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邱子穎、劉皓涵
關鍵牛、冼永豪
第47期
2017年04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新生報到好歡樂 課程實習一把罩

【行傳大事】
論文質量的把關 行傳論文計畫書提報

【電商講座】
電子商務新聞講座 導師來支援

【講座專欄】
社群大數據的監測與決策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活動】新生報到好歡樂 課程實習一把罩

▲準新生與碩一合照,歡迎加入行傳所大家庭。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2月24日,行傳所舉辦了一年一度的矚目大事「新生茶會」,邀請未來的準新生以及所上老師共同參與。為了舉辦此茶會,動員許多碩一與碩二學生的參與,以及所上助理的共同協調、通知與茶點準備,由此可見本所對於此次活動的重視。

茶會一開始,由所長李雅靖介紹所上老師及各自的研究領域,並且一一介紹上、下學期所開設的課程、課程理念與課堂中所能學習到的專業技能。此外,除了理論基礎外,也特別介紹了實習計畫,包含了行傳所電子報的工作內容、電子商務時報(EC Times)的主要理念,並且強調在研究所中,除了學習傳播與行銷的理論之外,實習也是相當重要的經驗,可以作為未來進入職場後的能力證明,也是推銷自己的好方法。

由於本所隸屬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享有許多管院資源,包含管理學院限定的交換學校名額、雙連學位、雙聯學位學程、豐富的獎學金等,能提供前來就讀的學生眾多資源,培養國際化的觀點。本所蕭蘋老師也強調,除了中山大學管院的資源外,行傳所也提供了相當多元的師資選擇,結合傳播、行銷、資訊三個領域,能夠接受學生多元的研究觀點。

最後,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老師、校友、與學長姐們都共同歡迎即將加入這個大家庭的同學。鄭安授老師說,本所是個開放的大家庭,老師們都很樂意與學生溝通交流;張榮華老師也強調本所的特色就是「開心學習」,每個學生能依照自己的喜好來選擇課程並快樂研究。

 
【行傳大事】論文質量的把關 行傳論文計畫書提報 

▲指導老師向提報者提問與建議。

【記者冼永豪/採訪報導】

3月29日上午,迎來了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105學年度第2學期碩士班暨碩士專班論文計畫書提報。參與提報的學長姐皆盛裝打扮,並一早來到研究室準備,做提報前最後的檢查和確認,爭取上台時能發揮完美的水準。

過去一年來,學長姐們無不埋首於學術研究中,為自身論文做準備。然而萬事起頭難,雖然論文計畫書提報僅需完成論文前三章,但前三章中所涵蓋的內容正是一篇論文的靈魂所在,從緒論、研究背景與動機、文獻探討、假說推論到研究設計,每一章節皆環環相扣,需要提報者對相關研究領域的知識有充分的瞭解,並系統性地整理所需的文獻放入其中,投入的時間和精力可見一斑。

本次論文計畫書提報分為兩個場次,每位提報者使用時間為 15 分鐘,其中5分鐘報告和10分鐘Q&A。行傳所的論文題目精彩紛呈,不只局限於行銷和傳播相關的領域,研究題目涵蓋了廣告、娛樂、醫學、心理學和公益事業等等,例如,「創作型歌手當道?台灣流行音樂歌手定位策略之研究 」、「微電影對廣告態度與行為意圖之研究」和「白袍加身,代言加分!?醫師代言人代言風格、角色呈現和代言人數廣告效果之探討 」,面向非常廣泛。然而在五花八門的研究領域中,關鍵是如何將實務上的市場現象跟理論做連結,並發展出值得研究的議題。在場同學聽完學長姐的論文提報後,領悟到原來做研究也可以很有趣。將研究跟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結合,讓寫論文從枯燥無味變得豐富有趣且有價值。

▲2029教室論文提報的現場。

▲碩一同學均認真聽論文提報者報告。

論文計畫書提報除了提報者外,還有賴行傳所上各位充滿學術專業的老師,以及給予提報者強大支持的碩一同學參與。提報者與老師們在各自研究領域上的互動和交流,讓場下的碩一同學聽得入木三分且受益良多,並對日後的研究方向更加清晰明確。

 
【電商講座】電子商務新聞講座 導師來支援 

▲ 電子商務新聞寫作指導老師自我介紹。

【記者冼永豪/採訪報導】

《電子商務時報》本學期歷經改革與調整後,重新建立管理制度的同時,也迎來了新的新聞寫作導師石怡芬。在行傳大家長李雅靖老師和EC碩二幹部的積極安排下,於3月8日上午,全體EC記者與指導老師相見歡,並進行電子商務新聞寫作相關事務的分享與交流。

石怡芬為行傳所畢業校友,擁有豐富的新聞和媒體相關工作經歷,曾任職於台視採訪編輯,也曾擔任過台灣新聞報主編,她將以豐富的工作經驗傳授給全體記者更多的新聞寫作技巧。

▲一月份優秀記者與所長李雅靖老師合影。

介紹完個人背景後,石怡芬開始分享新聞寫作的技巧和注意事項,從標題、導言、分段到採訪逐一解析,並建議同學們在新聞寫作中多用短句,能使文章的段落分明、排版清爽且清晰簡明。並且挑選過去同學寫的新聞當作個案進行批改,分析出大家經常出錯的小問題,進而總結新聞寫作的注意事項。

分享完新聞寫作後,由EC主編簡佳偉公佈一二月份的優秀記者人選,每月分別評選出前三名,由李雅靖老師和指導老師石怡芬為獲獎的同學頒發獎金以茲鼓勵,並合影留念。頒發完優秀作者後,電子商務中心為全體記者預訂了豪華便當和飲料,最後在和樂融融的午餐時間結束了本學期第一場電子商務新聞講座。

 

 

 
【講座專欄】社群大數據的監測與決策

▲黎榮章經理(中間)於會後和同學合影。

【記者關鍵牛/採訪報導】

「大數據(Big Data)」風潮越吹越烈,隨著海量資料時代到來,眾多處理、分析與管理資料的技術應運而生。繼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之後,大數據現已成為學術界跟科技業界最夯的詞彙(Buzz Word)。本所於3月10日特邀請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公司總經理、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黎榮章先生蒞臨演講。講者結合自身經歷,為大家揭秘大數據如何創造價值,併鼓勵學生提前做好人生規劃,迎接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黎榮章講述大數據背後的價值。

「i」為internet,「Buzz」為蜜蜂發出的聲音。「i-Buzz」代表用數位化手段來傳播信息是未來趨勢。黎榮章認為,未來整個社會/企業的行銷均以數據為驅動力發展。隨著全球數位化,網路社群的力量也日益龐大,企業重視網路的發言與評論,如何將網路口碑轉化為有價值的商機,挹注企業營收獲利,就成了行銷新顯學。

i-Buzz抓住時代機運,在口碑行銷領域提供三大類服務:例行性監看電子報、口碑行銷報告、解決方案。例行性監看電子報,即24小時追蹤網域環境所有跟品牌關鍵字有關的內容、媒體標題連結以及分析資料,並做成相關表格給客戶;口碑行銷報告則包含自身品牌及競爭品牌雙方的口碑資料比較說明,根據資料蒐集的數量來制定收費,基本收費額度為台幣25,000-50,000元/月;解決方案則為客戶提供數據所反映的相關問題以及應對方案,通過口碑分析為顧客提供解決問題的關鍵。講者指出,目前i-Buzz的常規客戶有100多家,口碑數據雖屬非結構資料,卻能幫助客戶以工讀生的價格獲得主管級的決策,可見 i-Buzz前途無可限量。

數據為企業所帶來的價值,取決於解決問題的大小。演講期間,黎榮章現場展示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官網的相關平台,如線上分析「VOC Online」,結合日常監測、情勢探勘、數據解讀、危機警示做成商業圖表,讓數據背後的意義更直觀,管理階層作決策不再是難事。另外還有尚在籌備,專門為台灣經營粉絲專頁的知名小編與品牌搭建的新品推薦配對平台,均是講者整合大數據資源的成果。

i-Buzz的專長為非結構性的大數據語意判別,通過蒐集全台灣的網域資料,判別資料之間的關聯性,當參與話題的人數越多,口碑的真實性也就越高。同時,大數據的好處在於查找議題速度快,但即便數據浩瀚如海,最終仍然需要人來解讀數據背後的意義,才能有效為顧客解決問題,替企業節省成本,將數據轉化成實用的商業價值。在大數據時代下,數據分析專家將是未來緊缺的人才崗位。

「數據分析、品牌優先、跨螢互動、跨境佈局和創意體驗」是現今行銷人面對的五大挑戰。而行銷人面對新的科技趨勢,不需捨棄過去的基礎,轉而學習程式語言等技術,而是應該把關鍵能力磨練得更加純熟,包括善用「好奇心」發現問題,並且致力於發揮「創造力」,產生實際成果,這才是組織最需要的數位人才。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議題 講座議題

蔡志浩先生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悠識數位創新策略總監

使用者經驗相關 4/28
裴有恆先生
昱創企管顧問總經理
物聯網經營管理 5/19
黃柏齡先生
華視新聞地方中心主任:行傳所碩專96及校友
新聞媒體相關主題 6/2(暫定)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6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