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陳郁雁、江彥廷
邱子穎、劉皓涵
第39期
2015年12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畢業仍需努力 碩士畢業照率先開拍

電商講座
EC寫作檢討講座 首輪最佳新聞獎出爐

行傳活動
寫論文不忘放鬆 行傳碩二澄清湖烤肉趣

講座專欄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大誌雜誌的運作與發展

【講座專欄】
Let’s talk about time 時間價值與衡量

講座專欄】
電子商務時代 你必須知道的購物小細節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行傳活動】畢業仍需努力 碩士畢業照率先開拍
海景絕對是中山人必拍的畢業照之一。
【記者陳郁雁/採訪報導】

雖然才剛升上碩二不滿半年,距離「真正」畢業也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過就在11日上午,行銷傳播管理所105級畢業生還是配合學校安排,率先開拍碩士畢業團體照啦!拍照當天,鄭安授老師與譚躍老師亦出席,偕同畢業生一起在蔣公銅像與行政大樓前合影留念。

1

▲鄭安授老師與譚躍老師與畢業生於行政大樓前合影。

拍照前幾天,一向有著好天氣的高雄難得陰雨綿綿,甚至前一天拍照的班級均因雨天而被迫取消行程。但幸運的是,11日上午陽光普照,溫暖宜人。IMC105班代表經過與攝影師協商後,選擇的拍照路線包括國父及蔣公銅像、行政大樓前、管院長廊、蔣公行館附近,以及最能代表中山大學的海邊!天海一色、依山傍海的風景讓同學們都非常興奮,雖然並不是真的要畢業,但竟也多少增添了些實感。畢竟碩士生涯未若大學四年能慢慢琢磨,而是有感地快速飛逝。

▲管院長廊孔雀開屏。 ▲管院長廊。
▲涼亭意境照。

▲人類進化史。

▲國父及蔣公銅像前。 ▲海邊的冥想。
▲百獸戰隊。 ▲幽默殭屍跳。

對於「畢業」,碩二陳姿君認為,事實上「距離還好遠的感覺,有點不真實」,因此希望能好好加油快速畢業,「但難得可以有名義放風,和大家一起開心地拍照,真的很棒!」碩二林玉卿也說:「拍照很歡樂,但也有點感傷快要離開中山了,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畢業。」

▲花台意境照。 ▲國父及蔣公銅像前空地。

雖然目前旅外交換的幾位同學無法入鏡,但班上同學們依然心繫著彼此,約定好等所有人回國後勢必要再一起拍團體照!對此,目前正於沖繩琉球大學交換的碩二黃斯佳表示,「好期待。」

▲海堤上青春洋溢。 海邊留影。

【行傳活動】EC寫作檢討講座 首輪最佳新聞獎出爐

▲項賓和學長再度蒞臨教學本學期第二場《電子商務時報》講座。

【記者陳郁雁/採訪報導】

自碩二將《電子商務時報》的【每日新聞】交接給碩一開始,不知不覺已歷時將近兩個月!碩一新手記者們從一開始對於「寫新聞」感到陌生,直到現在均已慢慢步上軌道。不過,根據幹部過去經驗,初接觸EC時,總不免會有「這樣寫到底好不好呢?」或「這麼寫是對的嗎?」等念頭。為了幫助記者們對新聞寫作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碩二幹部特地選在11月18日下午,邀請項賓和學長蒞臨,並以記者們過去一個多月以來的新聞稿件作為教材直接指導。

項賓和除了從EC幹部彙整的10月份記者初稿中指出問題檢討,也從《電子商務時報》的官方網站中,擷取適合作為教材的專欄與週報稿件多方討論。項賓和認為,援引具有公信力和指標性的媒體資料為新聞稿背書,例如紐約時報、天下雜誌等,其實是一項簡單而有力的作法。但同時他也強調,當提及其他媒體採訪的特定人物時,則應避免全盤以直接引述的方式書寫受訪者口述的內容,以防被認定有抄襲或侵權之嫌。

教學結束後,EC幹部再度統整這段時間以來,碩一記者寫稿時可能面臨的問題逐一列點檢討,包括上傳新聞後首頁的亂碼調整、嵌入影片的技巧以及各種格式與書寫的細節提點。

最後,根據碩一記者10月份的綜合表現,例如提報與交稿是否準時、新聞合適度與文筆流暢度等多元面向,EC幹部依前述等多項標準評選出10月份的三位最佳新聞寫作獎得主並公開頒獎,分別是第一名簡佳偉、第二名邱子穎和第三名孟祥瑄。

▲由左至右分別為最佳新聞獎得主邱子穎、簡佳偉、孟祥瑄與EC主編陳郁雁。

針對此次講座,碩一劉皓涵說:「我覺得老師講得還滿有用的,因為我之前寫報導沒有想到引用數據跟訪問這一塊。」同時表示對此次講座備感收獲。碩一李宛蓉則說:「我覺得講師有豐富的媒體經驗,對我們期待很大」,並提及認為頒獎制度非常溫馨,不僅鼓勵碩一同學彼此學習,也「激勵寫得好的同學。」

對於近兩個月以來寫作與改稿的狀況,EC公關長碩二吳佳玲勉勵碩一記者:「這次講座有別以往多了評分檢討部分,希望學弟妹能從中學到訣竅,之後寫新聞能愈寫愈上手。」


【行傳活動】寫論文不忘放鬆 行傳碩二澄清湖烤肉趣
參與烤肉活動的碩二同學歡樂自拍。
【記者江彥廷/採訪報導】

一般而言,研究生的生活重心大多圍繞在與論文相關的所有事務上,然而如果一直待在室內不去接觸大自然,久而久之,心情的倦怠與壓力造成的疲憊勢必影響到學習的熱情與專注力。為了讓大家在適度的休息後能夠走更長遠的路,行傳所碩二同學們決定在11月21日出發到高雄澄清湖戶外踏青,於享受湖光山色之餘,一邊在烤肉區DIY的填飽肚子。

高雄澄清湖公園一直以來都是本地居民運動休閒與觀光客經常造訪的知名景點,所以碩二同學一致認為選擇澄清湖將會是最適合放鬆身心的好地點!然而出發前一晚,平常天氣甚好的高雄竟突然下起大雨,所幸烤肉當天運氣不錯,雖是陰天,但不僅沒有下雨,也沒有過多的陽光曝曬,十分涼爽舒適。

抵達澄清湖後,同學們展現團隊精神分工合作,有人準備食材,有人負責搭起烤爐、生火燒炭。分頭忙碌一陣子後,終於可以在澄清湖畔悠閒地吃起烤肉了!除了烤肉外,美麗的風景更是不能錯過,因此大家慢慢地步行環湖,走到位於湖中央的富國島,欣賞山湖一色的美景後,傍晚一起快樂賦歸。

對於這次烤肉之行,碩二陳姿君說:「平常一直盯著電腦螢幕看,久了之後常常眼睛疲勞,注意力下降,所以一定要適時的戶外踏青。」碩二馮廣正則表示,第一次體驗在生火時自己拿石頭堆疊成烤爐,十分有挑戰性,「如果多烤幾次就會變烤肉達人了!」

 
【行傳講座】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大誌雜誌的運作與發展
▲李取中(第一排中間)與聽眾大合照。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這是一本「幫助他人」的雜誌;這是一本「社會企業」的雜誌;這是一本「屬於你我」的雜誌—大誌雜誌。11月14日傳播講座課堂上,本所榮幸邀請到《大誌雜誌》總編輯李取中,講述從2009年至今雜誌的運作模式、發展狀況,以及與他國交流的有趣經驗。

李取中,曾是奇摩新聞網與台灣和信超媒體創始成員,創辦了《樂多新文創》並獲頒網路金手指大獎。他曾是個「網路人」,直至2009年偶然接觸到「街報雜誌」,才燃起創辦台灣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的鬥志與決心。經過一翻努力,總算順利於2009年11取得英國大誌《The Big Issue》正式名稱授權,並在2010年4月發行創刊。他期望在台灣也能夠以社會企業的模式運作,讓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社會弱勢族群,重新獲得自力更生機會,透過販售雜誌重拾個人信心與尊嚴。

大誌雜誌以社會企業模式運作,不透過一般的通路販賣雜誌,而是培養自己的販售員,給予銷售訓練後,再到人潮多的販賣點進行雜誌銷售。除了獨特的販售模式外,大誌更建立了自己的「雜誌發行站」,讓每個銷售員定期去發行站批售當期雜誌;藉由當期的批售狀況,進一步了解他們在生活以及銷售時所遇到的困難。此外,為了聯繫成員彼此間的感情,也會定期於台灣各地舉辦銷售員的聚會,讓他們找回溫暖的感覺。
李取中演講開場 。

根據國際街報聯盟(INSP )統計,包括台灣《The Big Issue Taiwan》在內,目前全球大概有120個街報組織。INSP每年會定期於世界各地舉辦各國街報成員年會(INSP Conference),主要目的是了解各國街報組織的運作與發展現況,讓各組織間互相交流。在為期五至七天的年會中,有一個很特別的「訓練日」,內容大致是讓各國組織將自己發行之刊物帶進會場與大家分享,互相討論彼此的行銷企劃、編輯與發行。由於各地國情不同,可能面臨的情況與特色也不盡相同,就連銷售員的配備也會視當地的氣候而有所不同,相當有趣且值得參與。

訓練日這一天,各報間也會一起檢討目前最重要的議題。李取中說:「目前最重要的議題在於數位化的發展,如何能在數位內容蓬勃發展的時代,維持運作與一定的發行量。」他認為紙本雜誌還是有較多的情感歸屬,除了內容以讀者角度出發之外,所採用的文字敘述、紙張色調、版面設計都牽涉讀者的情感連結。數位雜誌的內容雖然豐富,但會加深與讀者的距離,因此紙本雜誌仍有一定的優勢。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李取中定義為:「保持飢餓,保持未知」。當我們處於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所得到的資訊不一定是最真實的,也不一定適合自己。因此大誌雜誌希望讀者知道自己渴望了解的事情是什麼,才能獲得最適合的資訊,亦希望讀者回歸到事件最原始的樣貌來看待事情。當一個人能夠抗拒先入為主,對每件事情都保持未知與空白,直到藉由親身體驗或理解,才重新形塑對事件的態度,是再好不過的。

 
【講座專欄】Let’s talk about time 時間價值與衡量
張榮華老師(前排左三)於講座後與同學合影。

【記者邱子穎/採訪報導】

時間流淌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看似無法觸及,卻又真實存在。但時間到底擁有多少價值?我們又該如何衡量時間呢?行銷傳播管理所張榮華助理教授,於11月20日的講座中,帶大家進入「時間」神秘的世界,透過一連串與時間相關的研究,讓大家更加瞭解時間的概念。

講座一開始,張榮華舉出在不同領域中如何運用時間的例子,如電影星際效應中的時間維度、時間的物理特性、財管中對於時間的衡量,說明時間在研究中經常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時間與金錢的概念在商學領域也經常被比較,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以「時間就是金錢」來表達時間的重要性,由此可知時間和金錢兩者間的關係值得更多挖掘與探討。

在取得來源上,人生來即獲得時間,無須付出努力、代價與成本,也因此人們經常浪費時間。反觀金錢的取得,則需要人們付出對等的努力與代價,過去學者曾提出用工作時數來衡量時間價值,但每個人的知覺不盡相同,應考慮文化、情境等各種不同影響衡量的因素。

張榮華利用「Kahoot!」此一線上匿名投票平台,透過有趣的互動方式,結合不同的問題情境,讓大家體會時間價值如何隨著情境波動。至於時間與金錢的特性則如下:金錢,是客觀的定值,在不同情境的價值皆同等不變,且能夠流動與具有彈性;時間,其預算對每個人來說皆固定且公平,無法儲存與流通,一旦流逝則無法彌補損失,不因任何因素改變。

根據規畫謬誤理論,人們在規劃時總會過度樂觀與自信,並拒絕回想起過去失敗的經驗,因此忽略了影響規劃的外部效應,陷入思考規劃的錯誤泥淖,如同學生考試與報告臨時抱佛腳的態度。人們總預期未來的時間還很寬鬆,過度樂觀地面對規劃,但我們卻不會預期金錢在未來的某一天變得寬鬆。

我們真的重視時間嗎?時間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否屬於一種投資?在張榮華介紹的研究中,大部分情況裡,時間並不存在人們的「心智帳戶」。對於時間換得的體驗,擁有較大的負面容忍度,我們能清楚感知金錢損失,而時間則否,因此很難利用定量的價值來衡量已付出的時間損失。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人們也傾向付出時間而非金錢。在廣告標語使用上,若產品與體驗、經驗有關,則時間較能有效喚起情感,相較於金錢標語,人們的購買意願較高。

在瞭解一連串過去研究後,張榮華提出,到底對人們來說是省錢好還是省時好?人們不是不重視時間,而是暫時忘了時間的重要性,但我們卻沒有一刻遺忘金錢的重要。若要使「省時」較有吸引力,則應喚起消費者記起時間價值的重要性與稀少性,並且節省近期的時間而非未來。再者,因時間維度具有先後順序關係,整合所節省的時間方能提升感知利得。因此倘若欲使時間成為產品賣點,則需綜合以上兩點,始能提升時間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

 
【行傳講座】電子商務時代 你必須知道的購物小細節
李雅靖教授與聽眾合照。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網路消費早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消費者愈來愈習慣線上消費、線下取貨的模式。但是電子購物的便利性,往往使人忽略了應該注意卻未注意到的消費細節。因此,本所所長李雅靖教授特別出席4日晚間傳播管理講座,講述有關電子購物常令人疏忽的細節,以及應如何保障自身的消費權益。

演講之初,李雅靖請大家回想在網路購物時曾經遇到的問題,台下聽眾回答踴躍,行銷傳播管理所碩一謝尚提及:透過網路無法確認商品品質,要退貨又嫌麻煩」,進而談到網路購物的退貨問題。雖然法律明文規定網路購物可於七天內退貨,且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但許多商家往往會在附加條款內隱藏「售後不退換」的文字,使得消費者權益受損,此種情況即是違反平等互惠原則與誠信原則。

儘管七天之內保障無償退貨,但必須以書面內容告知商家,管道包含電子郵件或通訊軟體。但其實網路購物並非所有商品都可退貨,以歐盟遠距契約消費者保護令為例,其明訂無法退貨的商品包含:以服務為交易客體的商品、商品價格依據市場浮動、易於腐化或過期的商品、報紙雜誌、拆封的視聽商品……因為前述的商品具有時效性、實質性與誠信問題,若進行退貨,也可能違反平等互惠或誠信原則。

講座當天,進駐台灣的西班牙知名平價服飾品牌ZARA剛好發生網路商品價格誤植事件,雖然起初引起不小的風波與爭議,但事後業者決定維持契約,並以錯誤的極低價格售出,建立了良好品牌形象,獲得多數消費者讚賞。從以前到現在,類似的網路商城標錯價格事件層出不窮,不過依民法規定,若是因為人為輸入或操作錯誤、系統程式錯誤,或是傳達錯誤訊息等三個因素,造成網路標價錯誤,則商家可以主張契約無效,但此類事件仍須謹慎處理,避免造成品牌價值下滑,甚至產生負面品牌形象。

演講過程中,李雅靖時常利用問題與台下聽眾互動,不論是分享自身購物經驗,或是案例分析,除了引起聽眾極大的興趣外,也讓大家更加了解網路購物的風險,爾後能在購物過程中,多一分細心就多一分安心。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