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鄭安授 教授
簡愉芬、蘇柏銓
賴瓊淑、王人豪

第66期
2019年06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講座】
行傳校友職涯經驗談  一定要懂的職場生存技能

【行傳校友】
隱藏在大溝頂的一抹甜  夢想甜點師蘇安妮

【行傳講座】
行銷公關玩什麼 熱情和興趣才是重點

【交換者聯盟】
體驗不同文化 交換生活的那些事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觀看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電子信箱〉

〈友站連結〉


 

【行傳講座】行傳校友職涯經驗談  一定要懂的職場生存技能

【記者賴瓊淑/採訪報導】
適逢畢業季,應屆畢業生們也將踏入職場迎接全新的挑戰。為讓學生更了解職場生態與畢業後的發展出路,行傳所特於5月3日舉辦校友職涯發展經驗分享座談會,邀請到96級碩士班李韋佑學長、98級碩士班李威德學長與102級碩專班楊豐榮學長,向同學們分享自己在職涯經驗與職場必備生存秘訣。

▲鄭安授教授(前排左一)、周軒逸教授(前排左二)、楊豐榮(前排左三)、李韋佑(前排右三)與李威德(前排右二)和同學合照。

進入職場前  須具備的七大特質與能力
現為臺南柏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李韋佑學長,原先在外商公司工作,到現在自己接建案當老闆。他指出研究所的訓練不僅是邏輯的思辨,更是學習處理事情,並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應付進入職場後,解決老闆交給你的各種問題與挑戰。

李韋佑認為有七大特質與能力是在學生時期就需要培養的。首先是外語能力,不僅是英文,更要培養第二語言。未來合作的客戶不一定都來自英語系國家,他建議同學可以利用現在還是學生的時候,精進外語能力。其次,不僅待人要真誠,更要結交真心的好朋友,朋友是未來最好的人脈,更是心靈的出口。他解釋,在職場定會遇到很多小人,很多時候只能「忍耐」。但負面情緒一定要有釋放的出口,才能繼續待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中,自己也會比較開心,工作效率也會提高。

「要有選擇較困難選項的勇氣。」他表示可以選擇對自己而言較難的選項,能帶給自己的經驗值也會比較多。更要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要學會「過生活」,不要被工作綁死。此外,要主動關心社周遭需要關懷的人,多去了解他們,就會發現在職場裡遇到的困難都是小事,也會更珍惜現有的東西,對職場環境的調適會有很大的幫助。最後他強調「要有目標地過生活!」,夢想雖然很遙遠,但設定短期的目標,可以督促自己朝著那個目標一步一步的往前進,當作自己前進的動力!

▲碩士班96級校友李韋佑分享自身創業的經驗。 ▲碩士班98級校友李威德分享職場生存小秘訣。

勇敢挑戰多元嘗試 跨領域能力是關鍵
圖文傳播背景出身的李威德學長,現為統一企業乳飲群代理品牌組罐裝發展課課長。在大學階段累積了許多美編、剪輯相關的技能,但他認為如果留在相同領域中,並沒有特別的優勢。因此把過去所學的技術當成興趣,不僅自己會比較開心,也能把過去所學的專業技能慢慢滲透在未來的工作中。

李威德強調,除了需具備專業領域上的知識與技能,有許多小細節也需要非常注意。大到整體品牌定位,小至包裝設計、口味發想,甚至如何運用網路媒體推播、通路配置、面銷活動規劃等,都需要有清楚的邏輯進行整合。加上統一企業旗下的主打產品多為實體品牌,因此處理與建立與通路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

「以前的知識都在解構當中。」擔任高雄捷運公共事務管理處理師的楊豐榮學長指出,在學生時期要多學習各種媒材的使用,因年輕人是這個世代的中流砥柱,企業其實需要年輕人的腦袋,而不是新鮮的肝臟。他認為,媒體產業極需跨域的人才,企業會期待年輕人能透過不同產業的媒合或進行其他創新合作,並非只是舉辦線上或線下活動,制定一套標準的SOP行銷流程那麼簡單。

李韋佑補充說明,社會科學或傳播學是屬於通才領域,學生們無需害怕應徵跨領域的工作。很多工作內容都是進入職場之後,才由前輩指導,如何適應環境以及將工作任務盡快上手才是職場最重要的事情。

▲碩專班102級校友楊豐榮與大家分享在高捷的工作經驗。 ▲楊豐榮(左)、李韋佑(中)與李威德(右)分享職涯經歷。

職場應對停看聽  這些「眉角」要注意!
若具備專業能力是獲得進入職場的入場券,待人處世的「眉眉角角」就是張永久居留證。李威德強調,在職場中千萬不要害羞,面對前輩、長官、同事都要主動打招呼,職場禮儀一定要做好。楊豐榮也認為,職場倫理建立非常重要,在職場上,非常講究「哥姐」的文化,該有的禮節絕對不能少。

而在與同事相處上,則有三個相處小秘訣。想要拉近與同事的距離,就要主動把資訊分享給同事,並適當地透露出自己的缺點,即可快速地與同事打成一片。其次,在請求別人幫助時,要先說出別人的價值,但不要找一堆人幫自己做同一件事情,以免分散責任。最後,在面對別人的請求時,需要部分拒絕,部分接受,在說不的同時也要顧慮他人的感受。最後,千萬不要當個濫好人,應該負責的責任就勇於承擔,但不是自己該處理的事情就不要做,雖然有責任感很好,但懂得自保也是職場的重要生存法則。

【行傳校友】隱身在大溝頂的一抹甜  夢想甜點師蘇安妮

【記者賴瓊淑/採訪報導】

「答應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有著一頭烏黑長髮,帶著自信的笑容,她是行傳所104級校友蘇安妮。在研究所畢業之後,進入廣告公司打拼,在繁忙且變動快速的廣告業中,她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想要開甜點店的夢想,更沒有抹滅她對甜點的熱愛。終於在今年三月,聊聊甜室正式成立!

行傳所104級校友蘇安妮,現為聊聊甜室甜點師。

無法割捨的熱愛 回到高雄完成夢想
原在廣告公司工作的蘇安妮,在學生時期出國交換而開始接觸烘培,啟發了製作甜點的興趣。便定下目標,要在30歲的時候回高雄成立一間甜點店。但要創業必須要有資金,因此在研究所畢業後,先到台北的廣告公司工作,努力存錢。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蘇安妮苦笑的說,聊聊甜室其實是「早產兒」。在步調極快且高壓的廣告業,幾乎沒有週休二日,她的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只好提前回到高雄,一邊養病,一邊完成夢想。

起初,聊聊甜室室並沒有實體店面,而是跟著市集、活動到處擺攤,客人若想要吃到聊聊甜室的甜點,也必須跟著市集跑。因此在同是美食餐車起家的「吃貨食驗室」老闆的推薦下,聊聊甜室在今年三月,正式入住大溝頂商圈,蘇安妮也朝自己的夢想邁進一大步。

進駐大溝頂商圈,像是一場賭局,身上更多了份使命感。大溝頂商圈外圍是過去高雄最繁華的舊崛江商圈,但隨著商圈萎縮,人潮外移,過去的繁華不再。蘇安妮期許,能透過聊聊甜室等青創店家的進駐,把人潮重新帶進大溝頂商圈,未來也希望能聯合其他青創店家舉辦活動、市集讓地方活絡起來,並回饋在地老店家。

安妮熱情的招待每一位客人。

一塊甜點的時間 聊聊自己聊聊天
對安妮而言,甜點不能只有虛華的外表,在製作與口味的調配上,是需具有專業層次。她希望所有來到聊聊甜室的客人都能用「一塊甜點的時間,聊聊自己,聊聊天。」,希望能用甜點建立起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並非要進行很深入的對話,而是在聊天的過程中,讓客人感到放鬆。

曾有客人跟她說,坐在聊聊甜室裡和安妮聊天的感覺非常舒服。「我覺得很欣慰,因為是在做對的事情。」安妮笑著說,能將聊聊甜室想要傳達的品牌理念,打進顧客的心中,就是件非常棒的事情。

▲ 聊聊甜室招牌甜點《小山園抹茶生乳捲 》。

▲ 聊聊甜室用一塊甜點的時間,聊聊自己聊聊天。(圖片來源/chiahao.photo)

然而,自行創業其實比想像中困難許多。但對蘇安妮而言,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製作甜點的過程中變數很多,濕度、溫度、烤箱的狀態等許多小細節都會影響甜點的口味,要讓客人每次吃到的味道都一樣其實是最困難的地方。她從做中學,持續找甜點老師繼續精進手藝,也不斷調配製作屬於聊聊甜室風味的甜點。

然而,自行創業其實比想像中困難許多。但對蘇安妮而言,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製作甜點的過程中變數很多,濕度、溫度、烤箱的狀態等許多小細節都會影響甜點的口味,要讓客人每次吃到的味道都一樣其實是最困難的地方。她從做中學,持續找甜點老師繼續精進手藝,也不斷調配製作屬於聊聊甜室風味的甜點。

「利用甜點的方式,讓食材有最好的發揮。」蘇安妮表示,未來會繼續尋找更好的食材或與在地小農合作,嘗試更多不一樣的甜點。她希望未來聊聊甜室不只是間甜點店,而是能定期舉辦藝術家座談會、獨立個展,充滿藝術氣息的文創空間。

邏輯思考助創業 制定明確目標是關鍵
蘇安妮認為,研究所的邏輯訓練,對自己成立聊聊甜室有很大的幫助。創業過程中有很多瑣碎得事情,事情的優先順序非常重要,把大方向完成,再去處理瑣碎的事情,能更快地達到自己的目標。她勉勵學弟妹們,「答應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做到!」過程中可能會繞一點路,但不管時間過了多久,訂好的目標一定要完成!或許過程會很辛苦,但千萬不要被現實打敗,只要堅持下去,夢想終會達成。

【行傳講座】行銷公關玩什麼 熱情與樂趣才是重點

【記者王人豪/採訪報導】
「公共關係」一直以來是同學們相當好奇的產業,而要如何進入公關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更是許多即將踏入職場的同學們所關心的問題。而本次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邀請到福斯傳媒集團行銷公關部資深經理許梅鈺,以「跨國媒體在台灣,行銷公關玩什麼」為題,透過她自身豐富的公關實務經驗,說明跨國媒體集團的公關究竟「玩」了什麼。

▲許梅鈺(中白衣者)、譚躍老師(右)與同學合照。

跨國媒體效率掛帥 本土與跨國的公關養分
福斯傳媒集團規模遍佈全球,透過45種語言、18億戶的收視戶、超過350種服務在全球營運,台灣目前也有8個頻道在類比有線電視上播映。福斯傳媒集團的母公司21世紀福斯,以「內容產製平台」為定位,發展公關策略。

作為全球規模的傳媒集團的行銷公關資深經理的許梅鈺表示,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確實有些壓力。但接踵而至的挑戰讓她在這段職涯中成長,也在過程中找到許多樂趣。過去曾在中視、衛視電影台擔任行銷公關、擁有本土與國籍傳媒集團的工作經驗的她指出,台灣的工作環境較階層分明,國際媒體階層則較平面。她也提到由於福斯作為全球集團,母公司會提供素材供各地區行銷公關人員操作,其中與國際工作人員來回溝通的過程,讓她非常佩服跨國集團的媒體操作。

▲許梅鈺認為最必備的是抱持熱情 ▲ 公關業務大則預算控制,小則場地佈置

行銷公關玩什麼 工作內容包山包海
福斯傳媒集團的行銷公關業務也大致上可以劃分為五大類,包含發布、品牌建構、創意發想、活動以及政府連結,甚至是粉絲團的經營,都是公關需要操作的議題與工具。許梅鈺指出,公關工作大到媒體布局、小至枝微末節,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她也提到平均每日須發出1.25篇的新聞稿,每10天有一場記者會,每33天有一場活動,若非對這份工作有極大的熱情,很難長期在這個產業裡打拼。

許梅鈺以知名美劇「陰屍路」說明一系列的公關策略,解析國際影集如何從初期發稿、看板宣傳、前導廣告等一系列宣傳,拉抬聲量、提升媒體曝光。整合全球頻道,以全球同步播出的方式,打擊盜版,更讓影集的效益最大化。

此外,福斯集團唯一的中文電視台「衛視中文台』,也透過邀請明星代言、重新設計品牌Logo,重建品牌形象來提升品牌知覺。許梅鈺指出,公關活動也常與旗下內容並行,她表示,過去曾以「國家地理頻道』為主題舉辦路跑活動,透過與綠色、環保等的概念連結,將品牌核心價值透過線下實體活動傳達給社會大眾,以強化品牌印象、提升品牌知名度。

針對新媒體環境的公關處理,許梅鈺指出,回應的速度需要更快速且合適,以增加曝光度與網路聲量。但若遭遇到潛在的公關危機時,則需仰仗平時打好的媒體關係,遇到問題時才能化險為夷。

▲新聞稿發布是公關工作中重要的一環

最佳公關效益? 內容依舊為王
許梅鈺多年的公關經驗,讓她不斷的思考哪些策略才能獲得最佳的效益。她指出,在許多的策略當中,「故事性」仍是策略成功的關鍵要素。像是福斯旗下的「辛普森家族」,原是美國的黑色諷刺動畫,為進入台灣的市場,不僅依照台灣時事重新撰寫腳本,並找來優秀的配音員進行重置配音。以諷刺的口吻闡述政治現況搭配辛普森動畫本身搞笑的畫面,深受台灣網友的喜愛,在自營的Youtube頻道坐擁超高的點擊率。

許梅鈺也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職涯經驗。在知名海外節目「廚神當道」中,台裔參賽者王凱傑(Jason Wang)在台灣一夕爆紅,不僅是本身的人格魅力,背後的公關操作也功不可沒。「王凱傑的故事正是許多台灣人的縮影。」她認為王凱傑在節目中的表現,強烈的台灣風格,引起了許多台灣在地觀眾的共鳴。她從網路媒體著手,到實際邀請王凱傑到台灣為節目造勢,更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傑出任務—台菜台北」,不僅成功行銷台灣在地特色,更和王凱傑成為非常好的朋友。

許梅鈺認為未來的公關操作若能從活動本身,或操作的對象中發掘故事性,就能夠延續媒體的聲量。「未來仍然還是『內容為王』的競爭環境。

公關熱情最重要 工作中尋求樂趣
公關從業人員需要具備許多不同的素養去應對各式各樣的工作,許梅鈺強調,「技術」都可以慢慢地培養,但興趣與熱情不能。若在踏入某個產業時,無法從中找到熱情,就應趕快轉換適合自己的領域。她認為能在工作中察覺自身與產業的是配性。她在訓練新進人員撰寫新聞稿時,如果文章無法吸引她,除文筆需鍛煉外,也應觀察撰稿者對該事件的切入點,就能發現他是否對這個產業有熱情、樂趣,甚至於天份。

最後,許梅鈺勉勵對未來想要進入公關產業的同學,「技術終究只是技術」,熱情才是把工作做好的關鍵,從中獲得樂趣才能在快速變遷的媒體環境下,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

【交換者聯盟】體驗不同文化 交換生活的那些事

【記者賴瓊淑/採訪報導】
拓展國際視野,掌握世界脈動,不僅是一位國際公民須擁有的素質,更是行銷傳播人員須具備的能力。中山大學以國外姐妹校數量眾多聞名,有許多學生都會把握機會,到世界各地交換。行傳所107級的朱顗如、林子筠和陳雅宣也在去年前往德國、韓國與法國進行半年的交換,體驗在地的生活文化。

▲ 朱顗如(左)、陳雅宣(中)、林子筠(右)前往國外交換,體驗不同文化。

從飲食文化看法國 陳雅宣深入在地感受生活
因學習法文,而對法國產生濃厚的興趣,陳雅宣便決定前往法國圖盧茲商學院(Toulouse Business School)交換。陳雅宣從飲食了解法國在地文化,法國人認為吃飯是一個社交場合,會注重整體的氛圍。她解釋,法國人會認為「互相分享食物,可以把敵人變成朋友。」跟台灣有很大的差別,絕對不會在吃飯時使用手機。

▲陳雅宣認為,法國的餐具非常具有生命力,讓人感到沉穩安心。(圖自/陳雅宣)

▲ 陳雅宣前往休眠火山群旅遊。(圖自/陳雅宣)

陳雅宣覺得藝術融入到法國人的生活中,在生活中,很少會看到塑膠製品,大多都是陶器、瓷器這類有重量感的物件。從杯子、餐盤等日常物品,都非常的精緻細膩,充滿生命感。「看到這樣的物品會覺得很安穩且舒服,很有質感。」她認為法國人會思考很多細節,就算是簡單的物品也有絕對的要求,非常用心在經營生活。

她也利用「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方式前往歐洲各地旅遊。在旅行時借宿於當地人家中,不僅能節省住宿與額外的旅費,並跟著當地人一起生活,有更多實際體驗與文化交流,也能藉機結交更多法國朋友,練習法語。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旅行中,當地屋主帶她去爬休眠火山,那座火山雖已列入世界遺產,但尚未開始規劃步道與整理,只能踏尋著狹小的山路前往。陳雅宣認為,很幸運能在這片土地被開發前,看到這樣原始自然的生態,深入當地的秘境之中。

文藝少女朱顗如 從音樂享受德國愜意氣息
因小時候學習過音樂,朱顗如對於古典音樂家巴哈、莫札特,以及德國的建築、工業有濃厚的興趣,因此選擇到德國達姆斯塔特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交換。她認為,德國的老師和台灣相比,更注重與學生的互動,學生隨時可以提文,也會很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非常注重學生的表達能力。此外,她也發現德國人非常重視自己的時間與家庭的生活作息,會享受自己的時間。她也經常會在週末和朋友去湖畔野餐、草原騎單車,和其他德國家庭一起享受輕鬆愜意的生活。

朱顗如利用痞客邦分享自己準備德國簽證跟銀行開戶申請的經驗,希望可以讓欲出國交換的學弟妹可以了解要準備哪些資料,比較容易成功申請。後來在同時間前往世界各地交換的同學們的邀請下,一起創辦了「交換者聯盟」臉書粉絲專頁,分享他們在國外的生活。

▲ 波蘭奧斯維辛猶太集中營入口標語—勞動帶來自由Arbeit Macht Frei。(圖自/朱顗如)

▲ 達姆城中的螺旋森林(德語:Waldspirale)。(圖自/朱顗如)

她在出發前擬定了許多欲前往旅遊的地點,整趟旅程中有許多讓她記憶猶新的景色。朱顗如認為,荷蘭鹿特丹和高雄海港的感覺非常相像,非常有親切感。熱愛音樂的她,除了前往萊比錫看巴哈教堂、塞爾斯堡看莫札特,更到倫敦女王陛下劇院現場聆聽歌劇魅影,現場聆聽的震撼跟感動很難形容,令她回味許久!也因閱讀馬克思朱薩克的著作,「偷書賊」與「辛德勒名單」讓她想要了解過去那段歷史,而前往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參觀,在現場看到猶太人成堆被沒收的家當及每張當時受刑的猶太人相片及刑具,加上當天陰雨綿綿,讓她心情格外沈重,但也更了解那段歷史的文化意涵。

制定明確目標 林子筠用開放的心嘗試與體驗
韓流來襲,近年韓劇、韓國綜藝風靡全世界,林子筠也因此對韓國文化非常好奇,故前往韓國釜慶大學交換。與台灣非常不同的,韓國長幼有序的文化根深蒂固,林子筠解釋,韓國人在第一次見面時,會先詢問對方的年紀,就算是差一兩歲的學長姐,講話時也會使用敬語,態度更是非常恭敬。對她而言,韓語不只敬語與非敬語的轉換上非常困難,剛開始學韓文時,咬唇音發不出來,一開始聽的時候會很吃力,需要花時間練習並習慣使用敬語。

▲ 林子筠體驗韓國的傳統活動─染布。(圖自/林子筠)

▲林子筠前往甘川洞文化村體驗韓國文化。(圖自/林子筠)

她也利用交換的機會,前往韓國各地遊玩。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光州參觀歷史博物館時,碰巧適逢四月號週年展。在展場中聽到罹患者的手機通話紀錄聲音,女學生在得知船快沉時,打電話給媽媽交代遺言,讓林子筠心情有些沈重,但也是另外一種體驗。

林子筠提醒之後欲前往交換的學弟妹,去交換前要有明確的目的,不管是想要找實習還是練習語言、體驗文化,要「找到在那個國家的生活重心。」。交換的時間只有短短半年,扣掉前期的適應階段,真正開始生活的時間並不長,有規劃才能安排自己的時間。她強調,去到不同的國家,可以抱持著嘗試看看的心情去做,盡可能融入他們的文化,在地人看到你融入當地也會開放的心態與你相處。

細節要注意 交換生活更美好
去非英語系國家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並不是無法溝通,而是整個生活模式與文化都有非常大的差異,從下飛機的那一刻開始,所有的事物都是不一樣的。陳雅宣語重心長弟說「在台灣是過生活,在國外是要生存。」。很多簡單的事情在國外會變得困難許多,但也不要因此感到氣餒,要學著自己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她強調在出國前,要對當地文化有基本認識,才不易起衝突,也能比較快適應外國生活。

朱顗如依自身經驗,提醒碩一學弟妹,若想出國交換,不止語言能力要精進,課堂成績也要兼顧,才不會因學校門檻限制與想去的國家、學校擦身而過,也比較有機會申請到獎學金!已經決定要前往交換的碩二學弟妹,則要隨時注意安全,然後好好享受這段時光,讓這段旅程發揮最大價值。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講題 講座日期
待訂 待訂 待訂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9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