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教授
簡愉芬、蘇柏銓
賴瓊淑、王人豪

第59期
2018年10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歡樂迎新說明會 求生技能一把抓

行傳活動
電商模式大解析 新聞寫作技巧一把罩

【行傳講座】
入學秘笈大公開 招生說明會廣受歡迎

行傳講座
創業新趨勢 從品牌塑造到商業模式創新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活動】歡樂迎新說明會 求生技能一把抓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開學將近1個月,行傳所所學會於9月26日為碩一新生們精心安排了迎新晚會,所上的教授們也與同學共襄盛舉。透過本次的活動,碩一新生們除了更了解老師們的研究領域外,也讓所上同學更加熟悉彼此。

▲ 行傳所師生合影。

豐富課程一點靈 研究所的生存之道

而為了增加同學們對所上的了解,教授們在餐敘後詳細地說明自己的專業領域與在所上開設的相關課程。像是鄭安授教授開設的「應用傳播統計學」是量化研究中的基礎,也是研究所生涯中不可或缺的知識;蕭蘋教授則專長於質性研究,對廣告文化領域有很深刻的認識以及見解;有著靦腆笑容的周軒逸教授則坦言,雖然教書很多年了,看到台下的同學還是會有些緊張,但老師所教授的行銷傳播研究方法,則讓人佩服他對研究的嚴謹態度。

王紹蓉教授在介紹自己的專業領域時,則不改其幽默風趣的風格,說自己開設的「電腦中介傳播」其實是「數位命理學」,大大的提升同學們對這堂課的興趣。來自北京的譚躍教授所教授的社會行銷、媒介效果研究等,也是傳播學門中非常重要的取徑。此外,未來譚躍教授可能也會因應大數據潮流,規劃進階研究方法的課程讓想要精進數據分析能力的同學選修。

甫上任的第15任所長—蕭蘋教授則表示,各位同學進來行傳所後,一定要瞭解在研究所的「生存之道」,仔細斟酌何種課程是自己所需的。希望碩一同學盡可能地打開自己的心靈、跳脫既有的舒適圈、廣泛吸收各種知識,以豐富自己的研究所生涯。此外,紹蓉教授也勉勵同學在碩士生涯當中,積極獲取「想要」的知識,並得到「想要」的工作,最後過上「想要」的生活。

教授們結束課程說明後,由碩二生李欣怡分享到日本法政大學交換的經驗,讓碩一同學在課業繁重的生活當中,能夠有另一明確的目標。李欣怡表示,行銷傳播環境正快速變化,若有機會出國交換,就能理解不同風土民情,跳脫既有的思維,希望學弟妹們能夠把握學校的國外交換資源,開拓自己的眼界。

▲所長蕭蘋教授說明行傳所的核心價值與能力。

分組競賽大比拼 增進同學交流

緊接著進行由所學會精心安排的活動競賽。為了炒熱氣氛以及增加遊戲的趣味性,所學會會長朱庭萱宣布本次的活動有豐富的獎勵。積分最高的組別每人獲得50點 LINE points,而積分最低的組別則需協助清理會場。如此一來,各小組都努力的在各個遊戲中力求表現,追求最高的積分。

首先登場的遊戲是由碩二生吳品萱所主持的「超級比一比」,第一題「比大」,順利由年齡較大的碩專班同學拔得頭籌。隨後,所學會會長朱庭萱帶大家玩起機智問答,題目領域涵括自然、人文以及娛樂,充分展現行傳所跨領域的特色,氣氛在冷門知識「河馬的奶水是什麼顏色?」來到最高潮。

最後一項活動則是所學會副會長陳亭瑄出題的「畫圖猜歌」,各個組別為互別苗頭,無不絞盡腦汁的猜測台上同學所繪製的意象。碩一生賴瓊淑是設計科系出身,因此將抽象的歌名描摹的清晰易懂,使台下同學非常順利的就猜出答案。活動進入尾聲,原本各組的分數並無太大落差,最後在「畫圖猜歌」的環節讓第五組衝上積分榜第一名,如願獲得比賽獎勵。

▲ 碩一生陳怡珊上台參加「畫圖猜歌」。

最後,行傳碩一的陳雅筑同學表示,前半段的說明會讓她能夠更清晰地描繪出未來研究生涯的方向,而後半段的活動雖然最後並沒有獲獎,但遊戲非常好玩,也能讓大家的感情更加融洽,未來若能像學長姐一樣為新生舉辦如此有用且有趣的迎新會,將會是碩士生活中的一項里程碑。

【行傳活動】電商模式大解析 新聞寫作技巧一把罩

【記者賴瓊淑/採訪報導】
本所為了培養碩一新生具備新聞寫作以及掌握電商趨勢的能力,進行為期一年的「電子商務時報」實習訓練。今年特別邀請到本校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教授,分享電子商務的入門知識基礎。並由電子商務時報指導老師石怡芬,傳授大家新聞編寫和採訪的小撇步,期盼碩一新生們可以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培養傑出的新聞撰寫技巧,並累積電子商務專業知識。

▲指導老師石怡芬傳授新聞寫作技巧。

▲梁定澎教授與同學分享電商知識。

一定要知道的電商知識!產業趨勢大揭密

梁定澎教授認為時代的變化非常快速,課本上所教授的知識相對來說緩慢許多,然而網路媒體可以很快的將這些資訊傳達給大家,像是大數據運用、移動商城、共享經濟等,都是未來的經營模式,希望學生們可以養成觀察網路電子商業模式的習慣,了解這個時代的產業發展趨勢脈絡,才能掌握先機。

電子商務絕非只是在網路上販售商品那麼簡單,而是需要接受時代潮流的挑戰。學生若是只專注於學校教導的專業知識,將不足以與世界電商趨勢接軌。因此梁教授期許同學們可以更廣泛的接收電商相關資訊,並且透過實際的電商新聞寫作,收穫更多新知。

▲ 梁定澎教授(中間藍衣者)、石怡芬老師(前排右二)、電商幹部,以及碩一新生大合影。

新手電商記者上路 新聞寫作一次就上手

電子商務時報的指導老師石怡芬,曾任職電視台採訪編輯和台灣新聞報主編的工作,有相當豐富的新聞媒體工作經歷。她強調撰寫新聞內容應以「倒金字塔型」的寫作模版撰寫,需要簡單明瞭的在第一段提出該則新聞的5W1H,以及整篇新聞的重點摘要。並且保持客觀、實事求是的精神,避免聳動浮誇與過度修飾的詞彙。

寫作技巧授課結束後,電子商務時報主編鄭廣泉為碩一新生們講解電子商務時報的工作內容以及運作模式。鄭廣泉主編提到,碩一新生們即將成為電子商務時報記者,透過這個平台不只可以磨練自己的寫作能力,對於科技趨勢發展的敏銳度也會有大幅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能夠藉此累積實戰經驗,未來在求職上有非常大的幫助。而石怡芬也勉勵同學跳出固有的新聞框架,走出校園進行新聞事件的延伸訪問,不僅可以擴展議題的深度與廣度,更是同學們拓展人脈的好方法!

為了讓碩一新生們能快速的上手,所上的學長姐也給予許多支持與協助。碩一新生杜佳鴻同學表示,因為大學不是就讀相關科系,沒有任何撰寫新聞稿的經驗,但學長仍於忙碌的課業之餘給予很多撰寫新聞上的建議,讓他獲益良多。碩一新生蔣家穎同學也提到,雖然需要花蠻多時間完成任務,但開始撰寫電商新聞後,會變得更留意電商相關資訊,並且仔細閱讀以取得最精準的資料,期許自己未來可以持續進步!

【行傳活動】入學秘笈大公開 招生說明會廣受歡迎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中山行傳所招生說明會中山場在9月26日於管院CM2032舉行,未來將繼續攻讀研究所的學弟妹們了解中山行傳所。行傳所邀請碩一學生針對去年準備甄試、考試的經驗進行分享,並與與會同學說明所內、外的資源。

說明會正式開始,邀請到行傳所的暖男代表—鄭安授教授為與會同學說明本所著重的核心能力與價值,隨後放映所上學生自製的影片「職場侏羅紀」,以幽默、無俚頭的方式呈現求職時可能會遇到的困窘,並透過有趣的情節安排說明本所的核心能力培養以及如何運用所內、外資源。

▲ 鄭安授教授致詞為說明會拉開序幕。

除了介紹課程內容與優秀師資外,說明會也提供未來出路、實習機會以及所內活動等資訊,希望同學們能夠善用學校提供的相關資源,替自己的履歷增添一些色彩。而在推甄的準備方向上,以推甄入學的碩一生賴瓊淑表示,備審資料務必要清楚的分段,展示出個人經歷與能力,這樣能夠幫助老師更快地了解自己的優勢。

在考試入學方面,共分為甲、乙兩組。考取甲組的碩一生危心如認為除了準備傳播行銷的專業知識外,更要從中學習批判思考的能力;乙組的碩一生葉芸含則認為多多觀看不同的商業雜誌,可以從中汲取各個產業的最新趨勢以及決策的不同面向。最後上場的碩一生陳雅筑則表示,面試時應該對自己充滿信心,這樣才能增加上榜的機會。

招說會進入最後的問答時間,同學們提出甲、乙兩組在課程選擇上是否有所差異?雖然同學是由不同考試方向進入行傳所,但在往後的修課選擇上並無不同。目的在於透過不同領域的考科,吸引不同領域的同學選擇適合自己的考科準備,培養跨領域的專業人才。

▲ 說明會結束後與會同學與行傳碩一同學合影。

此次行傳所招說會的參與人數超過主辦單位的預期,不僅有中山大學其他系所的同學,更有他校的學生前來參與。如此盛況要歸功於行傳所的碩一同學們,才剛踏入行傳所大家庭,便積極、認真的籌備一年一度的招生說明會。總召危心如同學指出,各個組別都提供兼具創意與可行性的意見,且非常有效率地完成任務,才能讓此次的招生說明會圓滿落幕!

【行傳講座】創業新趨勢 從品牌塑造到商業模式創新

【記者賴瓊淑/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新創產業也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的成立與茁壯,不管什麼樣的產業發展,其背後脫離不了品牌的塑造與商業模式的運作。本所這次邀請到光明頂創育智庫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洪聖倫先生,以自身多次輔導台灣中小企業的經驗,搭配實際的品牌成功案例,帶同學們探討品牌的價值定位與創新商業模式。

▲ 洪聖倫執行長(中間藍衣者)與王紹蓉教授(前排左四)及同學們合影。

越挫越勇的創業夢 新創產業新趨勢

洪執行長剛開始創業時並非一帆風順,卻從沒有放棄對於創業的渴望,反而每一次創業的經驗都變成了成長的養份,讓他在2014年時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立了光明頂創育智庫。透過之前累積的經歷,提供企業行銷的服務,成為協助他人創業的民間育成中心。此外更建立了一個平台讓不同領域的翹楚者可以互相交流,帶動更新穎的議題。

洪聖倫認為,目前台灣新創產業的趨勢與熱門產業包括AI人工智慧、區塊鏈、虛擬貨幣等,然而不管是哪一類別的新創產業,都還是會有各自的優勢與需要面對的困難,且不管是新創還是傳統產業,都應該找出自身的品牌價值,清楚地向消費者傳達品牌想要被記住、被聯想的感受與模樣。

品牌即人格 驅動購買決策的致勝關鍵

「品牌就是人格!」,每個品牌都需要有精準的定位與價值。只看到品牌LOGO的部份輪廓,就能被消費者一眼認出,這就是一個成功的品牌塑造。他更以Simon Sinek提出的「黃金圈法則」為例,說明消費者在進行購買決策時,大多出自於情感面的心理滿足,因此顧客會購買品牌所販售的「為什麼」,而不會買品牌「做了什麼」!像是某一品牌在廣告中強調他們的產品添加了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成份,但大部分的消費者看完廣告之後,只記得影片中的代言人很漂亮,卻對該品牌無深刻印象。

品牌的「價值創造」在於產品必須能「解決問題」與「滿足感受」,才能真正地給予品牌一個實際的形象與定位,進而轉換成有效的商業模式。如同馬斯洛提出的需求層次理論,當人們滿足生理需求時,就會開始追求精神層面的滿足。因此當功能需求已經變成所有品牌都具備的基本配備時,消費者就會開始追求更能滿足心理情感的商品。

▲ 洪執行長分享品牌成功的關鍵。

▲ 同學們專心聽講。

解決核心問題 才是致勝關鍵

「台灣大多數的中小企業都不了解自己的目標客群。」洪執行長感慨地道出許多新創產業與傳統企業所面臨的共同問題。有許多企業不了解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加上品牌價值塑造不明確,太著重在產品的功能訴求,反而忽略了自己的優勢。常常看見他牌執行新的廣告行銷活動,就一昧地跟進,最終流於行銷招數的使用,反而失去了品牌的定位與價值。

然而新創產業首先面臨到的問題就是風險高且前景未明,資金的投入意願也比較低,導致新創產業存活率不高。其次因為台灣目前的法規制度,很多創新想法還沒做之前就幾乎可以斷定違法,自然不會有突破困境的跳躍式創新出現。最後就是國際化程度較低,新創團隊若想打國際戰,團隊內沒有不同國家的人才或者長期待過國外的人才,不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自然難以做出適合他們的產品。 台灣新創產業面臨到的大多數是環境問題,很難靠單一團隊自行解決,近年來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有逐步改善,洪執行長也期許未來台灣新創產業的環境可以越來越好,讓更多台灣人才有一展長才的舞台。

累積經驗看準時機 成功近在眼前

洪執行長認為「業務力就是生存力!」,並非只是空有技術就能成功,業務能力不是賣東西,而是對人性需求有深刻的體悟與觀察。需要夠社會化,要有清晰的表達能力,要敢於站在大眾面前論述自己的想法,要懂得人情世故,這都需要時間以及實際的人與人交流、歷練,才能學得會。 他也建議學生們如果能在學校中多參與社團,有些打工經驗,甚至主動去參與校外的交流與聚會,都能強化自身業務能力,對於未來求職就業或是創業都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張舒淇副理/比石硬數位行銷 待定 10/26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8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