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張翊君、鄭傑文
26
2014年03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人物專訪】
傳管新血映涵老師 外語課程接軌國際

傳管活動
合作無間一家親 所運動會熱血傳承

【校友專欄】
赴英留學再進修 重新發現自己

講座專欄】
價值角色與傳播政策 跨界研究新展望

【講座專欄】
3-4月份講座演講場次預告

【高捷專欄】
蚵寮漁村小搖滾 行銷當地特色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人物專訪】傳管新血映涵老師 外語課程接軌國際

▲ 傳管新血-王映涵老師,新學期開設國際與兒少閱聽人之廣告課程。
記者張翊君/採訪報導】

這學期中山傳管所增添新血,課程越來越多元!笑起來有著甜美酒窩的王映涵老師,上學期曾來中山大學演講「我與我的多種樣貌:青少年與網路自拍」,透過批判的角度,探討現今社群媒體對於兒少閱聽眾的影響。而這學期則正式加入傳管大家庭,並開設兩門全英文授課課程「國際廣告」與「廣告與兒少閱聽人」,吸引不少外籍交換生,也讓同學有機會藉由上課互動,增加自己外語能力、培養國際觀。

畢業於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媒體與傳播博士後,當初老師想來中山傳管所教書的原因,除了本身是在地高雄人,在國外求學多年後期望能回到南部教書外,也因為傳管所現在走向行銷與廣告傳播,與她的研究興趣相近。另外,巧合的是-老師在學時,也曾拜讀過蕭蘋老師關於性別與媒體的著作,多年後居然有機會在中山一起任教,老師開玩笑地說,有種見到偶像的感覺。

談及起發現研究興趣的過程,老師說她在就讀台大外文系時,覺得雖然很欣賞文學,卻不喜歡它被拿來考試,而在大三至加拿大交換一年的過程中,修習社會科學、經濟與傳播等課程,開啟她對傳播領域的興趣。於是,大四便開始修新聞所的課,並在畢業後申請到美國攻讀廣告所,期間對性別議題與傳播在廣告上的呈現,以及消費者文化與認同很有興趣。

目前研究興趣在於,對於現在行動上網與智慧手機的普及後,大家如何利用自拍照片,作為人際溝通方式。而過去是研究18歲以下青少年;現在則開始研究大學生這個族群,影像分享如何幫他們建立友情與找到自我認同,以及女性部落客的個人品牌行銷,以性別、影像、數位媒體這方面的研究為主。

這學期的授課過程中,老師覺得台灣學生的語文能力其實都很不錯。但是台灣學生較沒有課前預習的習慣,如果能在課前先預習,相信在課堂討論,及進行英文講述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英文期刊讀多了,就能抓到其中閱讀的訣竅,只要了解前後文所說涵意,在整篇文章閱讀上就能快速很多。

映涵老師也鼓勵想出國交換的同學,要勇敢跨出去,很多台灣學生一開始都比較害羞,不敢在課堂上發言,但國外學生即使是較粗略的答案,也都勇於舉手發言。敢做敢講,就會學得快,老師在研究所期間也都靠著自己的努力,獲得教育部與英國學校的獎學金,來支付生活費與學費。除了交換外,老師也砥礪同學,不要害怕爭取任何機會,不要想「要等到自己某方面準備好了,才去做什麼!」當機會來了,就咬著牙撐過,很多時候都是因此被推著前進。


【傳管活動】合作無間一家親 所運動會熱血傳承
運動會的最後,大家一起在操場上紀念下這青春的一刻。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中山傳播管理所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傳統,於2月23日在體育場熱鬧舉行,讓平日總是埋首於論文及報告堆中的同學,激發潛藏已久的活力,同時也增進大夥的情誼,不分年級,共同合作,徹底發揮團隊精神,獲得難能可貴的回憶。

運動會當日,天氣一甩前幾天寒冷氣氛,溫暖的太陽仿佛幫運動場上選手加油般,讓兩隊伍的同學都感到滿滿暖意,在這晴空萬里的艷陽下,場上的同學無不抱著必勝的信心,準備在裁判一聲令下後大展身手,不分你我的加油聲,也為整場活動帶來格外的感動。

比賽隊伍隨機挑選碩一、碩二同學組合為紅白兩隊,賽程依序為躲避球、排球、趣味競賽、六人七腳與大隊接力。不僅考驗平日都在電腦前的同學們運動細胞是否老化,更測試大夥間團隊合作能力。首先登場的躲避球,讓大家又愛又恨,從一開始拿班作勢到後來你爭我奪,兩隊賽況不分軒輊,讓大家都不敢掉以輕心,最後是由碩二的陳建宇所帶領的白隊,以一分之差險勝紅隊。拔得頭籌的白隊更加信心十足地面對接下來的比賽,但紅隊也不感氣餒,整裝待發的面對排球比賽。

接下來的排球比賽,兩隊高手雲集,紅白兩隊分別由號稱校隊出身的李翊豐、吳宇翔帶領大家在場上廝殺,在一來一往互動下,兩隊人馬勢均力敵。在加油團熱烈尖叫聲下,最終贏家由白隊獲得;但不論輸贏,兩隊合作無間的默契,都值得嘉許。今年的趣味競賽是扭轉龍珠,兩兩選手一組,在兩人背與背之間夾上一顆球,兩人的相互配合是獲勝重點,有趣的肢體動作也逗得大夥哈哈大笑,最後白隊再度獲勝。

在中午片刻休息後,大夥又活力十足地回到體育場上,面對期待已久的六人七腳,這個看似簡單的運動,其實需要大家同心協力的完成,兩隊無不折騰一段時間才有辦法保持平衡地前進。在紅白兩隊之間,互相幫忙下,順利地結束該項比賽,紅隊也終於打破鴨蛋,得到首勝。

壓軸登場的大隊接力,在精心安排棒次後,雙方人馬開始進行熱身與練習接棒,努力為自己隊伍拿下最後優勝,由碩一鄭傑文帶領的紅隊更是興致勃勃地迎接比賽的到來。鳴聲一響,場上充斥著緊張與興奮的加油聲,激烈的賽況讓人屏息以待最終冠軍的誕生,紅隊也不負眾望成為贏家。

今年的所運動會圓滿劃下句點,場上的歡笑與合作都將成為永遠的回憶,也成為研究所生涯中一項額外的收穫,因所長與所學會用心策會活動,帶領大家成為四肢發達、頭腦不簡單的傳管人,讓學習的路上多了一抹青春的感動。

全力衝刺,為隊爭光。 同心協力,其利斷金。
▲學長默契十足,勝券在握。 ▲白隊成為今年最大贏家,擺出自信POSE。
 
【校友專欄】赴英留學再進修 重新發現自己
95級畢業校友袁支翔與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媒體與傳播學系全體師生大合照。
校友 袁支翔/撰文分享

本期開始傳管電子報將新增「校友專欄」,邀請傑出畢業校友分享求學與職場經驗,讓讀者對傳管所職涯發展有更多了解。本期邀請95級畢業校友袁支翔學長分享在電影產業的職涯心得,以及工作後決定出國再次進修,申請英國政府獎學金至倫敦政經學院-媒體與傳播學系的求學心得。

分享在華誼兄弟擔任行銷經理的心得,並給欲從事電影產業的學弟妹建議

電影業是極為迷人的產業,遊走在文化與娛樂的交界。從最上游的企劃開發、中游的製作拍攝,到下游的行銷發行,都是所上同學可以考慮投身的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提早在選課上多下功夫,依自己的志向鍛鍊相對應的專業能力:企劃與專案管理、影視製作技術,以及行銷傳播溝通(這裡也包含個人的溝通能力與抗壓情商)。雖然不需要強迫自己「全方位」,但如果可以積極鼓勵自己朝跨領域的方向培養,比方說具備市場概念的攝製人員,或擁有電影製作技能的發行人員,肯定能大大加分。

所上開設的課程越來越多元豐富(我有偷偷follow),但如果真有學校學不到的,不妨多參加一些校外的訓練課程、營隊來補強,同時留心業界釋出的實習機會,並在日常生活中,時刻關注產業動態與培養流行文化的敏銳度,比方說可以多多閱讀VARIETY, The Hollywood REPORTER, SCREENDAILY, Indiewire等專業電影媒體的文章。近年台灣電影產業活絡,工作機會不少,雖然是個小圈子,但絕不是一個擠不進去的窄門,積極瀏覽各類徵才平台,或透過人際網絡尋找,前述在學時期的校外經驗,會是很寶貴的敲門磚。接下來,就勇敢地到業界來學,工作上獲得的成長往往會讓自己嚇一大跳。

不建議同學對這個產業懷抱太夢幻的想像,電影你絕對不會少看,但常常得抱著目的去看;明星你絕對會接觸到,但他們不會簡簡單單就成為你的朋友。說穿了,電影也是產品,在新鮮有趣的背後,常伴隨著很長的工時、不固定的休假,以及有可能會讓你失望的薪酬。這些東西,都等著考驗你對這份工作的熱忱與喜愛!如果要我給一個綜合的建議:選擇一個你真心喜歡的行業或產品,一個你願意為它暫且不計報酬、犧牲私人時間的工作(當然是在合理範圍下),然後勇敢的進場學習吧!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當然是幸福,如果還不知道也別緊張,放膽嘗試,總覺得世界上真正徒勞無功的事少,沒做而事後懊悔的情節卻很多,我們的努力總會在生命中留下些什麼。

出社會後,赴英進修的契機

還記得我在退伍後的隔周,就到一家規模並不大的獨立片商報到上班,當中也換過環境,一眨眼,四年的時間就飛了。一直很喜歡電影,卻從來沒有真正學過電影,連最基本的電影理論也霧煞煞。碰巧工作上有個轉圜的機緣,就下定決心來實現我的心願。衡量留學的時間與成本,加上我對文化研究很感興趣,於是就以英國作為首選。

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如何規劃申請英國政府獎學金

決定的爽快!但做決定是一回事,落實決定又是另一回事。我很清楚自己是個無法一心多用的人,英文也不是很好,所以特地空下兩個月的時間,辭去工作專心準備英文考試。至於獎學金的部分,我想多花一點篇幅來說明。

我申請的「Chevening英國政府獎學金」是一項由英國外交部(FCO)贊助的全球性獎助計劃,不但提供相當優渥的獎金(2014年的贊助金額高達12,000英鎊),更替得主在英國安排了豐富的在地活動與交流機會。同時也因為是外交部的贊助,所以在簽證申請上亦提供許多禮遇與優惠。國際上顯少有提供給碩士課程的獎學金,大力推薦給擁有工作經驗,且有出國進修計劃的同學。

我的運氣很好,因為師長與親友的幫忙,當時留學考試、獎學金和學校的申請工作都相當順利。蕭蘋老師一直很支持我想出國唸書的決定,雖然她那時忙得要命,還是百忙中抽空替我準備強而有力的推薦信,既然有這個機會,我還想再謝謝她!

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專研領域,及國內外的研究趨勢與特色不同之處

我目前就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以下簡稱LSE)媒體與傳播學系開設的「媒體與傳播碩士課程(MSc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系上有五大專業,課程廣泛並且可以互選,基本上囊括了傳媒領域中的各個重要子題,在網路研究、全球化研究,以及傳播政策分析等面向更是專長所在。

必修課程方面,除了研究方法之外,上下學期各有一門必修理論課,課程內容基本依循英國文化研究的傳統,上學期主要探討「媒體與權力」,下學期則聚焦在「現代生活中的傳播過程」。所有的必修課都由系上全體老師共同授課,每位老師各就自己的研究專長輪番上陣。我覺得這個設計很棒,提供學生一個寶貴的機會,不但學習每位老師的研究精華,同時觀察他們詮釋知識的方式。

選修課程方面,應自己的興趣與之前工作的連結,我刻意挑電影相關課程來修。上學期修了一門Film Theory and World Cinema,密集地介紹了各個重要的電影理論,並且從global north與global south的角度來切入(這也是LSE的特色,在全球化氛圍下,強調在地的脈絡)。這學期修了另一門名為Screening the Present: Contemporary Cinema & Cultural Critique的課,從文學批評與哲學的角度來探討當代電影,非常有挑戰性,特別是對社會科學出身的我來說,完全震撼我的腦袋。此外,我也到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旁聽了華語電影大師Chris Berry開設的課程:Cinema and Social Formation,以及Birkbeck學院一門設計獨到的Film Festivals(這堂課的所有學生都必須到柏林影展進行為期十天的fieldtrip)。雖然是旁聽,但卻是讓我收獲最豐的兩堂課。

除了修課,英國學制也要求學生完成一份學位論文。影像、性別和閱聽人是我感興趣的三個領域,所以我將研究主題定在色情片研究,期望探討在台灣的社會脈絡下,同志觀眾如何詮釋與解讀色情片,色情片又如何建構他們的性慾、身體認同與親密關係。此外,特別值得一提,英國的碩士學制只有一年,論文撰寫時間前後僅有3~4個月。而且,我在這裡的論文指導老師,一個人同時指導20位學生,你想我們豈能獲得足夠的關愛?相較之下,身在傳管所不但撰寫論文的時間充足,老師又能在合理的學生人數下指導學生的研究。外國的月亮有圓有缺,希望我們的論文都可以順利完成呀!

在英國留學過程中,對於不同國家文化上,對教育或生活特別的體悟

在這裡學習,學校給的壓力事小,但來自同儕間的壓力極大,我還記得,開學的第一個禮拜,圖書館就一位難求,更不用說,大家早有所聞外國學生在課堂上的積極表現。最近同學間瘋傳一本名為《來去留學跳火圈》的書,作者也是一位曾到LSE留學的學姊,書中寫著:「留學===花大錢找罪受!」儼然成為我們現在每個人最貼切的心情寫照。書實在是念不完、內容實在很艱澀、課堂上常常聽不懂,討論課上實在講得不夠輪轉,究竟該如何是好呢?

於是我給自己出了一個功課,期許自己這一年能時刻保持身心的清醒,為自己做選擇,不輕易隨外界舞動。人在江湖,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先接受自己的能力有極限,再體認到不可能每件事情都盡善盡美,一頭熱地進入戰場前,先冷靜地擬定策略,再堅定地步步完成計劃。剛開學時,參加了學校為新生開設的學習工作坊,課堂上講者邀請大家在黑板上即興寫下大家到LSE來念書的原因,大家寫著:「為博士班做準備」、「想與一群最優秀的人腦力激盪」、「體驗倫敦」、「學習如何做好研究」等等。我寫下:rediscover myself,我想這是值得我們用很長很長的時間來找出答案的課題。莫忘初衷,好好珍惜這段得來不易的時光。

當然,說自己都在唸書也不會有人信!倫敦藝文展演活動泛濫成災,災難處在於不斷考驗我們專心學習的決心。因為我對這些活動實在感興趣,所以雖然有克制自己的玩心,但碰上喜歡的歌劇、音樂劇、演唱會、靜態展覽還是不想錯過。另外,英國飛去歐洲的機票非常便宜,去歐洲旅行就像搭高鐵。喜愛表演活動與旅行的同學,這裡肯定是個好地方。

對想出國交換的學弟妹的建議

最後,建議有計劃出國交換或攻讀學位的同學,一定要自己動手做好功課,瞭解各個學校開設的課程與師資。課程的契合度比學校的名氣更重要。鼓勵大家踴躍到國外學習,然後我要繼續跟reading搏鬥了!祝福大家學習開心、論文順利。也歡迎大家到倫敦來找我玩,我可以用五分鐘替大家導覽LSE(顯示為學校超小)。

【採訪後記】
非常感謝畢業校友袁支翔學長,在課業繁重之餘接受本報採訪,詳細分享職場與求學心得!

▲從英國飛至歐洲體驗夢幻冰島 ▲冰島真的有極光!
▲在英國買書很貴,二手書是不錯的選擇! ▲亞非學院著名的冥想智者雕像。
 
【講座專欄】價值角色與傳播政策 跨界研究新展望
▲鄭安授老師以內容分析工具,講解價值在傳播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
【記者鄭傑文/綜合報導】

個人態度、特質與價值間的互動關係如何影響傳播政策?3月7日由中山傳播管理所的鄭安授老師分享其在學術研究上的成果與心得,他以「價值研究在資訊傳播政策上的應用與展望」,分析資訊社會中的主觀價值效果,在網路中立性的議題中,扮演何種中介角色。鄭安授老師擅長的研究領域包含資訊政策、整合行銷傳播及計算社會科學等,不管是在研究方法或媒體管理主題上都有豐碩的成果。

此篇論文主要探討如何透過價值的建立及傳播政策、內容分析,三者進行綜合研究探討,不僅結合了心理學與資訊傳播理論基礎,更進一步對內容分析工具提出貢獻。而不同事物對於每個人都具有不一樣的意義,價值又可進一步的分為客觀與主觀的評價,但其之間的差異又為何。

根據過往文獻,指出事物原本存在客觀價值,但因個人對事物產生評價後,才對自我產生不同價值,是為社會化所發展出來的概念,其價值因人而異。老師也進一步說明價值與態度、特質的不同;態度主要是針對特定事物所發生,存在一定價值觀感,而特質則有可用特定用語、表列方式呈現的特質,且價值也不如規範有特定情境。藉由釐清價值的定義,分析行為背後的參考依據及意圖,並以其正面態度,探討究竟價值對於個人之間的重要性、不同面向間是如何進行排序的。

老師即以上述理論為基礎,對「網路中立性」進行案例研究,並以此進行解釋與回應,進一步探討是否支持者、不支持者與利害關係人間,對於網路中立性的價值觀是否有所不同,與立場又有無相關,時間是否會對其進行干擾,並以此作為研究問題,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延伸後續的研究建議。

近年自由意識與隱私權的提升,網路中立性的議題也隨之高漲,即為網路擁有者不應對其所提供的內容使用者進行監控,並對其封包進行干預;不管其是否對網路擁有者間具有互利關係,皆應提供平等對待,也因此市場上存在著兩派〈支持與反對〉聲音。老師透過文獻與公眾聽證會,此類定性工具來去得到價值類型的統一理論,並對聽眾會成員進行定量分析,來去觀察價值在該議題中所扮演的角色,了解價值在網路中立性議題中所扮演的動機角色為何。

最終研究結果證實了支持與不支持者間,存在價值觀上的差異,並且隨著立場與時間的不同也會有所改變。本篇也提出實務上的建議,採用與民眾立場較為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其論點較具說服性,能使之成為議題支持者,並有效影響其決策。另外在研究貢獻上,也建立如何以價值分析為編碼的過程,提供後續研究者做為參考。本研究提供一個探索性的框架基礎,了解如何透過價值研究人類與社會議題的方法,老師建議未來可朝向新聞專題或非正式性的溝通媒介(如部落格、社群媒體),進行以價值為基礎的內在分析。

【講座專欄】3-4月份講座演講場次預告

演講日期

主講人

演講內容

主持人

3/14

Brock University—
Associate Professor:
Kai-Yu Wang

The Impact of Counterfactual Thinking on Persuasion

林穎青教授

3/21

吳舒平(Hank Wu)六角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企劃部經理

行銷經驗分享

林穎青教授

3/28

前法國精品品牌傳媒經理─
Eric Wu (吳佳原)
從國際精品趨勢
看形象傳播與管理
林穎青教授

4/11

傳管所 蕭蘋所長

專題演講

  • 演講時間:18:20 - 21:00
  • 演講地點:管CM 1023
 

蚵寮漁村小搖滾 行銷當地特色
▲蚵寮小搖滾連兩日熱血開唱!
記者張翊君/採訪報導】

一場海邊音樂盛宴,讓在外鄉的遊子們返鄉同樂,同時也帶動當地觀光。蚵寮前年(101)由當地熱心民眾發起舉辦第一屆蚵寮漁村小搖滾,讓在地特色與搖滾音樂碰出火花,透過台味十足的宣傳片行銷,引起熱烈迴響,今年228連假再度於蚵仔寮南沙灣連兩天開唱。

回鄉青年發起 凝聚全村熱情

起初源自於七年級女生曾芷玲,想透過音樂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美麗、純樸的小漁村,並獲得地方鄉親的大力支持,不僅幫忙籌經費,還在活動前組志工隊淨灘。今年依舊動員全村擔任工作人員,且周邊規模更大、更完善,規劃了愛心義賣、牆破Radio現場直播、廢核行腳等攤位,以及小型遙控機空拍攝影。

滿滿人潮瘋搖滾  唱翻小漁港

主辦單位十分用心規劃,可於世運站一號出口,搭乘小搖滾接駁車,而今年以報廢船艇設計做為舞台背景展現創意,並輔以燈光效果,越夜越美麗。從中午到晚上由蚵寮國小舞獅、蚵寮國中三太子團及合唱團,還有許多獨立創作樂團輪番上陣,其中還包含了金曲獎得主陳明章、謝銘佑、林生祥、巴奈等人,吸引各年齡層民眾前來一同搖滾。

新鮮現撈海產  漁港嘗鮮心體驗

聽音樂外,也別錯過最新鮮的海產!蚵仔寮現撈魚貨量為高雄市之冠,漁港邊的魚市場都是現撈現釣的新鮮海產,當天許多外地觀光客來此嘗鮮,並搶拍夕陽下的漁船。也有「戀戀蚵子寮」可購買海產伴手禮,其為梓官區農會發展的品牌,推廣在地文化精神,並將漁港轉型為觀光、美食景點。

▲民眾蚵仔寮漁市搶新鮮現撈。 ▲蚵寮乘載著外鄉遊子兒時記憶。
▲用心設置彩繪斗笠供民眾拍照。 ▲小朋友們邊欣賞音樂,邊在南沙灣玩沙。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