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關健牛、冼永豪
簡愉芬、方宜昕

第51期
2017年10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榮耀】
數位行銷推教改 邁出課堂做公益

【行傳活動】
行傳迎新眾星雲集 電影人物齊同台

行傳活動
電商知識大解讀 EC寫作初入門

【講座專欄】
漫談國際行銷 打造國際品牌齊向世界邁進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榮耀】數位行銷推教改 邁出課堂做公益

▲中山數位行銷學生團隊與方舟總幹事王姿琦(中間)合照。(截圖自/PeoPo公民新聞)。

【記者關健牛/採訪報導】

數位行銷課程之學生團隊,從網路得知「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協助與輔導身心障礙者製作天然的檸檬蘆薈洗潔露等系列商品,進而希望能夠結合課程所學,努力提高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商品之接納及喜愛,並著手為其量身打造數位行銷企劃。企劃執行後,產品的銷售數量呈現數倍增長,成績顯著。

方舟,一直以來致力於耕耘身心障礙者、弱勢婦女及街友的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除此以外,還積極通過身心障礙朋友的周邊手工產品販售,繼而提高大眾對弱勢群體的認知。於是,針對天然檸檬蘆薈洗潔露等系列商品,行銷團隊為其重新設計包裝,推出線上宣傳與建立網路訂購服務,一易以往的實體宣傳形式。此外,還在方舟臉書粉絲專頁上加入「方舟到,好周到」的創意口號,以提升方舟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透過社群行銷來即時傳遞核心訊息,著手進入數位行銷。

行銷團隊由何宜玲、蕭證祐、丘珮珊、嚴仲鑫四名同學組成。其中,學生顏仲鑫表示,能在求學階段就獲得與業主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機會,實在難能可貴。另外,非設計科系出身的他,依靠自學培養設計能力,出色完成本次產品新包裝的設計工作,做到學以致用。仲鑫還認為,在台灣為弱勢團體行銷,相當具有挑戰性,但依然期盼自己將來能成為一名兼具設計與企劃策略能力的行銷人。

團隊表示:「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是方舟的使命;而發揮所長協助方舟,則是我們的榮幸。」而更重要的是經歷了一同為方舟貢獻心力,參與企畫、執行、溝通協調及多次檢討修正的過程,成員之間的各自成長,明白「做中學,學中做」的真實含義。相較於傳統的純理論教學,實作教育能以其案例真實性,為學生帶來更多的實踐機會,讓年輕學子接觸更多,體會也更多。在技能教育普及的未來,實作教育也應努力推廣,以因應社會的發展需求。

 
【行傳活動】行傳迎新眾星雲集 電影人物齊同台

【記者簡愉芬/採訪報導】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行傳所108級的迎新活動如期而至。9月29日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112教室舉行。此次所學會舉辦的迎新主題為「電影趴」,活動當晚,安納貝爾、無臉男、包租婆、蝙蝠俠紛紛現身,眾多電影人物齊聚一堂,創意十足,星光熠熠。本次迎新活動有別於往屆,所學會還特別策劃了一系列的資訊分享,讓碩一新生對未來兩年的所上生活有更全面的認知與了解,揭開美好的碩班生活序幕。

▲碩一新生誤入電影大雜燴。

▲碩一新生裝扮成各種電影女主角。

▲碩二同學不顧形象創意滿分。

▲碩二同學集體出演恐怖電影。

活動開始,首先由李雅靖所長致詞,介紹所上的課程規劃、師資簡介及修業規定等,並針對現代發展趨勢,對行傳所的培養目標與教育方向作簡要說明。接下來由擔任108級班導師的王紹蓉老師作自我介紹,並通過有趣的互動,博得同學們的陣陣歡笑,還勉勵大家積極進取,爭取更大的進步。最後,以黑武士造型出現的譚躍老師也對個人在新學期所開設的課程作介紹並祝願同學們學習愉快。

▲行傳大家長李雅靖老師致詞。

▲王紹蓉老師與同學們的有趣互動。

本次迎新活動還特別安排了EC電子商務時報與行傳電子報介紹、國外交換學習體驗以及企業實習分享等內容。第一部分,由EC Times現任總編馬尚恩同學以及行傳電子報現任主編關健牛同學,分別針對EC與電子報的各自基本運作模式、職責範圍、幹部成員以及相關的工作體會作說明,讓碩一新生清楚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以及新進記者的未來工作職責等。

第二部分,由碩四的陳郁雁同學帶來的捷克交換學習心得分享。從如何在中山找到語言交換的夥伴到境外課程選修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利用零散的節假日時間去走遍41個國家的旅遊經驗等,希望能給未來準備去交換的學弟妹一些建議與幫助。最後,還有碩二的謝馭婷同學與陳雅萱同學分別對她們在KISSRADIO與公視新聞的相關實習經歷與收穫進行分享。無論是實習DJ還是實習記者,她們的體驗都讓同學們了解到現實生活中的每個職業背後的苦與樂,也大大的鼓勵同學要為自己的夢想而勇敢嘗試。

▲碩二馬尚恩同學講解EC Times。

▲碩二陳雅宣同學分享公視實習心得。

每年迎新活動的遊戲互動環節都是行傳大家庭成員之間加深認識與培養默契的難得機會,碩一碩二的同學將混合組隊,分成六大組來進行搶答,分數最高的一組可獲得高級禮劵。經過五大回合的瘋狂腦力激盪,各組成員絞盡腦汁、爭先搶答,現場氣氛火熱。最後由第2與第4兩組以23分的高分互為平手,兩隊一同共享禮劵,其樂融融。

▲電影人物齊聚一堂,行傳大家庭大合照。

108級的電影趴迎新活動在歡笑中落下帷幕,所有電影人物一起合影留念,記錄這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碩二同學冼永豪表示:「感謝所學會用心籌辦這場迎新派對,讓行傳大家庭的彼此更加熟悉,期待未來更多的活動,讓我們的碩班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學術路上不再孤單。」

 
【行傳活動】電商知識大解讀 EC寫作初入門 

【記者冼永豪/採訪報導】

在新學年開學之際,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也注入一輪富有朝氣活力的新生血液。為了幫助碩一新生更快地進入電商寫作的軌道,EC團隊擇於9月30日舉辦第一場迎新講座,並邀請本校電子商務中心的主任梁定澎教授帶領大家了解電子商務的世界,幫助碩一新生奠定電商知識的基礎;再由EC指導老師石怡芬學姐傳授新聞寫作和採訪的技巧,引領碩一同學快速入門EC寫作。

電商知識大解讀  教你掌握電商趨勢
沿襲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培訓傳統,本所與學校電子商務中心合作,推出《電子商務時報》(ECTimes,以下簡稱EC)實習平台,提供碩班學生為期一年的電商新聞寫作實習訓練。此舉不僅有效增進學生新聞寫作能力、語言組織表達能力、攝取最新電商資訊的敏銳度,同時還藉由寫作訓練和電商活動參與,提升學生的實務能力與競爭能力。

《電子商務時報》創立於1999年,旨在報導國內外電子商務的動態與趨勢,提升學生電子商務的專業素養,並及時掌握當今電子商務的熱點新聞和發展動態,經過17個年頭的發展,EC會員人數已增長至2萬人。同時也是本所創所所長的梁定澎教授表示,努力給所上的學生爭取更多學校的資源和實習的機會,並期望學生在有限的讀研時間,能更有效更全面的學習更多行銷傳播相關的知識和技能,以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才能。

▲梁定澎教授進行電商知識分享。

▲梁定澎教授與學生分享交流。

梁教授作簡單的開場介紹和表達對學生未來期許過後,接著帶領學生探索電子商務的世界。首先介紹電子商務的演進,從起初電子商務的萌芽背景,到電子商務近年崛起狀況,再到如今正夯的行動商務(行動支付)、智慧商務(大數據、人工智慧);談及電子商務發展至今,其成長型態早已與科技發展趨勢和日常生活方式密切融合,並舉例中國大陸近年如火如荼的「互聯網+」戰略,互聯網結合日常生活(零售、金融、醫療、教育、就業、旅遊…等)進行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所有事情透過手機一鍵搞定。

從梁教授初步的介紹得知,電子商務已覆蓋我們生活的各個領域,生活的進步已離不開它的支持和協助,甚至它還將引領出我們的未來生活與工作新方向,比如無人駕駛、無人商店、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因此,及時了解最新的電子商務資訊與趨勢,調整自己並跟進時代的發展步伐,對學生掌握未來工作需求和行業形態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最後梁教授還提醒學生,EC寫作的涵蓋面和前瞻性需要再提升,及時跟進國外的電商動態。

EC寫作初入門  新聞採訪兩手抓
探索完電子商務的世界,接著由EC指導老師石怡芬學姐為碩一新生傳授EC新聞寫作和採訪的技巧。石怡芬學姐畢業於本所,曾任職台視採訪編輯和台灣新聞報主編的工作,有豐富的新聞和媒體相關的工作經歷,相信她能更好的給予碩一新生指導,幫助他們順利進入EC寫作。

▲指導老師石怡芬傳授新聞寫作技巧。

▲碩一學生認真聽講座。

瞭解淑芬姐的個人背景後,她開始分享新聞寫作的技巧與注意事項,從標題、導言、分段到採訪逐一解析。譬如,如何下標題既簡單明瞭又引人注目;導言要交代清楚5W1H並與標題呼應,讓閱聽眾只要看導言就知道這篇報導的主題內容;並建議學生採用倒金字塔式的結構進行寫作編排,在新聞寫作中多用短句、段落分明、排版清爽和清晰簡明,保持報導內容豐富性的同時,也注意寫作邏輯思路的訓練。

對於EC新聞寫作,報導的新聞內容需要與電子商務領域有關,淑芬姐推薦學生可以從國內外主流媒、通訊社、電商講座、記者會等途徑挖掘新聞寫作的最新素材,並建議大家多參考外電資訊,可以及時掌握國外先進的電商動態。另外,由於資源有限,我們現階段的EC新聞寫作主要以改寫訓練為主,建議學生先自行熟度並消化參考資料的內容與寫作思路,再以自己的話表達出來,避免陷入原作者的寫作框架。同時也鼓勵學生在EC寫作中多練習採訪,並分享其過去新聞採訪的經驗和技巧,推薦學生多參加電商活動去實踐提升。

▲EC幹部與碩一新生大合影。

講座最後一環節,由EC的主編馬向恩來為同學講解EC新聞寫作的基礎格式、相關要求和注意事項,以及提報、交稿和評分機制等規定,並透過新聞上傳系統實際操作,演示如何上傳新聞、圖檔和影片,讓同學們能以最快的速度入門EC寫作。

 
【講座專欄】漫談國際行銷 打造國際品牌齊向世界邁進

▲曾光華副教授(首排右二)於會後與全體同學合影。

【記者簡愉芬/採訪報導】

新加坡為什麼能夠產出世界第一的茶TWG Tea、打造世界數一數二的新加坡航空?韓國為什麼能將影視娛樂發揚光大,推播至全世界?本所9月22日邀請到中正大學曾光華副教授,以「漫談國際行銷」為題,融入「視野、融入及策略」三大國際行銷新焦點,為我們說明國際行銷的重要性,並一同探索台灣的國際行銷未來之路。

新加坡之所以能夠打造出如此多的知名品牌,在於其成立亞洲消費者研究中心,並且網羅各領域人才,專責研究消費者行為,推動國際行銷,成功發展品牌與通路。而韓國影視娛樂風靡全球,亦是發展國際行銷的豐碩果實。除了戲劇本身的高品質外,劇中無處不在的置入性行銷產品,大大的滿足了觀眾追夢的心。

如何發展國際行銷?以台灣為例,對本土文化的認知貧乏,是其發展國際行銷的重要障礙;另外,對國際情況的不了解,也造成其國際視野的狹窄。從我國與他國的新聞報導內容來看,兩者之間的確存在差異:他國新聞媒體都在關注或報導國際間的重大時事,而我國新聞頭條卻依舊沉迷交通意外甚至是荒謬的打架新聞而不能自拔。若台灣的閱聽大眾不能慎選新聞資訊,那麼,台灣的國際視野也將日益窄化,不可不慎。因此,我們必須關注如何就自身有興趣的領域,不斷開闊國際視野。

除了培養國際視野,知己知彼,提升認知上的層次;同時,對文化的尊重與欣賞也不可或缺。舉例來說,日本人進入美國家庭,為的是深入了解美國家庭文化,以便推出符合美國家庭生活模式的休旅車,打入美國市場;另外,在非洲賣得最好的手機,不是APPLE,而是TECNO,原因是該品牌針對黑人的膚色,調整內建相機的功能,使拍出來的照片特別好看,更提供雙頻道功能,且在外殼上繪有非洲圖騰。總之,唯有融入對文化的尊重、理解及欣賞,方能設計出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

了解市場文化是制訂有效策略的前提,當我們在追求技術與品質的同時,更需關注消費者並聆聽他們對產品的訴求。以產值極大韓劇為例,除了演員的文創肖像所創造的經濟效益以外,更深層的莫過於觀眾對劇情所產生的各種想像以及引發的仿效行為。觀眾會幻想自己成為男女主角,並為與片中人物形象相似,對劇中的置入產品或場景無比嚮往,為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而所帶來的一系列購買行為。由此可知,消費者的內在需求,可通過「注意、瞭解、認同」等外在的環境驅動所促成。因此,從環境下手「E+4C」的策略發展,是未來國際行銷的又一發展焦點,即環境加上消費者、競爭者、溝通及企業的共向發展。

演講最後,曾光華教授還鼓勵同學們,切勿妄自菲薄,應勇敢走出舒適圈,尊重並理解他人的文化,不斷開拓國際視野。他認為,衝浪的人不是等到浪來了才出去,而是要看好時機,趁浪而起,隨時準備好自己,向世界邁進!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議題 講座議題
陳侑均總監/雪芃廣告公司 (廣告策略相關議題) 10/27
戴子良經理/里昂創意公關公司(同為本所碩專班99級畢業校友) (行銷公關相關議題) 11/3
蕭富仁總監/跨視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VR 360影音行銷與產業應用 11/10
林苡暄小姐/采億科技創辦人 (電子商務廣告、社群媒體行銷相關議題) 11/24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6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