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張翊君、鄭傑文

29
2014年06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畢業特輯
行銷傳管所103級畢業 璀璨未來星光風

傳管活動
行銷傳播研討會 共談學界與實務整合

傳管活動
行銷傳播菁英培訓營 增加職場就業力

【校友專欄】
網路產業職涯享 LINE重速度與想像力

傳管課程】
模擬競選賽結果出爐 女性形象受青睞

【講座專欄】
分眾行銷決勝點 消費者行為成關鍵

講座專欄】
跨國媒體集團經營 反思本土影視產業

【講座專欄】
媒體暴力對兒少影響 批判性思考養成

【傳管活動】
【任你行 銷創意】得獎名單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畢業特輯】行銷傳管所103級畢業  璀璨未來星光風

畢業生全體合照
記者張翊君/採訪報導】

乘載著豐碩回憶,迎向璀璨未來,9日晚間舉行103級送舊暨撥穗儀式,並授予電子商務時報幹部與記者證書。碩一同學精心策畫星光派對,準備精彩表演、遊戲以及影片,整場活動穿插著滿堂歡笑與離別的不捨。蕭蘋所長、周軒逸老師、鄭安授老師以及王映涵老師親臨現場為同學送上祝福。

同學們穿著美麗的禮服與帥氣西裝進場,由碩一黃英慈、邱瀅萍擔任主持人,一開始由老師們送上勉勵話語,蕭蘋老師表示這兩年充實的學習及同學間的情誼,是面對未來一切的工具箱,祝福大家能學以致用。鄭安授老師也以「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and expect nothing.」送給在座學生,期勉畢業生對未來有最好的盼望,做最壞的打算,已經努力付出後,就將結果交給上天。緊接著由蕭蘋所長為電子商務時報幹部與記者們授證。

▲蕭蘋(中)與電子商務時報幹部合影。 ▲深藏不露的祝福
▲與去年學長姐合跳Bubble Pop。 ▲瞎拚543考驗台語能力。

碩一同學準備兩個表演來歡送畢業生,分別是改編自韓國Crayon Pop《Bar Bar Bar》的歌曲,展現十足活力,在舞蹈最後的爆點,引起全場歡呼;而另一首則是由俊男美女們跳《Bubble Pop》火辣登場,以去年的相同的舞蹈表演在背景投影幕播放,象徵傳承的意義。除了影片外,所學會也準備了一系列小遊戲來歡送畢業生,包括瞎拚五四三、跳跳tempo、超級比一比。其中瞎拚五四三,大大考驗同學的台語能力,以及碩一碩二間的默契。

除了播放老師的話,影片組還特別製作了模仿畢業生的影片,以及過去兩年來的回憶影片,由前任所學會會長吳佳玲想對畢業生們說的話為背景。吳佳玲表示雖然只有短短兩年,卻帶來滿滿的回憶,也因為在研究所認識大家,讓她重新認識自己。在研究所與同學們的相處時很能做自己,研究室就像是另一個家,彼此互相扶持打氣,度過艱難的研究生生涯。最後的感性時間,畢業生們藉此互吐心裡話,表達對彼此的感謝。

▲笨字集滿一條龍。 挑戰去年最佳Kiss獎。
▲感性時間流露不捨。 ▲碩二vogue一百分。

【傳管活動】行銷傳播研討會 共談學界與實務整合
中山大學盧展南學術副校長特地到場致詞,為研討會掀開序幕。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本所將於今年八月正式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更名系列活動中,最受各界矚目的行銷傳播理論與實務研討會也於5月23日舉行,現場邀請多位傳播與商管學界和業界專家到場與談。

本研討會一共分為兩場進行,分別由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教授,以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林東清副院長主持,兩場論壇皆以行銷傳播的界定與展望、新興實務議題為主軸,為跨領域的行銷趨勢奠定基礎。

從「溝通」出發 在傳播與行銷上發酵

首先登場的上午場,主題為「行銷傳播的界定與展望」。與談提到隨著數位科技創新,溝通形式正面臨全新轉變,如國立台灣大學資管所教授黃明蕙所指出,雙向溝通已成為各家業者必然面對的挑戰,執行行銷策略前則必須倚靠大規模資料分析,並加以整合,然而這些資料的蒐集更是在「傳播」的基礎所達成的,而本所正站在一個利基點上,從探討溝通的改變出發,進而推廣至傳播與行銷。

此外,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教授邱志聖認為,資訊演進已逐漸轉變成「服務演進」,實務界必須重新思考網路在行銷過程中所扮演的定位,更以紅米機為例,強調網路傳播所創造出的獲利模式,不再侷限於傳統的B2B,而是更多元的C2C,甚至是C2B。 如何結合「行銷」與「傳播」發揮綜效,便成為目前所面臨的一大挑戰。

現今傳播快速的環境下,無論是行銷業者,更甚是傳播媒體,在新科技演進的同時,如何兼顧「內容(content)」成為關鍵。輔仁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吳宜蓁表示,如何透過媒介感動消費者,是一個重要過程,而行銷則是最終結果,如何善用新科技與消費者對話,將是未來重要的內容設計。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更點出「小眾傳播」的重要性,特別是新興的社群媒體,觀察各家業者所花費的資源與時間都越來越多,也意味著與消費者建立良好關係、瞭解消費者需求,將會是未來發展行銷策略的重要過程。業者須從過往的傳播品牌功能,轉而以建立「顧客關係」為主,回歸到行銷的本質,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梁定澎主任更提出比喻,認為「品牌」就如氣球一般,業者必須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將它吹起,但卻只要一根針就能讓氣球爆破,這個過程是業者必須特別留意的。無論學界或實務領域,都該保持開放的態度,並積極面對跨領域所帶來的挑戰,在傳統與新興媒體間獲取平衡,將是未來傳播與行銷首要面對的課題。

新舊媒體交接 「影響力」為關鍵指標

下午場的主題為「行銷傳播的新興實務議題」,其中更是指出了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在本質上的差異,不僅互動回饋速度即時,執行層面上也相當多樣,特別是廣告形式已不再需要業者執行,可以委託網路媒體發佈,或是由消費者自發性的口碑傳播。

現今業界更看準新興媒體的優勢,無不積極拓展電子商務的相關應用,但其背後所衍伸的經營管理、法規議題並非如此簡單,如何在重視隱私的同時,又能達成精準行銷呢?噗浪(Plurk)亞太區執行長林柏蒼就提出,用社交圈的推介效果,掌握小眾偏好,並以真實且不過度包裝的方式,提供貼近於消費者的資訊,便能輕易產生共鳴。

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建煌認為,社群媒體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其中訊息更是真假難辨,業者在執行社群行銷時,必須掌握社群的分享特質,藉此提高用戶的黏著度與參與意願,其中也包含討論的議題新穎程度,都是行銷人員可以加以考量的要素。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陳憶寧也針對社群媒體行銷提出討論,相較於過去傳統網路廣告,社群有三點特色:主動參與對話、用戶彼此互動、資訊互惠,儘管社群行銷在實務上運用廣泛,但仍未有直接證據指出其能夠顯著增加行銷績效,唯一能證實的只有在「線上影響力」的提升。

因此,影響力就成為社群媒體效益的重要衡量指標,陳憶寧更以投資報酬率(ROI)觀察社群媒體上的ROI,而最主要的差異則是在於「I」,有別於「Investment」,取而代之的是社群上的「Influence」,藉此評估社群效益,而這也是未來發展社群行銷的挑戰之一。

至於隱私問題,林柏蒼強調,在數位時代隱私有如開關一般,越開放越能參與社群、獲得更多資訊,而這也全取決於使用者認知。林建煌也指出,社群媒體的效果是一體兩面,除了能有效達成效益外,業者更要小心網路資訊的高傳播速度,其所帶來的負面威脅更可能導致企業危機一發不可收拾。

當企業利用社群媒體進行行銷溝通時,由於社群本身的複雜性,所以很容易失控,業者更需承擔負面反饋的風險。對此,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教授李雅靖則以歐盟所發佈的個人資料保護規章為例,對用戶的個人資料採以「資料最小化」的保護機制,在行銷時,注意用戶個資處理,並掌握法律規範,才能免於利益損失。

上午場論壇由梁定澎(左)主持,邱志聖(中)、黃明蕙(右)現場與談。 蕭蘋所長感謝到場與談貴賓的精采演說。
 
【傳管活動】行銷傳播菁英培訓營 增加職場就業力
鄭安授(左二)、杜韋(右二)、周軒逸(右一)協全體上課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快速學習新聞撰寫、採訪以及行銷企劃編寫能力,5月31日在中山大學管院1023教室,由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主辦「行銷一把罩」行銷傳播菁英培訓營,一日精華課程分別由現任成功大學新聞學程講師的吳秀麗傳授新聞寫作技巧,以及巨力工作室負責人杜韋分享實務上創意i世代的行銷企劃撰寫。紮實且豐富的課程,外加現場實作練習,讓在場學生透過筆尖的書寫,對新聞與企劃撰寫可更進一步認識。

實際寫做中學 新聞寫作大躍進

現場許多對行銷傳播有興趣的大學生,還有特別從嘉義中正大學前來培訓營的同學。上午登場的為專業新聞的寫作訓練,授課講師吳秀麗為中山傳管所畢業校友,曾擔任中華日報資深記者、採訪中心副主任,擁有多年記者實務經驗,而目前為成功大學新聞學程講師。

吳秀麗傳授給在場學生最基礎的概念,事件具有新聞價值經媒體報導後才稱為新聞。事件具有即時性、地域接近性、衝突性、顯要性、影響力、人情趣味等價值,吳秀麗舉北捷事件為例,因其具有即時性與衝突性,故事件出來,讓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然而吳秀麗強調「記者一定要給人正確的訊息,不要扭曲意思以及太過煽情。」提醒記者真實報導的倫理觀念。另外,事件又分為真假事件,假事件即是非自然,經規劃、設計出來的,如記者會與公關新聞。

吳秀麗表示新聞寫作需要具備知識、對社會與大環境的觀察,經記者本身思考與想像,透過語言使用,與文字組織、結構能力來產出新聞,平常不外乎多讀多看多聽。故在講解完新聞稿元素結構及寫稿原則後,讓同學透過對行銷傳管所招生影片以及相關資訊的觀察,實際撰寫傳管所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所」事件的新聞報導,另一實作則為選定一個人物故事報導。經實際寫作的練習,還有老師直接針對同學實際作品批改講解,讓學生對新聞撰寫更加熟悉。

i世代搞創意 生動有趣的故事力

香雞排靠創意做生意?蚵仔煎為什麼要加蛋?下半場由擁有三十年高雄在地媒體經驗,曾擔任好事聯播網主播、總經理等深厚廣播經驗,現任巨力工作室創意總監杜韋,傳授創意企劃寫作,其中也穿插許多有趣故事以及真實案例,讓現場笑聲連連,明白好的企劃中故事力的重要性。

平淡香雞排攤靠著在台南女中旁辦「今日我最美」的創意活動,成功挽救生意;而蚵仔煎加蛋居然隱含著前人反清復明的典故。以兩者故事開場帶出行銷企劃中,創意能讓產品或活動更顯特色。然而,創意絕非無中生有,杜韋建議同學對有興趣的東西去詳讀、研究,不要太依賴網路,透過書籍、報章雜誌閱讀,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與剪報,才能寫出有特色的案子。

杜韋表示企劃一開始最重要的除了活動對象,應先清楚出錢對象是誰。政府與民間單位的作法有所不同,清楚明白各單位的需求以及地雷,並且事先想好執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突發狀況,譬如開幕儀式中很容易遇到台上按鈕失靈,有經驗的公關公司就會直接將控制端移到台下電子遙控。此外,企劃執行過程中要有強大的抗壓力以及應變能力。

雖說講求創意,但創意需要無中生有,難度高。杜韋表示最好的內容往往是由老東西改進而來,先去參考故有已成形的東西,以及與當地民眾交談後,推陳出新而來。通常變革範圍不超過三分之一,要保留住故去熟悉的事物。企劃並非只是一份作業,要懂得洞悉人心,知道老闆想要的。活動標案中第二名等於第三名,撰寫企畫要有得第一的必勝決心,對標案表達強烈企圖心。

在講述完企畫內容、架構等,以及現場企畫執行中顧場、看場、聽風、判斷的細節,到最後引發的周邊、後續效應。現場學生開始分組討論發想企劃,針對寶來溫泉對外行銷的記者會個案做規劃。同學發揮不少創意,有結合冰磚與LED、請插畫家彎彎設計梅子精靈、抬轎等,最後在考量創意及思考縝密下,由梅子造型彩球的企劃勝出。來自高雄大學的林千惠表示「過去在學校有過寫企劃經驗,但是聽完老師講解,了解到實務上有許多要注意的細節,並發現很多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對企劃編寫有很大的收穫。」

吳秀麗(中)直接給予學生撰寫新聞稿的建議。 每組分別報告記者會企劃的創意。
杜韋(左)、周軒逸(右)頒獎給上午場新聞稿寫作第一的同學。 杜韋(左)、鄭安授(右)頒獎給創意企劃的組別。
 
【校友專欄】網路產業職涯分享  LINE重速度與想像力
▲ LINE台灣分公司市場總監楊文菁回中山分享數位商務市場現況。
【記者張翊君/採訪報導】

LINE為當紅行動通訊軟體,提供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趣味與方便性。本期電子報採訪中山傳管所畢業校友楊文菁學姊,現為LINE台灣分公司市場總監,分享在LINE公司的工作心得。上學期也曾在數位行銷課程上,分享數位商務市場上的現況,並講述LINE的起源、企業發展與策略規劃等,學生鄭傑文認為在聽完學姊的演講後,讓他在現今學習上更有方向,並在未來的職涯生涯規劃上有所助益。

  • 外商公司跟台灣公司文化不同的地方

楊文菁學姊在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為數位時代的記者,主跑網路產業,在那時累積許多科技界的知識和人脈,之後就開始往網路業界發展。包含在Yahoo!奇摩當產品經理,後來到HTC做網路行銷,最後在因緣際會下,到LINE台灣分公司工作。

雖然曾待過台灣本土公司以及現在任職的外商公司,問及兩者公司文化上的不同,楊文菁學姊認為不應該以台商或外商來分別,公司文化跟產業以及高層的意志有關。LINE是行動軟體公司,非常注重速度感,加上日韓文化融合,韓國注重速度,日本注重細節。因此LINE的工作環境是在短時間內必須達到最佳策略,同時,總部非常尊重各國差異,給團隊很大的自由與信任。不僅具有挑戰性,也是更加彈性的環境,非常地難得。但也因為如此,給自己的壓力與責任也會更大。

  • 工作經驗分享

在LINE台灣分公司工作,每天都有新的挑戰,面對各種不同的問題是在LINE工作最有趣的地方。以往的公司分工細膩,能接觸到的面向不夠廣,速度感也不夠。LINE不僅是通訊軟體,還更多元的發展,如各種家族app與遊戲,甚至實體活動、實體店面、肖像授權...等,也都有直接業務相關。

大部份任務是之前所沒遇過的,但是卻必需在短時間內逼迫自己(與團隊同仁)研究理解,瞭解市場需求,作出判斷並執行,在這邊工作一年大概是其他地方三年的濃縮,一點也不為過。不僅收獲多,看到許多用戶因為我們的服務而更加便利,生活增添更多樂趣,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 LINE台灣分公司徵才時著重的條件與能力

LINE在2013年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後,開始大量徵才,是許多人所嚮往的。楊文菁學姊表示他特別重視求才者對速度感的敏銳,以及對產業與專業的瞭解,並且對於LINE這個產業有高度熱忱。「面試的時候,我總會想知道面試的年輕朋友想來LINE的原因是什麼,如果回答只是說:因為角色很可愛,所以我想來這裡工作…這樣的話,就算再聰明也不必錄用了。」

楊文菁學姊認為每天都在用是一回事,真的想要進入LINE工作,從使用者變成服務者,必須要有更堅決地發自內心的理由,才有辦法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不斷突破。最後,楊文菁學姊給未來想從事網路軟體產業的學弟妹建議就學期間應該廣泛涉獵網路科技相關知識,充實英文能力,並讓自己的腦袋充滿想像力。

 
【傳管課程】模擬競選賽結果出爐 女性形象受青睞
▲周軒逸老師(右二)頒發予本屆候選人陳建宇(左一)、吳佳玲(左二)、李翊豐(右一)競選證書。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上期〈28期〉電子報曾報導過的《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的模擬競選,也於6月10日進行投票,並公布選舉結果。第二屆的中山區立委模擬選舉,由三號吳佳玲當選,佳玲以其特有的女性特質,搭配選舉團隊所進行的落水狗策略,獲得本屆最高票。

當日除了投票外,也舉行「選前之夜」活動,各競選團隊皆拿出最後壓箱寶,搶攻選民目光與提高候選人聲勢。首先登場的陳建宇學長,以其專業形象為主打,並邀請到多位學生與教授為候選人背書,還錄製一段西子灣里長對候選人政見肯定的影片,用心程度有目共睹。

而競選連任的李翊豐學長,其聲勢也不容小視,當日美女牌生力軍更是全員到場支持,更精心準備了一段造勢舞蹈表演,不論話題度、娛樂性都為本屆之冠,接下來的政見說明會,候選人也親自錄製了一段宣傳影片,獲得全場選民認同,並將其政見完整表達予選民。

最後登場的吳佳玲學姊,雖然沒有前面兩位男性候選人的強勢宣傳,但其獨有的女性形象,成為了其特有的優勢,競選團隊也以自行塑造攻擊事件的手法,來引發選民對女性候選人的同情。選前之夜當日,候選人更留下眼淚,將整個攻擊事件效果最大化,成功引發選民同情,獲得當選。

此次的競選模擬賽完滿落幕,最後的競選結果也出乎大家預期,在各組發表競選策略後,老師也給予同學肯定,並頒發獎金及獎狀予三位候選人及優勝競選團隊,這些輔選經驗,也提供同學們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學習。

擔任李翊豐競選團隊的碩一邱瀅萍同學表示:「這學期的競選課程,比想像中學到的還要多,候選人們必須無中生有將他塑造出前所未有的形象,同時還要符合每個選民的期待,選戰的結果在於其次,重要的是我們成功引起了話題。」

▲李翊豐學長與美女競選團風光進入競選場地。 ▲軒逸老師頒發獎金予本屆當選立委吳佳玲與其競選團隊。
▲老師與候選人、全體修課同學合影留念。 ▲以專業形象獲得一致好評的陳建宇競選團隊。
 
【講座專欄】分眾行銷決勝點 消費者行為成關鍵
▲張育銓(中)、鄭安授(左三)協全體上課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分眾行銷」一詞,隨著網路興起開始受到關注,廠商開始可以透過各式網路媒體,對自己目標客群進行最直接的接觸,每次接觸都可能成為日後口碑基礎。5月16日本所即邀請到智慧時尚(Open-life) 的張育銓總經理,向同學分享網路行銷上的經驗與創業歷程。

首先,張經理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創業歷程。經理在中山企管所畢業後,到公家單位的資訊部門擔任替代役,而這個過程也讓經理在日後的事業版圖上,有了新的想法,他發現網路科技的興起,而網路與硬體的結合,或許能為企業帶來新的行銷契機。

經理將自己求學期間所學習到的行銷企劃能力,投入於此,進行了一連串的商業改革後,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從一開始的超商集點公仔,利用贈品結合新科技的方式,當消費者使用公仔功能時,需連至電腦的USB,業者也透過此方式,與消費者進行即時推播,提供促銷訊息,並獲得消費者資訊。

但這個提案,最終因成本考量而結束。但這個經驗也讓經理學習到,贈品不單單為消費者而生產,更需考量產業的成本架構,因此經理轉而與唱片公司合作,同樣以電子公仔的方式,結合連網功能,讓歌手可以透過電子公仔及網路,與歌迷問候,提升唱片附加價值,此策略也獲得相當良好的市場反應。

有了此次成功經驗後,經理發現,若要將自己的事業版圖擴大,勢必須往服務端發展,因而開始進行策略聯盟,將自己的智慧商品與點數卡結合,往紅利方面發展,並將智慧商品與臉書相互連結,讓消費的當下,能自動在臉書上打卡,並透過合作單位的配合,增加消費者的集點意願。

除了點數計畫外,智慧時尚目前也正著力發展「電子禮卷」,主要即為透過電子兌換、實報實銷的方式節省成本,並當消費者兌換電子禮卷的同時,也可獲知消費者資料,進一步追蹤行銷效果,不僅節省成本,也可更有效的衡量行銷效果。

經理最後提到,或許自己的創業之路,並不如自己原先預期般發展,但也從這一步步地改變中摸索,慢慢完整了屬於自己的事業體。在這變化快速的環境下,沒有任何產業可以倖免,唯一的避免方式就是不斷的跟上消費者行為,從而修正執行策略。

如經理就將自己在研究所撰寫論文時,學習到的實驗精神,以AB兩組方式〈控制組、實驗組〉運用至消費行為數據上,透過調查,從執行中找出未來更有效的策略,比較不同行銷方式在網路上所生成的傳播效果,提高未來策略的精確度。

截至目前,雖然公司的成績已呈現穩定成長,但張育銓總經理仍不斷嘗試新市場,希望從新市場開發及與國家單位的合作發展下,提高自家與其他競爭間的差異性,在跨界連結上獲得最佳績效。此研究精神也值得全所同學效法,「遇到困難就學習解決」的創業歷程更提供同學們,在未來事業版圖上最好的借鏡。

 
【講座專欄】跨國媒體集團經營 反思本土影視產業
▲李雅靖(中)協全體上課同學合影留念 。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根據台北首輪院線票房統計,一直到《海角七號》播出,國片才開始展現亮眼成績,國內影視產業是否有機會扭轉現況?5月16日於管2032由李雅靖老師講授跨國大媒體集團的經營,與媒體產業走向全球化的趨勢,並藉由國內外差異深入探討台灣影視產業現況與改善建議。

媒體企業走向全球化有許多誘因,包括能獲取額外的資源,花費較低的成本如人力成本,並藉此開拓新的市場,經由公司獨特優勢拓展更大市占率,產生規模經濟。此外,不同國家對電影產業的課稅不同,能有稅額上的優惠。還能擴大權力與影響力,進攻競爭者市場。與他國媒體合作,可克服貿易障礙,取得貿易限額。如果國內對電影產業的管制太多,藉由走向全球化能讓電影有大的發揮空間。

李雅靖老師提及,加速此局面的形成為電影產業私有化,由公營變民營競爭更激烈;而地球村的形成,全球人口的生活形態越來越相近,全世界有許多共通的價值讓電影闡述沒有隔閡。新興通訊科技的發展,透過衛星傳輸,讓影視流通更加方便與快速。最重要的是,目前全世界越來越重視「內容」吸睛與否,內容的創造也需要借重國外人才一同腦力激盪,發展出創新的火花。

對於台灣影視產業的缺口,李雅靖老師以Porter競爭優勢理論分析之。在生產因素面,人力資源投入,台灣目前僅有台藝大與北藝大等少數學校有相關系所支撐電影產業市場,而天然資源中空間場景也有所受限,如古裝劇需要的廣大場景就會產生限制。資本也影響電影產業發展,在台灣電影產業的貸款與資金來源是相對不容易的。需求條件中,老師特別提及本地市場效應(Home Market Effect)影響,應用在電影產業上,間接影響票房收入、電影預算、文化折扣等,通常較大的國家電影外銷能力較佳。

相關與支援產業表現上,從國外受訓回來的3D、影像等技術專才,薪水卻比國外相對低許多,顯示出台灣不尊重專業,導致相關產業人才出現斷層。而企業策略中,企業心態都是能省則省不願投資,國內外電影產業經費相較下,投資與行銷預算都不多,直到《海角七號》三分之一的行銷預算,才有所不同。然而,政府也會給予約一部一千萬左右的輔導金,卻變相形成「管制擄獲理論」,沒輔導金就不拍。

輔以The Walt Disney、Paramount、Sony等跨國媒體集團的介紹,最後李雅靖老師給予台灣影視產業幾點建議,以提升影視產業整體結構。除了技術與人才的提升外,借鏡紐西蘭將電影魔戒系列與國內觀光做結合,利用電影中場景開拓旅遊路線,並且繪有魔戒圖樣的飛機機身,與前年相比2013年1月至4月紐西蘭旅遊人數增加了10%。又如日本《冬季戀歌》推廣劇中周邊場景,也是影視與觀光結合的成功案例。

此外,透過韓國《來自星星的你》的創意行銷,介紹極大化影片利潤的行銷能力以及其中戲劇的新商業模式,其成功因素包含了解客戶需求、邊播邊拍與觀眾共同創造內容、提供即時的商品置入平台,並大膽與中國地下影視「愛奇藝」策略聯盟,便宜賣出獨家播映版權,化敵人為盟友,反而吸引中國龐大收視觀眾,達到口碑行銷。總結國外媒體集團的經歷,都可讓台灣政府與影視產業參考與學習。

 
【講座專欄】媒體暴力對兒少影響 批判性思考養成
▲王映涵(中)協全體上課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近日發生的北捷傷人事件,是否是受電玩遊戲、媒體中暴力內容所影響紛紛引起討論。6月6日由中山傳播管理所王映涵老師解析媒體暴力對兒少的影響以及媒體識讀與素養。從理論探討媒體對暴力行為的影響,並用不同視角-文化研究去說明。最後提出媒體與能做什麼改善這方面影響,以及家長中介效果。

王映涵老師畢業於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為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新約聘老師,這學期也開設了「國際廣告」與「廣告與兒少閱聽人」,專研兒少與數位媒體、性別與傳播、視覺自我再現、社群媒體、媒體素養等。

首先,透過理論來探討暴力行為,「洗滌理論」幫助閱聽人在看完遊戲中幻想式暴力,能洗滌負面情緒,替代真實行為,而降低暴力的衝動。在「社會學習理論」中,說明孩童透過觀察以及經驗學習新的行為,並模仿那些受誇讚的行為。但是人的模仿能力不同,會因為高注意力、記憶力與個體間相似性高而增強模仿行為。套用在「促發效果」則是,受到負面情感刺激時,會啟發過去記憶中曾發生過的互動,進而觸發暴力行為,但是促發的時間難以實證。

資訊學習理論中「腳本理論」,看到生活中的暴力行為,形成腦海中的腳本,當往後有真實遭遇時,腳本就會被呼喚出來。統合上述理論發展而成,常模侵略性模式(GAM),由個人及情境因素「輸入」,接著透過內在狀態的「路徑」思考,最後深思熟慮或是「輸出」衝動行為。

從心理學的角度上看暴力電玩對兒少影響,孩童在7歲以前,對暴力行為僅是受到聲光刺激;8-12歲開始知道暴力行為,能分辨電玩中暴力行為不是實際現實中的行為;13-18歲青少年能理解暴力內容及其後果,但另一學派又認為此時青少年以自我中心,覺得自己與他人不同,而更會去做有風險的行為。

短期媒體效果上,有學者指出暴力電玩與短期侵略行為是有相關的。長期效果,大多為電視的研究,研究指出收看電視時間越多,孩童暴力行為的風險是會增加的。王映涵表示訊息內容、個人特質與環境因素皆有可能調節媒體中暴力行為的效果。對主角認同或暴力行為未受到懲罰,有可能增加學習模仿,例如許多電影中超級英雄的暴力行為合理化,極有可能淺移默化讓民眾學習暴力。

然而,文化研究持不同觀點,該領域學者批評實驗研究太多人為操弄,並缺乏閱聽人的主體性,且效果不應僅是正負面或中立。暴力行為的形成有許多面向的影響,媒體彷彿變成暴力事件的代罪羔羊,應該再探討媒體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文化研究中,就以「閱聽人接收」理論說明閱聽人看媒體的三個不同視角,站在閱聽人編劇製作角度、批判角度或是妥協式的閱讀。

除了暴力外,媒體中菸酒廣告、物質主義、肥胖、性別刻板印象與身體形象、性化內容等。都可能對閱聽人產生負面影響。欲改變媒體負面影響,政府可針對內容分級規範與提高管制,以及媒體系統的統整。其中最簡單能改善的方法,則是透過每個人自我媒體識讀與媒體素養的形成。王映涵接著請同學分組觀察一則酒品廣告,表達對廣告的感受,並以批判角度去分析,發想另一則反面思考的廣告,引導同學做媒體識讀。

「不要去想粉紅色大象!」反而讓人想去想像粉紅色大象。王映涵認為媒體識讀並非完全禁止,禁止行為較難讓小孩去判斷媒體的真實性。家長能主動陪同,與孩童一起觀看,適度中介讓孩童以批判性思考角度去閱聽媒體內容,思考暴力行為及其他負面行為對錯。網路的普及與科技越來越多樣化,現在的媒體識讀越來越複雜,媒體素養教育除了可以保護閱聽人外,讓大家成為更為批判的訊息接收者,進而利用媒體參與這個民主社會。

【傳管活動】【任你行 銷創意】得獎名單
▲老師們與評審、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於本所粉絲專頁《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舉辦的《任你行‧銷創意平面設計暨創意短片大賽》,於5月23日進行評比與頒獎,當日邀請到中華平面設計協會楊佳璋理事長、紀錄片導演施合峰先生、中山大學傳管所鄭安授教授擔任評審,從眾多的優秀作品中,挑選出平面組及短片組的前三名。

經過熱烈的討論後,綜合評估出最符合「行銷傳播」意涵的作品,加總粉絲專頁的按讚數後,獲得最終得獎名單。最後,也感謝所有報名同學的熱情參與,得獎名單如下。

▲Sounds Wavy ▲行銷傳播管理三人行 ▲玩出IMCM
  • 平面組
    第一名: 【編號25】Sounds Wavy
    第二名: 【編號12】行銷傳播管理三人行
    第三名: 【編號27】玩出IMCM
    最佳人氣獎:【編號21】太陽花讓台灣不再陽痿
  • 短片組
    第一名: 編號NO.2 傳播、行銷、管理點亮你的夢想 
    〈影片連結:http://goo.gl/2scCXu
    第二名: 編號NO.1 三人「行」,必有我師
    〈影片連結:http://goo.gl/UBRnDM
    第三名: 編號NO.3 行銷+傳播=? 
    〈影片連結:http://goo.gl/Jjb8MK
    最佳人氣獎: 編號NO.2 傳播、行銷、管理點亮你的夢想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4 中山傳管所電子報 ICM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