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邱子穎、劉皓涵


第42期
2016年5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人物專訪
行傳所最溫柔的男人 鄭安授老師

人物專訪
飄洋過海的暖流 中山行傳所譚躍老師

【行傳活動】
壽山動物園大集合 碩一碩二郊遊趣

【講座專欄】
用影片說故事 讓廣告豐富你的生活

【講座專欄】
玩轉大數據 法律防護一把罩

【講座專欄】
剖析兩岸電商發展 培養未來競爭力

【講座專欄】
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粉絲專頁>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友站連結>


【人物專訪】行傳所最溫柔的男人 鄭安授老師

▲有著爸爸般笑容的鄭安授老師。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有著爸爸般笑容的鄭安授,與學生說起話來溫溫和和卻有著強大的說服力,總是能在關鍵時刻提供學生開鎖的鑰匙,是行傳所碩一學生公認最溫柔的男老師。從小在台北市生長的他,少了都市總是匆忙的氣質,多了點書生氣息與自信,這來自於他的原生家庭背景。

爸爸身為公務人員,從小就被期待就讀師範大學成為老師的鄭安授,舉手投足間總能散發出書卷氣質;然而就在考大學那一年,鄭安授選擇了與家人期待完全不同的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就讀;當時才成立第五年的政大廣告系,對於他的家人而言都是陌生的開始。「但是我讀得很快樂啊!因為當別人都還在書桌面前讀書寫考卷時,我們已經拿起相機錄影機拍攝影片了」鄭安授回憶當年求學時期說。

當年就讀政大廣告時,常與同學組隊參加許多比賽,像是時報金犢獎,獲得了不錯的名次;另外,最有趣的攝影課,讓鄭安授體驗到了第一次跑暗房用藥水沖洗底片的感覺,成品出來時相當有成就感。在政大求學時,上過許多業界老師的課程,這種脫離正規考試模式的課程與體驗,讓鄭安授的大學生活豐富精采。

退伍後的鄭安授,恰好遇到網路正要蓬勃發展的時期,許多台灣的網路事業正興起,因此他決定就讀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研究所,研究資訊傳播與網路多媒體。但空有理論卻沒有實務訓練的支持,讓鄭安授覺得少了點什麼,因此他在碩一升碩二的暑假,決定報考新聞相關的公務人員,分發至台北市政府新聞處工作,有了實務經驗的加持,更能讓碩士學位的取得更加完美。在台北市政府新聞處工作兩年後,便轉任到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擔任公務員的這五年間,鄭安授負責的工作範圍極為廣泛,在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時,主要管理地方有線電視,檢查有線電視的纜線是否亂掛、費率審查委員會當中學者與專家的邀請。當時鄭安授負責推行台北市電視有線電視的公共頻道,居中協調設置推動委員會,並擬定有線電視公共頻道的管理辦法。

轉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後,當時政府正在推行電子化政府政策,鄭安授便著手進行政府資訊的公開、協調政府出版品的參展、行銷規劃政府出版品並進行E化。這些電子化政策,讓鄭安授燃起攻讀博士的念頭,他認為資訊安全倫理在這個電子化的世界是有一定重要性的。因此,便申請公費留學,前往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研究所就讀博士,研究科技中資訊價值,與價值呈現。

擅長價值研究的鄭安授,在2015年一篇研究中探討了價值的構面,包含價值的定義、價值衡量方式、價值相關理論等等,利用後設分析社會層面、心理層面、經濟層面、政治層面中的人類價值,因為我們都涉入在這個社會情境脈絡中,「價值」可以被視作是人與社會之間的連結,他是一個特別的存在,人類會經由他們自身認同的價值,進行決策制定或是影響其他行為。

此外,鄭安授也以價值為觀點,探討人類價值在形塑中立性辯論時所扮演的角色,發現網路中立性為中心的辯論,會以創新或財富價值的表達差異有關,支持網路中立性的人較常提起創新價值;反對網路中立的人則要擁護財富價值。這份研究讓網路中立性辯論有了新的衡量方式,並清楚解釋了資訊政策與人類價值研究之間的關聯性。此兩篇近期的研究,讓價值研究領域中,有了新穎的觀點,與全新的貢獻。

進入中山大學行傳所任教後,鄭安授與學生相處愉快,常與學生吃飯交流,在聚餐的當下總是笑聲不斷!「我會和同學一起參加密室逃脫,那時候覺得學生很活潑很有創意,可以想出這種聚會方式!」鄭安授說,這是學生可以享樂的權利。鄭安授希望同學能選擇所愛,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研究題目,並且要有熱情。孔子30歲才真正知道自己的志向,所以同學如果在研究所時期能夠知道自己所愛,透過課程的學習、同學的互動、老師的互動,來更確定自己的志向,為來找到有熱忱的工作投入。

 

【人物專訪】飄洋過海的暖流 中山行傳所譚躍老師

▲散發溫暖笑容的譚躍老師。
【記者邱子穎/採訪報導】

論授課或指導,總是散發出溫暖的氣息,宛如中山行傳所的一股暖流─譚躍老師。來自北京的她,專注於媒介效果與中國大陸傳播等相關領域研究,去年正式成為所上助理教授,也為行傳所師資注入更加多元的色彩。

在譚躍的生涯中,曾跨越了世界幾大城市─北京、香港與美國,最後卻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定居,並選擇中山行傳所作為學術的落腳處。目前已適應台灣生活的她,喜歡高雄寬闊的生活空間,以及不似北京、香港繁忙的生活步調,最重要的是,擁有緊鄰大海的西子灣。在北京生長的譚躍,童年時與爺爺奶奶同住,因此有許多時間獨自埋首於書籍與電視中,自小即深受電視媒體的影響。

譚躍說道,其實小時候的自己,並不那麼重視課業。但看到學業優異的親戚得到長輩誇獎,不服輸的個性,使譚躍開始奮發向上,最終考上了北京大學。然而,在大學主修跨文化傳播的她,發現此專業並不符合自己的興趣,因而萌生到國外求學的念頭。一方面是對新知識的渴求,想從事媒體改變對社會影響的相關研究,另一方面是想透過留學來證明自己。譚躍也成功拿到了全額獎學金,先進入香港大學修習碩士學位,再一路跟隨志向到美國攻讀新聞博士。

談到在國外求學的經歷,譚躍認為香港的人口密集、生活步調緊湊,校風承襲英國的導師制,與老師的互動頻繁。而美國校園的景色優美,即使畢業多時,譚躍仍然記得宿舍旁那片有鹿奔跑的森林、那座能划船的湖泊,以及隨著季節變化,宛如明信片般美麗的靄靄白雪、鬱金香與楓葉。且美國的校風自由、開放,國際學生眾多,因此有許多機會接觸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

▲譚躍老師、師丈和雙胞台兒子於美國校園的合照。

譚躍於博士時主修「國際傳播與政治傳播」,在美國的社會背景下學習,能獲得有別於中國大陸求學時的收穫。例如「議題設定」理論,若是在非完全自由的社會下,則解釋力會缺乏意義。譚躍認為,讓興趣成為專業,在研究時都能經常感到興奮,並保有自我挑戰的動力,為每一份堅持完成的研究與自我學習感到滿足。

網路媒介對新聞框架與議題設定效果的影響,一直是譚躍感興趣的研究重點。在近期的研究計畫中,譚躍透過內容分析法,探討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新聞框架及其影響,蒐集各大新聞媒體的報紙,從中發掘新聞是如何描述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行為,並紀錄新聞中所涵蓋的角色,如青少年、家長、老師等,以及相關報導中引用的話語,以上皆是新聞框架所研究的內容。除了青少年的社群媒體使用,在美國牛肉爭議高漲的時期,譚躍也曾發表相關新聞框架的研究。

剛進入行傳所的譚躍,先擔任蕭蘋老師的博士後研究員。去年甫成為正式教師的她笑著說「成為老師後,有更多與人接觸的機會」,和同學的互動與相處也相當愉快,並享受與同學共同成長的過程。譚躍在本所開設了「媒介效果與研究」課程,以深厚的傳播理論背景為同學傳授知識。在課堂上,譚躍系統性地依照傳播理論發展歷程進行介紹,並輔以豐富的內容分析相關文獻補充,讓修課同學對內容分析研究方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進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研究成果。譚躍也相當注重課堂互動,讓同學們能在歡樂的氣氛中吸收新知。她期許自己能洞察學生的需求,並從中給予學術上的引導與協助,讓同學在培養研究興趣之餘,有機會自我實現。

「積極主動,不抱怨環境,並找出自己在人生中的影響範圍」是譚躍想告訴所有同學的話。她認為即便是自己,在就讀碩士時難免感到迷茫,看不清未來的方向,有時連老師也很難給予明確的引導。因此,與其設定一個具體的目標,不如找出內心所追求的價值,同時對生活保持積極主動的態度。遵循內心原則,並學習同理他人,在有限的範圍中,盡可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行傳活動】壽山動物園大集合 碩一碩二郊遊趣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行傳所一年一度的所遊在4月24日出發啦!儘管天氣受到鋒面影響,陰雨綿綿,又多了點初夏的悶熱感,仍不減行傳所成員的出遊興致,進入壽山動物園前,碩一碩二的同學們聚集在門口享用午餐,享受下午悠閒好時光!

▲碩一與碩二大合照,手中零食為優勝獎品。

談到舉辦所遊的原因,所學會會長何瑩玲認為,往年所學會活動大多在校內舉辦,希望這次能延伸到校外,藉此更認識中山附近的環境!

入園後,由會長何瑩玲介紹闖關遊戲九宮格規則,每一格中的關卡活動皆以壽山動物園去內的動物特色為主,如:拍下站立的台灣黑熊、五種不同的猴子、老虎翻肚等等有趣照片,兩兩一組,連線愈多條的隊伍將獲勝。

過程中,碩一同學相當興奮,闖關行動力旺盛,拍下許多照片,雖然關卡達成率不高,卻也認真將壽山動物園逛完。碩二同學則完成許多關卡指令,不但有成功拍下台灣黑熊站立的照片,冠軍隊伍更成功連成四條線,獲得獎品!獲得冠軍的碩二廖淑婷對此感到很意外,覺得很幸運能完成每個任務。儘管天氣不美麗,大家卻有著美麗的心情。

▲冠軍隊伍,手持獎品與勝利姿勢。

活動結束後,碩一張勻慈認為:「地點選得很好,我來高雄後念書一直想找個時間去壽山動物園逛逛,這次終於達成願望!還可以跟學長姐一起出去玩,很開心」。碩一吳宜倫也對這次活動表示「很用心,地點選得很好」。

所學會副會長江彥廷說:「壽山動物園就在中山隔壁,來行傳所讀書一定要來拜訪。很感謝大家熱烈參與!」為此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講座專欄】用影片說故事 讓廣告豐富你的生活

▲何碩(中間黑短袖襯衫)與聽眾大合照。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4月23日邀請創堂廣告(Tron Insidea )何碩總經理蒞臨演講,在廣告競爭愈來愈激烈的年代,行銷、傳播已不再一支獨秀,整合行銷、傳播之餘,更需在廣告領域中加入管理人才,才能創新出有活力、有營收的完美廣告。

廣告是一種無色無味的神經毒氣,他能讓你流淚、發酵、上癮,還能讓你不知不覺愛上他;何碩對廣告領域下的註解是「只要做第一名」!客戶與消費者只會注意到最頂端的廣告,第二名往往會失去先機與優勢。從行銷、創意出發而成的廣告,還不夠好;加上「熱忱」,再不完美的廣告作品,也會被愛工作的心磨到最無法挑剔。

世界上廣告很多,但看廣告的人很少,然而廣告又必須在短時間內讓人改變態度與行為,讓客戶在找上你,若只有行銷、傳播難以達成這種目的,因此管理人才就顯得更為重要,因為廣告行銷是創造一種價值,透過溝通傳播,達到獲利的一種過程。然而管理並不如字面如此簡單,何碩舉例:「你此時此刻正在用筆抄筆記,那是你管理筆,還是筆管理你呢?」運用「思考」來管理,才更能顯現出管理的意義。

▲演講中,何碩回答聽眾問題。

首先,管理人員必須設定目標,思考消費者的期望,透過廣告滿足需求;再者有明確的定位,創造出有利可圖的優勢,如此才能自信的與客戶談價碼;最後想出與眾不同的競爭方法,試圖與競爭對手區隔化。例如:廣告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人才”,定位是”創造出吸引好人才的工作環境”,利用一週工作4天的政策,來與其他廣告公司製造差異。這樣的思考模式,也可推估至現實生活中,讓你的生活更豐富、更有意義。

儘管有好的人才,消費者最終看見的仍是廣告成品,如何拍出吸引消費者目光的好廣告呢?何碩說:「我經手100部廣告影片中,有99部都不是最好的,然而讓我持續下去的動力在於”熱情”與”決心”」。共同合作的夥伴們要有共同目標、有同樣的熱情、有不同的專業與觀點、要敢於說出缺點,在這樣的火花激盪之下,透過吸收他人的想法,來慢慢創造出好的作品!

此外,還要設定數字目標,知道每筆支出的意義,也較容易與他人溝通;設定非數字目標,傳達出廣告的核心價值;設定可以達成的目標,不讓這個廣告成為白費心血的產品。最後,要能跳脫思考框架,發揮想像力,說出能感動自己、感動他人的故事。

演講最後何碩說,要創造廣告,自己要先相信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你相信天堂,那就真的有天堂;若連你也不相信,要如何說服觀眾相信影片中的一靜一動呢!

 

 
【講座專欄玩轉大數據 法律防護一把罩

▲葉志良老師(中間靠左)於會後和同學合影。

【記者邱子穎/採訪報導】

大數據的時代已經來臨,推動資料經濟的發展。龐大的數據一旦經過分析,就可能成為掌握未來市場變化的黃金。行動裝置技術與物聯網的開發,使得資料量越多、運用層面越廣。然而,大數據並非任意供人取用,國家也因應此項發展衍生出許多相關法律,本所4月30日請到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暨研究所的葉志良老師,同時也是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的負責人之一,帶大家了解大數據背後所隱含的法律知識,身為資訊提供者的我們,又該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當資料分散在個人或小團體時,注重的是私密資料的保護,當資料規模擴大,法律的重點則轉向資料控制者對資料掌握的正當性。實體商品會隨著時間消耗,然而數據卻相反,使用越久、價值越高,現今大數據分析看似帶來許多好處,但數據蒐集來源不明,以及資料與消費者關聯的界線模糊。因此,企業應謹遵「去識別化」的原則,讓資料無法透過分析與再構連結至特定個人,以利大數據資料的保存與維護。

大數據的運用也有可能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在進行資料剖析時,企業刻意排除或偏頗特定族群,或是在資料蒐集上,引起消費者的爭議或疑慮。且大數據需一定資金支持才得以運作,其結果面多偏向政府與大企業的利益,個人與小團體較難投入其中。

在大數據資料蒐集的當下,消費者往往忽略自身隱私的保障。這時法律應確保個人的隱私權利不受他人干擾,即使在公開場合也能被保障。在資料蒐集與個人保護間拿捏得宜,政府與企業在相關法規上秉持「透明性」,才能有效消除消費者的疑慮。

當企業在蒐集個人資料時,應表明特定目的、蒐集方法與使用時間。在進行後續數據分析時,也不應背離此原則。然而個人部落格、臉書的資料取用,名嘴、媒體的資料蒐集,卻基於公共利益而不受規範。由此可見,個資法對個人資料揭露與取用的保護,依舊存在許多模糊地帶。當公眾利益與法律產生衝突時,葉志良認為,應判斷何者產生的價值較大,當大數據所展現的社會利益較大時,應支持大數據運用的創新,反之則應依循法律,無法全然透過法律對一方進行絕對保護。

個人資料的蒐集最小化與告知同意,一直是個資法的基本原則。然而,消費者在面對網路通知條款時,經常未仔細閱讀即按下同意鍵,使大數據的資料蒐集很多時候是在「被告知,但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但若是要讓消費者在完全告知同意下獲取資料,往往緩不濟急,造成大數據運行困難,這也是法律面對大數據的兩難之處。

當資料無法勾勒出特定個人時,才是大數據所運用的範疇。看似清楚的二分法,在資料量累積越多時,界線將漸漸模糊。透過資料的再分析,極有可能「再識別」出特定個人,侵害到個資法的權益。葉志良認為,企業應從取得資料時的告知同意,逐漸轉化為「去識別化」。當企業利用手中握有的資料進行分析時,一旦消費者察覺問題,應主張自我權利的保護。網路資料的權利,不單是政府與法律的責任,專業的第三方團體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協助資料查核,並制衡企業過度利用資料。當業者手中握有的資料越多,遭受竊賊攻擊的可能性越大,企業也應致力於資料安全的提升,降低消費者疑慮,有利企業正面形象發展。

不只是隱私權與個資法,近年國際各方也積極推動資料相關的法律。如歐盟致力於網路上的「被遺忘權」,民眾可主張刪除Google等搜尋引擎上與個人相關的資料。秉持著「人民有知的權利」,台灣近年也大量投入「開放政府資料」,建立透明、公開的資料庫,提供民間與企業便利的取用與再利用。此舉不僅有利政府施政,也能為社會創造利益。

物聯網的運用也是大數據分析的一部份,透過行動裝置的發展,開發出許多相關技術,吸引眾多產業投入其中。在物聯網的資料運用上,注重資料取得的可靠性、傳遞有效性、控制與最佳化。葉志良也提出「資料心證」,主張物聯網所蒐集的資料,應由消費者與取得者共同所有,並讓民眾擁有資料蒐集與否的選擇權。

身處大數據時代,消費者不該只扮演旁觀者,而是成為資料經濟中的一份子。唯有主動了解與參與,才能讓資料提供更安心。企業不應將眼光侷限在大數據分析的利益面,也應注重背後所隱含的法律權益,杜絕無限制的數據蒐集,加強民眾信賴感,才能有效啟動資料經濟。

 

 

 
【講座專欄剖析兩岸電商發展 培養未來競爭力

▲賓志剛(前排藍襯衫)於會後和同學合影。

【記者劉皓涵邱子穎/採訪報導】

進軍對岸前 你應該了解的事

大陸的電商發展,正以不可忽視的速度崛起。本所於4月9號與16號兩周的時間,邀請在大陸擁有豐富電商歷練的賓至剛,為同學帶來兩岸電商的第一手資訊,從文化、歷史、政治等角度切入大陸現今的環境,彷彿經歷一場大陸巡禮。在電子商務領域從事行銷工作多年的賓至剛,在2005年進入大陸市場經營。求學時即對中華文化充滿興趣的他,在大陸工作期間,也滿足了自身對歷史的探尋。談到大陸的電商趨勢,賓至剛認為選定單一市場,並專注發展就足已。由於現今兩岸媒體的普及,舉凡淘寶等電子商務已為我們所熟悉。早在10年前,台灣Yahoo還能以先行者的身分,向大陸分享電商經驗。然而,2016年的淘寶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單是2015年光棍節的交易量就高達兩千億人民幣。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店家在淘寶上進行交易,其數量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談到對大陸的印象,淘寶賣家、專業經理人,紅色供應鏈、黑心商品、黑心台商,可能是第一時間浮現我們腦中的名詞。然而,這些詞彙早已不符大陸的現況,或許長期累積的負面印象難以消除,但我們應學習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兩岸關係。兩岸的地利之便,使大陸成為台灣發展貿易無可避免的重鎮。賓至剛鼓勵同學可將大陸視為未來求職的選項之一,身為華語母語人士,都應到當地體驗不同的價值觀。若將來同學要到大陸發展,賓至剛也打趣地請大家謹記「可以法律不正確,但不能政治不正確」的原則。身為台商,也有許多原則需要遵守。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十年前的大陸電商從零起步,缺乏行銷觀念,還需透過台灣給予相關協助。然而十年後的今天,大陸處處臥虎藏龍。光比較網路購物平台,台灣Yahoo拍賣,十幾年來在介面、功能上並無太大的改變。而大陸淘寶,在短短幾個月內即經歷多次前後台修改,不斷求新求變,進步的速度已讓台灣難以企及。大陸電商市場競爭激烈,每天都在經歷自我廝殺,使他們不得不投入心力改變。兩岸電商的距離看似離以弭平,但誰的眼光快、下手準,就有可能搶得商機。由於大陸經歷文化大革命等歷史教訓,使他們擁有堅決的執政意志,且團結一致地向前發展,其所展現出來的力量遠超過我們想像。賓至剛引用電影《教父》中的經典台詞「靠近你的朋友,但更要靠近你的敵人」,面對越來越強悍、集中的大陸政權,要在其中經商更是需要實力。即使吃苦是在大陸求職的門檻,其收穫與學習卻分外值得。了解當地市場與風俗民情,大陸是敵人、是市場、也是消費者,拋開成見,才有機會抓準商機。

淘寶崛起 成功關鍵大解密

今年四月台灣開通「淘寶超商繳款」,為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台灣電商再添一筆危機,淘寶近年迅速崛起的神話,讓台灣電子商務遭遇挫敗,賓至剛分析淘寶成功的關鍵有二,支付寶線上支付、大量無成本的媒體曝光。支付寶是目前中國前三大的電子支付工具,它延伸到的範圍除了線上購物外,實體的交通、住宿、看電影等,讓消費者不用攜帶錢包,就可以輕鬆消費。此外,淘寶具有大量無成本的媒體曝光度,賓至剛以大陸一則新聞「馬雲的光頭」為例,他認為,連馬雲剃光頭也能作為新聞,其他淘寶的新消息必定讓各家媒體爭相報導,如此就有大量無成本的媒體曝光度,間接提升淘寶的知名度。

微商當道 快速形成消費圈

大數據行銷能精準地分析消費者資料與特性,讓他們看到真正符合需求的資訊。然而現在中國出現了「微商現象」,指的是用微信交易。微信交易有三種行銷手段:朋友圈行銷、炫富行銷、正能量行銷。朋友圈行銷是向微信中的朋友銷售產品,快速累積口碑,然此種銷售方式的產品品質多參差不齊,因此衍生出炫富行銷,利用價值不斐的獎品,來刺激買氣;最後正能量行銷,賓至剛以中國的「羅輯思維」節目為例,以肯定消費者的話語、語氣來與消費者建立感情連結,進而消費。

兩岸電商的差異 台灣仍有優勢

賓志剛認為,雖然兩岸的語言同是中文,在用詞、語法、腔調、破音字上的解讀,仍有所不同。且大陸電商進步的速度很快,容易抓住消費者的胃口;再者大陸的電商領域不會牽扯到政治,這是與台灣最大的差異之處。儘管如此,台灣還是保有優勢,台灣產品,尤其是食品零食的品質很好,往往能引起各地消費者爭相搶購,且大陸目前勞工薪資上漲,已失去原有的人事成本優勢,這將是台灣電商可以琢磨之處。

 

 

 

 

【講座專欄】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演講時間 主講人 演講內容 主持人
06/18 邾亦南 
(President & Founder of
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
談判相關議題 李雅靖老師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6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