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蔡嬑佳、黃鈺淇、
鄭閎睿、葉閔宏
21
2013年06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傳管畢業季】
共創美好未來 傳管所─你永遠的後盾

傳管畢業季
歡樂感恩謝師宴 電影明星親臨現場

【所上快訊】
所學會薪火相傳 103級會長誕生

【傳管之光】
傳管所同學擔任青年外交大使 遠赴歐洲

活動快訊
期末變裝大改造 Party Queen驚艷全場

活動快訊
主播夢的光亮與艱辛 中天主播巡迴講座

【交流活動】
復旦新聞學院參訪 黃瑚:就走出去吧!

講座專欄
吸睛行銷術 創造議題潮流

講座專欄
內容採購的談判技巧 搏感情才是王道

【高捷專欄】
賞古蹟啖海鮮 漫遊海角樂園-旗津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傳管畢業季】共創美好未來 傳管所─你永遠的後盾
傳管所蕭蘋所長(前中)與周軒逸老師(左)、林穎青老師(右),為102級畢業生撥穗。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舊時的回憶能創造美好未來,碩一同學精心策劃送舊暨撥穗儀式,於7日晚間舉行,以復古派對帶著102級畢業生回顧研所的二年生活。傳管所大家長蕭蘋所長、林穎青老師、周軒逸老師,以及鄭安授老師,也都親臨現場祝福同學鵬程萬里。

活動一開始先請所有畢業生著復古時裝走秀,各個無不絞盡腦汁,出動行李箱的楊皓凱同學最終還是被羨煞眾人的組合給擊敗。緊接著先由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授予電子商務時報幹部與記者證書,並勉勵同學;再由林穎青老師授予傳管所電子報記者證書。

除了播放回憶與老師祝福的影片外,碩一同學也準備「大家來找碴」的遊戲,考驗著同窗共讀兩年中,對彼此局部五官的細微觀察。活動中也疑似譜出斷背情,翻開過去的照片,竟發現楊皓凱同學與劉勁緯同學的動人親嘴照,蕭蘋老師更是從旁鼓舞「再現」,炒熱現場氣氛。

碩一同學更在期末轟炸中,特別準備組合舞曲娛樂畢業生,模仿碩二GY Boys由傳管鄭多厭領軍,帶動現場所有師生活絡筋骨;接著回顧碩二招說宣傳影片,並再次改編Bruno Mars的The Lazy Song,描述傳管畢業生一向無所畏的精神;最後火辣登場的是俊男美女的 Bubble Pop,用熱舞祝福學長姐畢業快樂!

碩二畢業生由楊皓凱同學代表致詞,回想過去在傳管的生活點滴,楊皓凱同學一改過去的活潑朝氣形象,變得感性淚下,哽咽的感謝蕭蘋所長為傳管所的付出,也回憶與同學們出遊,以及共同為碩論奮鬥的過程,希望大家畢業後還能緊密聯絡,因為這樣難能可貴的友誼是一輩子抹去不掉的。

活動主持人李翊豐難掩不捨之情,在送舊時第一次聽到學長姐的真情流露,和平常相處時帶給我們的歡樂很不一樣,他對梁容容學姊的一番話更是深刻,雖然傳管所規模不大,但也因為如此,讓所上的成員彼此更加凝聚、更有向心力。

最後,碩一同學在伴隨著張震嶽「再見」的歌聲中,將自己所準備的卡片與小熊送給自己的直屬,用滿滿的真心祝福,將傳管所的點滴回憶化為動力,期盼102級學長姐們未來高飛,畢業快樂。

▲電商中心主任梁定澎為幹部記者授證。
▲傳管電子報記者群授證。
▲EC傳承103持續五動ing。
▲102級畢業生復古華麗風華再現。
▲蕭蘋所長與畢業生互動融洽。
▲考驗彼此的友誼,「我知道是誰的唇」。
▲復古主持人完美搭配精彩演出。
▲羨煞眾人雙人組,農村曲預備備。
▲碩一代表致詞,回顧我們相處的這一年。
▲收起不捨,用勁歌熱舞歡送學長姐。
▲不 解 釋。
▲中山獼猴也來搗蛋!
▲蕭蘋老師給畢業生的一席話。
▲尬舞尬歌,傳管金燕爭鋒相對。
▲傳管女神紹容老師的祝福影片。
▲這是Bubble Pop,不是Call Me Maybe。

【傳管畢業季】歡樂感恩謝師宴 電影明星親臨現場
俊男美女們齊聚一堂參加第102屆奧斯卡頒獎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今年的6月2日是個令人感傷又充滿感激的日子,這一天是中山傳播管理所的謝師宴,於漢來9樓宴會廳舉辦。除了有豐盛的餐點餵飽大家的五臟廟外,學生們更準備了精采的表演,以及充滿趣味性的團康活動,希望在研究所生活的尾聲再次與老師互動及獻上感恩的心。碩二王端玉表示:「很感謝老師們這兩年的照顧!希望謝師宴能表達我們對老師的感謝!」

此次謝師宴以「電影」為主題,老師和學生都必須扮演電影裡的一個角色,在活動開始時走星光大道進場,有的人扮成「神鬼奇航」裡的傑克船長、有的人扮成「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Pi、有的人扮成可愛的真人版米妮、有的人扮成「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學院巫師等,每個人都創意十足並且真的像電影明星一般明艷動人。

用完餐點後開始第一個遊戲「默契大考驗」,先依照四位老師蕭蘋、郭峰淵、王紹蓉、周軒逸分成四組,請各個老師上台並派一位老師的學生上台一起比賽,看哪一隊師生默契最好。沒想到在第一輪時所長與其指導學生楊皓凱慘遭淘汰,進入複賽的是唐婉珊、許世融和陳舒珊,與他們的指導老師。經過一番的考驗後由王紹蓉老師與其指導學生許世融奪得第一名。獲勝的許世融表示:「雖然遊戲題目有些很難,讓人措手不及,若沒有足夠的默契很容易就被淘汰。但紹蓉老師與我都是同間大學的校友,能獲勝想必是先校長冥冥之中的庇佑!」

接著的表演十分精采,包含GY boy帶來的鄭多燕舞蹈、由碩二陳怡如帶領的女子團體帶來的組曲舞蹈,以及碩二楊皓凱與洪鈺琇的國標舞表演,看的台下觀眾目不轉睛、掌聲連連。碩二楊皓凱表示:「鈺琇大學參加國標社,本身就有底子,對於門外漢的我來說跳國標舞感覺滿困難的。在謝師宴前兩三天我們常常在2032教室以及電腦教室練習,真的多虧鈺琇耐心的教導以及我厚臉皮亂跳的精神,最後才能在謝師宴上"微"完美的呈現。後來自己發現原來跳國標表情才是最重要的,當天跳舞真的就自以為是舞棍阿伯。我跟鈺琇很開心能在謝師宴表演,看到老師跟同學們歡喜大叫,真的覺得這一切都非常值得。」

看完表演接下來是第二個遊戲「動口不動手」,遊戲規則是只能用英文或台語描述題目給隊友猜,題目都是這兩年研究所生活的事物,包含吃過的食物、學校地標、捷運站名、課程名稱等,最後四個組別勢均力敵以平手結束遊戲。在刺激玩樂之餘,也讓同學們想起這兩年的點點滴滴。遊戲結束後頒發Party King,學生組由碩專班的洪寶清以扮成海綿寶寶裡的派大星獲勝,老師組則是以扮成牛仔的周軒逸老師不負眾望的奪勝。

活動的最後是給老師們與助教葉瑞茗的影片,影片中包含兩年學生們埋藏在心裡的話語。碩二唐婉珊在謝師宴結束後表示:「謝師宴應該算是我們研究所的最後一個全班性的活動,所以大家都滿認真去準備的。我們班也為此分了很多組,各組也都很盡力想讓整個活動更完美,而去很努力準備!我覺得很棒!是繼碩一的招說會、送舊、迎新後,一個全班很凝聚的感覺。在謝師宴後,我們和老師的距離也變得更近了。」

▲四位老師與活力的GYboy合影。
▲同學們為了謝師宴都絞盡腦汁的打扮。
▲默契大考驗,師生平日相處大解密。
▲碩專班學生充滿創意的打扮,目不轉睛。
▲Party King學生組由碩專班的派大星獲選。
▲國標舞表演精彩絕倫,吸引大家的目光。

【所上快訊】所學會薪火相傳 103級會長誕生
▲2號候選人鄭閎睿完守學長姐鐵票倉。
▲103所學會長,鄭閎睿以5成得票率輕取。
【記者蔡嬑佳/綜合報導】

時序進入畢業季,隨者碩二學生即將離校,傳管所大小事宜也開始進行交接,其中最讓同學關心的便是所學會會長一職,為了能選出最合適人選,所學會特別籌組選舉委員會,並於5月16日在2033研究室,投票選出新任會長─鄭閎睿,未來一年他將負責舉辦所上活動,拉近師生和學弟妹間的情感,並代表傳管所學生處理相關事務。

此次會長選舉,由碩一陳建宇、劉馨文、李翊豐、葉閔宏組成選舉委員會,於選舉前一周公佈選舉規則,並由碩一同學以匿名方式提名四名候選人,經過熱烈的提名作業,最後確認候選人為1號傳管所謝金燕-吳佳玲,2號學長姐聯名推薦-鄭閎睿、3號所辦最熱心工讀生-劉馨文、4號導生聚女王-黃鈺淇。選舉委員會並張貼選舉標語「傳管民主有我做主,直言不賄真英雄」,希望選舉期間候選人皆能遵守民主程序。

名單公布後,候選人各個使出渾身解數,經過一個禮拜瘋狂的拉票和推票,於5月16日星期四中午進行投票,12:00一到同學魚貫進入研究室電腦間領取選票,依序於投票區選取理想人選,半小時後選舉委員會立即封票箱,接著進行開票作業,在緊張的氣氛中,選情一度進入拉距,最後由碩二學長姐力挺的鄭閎睿,以15票高票當選會長。

彙整選情後顯示,這一次的選舉所上老師皆未參與,僅學生投票,所內一般研究生共37人,有30人投票,投票率達80%,當選人鄭閎睿的得票率高達50%。選舉委員陳建宇表示:「很開心選舉順利完成,希望新任會長能夠傳承上一屆的精神,在未來每一次的活動中都能為師生帶來無限活力。」

▲103所學會長選舉,碩二學長姐也不錯過。
▲投票率達八成,選舉委員也要投一票。
▲正妹學姊艷冠群雄,可惜沒參選。
▲投票當日大雨滂薄,就算濕身也要投票。
▲選區外排隊興奮等候的選民。
▲時間一到選舉委員會立即封箱開票。

【傳管之光】傳管所同學擔任青年外交大使 遠赴歐洲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中),行前給予青年外交大使勉勵與叮嚀。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由外交部主辦的2013年青年外交大使甄選,傳管所同學包括碩二陳怡如、李婉鈴、洪鈺琇及碩一吳宇翔、蘇安妮、鄭閎睿代表中山大學入選前往英國及愛爾蘭。此次甄選競爭更是激烈,傳管所同學從三百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而他們也在6月9日前往愛爾蘭,與愛爾蘭最頂尖的都柏林三一大學學生,展開為期一周的交流與分享,之後再轉往英國,與四所英國頂尖大學展開交流對話。

六位學生在此次出國參訪準備上,也做足了功夫,而正好出國時期正值期末考試,六位學生遂一一與所上教授溝通,也獲得了教授們一致的鼓勵,讓這群同學能提前完成期末報告。雖然期末報告與出國參訪準備兩頭燒,沒日沒夜的坐在電腦面前,好幾次同學都差點撐不下去,但蘇安妮同學表示:「即使能重頭再選擇一次,她還是會接受這樣的挑戰。這不只是一次參訪活動,更是一生難得的經驗」。

此次的歐洲參訪活動,在愛爾蘭部分,愛爾蘭代表處特別安排了六位學生參訪愛爾蘭國會、市議會、職涯發展中心,並且讓同學安頓在具三百年歷史的三一大學訪客宿舍。處於市中心的三一大學,不只方便讓同學們進行校內課程,更能方便與都柏林市區各大重要政務機構進行對談。雖然同學每天一早起床準備出發前往拜會,但每一個機構都展現了愛爾蘭最友善與真誠的笑容,讓六位學生十分融入所有關於愛爾蘭的一切資訊。

在三一大學的交流中,六位同學和當地學生建立深厚的情誼,領隊老師楊磊更是大力開拓中山大學與三一大學進行姐妹校的機會,洪鈺琇表示:「如果中山大學真的與三一大學簽訂姐妹校合約,他絕對第一個報名參加」,足見同學們在這一次的交流經驗,得到了莫大的啟發與感動。而吳宇翔則表示「若有機會來這裡生活一年或半年,對於日後的生活必定會有很不一樣的影響」。

六位同學都非常珍惜這一次的機會,抱著使命感,把台灣最美好的一面帶到愛爾蘭與英國,有幸在學校與外交部慷慨幫助下,這群學生能毫無顧慮的投身於文化體驗。在都柏林三一大學的工作坊成果發表當天,台灣與愛爾蘭學生更是交換了彼此的心得,儘管英文的口音有所不同,但那些絕對是最美麗的語言與最真實地感受。

截稿當日,六位同學已即將準備前往英國與倫敦大學、倫敦政經學院、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世界一流大學展開對話,其中更會在倫敦政經學院進行一整天的學術研討會,這樣的挑戰雖然讓這群學生戰戰兢兢,但他們還是勇敢的提起行囊,準備搭上飛往挑戰的班機。

【國內媒體相關報導】
  
▲當地學生充當導遊,帶領台灣學生飽覽都柏林風光。

【活動快訊】期末變裝大改造 Party Queen驚艷全場
開啟尚衣櫥前,全班Before大合照。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學期到了尾聲,與同班同學相處一年下來,是不是對班上某些人一成不變的穿著感到失望,急切的想要幫他們重新治裝、改頭換面呢?5月30日由王紹蓉老師帶領的碩一學弟妹舉辦「變裝衣櫃趴」,每個人必須從自己的衣櫃中精心挑選華麗的服飾與配件,幫助改造班上同學的形象。

型男主廚大對決 頂尖廚師隱身中山傳管

在變裝前以型男主廚PK賽作為活動的開胃菜,遊戲規則是先分成兩組,每一組必須以現有的食材製作美味且精緻的菜餚,並且要注重擺盤的美觀,最後由王紹蓉老師以色香味形四大標準嚴格評分後,選出最優秀的組別。分好組後同學們各自帶著食材七嘴八舌的討論該利用何種食材、以什麼方式擺放,料理期間不時有人偷偷觀看他組的進度,或者以言語的方式嘲笑他組,長自己的士氣。

經過一段時間後雙方終於完成料理,等候王紹蓉老師的評比。兩邊的成果各自有獨特的優點,讓老師難以抉擇,就當雙方緊張、矜持不下之時,老師宣布獲勝組別,當下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吳怡錚表示:「這是個可以團體活動的遊戲,無論是趣味、參與度、好笑程度都具備」。

變裝前後差好大 美眉帥哥大變身

同學們在變裝前先分成華麗組別與簡約組別,必須將帶來的服飾擺放在屬於自己組別的衣櫃,遊戲規則是兩人一組,其中包含華麗組與簡約組,同學必須在各自衣櫃中挑選合適的服飾給夥伴穿上。遊戲開始時每個人爭先恐後的希望挑到最耀眼的服裝,與自己的夥伴一同去換裝。接著由兩人為一組依序進場走秀,有跳彩帶舞進場的、有模仿專業級Model走秀的、有力氣很大將夥伴抱起來的等,精采絕倫、創意無限。黃元郁表示:「雖然衣服很緊,但是很好玩,而且發現原來我穿女裝也不賴。」

走秀結束後同學們心中都有個最佳Party Queen人選,因此接下來進行投票,以一人兩票選出當天的Party Queen。投票結果不負眾望,由碩一李翊豐以假髮、背心和迷你短裙的搭配獲選,頒獎時他特別感謝同學們的支持。活動結束後獲選為Party Queen的李翊豐表示:「從來沒想過自己穿女生的衣服會是怎麼樣,直到穿上才深深體會,真的是很不自在。從班上每個人帶的衣服還有配件,可以發現大家都非常認真參與活動。雖然有點驚魂未定,但還是非常期待下次的導生聚。」

▲打開衣櫥後,同學們各個風情萬種。
▲主廚PK賽發揮團體合作的力量。
▲合力完成的菜餚格外美味。
▲獲選為勝利組的五星級餐點。
▲微笑擺盤最受大家歡迎。
▲充滿成就感的餐點出爐。
▲印地安西裝風格與俏佳人吸引眾人目光。
▲穿上女裝的男同學們別有一番風韻。

【活動快訊】主播夢的光亮與艱辛  中天主播巡迴講座
▲主播史哲維分享對記者素養的獨特見解。
▲主播吳依潔與同學分享當主播的甘苦談。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你曾經嚮往成為站在新聞第一線、掌握第一手消息的記者嗎?你曾經幻想站上主播台享受萬眾矚目的光環嗎?你也是否曾經聽說過媒體業的朝九晚五、沒日沒夜而不敢作夢?5月24日中天主播校園巡迴講座,邀請到知名主播史哲維、吳依潔於中山管理學院演說「夢想有感你敢不敢」勉勵所有擁有記者夢的莘莘學子。

從小熱愛音樂的吳依潔,義無反顧的選擇台灣大學戲劇系就讀,在大學時曾經修過傳播學程的課,但是從來沒想過要跨入媒體業工作。直到一次的機緣老師提議何不嘗試媒體業時,她邁向成為記者的第一步。「記者是一場震撼教育」吳依潔心有餘悸的說,當記者每個小時都是高壓,長官會給予很多的壓力與緊張情緒,但是撐下去才學會很多東西。

記者會根據自己被分配的路線下去跑新聞,當初吳依潔在眾多選擇下(生活、社會、政治)中選擇政治線,除了常跑立法院採訪外,還必須跟在被指定的政治人物蘇貞昌身旁,隨時進行貼身採訪。即使事前做了很多功課,還是要隨時保持機警,猜測政治人物的下一步動作,才能不漏掉任何一則獨家。撐了一年五個月後,終於受到長官青睞,開始播報早間6點新聞。

站上主播台對於吳依潔卻是新的挑戰,早上6點的新聞必須3點半就起床,4點到公司化妝、看新聞,播報後繼續跑新聞採訪。雖然艱辛但是吳依潔憑著一股執著的倔強撐下去,她知道一旦放棄這個機會,後面有一堆人排隊等著這個位置,直到半年後被中天挖角,讓她的專業能力獲得肯定,也更確定她的主播路。「主播是一個磨練,從記者開始先打下扎實的基本工,撐過去將會是很棒的嘗試與學習」吳依潔最後給予同學們勉勵。

曾就讀政治大學外交系的史哲維,畢業時決定前往美國波士頓大學念MBA,但他發現自己對於課程內容並不感興趣,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碰到駐華記者的徵才,幸運的被錄取,才開始他的記者生涯。擁有清晰思考邏輯的他,長期被派駐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擔任特派記者,並且曾經全程貼身採訪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911恐怖攻擊和美國伊拉克戰爭期間,他更是曝光率最高的駐外特派記者之一。

「美國是世界的中心,華盛頓是美國的中心」史哲維表示。待在華盛頓可以讓他接觸到重要的政策與人物,華盛頓首府的每一個決定都有可能影響到台灣的政策走向,因為華盛頓特殊的地位,讓他撰寫的新聞有機會在各大報出現,然而他必須非常謹慎的求證每則新聞的真偽與消息來源的可信度,以免假消息鑄成大錯。「新聞必須以事實為基礎,下筆要謹慎,而且立場必須是中立的」史哲維強調。

聽完演講後傳播管理所碩一的同學黃馨儀表示:「史哲維的經歷讓我覺得一名成功的記者不僅要有工作經驗的累積,自己本身的內涵也是很重要的。而我非常欣賞吳依潔對工作的熱情與堅持,她敬業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很難想像主播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是如此的艱辛,不過如果確定這條路是自己想要並且有興趣的話,吳依潔建議不妨先爭取實習的機會了解電視新聞業的環境,或許能夠更清楚自己的需求。

▲現場擠滿聽講座的人潮,座無虛席。
▲台下同學踴躍的發問。

【交流活動】復旦新聞學院參訪 黃瑚:就走出去吧!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黃瑚博士(中),與傳管所蕭蘋老師、鄭安授老師合影。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復旦大學交流團於5月9日參訪本校,新聞學院副院長黃瑚也特地前來傳管所,蕭蘋所長與鄭安授老師盛情接待。黃瑚老師表示,由於中山傳管所以跨傳播與管理雙領域為發展主軸,而復旦新聞學院目前也積極朝這方向努力,特此前來取經以架構跨領域的傳播專業課程,進而培育多元的傳播人才。

復旦新聞學院是中國大陸新聞傳播領域人才的培育重鎮,包含大學部(本科生)、研究所與博士班,且設有新聞學系、廣播電視新聞學系、廣告學系與傳播學系,是個規模甚大的學院。黃瑚老師特別讚許傳播跨領域的教學理念,並認為學術知識與實務積累並非單就傳播專業,而必須發展第二專業以輔助傳播專業技能。中山傳管所便是以傳播和管理雙管齊下,因此黃瑚老師特地前來與蕭蘋所長交流,以本所課程發展為借鏡,期盼能規劃出跨領域的傳播課程。

目前復旦新聞學院大學部的學生,在一、二年級時必須先與其他學院的學生共同學習,直到三年級後才回到院上修習新聞傳播專業,而目的在於先培育新聞人的第二專業,黃瑚老師也特別強調,第二專業絕對不能含糊,因此才希望院上學生能實際與他系學生共同學習,這樣的專業才會紮實。

黃瑚老師自2006年起來台灣次數漸漸頻繁,主要為參加學術研討會與台灣學校交流等,對兩岸的傳播環境也有很深刻的觀察,他認為兩岸傳播環境很有趣,雙方傳媒相互影響,因此形塑出相似的傳播樣貌,但又因政令差異等因素而略顯不同,唯一不變的是「追逐收視率」的狀況,以閱聽眾導向的傳播內容漸趨明顯,而這也是我們必須留意的,不能因為收視率而棄守傳播專業。

此外,黃瑚老師也走訪學生研究室,瞭解所上同學討論互動模式,更走訪所上新成立的多媒體影音教室,瞭解目前的專業剪輯設備。兩校交流頻繁,同時也釋出交換學生的名額,黃瑚老師鼓勵學生多走出看世界,才能實際體悟箇中差異,「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黃瑚老師以此勉勵傳管所每位同學。


【講座專欄】吸睛行銷術 創造議題潮流
樺霖設計公司行銷傅延婷總監,與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如何在最快速的時間,讓你的產品、品牌被消費者所知?消費者對於多如鴻毛的傳統行銷手法已感到痲痹,於是,如何去打造一波令消費者不得不注意的議題就顯得特別與眾不同,5月18日邀請到傅延婷講者來到中山傳管講解「何謂議題行銷與媒體運作」。

媒體整合行銷趨勢在印刷時代(The Print Age)的行銷手法,主要是廣告託播與視覺化創意展現;後來電視媒體的崛起(TV Rise),又稱資訊爆炸的時代來臨,行銷工具變得多樣化,此時強調的是動態的創意;現今邁入整合行銷的階段(Integration Marketing),此階段消費者意識強勢,因此行銷人員更重視即時、互動化創意。

什麼是議題?廣大興案、曼尼來臺打職棒,這些算不算議題,傅廷婷以此為同學們解析何謂議題行銷,舉凡時事(例如廣大興28號、林書豪這樣知名的人士)、貼近TA生活的事情(例如 New HTC one v.s. Samsung S4)、習以為常的習慣(例如中秋烤肉節)、抑或是打破慣例的印象(例如7 Select平價時尚正在流行),甚至是星座塔羅這種命裡推論的命定都可以成為一種議題。

何謂議題行銷?可以從下述三個面向來瞭解,解構:包含人、事、時、地、物之推疊關係;特點:舉凡能夠記憶的亮點;效益:記憶、認知、話題、風潮,這些都是構成議題行銷不可或缺的元素。

「聲量過於雜亂的市場、競爭過於激烈的市場、藍海中淡定的市場、甚至是後發品牌奮發圖強的市場都需要議題行銷」傅廷婷強調,無論處於何種週期的公司,議題行銷都會成為一個賣點,它能讓品牌在萌芽時打出名號,在發展時有效聚焦,在衰退時,能適時注上一支強心劑,再次吸引鎂光燈的注目。議題雖然需要被創造,但絕對不只是憑空變出,而是有機可循,議題必須和整個環境、社會、時空背景契合,才能創造出令人產生共鳴、吸引目光的成功議題。

成功的議題需要持續發酵,才能將每一波行銷預算發揮至最大效率。讓議題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讓茶餘飯後成為隨時的討論、讓隨時的討論成為意見的表述、讓意見表述成為個人的定見以及讓定見成為社群的力量,如此一來,才是一波真正成功的議題行銷。


【講座專欄】內容採購的談判技巧 搏感情才是王道
新加坡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創辦人Fiona學姊,與同學合影留念。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談判在各產業鏈中無所不在,5月25日(週六)傳播管理講座特別邀請新加坡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創辦人邾亦南,帶同學看內容產業的跨國交易門道。邾亦南創辦人以自己過去於各大場合的交涉經驗,除了讓同學更深入了解內容傳播產業外,也實際傳授買賣相關的談判技巧,其中與客戶建立好交情才是主要原則,雙方交情應該建立於互信的友情,而非只有買賣的交易關係。

演講一開始,創辦人邾亦南便以坎城電視節的照片引發同學們關注,屬於電視圈大大小小的聚會在全球個城市中頻頻舉辦,一年一度盛大節日非坎城電視節莫屬,而這些聚會中通常會聚集各國重要的電視節目製作人、頻道商、採購人員等,除了發掘各國最新電視力座外,更重要的是維繫彼此間的交流,電視內容的採購產業必須為節目把關,了解不同媒體市場的閱聽需求,才能將節目順利的從製作單輸出到播放端。

電視內容產業流程可分為三階段:生產(Production)、配銷(Distribution)、播送(Broadcasting),而內容採購產業則屬於配銷(Distribution),其買賣形勢大致可分為三種,第一是電視節目開拍前先找來買家共同合資的Pre-sell;第二則是較為常見的Finished program sell,是以完整的節目內容交易;第三則是近期較為流行Format sell,主要是因應各市場的不同閱聽需求而發展,像是《中國好聲音》便是源自於荷蘭製作公司所建構的節目形式。

在國際間穿梭於不同傳媒市場的採購人員必須有何條件呢?創辦人邾亦南指出必須熟悉各國不同的法律規範,特別是不同國家間的交易往來。此外,語言與國際觀也是必須培養的,能跳脫侷限視野,用更大的格局洞察國際情勢;再者,必須反問自己「我能使人信服嗎?」,而這也考量人格特質的差異,能藉由不斷練習與克服恐懼,態度、專業知識、企圖心也不可或缺。

▲Fiona學姊深入淺出的介紹內容採購。
▲同學私底下詢問問題,學姊親切回應。
 

賞古蹟啖海鮮 漫遊海角樂園-旗津
風車不只能發電,更是絕佳拍照景點。
【記者蔡嬑佳/高雄報導】

佇立西子灣不僅可看到黃澄澄的夕陽餘暉,隨著船笛的鳴聲,更見到一艄艄滿疊大貨櫃的船隻頻繁進出,而大貨船旁擺盪的小渡輪,則讓人遠望到一水之遙的港外之島-旗津,彷彿近在眼前的小島,只稍幾分鐘的航程便能登島,享受與高雄截然不同的島上風光,因此一到假日,這裡就成了高雄人的海角樂園。

島孤人不孤 隧道渡輪一下就到

旗津半島為一海外沙洲,長約11公里、寬約200公尺,原本和高雄相連,因為高雄第二港口的興建而被截斷,但卻沒有因此被孤立,開車可從前鎮區經過港隧道到達,而搭船則可以到鼓山區搭乘旗津渡輪,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渡輪僅搭載乘客,而旗津渡輪因為居民及遊客的交通需求,第一層船艙也能載運機車,達到轉乘的無縫接軌。

小島歷史漫漫 登山看古蹟覽海景

旗津是高雄最早發祥的地方,因而在小小的島上,也可見古蹟。站在西子灣便可見到高佇旗後山上的白色燈塔,這座旗後燈塔已屹立120幾年,和藍天、海洋相映出唯美的畫面。燈塔旁幾步之遙的旗後砲台,因居高臨下視野極佳,自古便是高雄海防的重要據點,如今煙硝味不在,已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登覽其上一邊可遠望高雄市區的高樓櫛比鱗次,一邊可看到海洋環繞。

單車踩風趣 海景民情一次行

隨樂活風潮興起,近幾年旗津也規劃出自行車步道,全長17公里,若想接近當地風土民情,可以沿者主要街道騎乘,沿途品嘗小吃,尤其是旗津天后宮前的大街,匯集許多小攤販,一到假日便水洩不通。若想擁抱大自然風光,沿海岸線騎便可飽覽海景,還能行經風車公園,觀賞排立海邊用以發電的風車,風車旁也不乏放風箏的大人小孩,更顯旗津悠活的氣氛。

▲旗後山居高臨下,可遠眺高雄市區。
▲旗津每到假日便人聲雜沓。
▲未登旗津島便可見燈塔佇立。
▲搭渡輪回望西子灣,山景海景一把罩。
▲都市景觀外也可細看綿長的海岸線。
▲天后宮前的街道雲集當地小吃。
▲天后宮是旗津人的信仰中心。
▲走進旗後砲台猶如走進歷史的城池。
▲旗後砲台已列入國家二級古蹟。
▲旗津渡輪可人車共乘。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