者應多拓展與推廣購買平台,並與網路書店合作,推出熱銷絕版書之電子書。戴皖文建議,實體與電子書兩者一起銷售,實體可珍藏,虛擬電子書則可攜帶與分享,效益更大。

第六組介紹行動裝置廣告媒體策略與效益分析,說明LBS(Location-Based Service)廣告內容具有參考價值,而非只是告知訊息,使消費者較有印象與興趣,並建議企業結合網路關鍵字廣告,引導消費者搜尋。王嵩音老師指出針對行動購物各面向未來也可多加探討。

做新聞報導延伸的第二組以蘋果日報為例,回顧2013年關於狂犬病的報導內容、語氣與品質,建議媒體應正反陳述,避免用極端字眼,增加民眾擔憂。而第七組則是介紹調查性新聞報導的新媒介商業模式,透過新型態的媒體科技闡述讓大家去做創意發想。

從曾國峰老師演講中跨媒體併購的議題啟發,企管系的兩位大學部同學劉冠廷與李亦淳分析「媒體壟斷對中山大學學生的資訊接收」,以旺旺集團跨媒體併購案為例調查年輕人對此議題的關切程度與實際行動,發現學生大部分由社群媒體與網路論壇獲取資訊,傳統傳播媒體則僅佔四成。

有三組同學以周軒逸老師的廣告代言人研究做延伸,第三組分析美女代言人與產品相關性低時的有效性,結果建議廣告主在找代言人時,不僅考慮外表,更需考慮代言人與產品的專業相關性;第四組以電子雜誌為例說明,超連結點選意願之廣告效果,未來電子雜誌除了訂閱收入外,在廣告營收模式上還有更多選擇。

獲得本次最高分組別是以男性時尚內褲為例,說明男性代言人對願付價格影響的第五組。調查發現現今男性內褲的要求,不僅是功能性需求,更重視代言人形象。王嵩音老師認為可以請該組鄭傑文同學做為代言人比明星代言更具吸引力。該組同學表示相當高興能獲獎,並鼓勵與讚賞他組同學的報告與努力。

此次歲末成果展同學都花費許多時間與心血,王紹蓉老師說:「在我心裡每一組的同學都很棒,千萬不要因為報告結果打擊自己的信心。」會後同學們也協力整理場地,為此次發表留下完美句點。

▲成果展冠軍最佳男性時尚內褲代言人。

【傳管課程】看鏡頭說故事 多媒體創意設計成果展
網路多媒體創意發表會圓滿落幕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紀錄片是個鏡頭,可以讓觀眾透過它去體驗他人的人生。今年度「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課程請到知名紀錄片導演施合峰,指導學生紀錄片的拍攝與剪輯。12月10日「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課程舉辦成果發表會,除了播放學生拍攝的四部紀錄片「跳‧房子」、「23│25」、「隻身飛行」、「晴天」,也邀請到陳惠萍導演、林啟壽導演到場講評。

「跳‧房子」由兩位大學部政治經濟系的學妹與碩專班的一位學長合作,拍出一位教街舞的老師阿牛如何一步一步邁向這個職業。秉持對跳舞熱忱的阿牛老師,一開始並不是朝著教舞的職業發展,但是心中一直很喜歡house舞風,且認為house舞在台灣不是主流感到十分惋惜。因此藉由教學希望讓台灣熱愛跳舞的人能夠接受house舞風,並且發揚光大。

「23│25」由傳播管理所碩一的四位同學以一位來自瑞典的交換生為主角,訴說台灣與瑞典教育環境、成長心境的差異。整部紀錄片由一位23歲的研究所女生以旁白的口吻表達出台灣的教育環境,她汲汲營營於追求學業上的成就,但是卻不知道這樣的追求是為了什麼。直到認識25歲的瑞典交換生艾瑞森,他對於念大學有不同的看法,他不認為大學是人生中必要的階段,更重視社會對心靈的洗禮,在瑞典很多人都是先出社會學習,再回到大學進修。艾瑞森的觀念讓23歲的女研究生對自己的人生有不一樣的看法,再次踏進校園,她感到自信又堅定。

「隻身飛行」描述一位高中畢業沒有繼續升學而是自行創業的年輕男子。雖然一開始沒念大學是因為大學考不好的因素,但對設計有興趣的他,卻在服裝設計中,走出自己的天地。他認為台灣大學的環境,對於藝術創作的人,幫助的其實不多,所以他選擇先做再說。對基督教虔誠的他,在服裝上擺放宗教的圖式,以流行作為包裝,希望將基督教的理念以另一種形式傳散。自行創業的過程無比孤單,相對於周邊的朋友在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他藉由宗教與女朋友的陪伴克服低潮期。藉由這部影片,希望讓那些跟他有同樣經歷的人,學習孤獨與堅強。

「晴天」其實是一位女攝影師的名字,特別的是她專門拍攝婚紗、婚禮、人物寫真,雖不像男人有強健的雙臂,但她卻熱衷於揹起重重的攝影機,捕捉人們幸福的面孔。一開始選擇這個行業,很多人抱持不看好的態度,認為晴天一定會感受到辛苦候知難而退,但是每當她看到新人幸福的臉龐時,她就有繼續工作下去的勇氣。

雖然第一次拍攝紀錄片手法青澀,且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但陳惠萍導演與林啟壽導演對同學們僅兩個月的時間,卻製作出這些紀錄片感到驚嘆。碩二黃庭英表示:「儘管影片並不是盡善盡美,評審也給我們不少意見,但同時,我們也獲得評審的肯定,這是最有成就感的。想要做出感動人心的作品,必須先感動自己,很高興我們好像做到了!感謝我們能有這麼棒的團隊,及這麼棒的老師,相信這會是我們很重要的回憶。」拍攝過程中同學們雖經歷許多難關,但是從這些難題中,卻看到他們不斷的進步。

▲指導老師施合峰幽默又有才。
▲吳黃萬歲組員抓緊機會與知名導演們合影。
▲以主觀角度的紀錄片廣受好評。
▲「跳‧房子」一片的拍攝收穫超出預期。
▲「23│25」一片經由拍攝重新認識自己。
▲宗教在影片主角心中地位舉足輕重。

【傳管榮耀】娛樂行銷大不同 教學優良教師點迷津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中山傳播管理所李雅靖老師在今年度以「娛樂行銷與媒體」課程,榮獲「教學優良課程」教師獎。李雅靖老師畢業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電訊傳播博士,研究領域為傳播政策、電子商務、網路政策與法律、傳播理論等,研究成果豐碩,累積多年教學經驗,指導出許多優秀的學生。

認真負責是雅靖老師給學生的印象。

娛樂行銷與媒體課程參加本校「資訊通信科技與社會」計畫,吸引不同系所的同學選修,多元的邏輯思考模式,讓同學們在個案探討的時候,交換彼此不同的觀點,交織出更多的行銷創意。此外,此課程也請到娛樂產業的講者來向同學們講授業界的環境與行銷的運作原理。

娛樂產業的行銷與一般企業行銷不同,娛樂產業自身就有光環,因此可以運用大眾媒體與明星的資源來行銷,增加活動的號召力。一部電影包含的層面一定很多,必須聚焦在1至2個觀眾喜歡的議題上去做行銷活動。在台灣娛樂產業缺乏長期經營的視角,也沒有一個整合的方式來推廣,例如票房突破8.8億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無法將影片延伸成商品、品牌,片場僅曇花一現,如果仿效國外的Disney主題樂園,相信會有更多的收益。

如果同學們未來有意願往娛樂媒體行銷的行業方展,李雅靖老師建議一開始需要先熟悉這個產業,可能需要在新聞跟電影業打滾一段時間,多認識一些人脈與充實英文能力。剛開始工作可能會薪水低且工時長,但是需要熬過一段時間,表現才會被人看到。

未來的課程也會繼續往個案探討的方式安排,由於第一年進行個案探討已經大約知道同學們的盲點,往後能夠直接將同學們的盲點指出,讓學習更有效率。另外將來還會讓同學自行設計一個行銷活動,實際體驗如何行銷娛樂產業。


【傳管體驗】感染無邪的童真  確幸的小角落:霧台
▲簡短的小紙條,乘載著衷心的祝福,用笑容告別霧台「我們後會有期」。
▲一年前,傳管所學長姊也來到霧台國小服務。如今,小朋友們都長大了...
【記者葉閔宏、吳怡錚/綜合報導】

每年的「資訊與社會」課程都會安排到偏鄉學校服務,傳管所學生吳宇翔、張筱笛、吳怡錚與許雅柔等同學,今年也到屏東霧台國小服務,更邀請所上其餘未修課的同學,同行前往感受純樸的部落。除了體驗魯凱部落文化外,更重要的使命是陪伴小朋友一起探索資訊學習的樂趣。霧台國小致力於發揚傳統魯凱文化,更是當地部落的唯一學校,三次的服務時間除了感受冷冽的天氣外,更能看見小朋友的熱情與活潑。

為了讓小朋友能進一步知道網路資源的力量,此次課程精心安排、環環相扣,包括繪圖軟體與製作耶誕卡、Google Earth玩世界、屬於自己的mail box,張筱笛同學指出,網路對當地小朋友而言似乎只用來娛樂,卻無法藉由取得網路上的各式資源學習,相當可惜,因此在課程安排上,便希望小朋友能自己學習如何繪製賀卡,再藉由電子郵件傳遞給遠方的朋友,而Google Earth則是希望能讓當地小朋友對世界有個藍圖。

吳怡錚同學表示,原先服務同學也有將Facebook帳號申請列為內容之一,但礙於年齡限制而無法讓小朋友申辦,更進一步指出,第二次參與的小朋友比第一次多,讓她相當感動,而且每次上課前都會先和小朋友一起運動,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喜歡運動,一方面會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讓小朋友在課堂上能靜心學習,在有限的專注力時間內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因此才會採取「先動後靜」的教學設計。

服務同學們也與小朋友一起在運動場上奔跑:籃球、足球、大隊接力,充分展現當地小朋友的活力與體能,同時也藉由運動的過程,讓小朋友能將重點放在過程而非「結果勝負」,在一場組隊競賽的足球賽中,由吳宇翔同學領隊的隊伍雖然落敗,不過賽後吳宇翔則對小朋友說:「沒關係,我們打了一場好球」,這番話看似簡單,卻有著不平凡的意義。

吳怡錚同學認為,屏東霧台國小的環境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那裡的土親,人也親。而在踏入這塊田野前,就曾聽聞原住民的熱情與從容,但這是頭一遭自己親身體驗到這種熱情和從容不迫的感覺,這份愉悅和銘心還是跟教科書上說的(從別人口中得知的)情形差很多。吳怡錚服務後覺得,書上看到的「社會學實踐」,實作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最後一堂課,請小朋友寄封e-mail給服務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信件中雖然只有短短幾句,但卻足以讓人熱淚盈眶、感動萬分。張筱笛同學收到一位小男生寄的電子郵件,裡邊寫著「謝謝你,我會記得你」;許雅柔同學則收到「記得要想我們哦」,這樣的感動在離別之際更是催淚。

帶著滿滿的收穫,同學一行人又回到平地,這趟教學名雖為服務,更深刻的是這些小朋友帶給我們的樂觀態度,張筱笛同學從小朋友身上看到了單純,這是在都市染缸中沉浸已久的我們,所嚮往的。 吳怡錚同學也同樣有這種感觸,她說:「上山三次,每次回到平地都有一種失落感,一種需要繼續面對現實、面對世道、淨身之後,還是被打回原形的惆悵」。

霧台的環境和人情,容易讓人有了牽掛,而這種牽掛和感動卻會隨著我們的離開和時間的流逝。再怎麼不捨,往事只能追憶。小朋友的純真和直爽,還有我們共享的經驗,這份感動最後停留在2103年12年8日。之後小朋友會長大,我們也要繼續當研究生,各自回去過自己的人生,也許從此沒有交集,也或許像盧聖奕小朋友說的:「後會有期!」。

▲上課前與小朋友共同遊戲。
▲體能耐力超高的小朋友,籃球也難不倒。
▲真誠笑容,是最深刻的反饋。
▲小朋友學習製作簡報和分享。
▲探索電腦網路,樂趣無窮。
▲蓄勢待發,第一棒:巴幃弘小朋友。
▲互動融洽,小朋友對網路相當好奇。
▲平板看短片,小遊戲搶答囉!
▲搶答,我,我,我!
▲回想卡通中出現的動物,小朋友童言童語。
▲小朋友好學,大哥哥從旁指導。
▲如何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大哥哥來教你。
▲運動,展現小朋友的活力。
▲大姊姊收到小朋友的電子郵件,感動不已。
 
【海外交換】走出西灣 「視」界無限大! 
▲夢寐以求的瀨戶內海藝術季
▲傳管人在北京,看世界。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古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傳管所102級學生勇敢的走出西灣,散落世界各個角落,體驗不同地方的學習環境與風俗文化。王端玉學長選擇到大陸廣州的中山大學進行交換;而許世融學長則是勤補日文,通過日語檢定,順利申請上日本東京的中央大學。正逢每年提出交換申請的時間,特別邀請人在海外的學長們,與所上學弟妹分享學習交換體驗心得。

人在廣州的王端玉學長,藉由學校所提供的交換機會,讓自己能身處不同文化,體驗不同地方的生活與風土民情;而許世融學長除欲開闊自己的視野外,更想藉由融入日語生活環境,而選擇到東京交換,盼藉著與不同國籍的學生交流,能吸收到不同觀點。

愛面子的日本文化 飲食偏鹹又昂貴

許世融學長認為,日本人是個不直接且愛面子的民族,台灣人在日本相形之下,較為直接且不拘小節,所以很多時候很容易踩到日本人的地雷而不自知,為了避免誤會發生,學長總是會提醒對方,如果犯了什麼文化上的錯,一定要直接跟他說。畢竟成長的文化環境不同,盡量以說明將誤解降到最低,避免對彼此文化的不理解而產生誤解。

另一方面,讓學長困擾的是日本的食物,雖然日本食物不油膩,但又鹹又貴,因此為了省錢,學長都自己開伙,也因如此超市的特價資訊更是倒背如流。不過,交換學生如果想要在日本烹飪出「台灣味」是有難度的,日本超市的食材不如台灣傳統市場豐富,很多台灣料理所需要的食材都找不到。

日本明訂修7堂課 前輩建議很重要!

日本文部省規定交換學生一學期要修七堂課,有一半的課程是學校安排的日文課程,學校會舉辦筆試、面試,根據考試成績來分班。剩下的課程,許世融學長則是靠前輩的建議,在第一個禮拜多聽幾門課,打聽老師的評價,以及老師所說的日文好不好懂。

日本文化衝擊:「就職」與「輩分」

12月到隔年4月是日本的就職季,所以12月一到,便會發現學校出現一堆穿著西裝與套裝的學生,平常染著金髮的同學也會瞬間染回黑髮。日本的就職活動(簡稱就活)非常特別,和台灣與世界各國都很不一樣, 12月開始,日本學生就必須參加企業辦的說明會、弄好自己的履歷與各種資料、針對有興趣的企業進行研究,在1月的時候把資料交出去,然後在2至4月的時候接受面試,拿到企業給的內定,才能在畢業後順利就職,和台灣人自己隨便投履歷非常不同。

對台灣人而言,畢業前最重要的是考上研究所,但對日本學生來說卻是拿到企業的內定。日本企業不信任大學教育能夠培養專業的人才,因此喜歡用如白紙般的新人,所以日本企業招募新人時,也不論科系、應徵職位,一切由企業方面自己訓練,再分配到不同的職位,這也造就日本考研究所風氣並不盛行。

許世融學長則和許多日本同學雖然都覺得「就活」非常瑣碎,且沒有意義,只是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但在日本,進大企業工作非常競爭,如果沒有在畢業前拿到內定,對於往後的就職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日本企業不太能接受學生畢業到就職之間有gap,不像台灣學生會延畢或歐美的學生會給自己gap year。

而另一個衝擊則是日文「敬語」的使用,日本是一個階層制度非常明顯的文化,雖然在留學生圈不明顯,但一到社團的場域,就可以明顯觀察到這樣的文化。許世融學長在中央大學參加了攝影社,他說:「雖然我年紀偏大,但在社團是後進,雖然有點彆扭,但還是必須對年紀小的前輩講敬語,在這樣的文化之下,前輩─後輩關係其實不等同於友誼,前輩永遠是前輩,要成為地位平等的友誼關係,不是說不可能,但有點困難」。

趁著交換學習 來趟日本深耕旅行

許世融學長在日本中央大學交換的同時,也二度離開東京的大型旅行,一次是去關西(京阪神、奈良)、一次是去瀨戶內海藝術季。

之所以會搭乘夜車前往關西,主要是因為家人剛好在那邊,不過等到家人回國當天,世融學長卻訂不到回程巴士,因此趁機體驗日本著名的膠囊旅館。大家都以為膠囊旅館很小,必須要硬擠進去,但其實不然,裡面的空間其實不會很擠,很夠一個人躺,坐著的時候頭也不會撞到天花板,但缺點是隔音很差,甚至可以聽到隔壁的人在打呼。

另一次的瀨戶內海藝術季,一直是學長想去的地方,位於本州與四國間的群島,這些島都面臨青壯人口流失的危機,導致這些島嶼過去幾乎沒什麼發展性,但是民間企業與他們國內知名藝術家、建築家合作(如草間彌生、橫尾忠則、安藤忠雄、妹島和世等),將這些瀕臨荒廢的小島打造成國際級的藝術島嶼,島上開始湧入慕名而來的藝術愛好者,也帶動了小島的經濟。

許世融學長看到日本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拯救瀕臨荒廢的小島,對於希望發展文創產業的台灣來說,更是良好的參考。對一般觀光客而言,這些小島原本只是瀨戶內海的孤島,但藝術的進駐,賦予這些地方更深層的意義,讓這些小島找出自己發展的道路。

不過,在和犬島(瀨戶內海的一個島,島上只有50人,多為老人)一位老婦聊天的過程中,世融學長也發現不同的觀點。她說:「雖然觀光客來了,但年輕人還是不想待在這裡啊!」這發現,不是所有人都一味地歌頌藝術季的好。雖然藝術季解決了當下的島嶼經濟問題,怎麼留住人口卻仍是這個地區面臨的難題。

另外,學長也參加了中華民國留日東京同學會所辦的國會見學活動,除了進到國會議事堂內部參觀外,也與日本的國會議員近距離互動,近距離了解議員對於台灣學生的期許、日台關係等議題,這可說是絕佳難得的經驗。

陸校方處事效率慢 選課跨院修更自由

王端玉學長認為,在大陸辦事「程序很多,效率很慢」。尤其是初來乍到時,報到程序很繁雜,然後又要申請一大堆東西,讓學長整個人很崩潰!不過隨著事情都處理完後,人也會跟著神清氣爽。而且大陸學生給你一些意見,教你如何處理會比較方便或快速,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與互動。

前往廣州中山大學交換時,學校會提供課表,然後可以從中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基本上也可以跨院修,這裡對交換生的選課限制不多,選課時間也相當寬裕。

◎ 大陸學生愛「泡館」 生活離不開學校

王端玉學長剛到廣州中山時,第一個衝擊是:校園好大!隨便要去一個地方都要走超級久。同時,在地的生活方式也帶給學者不同層面的衝擊,大陸學生的作息跟台灣學生的作息不同,他們喜歡早起、然後睡午覺、晚上早睡,然後平常就是去圖書館一整天(泡館),而這裡的課外活動我覺得也不如台灣豐富,大家幾乎都是宅在校園裡。

讓學長印象最深刻的活動就是剛到交換學校時,管理學院辦了一個聯誼,讓所有管院的研究生認識彼此。大家一起到一個湖畔的草地上喝著啤酒玩遊戲,最後大家還一起放孔明燈許願,好不熱鬧!

◎ 大陸景點映入眼簾 體驗也是種學習

王端玉學長有到過北京,他覺得北京真的很適合來觀光旅遊。且去了紫禁城、頤和園、北京胡同(南鑼鼓巷)、八達嶺長城、北京奧運場館。

學長認為,對於中國,以前都只是在地理、歷史課本上面看到文字的敘述,但是能夠親眼看到這一切盡在眼前,有一種很過癮的感覺!來到這裡你會重新體驗一次每一段歷史,體會到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的意義。

◎ 學長給學弟妹的建議是 ... 

台灣太小了,視野容易狹隘,出來走一遭會幫助很大,觀察別的國家的優點和缺點,反求諸己,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歐洲人、日本人看世界的角度都和台灣不同,當我們把眼界鎖在台灣海峽的時候,別人看的卻是整個亞洲、歐洲和世界。出來一趟,你會發現英文還是很重要、台灣的交通素養還是需要改進、台灣水果和食物有多便宜好吃。我來日本三個月了,我越來越愛這裡,但我也越來越愛台灣。(102級 ‧ 許世融學長)

如果自己本身的狀況允許,就給自己一次機會出來闖一闖吧!離開台灣之後,你會發現很多事情超乎你的想像,你會重新認識台灣、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我覺得交換最大的收獲就是「體驗」,你可以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體驗任何你想嘗試的新東西。我相信出國當交換學生,只要你願意敞開心胸去體驗,你絕對會得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 (102級 ‧ 王端玉學長)

採訪後記:非常感謝端玉學長與世融學長接受本報採訪,分享實際的交換體驗。
▲日本藝術季看見不同的文創發展思維。
▲踏遍日本、體驗日本、感動日本。
▲各國交換生體驗穿著日本和服。
▲王端玉參與廣州茶文化體驗。
▲交換學校帶學生廣州一日遊。
▲王端玉參與台灣交流日宣傳活動。
▲台灣交流日宣傳夥伴合影。
▲偷閒到北京逛逛頤和園。
▲萬里長城從課本跳了出來!
▲台灣交換學生餐會。
▲102級許世融學長@瀨戶內海藝術季
▲102級王端玉學長@廣州中山大學。

【講座專欄】流行音樂與傳承 揭開文化遺產的真面目
▲國際講座邀請來自澳洲的知名流行音樂研究學者Andy Bennett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流行音樂是否能夠像詩歌一樣傳承文化與歷史,12月6日與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合作,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主辦的國際講座,邀請澳洲知名流行音樂學者Andy Bennett教授來台演講及學術交流,分享流行音樂與傳承的內涵。

披頭四的歌曲即使在現代仍有許多歌迷為之瘋狂,曾經有人質疑披頭四在風靡一段時間後,是否還能保存與背後人記誦。Andy Bennett在經過田野調查後發現雖然是戰後的情緒成就披頭四歌曲的風格,但時至今日,戰後人民的反戰思緒卻被流行音樂記載,如同詩歌承載歷史與文化,讓後人能透過流行音樂感受當年的社會。

紐約的Bethel Woods博物館同樣紀錄美國人經歷越戰後的種種作品,當年的嬉皮搖滾音樂不只是一時流行的泡沫,更代表當時年輕人希望透過顛覆世俗價值觀來宣揚反戰和平的情緒。流行音樂包含歌詞、曲調、曲風,能夠有力的將當代文化保存下來。因此,同學們不妨思考當今火紅的Lady Ga Ga表現出何種文化意涵。

儘管流行音樂能夠做到文化傳承的功用,但Andy Bennett提醒流行音樂其實包含某種程度的文化帝國主義,當西方的流行音樂流傳至全球,這是否代表少數人的文化侵略多數人的文化?是誰決定流行音樂的傳承,西方國家抑或是流行文化工業?這些面向值得眾人思索。

碩二吳宇翔在演講結束後表示:「台灣學生到國外其實也常常受到挑戰,許多大陸學生認為許多台灣文化都是繼承中國文化(像是傳統藝術、宗教等),質疑台灣文化的真實性(authenticity)。

不過我們生活在不同地方、擁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聽不同的流行歌曲,以這個角度來說,實在沒有必要質疑文化的真實性,因為一個文化在移動的時候會被重新詮釋,所以台灣文化的確是獨一無二。」流行音樂確實承載某些族群的回憶,但特色的堅持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感謝中正教授與Andy Bennett蒞臨中山。
▲演講後對於流行音樂的文化傳承更有領悟。
▲藉由影片讓觀眾們更能夠體會箇中精隨。
▲討論流行音樂的文化霸權內涵。
▲學者娓娓道來流行音樂承載文化的能力。
▲以流行音樂與文化傳承為題,進行交流。

【講座專欄】知覺行銷運用 激發消費者注意
▲中興行銷系羅惠宜老師講授知覺行銷。
▲大家來找碴體會最小感官閥限。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讓消費者感動後,就一定會去買嗎?其實當觀眾的行為意圖未受到共鳴時,並不會有購買的行動。11月15日邀請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心理學畢業,目前任職於中興大學行銷系的羅惠宜老師,至中山傳播管理所講授透過感官將廣告效果最大化,如何去激發消費者的注意。

當今的大量產品與商業訊息,如何才能吸引消費者注意?羅惠宜老師以大腦構造解釋各種感覺:人類透過感官接收器對光、色、聲、氣味、質地等刺激的直接反應產生感覺,而對這些感覺進行選擇、組織和解釋的過程即是知覺。行銷的人能利用這一連串知覺反應激發購買意願,透過廣告、商品設計或包裝來達到知覺行銷。

在五感中,最常被運用的即是「視覺」,其中錯覺最常被運用,如3D立體錯覺以及手錶結合公車手把的視覺廣告,刺激人們對產品產生好奇,進而讓該品牌在心中留下印象。而嗅覺較常被運用在商店設計中,如充滿咖啡香的星巴克。除了餐廳中音樂氛圍的聽覺效果,電視台也常利用廣告聲音大於一般節目。

羅惠宜老師讓同學思考,廣告商要求電台將廣告音量放大於一般節目的做法,是否有效,在美國新法限制廣告音量後,廣告商又能如何因應。碩一許雅婷同學說,既然不能大聲的做到聽覺的感官效果,那就乾脆像默劇那樣無聲,反能達到另類效果。

為了讓同學深刻了解最小感官閥限的意思,羅惠宜老師請同學從兩張有十個不同處的相似圖片中,同學們發揮大家來找碴的精神,紛紛認真找出其中細微不同,最後由碩一蘇璿與陳思穎同學聯手找出4點不同處,獲得贈羅惠宜精心準備的獎品。

廣告商也須了解各種不同的廣告類型所需傳達的訴求,如何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如當消費者對資訊需求較大,就用理性訴求;試圖打動消費者內心,就可用感性訴求。近年台灣線上遊戲廣告(如瑤瑤殺很大的廣告),許多是利用性訴求的方式,來吸引玩家購買。

至於傳統媒體行銷的變革,現今行銷手法因科技的發達,有更多不同的形式可達到廣告效果,如微電影透過社群轉載降低成本、電視劇中的置入性行銷及觀光工廠的體驗行銷,行銷的人找出目標客群,運用最適當的行銷方式,刺激消費者的五感,進而改變消費者行為。


【講座專欄】廣告創意鬼才 趣談數位行銷
▲奧美廣告公司蔡智翔總監,幽默談廣告行銷創意。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數位時代的來臨,廣告有更多不同型態的呈現方式,不賣東西才能賣出東西的年代,又將如何透過數位傳達訊息,深入消費者內心?11月22日傳播管理講座邀請奧美互動關係行銷創意總監蔡智翔講授廣告創意與數位行銷,並分享他的創意作品與個人理念。

大學美術系畢業的蔡總監,嗅出網路發展的可能,自學網路程式,曾在舊金山Agency.com媒體互動公司擔任藝術指導並在美國求學,而後返台任職於奧美互動,這些學術與實務經歷,使他擁有獨特的創意思維,如將行車御守APP原始碼印出來,拿至大甲鎮瀾宮過香爐,不僅提高下載量還達到口碑行銷。

說到數位,蔡智翔總監表示,要從數位到無數位,一味追求數位,Digital就會形同dig a hole反而越挖越大洞,並非所有行銷都要侷限於數位與技術,數位是新媒體的一部分,是一個平台、手段,一種語言。在任何形式的廣告下,互動就已經存在,不必過於強調技術,最重要的在於傾聽消費者需求。

以最近當紅的AR(虛擬實境)為例,曾有人提案表示要將AR運用在某茶飲的行銷,能看到茶虛擬的內容物,但是消費者只是想喝茶,對內容物的樣子根本不感興趣,有時數位,只是要滿足創意人的飢渴。

「與消費者溝通,必須在相同頻道」蔡總監進一步分享他個人的理論。要去理解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例如奧美也有幫衛生棉做過廣告,他就會去試用產品的觸感,並去找出品牌創意與消費者的關聯性,兩者連結更緊密,才是有效的廣告。

廣告與數位廣告的差別在於切入點不同,廣告是以新觀點去影響消費者;而數位廣告是消費者行為與商品訴求的互動。它是一種與消費者產生關係的方式,過去著重在品牌本身的故事,現在則以「人」的故事去打動消費者,如奧美過去做的國泰金融-天使之翼的廣告,即是以小男孩故事的感性訴求去營造產品形象。

蔡總監也不斷提及要突破框架思考,不要一直待在一個舒適圈,他表示如果辦公室太溫暖習慣了一個地方久了會守成,所以他辦公室十分乾淨,哪裡都能是辦公室,連去上廁所的途中也能討論出新點子。試著跳脫框架天馬行空,並跟著消費者的行為與需求走,搭配謹慎的策略思考,就能做出好的數位行銷。


【電商講座】ABC也能說故事! 外電編譯有撇步
▲電子商務時報講座,邀請壹電視主播劉傑中蒞臨演講:外電編譯與新聞工作。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新聞採寫與編輯不再只是「紙」上功夫,因應數位匯流趨勢,《電子商務時報》於12月14日邀請壹電視主播劉傑中,為所有記者進行「外電編譯與新聞工作」之演講。劉傑中主播也現場出題考驗同學們的應變力,更逐一親自指導實作,同學們也藉此了解電視新聞工作的內幕,以及外電編譯的技巧,演講內容受用無窮。

曾多次海外直播經驗的劉傑中主播,2011年泰國洪患與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主播認為接近人群的採訪是新聞工作最迷人之處。而電視新聞工作者就如一名「導演」,當有了畫面、文稿後,該如何應用創意以影像呈現,則考驗著新聞工作者說故事力,也因如此劉傑中認為主播的工作不只是「delivery」,而是新聞資訊的最後一到把關,目的在於對於新聞事件的解釋,且盡可能將資訊正確無誤的告訴觀眾。

畢業於中山大學外文系的劉傑中主播,也向同學說明新聞編譯工作所需的技能。編譯工作應有基礎的外語聽力與理解力,並且能以精確的中文字詞闡述新聞,劉傑中主播便舉例「家屬」與「家人」的區別;而在多種類型的外電新聞中,編譯工作也需要有豐富的常識、背景知識,以及「初步的專業知識」;業界對於編譯工作常有時間壓力,且因需輪班而與人互動較少,獨自作業的能力也是必備。

傳播產業正在轉變中,「數位」已勢不可擋,也許多外國紙媒陸續關門,可以見得報紙媒體將逐漸式微,不過,劉傑中主播則認為,媒體產業對「編譯工作者」的需求並不會減少,盼有熱忱的同學能積極努力。同時,也提供外電媒體「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給同學們作為外電新聞取材來源,認為該兩個媒體對新聞資訊有較精闢的分析。

除了聽講外,劉傑中主播也以「曼德拉總統追悼會上冒牌手譯員」為例,要同學們現場翻譯BBC新聞作為一則完整的SOT,同時也得加入主播稿頭。在討論的過程中,劉傑中主播更親自與各組討論,為同學們解惑。

劉傑中主播也勉勵同學,未來將會面臨更多的人生選擇與瓶頸,現階段便能開始想想屬於自己「人生的關鍵字」,藉著關鍵字進一步設想未來工作的可能性。演講最後,主播以美國影集Newsroom片段,讓同學們對於新聞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碩二同學李翊豐表示,新聞工作人員恪守新聞倫理的同時,也在尊重自己,「而這段影片讓我了解新聞倫理的價值凌駕於廣告收益之上」。新聞工作迷人之處在於身為資訊的第一線,為新聞資訊正確性把關的堅持,那便是該向新聞從業人員致敬之處。

▲演講後與主播劉傑中共同合影留念。
▲主播為同學剖析新聞產業動脈。
▲編譯該有哪些技能?主播劉傑中告訴你。
▲主播與同學討論熱絡。
▲主播親自指導同學們電視新聞寫作。
▲主播劉傑中近距離指導。
▲劉傑中主播與同學們交換意見。
▲面對面的實作,同學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以「曼德拉偽手譯員」進行外電翻譯。
▲同學們上台播報小組新聞稿。
▲主播劉傑中細心的指導同學們作業。

【電商活動】「2013年度十大新聞暨關鍵字」票選活動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即將告別2013年,一年的時間對於台灣電子商務發展,卻有著革命性的突破,這些屬於我們的「記憶」深烙於心。而在電子商務的虛擬世界中,哪些事件曾讓您印象深刻?又或者,您認為什麼才是今年電商發展的指標話題?歲末年終之際,《電子商務時報》誠摯邀請各界先進,展望未來的同時,也能回顧是如何一路走來的,讓我們一起為台灣電商「讚」聲!

回顧今年,國內外電子商務市場隨著「社群」與「行動」持續成長;穿戴式技術的革新讓電商發展潛力無窮;求得法源依據的第三方支付更成為網購利器;兩岸服貿協議可望為加速兩岸跨境合作;虛、實間該如何選擇考驗著賣家;紙媒陸續退場帶給廣告業之衝擊。一年間,電子商務發展蓬勃,《電子商務時報》從過去整年中,精心挑選30則新聞,邀請您一起思考台灣電商的下一步。

2013年度十大新聞暨關鍵字票選活動正式開跑!即日起至12月28日進入票選頁面,完成兩階段投票,就有機會獲得禮券。票選結果預計於今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公布,提供各界對電子商務鑑往知來的不同思考面向。


【活動辦法】

  • 活動日期:2013/12/01至12/28止
  • 活動期間,進入票選頁面完成兩階段票選
  • 活動結束後,由《電子商務時報》統計票選結果,並且公布電商年度關鍵字與新聞
  • 參與投票之網友即可參與抽獎,活動結束後將以電腦亂數抽出參與者,贈送總額5400元商品禮券(1000元1名、500元2名、300元3名、200元4名、100元17名)


▲點選進入票選頁面。

Welcome to 高雄! 2014不思議跨年晚會
不思議港都跨年夜成立Facebook粉絲頁,邀請市民迎接2014!
【記者黃鈺淇/高雄報導】

冷冽的風提早宣告冬天的來臨,近日高雄夜晚低溫甚至不到10度,氣象局更宣布今年是個寒冬,提醒民眾做好防寒準備。天氣雖冷,高雄市民迎接2014的興致卻不曾減弱。2013年的最後一天,將在高雄義大世界與夢時代分別舉辦各具特色的跨年活動,讓高雄市民與其他縣市的旅客留下難忘的跨年體驗。

高雄義大世界自落成後已連續舉辦跨年活動逾4年,在大草坪釋放的奢華煙火秀一直都是全台的矚目,因此跨年人潮是一年比一年多。除了本身地形可以容納很多人的優勢外,義大世界一旁的遊樂園與異國建築也為高雄跨年注入不同的風味。今年度義大世界獨自設計出「2014紫耀義大跨年晚會」,將請來超強卡司與施放華美煙火,給予民眾精采絕倫的表演。

高雄義大世界跨年陣容
主持人 胡瓜、天心、歐弟
藝人 蘇打綠、謝金燕、韋禮安、嚴爵、張芸京、安心亞、倪安東、林凡、李聖傑、MP魔幻力量、林俊逸、阿福、鴨子、模王-小阿妹
交通指南 青埔站1號出口右轉,搭乘義大世界專屬客運

如果下班下課後來不及前往遙遠的義大世界,那麼市區跨年的首選夢時代絕對不會讓高雄市民失望。由高雄市政府承辦的「2014不思議港都跨年晚會」,12/31將在時代大道隆重登場。舉辦過7年跨年活動的夢時代,一直廣受高雄市民好評,而第8年的跨年活動,更精心設計出以2014為諧音的「愛你一世」煙火秀,長達214秒,期望帶給民眾非凡的感受。

高雄夢時代跨年陣容
主持人 曾國城、曾寶儀、LuLu
藝人 五月天、林俊傑、何潤東、嚴爵、MP魔幻力量、宥勝、謝博安、炎亞綸、郭靜、朱俐靜、李唯楓、AK-陳奕&沈建宏、POP CORN
交通指南 凱旋站1號出口,搭乘夢時代免費接駁車

▲以「紫耀義大」作為跨年的主題額外奪目。 ▲由市政府舉辦的夢時代跨年晚會眾星雲集。
照片取自:Citytalk網部落格

展望2014,中山傳管所祝福您!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