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邱子穎、劉皓涵
陳彣林、張政文
第44期
2016年10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榮耀
行傳亮眼驕傲 蘇璿獲論文大賞撇步

【人物專訪
行傳大家長 和藹的李雅靖所長

【行傳活動】
行傳迎新Party Time 卡通人物歡迎你

【電商講座】
媒體識讀大解密 EC訣竅領進門

【行傳活動】
行傳所招生說明會 中山中正率先開跑

【講座專欄】
不簡單的力量 喜憨兒基金會經營策略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榮耀】行傳所的亮眼驕傲 蘇璿獲論文大賞的小撇步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灣大部分研究所畢業的基本條件是完成碩士論文,在撰寫的過程中,是研究生涯最令人難忘的辛苦時期,不過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本所104級學生蘇璿以畢業論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意願之影響」」,榮獲2016 TSC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行銷管理類-最優論文獎,以及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行銷管理組-優勝,現在就讓我們來一窺蘇璿得獎背後的小祕訣吧!

▲104級蘇璿,榮獲2016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獎。

蘇璿當初在發想論文主題的時候,像大部分研究生一樣,都經歷過想不出題目的窘境,也遇過與指導教授周軒逸老師討論題目時,被教授評論漏洞百出。不過,她在課堂閱讀的期刊中,找到了感興趣的方向,再以該方向發展為自己的研究主題,也就是最終的論文題目「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意願之影響」。

這篇論文主要以「激發伴侶守衛動機」為主軸,測試此動機對男性在奢侈品消費行為上有何影響,同時也探討產品數量和廣告視覺背景的效果,以了解何種廣告搭配能達到較佳的銷售目的。研究發現男性會基於伴侶守衛動機購買奢侈品,另外為了提升自我外在吸引力或社交地位,男性也會提高奢侈品消費的慾望。

撰寫論文的過程中,蘇璿感謝周軒逸老師給予的意見與幫助,尤其在確定了題目,但研究架構卻缺乏學術理論的支持時,是與周軒逸老師經過多次討論後,才順利解決理論缺乏與變數干擾效果等問題,讓研究論文得以繼續撰寫。蘇璿說:「軒逸老師指導論文的當下,雖然很嚴格,卻相當嚴謹與細心,無論在文字撰寫或是文獻回顧上,都盡力幫助我,非常感謝他」。

談起獲獎的當下,蘇璿表示:「當然非常開心啊!沒想過自己能夠得到最大賞」,開心之餘也再次感謝周軒逸老師的用心。因為在投稿崇越論文大賞時,繳交作品有頁數限制,必須將原版近200頁的論文,修改到20頁以內,而老師同樣以最嚴謹的態度修改,是論文能夠獲獎的因素之一。

▲蘇璿與指導教授周軒逸,手持獎盃合影。

指導老師周軒逸對於自己的得意門生也不吝嗇給予掌聲,他說:「一份好的論文除了靠指導老師的要求外,更重要的是學生自己的努力」,回顧整個撰寫過程,即使遇到不少挑戰,蘇璿也不畏辛勞的完成,令人開心也印象深刻。

蘇璿認為,獲獎的訣竅除了研究內容之外,最重要的是發表當下的時間掌握與自信心。回憶比賽報告的當天,每位講者限時10分鐘,如果超過的話,多少會影響審核;再來就是站在台上的自信心展現,盡量少用不確定性用詞,像是「或許、可能、我認為」等等,多用數據展現,清楚解釋研究假說是基於實驗統計而得到成立的結果,更能說服他人。

當然,人不可能一出生就具備站在台上侃侃而談的能力,這些都需經過練習,蘇璿認為,自己能夠有自信且穩健的報告,多虧於行傳所給予的訓練,充分的課堂報告機會,能有效訓練自己的表達、思考與邏輯組織能力,也較能掌握如何在有限時間內,讓聽眾了解重點。蘇璿也表示,表達能力與談吐,不只存在課堂表現,對於出社會工作更是重要,是唯一能讓上司、客戶認識與評斷自己表現的方法。

少了學校的庇護,進入社會的蘇璿現任職於外商企業,對她來說,因為有了研究所的各種課堂與報告訓練,無論是思考邏輯、處事風格,都讓她比進入研究所前更加成熟,能用冷靜的態度面對困難,並有效率的處理問題。

另外,在研究所期間閱讀的大量行銷傳播類論文期刊,也讓蘇璿獲益良多。曾在職場上遇到店鋪擺設與布置相關問題的她,就將過去讀過的期刊內容與理論活用其中,建立了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化。蘇璿認為,曾經讀過的論文可能會遺忘,但在某天需要時,卻會不經意地跳出來,實際運用解決問題,這也是研究所賦予的收穫。

問到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蘇璿開玩笑地說:「瘋了才會去唸研究所,有不錯的工作機會就應該先工作啊!」,回想那段趕畢業論文,被統計結果不顯著、問卷重發壓到喘不過氣的時候,每天都感到煩躁,但這些都是過程,經歷過了世界又將回歸美好。唸期刊、寫論文、做實驗都是研究生邁向畢業的必經之路,儘管痛苦還是要按部就班的完成,一切知識和經驗累積都能成為未來在職場上,展現自我價值的利器!


【人物專訪】行傳所大家長  和藹的李雅靖所長

▲臉上總帶著和藹笑容的李雅靖所長。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新學期之初,本報迎來心心念念已久的行傳所大家長─李雅靖老師,替各位傳道、授業、解惑也!想知道平常總是霸氣的李雅靖背後的求學趣事、初入職場第一份工作的故事、以及來到中山後的心境轉變嗎?那就千萬別錯過本篇專訪,帶你一同閱讀雅靖老師的精彩人生!

出生於台南的李雅靖,畢業於文藻外語大學五專部、輔仁大學法語系,對於外語擁有深厚能力的她,在大學畢業後,進入發展國際市場的文具公司擔任國外業務,負責法國線客戶;主要的工作內容包括與客戶連絡,開發新客戶、執行國際行銷、跑國際商展推廣產品,如果商品有問題,也須出面與客戶、供應商進行協調。

「這是份很有挑戰的工作,不像傳統上班族一樣,整天坐在辦公室面對桌子與電腦」李雅靖說,她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反而愛好各種不同的刺激與新鮮事物,因此旁人眼中疲憊的出差,在她眼裡反而成了一種調劑身心的靈藥,能接觸更多的人、事、物。

李雅靖從小就喜歡看電影、戲劇,大學念外文系也有很多作業是需要用戲劇的方式呈現,因此讓她對「傳播」產生了興趣。工作一年後,李雅靖順利申請上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攻讀傳播碩士,畢業後在指導老師的推薦之下,李雅靖轉往印第安納大學繼續深造,攻讀電訊傳播博士學位。李雅靖認為國外學校不論是社團、活動,都相當精彩豐富,參與其中可以拓展視野,是個難得的經驗。

此外,在美國求學時,李雅靖擔任系所的學生自治會代表,發現國外學生常為了爭取自身權益,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並付諸實行,這是與台灣學生最大差別。她說:「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學生常常是沉默的閱聽眾。但這是吃虧的,因為未來職場上,除了實力很重要之外,也要懂得秀出來,才會讓人看見自己的能力與潛力。表達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擅長品牌管理研究的李雅靖,攻讀博士時正好遇上網路興起的年代,使她參與了整個新媒體萌芽的過程,當時的傳播研究也逐漸轉往新媒體領域,給予了李雅靖一個很好的研究課題,使她對「新媒體的出現對於品牌帶來什麼影響或變化」感到相當有興趣,並投入此專業領域直到現在。從近年的研究中也不難發現李雅靖對於新媒體與品牌的熱情。如她曾研究網路口碑訊息、情緒如何影響消費者、臉書粉絲專頁採用後行為意圖、貼圖行銷與品牌app遊戲化對品牌的影響。

研究之餘,李雅靖喜歡冥思、做深層溝通,也喜歡欣賞美劇、韓劇。她說韓劇近幾年的發展很不一樣,以往需5集才會讓觀眾進入狀況,然而現在僅需1集,就能牢牢抓住觀眾的眼球,想讓人繼續看下去,這是台灣戲劇值得學習的地方。談到對於美劇的喜好,李雅靖則喜歡律師系列與科幻劇,像是訴訟雙雄、星際爭霸等等。

李雅靖希望在課堂傳遞的知識能對同學有所幫助,並且能夠活用在實務上。儘管現階段同學可能想追求輕鬆,但人生是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實力比學歷重要得多。無論現在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害怕失敗,要有不恥下問的學習精神;遇到問題時,不要忙著指責,要思考怎麼樣解決問題。她說,人生是個學習的過程。同學們應「保持好奇心,學會問問題,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常停下腳步想想自己的人生怎樣會更進步、充實」

 

 
【行傳活動】行傳迎新Party Time  卡通人物歡迎你

▲行傳所與會同學大合照,碩一碩二皆裝扮成卡通人物。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時光匆匆,又到了迎接行傳所新生的時刻!此次所學會舉辦的迎新主題為「卡通趴」,9月30日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112教室舉辦,除了有豐盛的料理外,所學會也規劃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動,來炒熱活動氣氛,整場歡笑不間斷。

活動開始,由所長李雅靖致詞,講解所上的課程規劃、師資簡介、及修業規定等,讓新生們能更深入了解就讀行銷傳播管理所的目標與方向;接下來是歡樂的用餐時間,此次卡通趴的晚餐也相當豐盛,由辦公室助理葉瑞茗訂購自助餐,共有超過10道菜供大家享用,可見所上對此次迎新活動的用心。

▲行傳所用心訂購的豐盛料理,主食甜點一次滿足。

用餐過後,緊接著一連串緊張又有趣的活動。由於本活動規定每位參與人員都須扮演一位卡通人物,因此在第一關遊戲「猜猜我是誰」中,共分成4組小隊競賽,由碩一碩二與專班學長姐共同搶答,猜測同學扮演的卡通角色為何,並以充破氣球作為搶答順序的依據,大家沉浸在遊戲興奮的氣氛中,玩的不亦樂乎。

猜猜我是誰結束之後,全場從碩一、碩二眾多角色中分別票選「最佳造型獎」,碩二由簡佳偉的「迷唇姐」獲得,全身手作服裝以及面罩,獲得全場掌聲;碩一則是由馬向恩的「綠巨人浩克」獲獎,特地租借整套的綠巨人服裝及面具,加上整場打赤腳,著實成為真正的綠巨人浩克。

▲最佳造型獎由綠巨人浩克及迷唇姐獲,
優勝獎品由小丸子頒發。

  ▲碩一用心裝扮卡通人物。

下半場的遊戲「超級比一比」,由3小隊互相競賽,每隊先抽籤,再派出與題目字數相同的人數,以動作比出該字的涵義或諧音,由隊上隊員猜測,為呼應卡通主題,所學會設計的題目包含「卡通的經典台詞」、「經典歌曲的歌詞」。第一小隊抽到「天線寶寶說你好」;而第三小隊則抽到「可惜不是你」,讓人彷彿進入一個時光隧道,回憶起經典年代。

卡通趴在大家的歡笑中完美落幕,所學會副會長賴佳怡表示:「此次活動主要是歡迎碩一加入,接下來也會陸續舉辦其他活動,讓所上每個人的感情更加融洽。」碩一關健牛也表示,很多人都能利用簡單道具製作服裝,相當有創意,此外對超級比一比的遊戲環節更是印象深刻,最後要感謝所學會的用心舉辦,加深所上同學的互動與感情。

▲碩一有創意的裝扮不同卡通人物。

▲碩二同學盛裝迎新生。

 

 

 
【電商講座】媒體識讀大解密 EC訣竅領進門 

▲余陽洲(中)於講座後與碩一同學們合影。

【記者邱子穎/採訪報導】

本所透過《電子商務時報》(以下簡稱EC)為期一年的實習訓練,有效增進同學的新聞寫作能力、掌握最新電商潮流,為幫助碩一同學盡快步入軌道,EC團隊於9月26日舉辦第一場講座,邀請世新大學新聞系余陽洲老師,以何謂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為題,帶來精闢的演講,並透過台灣媒體帶同學認識觀看新聞的方法。在精彩的演講後,由EC副編輯吳宜倫與教學長左正玟,針對新聞編輯、採訪與相關寫作規定帶來詳細的教學,帶同學快速進入新聞寫作的世界。

媒體識讀大解密 教你正確閱讀媒體

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一詞是透過翻譯而來,其中「識」代表著審查事物、明辨是非的能力,而「讀」代表玩味、推敲、領略的深刻意涵,當識讀二字組合起來,應是不帶任何色彩,單純代表近用、分析、評價與傳遞訊息的能力。媒體無時無刻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無論在校園或家庭中皆會看見媒體的身影,因此,余陽洲認為媒體識讀應屬於公民養成與培育的一環,不僅止於新聞媒體的專業課程,充足的媒體識讀教育,能有效提升公民面對媒體的解讀之能。

如何更有深度的感知與理解媒體,不僅是靠雙眼瀏覽,而是藉由自身力量解讀,余陽洲以實際報紙為例,讓同學了解媒體閱讀不應只從一個角度出發,而是深入了解媒體背後的基礎與淵源,有時特定媒體的政治立場,或許只是基於市場定位的商業考量,用以吸引讀者與特定閱聽族群的手段,當我們以多元化的眼光、不帶先入為主的價值觀察時,才能發現隱藏在媒體背後的真實。

記者不僅是新聞的供給者,同時也扮演守門員的角色,需撇除性別、教育程度、個人喜好或偏見,站在讀者的角度客觀的呈現新聞。我們所閱讀的報章雜誌或節目,也部分建構了我們認知的世界,單純的標題、訊息皆具有傳遞的力量,大環境的政治、經濟、教育文化也影響者媒體報導的內容與運作表現。面對新聞自由,余陽洲提醒同學應秉持公正、客觀的報導角度,才能有效發揮媒體自主管理的能力。

▲余陽洲生動且精彩的演講。

EC訣竅領進門 採訪編輯一把罩
在余陽洲精彩的演講後,由EC副編吳宜倫帶同學認識新聞寫作,身為新聞的撰寫者,我們應為新聞的品質把關,具有謹慎求證的心。新聞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其特性包含時效性、重要性、變動性、顯著性、影響性、時宜性與鄰近性,在兼顧實用的同時也須考慮趣味性,並具有解釋、說明與引導社會的實益性功能。吳宜倫強調在EC times新聞的出刊時間壓力下,新聞正確性遠比速度來的重要,謹記新聞公平、平衡的原則,在眾多素材中,找出讀者需要知道的重要題材,並將素材整理、撰寫成新聞傳遞出去。

EC times報導的新聞類型不脫電子商務、行銷與傳播領域,可從國內外主流媒、通訊社、實際採訪、講座、記者會與行銷活動挖掘新聞元素。吳宜倫也相當鼓勵同學能藉由EC times練習採訪,從身邊朋友為對象出發,為自己的新聞加入多方觀點,提升可信度。在採訪之前,也應充分了解事件,並列好採訪問題,切勿偏離新聞事件,想清楚採訪問題是否具有新聞價值。記者代表著媒體的門面,適當的展現自信才能讓受訪者放心將訊息交付傳遞。採訪後的資料須經過消化與改寫,但切勿扭曲受訪者的原意,並盡最大的能力查證,以確保新聞的可信度與正確性。

EC times的新聞撰寫採取倒金字塔式(5W1H),便於讀者閱讀與吸收資訊,在增減內容時也不易刪掉重點訊息。新聞下標時要能提示並表達新聞,引發讀者疑問、探索的慾望。藉由EC times一年的實習訓練,能有效提升寫作能力,判斷訊息正確傳遞與否,透過媒體的撰寫掌握最新市場趨勢,從新聞中開拓視野與遠見。

講座的最後,由EC教學長左正玟來為同學講解EC times的寫作注意事項,以及提報、交稿等規定,透過實際的系統操作,讓同學們能以最快的速度上手。

▲吳宜倫副編紮實的新聞寫作教學。

▲左正玟教學長的EC系統實作教學。

 


 

 

 
【行傳活動】行傳所招生說明會 中山中正率先開跑

前來聆聽中山場招說會的同學與工作人員合影。

【記者陳彣林/採訪報導】

隨著新學期的到來,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招說會正如火如荼地於10月開跑,希望藉由招生說明會提高知名度,讓各校同學對所上有更深的認識,包括師資、課程設計、院所資源、學生能力養成和入學管道等,進而吸引學弟妹前來報考。此次招說會在李雅靖所長與張劭斌學長的帶領下,經過兩次幹部籌備會後,暫訂了五場校園巡迴招生說明會,依序分別為:中正大學、中山大學、銘傳大學、政治大學和台北國家補習班,主要針對的招生族群有:中文系、外文系、社會系、傳播系和商管學系。

第一站為我們的姊妹校—中正大學,招生說明會於10月4日舉辦,並以「跑班」方式進行宣傳,分別為大三、大四的傳播課和大一、大二的通識課,希望針對不同的年級進行宣傳,除了吸引大三、大四的同學在今年考試和推甄時將行傳所納入考慮,同時也讓大一、大二生對所上有初步了解,在未來報考或推甄時將本所列入選擇。招說會當天,由碩一同學張政文負責開場與主講,詼諧又有條理的介紹口吻,讓台下觀眾在認真聆聽之餘,時而莞爾一笑,使招說會的氛圍更加輕鬆。接下來由碩一同學雷勝雲進行推甄心得分享,身為中正校友的她,以傳播系的課程做為準備甄試的例子,不僅拉近與同系學弟妹的距離,也令台下聽眾頻頻點頭和微笑。過程中與會同學不時認真筆記,甚至將甄試與考試資訊用手機拍攝下來,會後也有不少同學到台前詢問相關資訊,雷勝雲除了耐心地為學弟妹們解答外,也留下聯絡方式以供進一步的詢問。

第二場中山校內招說會於10月5日舉行,招說會尚未開始之時,各工作人員便已就定位,分工合作地架設錄影機、發放便當和布置場地,充分展現所上團隊合作的默契與氛圍。這次依舊由碩一同學張政文和雷勝雲負責主講,由於中正場的暖身,使兩人在校內招說會時的台風與時間掌控更加穩健。此外,此次招說會的亮點,便是分享考試心得的陳映慈同學,幽默、機智的口吻,時而搭配靈活的肢體動作,逗得觀眾捧腹大笑,不僅拉近與台下聽眾的距離,更展現所上學生的熱情與創意。招說會的最後特別設計了問答時間,利用有趣的有獎徵答方式,使台下同學能夠踴躍發言,其中有兩位特別從北部南下聆聽的同學,也給予招說會團隊鼓勵,令聽眾們不虛此行,在會後也開放同學私下詢問,希望能為每位與會同學解惑。

最後感謝碩一同學的幫助和團隊合作,不僅讓尚未入學的學弟妹感受行傳所的溫暖,更加深了同學間的情感連結。其他詳細資訊、招生說名會場次、學長姐的準備心得與後續資料將於臉書粉絲團﹤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公布,對報考本所有興趣但未能出席說明會的同學,歡迎多加善用。

▲認真聽講的同學正以手機將甄試資訊紀錄下來。

 

 

 
【講座專欄】不簡單的力量 喜憨兒基金會的經營策略

▲薛怡平(中間)講座後與同學合影。

【記者邱子穎/採訪報導】

善用策略經營與良好的溝通管理,使非營利組織能不單依靠募款,也能擁有自主營運的能力。本所於9月23日邀請到碩專班97屆畢業校友薛怡平,現任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事業部副總經理,在餐飲業擁有十多年經驗的她,帶著深厚的經營哲學與行銷傳播知識,為非營利組織的事業經營注入活水。

「傳播能讓視野更廣,看的角度更大。」這是薛怡平自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後的感觸,大學的教育也讓她體認到傳播的無遠弗屆,各行各業都少不了傳播的力量。然而畢業後,她並沒有直接踏入廣告傳播領域,而是進入雲門舞集擔任募款行銷,也是這份工作開啟了她對非營利組織的興趣。

離開雲門舞集後,薛怡平在高雄創辦了小王子麵包店(現更名為MORI浮力森林),長達十多年的經營,薛怡平賦予麵包店全新樣貌,她認為餐飲烘焙猶如文化事業,透過食物傳遞人的故事,成功利用顧客口碑行銷商品,創造差異化。然而消費者的習性不斷改變,為了趕上時代變化的腳步,薛怡平選擇重回校園,進入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就讀,並在所上扎實的訓練與學習後,投身喜憨兒社福基金會事業部。

非營利組織目的是為創造群眾利益與社會福祉,然而其面對的最大困境也是缺乏社會資源、民眾的能見度與認同感,即使是超商零錢捐,也需經過提案與行銷,並和其他公益團體相互競爭。其中喜憨兒基金會成立於1995年,旨在改造憨兒的生命,讓他們有機會走入社會,並從憨兒的角度出發,透過庇護工場、麵包店與餐飲等事業部,使基金會能自立自強。

喜憨兒基金會擁有完善的組織架構,目前的收入有六成源自於事業部營收,各界捐款與政府補助不超過四成。喜憨兒基金會在全台共擁有62處餐飲事業,薛怡平認為,消費者的公益性消費往往僅只一次,面對來自國內外的競爭,唯有利用美味留住客人才是長久經營之道,並妥善借助各界力量讓行銷更為靈活。

基金會將憨兒的角色由被服務者轉為服務者,使他們不再只是資源的使用者,同時也是創造者。基金會則保持隨時自我檢討與修正,在餐飲經營上不斷推陳出新,有效抓住消費者的心,並獲得大眾的滿足感。如何讓憨兒進入工作環境,並有效與餐飲師傅溝通,專業社福人員的支持性服務顯得相當重要。薛怡平提到,為了使憨兒能在職場中獲得安全的工作環境,基金會嚴格要求廚房須按照標準作業流程,使憨兒能在安全可控制的情控下進行作業。

基金會不僅提供憨兒工作機會,也積極規劃憨兒年老的生活照護,在高雄建立天鵝堡,使憨兒得以在良好的環境和照顧下度過晚年。看似簡單的動作,對憨兒們來說卻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簡單的事,只要努力做、認真做,結果會很不簡單!」這是來自於喜憨兒基金會董事長的勉勵,也是薛怡平在面對基金會事業經營時的箴言,透過良好的營運管理、與時俱進的經營策略,非營利組織也能在市場上創造差異化,擁有自主營運的能力。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議題 日期
黃俊儒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解讀科學新聞中的陷阱 10/21
賴詩雅處長
Etu知意圖
零售4.0啟動全方位會員行銷 11/4
吳浩銘副教授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 Boston University, U.S.A
(待訂) 12/23

*演講時間:晚間 18:20至21:00

*演講地點:管CM 4112室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6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