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教授
簡愉芬、蘇柏銓
賴瓊淑、王人豪

第60期
2018年11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講座
內容行銷是趨勢 蔡妃喬細談戲劇行銷

行傳講座
傳播環境大不同 後常態科學的風險議題

【行傳講座】
拓展學生新視野 實習經驗分享座談會

行傳人物
行傳所長新上任 暢談跨領域特色與資源

【行傳活動】
招說會成果豐碩 與老師歡樂餐敘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講座】內容行銷是趨勢 蔡妃喬細談戲劇行銷

【記者賴瓊淑/採訪報導】
近年來,台灣製作多部優質且膾炙人口的戲劇,帶給觀眾許多感動與觸動。好的故事需要有觀眾欣賞,除了劇情本身需扣人心弦,畫面內容呈現要精巧細緻之外,戲劇行銷更是非常關鍵的環節。本次講座邀請到結果娛樂營運長蔡妃喬女士,曾經操作過《鬥魚》、《我可能不會愛你》、《一把青》等40多部戲劇行銷,擅長以故事推動產品,深根情感連結,讓每個步驟都被看見、被知道、被感受。

▲ 蔡營運長分享戲劇行銷的經驗。

從六大構面談行銷 說故事能力很重要!
擁有十多年戲劇行銷經驗的蔡妃喬,過去曾是八大電視行銷公關經理,操作過多部膾炙人口的戲劇。近年來,她更執行過不同領域的行銷策劃,包含舞台劇行銷、展覽行銷與策展規劃、電影行銷甚至是獨立書店策展等,獲得金鐘獎等多項大獎的肯定。

蔡營運長透過六大面向談論戲劇行銷,其中包含:孵化、創作、轉譯、分析、市場和合作。行銷人員要隨時孵化自己的想法,培養寫作與創作能力,將得到的資訊吸收內化後,轉譯成受眾喜歡並可以接受的方式呈現。解析每個行銷宣傳手法背後的目的與意義,並且了解市場需求,找出自己的目標客群。此外,還需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說服廠商拉攏贊助,成為創作者和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樑!蔡營運長強調,一定要透過此六大步驟來確保最少疏失,以達到最高效率且完美的成果展現。

蔡妃喬認為每部戲劇對於行銷人員本身都只是過客,但對於創作者來說,每一件作品都是他們心中的珍寶,因此行銷人員一定要去了解與傾聽作品的初衷,並「感同身受」的進行行銷計畫。行銷人員應具備「說故事的能力」,找出作品的亮點與特色,讓每個故事都能被更多人看見!

綜觀亞洲市場 台灣戲劇行銷窘境與突破方法
過去,台灣的偶像劇曾經風靡全亞洲,深受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觀眾的喜愛。然而,近年來因為韓劇的崛起,和觀看習慣的改變,觀眾逐漸流失,再加上拍攝資金不足,以及台灣資本環境影響,戲劇品牌的經營越來越困難。

台灣有太多間媒體和電視頻道,戲劇產量也很多,如若沒有經過宣傳,不見得會有觀眾知道該部作品。再加上台灣戲劇拍攝的預算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拍攝的預算少了很多,更有演員檔期、上檔時間延遲等問題,變數非常大。也因此導致行銷人員要洽談產品置入、異業結盟時更是一大挑戰。
行銷並非只是舉辦活動進行宣傳而已,而是要從戲劇的規劃階段,就與之緊密契合。蔡妃喬以韓劇行銷為例,韓劇中出現的置入商品可以與故事劇情完美的契合,被當成是表演的一部分,產品置入非常柔順恰當,不會令人感到突兀。這樣的模式不僅能讓贊助商願意出錢投資,劇組也能有足夠的資金拍攝優質內容的戲劇作品,達到雙贏的結果。

蔡營運長也提醒同學們,儘管創意與創新是戲劇行銷非常重要的能力,但也要考慮到執行性、時間性、資本性等實際可行性的問題,否則容易本末倒置,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但也一定要努力的嘗試,找出市場機會點,在考量過可行性後再與廠商洽談,千萬不能畫地自限,沒有經過任何努力就放棄!

▲蔡妃喬營運長(中間藍衣者)與王紹蓉教授(前排右三)及同學們合影 。

整合能力是關鍵! 從學生時代開始培養必備技能
蔡妃喬也分享了訓練自己寫作與整合能力的小撇步。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就列出完整的電影架構,並且在觀影結束後,將筆記整理成一篇小論文,這樣不僅可以快速地培養自己的邏輯分析,更能加強自己的寫作與整合能力!此外,蔡營運長從學生時代就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在閱讀時看到不錯的金句,就記錄在筆記本裡,這也會變成之後寫文案或是創作時的養分。最後蔡營運長勉勵同學們,必須以開闊的心胸接受不同族群的聲音,跳脫框架才能往更多面向發展!

【行傳講座】傳播環境大不同 後常態科學的風險議題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科技進步雖提供人們較佳的生活環境,但同時也產生了許多未知的問題。本所於10月2日邀請到政治大學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教授兼學程主任—施琮仁,以氣候風險傳播為例,為行傳所的同學說明在面對後常態科學情境之下,風險傳播在現代的傳播環境中所扮演的的角色與功能

▲施琮仁說明後常態科學與風險議題的關聯性。

▲同學仔細聆聽介紹。

由於氣候變遷的議題是抽象遙遠的,因此施主任近年的研究專注於能夠增進人們與議題間連結的傳播方式。有些學者認為運用框架的方式可以增加民眾對於議題的切身性。施主任則補充,框架之所以重要,是因於它是媒體或個人賴以傳達、評估以及詮釋的工具,而通常人們在解釋一件事情時,腦海裡都會涉入一套框架,且通常是價值觀的表象。

而框架作為理解事件的角度,施主任也以幽默的文字與圖片說明,同一件事情若換個角度思考,可能就會出現不同的解釋。此外,人們在期望值相同的情況下,面對獲得與損失時,會採用風險規避與風險偏好的框架去解讀議題。

施主任也利用框架理論與期望理論設計實驗,試圖拉近氣候變遷與個人風險感知的相關性,但同時也發現框架效果無法影響行為意圖。此外,利用相關議題成效嘗試解讀個人是否會因為提示而產生行動意圖,卻發現提示反而會形成個人的偷懶心態,進而產生風險偏好的「搭便車」心態,並且降低個人的環境友善意圖。

因此,框架理論與集體提示的效果在施行的時候,也同時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訊息設計者在設計訊息的呈現方式時,可能也需要謹慎的考慮有關於框架與提示的效果。

▲ 施琮仁主任(首排右四)、王紹蓉教授(首排中間)與同學合影。

社群媒體在氣候風險溝通中的反思
演講的最後,施主任也說明,社群媒體的形式與傳統大眾媒體的結構有非常大的差異,因此同學可以想想在社群媒體裡,風險溝通的訊息能夠做出何種相對應的改變。此外,也可以探討「同溫層」在社群媒體中的效果,以及如何利用社群媒體本身的力量提升溝通效果?

【行傳講座】拓展學生新視野 實習經驗分享座談會

【記者賴瓊淑/採訪報導】
為了讓所上學生更加了解不同領域的職涯類型,行傳所於10月8日舉辦實習經驗分享座談會。首先邀請到外交部北美司副參事朱永昌先生來和同學分享他的「非典型外交官生涯」,再由所上曾有實習經驗的學生,分享他們過去在不同領域實習的經驗,讓同學們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有更明確的方向。

▲ 朱永昌副參事(前排中)與蕭蘋所長(前排左一)及同學們合影。

朱永昌副參事跨領域的「非典型外交官生涯」
擁有25年外交生涯的朱永昌副參事,並非是政治系或外交所背景出身,他笑稱自己是「非典型的」外交官,在因緣際會下聽取教授的建議,從社會學領域跳到外交領域。他和同學們分享今年暑假帶著經過一個多月集中訓練的國際青年大使,前往泰國、所羅門群島等新南向政策國家進行文化交流,透過與當地學生交流,聆聽彼此的想法與觀點。

2013年轟動全球的波士頓馬拉松恐怖攻擊案,朱永昌恰巧也在爆炸現場。當時剛抵達波士頓的他,開心地和台灣七名跑者一起準備馬拉松競賽,但沒想到居然會遇上恐怖攻擊,甚至離爆炸地點只有兩條街的距離!當時在對外聯繫和大眾運輸系統都無法使用的情況下,需要冷靜以對,並一一確認有沒有國人受傷或是失聯,這不僅考驗了外交官的應變能力,更要將國人安全擺放在第一位。

外交官甘苦談 是門面更是第一線!
外交官是代表國家對外交涉的重要職務,必須非常注重團隊的外在形象、良好的團隊合作,且要不斷地充實能力培養經驗。在外人眼中,外交官是一份讓人欽羨的工作,不僅有外派的機會,薪資待遇也很不錯。但另一方面也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不僅需要適應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風俗民情與生活環境,也必須跟家人長期分離,加上近年來台灣外交狀況經營困難,以及邦交國持續斷交的隱憂等,都挑戰著外交官的因應能力。

朱永昌副參事最後也勉勵同學們,不論未來是否想從事與外交相關的工作,在校期間就要培養國際視野,並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擁有這些基礎能力,在將來就業時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 朱永昌副參事分享他的外交官生涯。

▲ 蕭蘋所長(右)致贈感謝狀予朱永昌副參事(左)。

實習經驗分享 魔鬼藏在細節中
分享會的後半場,由行傳所的三位碩二生分享她們於暑假時,在不同領域的實習經驗。在行銷公司實習的朱庭萱,因為本身對行銷的高度熱愛,因此進入相關的美商公司實習,由於很多資料都是從國外進來的第一手原文資料,對於增強英文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她也強調,實習時一定要自發性地詢問,這樣不僅能讓每天的工作任務更加扎實,還能從業界的前輩身上學習到更多工作秘訣。

在傳播領域實習的簡又婷,提醒同學一定要在開始實習前和公司的人資協調好工作內容、確認薪水等相關細節,也一定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達到公司的標準;而在媒體代理商實習的李欣怡,因為觸及到的產業較多元,從企劃到廣告投放、選擇KOL(Key Opinion Leader )等,練就了一身超強的整合能力,她認為不僅要擁有極大的熱忱,也要有清晰的腦袋、新鮮的肝臟,以及良好的表達能力,來面對每個不一樣的挑戰!

▲ 朱庭萱分享她在行銷公司的實習經驗。

▲ 李欣怡分享她在媒體代理商公司的實習經驗。

實習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很多的職場現況與生態,職場倫理跟學校生活相當不同,小至開會座位、便當擺放位置等,很多細微的事情都是需要注意的環節,三位碩二生也鼓勵所有的碩一新生們,可以在暑假期間,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公司實習,不僅可以更加了解職場生態,更是累積自身能力的絕佳方法。

【行傳講座】行傳所長新上任 暢談跨領域特色與資源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行傳所教授蕭蘋於107年度起正式上任行傳所第十三屆所長。行傳所成立21年以來,蕭蘋已是第三次扛起所長的職務。她笑稱自己就像是「看守所長」,而此次擔任所長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在過去的基礎上再增添一些風味。

為因應傳播環境的變遷,行傳所於2014年起從傳播管理研究所正式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時任所長的蕭蘋對此表示,當年的更名是一項重大的變革,強調跨領域的多元整合特色。而在師資方面,為因應新媒體的趨勢以及未來潮流,也包含了傳播與行銷等多元的領域。由於行傳所隸屬於管理學院,自從更名後吸引了許多商管學院的學生前來挑戰新的領域,學習新媒體科技以及行銷領域上的運用。

▲蕭蘋所長表示行傳所跨領域的特色更能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

蕭蘋在行傳所的教學與研究方向是與批判相關的理論為主。透過學習批判思考,讓學生們得以跳脫既有領域的框架,用不同的觀點去看待問題,因為不同觀點的思考是培養領袖才能不可或缺的專業工法。「不論是商管或是傳播領域,都不一定有界限」,蕭蘋也說明了跨領域的能力是未來職場中相當重要的需求,學生若能具備跨領域的能力,未來的潛力與發展的面向也將會更加的寬廣。

蕭蘋也指出,學生想要培養跨領域思維,除了接觸不同的學科領域之外,也可以善加利用中山管院的交換資源,鼓勵學生在研究所就學期間出國交換,體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社會與文化。透過文化與語言的刺激,台灣的學生也得以拓展不同的視野,接收不同文化的專業訓練,提升國際競爭力。

「寶山有什麼樣的資源,要帶走哪些,最後還是要靠自己決定」,蕭蘋表示行傳所和其他傳播系所最大的不同,就是擁有管理學院賦予的豐富資源,然而行傳所的學生要如何在這座寶山裡挖掘出可貴的珍寶,還是要同學們用心發現了。

【行傳活動】招說會成果豐碩 與老師歡樂餐敘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本年度的招生說明會成果相當的豐碩,行傳所第一波推甄的報考人數在管院當中拔得頭籌。而本次出席的教授包含:蕭蘋所長、王紹蓉教授、周軒逸教授、譚躍教授以及鄭安授教授,藉著這個機會,同學簡單的說明各部會的運作模式,讓教授可以了解本屆招生會的實際情況,並協助改善同學在招生會運作時所遇到的問題。

▲招說會工作人員與行傳所教授們合影。

招生有法度 細說招生那件小事
餐敘一開始,蕭蘋所長表示:「謝謝各位一進來就『冒險』做了很多事,讓本次的招說會相當的成功。」,她更打趣的表示將派出行傳所女神之一的王紹蓉老師唱歌酬謝同學。鄭安授教授也稱讚,今年中山場招說會的人數比往年多出非常多,必須歸功於同學們宣傳的成效。

招說會總召危心如說:「本次的招說會活動大抵上都還算順利。但是網路的部分,由於大家都沒有實際經營的經驗,特別感謝碩一賴瓊淑在網路組的操作,大家在發布粉專貼文以及相關的線上活動時,都討論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包含規劃貼文、活動以及懶人包的發放等,同學們都很努力且專業的達成預先所設立的目標。

此外,本次的海報與文宣主視覺與中山場的招生PPT也是由美宣組的同學一手包辦,網路懶人包也由網路組的賴瓊淑自己設計的,讓招生簡章變得非常豐富與多采多姿。而公關組的工作除了向各個系所發放公關函外,也負責當天活動的主持與流程,確保活動順利進行。另外,也設立機動組協助校內的招生宣傳與支援各組需求。

▲ 同學與教授聊起招說會。

▲ 與席教授們專注聆聽招說會事蹟。

招生有方向 未來可以這樣做
蕭蘋也詢問兩位主持人在主持的過程中有什麼有趣的現象,碩一生盧怡撰表示,中山場的同學發言都相當踴躍,也都很想要了解交換的資訊。碩一生王人豪則說,其實很多同學都滿想多了解行銷專業未來的出路。蕭老師則表示,未來或許可以調查一下過去幾年校友的就業狀況以及起薪是多少,提供未來招生時有更具體的訊息。

危心如也指出,由於大家第一次準備相關的活動,剛開始確實經驗不足,不過這次也留下很多資料可以協助學弟妹在明年時,能夠有一套可以依循的流程可以仿作,協助他們減少很多摸索的時間。不過除了必要的資訊之外,學弟妹也可以自己發展自己的風格,讓招生活動可以更多元。

學生有問題 才藝大揭密?
聊完招說會的問題後,教授們也詢問各位同學碩一上學期的適應情形,並詢問各位對於課程或是有什麼其他的想法可以跟老師討論。危心如說,報告形式與大學有相當大的不同,必須要搜尋大量的資料去呈現論述,但其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而碩一生黃奕銓則表示,目前過得很充實,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碩一生黃奕銓回答老師的問題。

餐敘的最後,教授們也有趣的詢問起同學的才藝,並且開玩笑地要求聖誕節活動應該要上台表演。碩一生黃奕銓更有趣的回應老師說,若有機會希望可以約蕭蘋所長出去唱歌。本次的活動就在師生之間歡樂而且輕鬆的氛圍下結束。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8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