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張翊君、鄭傑文

28
2014年05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傳管活動】
姊妹所歡聚 論壇交流見火花

傳管活動
體驗日美文化 IMC國外交流分享會

【傳管快訊】
電子商務時報幹部交接 新血新展望

傳管快訊】
傳承與接棒 104級所學會長誕生

傳管課程】
模擬競選賽開跑 競選傳播見分曉

校友專欄】
《攝影之聲》 聽見影像藝術背後聲音

講座專欄】
平面媒體觀察 新男性形象再現

講座專欄】
機車廣告不簡單 窺探耐久財行銷法

講座專欄】
公部門行銷 淺談人民幸福學

【講座專欄】
講座演講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傳管活動】姊妹所歡聚 論壇交流見火花

▲ 兩所師生們於研討會結束後,在中正大學社科院前留影紀念。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第二屆「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與「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交流研討會於4月25日熱鬧展開,此次活動由中正電傳所發起,活動中首先安排了模擬論壇,針對新舊媒體在社會運用中扮演角色之轉變,下午則由兩所同學分享實習與競賽的經驗,讓同學們可以透過交流更加了解傳播跨領域之見解與實務脈動。

活動一開始,由熱情的中正同學揭開序幕,介紹兩校老師及各所研究方向,本次擔任地主的中正電傳戴皖文主任表示:「很高興姊妹校今日之來訪,期許透過交流與參訪活動,在學術與實務上,相互學習。」而中山傳管蕭蘋所長,也感謝中正電傳老師及同學們的投入,並給予兩所同學勉勵:「希望透過交流,可以讓同學在實務上有所學習,如此能讓同學在跨領域之運用上,有更明確方向。」

在兩所老師的肯定下,進行模擬論壇,在隨機安排組員後,每組皆由中山與中正同學共同組成,並分別由報紙、電視、網路社群、獨立媒體四個角度下,進行議題討論,四組同學無不用盡畢生所學,分享自己對該新興媒體與社會運動結合的想法,彼此間激發出不同的觀點思維,在你來我往間,積極提供所觀察到之收穫,彙整出在新舊媒體間,最佳的關係分析與實務策略。

模擬論壇 思論越辯越明

經歷短暫的分組討論後,隨之而來的發表,更是高潮迭起,兩所同學皆發揮優秀的資訊統整與口條報告能力,不僅報告同學全神凝聚向同學發表討論結果,在座同學也不吝提供各種意見及提問,刺激同學們的腦細胞。最後也由網路社群組,拿下第一名寶座。

評審也給予兩所同學們寶貝意見,中山傳管所的鄭安授老師提到:「透過同學們的討論,進一步對新興與傳統媒體如何搭配運用,達效益最大化,有更深見解。」而中正電傳所的李政忠老師也對同學們,能夠在短時間內,運用所學提出如此完整策略分析,深感肯定,並建議道:「科技與組織面向的不同,值得深入思考。」

參與論壇的中正電傳曾晟同學表示:「很榮幸可以與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同學,在我們所熱愛的中正大學進行學術交流,轉眼間今年的交流研討活動也已步入第二屆, 個人也是首次與行銷背景的系所共同參與交流,以往總侷限於傳統傳播領域的課程與視野,也因為本所所長與中山傳管蕭蘋所長共同策畫的契機,使兩校有如此可貴的互動經驗。」

而中山傳管陳思穎同學也感受到中正電傳同學的活力,並表示:「在此次與中正的交流之中,一開始就感受到中正熱情地招待。接著一起思索社會議題在新舊媒體間的應用,切磋之下發現中正的同學都十分具有思辯的能力,交流後讓自己更擁有前進的動力。」,上午的活動也在兩所同學的合作下,畫下圓滿句點。

實習交流 傳播行銷雙整合

在用餐過後,緊接登場的實習經驗分享,邀請到中正電傳所的楊雅琳、羅真、鄭宇融、黃培怡與中山傳管所的陳建宇進行分享。實習經驗豐富的楊雅琳同學,提供自己在中天、華視新聞的工作經驗,從未採用網路技術的編輯台流程,到後運用網路伺服器之改變,豐富的第一手資訊。

而曾於非主流媒體實習的羅真同學與曾擔任蘋果、中時實習記者的鄭宇融同學,也與大家分享各類型新聞台記者的工作內容與工作上之見聞。去年獲得Google Adword比賽冠軍的中山傳管陳建宇同學,也將自己在參賽期間的收穫與心得,分享給在座同學。最後由擁有豐富工作經驗的黃培怡學姐,將自己從剪輯師到地方有線記者的經歷,仔細地予同學們了解,給予兩所同學們在未來就業方向上,相當大的幫助。

在精采的實務分享結束後,第二屆雙中交流活動也告一段落,此次交流活動無論在研究與實務上,對於兩所學生皆有很大的助益,謂「知彼知己,百戰百勝」,透過兩所間的相互切磋,激盪出更高的學習熱忱,讓彼此更上層樓,同時我們也期待明年「雙中交流會」的到來。

▲蕭蘋所長(左)親自帶了中山伴手禮予戴皖文主任(右)。 ▲論壇問答時間,考驗反應與邏輯。
▲紹蓉老師給兩所同學們,討論上的建議與讚賞。 ▲傳管所同學們,依依不捨地離開中正。

【傳管活動】體驗日美文化 IMC國外交流分享會
聽海外交流分享,大家笑開懷。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暑期想做不一樣的規劃,海外交流是個不錯的選擇,可利用暑假的時間出國培養國際觀。4月30日於管2032教室,分別由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碩二許雅柔介紹去年暑假參加的日台青少年交流訪問團;以及碩一黃英慈分享去年暑假參加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赴美國交流的心得。

首先,許雅柔在2013年6月前往日本東京,參加傳播科系學生限定的「JENESYS 2.0 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從一開始主辦單位製作的名片,詳細記載聯絡方式預防學員走丟,就能看出日本人的謹慎態度。此外,企業參訪產經新聞社,看到日本新聞社對攝影器材的嚴格要求,而且與台灣新聞產業不同地方在於,若要採訪獨家消息,日本人很尊重個人隱私與人權,並且遵守新聞道德。

參訪日本公共媒體機構NHK日本放送協會中,還有新聞記者體驗的活動。城西國際大學傳媒系參訪時,對方以熱情舞蹈迎接,並在參訪結束前安排台日雙方學生排演5分鐘偶像劇,詮釋台日不同的情感表達。除了企業參訪,還有一系列體驗日本當地文化的形成,泡茶專家的茶道洗禮、相撲博物館、東京博物館、淺草寺的廟宇禮儀,以及日本特殊的飲食冷便當,並在夜晚看到六本木美麗的夜景。

有兩天一日的時間住宿在寄宿家庭中,讓許雅柔感受到Home 媽無微不至的照顧,並體驗了當地的特殊泡澡文化。在參訪明治神宮時,幸運地看到難得一見的傳統日式婚禮。搭乘鐵路與計程車到各景點參觀,發現日本鐵路相較台灣複雜許多,計程車費差不多是台灣三倍多。最後,準備回台離開寄宿家庭時,因這幾天的盛情款待,讓她與Home 媽感到依依不捨。短短八天七夜的台日交流,卻帶來深厚的文化體驗,以及感受日本人的好客精神。

而另一位分享人黃英慈,則是參加政府補助的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兩個月的時間前往紐約培訓與實習,審核的過程需繳交書審2000字的英文論文,以及口試。通過一連串考驗後開始申請學校,以及到達當地時每兩周寫一篇實習日誌,並於計畫結束後繳交2000字的中英文心得。

計畫內容包含至紐約大學SCPS上課,深度的認識紐約,以及四天的實習,分別到紐約華僑文教中心、中華公所、協和鋁門公司、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地深入駐外單位學習。最後,在第四天成果發表上,計畫成員們一起穿著旗袍,唱台灣老歌,宣揚台灣文化。黃英慈認為,這個計劃的優點在於,扣除4天的實習的時間,時間規劃非常自由,能有其他時間去美國各個景點,並且補助機票三萬五、學費六萬八,以及生活費最高可以補助42天,補助的金額佔這趟旅程約一半,推薦同學申請。

黃英慈表示,這段時間她深深體會「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感覺,很多次遇到麻煩(如半夜突然獲知要搬家),都是靠當地認識的朋友解救。也因為此次旅程認識的朋友,讓她有機會免費近距離看US open網球賽,並在比賽結束後同朋友一起與網球球手盧彥勳共進晚餐。黃英慈也提醒想前往美國交流的同學,多與僑社連結,華僑們會分享當初過去美國創業的經驗與辛苦歷程,能吸取前人的寶貴意見。

許雅柔介紹寄宿家庭的溫暖體驗。 培訓結業式表演,展現台灣特色。
 
【傳管快訊】電子商務時報幹部交接 新血新展望
103與104《電子商務時報》管理團隊,交接及合影。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中山傳管所的特色實務訓練之一《電子商務時報》,隨著一年來,學弟妹們承蒙學長姐的教學與照顧,新管理團隊的交接也隨之到來,在熱烈的報名信件中,由現行的碩二管理團隊綜合評估報名者表現後,選出最終的新幹部人選。由主編-蘇璿領導,副編-秦晴為輔及教學長-林姿岑、公關長-鄭傑文、財務長-林佩潔成為104級《電子商務時報》管理團隊。

新舊團隊也在5月1日舉行交接,104級團隊也承蒙學長姐的細心管理與完善制度下,開始展開討論與幹部實習,除了上手現有管理工作外,也期望能為下一年的《電子商務時報》帶來更高的矚目與品質。新團隊也將於六月開始正式接手各項工作,團隊成員皆對未來保持期望與信心。

主編蘇璿表示:「感謝過去半年多撰寫電子商務時報新聞的經驗,從選題、改寫到上傳系統,一氣呵成的寫作模式給予實習記者很大發揮空間,從中獲益良多。感謝學長姊的青睞還有同學們的支持,讓我有榮幸擔任主編一職,接下來會有更多挑戰,也是珍貴的學習經驗,希望在所有104級幹部和記者的努力之下,能給予電子商務時報讀者更精確完善的新聞訊息,以及更優質的服務。」,其他團隊同仁也表示,會積極配合主編,共同合作,讓《電子商務時報》完善運作。

 
【傳管快訊】傳承與接棒 104級所學會長誕生
▲2號候選人黃英慈(左)獲選為104級所學會會長。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隨著學期接近尾聲,碩二學生即將畢業,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開始進行各項交接事宜,而最關乎行銷傳管所大小活動的重要職位-會長票選活動於5月7日於研究室2033舉辦。最後選出新任會長-黃英慈,未來一年她將與兩位助手鄭傑文與邱瀅萍一同負責舉辦所上活動,為師生與學弟妹間帶來凝聚的力量,並且為行銷傳管所學生發聲。

過去103級所學會為行銷傳管所師生們帶來許多精彩的活動,讓學生在繁重的課程下,獲得紓壓與充電。會長票舉活動現場,所學會更用心準備神秘小禮物,讓前來投票的學生抽獎,讓會長選舉增添趣味。此次會長選舉候選人分別為1號碩一鄭傑文、2號黃英慈與3號邱瀅萍三位同學,過去對於活動都有許多創意想法,所獲得的支持聲浪不分軒輊。

在會長選舉前,候選人紛紛賣力拜票,同學們也熱情給予支持。中午12點同學由碩一林姿岑為票箱開箱,接著同學們陸續進入研究室電腦間投下神聖的一票。所上碩一碩二研究生共有25人參與此次投票,其中遠在海外交換的5位碩二學生,也透過線上問卷的方式匿名投票一同參與。

最後,由黃英慈贏得六成選票,獲選為新一任會長,並且立即偕新一屆所學會幹部,一起開始著手規劃送舊晚會事項。碩一張凱婷表示「很期待新的所學會所辦的活動,希望所學會能扮演一個良好的溝通管道,為所上增添聯絡感情的機會,也感謝上一屆所學會的付出。」

▲開箱投票,公正公開不黑箱。 ▲興奮排隊等候投票的選民。
▲選民開心投下不二人選。 ▲候選人不分軒輊,開票過程緊張刺激。
 
【傳管課程】模擬競選賽開跑 競選傳播見分曉
▲周軒逸老師(中)與今年中山區立委三位候選人的合照。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所上人氣教師周軒逸教授,除了在消費者行為領域有豐碩研究成果外,近年也有許多競選傳播相關的有趣研究,於本學期開設的《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更是顛覆過往同學對於競選策略上乏味的想法,以分析消費者行為的角度,探討何種行銷與傳播手法,對於選民影響較為顯著。

課堂上最令人期待的作業之一,模擬選舉也於4月29日開跑,當日各選舉團隊除了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外,還要向選民們發表政見與候選人背景,各個選舉團隊也無不用盡心思,為了獲得選民信任、媒體曝光,發揮全力,今年如同往年,一共有三隊競選團隊參選模擬競選。

首先,去年當選的李翊豐學長,今年再度參選,可說是本次選舉中的強勢候選人,其政見主打爭取同性戀婚姻合法化、重視每個群體的基本權利,讓具有多元文化的中山區,可以成為族群平等的先進,而行銷手法上,更是大打美女牌與高調策略,除了邀請到碩一的女同學到場背書外,現場更有紅地毯與鎂光燈歡迎候選人進場。

再來,第一屆敗北候選人吳佳玲學姊,今年也以眾望所歸之姿,再度參選,熟捻所上事務的佳玲,以主打實務發展為政見,希望能夠透過舉辦各類活動、增進設備使用率,給予同學們一個更好更完善的學習環境,政見也獲得了中山區選民們的高度認同,介紹影片請見此

最後是今年以新人姿態登場的陳建宇學長,去年曾擔任佳玲競選團隊的建宇,在獲得了Google數位行銷大賽後,夾帶著高人氣宣布參選,以其專業企劃背景為主打,希望透過規劃予中山區選民們,有更好的交通及用餐品質,提供更安全的活動環境為政見,是本次競選中不可忽視的黑馬。

修習本課程的碩一許雅婷同學表示:「透過這次的模擬競選,我實際了解到操作競選活動的困難度,各家助選員紛紛將自己的創意傾囊而出,並依據對方的競選策略來即時調整,讓整個活動煙硝味四起但確又溫馨、有趣,拉進大家彼此之間的距離。」,老師也表示相當期待接下來同學的競選策略呈現,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創意,給自己的候選人嶄新形象,獲得選民支持。

▲緊張時刻,抽出本屆候選人號碼。 ▲今年大打美女牌的二號李翊豐委員。
▲強調正直、專業形象的一號陳建宇委員。 ▲以親和力獲得大家支持的三號吳佳玲委員。

【校友專欄】《攝影之聲》 聽見影像藝術背後聲音

▲《張照堂專號》被線上攝影雜誌Oitzarisme評為五十本死前必買的雜誌之一。
(圖/攝影之聲)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市面上許多關於攝影技巧與器材的書籍,卻鮮少關於影像藝術的攝影刊物。本期電子報訪問中山傳播管理所畢業校友李威儀,在2011年辭去原本在報社擔任文字記者的工作,獨立出版《攝影之聲》刊物,實現他大學時期以來的夢想,造福許多影像藝術愛好者,讓讀者透過影像的閱讀做其背後深層的思考。李威儀更在2013年榮獲文化部第37屆金鼎獎雜誌類最佳主編獎的榮耀。

「作為一個喜愛影像藝術的讀者,在書店裡實在找不到想看的攝影讀物,因此創辦刊物的念頭一直存在。」李威儀在創辦雜誌之前,在報社擔任文字記者,覺得報紙每日快節奏的採訪工作與媒體生態和個性不能配合。此外,從小就對繪畫與藝術創作有興趣,就讀政大時,開始接觸靜態攝影,因而深深著迷攝影。李威儀說「當時我28歲,突然感覺到二字頭的青春就要離我而去了,因此決定要把握時間做點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想此生有任何遺憾,於是便決定離開新聞工作,開始著手準備創刊。」

秉持這份熱忱,投入屬於小眾市場的攝影藝術雜誌,李威儀一手包辦編輯、採訪與經營。作為獨立媒體發行,並且是台灣目前少數有關於攝影藝術的雜誌,創業初期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李威儀說「因為決定要往前走去,每踏出一步就都有成就感,這種感受也能成為再往前跨步的動力。而且因為是自己有興趣投入的事,只會覺得充滿挑戰,不會感覺困難。」

《攝影之聲》每期以雙月刊的形式發行,介紹當代攝影作品與攝影藝術家,藉由訪問藝術家、藝廊、策展人、出版人與相關藝術工作者,以及提供攝影專欄、攝影書評與攝影展覽資訊的介紹,探索攝影藝術的創作概念、文化與思潮。其中第十期《張照堂專號》介紹攝影家張照堂相關作品,他代表著台灣攝影發展史中,現代性的重要轉捩點,被線上攝影雜誌Oitzarisme評為五十本死前必買的雜誌之一。

讓讀者「閱讀」攝影作品,體會攝影者的思考脈絡,不把影像評論停留在美學層次上,而是背後與社會議題的連結。李威儀表示《攝影之聲》是一份獨立攝影藝術刊物,關注攝影文化與影像閱讀,並追尋攝影的本質,同時透過與藝術家及攝影文化工作者的大量對話,試圖在思考上激盪出一些火花。

發展至今,靠著讀者的力量,印量一直有所成長,並在香港、上海、日本、法國設有海外據點。在獎項的肯定上,金鼎獎為臺灣出版界最高的榮譽,對於獲得第37屆金鼎獎雜誌類最佳主編獎,李威儀表示「這不是給予我個人的獎,而是給予這份獨立刊物的肯定,也說明了新的獨立出版時代來臨。」

《Voices of Photography 攝影之聲》
網站 : www.vopmagazine.com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vopmagazine

▲收入張照堂自七○年代起書寫的歲月私語與塗鴉。

▲《攝影之聲》主編-李威儀

▲《攝影之聲 Vol.10》中攝影家張照堂作品。


【講座專欄】平面媒體觀察  新男性形象再現
▲蕭蘋 (中)與全體同學合照。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性別」是一種社會建構,男性氣概或女性氣質都在父權社會中,所被創造與維繫的一組社會期待,而今日的男性形象跟過去有什麼不同?。4月11日由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蕭蘋老師講授她過去的學術研究,闡述媒體再現的「新男性」形象。

蕭蘋老師畢業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博士,研究領域在於傳播政治經濟學、性別與傳播、媒介全球化、媒介內容分析等,過去曾擔任記者等實務經驗外,至今擁有十七年的教學經驗,期間有許多性別議題著作與研究發表,同時也是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所長,此次演講分享關於新男性形象的本土與跨文化研究。

隨著消費市場的轉變,男性化妝保養品與時尚服飾等市場可看出男性消費者崛起;女性消費力增加帶來傳統性別角色的鬆綁,使廣告開始出現性化的男性影像給解放的女性;以及同志運動的影響,出現「同志錢」與「同志窗口」的概念。此外,面對家庭結構的變化與性別關係重組,男性必須重新學習新的男性氣概與性別關係。

蕭蘋老師表示多元男性氣概,在任何時間點上男性氣概的論述,不斷相互競逐,有時是主流,有時則成為邊緣。大眾媒體即是男性氣概競爭的一個重要場域,新的男性形象開始在大眾媒介中所出現,並且有逐漸增多的趨勢。從1990 年代後期開始,台灣雜誌市場出現不同的雜誌類型,男性的身體呈現性化與物化,趨向一個被動的性客體。這是一個新的男性形象表徵,象徵著一種新的男子氣概出現。

在本土研究中,蕭老師與袁支翔共同發表「展售男性氣概:男性生活時尚雜誌所呈現的新男性形象分析」,以有系統的量化方法分析約十年期間的跨國雜誌《GQ》與本土雜誌《男人誌》封面人物與文章標題。研究結果發現,跨國雜誌封面人物雖有呈現西方主流男性形象,但在封面標題呈現上,卻缺乏西方男性雜誌有關身體與性的主流議題;而本土雜誌則是受鄰近東亞國家的流行文化影響較大。挑戰了Connell學者「男體全球化」的概念-由跨國媒介所主導的霸權男性氣概,而是出現一種混雜(hybridity)男性氣概。

蕭蘋老師之後又進行了跨文化的研究,比較中國、美國、台灣三國不同文化中,男性氣概建構的差異,在三國間雜誌廣告中,男性模特兒的外貌呈現差異小,可看出一種單一全球男性氣概的出現,不同國家性別傳統文化對雜誌封面男性氣概的影響不大,僅在國家文化上些微差異,中國與台灣的集體主義文化下,模特兒較多成群出現,而美國在個人主義下,模特兒較多獨自出現。除此之外,商業與全球化消費主義對男性氣概影響較高。

碩一蘇璿同學提問「男體被物化與性化是否為一種性別平等的展現。」蕭蘋老師則表示,男性被物化、性化,不算是另一種的性別平等,對女性而言的物化與性化,是一個被觀看的客體,表現出來較無力量;而對男性被物化與性化而言,其實主要不是為了給女性看,而是以主體的形式呈現,展現的感覺也較有力量。

最後,蕭蘋老師建議未來也可以探討有別於時尚雜誌類型,如商業、運動、汽車等雜誌,或是加入女性模特兒後,性別關係對於雜誌呈現所表達的意涵,還有同樣的雜誌在不同國家的呈現。在座同學們也提出許多反思,像是二次元漫畫與戲劇等媒體內容,都可去探討其中的男性形象轉變。


【講座專欄】機車廣告不簡單 窺探耐久財行銷法
▲柯俊斌副總(中右)、鄭安授老師(中)與同學們,於講座結束後合影。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台灣是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相信大多數人的家中都不只一台機車,此不僅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高度相關,媒體廣告更是頻繁播放。4月18日相當榮幸邀請到KYMCO光陽機車柯俊斌副總,來到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與同學分享耐久財行銷手法的成功關鍵與經營,如何使KYMCO成為機車品牌龍頭的過程。

廣告在機車產業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透過電視廣告,給予消費者產品特色、品牌印象,並將消費者拉到經銷商內。而曾多次為KYMCO拍攝廣告的副總,就提到當初出現在廣告中,為產品背書的緣由,其是因面臨旗下的奔騰車款,要由G4升級成G5,價格一下子上漲了快一萬,雖然性能有所提高,但消費者面對劇烈的價格變動,短時間難以接受。

因此,總結了四家廣告商所提建議,而有了後來一連串的代言廣告,不僅為產品提供專業形象,也讓KYMCO與競爭者廣告有了明顯差異,成了亮點。而副總也就順其自然的,成為日後奔騰系列的代言人,不僅一路從強打理性訴求的試車跑道篇,到最新的專家系列,副總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熟知國外拓展模式的副總,也分享海外拓點的經驗,如歐洲重視品質大於價格、美國價格彈性大,產品間偏好差異不明顯等特色。KYMCO也從洞悉當地環境特性著手,再從消費者需求衍生出主打商品,其在英國的主力商品就是醫療用電動代步車,如此,皆可見得KYMCO不斷超越卓越、高度彈性的能力

在市場區隔上,KYMCO也針對了不同的消費族群,進行產品研發,其就將消費者分類為流行、著重性能、競技享樂、理性實用這四大類,從不同的人口結構特性下,針對消費者的主要購車需求與目的,再搭配優秀的研發部門,以專業分工,分別對營業與商品企劃,進行專業調查與開發後,來讓產品與品牌更具競爭力。

副總也有特別提到機車產業使用數位媒體的狀況,因為如上所提,機車本身屬於耐久財,商品特性較難透過網路宣傳,其只能扮演加強品牌印象、製造話題的功能,關鍵的成交因素仍為經銷商,如彎道情人就是先在電視廣告中製造印象後,再將話題衍生至網路發酵,引導消費者前往經銷商,從此也看出機車產業,在虛與實之中是密不可分的特性。

最後副總也大方的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在職涯上的經驗與收穫,也予同學們,未來在面對職場上,如何自我行銷、負責的重要性,不論人生在面對什麼事時,都一定要盡力,除了做到份內要求外,還要不斷學習,只有努力,才能讓自己脫穎而出,就如副總在廣中的標語,「人的能量,決定車的力量」,唯有強化自我能量,才能發揮更大力量。


【講座專欄】公部門行銷 淺談人民幸福學
▲范思筠(左)熱情展現公部門行銷。
【記者張翊君/綜合報導】

公家機關要如何做行銷?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講座於5月9日邀請到許添財立委辦公室主任范思筠,以其在公部門的實務經驗講解公部門的行銷,以及幸福的概念。范思筠表示在當任市長室主任的九年期間,是人生中最豐富的學習,它的工作就像古代的師爺輔助市長。一開始從業界踏入政府機關,靠著自己慢慢認識人脈,並且一認識便在名片後面,寫下對方的特徵。在公部門中,與人的「關係」相當重要。

對於國民的生活,政府須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因此政府對政策的說明以及與民眾做好良好的溝通,即是政府的公關行銷。提及溝通,范思筠以過去解決的民眾柯小姐為例,因公司解散而產生金錢糾紛,透過對銀行局、經管會、銀行、民意代表、當事人的溝通,成功讓她清償760萬。政府機關需要深入了解民意,站在人民立場,幫助人民。此外,結合新科技,台南市LINE推出官方帳號,告訴民眾所有台南的消息,也是一種行銷方式。

政府的創造與私領域有何不同?范思筠說政府的獨特性即是可以為人民帶來幸福,接著為學生講解「幸福」的內涵。以英國黛安娜王妃和查爾斯王子的世紀夢幻婚禮為例,開啟幸福話題,然而現實並不是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現實中兩人的真正幸福是彼此互相包容。而且「幸福」是個人的感知,會因人格、環境、文化的差異影響對幸福的感受。

范思筠強調有別於私領域為了獲利,政府的公關則是為了讓人民幸福。將幸福感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整體幸福感」是個人在經一段長時間生活後,回首自己生命往事,用情感、認知去評估。其二,特殊生活範疇中的「範疇幸福感」例如婚姻生活、人際關係、工作滿意度等;最後,單一正向事件所產生的「事件幸福感」。政府則是要在這些層面,給予人民幸福。

碩一蘇璿問到「在業界跟公部門中,如果遇到負面報導,應該如何做危機處理?」范思筠表示,會與媒體溝通減少負面報導,因為公部門十分重視形象。媒體想了解的問題,要跟記者詳細講解,不能只單方面聽人民說,才能有平衡的報導。對於政府的公關活動,平時會邀媒體朋友隨行,舉辦不定期的座談,並將活動委託媒體工作者,以及設有公關部門與媒體合作溝通。


【講座專欄】講座演講場次預告

演講日期

主講人

演講內容

主持人

5/16

智慧時尚(Open-life)
張育銓總經理

網路行銷經驗分享

鄭安授教授

5/17

傳管所
李雅靖教授

娛樂行銷與媒體

6/6

傳管所
王映涵教授

專題演講:兒少與媒體效果

  • 演講時間:p.m 6:20 - 9:00
  • 演講地點:管CM 1023 〈5/17的講座課程,上課教室異動至管CM 2032〉
  • 〈※5/17講座課程,上課時間異動為p.m 2:10至5:10〉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4 中山傳管所電子報 ICM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