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教授
關健牛、冼永豪
簡愉芬、蘇柏銓

第58期
2018年07月15日

訂閱行傳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105畢業生送舊典禮 滿滿回憶與祝福

行傳人物誌
當餐飲碰上行銷 專訪甜點女孩曾莉棋

【行傳課程】
期末報告瘋直播 學生各個是主播

行傳課程】
翻轉課程 模擬選舉讓學生鬥智鬥力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活動】105畢業生送舊典禮 滿滿回憶與祝福

【記者簡愉芬/採訪報導】

隨著6月的到來,代表有一群人即將從行傳所學成離開,前往未知又充滿希望與挑戰的未來。為了讓即將畢業的學生在行傳所留下最後的回憶,本所於6月8日舉辦107級送舊典禮,邀請所上師生一同回顧過去在行傳所的天晴和風雨。

▲105級全體畢業生與行傳所教授們合影。

典禮大門敞開,畢業生紛紛走上紅毯,對著攝影師招手微笑,猶如星光大道上的明星般,各個閃耀動人。隨後牆面上掛滿了一張張富有紀念意義的拍立得底片,讓畢業生們紛紛到照片牆前尋找自己的身影,開心的與同學們自拍合照,留下珍貴的回憶。

▲畢業生林芮君與陳雅宣走紅毯進場。

▲畢業生張政文與陳映慈走紅毯進場。

燈光忽暗,場地後方傳來主持人的聲音「有人在看韓劇嗎?」,吸引了現場觀眾的目光。畢業生們馬上意識到原來主持人在模仿老師們上課的模樣!一開場就成功炒熱了現場氣氛,碩二畢業生陳彣林表示,因為主持人模仿了李雅靖教授上品牌行銷課的口頭禪,讓她回憶起剛上研究所的樣子,也喚起她決定念研究所的初衷。

接著是老師們的致詞時間,每位老師都為畢業生們獻上滿滿的祝福。李雅靖教授勉勵同學,必須將自己想像成一塊海綿,不斷的吸收養分,成為有能力貢獻社會的人才。鄭安授教授也說:「能幫助你解決工作困境的不一定是知識技能,而是要有一顆堅定的心,這樣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能全面迎戰。」老師們的祝福讓畢業生的未來多了一些堅定與勇敢。

▲李雅靖教授致詞。

▲鄭安授教授致詞。

能夠在碩士生涯遇見真心的朋友多麼難能可貴,在每個開心、難過、做報告與趕論文的時刻,都有彼此的陪伴。碩二畢業生們的友誼在回顧影片中展露無遺,碩二畢業生陳彣林說:「看了影片很多回憶湧上心頭,因為有這些好朋友都讓我不想畢業了呢!」相信在畢業後,這份友情將會一直延續下去。

看完回顧影片後,迎來典禮最重要的部分—授證與撥穗。碩士帽上的流蘇從右邊撥到左邊,象徵著畢業生圓滿完成學業。畢業生們懷著感謝的心從老師手中接過畢業證書,並由老師進行撥穗儀式。老師與學生們依依不捨的互相擁抱,場面溫馨,碩二畢業生雷勝雲說:「看見大家在播穗的時候都想偷抱老師,我覺得很可愛!」

▲周軒逸教授(右)授證給指導學生雷勝雲(左)。

典禮終於來到「趣味頒獎」階段,每位畢業生都有一個專屬的獎項,例如最佳好媳婦獎、珍古德獎、怪人磁鐵獎等KUSO獎項。碩二畢業生雷勝雲表示,主持人光是講出獎項名稱,就能猜出是誰得獎,學弟妹準備的很用心!其中獲得「政中舞王獎」的碩二畢業生曾成偉,也應觀眾要求大秀舞技,現場觀眾尖叫聲不斷,使趣味頒獎成為送舊典禮的一大熱點。

▲畢業生曾成偉大秀舞技,嗨翻送舊典禮。

除了趣味頒獎以外,送舊籌辦小組還自製畢業生的專屬書籤,希望畢業生能夠收到代表行傳所,且獨一無二的禮物。碩二畢業生陳雅宣對專屬書籤印象深刻,她說:「那些照片和小卡片都好精緻,可以感受到學弟妹的用心,很感動!」

隨著獎項與書籤頒發完畢,送舊典禮也圓滿落幕,畢業生們即將帶著老師與學弟妹的祝福離開學校,行傳所願每位畢業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並且當最亮眼的主角,勇敢成為自己的「C位」吧!

【行傳人物誌】當餐飲碰上行銷 甜點女孩曾莉棋的異想世界

【記者蘇柏銓/採訪報導】

「小時候不是都會寫我的夢想嗎,我就是寫未來想當廚師」在記者對面的長髮女孩歪著頭這麼說著,她是曾莉棋,目前是行銷傳播所碩一的學生,也是臉書手工甜點專頁「Chi藝菓」的經營者。

▲甜點女孩曾莉棋。

一開始,甜點女孩其實想當廚師
從小,她就喜歡跟著媽媽在廚房裡忙進忙出,除了切菜也自己動手,曾作過一道肉片包豆腐「不過就是玩票性質,做出來不好吃」莉棋笑著說。到了國中,當其他人都在書店讀書時,她則獨鍾於食譜,希望未來能從事餐飲相關行業。然而,父母擔心她無法承受廚師之苦,屢屢勸說下,才使她轉身投入甜點世界中。

莉棋說剛開始學做甜點,根本看不懂食譜,做出來的餅乾口感不好吃,但隨著製作的次數增加,爾偶會被家人稱讚,這對她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暗自下定決心要讀餐飲科系。然而,家人卻希望她能夠讀一般科系,未來能成為工作穩定的上班族,讓她不得不放棄夢想。

▲曾莉棋細心的在餅乾上塗上果醬。

▲曾莉棋做甜點時的認真模樣。

「有時候讀的不開心,跟媽媽吵架時就會把問題丟到她身上」。莉棋不諱言,因為么女的身分,父母對她寄予厚望,自小就安排舞蹈課、鋼琴課等,讓她無法自我分配時間,無形中也讓她成為一個順從且無法做決定的孩子。因此當她對生活不滿意時,更容易想起自己真正嚮往的甜點夢。

踏入行銷,讓夢想跟現實結合

「我曾想過等到存夠錢就去學做甜點、開甜點店」莉棋說,大學讀企管的她之所以繼續讀研究所,一方面是滿足老師跟父母的期待,畢竟她是家裡讀書表現最好的孩子,同時也考量到未來的出路跟待遇,行銷專業對經營店面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就決定來中山大學讀行傳所。

▲曾莉琪和行傳所同學合影。

在研究所的第一年,莉棋主要修的課程都環繞於社群媒體、行銷策劃相關,並以自己經營的粉絲專頁「Chi藝菓」作為研究案例。透過課程的學習,搭配粉絲專頁實際操作,成功增加粉絲專頁的觸及人數。事實上這個粉絲專頁是她在讀研究所前的暑假才創立的,希望藉此朝甜點師傅的夢想踏出第一步。

夢想/現實,誰說只能二選一?

「如果碰到相同處境的人,你會給什麼樣的建議?」當記者問她這個問題時,她遲疑了一下後表示,就直接去做吧!對莉棋來說,因自小走的每一步路都按照母親的安排,現在要放棄一切去追求夢想的機會成本太大,她害怕自己的選擇無法如預期所想,也害怕沒有達到父母的期待,使她選擇暫時將甜點做為興趣,而非志業。

▲甜點副業「Chi藝菓」的產品。

「我覺得有了實際,才能實踐夢想」雖然順著父母的想法,但莉棋也試圖找尋新的可能,規劃畢業後從事餐飲行銷的工作,除了存錢、也是累積人脈,期許能提早實踐甜點師傅夢,她說「現在開始,我會給自己更多時間經營甜點粉絲專頁」。在她的笑容中,彷彿看見女孩製作甜點時的快樂身影。

【行傳課程】期末報告瘋直播 學生各個是主播

【記者簡愉芬/採訪報導】

直播經濟正夯,除了各大社群媒體如Facebook、Instagram提供直播功能外, 17直播、浪Live等直播App也在台灣蓬勃發展。看準這波新興媒體的發展潛力,本所副教授王紹蓉專門開設「行動通訊與商務」課程,以最實務的上課方式與同學共同探討直播的魅力。

▲期末報告開直播,王紹蓉教授貫徹實作精神。

王紹蓉教授表示,同學們將來進入業界,遇到執行直播專案的機率很高,因此希望能藉此機會培養同學企劃直播的能力。此外,她認為只有透過實際執行,才能體會問題所在,因此鼓勵同學能嘗試扮演觀眾與直播主兩種不同角色,且事實證明,同學在播出後的確有很多全新的體驗和感受。本報將選擇兩組同學的直播體驗報告進行報導。

「下課後的晚餐KTV」開播中

解宗祐同學與其組員認為一個人吃飯會降低食慾,影響國民健康。而大學生與研究生常因課業繁忙而一個人吃飯,因此決定開設「下課後的晚餐KTV」直播,用歌聲陪伴大家吃飯,促進國民營養均衡。

直播體驗你問我答

Q:是否有粉絲認為這個直播對他們的食慾真的有所幫助?
A:在直播過程中,有粉絲回覆正在吃麥當勞歡樂送,也有粉絲說:「謝謝你們陪伴我度過愉快的晚餐時光」,因此我們相信節目對於粉絲的食慾是有幫助的,因為愉快的心情會讓原本平凡的食物變成美味的佳餚。

Q:在體驗過幾次直播後,針對直播節目的規劃,是否能提供一些建議呢?
A:如果是唱歌節目的話,建議製作歌單,直接展示在螢幕上,讓觀眾可以從歌單中點歌,以增加互動性。才不會有時候請觀眾點歌,觀眾突然想不到要點什麼歌。

當觀眾知道節目流程以及固定的播出時間時,會比較瞭解節目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內容,也能安排好之後回來收看節目的時間。另外,也可以善用一些美工海報,讓觀眾不管何時進來直播間,都知道這是個什麼樣的節目。除此之外,在唱歌時,也要隨時跟新進來的粉絲打招呼,並且感謝粉絲送的禮物,這樣粉絲才會願意留在直播間。

Q:在行動通訊與商務這門課中,對於直播產業是否有更多的認識?
A:在這門課中針對直播產業做了許多功課,其中從104、1111等人力平台中發現,各個直播平台有逐漸徵求專業人士的趨勢,甚至開始進行各種試驗及培訓,由此可見,直播產業是一個需要正視其發展且未來潛力無窮的產業。

▲粉絲贈送了不同的禮物。

▲粉絲在下播前詢問下次開播的時間。

「端午節立蛋活動」開播中

端午節立蛋是華人地區的傳統習俗,正逢家樂福舉辦親子立蛋活動,因此羅澤浩同學與其組員決定開一個具有祈福意義的直播。此外,希望透過直播立蛋比賽,喚起粉絲的兒時記憶。營造感性訴求的直播內容,和其他直播主形成差異化。

直播體驗我問你答

Q:如果要再直播一次端午節立蛋活動,你會如何改善此次的節目規劃?
A:本來設定讓觀眾猜測主播會花多久時間將蛋立起來,有參與留言的觀眾就能抽獎獲得line貼圖。但是正式立蛋時馬上就成功了,所以也來不及等觀眾留言,導致互動不佳。對此可以改為以互動的次數作為抽獎依據,增加主播與觀眾的互動。

Q:在體驗過幾次直播後,針對直播節目的規劃,是否能提供一些建議呢?
A:有一些觀眾是機器人,雖然這些機器人在表面上會增加人氣,但是對於直播效果沒有太大用處,還是要是先運用社交平台宣傳與廣告,累積一定觀眾數後再開設直播,效果會更好。

Q:在行動通訊與商務這門課中,對於直播產業是否有更多的認識?
A:原先以為直播網紅只是時代巧合下的產物,經過紹蓉老師的行動通訊與商務課學習到看似平淡無奇的直播背後都有學理可依、方法可尋,加上業界講師豐富的介紹,對於直播平台、直播策劃以及未來的產業方向都有更加充分的了解。未來也將繼續利用直播平台,透過自媒體分享生活中的點滴。

▲在家樂福直播立蛋活動,並與粉絲互動。

▲超過報告時間的組別進行遊戲懲罰。

各組結束精彩的報告後,王紹蓉教授說:「同學真的是創意無窮,有人唱歌,有人打電玩,有人大吃大喝,有人開設健康教育課程,還有人配合節慶跑去賣場立蛋。」她認為,藉由同學實際播出後分享,可以了解觀眾互動情況以及主播的真實感受,這些是平常當觀眾時無法知曉的。因此王紹蓉教授也特別喜歡向同學提問,在問答過程中彼此都會有所學習與體悟。

【行傳課程】翻轉課程 模擬選舉讓學生鬥智鬥力

【記者蘇柏銓/採訪報導】

「蒂凡內一票,郭書城一票,…」教室內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候選人的票數正拉鋸不下,同學們都希望自己團隊的候選人,能順利奪下「第四屆中山大學區區域立委」的席次,經過一番纏鬥,最終由劇場藝術系大四學生郭書成,以一票之差當選本屆立委。《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課程由行傳所教授周軒逸開設,配合2018縣市長選舉,課程主軸除了論文剖析外,還加上「模擬選舉」,讓同學實際參與選舉過程。

當選人心裡談 為公職選舉鋪路

在以商管學生為主的教室裡,出現其他系所的學生顯得十分特別,他是劇藝系學生郭書成,亦是本屆中山大學區域立委的當選人。他說當初來修這門課的原因是「畢業後將回到家鄉參選公職」,因此將這門課做為模擬測試,透過課堂訓練實際參與政治選舉。

▲郭書成競選團隊與周軒逸教授(右二)合影。

「應該是因為配票策略的關係才勝選吧」郭書成說,和其他兩組參選人出身行銷專業不同,他自認團隊在宣傳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勝選應是其他兩組試圖把票分散給最弱的候選人,反而陰錯陽差讓他們贏得選舉。另外,他也提到,選前之夜的催票效果也可能左右選舉結果,因為彈吉他所呈現的個人魅力,使得結果在最後一刻翻盤。

事實上郭書成曾擔任第十屆學生會會長和第九屆學生議會議長,對校園議題十分熟稔,但他不諱言,過去對於團隊的宣傳較不積極,使同學不太清楚學生會推廣的事務,在政見推動上也產生較多的阻礙。經過這堂課的洗滌,他認為「政治行銷也是一種公共培力」能夠讓更多的群眾一同參與公共事務。

扮演候選人就是扮演自己 「馬力歐」的逗趣登場

本屆選舉前期支持率最高的「馬力歐」候選人,背後的策畫團隊其實來自行銷、金融、人資等不同專業。「馬力歐」的扮演者行傳所碩二馬向恩說,當初在設定候選人調性時就考量自身形象,將活潑熱情的個性放大到極限。相較於刻意塑造的特定形象,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反而更能獲得選民認可,這也呼應了課堂上分析電影《危機女王》所傳達的選舉策略。

▲候選人馬力歐行銷手法多元。

談到為什麼選這門課程,向恩表示過去對於政治較為低調,為了避免爭執都盡量不談論,但這門課讓他有發揮的機會,便將壓抑許久的政治澎湃轉移到課程中。他認為選舉行銷其實可以很多元,不用被舊有的保守觀念綁住,放膽去做就對了。在模擬選舉中「馬力歐」嘗試饒舌,藉此增進候選人親和力,這門課帶給他的,其實就是舊有競選思維外的可能。

渡過換人風波 「蒂凡內」強打大學城策略奏效

相較於前兩組候選人,「蒂凡內」團隊的競選過程則是一波三折,在期中宣傳後因時間配合關係而更換候選人,不僅重挫選民印象,如何在一個月內拉抬新候選人「蒂凡內」的聲量,是團隊急需解決的問題。團隊成員林怡君說,因為宣傳期很短,相較於塑造候選人形象,以實際政見讓選民了解候選人會是個更好的策略。

▲候選人蒂凡內行銷主打政見牌。

在政策規劃方面,蒂凡內團隊主打中山大學的校內事物,林怡君表示,因為選民都是中山的學生,所以團隊收集了學生對於學校的看法,並參考學校臉書公共社團裡面的意見,以結合中山大學和西子灣在地的大學城計畫為主,讓選民產生共鳴,進而支持候選人。儘管以一票之差輸給當選者,雖敗猶榮。

選舉花樣百百種,今年新增危機記者會

授課教授周軒逸說,規劃這樣的課程其實是希望讓對政治排斥或著較少參與相關事物的同學,有機會能夠了解實際的政治宣傳過程,為了配合選舉手段的日益更新,課程也增加多元的事件貼近真實性,像是本屆選舉就新增危機記者會,要求三位候選人針對自身危機進行公關維護,如何在危機中讓候選人維持支持率,成為了團隊須面對的公關課題。

對於課堂上同學的表現,周軒逸認為「蒂凡內」雖然起步較晚,但按部就班的政見介紹加上新媒體型態的「直播」互動,成功拉近和選民的距離;而馬力歐團隊精心設計礦泉水並和學校能源車合作,塑造話題之餘也把媒體聚焦到自己身上。不過相較於過去幾屆多採用負面策略,今年比較像是君子之爭,雖然值得讚許,但少了些「廝殺感」。

▲今年課程增加危機事件處理。

▲第四屆中山大學區立委候選人。
(由左至右分別是馬力歐、蒂凡內、郭書成)

課堂番外篇 廣邀業師分享經驗

本學期的課程除了模擬選舉外,也邀請在政治圈擁有多年經驗的業師到課分享,像是知名評論人公孫策和民調專家洪耀南,透過他們的專業傳授學生們政治行銷的眉角,周軒逸教授提到,這幾年每到選舉必會談論民調,因此邀請業界人士來談論選舉過程和民調扮演角色,就是希望讓同學們明白如何分析民調數字背後的微妙意涵,成功抓住選民的心理。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8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