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教授
賴瓊淑、王人豪
曾榆庭、杜昌正、劉睿菊

第67期
2019年11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人物專訪】
捨不得下課  一探張榮華的非典型教學

【行傳佳績】
行傳所佳音頻傳  優良教師現身說法

【行傳講座】
逆襲台灣的亡國感 從識讀媒體開始

【行傳講座】
敏銳捕捉遊戲市場動向 即時改變是關鍵

【行傳活動】
新生交戰守則 修課、交換豐富研究生活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觀看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電子信箱〉

〈友站連結〉


 

【人物專訪】讓你捨不得下課  張榮華的教學之路

【記者曾榆庭/採訪報導】

為讓所上專業均衡發展,多元提升教學觸角,行傳所於本學期新聘張榮華助理教授加入。上課幽默風趣的他,有著燦爛的招牌笑容,一身簡單的襯衫搭配牛仔褲,親和力百分百。只要一堂課就能發現他特有的魅力,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對自身的專業領域更有獨到的見解。本期電子報將帶領大家,了解這位開學一個多月就收獲超多「追隨者」的榮華老師,一探他非典型的教學之路。

「早餐店小開」到台大博士的心路歷程
對所上多數學生而言,張榮華老師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教授,只能從官網上看到制式化的資料,然榮華老師本人卻非常溫暖且具親和力。老師笑著說自己其實是「早餐店小開」,從小和媽媽一起經營家中開設的早餐店,是接觸商管領域的第一步,引起他對於管理經營的興趣,也因此自大學開始到博士班,都選擇研讀行銷相關的專業。

▲張榮華老師為今年新進教師,研究領域為行銷及廣告相關。

榮華老師並非大學畢業繼續升學,而是先步入職場,剛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他選擇到遊戲橘子中擔任一年左右的GM(Game Manager,指遊戲中監管玩家行為並維護遊戲環境的職務),當時《天堂》這款遊戲非常熱門,需要大量人力進行遊戲維護,吸引了對遊戲有興趣的他加入。在擔任GM時,他坦言多數時候接觸的都是玩家情緒激動不理智的狀態,就算公司有一套完整SOP能遵守,還是需要好的心理素質來面對。

在就業一段時間後,榮華老師開始反覆思考未來的人生規劃,最後下定決心報考研究所,便開始邊工作邊補習準備考試的生活。「那時唸書唸得很痛苦,以前不努力的都要花好幾倍力氣才能補回來。」在大學時期曾拿過全班最後一名的他憑藉著決心與毅力考上了研究所,並主攻品牌行銷,拿到碩士學位一年後又考上了台大博士班。

台大的系所資源豐富,他不僅修讀所上專業,還針對消費者心理、社會心理等主題去旁聽心理系的課程,一學期至少看超過一百篇論文,求知若渴的心讓他把時間運用的淋漓盡致,如同一塊海綿盡力汲取教授們給的知識。

立志成為好教授 中山行傳為最佳選擇
在博士班畢業後進入了幾所大學擔任教職,一路從約聘教師走來,他不諱言現在的高等教育環境較辛苦,由於少子化的關係,校方在師資聘請方面也會更加嚴格,因此有許多博士班的同學都轉往產業界發展。但在大學時期就篤定要進入高等教育領域的他依舊跟隨初衷,繼續在大學任教。

這次回到以管理為主的中山行傳所讓他感到熟悉且開心,他認為中山的環境好、學生好,和同事之間的相處很舒服。在研究主題方面,消費者決策矛盾一直是他很感興趣的項目,像是「時間和金錢哪一個對消費者來說更有誘因?」這一類主題便是他主要研究領域。最近則在準備「反事實」的相關研究,較偏向心理哲學,強調「後悔心態」的存在。

▲榮華老師上課風格詼諧,內容充實豐富。

風趣幽默人緣佳  期許學生上課有收穫
榮華老師詼諧的上課風格吸引眾多同學,他笑著說自己看起來不大像一名老師,並謙虛地解釋自己只是在某個科目較專業,更該重視的是如何把課上好、如何傳遞正確的知識,要讓學生們來上課時不會空手而回,便是他最大的期許。面對人數多達百人以上的學生們,他也正努力地記住每位同學的名字,不僅是給予學生的尊重,他幽默地說:「了解各自的學習狀況才能打分數啊!」

提到收指導學生的標準,他希望同學要抱持準時畢業的決心,有交換計畫也希望能在安排在口試後,此外則是彼此的人格特質要合得來,他強調欲找他當指導教授的學生一定要先修過他開設的課程,讓他知道學生的上課習性並有初步的了解,未來在討論研究方向時會更順利。他也提醒學生們,自己專業主要以量化研究為主,研究題目他並不干涉,他認為「指導老師」是一種協助,學生自己有熱忱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回來這裡很開心!」榮華老師雀躍地分享回到行傳所的喜悅,他也希望學生們可以喜歡這裡,並勉勵碩一的同學要好好唸書找未來論文的方向,碩二的同學則要努力寫論文不要懈怠了。

【行傳佳音】行傳課程報佳音  優良教師現身說法

【記者曾榆庭/採訪報導】

107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程獲獎名單近期出爐,行傳所共有四門課程榮獲肯定,分別為王紹蓉副教授所開設的「行動通訊與商務」、周軒逸副教授的「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以及由鄭安授助理教授所指導的「行銷傳播策略」與「策略寫作」。

左起周軒逸副教授、王紹蓉副教授與鄭安授助理教授獲選107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程。

期末直播大比拼 一起成為百萬直播主
「首先還是要謝謝同學們喜歡我的課啊!」王紹蓉老師笑著說,能夠和學生愉快地互動並共同學習,是她感到最開心的事情,而理論與實務兼具更是她授課的理念。「行動通訊與商務」課程於期末舉辦課堂直播活動,同學們卯足全力設計豐富又有趣的直播計畫。

其中,碩二的葉婷同學以星座故事經驗談為主題,在17直播上與粉絲進行2個小時的互動,此次直播獲得熱烈迴響和鼓勵,不僅觀看總人數超過250,000人,也讓她更進一步了解直播產業的趨勢及與觀眾即時互動的訣竅,新奇有趣的經驗令她印象深刻,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將整個直播計畫完整執行。

王紹蓉老師於「行動通訊與商務」課程舉辦期末直播活動。

導讀不無聊 貼近生活處處是驚喜
「我會把這項榮譽當成一種持續性的目標,謝謝大家給我的肯定。」周軒逸教授臉上帶著靦腆的笑容,被譽為「比學生還認真」的軒逸老師在備課時,總是反覆思量要如何給同學們最充實的學習。

▲被譽為「比學生還認真」的周軒逸老師。

在「消費者心理與行為」這門課中,安排每週導讀及課前評論單的撰寫,不僅選擇活潑新穎的論文主題,以更貼近同學們的生活經驗,每週更會仔細批改學生們的作業,希望協助學生找到未來論文的方向。他也很坦然地表示,不可能都只有正面評價,他認為雖然會有些遺憾,但也能瞭解學生們希望學到什麼,以此不斷地修正上課的內容與規劃,讓學生們可以有更多收穫。

實作培養觀察力 找到最重要的為什麼
「希望課程內容對同學來說是有趣且有收穫的,也感謝同學們的配合。」鄭安授老師謙虛地表示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其他所上老師也都非常認真優秀,更應該獲得這份殊榮。

▲總是溫柔和氣的鄭安授老師。

提到教學,安授老師表示同學們的回饋常令他耳目一新,不論是「行銷傳播策略」的期末企劃,抑或是「策略寫作」的觀察練習,同學們都能從生活中找出亮點加以詮釋。對未來的課程規劃,老師希望能和學生們繼續良好地互動,並培養同學如何找到關鍵的「為什麼」,讓專業知識能內化成茁壯的養分,而不再只被遺留在課堂上。

【行傳講座】逆襲台灣的亡國感 從識讀媒體開始

【記者劉睿菊/採訪報導 】

中山大學行傳所與西灣學院合辦一系列媒體識讀講座,於10月30日邀請作家張娟芬女士以「亡國感的逆襲」為主題,逐一拆解、引領何為「亡國感」,及身為民主社會的一份子該如何「逆襲」,吸引各院所的學生與教授,前來一睹張娟芬的丰采。

▲張娟芬女士(後排右一)及參與教授和同學們合影。

張娟芬引用李維茲基和齊布拉特的「民主國家如何死亡」解釋,在過去,民主國家發生戰爭與軍事政變時,民主政權崩解,民主死亡非常明顯;而現代的民主死亡卻十分隱性,不易覺察。人民依舊能上街投票,憲法及民意上的民主制度不變,但當政府不受民意和媒體監督,成為民選獨裁者,這將是現代民主崩壞的開始。張娟芬說:「足夠民主的社會,才會有好媒體。而媒體的破碎,成為了民主的破口和阿基里斯腱。」因此,媒體識讀變得更加重要,學會分辨資訊來源和消息真偽,是現代閱聽人的重要課題。

中國政權介入 成為台灣民主特別的罩門
在1990年代,中國政府試圖以武力、飛彈,威嚇台灣,2000年則成為了分水嶺,對台政策改為資本的間接施力。現在的中國政府,慣用資本相關的手段,使他國在經濟上不得不依賴中國,進而達到政治目的。包含在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下的斯里蘭卡,因償還不出債務而將戰略港口移交中國管理,及中國限縮來台觀光的人數,以此影響台灣的觀光產業,間接對台灣施以壓力。

從半島電視台的臥底記者報導中發現,中國利用金錢或特殊優惠,使「在地協力者」和「政治代理人」影響著台灣。他們可能是新聞媒體或是政黨派系,也可能是組織團體,而這些中國因素已越來越積極,在台灣的滲透度也令人難以想像。

張娟芬強調,需注意中國政府的影響力,這些「在地協力者」和「政治代理人」將如溫水煮青蛙,一不注意便成為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小心謹慎並且覺察他們的存在,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台灣前途 毋需自己嚇自己
面對中國政府的步步進逼,事實上台灣也有堅強的防禦。從國際結構的角度切入,台灣位於第一島鏈,戰略位置極為重要,在未來盡可能地培養國際地位,引起國際重視。而在台灣內部,則有許多的公民團體正好好地保衛台灣,政府也正為台灣的政治畫紅線,如:修訂外患罪、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一讀通過和防堵居住證等等相關措施。

但張娟芬卻苦笑道:「這些如此重要的大事,我們的媒體卻很少提及與重視。半島電視台的臥底記者做的調查,為什麼不是我們新聞媒體去深入調查?」由此可見,新聞媒體也是造成台灣民主體制脆弱的一個成因。

▲張娟芬及認真聽講的同學們與教授們。 ▲ 向張娟芬老師提問的同學。

亡國感不是黨派議題 而是民主意識
有同學提到:「當政治傾向與關心的社會現象有所衝突該怎麼辦?」張娟芬表示:「選民不是效忠政黨,而是因為理念相同,所以投票。」當候選人與你關心的社會現象有較為一致的看法時,才有公民投票的理由。而亡國感被政黨作為宣傳的工具,則反應了實際的民意,代表有相對多數的選民在乎且看重這項議題,這是民主政治的正常發展。

張娟芬更呼籲:「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若不守護,終將會失去。」,期許有更多的人能對民主與媒體之間的關係,給予更多的重視。她也鼓勵在場的學生們,台灣還不到完全失敗時候,趁著還有機會,藉著亡國感作為出發點,盡快發展堅實的組織逆襲。可以尋找志同道合的同溫層,並設定合理可實行的計畫,更重要的是要成為「內行公民」,能夠明辨真相,才不會被資訊淹沒。

【行傳講座】敏銳捕捉遊戲市場動向 即時改變是關鍵

【記者劉睿菊/採訪報導】

中山大學行傳所於10月26日邀請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黃明芬協理,和同學分享遊戲產業近年來的變化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黃協理深入剖析遊戲產業是如何改變營利模式,並串聯整合在網路及平面廣告投放,讓遊戲業者解決過去盜版猖獗的危機,成為未來發展不可限量的新興產業。

▲ 黃明芬協理(前排左二)、李雅靖老師(前排中)及修課同學們。

遊戲產業改革 創造營利新模式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遊戲的型態及載具皆產生變化,從過去的桌上電腦、電視,到現在人手一台的手機。行動化帶動了創新遊戲模式,遊戲市場及版圖持續擴大。光在2018年,台灣的遊戲產值便高達新台幣586.8億元,遊戲中置入的廣告更是點擊量之冠,未來的產值不容小覷。

然遊戲產業並非一開始就有如此亮眼的成績,黃明芬協理解釋,在過去單機遊戲的年代,盜版十分猖獗,嚴重影響收益。對遊戲公司而言,最大的敵人不是同業,而是盜版。但這些使用盜版遊戲的玩家,其實是重要的潛在客戶,使得遊戲公司不能狠心抓捕。因此,遊戲產業改變過往的營利模式,從需支付月費變成免費下載,而遊戲公司則透過販賣遊戲角色、裝備及嵌入廣告的方式獲利,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順利杜絕盜版,成功提高收益。

黃協理也指出,隨著手遊的興起,Apple及Android的平台服務更成為競爭重點。而遊戲型態也因應消費者的需求改變,過去僅是簡易的角色扮演、運動,如今則更強調體感與真實互動的新體驗。而在行銷策略方面,智冠科技除了舊有的平面媒體電玩雙週刊,近年更力推虛擬網紅(Vtuber),以動畫合成真人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展現新型態的網路廣告。也減少電視廣告,著力於數位廣告投放,最大化行銷效益。

「三通」是基礎 「好故事」是關鍵
黃協理強調:「金流通、資訊通、網路通,是網路遊戲的基本條件。」。首先,需有足夠的金錢支撐遊戲的發展與運作,加上強大的資訊團隊幫助遊戲的穩定與維護;最後,則需連接網路讓遊戲能夠上架,使玩家用戶下載。這「三通」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若少了任何一項都無法將網路遊戲經營起來。

▲黃明芬協理和學生們說明遊戲產業的分工。

一款遊戲的塑造,在於故事本身的結構,黃協理強調:「好的故事,才能讓玩家沈浸在遊戲之中。」遊戲公司掌握的IP(智慧財產權)越豐沛且優質便越有利。不僅可以用舊產品打進新市場,也可以授權給其他合作夥伴,甚至復興IP。因此,與電影、戲劇跨界合作,更是現在遊戲產業發展的重點。

遊戲未來動向 潛力無限大
在中國上架的遊戲需設有防沈迷機制,玩家若連續玩超過三小時,遊戲排名或積分將會歸零。而台灣並沒有相似的規定,因此,未來台灣法規若能修改,加入防沉迷機制,將幫助遊戲產業得到更好的社會印象。黃協理更表示:「某一方面來說,『玩遊戲』其實可以幫助減緩大腦退化,保持活力。」若能將遊戲和健康產業結合,開發醫療級的遊戲,將會是遊戲產業的新藍海。

智冠科技除了本身的產業垂直整合和多角化經營,從去年開始與各大學校合作,培育未來遊戲界的新星。並發展出師徒制的實習計畫,讓實習生能共同參與遊戲計畫。黃協理鼓勵同學們「在學期間可以多嘗試,錯中學。」,並期許更多有志學子一同參與體驗遊戲界的精彩火花。

【行傳活動】新生教戰守則 修課、交換豐富研究生活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又到了開學季,行傳所新生在緊湊的步調中開展研究所生活,行傳所所學會於9月19日舉辦迎新茶會,協助新生們能快速適應並了解所上事務與未來規劃,學長姐們大方的分享出國交換心得,讓新生們可以一窺行傳的生活。也邀請蕭蘋所長協同所上教授與新進教師─張榮華老師一同迎接所上新血的加入。

▲老師們與行傳所新生合照。

行傳未來展望 擴張國際視野
行傳所所長蕭蘋除了歡迎各位新生與舊生的熱烈參與,並簡略的介紹行傳所的特色。她表示,行傳所是世界少數跨領域的系所,其中包含管理、行銷與傳播的跨專業研修,而所上也因應跨專業的需求而有多元領域的老師。她指出研究所是學習生涯的一大挑戰,鼓勵同學能夠在修課與論文間取得平衡,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蕭蘋所長說明系所特色。

▲張榮華老師為108年度新進教師。

蕭蘋所長也於歡迎會上向與會同學們介紹新進教師—張榮華老師。蕭蘋認為,榮華老師的加入,除了完善師資陣容外,也能讓所上專業均衡的發展,多元提升教學觸角。而學期中也邀請外國學者來所演講,主題包含資料新聞學、政治傳播等領域,希望同學在課餘間能夠參與相關講座,提升視野。最後,蕭蘋也提醒新生,在學期間的修課,逐步累積資料文獻,未來在撰寫論文時也較不易一頭霧水。

行傳生活多彩多姿 交換外國學習經驗
本次的活動也邀請到去年在法國土魯斯商學院交換的碩四生陳雅宣,及在上學期前往上海復旦大學交換的碩三生蘇柏銓,與各位新生分享中山豐沛的交換資源與一些必備知識。陳雅宣表示,交換時最特別的經驗是她選擇在寄宿家庭,除了能更貼近當地文化外,也可以跟著當地的步調體驗文化生活。而在旅遊時,她提到可挑戰Couchsurfing(沙發衝浪),不僅能用最少的成本遊歷法國,也更能貼近當地人的生活。

▲陳雅宣與同學聊起法國軼事。

中山的交換資源很豐富,蘇柏銓認為並不難申請到想去的國家,但是還是要考量到語言、成績跟特殊表現等客觀資料。他也說,如果對英語沒有自信,可以考慮到中國體驗與台灣不同的文化氛圍。

▲蘇柏銓說明交換時的注意事項。

蘇柏銓強調,在交換前可以事先確認好目標,不論是實習、旅遊還是學習,都可以趁早準備,從中獲取養份。若想在廣告業實習,他建議可以選擇到上海、北京等地,並對想去中國實習的新生介紹幾個實習網站:趣實習/實習僧等,就能夠事半功倍,豐富交換生活。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電通安吉斯集團/文雅慧總經理 待訂 11/16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林照真教授 待訂 11/23
世紀奧美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張裕昌總經理 待訂 12/7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9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