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黃鈺淇、葉閔宏、
張翊君
23
2013年11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傳管榮耀】
傑出研究有目共睹 林穎青教授獲學術殊榮

傳管榮耀
Google數位行銷競賽 本所學生全台第一

【活動快訊】
104迎新分組競賽 手腦並用感情加分

活動快訊
邁向國際化的人生 加拿大交換故事

講座專欄
他的美麗、你的哀愁 人性之羨慕與忌妒

講座專欄
傳播媒體與公共政策 古今新聞生態演進

講座專欄
不能戳的秘密 正義揭露禽流感疫情

【高捷專欄】
中都濕地公園 找回港都自然生命的靈魂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中山傳管,喜事不斷!103學年度更名「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在即,傳管所師生於本學年度更獲得各重大獎項,為傳管所增添不少雀躍的氛圍。林穎青教授(左二)榮獲102學年度國科會吳大猷獎暨本校特聘年輕學者,此外陳建宇、陳怡如、賴誼禎三位同學參與由Google主辦的GAC行銷競賽,亦榮獲全台第一。本所於11月8日傍晚舉行慶祝茶會,與全校師生一同分享這股喜悅,本校校長楊弘敦(右二)親臨現場予以祝賀,本所王紹蓉老師(左一)、鄭安授老師(右一)亦到場與師生一同慶賀。

▲傳管所林穎青教授接受楊弘敦校長表揚。
▲GAC獲獎代表同學陳建宇接受表揚。
▲校長與林穎青教授互動融洽。
▲ 傳管所慶祝茶會,師生同賀。

【傳管榮耀】傑出研究有目共睹 林穎青教授獲學術殊榮

【記者黃鈺淇葉閔宏/聯合報導】

慶祝茶會邀請到本校校長楊弘敦親臨會場,與傳管所一同共享喜悅,楊弘敦校長指出,傳播管理所師資年輕且優秀,明年度也將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未來學生出路將會更廣。林穎青教授無論在教學研究上,或是身為IBMBA主任,對學生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同時,傳管所學生能積極參與國內菁英競賽,塑造典範與目標,對於所上發展有極大幫助。

林穎青教授接受校長表揚後表示,傳管所能順利更名,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非常感謝校長一路對於傳管所的支持,過去一般都會將行銷與企管相結合,但無論從學術或實務觀點來看,「marketing+communication」才是唯一且正確的路,明年度正式更名後,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將會是全台唯一以此為導向的研究所。

茶會後,林穎青老師也向同學分享自己的研究,名為「Double Standard: The Role of Environmental Consciousness in Green Product Usage」受Journal of Marketing刊登。林穎青老師分享研究前,便直指這篇研究要特別感謝師丈,師丈是位環保意識非常強烈的消費者,林老師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師丈在使用清潔用品的使用量,卻多於自己,也因此引發老師的研究動機。

演講後半段,林穎青老師也提供幾點建議與碩士生分享:

  1. Consumer “Behavior”
  2. Simple is beauty
  3. Field study vs. lab experiment
  4. Statistic is just a tool

過去對於消費者行為研究都只停留在態度層面,然既為消費者「行為」,研究中便必須討論行為的影響,在投稿過程中與審稿學者來往時也發現,Field study對於行為研究相當重要,審稿委員也要求林老師增補此部分,而研究已不再僅侷限於實驗室實驗,若能藉由Field study增補研究結果之解勢力,研究價值將可大幅提升。

▲林穎青老師於茶會後,分享研究成果。
▲ 國際期刊不容易!林老師分享討論過程。

到底林穎青老師是如何「做研究」的呢?走進傳播管理所林穎青教授的辦公室,襲來的是高雅的香水味,而老師的桌上堆放著幾本論文與研究資料,致力於教學與研究的她,在不屈不撓的努力與堅持下,榮獲102年度國科會吳大猷獎項的肯定。

汗水與淚水的交織 研究遇挫險放棄

在獲獎的喜悅及光芒下,其實是投入很大的心力及克服許多困境才有今日的成就,對此林穎青老師表示她一度想放棄。當初在第一審的時候她收到20幾頁的修改意見,並且被要求必須在三個月內完成,否則將失去資格,這是她最煎熬的時刻。這些意見她在兩天內重複看了10遍,林穎青老師說:「那時候我決定放棄,因為我覺得我絕對做不到。」但一向秉持堅持到底的個性卻不容許她輕易放棄,因此她一鼓作氣、排除萬難的在三個月的期限內成功達成目標。

除了時間緊迫的壓力外,林穎青老師在研究方法上也遭遇到瓶頸。當時最困難的莫過於對方要求她要做出田野研究而非單純的在實驗室操弄,但因為實驗主要是在行為面上的操弄,但卻必須加進實體店面營收的量,為此她苦惱許久。此外她的研究也遭遇到質疑,關於行為面無法衡量的問題,導致在國外的她必須不斷的跟在台灣的助理meeting,將整份研究大修改,增加實驗,並以遠距離的方式指導在台灣的助理幫她完成。幸運的是林穎青老師在當時沒有教書的羈絆,所以她能夠將所有時間投注在研究上,雖然很辛苦但是她認為那是上天給她的堅持下去的機會。

「頭都洗了就要把頭洗完」 堅持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即便遭遇到困難,林穎青老師卻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有很大的原因是在她大學打工時遇到的一段經歷。她說:「那時我在一間咖啡店打工,其實什麼樣的事情都要做,桌面、窗戶都必須擦拭的很乾淨。但在當時,雖然玻璃還有一點霧霧的,可是我覺得已經很乾淨了,結果老闆就跟我說:『你想想看,你擦這個不管花了多少時間你都擦了,但是你擦不乾淨還是會被我罵,那你之前花的時間不都浪費。』」

自從聽了咖啡店老闆的一席話,之後林穎青老師做什麼事情即便很困難,也會想說,事情都已經開始做了,難道要讓那些努力變成0嗎?她相信再多一點的堅持,也許多年後回頭看會發現,其實也不是那麼的痛苦。因此她常鼓勵學生,都已經要寫論文了,這可能是學生這輩子唯一的一篇論文,反正都要花一年的時間,為什麼不把論文做得好一點?

依照興趣做研究 態度影響一個人的成就

林穎青老師常常被問到靈感來源來自於何處?她表示幸運的是她所研究的領域是消費者行為,因為自己就是個消費者,所以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發掘有趣的問題。她同時也表示她指導的學生之所以得獎,並不是有什麼特別的指導方法,而是她花很多時間幫助學生了解他們自己感興趣的議題。「研究很無聊、很辛苦,總要找到一個比較不辛苦的方式讓你堅持下去」,她總是先有研究意識,再去尋找相關論文資料,因為她說這樣會帶給沉悶的研究一點小小的樂趣。

對於學生的建議,林穎青表示態度很重要。學生寫的論文很有可能是這輩子唯一的一篇,而這一篇就是人生中的一個成就,未來有可能拿給自己的後代子孫,或者被父母拿去給親戚鄰居炫耀,那麼當然要把論文寫好一點。反正都要將論文完成,多花一點心思、多投入一些心力,其實就能夠比別人突出,做研究其實就只是遵循著這樣簡單的方法。
▲林穎青教授之研究,屢獲國際期刊採納。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 76, No. 5.

【傳管榮耀】Google數位行銷競賽 本所學生全台第一
傳管所「88%台南人」歷經三個多月培訓,奪得Google數位行銷競賽第一名

總有人說,努力不ㄧ定有收穫;但我卻想說,當下每個努力付出的「因」,會在你想像不到的未來,結出寶貴的「果」。至少在求學生涯,我們都要別害怕付出,走得踏實。

Do it 得到的就是自己的

企劃書很多人都會寫,但Google關鍵字廣告的運作卻非很多人都懂、更遑論操作。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市面相關課程,動輒上萬、Google關鍵字證照考試,常得考個3、4次才過;此外,以個人經驗,就算當初以不錯的成績通過證照考試,仍覺得自己有許多盲點,因為畢竟書面和實務總存有落差。

而「GAC計劃」正解決了以上困擾。首先,它提供了二天的專業師資考前提綱挈領;再者可免費考照;最重要的,與其他同樣拿到證照的人不同於,你有大好的實作機會可練習。親自動手得到的知識,才屬於自己。比賽免不了撞牆期,或許會讓人質疑:當初幹麻找自己麻煩,但它卻是短時間鞭策自我成長的機會。

拿到證照就好? 或進一步打ㄧ場和業界競爭的殘酷賽

「GAC計劃」是個有進入障礙的比賽。首先,ㄧ組最多3人的隊伍,需有2/3的組員,通過全球認證的Google初、進階關鍵字廣告證照考試;再者,進入書面企劃階段;最後,在各組的書面企劃中挑選一名,進入實作決賽。實作決賽階段,需完成2星期的廣告操作,並附上結案報告。

最大進入障礙在於,Google關鍵字行銷,對於業界、更別說學生,是一套不下苦心是無法理解的複雜運作機制;並且在實作階段,非關起門來自己玩,競爭對像是全台正在進行Google關鍵字行銷的企業,擬定的策略、對於消費者與市場的洞察夠不夠精確,很快的便反映在報表上。坦白說,堅持走到競賽旅程的最後一刻,對於Google關鍵字廣告的知識,我才真正感到開雲見山。

學習過程中你認為多做的 實則為累積能量

光是初、進階證照考試,教材便有數百頁,但我們仍花時間做筆記、蒐集其它資料,因這些付出不只要求得通過考試,更是在為實作階段,打好基礎。又或以實作階段,縱使知道結案報告不需過於細節的數據,我們仍每天開會分析報表、甚至安排值日生幾乎整天坐鎮電腦前,隨時監控與記錄數據變化。此外,關於書面的表達,也許可選擇輕鬆的呈現,但我們願花更多精力,將繁雜資料作有系統、有意義的視覺化呈現。以上看似多做的,最後證明都成脫穎而出的關鍵。

其實,參與實作競賽,也是給自己ㄧ個檢視在校所學的機會。學校的報告,便是為自己儲備實戰力的大好機會,身為學生,我們都要別害怕付出太多。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還記得頒獎典禮上,當宣布冠軍組為「88%台南人」時,我們三人相視許久並喜極而泣的場景。現在想起來,很蠢,但卻好真實,真實地讓我無法忘懷這幾個月來所刻劃下來努力成果,終於能被肯定了。

我不能定義什麼是一個好的企劃書,但透過賽後與業界們溝通後才了解,現今學生們的創意點子很多,值得嘉獎,卻因無法去蕪存菁,這個想留一點、那個想留一些,最後的提案太雜、太亂了。

當然,我們在寫企劃書也遇到相同問題:如何從眾多點子中,化繁為簡地呈現出一份主題清楚、標題明確、論述鏗鏘有力的企劃?我想溝通莫過於最大關鍵了。在討論過程中,我們讓各自拋出意見、看法(此時,先前資料搜尋便要做足,不然當天的討論就白費了),最後在唇槍舌戰中,留下了我們覺得聚焦、並具可行性的點子。

雖然我們為了討論企劃書,登入SKPYE不下百次,但其實我還滿享受「溝通」的過程。一個人在撰寫東西時,常因太投入自我世界,而看不清自己的盲點,而溝通的過程,就是在學習點出其他人提出點子的優缺點,並且讓別人審視自我意見,這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我鼓勵大家在學生時期時,能多接觸企業競賽,讓自己處於時時刻刻都在學習、充電的積極狀態中,並從中學習真正的企業如何去操作、執行每個細項。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有接觸就有學習,有學習自然就有經驗,為下次的機會,做最完美的準備─共勉之。

記得繳交企劃書的那一天,也正是我開始上班的第二天,按下送出鍵,趕緊匆忙的收拾包包準備出門,心裡卻意外的充滿了踏實。踏實感並非是對企劃書的信心,而是與夥伴走過近兩個月的歷程,深切知道我們走過的每一步都代表了收穫。

關鍵字廣告是一項充滿科學挑戰的廣告模式,每個字詞都將隨著當時的社會氣氛、人們搜尋習慣有所變動,比賽過程中我們就像是個專業的操盤手,仔細調配出效益最大化的出價金額與廣告文案,瞭解市場動態、研究數據分析是比賽過程中最關鍵的因子。每個晚上,我們都一一討論今天的成效,去推估明天的計劃,有時儘管是很細微的調整,我們仍謹慎的推敲出答案,這份耐心或許就是促成廣告成效的強化劑。

來自傳播管理研究所的我們,相較於其他系所,對於數位行銷這一塊是擁有較多接觸機會的,像是軒逸老師的消費者心理學、廣告效果;紹蓉老師的行動通訊、電腦中介傳播等,都是累積實力的重要基石。儘管我們位處高雄,參加商業競賽時,同學們多得負擔龐大的交通成本,但我鼓勵學弟妹,不要放棄每一個可以驗證所學的機會,盡全力去完成屬於你的作品,兼顧實務與學術經驗相當重要。

GAC數位行銷菁英競賽是一個特別的比賽歷程,既要求個人通過證照考試,也鼓勵組隊參加。建議學弟妹,組隊初期彼此得擁有共同目標,才能持續的前進,既然要參加,就得讓自己帶點什麼回去,團隊默契與規範也得在一開始就清楚溝通,才能在眾多商業競賽中,打上漂亮的一場耐力賽!


【活動快訊】104迎新分組競賽 手腦並用感情加分
▲104級迎新活動,碩二學長姊傳承vogue拍照風。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為歡迎104級碩士班與在職專班學生,傳管所學會於11月2日晚上6點舉辦迎新茶會,現場聚集103級學長姊與104級學弟妹,所學會更準備精緻茶點供大家享用,碩專一導師李雅靖更親臨現場與同學們互動熱絡。在享用餐點的同時,所有同學逐一自我介紹,讓碩士班同學能更認識碩專班學長姊,除了增進彼此情感外,也期盼在各課程中的分組討論也能相當融洽。

而今年較特別之處,在於104級碩士班有兩位大陸學生加入,分別是錢蔚與龍楚妍同學,首次來台求學即與台灣學生打成一片,碩一同學錢蔚更表示,台灣學生非常熱情,各方面也都很照顧。台灣與大陸學生彼此學習切磋,交流不同文化情境下的傳播思維。

飽餐之後,便是迎新活動的主軸了!所有碩士班學生共分為三組,一同積分競賽,遊戲共分為四部分:傳遞橡皮筋、聽前奏猜歌、超級比一比、瞎拚ABC。第一步份傳遞橡皮筋,吸管有長有短、橡皮筋有大有小,考驗各組親密程度;第二部分聽前奏猜歌,身為傳播人必須耳聽八方,同時也要有一身敏捷的反應能力;第三部分超級比一比,如何善用肢體語言讓傳播過程不會有雜訊,考驗著傳播人訊息的架構能力;第四部份瞎拚ABC,運用簡單的英語詞彙,也能有意想不到的傳播效果,英語能力便是該遊戲的核心能力。

活動結果由碩二學長姊張筱笛、陳建宇領軍的第三小隊,以驚人的默契獲得勝利,所學會更準備精美禮物送給第一名隊伍。第二名則由碩二學長姊黃鈺淇、黃元郁、許雅柔的第二小隊,獲得抽取式衛生紙兩包;第三名則為黃盈慈與李翊豐帶領的第一小隊,獲得飲品一罐。

碩一同學鄭傑文表示,很開心能加入傳管所,也很感謝學長姊舉辦這永生難忘的迎新,藉由闖關遊戲拉近之間的距離;親切的學長姊仔細並親切的照顧,讓原本個性比較害羞的我也能夠徹底融入氣氛中。碩二學長李翊豐也認為,能透過遊戲與碩一學弟妹有進一步的認識,才知道原來學弟妹們都很逗趣,傳管所沒有學長姊與學弟妹的藩籬,只有如兄弟姊妹般的融洽情感。

▲傳橡皮圈,考驗團隊默契。
▲ vogue展現奪冠企圖心。
▲民生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 「檳榔西施」該如何用英文描述呢?
▲超級比一比,這是什麼呢?(芭蕾舞)
▲ 為了接住橡皮圈,無所不用其極。
▲這...,比的又是什麼呢?
▲ 噢,原來是「傻笑」。
▲碩一獨特的「雞爪」照。
▲ 輕鬆奪冠,vogue再一張。

【活動快訊】邁向國際化的人生 加拿大交換故事
▲奧地利同學製作拿手料理招待,暖意持續加溫。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本學年度有五位碩二同學遠赴加拿大參加ACT(A-Austria, C-Canada, T-Taiwan)交換計畫。此計畫是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at at Linz),三校聯合推動的MBA全球管理學程。在今年八月底,五位同學已搭乘飛機前往加拿大參加為期三個月的學習計畫。

排山倒海的課業壓力後 感受學習碩果的甘美

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學業非常辛苦,為了不落於人後,他們每日每夜挪出許多時間在課業上,雖不至於懸梁刺骨,但勞累程度絕對刻骨銘心。黃馨儀表示:「雖然在台灣常常接觸原文的讀物,但在加拿大必須每天閱讀大量且專業的原文,所以總是花很多的時間來讀書。」蔡佳更表示:「幾乎所有的生活都貢獻給學業了!」因為學校每天都會派許多案例和讀不完的講義,導致他們覺得被課業鋪天蓋地的淹沒,李婕瑜表示:「有時候早上4、5點就爬起來念書,晚上也常常要熬夜到2、3點才睡覺。」

幾個月下來,漸漸適應國外的生活與課程,交換的同學們竟發現英文閱讀速度變快許多,且越來越懂得如何抓重點,撐過最開始的適應期終於苦盡甘來。ACT交換計畫在加拿大主要是學習國際行銷及企業管理的理論知識,因此面對專業的學術內容,同學們研讀得很艱辛,但未來在台灣和奧地利則會有理論及實務上的結合應用,黃馨儀表示:「之後在奧地利會學習到比較實務的應用,我們會直接跟企業接觸,希望到時候能將在加拿大獲得的知識學以致用。」

異國的文化薰陶 反思調整下的成長

ACT交換計畫中,除了課業的學習外,與各國學生相處情形也讓交換同學感到很大的衝擊。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學生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態度和堅持,蔡佳表示:「我會對照自己和外國人的差別,幫自己做一個調整。」五位同學到了加拿大立即被拆散、強迫性的分組,所以每個人都有機會與另外兩國的同學同組合作,蘇安妮表示:「經由密集的與加拿大人和奧地利人相處後,我一直從他們的身上反思自己的行為與想法。他們待人的態度、對於人生目標的追求,有些值得我學習,但有些卻是我必須警惕的。」

思考模式的差異,給予他們很多的體悟,黃馨儀表示:「西方人說話比較直接,但東方人會去思考很多背後的情境脈絡,所以表達的比較委婉,這帶給我很大的衝擊。」然而他們發現除了思考模式的不同外,外國人和台灣人也有許多相似的特點,蔡佳表示:「發現外國人其實也很喜歡聊八卦,所以經常聚在一起開心的聊天。」為了要和不同文化的人合作,他們必須在許多方面快速適應,以跟上他人的腳步,隨著時間過去,他們發現自己的眼界變的更寬廣、忍受度也變大了,然而蘇安妮卻了解到這代表他們可以單獨面對的挑戰變更多了。

獨立生活不容易 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

離開習慣已久的台灣,他們發現所有的一切都那麼陌生,不再有便宜的餐廳或24小時的便利商店,有的只是高價到買不下手的食物及生活用品,因此即使課業再忙,他們還是會抽空自己煮晚餐和準備隔天的午餐,雖然常常抱怨必須自己下廚,但三個月過去,購買食材及烹飪已成為他們難忘的回憶。

假日時常是他們能夠稍微喘息的時刻,他們把握在國外的時間,盡量與外國學生一起舉辦活動、參加Party,王璽瑋表示:「回國後我會懷念那些聚在一起舉辦Party的美好時光。」沒課的時候,他們會計畫到遙遠的西雅圖旅遊、或者往加拿大的冰原區探險,不過這一切都必須在禮拜日趕緊收心,蔡佳表示:「週日是最磨難的一天,因為必須準備接下來一週的課業。」無法盡情享受週末好時光的他們,卻透過不一樣的生活及相處重新了解自己、開闊視角、獲得成長。

▲台灣一起去的夥伴們於課後享用大餐。
▲ 在家中下廚是每天微小的樂趣。
▲第一次在國外慶生別有風味。
▲ 與認識的外國同學一起聚餐談心。
▲邀請外國同學一起開party。
▲為了節省荷包常跑超市撿便宜。
▲柴米油鹽的生活一樣津津樂道。
▲ 趁著假日去加拿大的郊外探險。
▲維多利亞大學熱情禮待交換生。
▲萬聖節每個人絞盡腦汁精心裝扮。

【講座專欄】他的美麗、你的哀愁 人性之羨慕與忌妒
▲名人讓你忌妒?素人讓你哀愁?
▲周軒逸老師分享忌妒的消費者研究。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10月18日由傳播管理所周軒逸老師為同學們分享其指導學生有趣的論文作品─「她的美麗,你的哀愁」。周軒逸老師的研究領域包含商業廣告內容(前導、懷舊、旅遊、性訴求、轉碼)、政治傳播(負面競選廣告、政治簡訊)、消費者心理與行為以及新媒介的行銷應用(BLOG、APP應用程式)等相關主題。

此篇論文主要討論消費者的忌妒心態。每個人都具有自我評估的渴望 (個人能力水準、意見正確性、個人特質、成就…),因此與他人進行比較,以準確瞭解自己的情況(比較的過程,通常是個體自然而然、非刻意的發生)。根據社會比較理論,人們在缺乏一個客觀地衡量標準時,便會透過比較來檢測自己,特別是會與和自身條件相似的人進行比較。

一般而言廣告主普遍認為外表吸引力較高的模特兒,對廣告效果有正面影響。而模特兒與產品適配關係會決定代言人吸引力類型,吸引力相關產品應搭配高度吸引力代言人,非吸引力相關最好搭配中度吸引力代言人。又產品功能類型如強調修復美(修復/隱藏美的缺陷)適合中度吸引力代言人,而促進美功能類型則適合高度吸引力的代言人。

本研究的動機從高度吸引力的模特兒有較佳的效果嗎?而這根據社會比較理論取決於「觀眾是否與其進行比較」,包含代言人身份相似性(素人、名人)以及產品吸引力相關性(相關、無關),又向上社會比較一定會帶來負面想法、自我洩氣嗎?

最終的研究結果發現,代言人若為「性感」美,會提升消費者向上社會比較的程度,又產品吸引力相關性會提升向上社會比較程度。吸引力無關產品,代言人相似性會正向影響向上社會比較程度,而在吸引力相關產品則不會有顯著影響。另外,當代言人為鄰家女孩時向上社會比較會影響增良性羨慕,進而增強廣告效果。反之性感型時,再搭配目標達成性高的產品,向上社會比較會造成兩種羨慕類型,進而達成廣告效果,反之,廣告主需注意的是,在此情況下,若搭配目標達成性較低的產品,則會降低廣告效果

而此篇作品也極富實務意涵,廠商廣告應試圖引發女性消費者對於廣告內高度吸引力代言人之社會比較,對於廣告效果將可帶來正面影響。挑選廣告代言人時,代言人與消費者間的相似性需要列入考量。廠商應重視廣告代言人相似性與產品吸引力關聯性之搭配關係,最後如何以適當的美感類型代言人搭配不同目標達成性的產品。


【講座專欄】傳播媒體與公共政策 古今新聞生態演進
▲中正大學電傳所王嵩音教授,深入剖析傳媒與公共政策。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近日食品安全問題頻傳,食安事件如何變成一個議題讓大家開始重視,媒體是關鍵性的腳色。10月25日邀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主任教授王嵩音,來中山傳播管理所講授「新聞媒體與公共政策」,談論傳播媒體在公共政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王嵩音研究領域為傳播理論、新聞學、政治傳播等。她指出食安問題演變成一個議題,大部分都是由電視新聞一直重複播報,最後衍伸成一個備受矚目的議題,也就是在公共政策過程中,一開始問題形成的階段,在全部六個階段(問題形成、議題設定、政策形成、政策採納、政策執行、政策評估)裡,每一階段都需要媒體扮演中介角色。

王嵩音特別針對第二階段「議題設定理論」說明,其相關條件如媒介的屬性(例:網路比電視更即時),和閱聽人的屬性(例:不同的年齡層與性別)。目前台灣國際新聞太狹隘,通常都鎖定在一個議題,不斷去報導,導致民眾對國外的新聞都不知道,這種「需要引導的需求」,是該理論常遭遇到的批評。

媒體與政策的關聯造就新聞生態,其中扒糞運動是調查性報導的前身。美國南北戰後,由於經濟復甦造成貧富差距的擴大,政府貪腐不斷,人民不甘心想要去挖角新聞事件,最著名的事件即為1972年水門案,造成尼克森總統下台,想要深入了解水門案的話,王嵩音也推薦同學們《請問總統先生》與《白宮風暴》兩部電影。

調查性報導是結合綜合解釋和深度報導的一種新聞寫作方式,不同於揭弊性新聞,它是靠長時間蒐集大量資料和掌握特定人士消息,向大眾揭發某一事件或議題的真相來深入探討分析,強調新聞界應該監督政府以及維護社會公義。王嵩音以林照真出版的《戰慄土石流》為例,深入剖析台灣土石流問題。

教導過許多研究生的王嵩音建議在座的同學,未來論文思考方向可朝能為未來履歷加分的主題,從生活中找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喜歡教學的她,與學生教學相長,也是因為這樣才能常保青春活力,歡迎同學們來信詢問課業的疑難雜症。


【講座專欄】不能戳的秘密 正義揭露禽流感疫情
▲如何滿足使用者介面,以進行商業行銷。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11月1日邀請到《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來到中山傳播管理所演講。曾任職15年社會記者的李導演,現在以獨立媒體人的身分,歷經六年多的時間調查、拍攝《不能戳的秘密》一二集,揭露政府隱瞞禽流感疫情與國家機器的黑暗官僚運作,讓社會大眾看到政府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戳破政府謊言。

過去李惠仁所拍攝的《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以網路傳播的方式揭露政府隱瞞禽流感高病原的事實,並造成熱烈回響。此次演講李惠仁為同學們播放今年初完成的《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講述在第一部紀錄片後,農委會仍不承認隱瞞高病原事實,甚至本末倒置研究人用疫苗,而沒有致力於抑制病原防疫。

由片頭的威脅電話可看出,李惠仁冒著相當高的風險拍攝此系列紀錄片。李惠仁表示:「看到高病源的雞舍一批批的產出雞蛋與雞,放任病毒快速變異,實在感到痛心。」而農民也對政府的作為感到無奈,因此他立志要當農委會背後的芒刺,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黃邦庭同學提出疑問:「為何農委會想把事情壓下,而不在一開始發現時處理?」李惠仁說:「農委會為了確保官位,且過去常因口蹄疫事件下台,反正沒有人員傷亡,害怕處理不好,最後只選擇隱瞞事實。」然而對比近日大統油品事件,這次禽流感的揭露,只是官員調職,薪水每月減少一千,但這件事背後帶給大眾的影響卻不是懲處官員就能解決的。

李惠仁以2013年第一起禽流感傳染給人的結果為例,一名20歲女子感染發展成肺炎,也就是說2004年H5N2發現禽流感,在經過9年後,因官員隱匿的關係,病毒沒被抑制而產生變化,在台灣居然演化成H6N1,引發各國高度關注。

李惠仁的正義敢言,讓台下的同學既感動又佩服,在主流熱門新聞氾濫的現今,還有人願意堅持追求真相,拍攝調查性新聞,喚醒大家心中的正義。除了台下同學熱烈提問,演講結束同學也紛紛找導演合照,李惠仁也表示會持續地拍攝續集,繼續當仗義執言的監督者。

 

中都濕地公園 找回港都自然生命的靈魂
入口大石頭刻著「中都濕地公園」,港都對土地自然的關懷不在話下。
【記者黃鈺淇/高雄報導】

每天在快步調的工作壓力下生活,你有多久沒親近自然之美?沿著愛河自行車車道騎下去,便會發現座落於九如路、同盟路、十全路的中都濕地公園,占地7415平方公尺的森林公園是高雄市政府規劃的紅樹林自然生態區,復育許多台灣濕地植物和動物,企圖回歸高雄原有的海岸林帶,給予市民繁忙城市中一點自然寧靜的色彩。

小型生態廊道 多樣的動植物重現

昔日的高雄有寬闊的紅樹林溼地,但隨著都市發展漸漸被填補,為了回復以往風光,特別規劃中都濕地公園,恢復從前生態美景。愛河流串整個溼地公園,藉由修築環狀水道讓愛河與海水匯流,提供獨特的生態系統,恢復消失的紅樹林生態及海岸林帶。園中有數種鳥類、爬蟲類、昆蟲、魚類,同時也種植多種紅樹林植物,家長或老師不妨攜帶孩童跳脫教科書,來此地遊走學習,想必能夠獲得更多知識。

獨特木質設計 帶給遊客最樸實的美麗

除了自然景觀與生態動植物,中都濕地公園以木質建築物打造整個園區,包含遊客中心、四座吊橋、木頭涼亭等,打造反璞歸真的環境。狹長的遊客中心提供屋簷讓遊客遮蔽日曬,也有園區資訊供參考。連接遊客中心的是園區最長的吊橋,木質地板及鋼索的支持讓吊橋十分穩固,從吊橋上可以看見清澈的愛河及河中的魚群,同樣的吊橋在園區還有三座。中都濕地公園十分遼闊,因此在建造的時候特別設計兩座木質涼亭,讓遊客可以在涼亭中休息,悠閒地欣賞濕地公園的美麗。

國際肯定下的榮耀 打造港都新生態

中都濕地公園曾榮獲2012年的「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類全球首獎,獲得肯定讓高雄市政府決心為民眾打造永續經營的綠地,因此實至名歸的在2013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的最佳管理維護獎。

台灣十大最美濕地票選活動,一起為高雄中都濕地加油打氣!】
▲美麗的景色讓新人搶著來這拍婚紗。
▲河水與林地完美的相伴。
▲吊橋上的風景額外壯觀。
▲木質長廊通往溼地自然景觀。
▲遊客中心屋頂的精心設計特別矚目。
▲濕地公園恍若世外桃源般寧靜。
▲木頭小橋提供遊客貼近湖中魚兒的機會。
▲鳥兒悠閒地聳立在岸邊。
▲入口的小花海襯托出濕地公園的風光。
▲木頭建造的涼亭供旅客休憩。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