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陳怡如、彭采薇、葉欣華、
許世融、蔡嬑佳、黃鈺淇
17
2013年01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所上快訊】
傳管電子報新春改版 全新閱讀體驗

【傳管課程】
媒介科技與社會工作坊 校外教授犀利評論

【講座專欄】
主流媒體臥底之旅 何榮幸找出偷渡之道

【活動快報】
聖誕溫馨團康趴 神射手歌唱接龍好好玩

活動快報
迎接聖誕節 傳管學生一起來佈置

活動快報
九彩變裝期末趴 女神大喊偏頭痛

【講座專欄】
商機在哪裡? 會展產業要你好看

【講座專欄】
有線電視黑暗併購 私募基金運作的危害

【活動快報】
春聯接力飆創意 老師名字入對聯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所上快訊】傳管電子報新春改版 全新閱讀體驗

傳管電子報2013新年有新氣象,本期以全新版面呈現,望未來能帶給讀者更棒的閱讀經驗。特別感謝傳管103級葉閔宏同學為電子報設計新款式。

新版本增加了以下功能:
 ● 每篇新聞末端加入TOP按鈕,讓讀者能更迅速的回到頁首目錄,繼續閱讀。
 ● 設計部分採黑、白、灰、深紅、深藍為基調,並加入圖片讓整體頁面更活潑。
 ● 維持過去與讀者的交流管道:意見留言、電郵。
 ● 增強與各網站的連結,例如設置所網頁、社群粉絲專頁連結與前期電子報icon。

傳管電子報,「蛇」我其誰!

‧‧‧‧

【傳管課程】媒介科技與社會工作坊 校外教授犀利評論
媒介科技與社會邀請外校教授擔任客座講評,給予學生指教。
【記者許世融/綜合報導】

媒介科技與社會課程期末發表工作坊於8日與14日分兩場舉辦,分別邀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教授游美惠、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主任陳志賢擔任客座評論者,與任課老師、傳管所長蕭蘋一同針對學生的研究企劃提出批評與建議。

「媒介科技與社會」過去原名「大眾傳播理論」,為傳管所必修之一,本學期得到教育部「資訊通信科技與社會」計畫補助,在期末舉辦工作坊。蕭蘋表示,希望透過此計畫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用學術理論的觀點去發現思考問題。過去工作坊形式多為邀請老師來座談,但她希望以學生報告為主體,因此邀請外校教授擔任學生報告的評論者,給予修課學生不同觀點的衝擊。

碩一陳建宇表示,透過同學和老師在工作坊的提問,點出小組討論時看不到的盲點,而且老師們的評論都一針見血,幫助他們更了解自己研究需要改進的地方。碩一吳宇翔也認為,工作坊對做研究的邏輯思考很有幫助,評論老師會給具體的建議,引導他們研究計畫修改的方向。

觀察學生們提報,游美惠稱讚,學生們報告時臨場表現和回應問題表現很不錯。蕭蘋也表示,她發現大部分學生都已能運用理論去思考研究問題,也達成她的預期目標。

不過,游美惠與陳志賢指出,學生研究計畫最大的問題是理論與問題意識間的連結仍不足。游美惠表示,怎麼將理論內容引導到自己想要評析探究的問題,是同學們需要改進的部分。陳志賢則表示,學生們在文獻下的功夫很足夠,但太貪心導致無法聚焦、選擇立場,文獻探討不只是要列出理論,還要從廣大的理論中,選擇自己可以運用的部分。

陳志賢表示,從學生研究計畫的題目中,可看出學生們的用心,部分組別已能夠抓準問題點,並避免該理論的缺點,與以往的類似領域研究建立差異。他也建議,年輕人若要走傳播路,不能只注意年輕族群,而要多多挖掘其他族群的現象。

游美惠也說,隨著社會的變遷,媒體現象推陳出新,學生的題目也更多元,如Facebook、實境節目、韓流等新興現象,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些現象文獻還不多,但都是未來可以探討的方向。

▲高師大性別教育所教授游美惠(前排右五)受邀至工作坊,評論學生的研究計畫。
▲高應大文化事業發展系主任陳志賢(前排左五)受邀至工作坊擔任客座講評。

【講座專欄】主流媒體臥底之旅 何榮幸找出偷渡之道
甘於當主流媒體的臥底 何榮幸偷渡另類觀點給讀者。
【記者蔡嬑佳/綜合報導】

何榮幸,一個不畏風吹雨淋,堅持走出編輯室,走進社會底層,堅守臥底崗位的新聞人,12月22日應電子商務時報之邀,以「我的小革命」為題,為傳管所同學進行了一場深具啟發意涵的演講。

目前擔任天下雜誌總主筆的何榮幸,其實小時候的志願並不是記者,而是當一位作家。自小受到媽媽的鼓勵,對寫作產生濃厚的興趣,常藉由寫作表達想法,並因此榮獲許多寫作相關獎項,高中時甚至因為極度熱衷於校刊的編撰,以致於大學聯考落榜,重考一年後才考上台大社會系。然而,上了大學後仍始終無法忘情編輯刊物和作家的夢想,全力投入各式校園刊物的編輯。直到因緣際會受到當時學運的氛圍影響撰寫許多報導,再加上社會系課程中,新馬克思主義和法蘭克福學派的薰陶,漸漸激發以記者為志業的想法。何榮幸說道:我以前認為作家影響人心的時間是深遠的,但後來發現,記者透過鏡頭和筆改變社會的速度更快。

當大多數的記者在想「怎樣寫一篇好報導?」,何榮幸想的卻是想著「要當一位怎樣的記者?」,記者工作對他而言,是希望藉由主流媒體的力量,發揮人道關懷的精神,讓更多小人物、公共議題為大家所看見,因此他一直以「主流媒體的臥底」身分自居,不求當一名大記者,只求「偷渡」有別於主流觀點的意見,讓讀者永遠有機會接觸到不同視角的觀點,並以此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何榮幸說明自己的臥底有三階段。第一階段的街頭臥底行動,讓他見到許多記者收受紅包、禮物的情形,驚覺記者沉淪之快,於是聯合許多新聞工作者推動新聞記者公約,反對廠商的送禮行徑。第二階段則是有感於商業力量介入媒體,期望壯大公共媒體以平衡之,便於中國時報的社論中偷渡公共化理念,最後成功讓華視成為公廣集團的一員。但第三階段便發現極力推動公共化下的公廣集團,無法發揮制衡商業媒體的力量,再加上主流媒體鮮明的政治化情形,而決心走出台北,走出編輯室,下鄉主動體檢公共建設、發掘為社會奮鬥的小人物,發揮終極人道關懷精神,也終於回應了自己最初受《人間》雜誌影響的自我期許。

面對自己臥底換來的社會革命,他認為「所有主流媒體的空間,都是自己爭取來的,機會不會從天而降。」,在擔任記者的初期,他努力的依照新聞媒體的遊戲規則工作,等到自己的能力備受肯定,便積極爭取實踐自己想法的空間,他也藉此鼓勵所有同學,勇於當臥底,不管未來從事何種工作,都要莫忘自己的初衷,儲存好能力,機會來了就能好好發揮。

從事記者工作20幾年,何榮幸仍覺得沒有其他工作比新聞迷人,因為當記者每天都屬於重新歸零的狀態,能處理很多不同的議題,更能藉記者身份,訪問到平常無法接觸的人,所以至今他對新聞工作仍充滿熱情。他也勉勵在座的同學,要熱愛自己的選擇,並培養多元的價值觀,更要關心公共利益,因為每個時代不公不義的事情不同,需要更多元的關懷,若每個人對於自己關懷的領域能長期關注,便能搶回公平正義,成為該領域的小英雄,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同學因何榮幸的工作熱忱而感動落淚。
▲電子商務時報的記者深受何榮幸啟發。

【活動快訊】聖誕溫馨團康趴 神射手歌唱接龍好好玩
同學們專心的聆聽王端玉說明團康遊戲的玩法。
【記者陳怡如/綜合報導】

原訂12/23舉行的傳管所運動會,因當日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延期到01/18舉辦。儘管如此活動當天,同學們還是不減熱情,在教室玩起了神射手和歌唱接龍的團康遊戲,度過一個開心的周末時光。

神射手團康遊戲,由碩二的王端玉帶大家玩,遊戲規則有點像殺手,分組進行,殺手偷偷告訴主持人要殺誰,組內選出數人站起來擋子彈,如果剛好是同一人便失敗,不同人則成功護駕。更有同學被全班當成頭號公敵,很快被淘汰,大呼倒楣。

整場活動,大家玩的不亦樂乎。主持人王端玉說,自己玩得很開心,很謝謝大家的配合,讓活動順利進行。碩一蘇安妮也認為,團康遊戲很好玩,特別是把碩一和碩二分在同一組,彼此有交流,和學長姐變得更熟了。

而遊戲第二輪,玩的是歌詞接龍,同學們得唱出包含「題目」的歌曲,例如題目為「顏色」,那麼歌詞中就得出現顏色的內容,並且不得重複。現場同學,個個絞盡腦汁,大展歌喉,還有同學抱著麥克風不放,開啟了小型演場會,十分精采。最後由班上最愛唱歌的楊皓凱組得勝。

最後的懲罰時間,玩起了很害羞的「磨鼻子」和嘴對嘴「傳紙條」,其中一組僅有黃元郁一位男生,其他都是女同學,格外尷尬。同組被懲罰的碩一張筱笛說,玩遊戲輸了被懲罰心服口服,但和同學很接近的面對面,還是感到不好意思、有些緊張,卻也覺得和同學變親近了,相當好玩。

對於這次的聖誕團康趴,所學會會長潘萱文說,原本濕濕冷冷的早上,差點澆熄了想要運動的熱情,好險傳管的大家讓整個早晨充滿活力和熱鬧,謝謝王端玉願意擔任主持人,帶來很好玩的團康活動。碩二的楊皓凱說,雖然下雨沒有運動到很可惜,但同學們還是熱情參加活動,也更認識學弟妹們,是很棒的一天,一起慶祝聖誕節到來。

▲懲罰時間要嘴對嘴傳紙條,
唯一的男生黃元郁格外尷尬和害羞。
▲碩一和碩二共度過一個開心的周末時光。

【活動快訊】迎接聖誕節 傳管學生一起來佈置
教室外掛滿了同學們的創意聖誕襪,等著小天使來送禮。
【記者葉欣華/綜合報導】

不畏寒流,傳管所所學會今年提前在聖誕節前夕,由會長萱文領頭,帶領大家一同做起聖誕佈置,為了美化所上環境,所學會特別搬了一顆繽紛的聖誕樹,也邀請每位所上同學參與,製作個人照和準備聖誕襪,加上有同學提議玩「小主人」的遊戲,為冷冷的寒冬帶來許多的暖意。

今天所學會運用最少的經費佈置了一顆專屬ICM的聖誕樹,就放在學生研究室的走廊上,並製作小卡片,邀請全體師生寫下新年願望,讓聖誕樹上乘載了滿滿的希望;另外,也幫老師和同學們拍獨特的個人照,並邀請大家運用巧思準備具有個人特色的襪子或容器,就這樣形成了專屬於自己的聖誕佈置,以等待聖誕老公公的驚喜!每當傍晚來臨,點亮牆上的聖誕燈時,一閃一閃的燈光加上濃厚的聖誕裝飾,襯托出滿滿的佳節氣息!

另外一個重頭戲,自然是「小主人」的遊戲,為了熱絡所上同學之間的情誼,並在忙碌又煩躁的期末有些開心的小事!碩二的怡如請大家抽出專屬於自己的小主人,而自己則是「小天使」,在活動期間,小天使要祕密的對小主人好,形式不拘,但是不可以被發現唷,若小天使破功,聽說可是有處罰的呢!

最後,萱文也預告,期末下午茶聚會暨春聯接力賽活動,將會在1/16星期三舉行,當天會公布小天使和小主人的正解,萱文還說,各位小主人要獻吻或是回禮或是擁抱的就各自看著辦囉!


屬於ICM的聖誕樹,掛滿同學們的新年願望。

【活動快訊】九彩變裝期末趴 女神大喊偏頭痛
大家一起美麗的搔首弄姿,留下青春的印記。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你穿越了嗎?」時下最熱門的穿越劇情竟然在中山傳播管理所上演,到底是什麼錯縱複雜的情節,釀成清朝阿哥與格格的一段穿越故事?12月28日由王紹蓉老師帶領的碩一學弟妹,為了九彩變裝party絞盡腦汁的準備,除了炫麗的色彩妝扮,還有奪人眼目的服裝搭配,目的就是希望不要在變裝趴的活動中,淪落為裝扮最遜色的輸家。

活動開始由兩人一組成的「顏色」依序進場。穿著紅衣的兩位學妹,手拿紅色托盤,彷彿要送外賣的走進場,博得不少笑聲;接著穿著全身橙色的學弟妹,表演一段威風又高難度的舞蹈,想必曾苦練一番;而黃色以香蕉和小熊維尼作為主題,如同參加時裝秀般展示自己的服裝與配件,十分可愛;綠色組別彷彿置身戰場,手拿槍枝與盾牌來場實地作戰演練。

接著的藍色組別,一進場氣勢便壓倒眾人,大膽的貼身風格以及彷彿走在伸展台般的光芒,無人能比;而靛色有別於其他組別,以阿拉伯與電梯小姐混搭的後現代特色,驚豔全場;紫色組別偽裝成兩條茄子,在現場為觀眾上演茄子料理的表演,笑料十足;桃紅色彷彿兩位巨星開演唱會般,一出場就與台下粉絲擊掌,然後展現如同Lady Gaga般的非凡打扮;壓軸的是兩位美麗的新娘,身上包裹著紗布,邁動著受重傷的步伐,衝突的角色吸引眾人的目光。

遊戲時間學弟妹分成兩組廝殺,「大家來找碴」遊戲,考驗自開學來學弟妹們對彼此的認識程度。遊戲的規則是主持人會放一張只有眼睛、鼻子或嘴巴的照片,讓大家去猜測這是班上的哪一位同學,又或者放一張大合照,讓大家觀看幾秒後詢問相片相關內容的問題。遊戲時間大家都目不轉睛的盯著照片思索,或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舉手搶答,可見學弟妹們彼此間都非常熟識,連臉上哪個部位有痣都瞭若指掌。

交換禮物時間學弟妹以及老師都十分緊張興奮,二手禮物以大風吹遊戲方式進行,換位置時彷彿發生暴動,每個人都搶著排在心儀禮物對象的旁邊。令人期待的是新禮物的交換,交換禮物的遊戲規則是,一開始猜拳輸的人要先抽禮物,後面的人可以選擇搶已經被抽過的禮物,或者選擇重新抽禮物,每個人都心惶惶地擔心會被後面的人搶禮物。交換禮物的遊戲過程十分刺激,每當抽到人人稱羨的禮物時都心驚膽顫,深怕下一秒鐘就被搶走,而當禮物被搶走時卻咬牙切齒的去搶別人的禮物或者滿心期盼抽到更棒的禮物。其面目表情的轉變之快速,常令旁人捧腹大笑。

活動的最後,王紹蓉老師指定懲罰落在碩一李翊豐及黃鈺淇身上,必須按約定穿上清朝服裝在中山的校園上演穿越劇,兩人分別扮演格格及阿哥,活脫是從清朝古裝劇中走出來的兩位古代人,至所辦向葉瑞茗助教請安,當真是格格有格格大家閨秀的樣子,而阿哥有阿哥的架勢,最後便在大家的玩鬧與拍照中結束這場活動。碩一李翊豐表示:「活動非常輕鬆活潑有趣,在期末充滿報告壓力的氣氛下,彷彿找到一個抒壓的出口,並且增進了同學之間的感情。」

▲大膽藍色Legging風格,創造驚奇時尚風。
▲女神Lady Gaga來傳管所開演唱會?
原來是碩一學妹們的桃紅色主題裝扮。
▲叢林野地生存法則,
來和帥哥與美女交戰。
▲橙子的頂尖對決展開,
讓我們一起舞力全開。
▲格格與阿哥穿越時空到中山。
▲女同學們為了趴踢精心裝扮。
▲遊戲時間考驗大家的反應,有趣又刺激。
▲男同學們以不同顏色表現出獨特的自我。
▲公公偏頭痛之大家一起請安。
▲活動最後大家一起合照留下開心的回憶。

【講座專欄】商機在哪裡? 會展產業要你好看
▲本學期最後一場傳播管理講座,同學皆收益良多。
▲從事會展工作20幾年,姚晤毅對台灣產業界瞭若指掌。
【記者蔡嬑佳/綜合報導】

每到了資訊展、汽車展、美食展等各式大小展覽,必能掀起一陣狂熱,近幾年這樣的情形有更明顯的趨勢,但在萬人竄動中,顯少人注意到人潮背後隱含著台灣產業的脈動與更迭,另外,令人無法忽視的是,每一場大型會展中是否也潛藏了台灣產業的未來?12月14日的傳播管理講座,便邀請到展昭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姚晤毅,帶領同學洞悉會展產業的運作,及了解會展帶動的龐大周邊商機。

姚晤毅擁有20幾年的會展工作經驗,並出版過兩本會展行銷相關書籍,堪稱台灣會展界數一數二的大人物。他指出會展工作早已存在,只是政府直到2004年才發現這個產業的重要性,並以輔導名義讓會展產業浮出檯面,不過以台灣目前的狀況而言,仍呈現重北輕南的現象,中南部普遍缺乏大型的展覽館,也因為展覽場地的限制,許多專業性、主題性的展覽仍聚集在北部,2013年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落成後,希望能吸引更多大型展覽,並發掘在地優質產業舉辦相關展覽,帶動產業的成長,以期平衡南北的差異。

會展究竟是什麼?有人稱其為“MICE Industry”(老鼠產業),大致而言可分為會議和展覽兩個活動面向,包含了Meeting(一般會議)、Incentive(獎勵旅遊)、Convention(大型會議)、Exhibition(展覽),看似簡單的活動,其下卻牽涉到許多作業層面。姚晤毅從會展的三個部分分析,首先是展場部分,台灣從南到北有許展場,耳熟能詳的台北世貿、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高雄巨蛋等,但目前僅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的規模和設計為較標準的展覽館,若是一般性的小型展,多數展覽館仍堪用,但若要籌辦較大型或是國際性的展,就可能會受到場地的侷限,也因此,台灣鄰近的中國、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紛紛籌建大型標準展覽館,以吸引國際性展覽。

再者為會展主辦單位,台灣目前多數的大型或國際性展覽掌握在外貿協會手中,因為外貿協會管理多數的展覽館,並且握有多數展覽的第一手消息,於是能承辦多數展覽,相較之下,資源較少的民間展覽籌辦業者,只能以一己之力發掘具潛力的產業籌辦展覽,像是近幾年頗為轟動的美食展、寵物用品展便是在民間業者的努力下嶄露頭角;在國外策展,外貿協會反而因為政府單位的身分,限制事項繁多,而無良好表現,反倒是民間業者較有彈性,能與當地的公司、廣告業者配合,近幾年在東南亞國家的表現不凡。

最後談及會展周邊的協力廠商,囊括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甚至創造出會展產業的十倍經濟效益,姚晤毅表示:「會展產業在台灣一年的產值不到100億,但影響到的產業市值10幾兆」。以高雄鹽埕區會展中心曾辦過的寵物用品展為例,雖然僅135個攤位,但進駐廠商馬上使附近旅館全客滿,甚至有些較晚訂房的廠商需要下榻較遠的旅館,更遑論周邊便利商店、餐廳、店家暴增的龐大人潮,再加上遠道而來的業者多數會安排旅遊行程,想當然爾交通運輸業也供不應求。會展帶動的商機不只是在展覽館內,而是涵蓋了整個區域的相關產業,可以說是整合性的服務業,這也顯現會展產業的重要性,便能理解為何許多國家繆力發展。

現今全球每年約有3萬場展覽,根據國際展覽產業協會的統計,其產值高達760億美元,且會展面積每增加1000平方公尺,僅是會展活動本身就可以增加近百個工作機會,活動之外更是商機無限。此外,姚晤毅以吳寶春與麵包業的故事說明會展與產業的關聯性,吳寶春於美食展得到麵包大賽冠軍,而獲培養代表台灣到大陸參賽,至法國拿下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一舉成名,自此之後,麵包師傅的身價水漲船高,且開始受人敬重,連帶的麵包產業也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而諸如此類的例子不斷在會展產業發生,這也是為什麼姚晤毅會將會展看作產業經營,而非當成一門生意,因為當成產業經營才會不計成本和獲益,而看重產業潛力和市場發展性,也才有可能發掘出吳寶春這類的人才,進而帶動產業界的發展。

會展可謂行銷的最後一哩,提供了廠商和潛在客戶一個面對面諮詢交易的機會,並為雙方建立一個聯繫平台,但若沒有足夠的市場,展覽就無法吸引大量的目標消費族群,所以一場人聲鼎沸的展覽還需要找到有潛力的、發展良好的產業合作。產業的興衰也可從中看出,以台灣來說,許多人都以為高科技業一定是發展的最好的產業,但實際上工具機、塑橡膠加工機、自行車、汽車零配件產業才是在全球市場上名列前茅的產業,而這些反映在每年這些產業的展覽期間,大量從國外魚貫而入的外國廠商,同時,這也考驗策展人員對於產業脈動是否足夠了解,惟有持續追蹤分析各產業狀況,才能辦出一場符合市場需求的展覽。

姚晤毅身為資深的會展策劃人員,於演講時也顯現了對於台灣產業現況的瞭若指掌,一場會展產業的分享就如同一場台灣產業現況的分析會,不僅讓同學了解了會展產業的運作,也看見了產業商機,對於爾後要踏入職場的同學,不啻為一個參考基準。

【講座專欄】有線電視黑暗併購 私募基金運作的危害
施俊吉義振嚴辭的指出,私募基金對有線電視系統所造成的傷害。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如何在7年內賺進500億元─併購有線電視就可輕鬆入袋」施俊吉一語道破有線電視不為人知的產業生態。12月21日傳播管理講座再度請到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講解私募基金的規律以及有線電視併購歷程,另外檢視旺中併購中嘉所帶來的影響。

私募基金是什麼呢?顧名思義是相對於公開募集的資金。公開上市的股份,是以公開的方式招募資金,其股份買賣需要在交易所公開交易。私募基金的資金來源是私密的,因此資訊是不透明的,在股票買賣上也不受證券交易所管制。施俊吉指出:「私募基金的買賣方式如同潮汐一般,每五年漲潮一次,前五年是資金投入期,後五年是本利收回期。」

簡單來說,私募基金是一種投資的方式,以低買高賣的方法獲利。運作方式是私下募集資金集合成足夠的金額後併購一家公司,其資金來源有近九成是來自於銀行貸款,併購者每個月必須償還大量的利息與本金,等待約五年其公司股票高漲後,脫手轉售。

「雖然私募基金對於台灣的金融暫不具威脅,但對於有線電視產業,卻是莫大的危害。」施俊吉表示。私募基金已經併購台灣五大有線電視系統中的前三大,訂戶超過三百萬,約佔全台有線電視收視戶總數的75%。根據前述私募基金的操作手法,旺中併購中嘉案僅是為了利潤而購買,投資招募的錢大部分來自於銀行貸款,基於每個月必須償還的費用,根本沒有多餘的經費足夠用於提升節目的品質和內容,更沒有足夠的經費能夠用於數位化建設。台灣有線電視系統不斷周期性的受私募基金併購手法操作,因此遲遲未能達到數位化普及的理想。

私募基金的併購模式甚至可能產生泡沫化危機。施俊吉表示:「價格哄抬得越高,轉手所獲的暴利也越多,然而有朝一日,價格會高到難以接手,有線電視這項資產將泡沫化,最後一隻老鼠終將出現。」這樣的情形不再只關係到單純的企業危機,甚至影響全台灣收視戶的權益,以及數位化發展的問題。因此NCC應該要預見問題的嚴重性,並且積極防治危機。

碩一陳建宇於課堂結束後表示:「我覺得私募基金的課程講習讓我認識到,有線電視系統平台在台灣的運作過程,背後牽涉到巨大利益的流動,是我們甚少注意到的。如今有線電視系統所有權的轉換在台灣炒得沸沸揚揚,身為傳播學生的我們必須更深入了解背後的運轉過程。」私募基金的運作方式可能導致整個國家的政策發展,政府相關單位不能再漠視此議題,而只著重在併購案表層的影響,如何規範以避免危機的產生,才是政府及人民該重視的焦點。


【活動快報】春聯接力飆創意 老師名字入對聯
傳管所師生齊聚一堂提前過個好年。
【記者彭采薇/綜合報導】

2013年第一場所聚「期末聚餐暨春聯接力賽」1月16日登場,所學會同學特地備妥各種大小的紅色春聯紙與文房墨寶,邀請所上成員一同寫書法賀新年。同學們絞盡腦汁想對聯,拿起N年沒碰的毛筆寫字,趣味不斷;所長蕭蘋與鄭安授老師也特別揮毫寫下風格獨具的墨寶,為傳管所外牆裝飾上濃濃年味。

◎ 碩一碩二春聯「對」決 難倒學長姐

春聯接力賽顧名思義,當然不是只有寫春聯那麼簡單,遊戲規則要求同學們以班為單位,各自討論好一副上聯,現場寫完馬上交給對方,各自腦力激盪接下聯。蕭蘋老師領軍的碩二同學以蛇年的諧音發想,迅速作出「期末報告蛇麼玩意兒」的上聯,跳脫春聯的制式喜氣,還順道抒發壓力。

而安授領軍的碩一同學們,則運用巧思將所上老師名字都寫入對聯,作出「蘋逸靖人蓉華祥瑞授到爆」的上聯,不僅讓碩二同學苦思許久仍無法接,甚至讓蕭蘋老師苦笑大嘆:「我們這組好像比較沒有文采嗎?」碩一春聯博得滿堂彩倒也實至名歸,一群人構思春聯卻瀰漫著討論期末報告般的認真氛圍,著實讓碩二傻眼。

小天使小主人相見歡 「驚」喜不斷

大家揮筆寫春聯後,也是聖誕節前夕持續至今的「小天使小主人活動」揭曉的時刻!許多同學準備好小禮物準備回禮給照顧自己許久的小天使,充滿著又期待又緊張的心情等待答案揭曉。同學們首先說出自己猜測的小天使對象,然後排排站面向白板,在轉身後彼此不一或相符的猜測中,激發出許多笑果。

「我今天真的被我的小天使嚇到,因為我們還有討論過小天使的事情,我完全沒有想到會是他,所以覺得很有趣!」揭曉時刻足足倒退三步的洪鈺琇同學這麼說。此外,小天使也讓在論文海浮沉的碩二同學備感溫馨,賀祥同學就說:「小天使讓我覺得在聖誕節期間能夠感受到原原不斷的溫暖,以及每日去lab寫論文的時候都會產生一種期待。」

寫好的對聯與春聯,排排站張貼在傳管所的外牆與教室門口,全所同心協力的筆墨結晶為所上帶來活潑的色調。吳宇翔同學也在活動結束後表示:「在討論的過程中同學們非常熱烈,大家互相出對子這個點子很好,可以讓碩一碩二的同學們有互動,而且老師也有參與活動跟討論,讓師生關係變得更加輕鬆跟貼近!」

▲蕭蘋老師得意地揮毫的「傳」字。
▲頗有文青質感的「春」字。
▲鄭安授老師的「管」字驚艷四座。
▲福到春到財到「爽」到,洋溢喜氣。
▲寫春聯不忘倒「旺中」。
▲同學春聯筆下也寫出歐趴希望。
▲文思泉湧的碩一同學。
▲苦思下聯無對策的碩二同學。
▲排排站等候揭曉的人們。
▲原來妳是我的天使啊!同學藏不住笑意。
▲驚喜的相見歡!
▲寫著寫出興趣來,搞笑春聯字滿桌。

 

==本刊完==

Copyright © 2011-13中山傳管所電子報 ICM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