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關健牛、冼永豪
簡愉芬、方宜昕

第54期
2018年01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人物專訪
認真可以感動學生 周軒逸的傳學之道

人物專訪
行傳傑出校友 發揮個人媒介的傳播力量

行傳活動
大學的責任思考 以數位科技行銷社會議題

行傳活動
聖誕驚魂夜 聖誕老公公壞壞送禮趣

行傳講座】
社群媒體多样貌 掌握最新經營之道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人物專訪】認真可以感動學生 周軒逸的傳學之道

【記者關健牛/採訪報導】

「每次自以為課前讀懂了期刊的內容,但上課的時候卻又紮紮實實地被小軒的智力碾壓,整個學期都在崇拜他的學術光輝呢!真心感謝他在課堂上帶我們領略學術的美好。」學生簡佳偉回憶表示。這位被認為「比學生還認真」、「智商超過180」的「行傳顏值代表」,正是本所的周軒逸教授。他擅長各類型廣告之溝通效果、廣告元素設計、消費者行為等領域之研究,並以嚴謹認真、盡心盡力的態度獲得學生以及教育同行之肯定。本期電子報將特別邀請周軒逸教授進行專訪,與大家一同探究男神的傳學之道。

▲行傳顏值代表周軒逸教授。

在個人的學術研究方面,周軒逸之研究曾先後於ACR等多種重要國際性研討會與期刊中發表,2015年更獲得美國新聞與大眾傳播學會(AEJMC)傳播科技類教師組論文首獎以及管理學報「實用價值類」論文獎。日常教學中,105學年第二學期,他開設的「傳播管理研究方法」、「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消費者行為」三門課更首次榮獲優良課程之殊榮。此外,其指導的學生論文更是TOPCO崇越論文大賞、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以及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碩士論文獎等比賽之常客。

對於首次獲得「優良課程」殊榮,周軒逸表示十分意外,除了感謝學生對他的教學認可,更感恩學校彈性的調整修課人數規定的評選規則,讓自己有機會接受教學獎項肯定。也許,每學年的教學評鑒是學校對教師之教學成效的一次衡量。然而,對周軒逸而言,其實,每一次的授課都是一次教學評鑒,更是一次自我成長。「我安排的課程內容較多,所以在課堂上,我都會密切關注學生的反應與表情」。課堂戰場上,學生的笑容與回應,是對自我教學的一次檢閱;有限時間下盡力擴展學生的知識,亦是教學相長的重要體現。

首先,面對固定的課程體系,周軒逸努力保證其課程內容之實用性與前瞻性,讓學生的學習得以有效進行並且與時俱進。以「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為例,他僅挑選近1-2年內的頂級JCR期刊論文為討論教材;而在「廣告效果」中,學生期末都需針對課程中的所讀文獻進行回顧,挑選出學習成效最佳及最差的文獻各三篇。藉由對文獻的優勝劣汰,確保文獻之品質;他也會因應當紅的廣告營銷手法以及學生的興趣,添加新的授課內容,持續對固有課程進行優化。「小軒的課程對未來的論文寫作非~~常~~~有幫助」,也許正是學生們的認同,讓他日復一日的持續努力。

除了自身的努力,周軒逸表示學生的積極主動學習態度,以及對知識的渴望同樣重要,更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前提。他認為「認真的態度可以感動學生」,以學生的作業為例,課程中的每份作業,他都會逐字逐句的閱讀至少三遍以上,盡量給予學生更多有用的修改意見,幫助他們從作業中了解以及學習更多,「我很努力的看待學生的作業,也希望學生給予認真的回應」。的確,他的嚴謹與執著態度,也成功感染著學生。「每次看到老師密密麻麻的評語,都會覺得他比我們還要努力。為了不辜負老師,我們每次的作業更是全力以赴。雖然過程很累,但總覺得苦盡甘來,收穫良多。」學生雷勝雲表示。

▲周軒逸於課堂上給予學生指導。

▲學生為周軒逸慶生之溫馨合影。

而對於學生求知慾望的激發,周軒逸則認為應注意幫助學生累積學習的勇氣,讓學生體會到收穫的喜悅。以「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與「廣告效果」之課前學習單的設置為例,「據過去研究發現,如果資訊是自己整理與產生,記憶效果會比單純的接收更為有效」。的確,通過學生的課前閱讀以及重點整理與思考,結合課堂報告與老師評析,學生的學習認同效果會更好,同時,對比自我與他人之思考模式之差異,以便掌握更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隨著課程之推進,學生的求知慾望會得以提高,綜合學習能力亦會逐步增強。

此外,成績也是激發學生努力學習的重要方法。對於學生的成績評定,周軒逸也有自己的衡量標準。對他而言,評分標準是一種規矩,也只有在遵循規則之下,學生的成績才會是公平有效的。成績基本上以課程首週所公佈的課程評分標準為主,再結合學生在課程中的學習態度等方面的表現進行綜合判斷,「我不愛當掉學生,但是如果有必要以此警惕,也不會心軟」。他明確表示,較看重學生的學習態度,對其衡量,則以加分作業為例進行解釋,雖以加分為名,其實是判斷學生學習主動性、積極性之重要依據,當學生成績出現危險時,加分部分就是幫助。

周軒逸的認真,是一種心靈與體力的付出。雖然課程授課方式不同,要求也不盡相同,但是,對他而言,則是不同的累。「研究方法」的授課,是三個小時的全程講授;「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與「廣告效果」雖以學生導讀為主,但則需要他更多的心神投入,認真聆聽學生的報告,遇到問題則需及時作出回應與補充解析,並坦言課後常會出現聲音沙啞、頭昏等疲累反應。

除了日常的教學工作,對於學生的論文指導,周逸軒更表示,要把論文寫好,其過程相當辛苦。每次學生的不同研究主題都是對自己的全新挑戰,從開始到結束,每個環節都需要老師與學生投以大量的時間與精心。如恐怖電影預告片之研究為例,學生需要觀看大量的恐怖片,並依據研究劇情搭配音樂,剪切成真的恐怖電影預告繼而進一步做測試,每一次的實驗都來之不易。「以往很多人都覺得我們家的實驗很難做,論文很難寫,但是我更相信,只要有心就不難。而獲獎,那只是附帶的禮物罷了。」

▲得獎學生與指導教授周軒逸在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頒獎會上合影。

▲得獎學生與指導教授周軒逸出席崇越論文大賞獎頒獎會。

「對於教學,我缺乏自信,更沒有什麼技巧,但是我相信認真的態度可以感動學生」。也許,正是這樣的信念與態度,不僅讓他收獲了學生與同行的肯定與尊敬,更收穫了繼續前行的勇氣。

 
【人物專訪】行傳傑出校友 發揮個人媒介的傳播力量

【記者冼永豪/採訪報導】

發揮個人媒介的傳播力量,將文化軟實力輸出到世界各地。本月的人物專訪,邀請到榮獲106學年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傑出校友邾亦南學姐,同時也是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92級的校友。此次能勝選管院的傑出校友,邾亦南表示其在媒體界擁有超過20年的工作經歷,以及從在台灣擔任記者到國外創業的職涯成長歷程,可能是得到評選老師認可的原因之一。

邾亦南目前正在海外創業,現為新加坡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公司的創辦人,從事跨國間內容傳播工作,主要幫助內容商將節目、影片賣到世界各地的播放端。而目前從事的工作得益於過去在華視、三立等電視台的工作經歷,以及擔任電視台記者期間了解到節目和影片製作及其運營模式,繼而發掘到發展商機。此外,過去在國際企業工作期間,藉由與外國客戶或廠商交流與談判合作的機會,不僅累積並拓展人脈,還掌握到國際談判之技巧,因此也層受邀回中山行銷管理研究所,跟學弟妹分享內容傳佈(Content Distribution)產業的知識和傳授節目買賣相關的談判技巧。

▲邾亦南在印有公司名字的玻璃牆前合影。

談及如何與國外顧客或合作廠商進行交流與談判,邾亦南覺得國際談判需要累積較多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懂得拿捏談判取捨的微妙,以及了解各國文化的差異,才能在每次談判中勝出。至於當初是何種契機促成將海外創業這個想法付諸行動,邾亦南表示,過去曾在不同國際企業擔任高階管理層,並有著出色的業務表現,在國際企業工作期間,累積到足夠的人脈和客源,繼而在工作中逐漸熟悉內容傳播產業的經營模式。

回顧過去創業的過程,邾亦南表示創業過程中收獲與挑戰並存。收穫是越來越能看準市場的發展趨勢,以及與上下游顧客的合作關係越來越緊密,目前已經擁有穩定的客源,對於做決策也越來越果敢及準確,且抗壓能力大幅提升。然而,工作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亦逐漸加大。以國際貿易工作與各國不同文化的商人進行談判為例,對每一個國家的文化及客戶的背景做了解,尋找恰當的相處之道則最為困難。例如,若要將節目或影片引入到伊斯蘭教國家,則要考慮穆斯林的文化及禁忌,避免影片有相關冒犯的內容。

對於青年是否應把握現今政府積極推動之創業機遇,創業有成的邾亦南表示,青年考慮創業要先評估產業是否有廣闊的市場發展前景,且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熱情,若能同時結合專業知識、客源以及相關資源,創業成功率才會有所提升。根據過去創業的經驗,邾亦南亦指出,過去在不同領域累積的工作經歷和人脈關係也尤為重要。例如,若要在媒體產業創業,缺乏一定的工作經驗和人脈是非常困難的。

▲邾亦南(左一)與合作夥伴合影。

▲邾亦南(中)與工作團隊協助黃色小鴨策展。

對於未來學弟妹若想從事國際交流相關的工作,邾亦南建議同學們在求學期間應努力加強語言能力,利用校內外的各種資源或渠道,盡量多到國外交流,例如並交換留學就是一個累積國際經驗的好機會。此外,平時也需多關注國際局勢動態,及時掌握國際最新的發展趨勢,培養個人敏銳的市場洞察力,藉此全面提升個人的國際競爭力。

 
【行傳活動】大學的責任思考 以數位科技行銷社會議題

【記者關健牛冼永豪/採訪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月9日在管理學院管舉辦「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本次共有11堂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的課程參與發表,分別為品牌行銷、數位行銷、社群媒體行銷、行銷管理、行銷傳播策略、策略寫作、廣告效果、廣告創意、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數位內容與社會網絡分析、行銷傳播管理講座;並分為「理論」和「實務」兩大主題結合社會行銷與數位行銷相關議題進行教學成果分享,同時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林穎青教授和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的林靜蓉教授蒞臨本次發表會,並擔任評審對學生發表的行銷計畫進行點評。

本次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奠基於教育部補助之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此計畫以跨行銷、傳播、社會學領域的教學為核心,集結業界專家與社會企業之力,實踐大學之社會責任,並關心高雄在地之社會議題與弱勢組織,以縮短學用落差。透過計畫中的課程訓練,培養學生可在職場上運用的數位行銷知識與技巧,學習研究市場與應用數位行銷傳播策略,並藉由學習與研究進一步了解社會行銷、數位行銷議題與應用。

▲學生馬向恩在進行報告分享。

成果發表會中,展示了學生對數位行銷知識理論與技巧、及數位行銷之應用與議題之關注。「EX to the nEXt」組別以學生族群因衝動性購買而產生的資源浪費議題,結合王紹蓉教授「社群媒體行銷」課程之所學,將該議題以學生交換物資的方式在社群平台中以直播來呈現,喚起學生族群的重視。而ASO皮鞋組別關切本土品牌形象老化的問題,整合在李雅靖教授「品牌行銷」課程學到的行銷手法,提出與快時尚潮流品牌策略聯盟的整合行銷計畫,將VR科技和快閃等潮流元素融合在虛實整合活動中,同時祭出以舊換新的活動,進一步幫助ASo皮鞋深化其企業的社會責任。

學生發表的數位行銷案例,除了整合現在業者擅用的行銷手法和行銷工具之外,同時還透過課程所學的科學分析方法來深入分析案例。藉助「數位內容與社會網絡分析」課程中學習的情緒分析、議題分析和社會網絡分析等方法,可分析目前社群網站、新聞平台或網絡論壇的各項數據和了解使用者的觀感與使用行為,例如碩二張政文報告的研究案例中,可透過收集PTT八卦版的爬蟲文章進行情緒分析,以了解使用者使用PTT爬蟲不同主題時的正負面情緒。此外,碩一簡愉芬、蘇柏銓還分享了目前市場上最新出現的行銷趨勢,以遊戲體驗和新聞敘事的方式打造感同身受的體驗,進而提升行銷的效率。

本計畫也關注社會議題,以故事行銷在網路上喚起大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比如成果會上展現了過動症青年莊育民將自己過度活動的症狀和興趣愛好結合在一起,將動力轉換成超能力,並變成創業的利基,成為年營收約200萬的清潔公司創辦人。莊育民表示,沒有人喜歡髒亂,也沒有人喜歡清潔,這是他創立清傑溜溜的初衷;同時,基於過往的經歷,父母工作繁忙,自己小時候又無法靜下來讀書,因此便透過做家事來分散注意力,希望父母下班回來看到整潔的家,會有舒服和幸福的感覺,並相信這種幸福感可以傳遞給每一個家庭。

此外,數位行銷課程的學生團隊透過與一直致力於協助身心障礙者、弱勢婦女及街友的職業訓練、就業服務以及提高大眾對弱勢群體認知的「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合作,協助與輔導身心障礙者製作天然的檸檬蘆薈洗潔露等系列商品,透過結合課程所學,提升民眾對身心障礙者的接受度。因此,針對身心障礙者製作的天然檸檬蘆薈洗潔露等系列商品,學生團隊為其重新設計包裝,並在臉書開設粉絲專頁推動線上宣傳與網路訂購服務,藉助社群行銷吸引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注和支持,同時也提升方舟的品牌形象。

▲評審老師與報告學生一起合影。

行傳所李雅靖教授表示,本次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展示了學生通過完成「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中以實務為導向之相關課程,培養學生分析企業或社會問題之能力,並藉由對產製網路影音、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公關稿或新聞稿寫作等相關行銷實務操作,整合了專業理論知識與研究能力之培養。王紹蓉教授更認為學生的表現「極具地氣」;另外,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林穎青教授更肯定本次計劃之教學成效,鼓勵學生「應該持續下去,讓想法變成現實」,並寄望未來之理論性教學可以真正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改善學用落差。

 
【行傳活動】聖誕驚魂夜 聖誕老公公壞壞送禮趣

▲2017行傳聖誕趴的開心大合照。

【記者方宜昕/採訪報導】

12月21日,「2017行傳聖誕趴」如期而至。在寒冷的聖誕前夕,同學們身穿聖誕色系服飾,帶著精心準備的禮物,齊聚管4036,一同歡度聖誕。所學會更為同學們準備了各種口味的美味披薩和飲料。今年的聖誕禮物交換環節,更是別出心裁,引入改編的殺手桌遊,讓聖誕老人搖身一變成為邪惡反派,並在原本溫馨祥和的行傳村莊「大開殺戒」,村民們為了保護家園,更是鬥智鬥勇、奮力抵抗,用腦力捍衛美好家園。

▲千奇百怪的聖誕禮物名單。

快樂用餐後,便進入到本次聖誕趴的重頭戲——「驚魂禮物壞壞送」環節。遊戲設有邪惡聖誕老公公、壞小孩、精靈、好小孩以及普通村民等角色。一方面,邪惡聖誕老公公與壞小孩助手將躲藏在人群裡,每逢黑夜降臨,便伺機殺害無辜村民;好小孩則需掩護好自己的身份,在村長的協助下,識別出邪惡勢力,並暗中發動村民利用公投將其處決;而擁有將死者從瀕死中復活能力的精靈,亦在暗地裡保護行傳村民。而被邪惡勢力殺害或因被誤導而遇害的無辜村民,將分別獲得由壞小孩為其挑選的「糟糕」禮物以及村長依據當時心情而送出的「隨便」禮物。

▲紅色著裝的村民對披薩表示滿意。

▲綠色著裝的村民快樂用餐。

遊戲持續進行,眼看自己的親朋好友不斷被殺害,而兇手卻依然逍遙法外,自身心儀的禮物更是越來越少,村民的情緒更是緊繃,遊戲也漸漸進入高潮。最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聖誕老公公與壞小孩們被成功識破,邪惡勢力終於被擊退,行傳村也再度恢復了昔日的安詳與平靜。

所學會將這款大翻新的遊戲應用在交換禮物環節中,令現場參與者驚呼連連。有時是被誤殺村民們的憤怒跺腳聲;有時則是拆開怪誕名字的聖誕禮物後,卻收到意外驚喜而引來的旁觀者羨慕之聲。但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禮物名稱背後之深厚含意,活動現場氣氛十分熱絡。

▲遊戲過程中,壞小孩正在行兇。

▲村民人數剩餘不到一半,遊戲進入白熱化階段。

本次邪惡版聖誕狂歡夜,不僅為行傳大家庭的成員們提供一次相聚的機會,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同學們挑選禮物之深刻寓意、禮物命名之獨特創意,以及在交換禮物過程中,同學之間的情感互動,更是大家永遠珍藏的記憶。2017行傳聖誕趴順利落幕,正是這些行傳傳統活動的不斷延續,成就行傳大家庭的不斷傳承與發展。

 
【行傳講座】社群媒體多樣貌 掌握最新經營之道

【記者簡愉芬/採訪報導】

本所於2017年12月15日邀請到GQ整合行銷的林昱光副總監,於管4112與同學們一同探討現今社群媒體行銷之樣貌多重性。除了行銷人之頭銜,林昱光同時也是DJ、樂評及文字創作者,透過各式各樣的工作體驗,認為行銷並沒有絕對的公式或方法,只要有旺盛的企圖心,勇於學習新事物,所有的經歷都是未來成功的基礎。

演講開始,講者以主打都會女性使用的Suzuki Lapin廣告為例,說明市場分眾的重要性,並認為分眾愈細就能愈貼近消費者的需求。然而現今的市場區隔已逐步從單一群體演變至單一個體的精準行銷,因此,經營社群媒體更能強化品牌與單一顧客間的互動,進而提供客製化之服務與產品。

社群媒體的形式多樣,閱聽人可以自行選擇欲觀看的內容,因此,訂定出符合品牌個性的內容行銷策略,已為未來趨勢。其中電子報行銷是創造內容行銷的有利工具,講者以自身為例,表示自己每天進公司一定會查看行銷相關的國外電子報,其內容的呈現方式能加深閱聽人對平台的依賴度。

▲林昱光說明內容行銷的趨勢 。

除了為社群平台準備適當的內容外,考量目標受眾對媒體的使用場景,思考何種傳遞方式更符合受眾接收訊息的習慣也極為重要。舉例來說,若目標受眾是計程車司機,品牌即可增加廣播電台的投放比例,降低Youtube或Facebook的行銷成本。

同時,閱聽大眾的媒體使用習慣不斷地轉變,品牌的行銷方式也應與時俱進。以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粉絲專頁為例,其粉絲人數高達28萬,原因是粉絲專頁的小編運用有別於傳統的法規宣導方式,將警察出任務遇到的感人、趣味以及警匪追逐片段,串聯成一系列的網路宣導短片,成功吸引民眾注意。由此可知,擁有趣味性與互動性的社群媒體,更能引起民眾反應與增加觸及率。

另外,隨著閱聽人接收訊息的習慣轉變,造成GQ紙本雜誌的需求在年輕世代中不斷減少,其因應之道就是將訊息內容轉換至線上社群媒體,期望觸及更多的年輕消費者。然而,使用線上社群媒體的重點之一,即為了解所選平台之運作模式特點。以Facebook演算法為例,基於影片、交友圈貼文會產生較高的觸及率與停留時間,這類貼文內容將會被優先排序,若在其中穿插廣告,便可達到提高品牌曝光率之效果。

「社群媒體既能載舟,亦能覆舟」,就目前現況而言,品牌的粉絲專頁均由小編代為經營管理,企業更應給予適當的工作指引與輔助。粉專之經營成效會直接影響消費者的品牌認知。特別是遇到危機事件時,企業更應主動分析品牌在事件中所處的位置是否有利,透過一致之社群媒體窗口進行對外進行溝通,採取最適當的方式解決危機。

危機處理亦是行銷的重要一環,社群媒體更是一個雙向管道,和受眾的良好交流是經營社群的要點之一。同時,專注傾聽受眾對品牌的反應與回饋,才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另外,通常在社群媒體上認真給予反面回饋的消費者,才是品牌真正重要的客群,因此,更應審慎處理他們所提出的建議。

在這個事事快速變遷的時代,社群的定義也隨著時間而改變。作為行銷人更應常常關注社群的變化,以及思考社群內容存在的意義是否符合受眾的需求。講者指出,過去常以強調產品的功能為主,現今則是以消費者行為為導向,訴諸「做這件事的緣由」,從根本去了解消費者的痛點,實現最有效的溝通。

▲林昱光副總監(右二)與周軒逸老師(左一)以及全體同學於講座後合影。

行銷人員透過數據分析能夠更加了解消費者習慣以及相關的社會現象,掌握充足的資訊,確保公司在技術、產品、行銷策略之選用更為有效。然而,要如何依照市場現況,選擇適當的行銷方向,則是未來仍需持續探索之難題。即便如此,作為行銷人也必須不斷通過嘗試與碰撞,勇於展現自已,將來不管是面對社群媒體的危機,還是使用方式的轉變,都能得心應手。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6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