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張翊君、鄭傑文
陳郁雁、黃斯佳
33
2015年1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傳管活動】
行傳聖誕晚會 大搞Cosplay玩創意

校友專欄
為工作注能量 校內資源多涉獵

傳講專欄
吃多?動多? 社會行銷與消費行為

【傳講專欄】
什麼是談判 從中共對外經貿看談判行為

【傳講專欄】
成為行銷高手? 認識百貨公司行銷企劃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傳管活動】行傳聖誕晚會 大搞Cosplay玩創意

▲碩一、碩二同學於當晚合影留念。
記者鄭傑文/採訪報導】

每年的十二月,行傳所研究室內外無不佈滿聖誕氣氛,今年當然也不例外,由所學會同學主辦的聖誕晚會,今年以「群魔Cosplay」為主題,透過抽籤,展開為期兩週的小天使與小主人配對遊戲。遊戲進行期間,小天使會透過各種關懷方式,對小主人的學業生活加油打氣,而小主人也得遵從小天使的指定,在聖誕晚會當天以指定角色扮相盛裝前來。

而晚會舉辦當日果然眾星雲集,碩一碩二同學無不使出看家本領,維妙維肖的妝點成指定角色,其中的黑魔女、庫伊拉、安娜、V怪客更是大家爭相合照的對象。當晚到場與同學同歡的穎青老師也對同學們有別於平日上課時充滿氣質的外表感到驚訝,並讚許同學高超的Cosplay技巧,逗得同學們既害羞又好笑。

▲小天使小主人相見歡。 ▲同學們在研究室內盛裝打扮。
▲穎青老師到場與同學們同歡。 ▲晚會主持人黃英慈同學。

活動除了角色扮演外,同學們還各自帶了心目中的高雄美食代表到場來與大家分享,在各式美食的陪伴下,同學之間也互相分享這學期的學涯生活,現場充滿歡樂與溫暖的氣氛。

最後登場的重頭戲「二手」交換禮物及小天使小主人相見歡,更是將活動帶入高潮,每位同學在得知自己小天使的當下,都笑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除了感謝這兩週來的照顧,也不忘揶揄小天使對指定角色的創意。緊接在後的二手交換禮物,更是展開一場緊張有趣的搶奪禮物攻防戰,透過一流的說服技巧,換取到最佳好禮,也為當日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雖然每年的十二月,研究室外因寒冬而冷冽,但只要進到研究室內,看見平日一起奮鬥課業的同學們相互問候、打氣的身影就備感溫馨,也感謝每年所上總是為同學爭取資源,舉辦這精采溫馨的聖誕晚會,讓所上同儕間的情感更加融洽熱絡!


【校友專欄】為工作注能量 校內資源多涉獵
碩士班91級校友陳志鵬分享工作與求學心得。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碩士班91級校友陳志鵬學長,現任飛豪傳播有限公司節目部主任與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校友會會長。過去曾在空軍電子中心工作,退伍後幫忙朋友作高雄市政府市政宣導。一週中也有幾天至樹德科大以及回去軍校氣象系兼課上傳播氣象學,除了校內設有攝影棚有實際預報訓練,也指導學生傳播方面的教學。

在飛豪傳播有限公司節目部工作內容包含承包電視台節目,準備設備、錄製節目,主要是製作高雄市地方建設、經費輸出等深入的報導。陳志鵬表示新聞的案子是每天播放,較有播出時間壓力,好處是可認識市政府各局處的人員,並了解預算的使用,將訊息傳達給市民。

原先於中山大學的學分班學習,後來在成立傳播管理所之初考上傳播管理所。陳志鵬學長表示在中山傳播管理所最大的收穫,是可以將在學校所學的理論與實際工作配合,當初求學時常修習財管、資管、教研等多元的課程,認識到許多不同背景的朋友,在往後到職場遇到困難,彼此可以互相給予協助,因此他建議學弟妹能在求學生涯中,多方面涉獵多方資訊,選修多元的課程。

在工作後,常接觸工作中的年輕人或學校內的學生,陳志鵬認為人文素養與關懷上普遍不足,需要多加強。陳志鵬學長也建議學弟妹若往後想從事傳播相關產業,首先要耐得住「煩」。因為傳播業很常沒有假日,並且常常遇到臨時的狀況,可能一開始有滿腔熱血,卻被繁雜的工作給消磨掉,因此陳志鵬學長認為不僅要耐得住操,更要耐得住煩。

對於中山傳播管理所更名為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的建議與想法,陳志鵬學長給予肯定,並認為把傳播管理更推向戰略階層,若站在老闆角度,會認為這樣的名稱與學習內容更好。最後,陳志鵬表示所上老師、管院裡面的老師很多可以好好學習的地方,在求學期間要多加珍惜。

 
【傳講專欄】吃多?動多? 社會行銷與消費行為
穎青老師(中)與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黃斯佳/綜合報導】

12月19日晚間,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的林穎青教授於傳播管理講座上向同學分享其學術經歷,以及目前的研究主題,並將重點聚焦於其最新的研究「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探討「吃」與「動」之連動性的研究。林穎青過去曾在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系任教,後轉任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所,主要研究領域為「消費者行為」,並對「行為經濟學」多所鑽研。

為什麼要研究消費者行為?行為經濟學與傳統經濟學又有何不同?林穎青說明,行為經濟學本身的概念即與原本的經濟學理性假設相悖,行為經濟學認為人的消費行為存在著認知偏誤(conceptual biases),人在行動時皆隱含了某種有規則的不理智,會因為周邊訊息的不同而產生認知改變,而林穎青隨後舉了小面額貨幣會較快被消耗,以及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品牌忠誠度實驗為例,印證消費者行為非理智的理論假設。

關於「吃」與「動」的連動性,理論上假設「少吃多動」是為了維持健康的重要手段,然而實際調查後得知,許多人「多動」的目的並非為了健康,而是為了「吃得更多」,由此為開端,林穎青進行一連串「吃」與「動」的相關性實驗。其發現,運動本身很有可能是打破自制(self-control)的重大因素,人會對未來即將達成的目標過度樂觀,而提早將放縱行為更加放大,也就是一想到運動,就認為能吃得更多,因此,有減肥意圖的人反而更可能飲食過量。此外,實驗也顯示,若是受測者認為實驗的任務是一種「工作」,則造成自制失敗結果的可能性大幅增加,若將任務當成「樂趣」,則失控的程度並不顯著。

林穎青表示,未來將會持續對人們的運動與飲食行為進行更深入的探究,並與同學分享至今對於「研究」的心得。她認為其實「簡單就是美」(simple is beauty),很多人容易將研究問題複雜化,但是如此反而會看不清問題的本質,同時也希望同學不要過度拘泥於研究方法之上,如統計,這些都只是幫助研究者找到問題解答的工具,切勿本末倒置。

 
【傳講專欄】什麼是談判 從中共對外經貿看談判行為

▲鍾從定(中)演講結束後與同學合影。

記者陳郁雁/綜合報導

談判到底是什麼?每個人對談判都有不同的體會和經驗,小至日常生活枝微末節,大至國際重大會議與決策。因此,本所於12月26日邀請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管系鍾從定教授,從中共對外經貿談判的角度,深入講解其談判行為與背後的意義。

之所以選擇研究中共談判行為,鍾從定說,因為中國不管在亞洲或對全世界而言,已成為不可忽略的角色,甚至已與美國並列世界兩大經濟體,領導全球經貿活動;而面對這樣的中國,台灣緊鄰在隔壁,我們因為具備地理、語言和文化等優勢,更利於溝通談判,並了解其溝通談判行為。

台灣與中國自古即交往密切,1936年西安事變之後,所謂「沒有西安事變就沒有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勢力益加壯大,中共政權歷史角色變革,連帶影響其國際地位。尤其國民政府初到台灣之際,正是關係敏感的國共對抗時代,兩岸關係並不像現在看來和諧。然而即使當時兩岸關係緊張,經常對峙,溝通交流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何看待與中國之間的交流成為不可逃避的課題,台灣同時也不斷從認識中共談判行為的過程中,了解其溝通策略,觀察是否對台灣的未來帶來利與弊。

但到底什麼是談判?200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教授Thomas Schelling主張:「絕大多數的衝突情境,本質上都是談判情境(bargaining situation)。」鍾從定說,衝突的存在會造成談判的張力,也就是說,當衝突愈高,愈需要談判,衝突可說是談判的動力。

然而,有衝突就一定要談判嗎?鍾從定認為,談判只是解決衝突的選擇之一,畢竟有衝突才能使談判的存在顯得有其必要性。解決衝突可以有許多選擇,包括放棄、逃避、第三方仲裁、調解(如司法裁判)、武力(如戰爭)等等,每一種方式必須付出的代價都不同。而一如衝突是多邊的,談判當然也是多邊的,在雙方都能夠參與的前提下,才可以稱得上是談判,彼此都可以直接參與談判過程與結果,維持自己立場,表達需求機會更高。

鍾從定說,中共的談判行為,建立在「每個國家有其談判行為模式,不同文化之下可能表現出不同談判方式」的假設之上。無論全球化或國際化,如何與其他文化的人交流,減少溝通誤判與誤差,都是面對國際村的時代所必須擁有的訓練和思維,尤其本所課程涉及行銷傳播與管理層面,許多都涉及溝通和談判領域,更應加強談判與溝通的訓練。

談判是非常深奧的學問,涉及各種領域,例如商業談判與危機談判明顯有所不同,談判會因為國家、文化背景、事件情境等有重大區隔。鍾從定分享電影《黑鷹計劃》(《Blackhawk Down》)經典對話作為例子,該部電影其中一橋段描述美國軍方與索馬利亞民兵之談判,美軍表示:「你們擁有殺戮的力量,卻沒有談判的能力(原文:You have power to kill, but you have no power to negotiate.)。」但索馬利亞民兵卻回應:「在索馬利亞,殺戮就是談判(原文:In Somalia, killing is negotiation.)。」回答引人深思。

鍾從定說,不論我們承認或喜歡與否,我們全部都是談判者。至於兩岸制度化協商,希望能以「協商取代對抗,和解代替衝突」,因為談判不只是語言表達,更是一種全盤性的策略思考,也是一種高層次的戰略規劃。簡單來說,談判就是一種整體性的思考。

 
【傳講專欄】成為行銷高手? 認識百貨公司行銷企劃
▲廖雯儀(中)與行銷傳播管理所學生合影。
【記者黃斯佳/綜合報導】

好的行銷活動,能有效推廣產品與企業形象,對於一間公司來說乃不可或缺,然而,究竟怎麼樣的內容才是好的行銷?想設計出優秀的行銷活動,應該注意哪些面向?1月9日晚間,目前於高雄大遠百企劃處任職的廖雯儀處長,親臨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分享自身在百貨業的工作狀況,並藉由實際模擬與有獎徵答,帶領眾人認識與分析百貨業豐富的行銷活動。

廖雯儀是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95級的畢業校友,16年的百貨公司從業經驗中,經歷了無數的行銷活動。廖雯儀表示,對社會影響甚鉅的重大事件,往往會左右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同時舉了幾個過去曾經造成消費意願顯著改變的實例,如2001年的SARS,以及近年的塑化劑、黑心油事件等,此時,只有真正了解需求才能達到有效的行銷。「行銷不只是口號,要能打動人心」、「行銷不只是說一句話,還要說到要害」,成功的行銷,能改變消費者的態度與行為,並突破有待扭轉的現況。

另外,廖雯儀提到,智慧型時代來臨,帶給零售業相當大的影響,行銷訊息的傳布,從過去由企業引領,變成由顧客主導,電子傳播科技的影響下,顧客在接觸品牌的過程中整合品牌形象與價值,品牌的無形資產經濟變得更有魅力。也因此,全通路行銷的概念成為現代行銷執行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無論是實體店面、網路商店,到產品目錄的經營,都是品牌印象形塑的關鍵,「消費者的需求沒變,只是能滿足其需求的方式改變了」,快速、透明、安心,是現今成功行銷的關鍵之一。

行銷活動並非憑空而生,有好的企劃案才能使後續活動執行更加順利,行銷人員必須掌握企劃案的原因、執行時間、地點、人員、企劃目的,以及如何執行,宏觀考量企業組織所能運用的資源,以達到最佳效益,而這些因素,統稱為企劃案撰寫的5W1H,是著手撰寫時的重要基礎。

講座的最後,廖雯儀請在場同學進行分組並抽籤,並運用行銷企劃提案結構,幫十個企業規劃公益活動,現場模擬企劃案的發想與撰寫。現場討論熱烈,各組同學皆能應用所學並發揮豐富的創意,在短短十五分鐘內的討論進行精采的報告呈現,廖雯儀期待眾人能持續充實自我,並期勉學弟妹能在未來成為優秀的行銷企劃人員。

▲廖雯儀頒獎予優秀企劃發想組別。 ▲廖雯儀頒獎予優秀企劃發想組別。 ▲廖雯儀頒獎予優秀企劃發想組別。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4 中山傳管所電子報 ICM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