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邱子穎、劉皓涵
關鍵牛、冼永豪
第49期
2017年05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今夏最熱血的籃球魂 行傳出戰中山系際盃

【行傳活動
擁抱藍天大海的回憶 行傳106級畢旅沙巴行

【講座專欄】
我們為什麼不運動 運動心理學與使用者經驗

【講座專欄】
從Dr.Seuss史努比到幾米 圖像授權與商品化策略

【講座專欄】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活動】今夏最熱血的籃球魂 行傳出戰中山系際盃

▲男女籃與行傳加油團於賽後大合照。

 

【記者邱子穎/採訪報導】

恣意揮灑的汗水、不停歇地奔跑與場邊未曾間段的加油聲,構成了行傳所今夏最熱血的畫面,點燃了一個個青春的籃球魂。今年四月,由碩二楊晴與吳政軒領軍,碩一、碩二籃球老手與新手們齊聚一堂,加上熱情的加油團,行傳所首次報名參與中山大學籃球系際盃。

本次系際盃由男籃打頭陣,對上中山資工系,儘管缺少統一的隊服,行傳男籃的實力與默契仍不容小覷。比賽開始後比分即拉開距離,碩一林慈修更是取得單人22分的得分,堪稱該場MVP,而主力吳政軒、陳俊宇、馬向恩與曾成偉皆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即使天氣來攪局使得比賽提早結束,行傳男籃仍以二十多分的差距大勝中山資工系,不僅為系際盃開得紅盤,也為接下來的女籃比賽注入信心。

緊接著上場的女籃對上的是去年亞軍中山機電系,即使比賽開始前就預期到會是場硬戰,女籃仍不畏強敵,在比賽的前三小節皆和對方以三分的差距呈現拉鋸戰。女籃主力楊晴與鄭甯徽不畏腳傷,賣力地帶領女籃在球場上奔跑,而堪稱籃球神射手的張勻慈也在比賽中交出多次漂亮的射籃得分,再加上碩一陳雅軒與廖冠聿的運球配合,整個所上碩一二輪番上陣、熱血不斷。張勻慈在賽後也表示,「很久沒有參加這麼令人熱血沸騰的比賽了,能夠和隊員們一起在球場上奔跑,是碩士生涯中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即使最終女籃未能取得勝利,但永不放棄的精神仍讓人感動。

▲女籃中場由吳政軒進行戰術指導。

 

 

能在球場上重拾昔日的熱血,鄭甯徽感謝楊晴、陳俊宇與吳政軒,三人將衝動化為實際行動,不僅促成女籃的成立,並不遺餘力的帶領大家練球,才能有今年系際盃的參與。主辦人之一的楊晴,當初也未曾想像所上會如此熱情的參與,能讓大家體會到「打籃球與比賽的樂趣」,並增進彼此感情,就是最珍貴的收穫。

哨音響起,代表的不僅是一場比賽的開始,也是行傳所凝聚精神的象徵,在這次的系際盃期間,雖然男女籃最終皆無緣晉級,卻贏得了無價的回憶,期許這股籃球帶起的運動風氣與熱血,能在行傳所不斷延續下去。

 

 
【行傳活動】擁抱藍天大海的回憶 行傳106級畢旅沙巴行 

▲碩二一行人於桃園機場的行前照。

【記者邱子穎/採訪報導】

熾熱的豔陽也擋不住研究生們出遊的決心,今年4月4日到4月8日,甫結束行傳所論文計畫書提報會的碩二同學,偷得暫時將論文與課業拋開的休憩時間,一行十三人從研究室出走,前往馬來西亞沙巴進行為期五天四夜的畢業旅行。

清晨四點的桃園機場,從北中南陸續集合的碩二同學,即使帶著早起的疲累,仍不掩即將出發的興奮情緒。飛機降落沙巴亞匹機場,迎面而來的除了這五天四夜的導遊阿宏外,還有艷陽高照的好天氣。由市區景點與沙巴著名的白色清真寺開啟了這趟海島旅行。

來到海島,絕對少不了水上活動,除了刺激的體驗外,彷彿連煩惱也被湛藍的大海一併帶走。第二天的旅程來到紅林灣,在紅樹林形成的淺灘中,搭乘香蕉船、划著獨木舟。下午一行人驅車前往沙巴的熱帶雨林,穿梭在諾大的河道中,一同尋找隱藏在樹林間的長鼻猴身影。當天色漸晚,還能在樹林中看見閃閃發亮的螢火蟲,與夜空中發亮的星星相互映照,在每一個碩二的心中留下閃亮的回憶。

 

▲以沙巴日落火燒雲為背景的大合照。

 

▲謝尚與郭莘體驗刺激的海上拖曳傘。

 

擁有蔚藍海洋與白色沙灘的沙比島,是我們第三天的旅程,在那裏大家體驗了浮淺、深淺、海上拖曳傘與香蕉船等刺激的水上活動,身上深淺不一的色差也是沙巴留給大家的禮物。不僅海上活動刺激,淡水活動也不惶多讓,第三天夜晚的大雨,給了第四天急流泛舟行程最好的準備,讓大家得以在湍急的河流中擁有最刺激的體驗,賣力揮動著手臂,一邊將河水往對面的船上潑,一行人在沙巴的河流中玩的不亦樂乎。

▲急流泛舟,躲不過同學潑來的水花。

 

▲急流泛舟的中場休息。

 

除了白天緊湊的行程外,每到傍晚,大家便會藉由雙腳或Uber,穿梭在沙巴市區的大街小巷,尋找在地美食,品嘗了美味的肉骨茶、椰子水、叻撒麵、海南雞飯等道地美食,或是前往超商採買當地特色伴手禮,替未能前來的同學們帶回沙巴的味道。一行人行走在異國街道,不時停留嬉鬧或拍照,都使畢旅的回憶更添色彩。

▲沙巴超市,人人滿手的零食。

 

 

短短五天的旅行,不僅是一段畢業前的紀念旅行,彷彿也讓長期沉浸於研究中的碩二同學獲得短暫的心靈釋放,沙巴的藍天、大海、白沙與美食不僅創造了畢業前獨一無二的美好回憶,也使碩二們充飽電,得以回國面對剩餘的課業與論文挑戰。

 

 

 
【講座專欄】我們為什麼不運動 運動心理學與使用者經驗 

▲蔡志浩總監在進行運動知識分享。

【記者冼永豪/採訪報導】

全球正掀起一股運動休閒風,這股風潮近年也吹進了台灣,不管是路跑、登山或是自行車運動「正夯」,尤其是各式主題的路跑活動吸引全民跑上了街頭,又或是在中山大學通往壽山和柴山方向的山路,經常看到許多登山愛好者或自行車車隊騎車登山,可見原本單調無趣的運動融入了休閒娛樂的性質後,正日漸大眾化。

因應這股運動休閒風潮,同時也讓平時忙於學業而日漸忽略日常運動的同學們,進一步了解和認識運動的魅力,本所於4月28日邀請到悠識數位創新策略總監暨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蔡志浩先生蒞臨演講,同時擔任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的蔡志浩結合了心理學,淺談關於個人運動歷程的使用者經驗。

講座一開始,蔡志浩以一個簡單的問題「我們為什麼不運動?」切入本次講座的主題,進而分享自身的運動歷程和運動對其生活的影響,以此增進大家對運動的認識和了解運動隱藏的魅力;然後引入心理學的知識解釋喜歡運動的行為改變,最後深化到如何促進大眾運動。

蔡志浩提到,運動是個次文化。運動可以提升自我效能,並且可以類化到其他情境。人們在運動次文化中獲得的暫時角色,能夠滿足他們平日生活和工作角色中所無法滿足的心理與社會需求,經過進一步強化與轉化,暫時角色還有可能成為更穩定的核心角色。

談及運動帶來的行為改變時,蔡志浩運用了心理學的知識進行分析,分別從動機、能力和觸發三個層面去分析人們採取什麼類型的動機和具備什麼類型的能力,運動的行為才會被觸發。當運動的動機和個人的能力夠強時,「想像不一樣的自己」主動成長的行為就會被觸發。

「喜歡運動,可以做些什麼呢?」,蔡志進分享其正致力於「促進大眾運動」的研究工作,其中運用心理學並透過設計去分析如何提醒、激勵、引導和協助自己或他人,在休閒活動的選項中增加運動的選擇,從而更積極地運用時間重建並學習享受休閒生活;其中特別提到一個「五階段運動賦能」模型,從啟動開始,讓運動融入生活腳本;然後學習,紀錄每次運動的心率、時間和其他數據;接著進階到為自己設計運動處方;再來是探索,盤點運動的資源;最後領悟,讓自己重視休閒生活和時間再分配。

 

▲蔡志浩總監(首排左三)和鄭安授(首排右三)講座後與同學合影。

 

 

 

 

 
【講座專欄】從Dr. Seuss、史努比到幾米 圖像授權與商品化策略

▲蕭宏祺教授(左三)於會後和同學合影。

【記者關鍵牛/採訪報導】

從十年前的台中彩虹眷村開始,全台各地老厝紛紛迎來「彩繪風」新裝,並相繼成功轉型成為觀光景點,招攬外地遊客拍照、打卡,人潮帶來商機。直至航海王互動彩繪侵權事件的發生,由於彩繪的繪本內容均來自外來知名動漫人物如,日本的龍貓、多啦A夢、灌籃高手、航海王、美國的迪士尼動畫等等),缺乏在地感。讓人開始反思:未得授權的彩繪有「抄襲」之慮,涉及著作權或商標權;更重要的是對於努力尋求發展的台灣而言,該如何標識當地文化?

本所於4月7日,邀請到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兼任性別研究所蕭宏祺教授,以「從Dr. Seuss,、史努比到幾米:繪圖漫畫圖像授權與商品化策略」為題,引領大家一起思考台灣的文創之路將如何發展。

 

▲蕭宏祺教授講述台灣的文創之路未來發展。

彩繪村的歷史由來、繁衍動機、繪圖手法各自不同,難以一概而論。但彩繪村在地方政府的默許或鼓吹,對居民自決的尊重體現,或是市政經費拮据的狀況下,難以興建優質的休憩景點,因而順應民意、權充政績的現象。無論如何,基於彩繪的較低進入障礙,在「展演」時代下,慢慢成為個人價值宣洩,甚至變成一種創造社區凝聚感,活化社區的手段。

然而,繪本中雖涉及我們熟悉的動漫人物,從動漫彩繪到建築設計,就其創新的構圖方式與設計觀點,未必完全屬於抄襲,但卻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是否構成著作權法上的合理使用?原著作權所有人有沒有打算在台灣鄉村的牆上彩繪?仿作是否會危害到其潛在的商業利益?這一些均值得我們深思。

雖然「在地特色」為文創發展提供了必要的條件,但是,台灣的文創產業一直找不到自己的特色,也找不到與現代結合的要點。就目前的繪本狀況而言,彩繪的出現究竟是為了發展台灣的旅遊觀光業,還是一種自娛自樂的行為,仍有待斟酌。現有的問題癥結在於,本地繪本自身缺乏整體創作的文化底蘊、社會氛圍與產業鏈的凝聚力,以及自我定位的漂移。

講者以Dr. Seuss、史努比、幾米三個個案,道出外來繪本的各自故事:Dr. Seuss. (Seussville)—後來我長成了我最不想要的樣子;Snoopy (Peanuts)—漂洋過海跨界轉譯;幾米 (Jimmy SPA)—台灣少數的原創,行道遲遲,載渴載飢。其中,在談及幾米繪本在台灣當地的廣泛運用時,還引出「文化中介者」的概念,道出了經紀人遊走創作者與資本家、文化藝術生產與消費之間,並通過繪圖漫畫圖像的授權與商品化策略,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及對當地文化發展的影響。

在台灣文創發展道路上,幾米的繪本是不可缺少的。然而,幾米繪本卻離不開李雨珊—幾米的文化中介者。通過近十多年來對幾米品牌的策略安排,從開始的授權為各類型業主打廣告,到「向左走.向右走」等作品授權拍成電影、舞台劇、動畫,以致商品化、藝術化領域,如宜蘭市火車站「全台灣第一座幾米主題廣場」便是經典的代表作。「星空」、「地下鐵」和「向左走向右走」三冊繪本的情境均以立體化的形式呈現,讓每一位來到幾米廣場的遊客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角色。另外在幾米廣場的對面,還有幾米風格等公車的小孩,讓每一位遊客印象深刻,這一切也讓幾米繪本與幾米品牌從台灣走向世界。

最後,講者向聽眾拋出疑問,如台灣如何發掘具有在地強勢文化內容,對中國市場的代理授權,我們應該快步走還是慢慢來?如何應對地景的改變以及展演時代的需求?如何利用裝置藝術、力學結構技師、土木環境工程等進行資源整合,繼而啟發大家對台灣未來的文創之路發展思索。

 

 

 
【講座專欄】行銷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講者/服務單位 講座議題 講座議題
黃柏齡先生
華視新聞地方中心主任:行傳所碩專96及校友
新聞媒體相關主題 6/2(暫定)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6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