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邱子穎、劉皓涵
陳彣林、張政文
第47期
2017年01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榮耀
用生命投入服務 周頌宜獲國泰卓越獎助

【行傳榮耀
海峽兩岸過關斬將 張劭斌勇奪銀獎

【行傳活動】
一起歡度聖誕節 遇見天使或惡魔

【行傳活動】
碩一冬至導生聚 現煮湯圓暖心胃

【講座專欄】
時下最新議題 政治傳播的影響力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行傳榮耀】用生命投入服務 周頌宜獲國泰卓越獎助

【記者張政文/採訪報導】

想到國外旅遊時,多數人會選擇主流國家,但對周頌宜而言,旅行不能僅是玩樂,還必須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就讀本所105級的周頌宜,多次擔任海外國際志工,2016年不僅成為以立國際服務「柬埔寨村落基礎建設計畫」的控團,更獲得國泰卓越獎助計畫。起初周頌宜單純抱持著「想出國卻不僅只有觀光」的心態,然而以立卻改變了她的一生,為志工服務的生涯揭開了序幕。

▲周頌宜獲得2016國泰獎助計畫。

大學就讀法律系的周頌宜,性格獨立且擁有強烈的個人想法,除了對法律條文有興趣外,選擇法律系的主要原因更是為了「伸張正義」,卻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許多現實的黑暗面。回憶起當時擔任律師的老師與同學分享自身經驗時,使她認知到法律擁有許多潛規則,常常需面對眾多不合理且不合邏輯的事情,甚至會違背自己的信念,在經過多方評估後的她決定轉換跑道。

大一時的周頌宜在學校看到以立柬埔寨志工計畫,抱持著想要有所作為而出國的心態,毅然決然報名參加。面對父母的擔心,周頌宜仔細查閱相關資料,與父母討論並表明決心後,最終取得了他們的信任。此次志工服務給了周頌宜強烈的啟發,她發現柬埔寨存在許多的問題,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記者讓大家關注進而解決。因此她在大學時期就修習傳播系相關課程,更在日後加入中山行傳所。

進入研究所後,周頌宜落實自己的想法與信念,前往PeoPo公民新聞實習,公民新聞的特點就是可以自由選擇報導題目,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當時的她共完成了三則與弱勢族群及偏鄉地區有關的影音報導,獲得當時指導長官很大的鼓勵,也加深了周頌宜的信念。在校內競賽方面,周頌宜以中山大學的種族議題出發,獲得中山第二屆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Facebook社會評論獎優選。從瑞士交換回來的她,觀察到中山外籍學生的轉變,由一開始的白人為主,到多元人種的顯著成長,這也是周頌宜樂見的種族平權。

談及投入以立國際服務計畫的原因,從小在鄉下長大的周頌宜崇尚自然生活,柬埔寨的一切對她而言非常自然且有歸屬感。每次看到當地因自己的服務與努力而有所改變,都讓她非常感動。對周頌宜而言,擔任志工的獲得遠比給予來的多,再加上與當地人早已非常熟識,情感連結深刻,現在的柬埔寨儼然變成她的第二個家。

周頌宜2016年12月以「柬埔寨村落基礎建設計畫」榮獲國泰卓越獎助,預計2017年寒假1月至2月完成。主要工作的內容是擔任志工服務的「控團」角色,帶領2到3個志工團共約60人前往柬埔寨,負責在當地溝通、調派人力及確保任務完成。此次計畫須在一個月內建設4間廁所及5棟房子,專業的運作交由當地的工匠,志工們則協助粗重及繁瑣的工作。計畫完成後預計可提供80人使用廁所及5戶人家居住,每年每人甚至可減少150美金的醫療費用,計畫效益及成果非常可觀。

 

▲於柬埔寨當地進行房屋建設。

為了柬埔寨建設的資金來源,周頌宜僅透過一個禮拜的準備時間熬夜撰寫申請計畫,最終順利獲得20萬的計畫獎助。談及撰寫企畫書的過程,她相當感謝所上的課程訓練,行傳所注重邏輯能力,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思想不受限於框架中。以「行銷傳播策略」課程為例,一個學期要寫出三份企劃案,奠定了周頌宜撰寫能力的基礎。由於此計畫內容必須於當地進行深度訪談,周頌宜運用蕭蘋老師在質化研究所教授的重點,讓她順利完成企劃。周頌宜認為,當真的用到所學之時,一切在行傳所的辛苦都將無比值得。

短期內,周頌宜期望自己可以結合過去所學,成為雜誌、報社的司法或政治線記者。現在業界缺乏相關專業背景的同仁,她希望透過報導給民眾正確的想法。並在未來成為旅居海外的自由業記者,持續為弱勢地區發聲,堅持自己的信念,將生命投入服務。

最後,周頌宜勉勵同學們多出國看看,見識不同的人與文化。當我們抱怨父母的管教、課業壓力等生活瑣事時,對於偏遠地區的人而言根本沒有這麼多選擇,他們每天起床的煩惱可能是「如何生存?」。對他們而言,工作僅是一種生活方式,家人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的所有,並在學術之路堅持下去。

 


【行傳榮耀】海峽兩岸過關斬將 張劭斌勇奪銀獎

▲張劭斌與節目總導演(左)合影。

【記者陳彣林/採訪報導】

來自對岸的捷報,行傳所張劭斌於今年11月參加由旺旺中時集團和海峽衛視聯合舉辦的「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獲得銀獎,是台灣唯一進入總決賽的選手。張劭斌坦言起初是收到由朋友轉來的訊息,並受獎金與出國機會所吸引進而參賽。現在的他也相當慶幸自己願意邁出這一步,獲得充滿意義的參賽經驗。

大學主修企管、輔修財金的張劭斌,對行銷領域很感興趣,受到結合傳播的跨領域課程所吸引,因此進入本所就讀。課堂外,他也曾在國立東華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台灣微軟擁有講課經驗,奠定了基本的主持功力。他認為主持和演講有異曲同工之妙,目的都在傳遞訊息、組織脈絡和突顯重點。而主持更具挑戰的是,如何把訊息包裝得「有趣」,且具備多元思路,須經常自我訓練以擺脫詞窮。

主持新人大賽分成兩階段,初審選出五位台灣選手至福州進行決賽。台灣賽區前哨戰,張劭斌以一段自編自唱的Rap,獲知名藝人黃子佼對其「撰寫劇本」功力的肯定,代表台灣前往福州進行決賽。前進福州後,還需再歷經三輪複賽的篩選,首輪他以自身觀點出發,分享身為研究生的意義,並與另一位選手同分而進入PK賽,一分鐘的即興主持考驗選手的應變能力,他靠著唱作俱佳的精湛表現,以壓倒性的票數取得晉級總決賽的門票。在總決賽的首戰,他以中山大學著名的台灣獼猴為題材,延伸具有深度的保育議題,搭配生動的猴子玩偶,奪得全場第二高分,順利進入次輪辯論賽環節。在辯論賽中,他擔任主張「文化傳承需要原汁原味」的正方,講述古典詩集應保留原始精髓。有趣的是,在相互答辯的過程裡,他竟在台上同意了反方辯友的論點,此舉讓評審與觀眾笑成一片,雖最終敗給了反方,但同時也留下令人逗趣、呆萌的印象。

 

▲張劭斌搭配生動的猴子玩偶,順利拿到晉級總決賽的門票。

充足的賽前準備,是張劭斌有效克服緊張的方法。主辦方要求參賽者在兩天內備齊資料,並一字不漏地背稿,再扣掉漫長的彩排時間,準備時間被大幅壓縮。而他穩健台風的訣竅在於,賽前用手機錄音並對著飯店鏡子反覆順稿,適時調整聲音起伏和情緒,觀察自己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是否能將訊息傳遞給觀眾。

被問及台灣和對岸選手的差異,張劭斌坦言競爭對手非常強,由於對岸的「播音主持系」有專門的教師指導相關技巧,而台灣選手僅能自己花心力去解決相關困難。此外,由於比賽位於福州,使得兩岸議題較為敏感,製作單位對台灣選手的表現也會事先審查,但兩岸選手也都以尊重理性的方式討論相關議題,是很特別的比賽經驗。

而這次比賽的另類收穫,則是認識主持人黃子佼,黃子佼會針對個人特色給予建議,對各位選手表達了十足的重視。最後,他也勉勵所上學弟妹「凡事先去做,未來很難說會不會派上用場」。應當以課程為重,當讀書與論文都完成後,把握兩年的時光多參與、體驗學校活動,並從中經營人脈。

 

 

 
【行傳活動】一起歡度聖誕節  遇見天使或惡魔

▲活動開始前,大家尚未拆開的禮物合照。

【記者陳彣林/採訪報導】

隨著聖誕節的來臨,所學會特地於12月22日晚間舉辦「聖誕交換禮物趴」,有別於傳統的交換禮物,今年所學會別出心裁,推出「心機版」的玩法。活動當天同學們分別帶上天使版和惡魔版的禮物,進行兩輪交換。天使禮物顧名思義為價值約200元的「好」禮,而惡魔禮物則是「自己的廢物變別人的禮物」。

開頭由所學會幹部潘韋傑帶大家玩了一場活潑的「兔子跳」猜拳遊戲,炒熱了現場氣氛。猜拳輸的人將手搭在贏的人身後,最後隊伍會收斂成一列,大家再依排隊順序來挑選禮物。本次活動的拳王為碩一曾成偉同學,他打敗了眾多對手,成為大家的「兔子隊長」。

然而,取得優先順序並不保證能挑得好禮,交換禮物的過程也充滿了未知數。如何選到一份好禮物,考驗了大家的眼光;而如何防止自己喜愛的禮物被換走,則考驗了自己的人緣。在這兩輪的交換禮物中,同學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選出心目中最好的禮物並牢牢守護著它。碩一陳映慈同學,一開始即抽到了心目中的夢幻禮物-U型頸枕,卻在短短不到十分鐘內被換成一盒化妝棉,只能感嘆命運的捉弄。

▲碩一冼永豪(中間)現拆抽到的禮物。

  ▲碩一陳映慈舒服享受著禮物。

其他聖誕好禮還包括聖誕老公公造型紅酒、衛生紙與掃具的「面紙掃地」組合,和詳盡抄寫的上課筆記。每項禮物都可看出送禮者的創意和用心,而禮物得主也收得歡喜。

▲碩一林芮君抽中面紙掃地組合。

  ▲創意包裝,聖誕老人造型紅酒。

這次的交換禮物活動不僅活絡了大家的情感,也加深了同學們對彼此的包容。感謝籌備此次活動所學會幹部楊彩甄、賴佳怡與潘韋傑,多虧他們的精心策畫,讓所上同學們感情加溫,也讓今年的聖誕節洋溢著幸福的歡笑。

 

▲參與活動的大家與各自抽中禮物合照。

 

 

 
【行傳活動】碩一冬至導生聚 現煮湯圓暖心胃 

▲導聚歡樂氣氛,導師李雅靖(右後方身著黑衣)與同學合影。

【記者陳彣林/採訪報導】

轉眼間,學期即將告一段落,伴隨著冬天的到來與期末的挑戰,李雅靖所長特地為大家準備了熱呼呼的湯圓,除了為碩一同學們補足期末所需的體力,也為這個冬天增加一股暖意。班級代表林子筠和朱顗如吃遍了鄰近學校各商家,為同學採買最好吃的紅豆湯圓。

在導聚中,同學們除了向所長分享本學期的收穫外,也因所長對電影的熱愛,話題不知不覺被帶到各式戲劇,無論是美劇、台劇甚至是陸劇,大家都能夠熱烈地互相分享,場面好不熱鬧。所長也非常關心各位同學的生活與學業近況,鼓勵同學們朝著目標勇敢邁進。

吃湯圓的同時,碩一馬向恩同學妙語如珠,和所長一問一答,逗得各位同學捧腹大笑。張政文同學也不落人後,分享自身觀看恐怖片的烏龍事蹟,讓在場同學笑得合不攏嘴。

活動尾聲,大家除了感謝所長舉辦這個活動,活絡碩一與導師間的感情,也感謝籌備同學們的辛勞。一碗熱騰騰的湯圓不僅暖和了胃,也暖和了心,讓彼此更臻團結,也為今年的暖冬增添更多的溫暖。

 

 
【講座專欄】時下最新議題 政治傳播的影響力

▲吳浩銘(首排右三)與蕭蘋(首排左四)講座後與同學合影。

【記者張政文/採訪報導】

近年來,國際政治事件不斷席捲著全球,舉凡英國脫歐、韓國總統閨密門事件及川普當選總統等,都對國家整體經濟、社會甚至於全球造成很大的衝擊。本所105學年度的最後一場講座,邀請到任教於美國波士頓大學傳播學院的吳浩銘副教授。專研政治傳播的他以全英講授的方式,帶同學進入時下最熱門的話題,並進一步解析政治傳播所帶來的強大影響力。

吳浩銘抵台共計進行兩場講授課程,分別在國立政治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能有這次特別的機會,都要感謝蕭蘋老師透過科技部計畫的資源,將國際學者帶進臺灣。吳浩銘帶來了新的研究成果─議題於選舉中的效果,分別探討環境、經濟及犯罪等議題對於選民的重要性,並透過選民對於候選人的感知形象、議題立場及候選人能力等構面,探討上述面向產生的選舉效果是否優於候選人平日所建構的形象議題。演講一開場,吳浩銘以幽默的方式與同學們介紹各國總統及歷史上知名領導人的外表特徵與形象,帶領同學們進入政治傳播的研究領域。

根據過去研究顯示,形象經常成為判斷一個人的重要途徑。在1960年的美國總統競選中,即使候選人尼克森的演講更有條理且周全,甘迺迪仍因年輕與其濃烈的個人魅力贏得選舉。吳浩銘認為,在這個時代下,形象的影響力已經漸漸大於其他政治議題,而議題的層面又有非常多種,取決於閱聽眾對於議題的不同涉入程度,進而影響選民的投票態度與意願。因此吳浩銘使用環境、經濟與犯罪三個層面,來探討候選人在表態議題立場、候選人形象及能力屬性上的相互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對環境議題而言,候選人的形象最為重要,其次是能力;在經濟議題方面,候選人能力的重要程度則優於形象;最後,與環境議題相同,犯罪議題中的候選人形象最為重要,其次則是能力。透過上述的研究結果,吳浩銘向同學介紹了許多政治傳播理論及研究,也說明了形象在這個時代下的重要影響力,課後更與同學們進行了深度的問答。

Q1:從2016美國大選來看,幾乎所有的主流媒體與知名藝人都表態支持希拉蕊,但選舉結果卻完全相反,從傳播的角度來看,是否代表大眾主流媒體的影響力不再?
A1:美國的電視媒體頻道非常少,其中僅有福斯集團支持川普,根據研究顯示,投給川普的選民,大部分屬於低教育程度,且幾乎不看「主流媒體」。相反的,他們僅看福斯的相關內容及電視脫口秀,在加上此類隱性選民眾多,造成了最後的選舉結果。

Q2:臺灣今年有一位非常特別的立委,閃靈主唱Freddy Lin(林昶佐),他原本跟政治人物的形象差很多,是不是與這個時代下的選民已逐漸走往邊陲路徑(peripheral route)有關? 任何人只要有形象就可以出來選舉嗎?
A2:這就是為什麼候選人形象很重要,投票者可能因為喜歡他、相信他,或覺得他很有趣而把票投給他,並沒有仔細的觀察和分析候選人政見。對於是不是具有知名度就可以出來選這件事情,目前為止看起來是的。以現在的主流媒體來說,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候選人更有機會被選上,如川普也是靠電視節目以及大膽的形象勝選。

Q3:對於政治議題而言,媒體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現代的媒體環境卻令人堪憂,老師您怎麼看?
A3:在我過去的訪問中經常談論「媒體不是拿來賺錢,而是用來影響台灣人」。美國有三億人口,卻僅有幾個主流媒體,但是台灣兩千萬人卻擁有7、8個大型媒體,勢必無法藉由媒體賺錢,那些媒體存在的目的確實令人堪憂。而目前的解決方法,只能透過教育與媒體識讀,使觀眾與讀者能正確識別媒體所傳遞資訊的真實性。我曾書寫「媒體生病了」一書,推薦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參考。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6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