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蔡嬑佳、黃鈺淇、
鄭閎睿、葉閔宏
19
2013年04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活動快報】
傳管新生相見歡 行銷課程最吸睛

講座專欄
科技入侵生活 用觀察駕馭改變

講座專欄
智慧廣告一把罩 達人教你玩行銷

【講座專欄】
使用者經驗至上 寬脈絡下的需求滿足

講座專欄
掌握全球脈動 臺灣產業迷思與轉機

【高捷專欄】
港都人的祕密花園:新光、光榮、真愛

【講座訊息】
傳播管理講座4~5月演講場次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活動快訊】傳管新生相見歡 行銷課程最吸睛
由蕭蘋所長為104級新生說明傳管所的課程規劃,親自回應新生問題。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新生茶會,意味著傳管所再添生力軍!特別選在3月25日中午,舉辦102學年度碩士班新生茶會,由碩一班代吳宇翔擔任此次活動主持人,所上老師也都撥冗與會,和學弟妹們聊聊未來的研所生活。而傳管所因應台灣傳播產業發展趨勢,以及學術研究跨領域的整合,也確定在103年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蕭蘋更親自到場解說相關課程安排與規劃。

102學年度碩士班課程規畫 參考版本   
共同必選課程
核心先修課程
理論類別4 / 5
方法類別1 / 2
實務類別1 / 3
傳播管理講座
媒體科技與社會
傳播管理研究方法
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
資訊科技政策與法律
質性研究方法
策略寫作
行銷傳播策略
---
廣告創意
電腦中介傳播
---
---
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
---
---
畢業學分數37學分

新課程規劃已實施近一年的時間,課程運作上也相當受到同學的青睞,傳管所所長蕭蘋強調,近年來強調跨領域整合的人才培育,固有的傳播發展也朝向行銷傳播邁進,特別借鏡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教學方向,規劃出紮實且豐富的課綱。

適用新課綱的學長姊們,也在席間推薦幾堂有趣課程供學弟妹參考,李翊豐學長就相當推薦「電腦中介傳播」,他表示能把生活上使用新傳播科技的經驗,以學術角度印證,讓學術不再死板無趣。陳建宇學長則推薦「媒體科技與社會」,他認為課堂緊湊的步調下,能學到以質化角度分析社會議題,層層抽絲剝繭下,瞭解事情真相,那種感覺很有成就感,也很充實。

畢業於高應大的鄭傑文說,未來最想修習數位行銷與廣告文化等課程;鐘心辰則對廣告、行銷與社群課程最感興趣。而張慈安同學對研所生活有更高的期待,期許未來能藉由所上資源,到國外交換學生,學習不同文化下的學術研究能力。

除了課程介紹外,學長姐也針對中山的食、衣、住、行分別加以介紹,特別是住的部分,學弟妹們心中的疑慮不外乎「獼猴」,黃元郁學長介紹男宿的同時,也傳授幾招抗猴的妙計,而介紹女宿的黃盈慈學姊則提醒新生若要入住,一定要格外留意申請時間。外宿代表吳宇翔和吳宜錚則叮嚀學弟妹,一定要親自看屋,選擇有定期安檢的房屋才有保障。

新生茶會出席踴躍、座無虛席,更有多位外地新生特地搭乘高鐵南下,為的是一窺中山傳管所的真實面貌,而傳管所的好師資與課程,以及管院的好資源、中山的好風光,都讓新生們非常嚮往未來的研究所生活,而學長姐們也熱切歡迎這群活潑、青春、有朝氣的學弟妹加入傳管大家庭,再為傳管所注入無懈可擊的響亮笑聲。

▲傳管女神紹蓉老師,讓新生們印象深刻。
▲軒逸老師為新生講解自己的研究專業。
▲學姊私推美味蔥油餅,換了名片才知道!
▲Candy Crush!學姊熱情地為學弟解惑。
▲學姊們親切回應,新生別擔憂。
▲學長姐們歡迎碩一新生加入傳管大家庭。
▲女宿環境介紹,申請時間放心上。
▲會後交流時間,氣氛相當熱絡。
▲雅靖老師特地前來,歡迎新生加入。
▲蕭蘋所長為新生說明所上發展與計畫。
▲主持人與台下學弟妹們互動頻繁。
▲獼猴毋免驚!達人教你王不見王。
▲理論實務兼具人才哪裡找?中山傳管!
▲茶會現場座無虛席。

【講座專欄】科技入侵生活 用觀察駕馭改變
謝侑霖總監不僅科技也做產業需求分析,同學收益良多。
【記者蔡嬑佳/綜合報導】

等車的時候、等人的時候、吃飯的時候、休息的時候,如果能拿出手機滑兩下,是不是比較不會無所適從呢?是從什麼時候智慧型手機悄悄的溜進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手機呢?又是什麼時候開始,科技融合了傳播做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具?3月19日的傳播管理講座邀請到天工開物產品總監謝侑霖,就科技傳播與應用,暢談科技的無所不在,並援引數個新科技構想,著實讓同學大開眼界。

謝侑霖擁有豐富的業界經驗,現職不僅是天工開物的產品總監,還是大腕影像的策略顧問及首要思維事物所的創辦人,工作內容觸及互動式裝置的發想設計、電影動畫製作的評估,和專案執行的顧問,這些聽起來像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工作內容,其實都和一個元素結合-科技傳播,所以想當然爾的,謝侑霖對於最新科技和溝通傳播都有相當的見解,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並非科技背景,但因工作需求,長時間和工程師相處,為了更了解他們執行上的問題的癥結點,自學了電腦程式的書寫,以和工程師做更有效的溝通,開發出更新穎的產品,因而他也建議同學若要從事和科技相關的工作,最好能略懂程式,因為未來的產業需要的是有跨領域整合能力的人,而非單一專長的人。

演講由智慧型手機走入日常生活講起,2007年iPhone問世,自此智慧型手機大紅、手機App市場看好,而我們的生活也起了重大的改變,用手機看電視、看電影、上臉書、玩Candy crush、上網查資料等,手機扎扎實實的融入我們的生活中。這其中有很多的科技構想,首當其衝的便是多點觸控技術,這個技術改變了手機使用方式,鍵盤僅在需要的時候再出現即可,另外,也放大了螢幕的尺寸,讓手機成了小電腦,我們開始可以使用它做更多事,而這些構想從何而來呢?當然不是憑空出現,是藉由觀察而來,Jobs Steven就是憑藉著仔細的觀察力,洞察到人潛在的渴望與需求,才成功的改變了手機的樣貌;謝侑霖藉此勉勵同學要有良好的觀察力,尤其管理人應著眼大方向,工程師才會只看細小處。

科技在傳播中也無所不在,從傳播的載具:電視、電腦、機上盒、平板、手機等,都是科技產品,以至於訊號傳遞的線纜、內容平台:App store,Youtube等,及內容:影音、遊戲、App都與科技有關係,因而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轉向物與物的溝通,形成一物聯網,而人在生活中對科技也無所遁形。

基於科技對生活造成的改變,社會環境也起了大變化,產業結構因此動搖,謝侑霖表示:「做產品的時代到了」,群眾外包的能力,使得製造生產流程,可以簡化到直接由創意發想跳到生產,只要夠有創意,透過群眾募資平台便能募集生產所需資金,若無法募到足夠的金額也表示了產品的市場性不大,創意點子可以再改進,或是直接刪除,無須等到產品上市後才知產品有無賣點。

科技已對我們的生活和產業起了重大影響,未來勢必還會有重大的改變,我們更需張大雙眼洞悉周遭的需求,才能迎合市場創造自我價值。

▲產品總監謝侑霖暢談傳播科技與生活。
▲多元人才,謝侑霖總監鼓勵同學學程式。

【講座專欄】智慧廣告一把罩 達人教你玩行銷
吳慶彬副總分享設計可口可樂APP的成功經驗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在Web2.0的時代,人類的關注力不再侷限於單一平台,隨著科技的發展改變人們的使用經驗,3月29日邀請到台灣知世‧安索帕(wwwins Isobar)行動行銷副總經理吳慶彬,來到中山傳播管理所為同學分享行動行銷與數位行銷傳播的經驗。

「廣告代理商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能夠接觸到各種行業、各式各樣的人。」吳慶彬分享與跨國企業的合作經驗,解釋為何一個歷史悠久的跨國企業可以歷久不衰的原因。跨國企業不斷的接受新科技的挑戰,不畏嘗試不同載具的宣傳方式,甚至走在科技的尖端,成為各家小廠競相仿效的對象。

吳慶彬以可口可樂為例,可口可樂已經是一百多年的品牌,但為什麼還能夠一直受到青少年的喜愛,除了不斷找尋時下最當紅的明星代言外,還必須結合新科技持續創新。吳慶彬的公司為可口可樂發明一個App,以開瓶遊戲的方式獲得買一送一的限時優惠,結合LBS的定位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到達臨近的超商兌換,此外也結合社群以及與朋友競爭的特色,讓使用者可以與朋友比較兌換數量,成功擄獲消費者的心,也為可口可樂的品牌創新前進一大步。

在設計App的技巧上,吳慶彬也有獨特的見解。許多品牌在面對智慧型手機的浪潮下,紛紛推出屬於自己品牌的App,想在這塊大餅上搶奪一塊,然而吳慶彬強調市面上App的數量那麼多,消費者會什麼要下載使用這個App,是眾多品牌必須思索的要點。吳慶彬提醒想要設計出品牌App之前,不妨先改變品牌官網的瀏覽頁面,把網站設計得適合手機瀏覽的模式,才能給予使用者停留的機會。此外,他也指出行動影音廣告符合人們經常上網的習慣,將會是未來廣告的一大趨勢,與其花大錢投資電視廣告,行動影音廣告也許能夠抓住更多更精準的消費者。

吳慶彬鼓勵同學要思考跨媒介的App,因為現今許多人習慣一心多用,往往在看電視的時候,手上還離不開手機,眼睛也會徘徊在電視螢幕與手機螢幕上,即使是使用電腦,也可能會一邊逛網頁一邊看電視一邊滑手機,因此面對人類的習慣改變,App的設計也需要跨媒介,結合網路電視或者實體店面。

吳慶彬以遊戲App「美髮玩家」為例,由P&G寶僑家品專為產品而推出、去年上市數天,便登上台灣不分類50萬個App中王位的熱門遊戲「Salon Boss美髮玩家」,在遊戲中置入P&G齊下的各項知名產品,並與實體店面屈臣氏合作,提供玩家獲得折價券的機會。此外為讓網路人潮導引到現實消費,更透過讓玩家只要到屈臣氏掃描P&G齊下專櫃的QRCode,就能獲得遊戲中的虛擬寶物。此虛實整合、滿足現實生活與虛擬世界需求的行銷手法,成功擄獲消費者的青睞。

互動多媒體為未來趨勢,若想成功創業,應該要了解環境的改變,符合消費者的喜好習慣。然而,現代人對於新品的賞味期限越來越短,要如何在App的內容上求新求變,不斷的吸引消費者目光,讓顧客與品牌的關係更緊密,成為企業需要思索的問題。

▲吳慶彬副總以有趣的例子,傳授數位行銷的秘訣,同學們受益匪淺。

【講座專欄】使用者經驗至上 寬脈絡下的需求滿足
修課同學在演講後雀躍地與講者進行合照。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一個服務與商品設計的好壞決定於使用者的實際感受,而許多企業對於使用者經驗的瞭解卻常僅止於表層,導致均只看見需求的表面,無法實際解決問題,而這星期的傳播管理講座的講者蔡志浩,同時也是臺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Ui Gathering)理事長,將於使用者經驗角度出發,來告訴我們如何滿足使用者真正需求。

理事長不僅在業界有所表現,過往在學界也累積了不少心理相關的研究貢獻,而理事長表示自己很開心能夠從基礎研究轉到應用場域,將基礎理論實際應用於生活,這也彰顯了其對於生活的體驗與敏銳觀察力。談及服務的重要性,在許多國家,服務業產值已超過GDP的70%,而臺灣也已經邁入服務經濟的時代,不論是資訊業、農業抑或工業都需要提供服務。

理事長談及服務的新舊典範差異,他表示服務絕對不僅是傳統認為的「替別人做事」,更重要的是「共同創造價值」,包含主動、創新、強調設計與體驗。而傳統行銷領域所強調的顧客滿意度無法忠實呈現顧客的感受與聲音,主動去挖掘顧客的問題才是重點。在理事長過往與產業的合作經驗中,他發現企業花了很多時間去收集顧客滿意度調查,但沒有花時間去找出問題的原因,總是要等到有人反應才解決。而有些企業也常犯一些共同毛病,那就是一昧學習他人的做法與潮流,忽略顧客真實體驗,因此聚焦解決了一些從不存在的問題。

使用者經驗是一段使用者心理歷程(包含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後),其中又可分成強調介面與互動的窄脈絡與以互動的目的的寬脈絡,許多企業常只看見並滿足顧客窄脈絡下的需求,但真正能觸動使用者內心的卻是寬脈絡下的深層擄獲。因此當有問題產生,企業應藉由不斷反思問題的實際原因,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樣使用者頂多只不會不滿,但卻永遠無法滿足,更遑論要他們掏錢消費了。

體驗是一種輸入與激發的經驗的合成函數,體驗不是這麼的直接,還牽涉到一些主觀的經驗,例如早期臺南鹽水天主堂以本土宗教建築作為使用者介面,讓居民覺得「鎮上多了一間廟,只是供奉的神不一樣」,如此一來,使用者才可以循序漸進的改變習慣,要讓人們接受新事物必須循序漸進,非一蹴可幾,因此要解決真正深層的問題,不要只解決表面最容易看到的問題,因此直接蓋一座教堂不一定有用。

理事長更舉知名企業星巴克與鬍鬚張滷肉飯為例,窄脈絡下都是解決消費者基本的飽足生理需求,但寬脈絡下,兩者所帶給消費者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因此當鬍鬚張欲提高售價,才會引發如此龐大的眾怒,而星巴克卻能以高價繼續在市場提供基本的咖啡產品,消費者甚至把在星巴克消費當成一種生活風格的滿足。

何謂創造需求?行銷人員講求的創造需求,是創造對產品的需求而使用者經驗強調的是發現消費者對於解決問題的需求,找出還沒有被滿足的使用者需求,因此先有「社會關懷」,才有「設計關懷」,先有動機了解人,才有機會去瞭解使用者。

▲蔡志浩裡事長以寬脈絡與窄脈絡,來剖析顧客待滿足的需求層次。

【講座專欄】掌握全球脈動 臺灣產業迷思與轉機
施俊吉老師為同學詳細講述全球經濟的變動趨勢。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全球經濟的交互影響性,使得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置身事外,就連臺灣也與世界經濟緊繫,這種牽一髮動全身的緊密關係,使得瞭解全球局勢已成基本課題,本週傳播管理講座邀請到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來為同學講授並剖析當前的全球經濟局勢與未來發展。

歐債危機起因於包含西班牙與希臘等國率先爆發公債利率持續飆升,逼近臨界值7%,使其債務到期仍無力償還,導致信評降級,再借無門,因而必須請求歐盟挹注紓困,對此施俊吉補充說明:「紓困計劃必須伴隨著各國進行緊縮性的貨幣政策,其做法有進行增稅、裁減公務人員或減少政府支出等,然而這樣的做法將導致民眾消費與企業投資減少,經由乘數效果的作用,使得整體經濟萎縮,不僅經濟成長率下降,失業率亦上升,歐洲經濟將進入一段衰退的黑暗陣痛期。」

至於美國方面,「經濟成長率持續不振,而首當其衝的原因來自於消費力道不足。」施俊吉進一步分析美國的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卻又同時無法成功立即見效,原因在於,美國總統大選選前國會一向都會迴避進行大規模的財政計劃,以免被質疑是為影響選情,這樣的顧忌,也使得美國政府無法進行大動作進行寬鬆貨幣政策刺激國內經濟,而正因為美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的緊密相依性,美國經濟無法提振,全球經濟亦然。

反觀臺灣目前的經濟局勢仍呈現持續低迷的狀況,經濟成長率被吹噓,施俊吉在課堂上請同學仔細檢視並比較2013年與2012年的一月,便可以發現去年的農曆新年來的比較早,各行各業皆過年假,暫停營業及生產,所以今年一月的進出口貿易才有成長趨勢,而又臺灣的失業率目前為4.2%,而每1%的失業率代表114,000人的失業,如果臺灣平均家庭成員數來粗估,全臺受失業影響的人數約為200萬人,如此驚人的數據充分揭露了全臺受失業的波及人口。

而臺灣政府由於財政赤字居高不下,對於財政政策的實行,也顯得捉襟見肘,從先前的消費券政策,政府發放每人3600元欲刺激消費,但這些錢卻排擠了民眾日常支出,或是購買日常用品,對於實際消費的刺激力道幫助甚小,因此整體經濟成長率不但沒提高,還因此增加財政赤字,這八百億白白灑落地,毫無見效。
就臺灣的貨幣政策而言,由於安倍經濟學告訴我們,當利率降至0%時,貨幣政策便無效,故臺灣的利率以降至谷底,同時央行也必須顧慮低利率對於物價上漲的威脅,因此寬鬆性的貨幣政策是無法挽救如今這般劣勢的。

目前臺灣常見三角貿易的接單方式,亦即約有51%訂單是由臺灣接單、海外生產,而在海外部分,又有高達90%的比率是在中國大陸生產,因此這也造成我國GDP有虛胖的現象,且幅度不低。而近年來海外企業由於他國政策改變及海外工資亦開始上漲,影響其利潤,故打出鮭魚返鄉的口號,但回到臺灣,企業仍不願僱用薪資相對高的臺灣勞工,盼政府引進外勞,然而對於政府這樣的袒護,施俊吉表示,這不僅是獨厚企業家利潤,更造成臺灣產業降級,對於人才養成,毫無助益。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曾提出著名的「微笑曲線」強調研發與品牌的重要性,從利潤角度看,最高的是研發、品牌兩項,製造業最低。而施俊吉卻認為其實應該要增加多一點「臺灣成分」,臺灣的製造能力很優秀,具有一定的全球競爭力,而政府一直推動所謂的新興政策,但實際上其產業產值卻是貢獻不大,加上政府長期投入支持精英企業,不看重鐵皮屋裡的工廠,這樣的做法僅會讓臺灣經濟淪為貴族經濟,也就是說,臺灣的財富還是掌握在大企業家手上,貧富差距將持續拉大。

臺灣的製造業總產值高達 14.45兆元,比GDP還高,而同時製造業佔總就業人口的28%,但政府卻忽視此產業的潛力,故施俊吉提出了「大肚山曲線」,提升製造業的附加價值才是重點,品質提升、功能增加甚至降低生產成本,相信這些所帶來的產值與利潤成長將是可觀的,特別是製造業的附加價值比率目前仍不高,故具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港都人的祕密花園:新光、光榮、真愛
在港都人的祕密花園,享受午後城市裡的悠閒步調。
【記者黃鈺淇/高雄報導】

以美麗海港著名的高雄,被賦予三大盛名的碼頭:新光、光榮、真愛。每當到了三大碼頭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碼頭裡的寧靜與外界的紛擾成了一個對比,高雄的居民喜歡協同好友或家人,在假日的時候一起去感受陽光與河水,紓發心情。

◎ 新光碼頭 城市中的寧靜天地

「噴水池塘」是新光碼頭的標地物。

《捷運》紅線三多商圈站下(1號出口)→接駁公車橘1或99號公車

新光碼頭坐落於高雄的地標八五大樓附近,緊鄰住宅與商業區的特點每天吸引滿滿居民與旅客到此,提供想要喘口氣的人們一個逃離城市喧囂的選擇。因為抬頭就能仰望八五大廈的巍峨,許多新人在此拍攝婚紗,旅人也會到此留下旅行的紀念。

新光碼頭的池水清澈透亮,白天的時候許多家長攜帶小孩到此戲水,夜晚池塘邊的燈柱灑下水柱與光芒,映照激起的水花,波光粼粼,浪漫在此得到完美的詮釋。沿著步道來到環狀高台走道,每當有節慶,高台走道便會聚集觀賞煙火的人潮,這裡的視野可以讓完整絢麗的煙火畫面盡收眼前。

◎ 光榮碼頭 令人回味的埠頭

光榮碼頭常常能看到船舶停靠的景象。

《捷運》紅線→中央公園站下〈接駁公車紅20〉

光榮碼頭的由來有一個故事,以前要到金門當兵的年輕人,會在碼頭搭船離開台灣,光榮出征,因此將此處取名為光榮碼頭。女朋友則是在光榮碼頭的對岸依依不捨的送別,也就是現今的真愛碼頭。

光榮碼頭提供良好的景觀,可以看到海面上的船隻,當夕陽落下,金色的海面給人一種幸福的餘韻。為了紀念曾是海軍軍事港口的要地,每年的燈會都會在此舉辦,除了煙火的施放也會邀請歌手演唱,精彩萬分。

◎ 真愛碼頭 帶領你觀賞美麗的大高雄

電影中的「南區分局」改造成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捷運》紅線→R9中央公園站→1號出口→搭乘紅20→真愛碼頭站下車

坐落於愛河出海口的真愛碼頭,因拍攝過痞子英雄而身名大噪,是旅客遊高雄的必經景點。真愛碼頭至今還留有拍攝的佈景,包含警車、警徽、南區分局等,吸引許多民眾親臨電影拍攝現場體驗。

雪白風帆是真愛碼頭的標誌,裝置太陽能發電版與發電量顯示器,發揮節約能源的精神。碼頭裡的濱海公園有高架木棧步道,平日與朋友可以漫步欣賞碼頭風景,節慶之時更是擠滿人潮觀賞煙火的好地點,尤其是每年燈會搭配起愛河的水舞,令遊客流連忘返。

除了步道設施外真愛碼頭提供兩條到達旗津的航線,搭著渡輪可以帶你一覽高雄的愛河美景,在夜晚搭乘更可以觀賞到河岸點點燈光的大高雄夜景,無論是情侶或家人都應該搭乘體驗。

▲聚集孩童與家長,共度週末悠閒時光。
▲貼心的腳踏車停放區,讓單車族更方便。
▲《痞子英雄》拍攝場景吸引民眾參觀。
▲隨著腳踏車步道可通往真愛碼頭。
▲放射狀設計步橋,是新光碼頭的特點。
▲電影海報,是現在最夯的觀光景點。
▲乘著高雄特有的「鴨子船」遊港都。
▲三大碼頭皆可看見單車客的身影。

【講座訊息】「傳播管理講座」4~5月演講場次

◎ 講座地點:管2032教室

演講者 服務單位與職稱 時間 講題
張慧如
城市記憶公關公司總經理

4/19(週五)
06:20p.m.-09:00p.m.

媒體公關相關議題

平 路

兩性作家

4/26(週五)
06:20p.m.-08:30p.m.
作品中的女性意識/主義
傅廷婷

樺霖設計公司行銷總監

5/18(週六)
09:10a.m.-12:00p.m.

議題行銷與媒體運作
邾亦南
President & Founder, 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 Pte Ltd, Singapore
5/25(週六)
10:00a.m.-01:00p.m.
Negotiation Practices for Film Distribution Business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3中山傳管所電子報 ICM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