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指導老師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李雅靖 教授
鄭安授 老師
陳郁雁、江彥廷
邱子穎、劉皓涵
第38期
2015年11月15日

訂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行傳活動】
行傳校友回娘家  傳授職場眉角零時差

行傳活動
JUST LIKE ANIMALS 萬獸迎新PartyTime

行傳活動】
碩二導生聚 暢談生活課業大小事

行傳活動】
台北場招生說明會 國家補習班圓滿落幕

【講座專欄】
不可輕忽的趨勢 使用者經驗設計

【講座專欄】
文化匯流與品牌錯位 雙向互動創意勞動

【講座專欄】
行銷人必須了解的事 i-Buzz大數據分析

【講座專欄】
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行傳活動】行傳校友回娘家  傳授職場眉角零時差

▲104年校友回娘家溫馨合影。

【記者邱子穎/採訪報導】

伴隨著中山大學的35週年校慶盛大開跑,本所也沾染了這股熱鬧的氛圍,選擇在11月7日這一天舉辦104年度「校友回娘家」活動,邀請橫跨93級到99級的優秀畢業校友,回來與學弟妹們分享校園與職場大小事。李雅靖所長、王紹蓉老師、鄭安授老師和譚躍老師也前來共襄盛舉。會後更透過分組交流,讓學弟妹們盡情發問、挖掘就業眉角。除此之外,碩二廖淑婷與張劭斌,也分享了各自寶貴的暑期實習經驗談。豐富的活動內容,大家皆收獲滿滿。

開幕致詞中,李雅靖所長表示,很開心且難得能藉由今天的活動,見到老朋友的面孔。行傳所的校友在不同的工作領域上,皆有很優秀的表現,感謝他們願意回來和學弟妹分享心得,傳授業界的”inside information”。鄭安授老師也說,校友們在各行各業的傑出表現,都是學弟妹們的標竿,並期許大家能發揮影響力,未來讓行傳所持續發光發熱。

▲校友與學弟妹們分組交流。

 

※畢業校友校園職場心得分享 

潘姿吟學姐 (現任Pasadena行銷企畫)

潘姿吟學姐是99級碩士班畢業校友,最想和學弟妹們分享的是「尋找」兩個字,期許大家都能在前進中不斷尋找自己的方向與想走的路。剛進行傳所時,潘姿吟對行銷企劃與媒體這個大方向感到興趣,因此開始修習相關課程、多方涉略,再從中抽絲剝繭,尋找出未來欲前往的明確目標。由於一直鍾情於文字書寫,所上的《電子商務時報》就成了最好的管道之一,使潘姿吟在搜索題材與寫作方向中找出口。而這些,就是她在行傳所「尋找」的兩個方法。

出社會後,面臨履歷投遞時,潘姿吟發現很多公司需要的是實際經驗,而研究所的資歷則可能不如預期加分。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德國廚具貿易公司,工作內容一部份是負責豐富公司網頁、規畫廣告投放,也因為這些經驗,讓她找到現在的行銷企劃工作。潘姿吟說,在為新產品撰寫故事時,為了不流於表面,必須更深入瞭解產品背後的詳細資訊,用以豐富自己的文字。

最後潘姿吟勉勵眾人,「不管你是即將畢業、或是已經在工作,現階段尋找的是未來方向,或是脫離現狀;人生是不停尋找的過程,若希望未來的目標愈來愈明確,就不要放棄尋找。

 

李威德學長 (現任統一企業乳品部行銷企畫課產品經理)

1

98級碩士班畢業的李威德學長,進入職場後6年皆在統一集團服務。他說自己不喜歡換工作,希望在同樣地方學習到一定的功夫,將知識往上疊,在產業界中累積經驗與人脈。關於李威德目前主要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偏向產品經理的業務,包括產品包裝至上架的所有流程、掌握商業模式與產品技術,也透過市調了解消費者使用經驗。此外,不只是在行傳所學到的知識,李威德大學時期修習視傳科系的經驗,在未來工作時同樣派上用場。

李威德說,自己選擇傳統產業的原因,是由於現在的傳產開始注重行銷與品牌,在這樣的產業裡可以得到完整的學習,且升遷透明、薪資穩定。在公司規模的差別上,李威德認為大公司喜歡一張白紙,願意投入高成本培育新人,制度大且視野廣,能夠快速累積人脈。而小公司能雖能使人獨當一面,但偏好有經驗者。而有心創業的人,他則建議應先有一技之長。最後,不管選擇的是哪一條路,都要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選擇最擅長的角色,「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鍾昀燕學姐 (現任華視新聞南部中心特派員)

1

鍾昀燕學姐是98級碩專班畢業校友,在介紹開始前,她請大家閉上眼睛,以輕鬆的音樂開場,加上俏皮的影片,帶領大家認識新聞特派員的工作性質,與自己過去在校園的所學與收獲。接著,介紹記者不同的發展和薪資標準,透過自身故事,讓大家瞭解新聞台的影響力是什麼。同時拋出問題思考:如果今天你做的是一條好新聞,擁有兩百萬人次的點閱率,是不是就能為社會帶來影響力?

面對現今社會對於新聞產業的眾多批評,鍾昀燕將新聞業比做一個大蘋果園,或許在這個蘋果園中,不是每顆蘋果都很營養,但總有許多人努力培養自己,一切都在於自我的成長。而媒體界也可以成為事業的跳板,從業界許多優秀人士的例子中就能看出,新聞業的未來其實可以無限放大。更重要的是,這份工作讓鍾昀燕在短短幾年中,有了見識所有產業的機會。

 

葉永祥學長 (現任華航電子商務部數位行銷企劃)

1

葉永祥學長畢業於99級碩士班,而中華航空是他的第三份工作。葉永祥一開始先向大家介紹華航的組織,並解說自己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以提升官網機票銷售數量為目標,所觸及的社群媒體、數位廣告、網站流量分析以及行銷推廣等,因此社群經營的策略都是他的職責所在。接下這份工作後,葉永祥開始學習許多數位分析技巧,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審稿、審圖,並在社群媒體上互動、寫廣告企劃、閱讀分析報表,計算銷售效益。

葉永祥說,這份工作實際需要的能力,其實就是在很多專案同時發生的狀況下,所需要具備的組織能力,以及採取不同管道溝通與表達的技巧。在研究所就讀時期,他曾透過課堂累積研究分析能力,而在打工、撰寫《電子商務時報》和實習期間,也都培養出自己的視覺與文字編輯功夫。雖然航空業的福利很好,但挑戰性也再所難免,並存有許多知識有待挖掘,堪稱一個高度競爭的環境。所以葉永祥勉勵大家,要瞭解自己的選擇,並享受選擇,勇於承擔,且不怕改變現況。

曾鈺淳學姐 (現任富邦人壽業務主任)

1

曾鈺淳學姐是93級的碩專班校友,過去對傳播一直很有興趣,但礙於世俗眼光,大學選擇就讀國貿系。但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大學時積極參與企業參訪,努力維持自身對傳播的熱度。即使後來並未踏足傳播產業,但她不僅勉勵也提點大家,每個人經歷過的各種經驗跟工作,都可能成就自己未來的一部份。

曾鈺淳說,因為發現自己最喜歡與人互動,因此選擇踏入保險產業。但不管選擇什麼公司或產業,她認為最好都應該在35歲前確定自身定位,「想想自己是誰、喜歡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輩子想做什麼樣的工作。」一旦找到自己的成就感所在,就應該在離開學校時來一趟生命之旅,深入體會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

至於要如何做好銷售工作?曾鈺淳認為,必須要能先喜歡自己,未來腳步才走得遠。畢竟,如果希望能夠呈現最好的自己,勢必需要做足許多準備功夫,「永遠最看重自己,才會有人看重你」。也就是說,真誠、坦率的態度,自然能吸引主管的目光。最後,曾鈺淳祝福學弟妹們都在未來能鴻圖大展。

王鎮國學長 (現任台積電製造部課長)

1

目前任職於台積電製造課的王鎮國學長,是行傳所97級碩士班畢業校友。首先,他和大家分享求職經歷。大學時期,透過不同活動,累積許多媒體採購與廣告相關經驗。替代役服役時,任職於內政部發言人室和秘書室,並在退伍後因緣際會回到中山大學工作。他認為,很多時候無法確切知道自己的能力會在什麼時候派上用場,「但有一天,這可能會成為你前進的力量。」

剛開始接觸台積電的工作時,王鎮國還不知道和行傳所畢業的自己有什麼關係。進入公司後,則著手負責規劃組織行銷活動。王鎮國認為,在一間公司待滿三年,才能完全瞭解一間企業的文化,並且大顯身手,「有時候不是不給你舞台,只是需要時間的累積。」他不只和學弟妹們分享求職經驗,也告訴大家產業上的幾個趨勢、社會企業責任的重要性,以及社群媒體經營之道。另外,王鎮國也提到,近年許多科技業大廠正開始積極經營品牌,而這正是學弟妹們未來不可忽視的機會。

 

※暑期實習經驗分享 

廖淑婷 (動腦雜誌編輯部)

1

現在就讀行傳所二年級的廖淑婷,今年暑假在動腦雜誌編輯部擔任實習生。其工作內容包括必須從國外網站尋找寫作題材的〈一天一個好創意〉的文章撰寫,以經營社群網站等。除了待在辦公室編輯,也有許多出席行銷相關記者會與跟訪的機會。廖淑婷說,實習期間所寫的文章不只能被放在網路,也有機會刊登在實體雜誌中。

平時實習,由於主要擔任編輯工作,每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寫稿」。因此,需要不斷閱讀、蒐集資料以充實自我、轉換心情,待重新歸納、整理後,再回頭檢視該如何豐富自己的稿件。而在稿件完成後,則必須經過總編輯修改的步驟,經過主管潤飾和審核後,可以學習到怎樣捉住雜誌需要的文章取向。

「實習中若想要更多機會,需要自己去爭取。」因此廖淑婷也找機會前往活動部爭取參加活動,但更重要的是,「不要把自己定位成實習生,才能學到更多東西」。廖淑婷說,實習機會需要自己主動搜尋,不管會不會上,唯有行動了才能創造機會。更重要的是,實習也能幫助自己確認,這是不是條自己想走的路,並且持續向前邁進。

張劭斌 (立法院國會辦公室網路行銷)

1

張劭斌是行傳所碩二的學生,去年暑假曾在立法院擔任數位行銷實習生。張劭斌先帶大家介紹了立法院的組織團隊,在實習工作內容上,所有和網路相關的工作都被歸類為實習範圍,舉凡粉絲專頁、Youtube、報章雜誌媒體、電子信箱,都是立法院數位行銷的一部份。

張劭斌認為,在經營粉絲專頁時,如何將艱澀的訊息簡化並和選民溝通,是最大的挑戰。此外,實習期間,他也涉足分析經營的成效,包括瞭解哪些訊息和影片會吸引網友點閱和分享,並瞭解訊息是否均正確地傳遞給民眾。其他還有諸如舉辦記者會等活動的相關流程介紹。

最後,張劭斌告訴大家,經歷過這次的實習,他認為立法院是能改變社會的地方,不一定要擁有法律背景,也能投入其中並為社會帶來改變。


【行傳活動】JUST LIKE ANIMALS 萬獸迎新Party Time
老師們與參與活動的全體同學合影。
【記者陳郁雁/採訪報導】

距離開學已經一個多月了!為了慶祝許多新生加入行銷傳播管理所這個大家庭,所學會再度出馬,在10月17日星期六下午,為碩士班和碩專班的一年級新生舉辦了熱鬧又有趣的萬獸派對──「JUST LIKE ANIMALS!!! 106級新生正式迎新」活動。所長李雅靖老師、周軒逸老師、鄭安授老師和譚躍老師也均熱情出席。

主持人碩二張劭斌首先以幽默的「百萬小學堂」遊戲做開端,裡頭準備有許多生動的題目供老師選擇,並配有好人卡、求救等功能,開放老師們向在座的同學尋求解答,題目類別則有「神奇寶貝題」、「可愛題」、「兒歌題」、「歌曲題」等,讓師生在互動過程中逐漸炒熱氣氛。

▲周軒逸老師思考著「歌曲題」。 ▲李雅靖老師選擇了「兒歌題」。
▲譚躍老師向同學求救「暖身題」。  ▲鄭安授老師答對了「可愛題」。

遊戲結束後,李雅靖為正式迎新活動致詞,表示非常開心能參與其中,且特別歡迎碩專生在百忙中抽空前來,「其實很佩服碩專的同學,在上班又忙又累的狀況下,還有精神來這裡自我充實、學習,這樣的精神很難能可貴。」並鼓勵碩一、二同學,平常若有機會,應積極在課堂上和碩專同學們同組,因為他們的工作經驗豐富,必定能提供更獨到的見解。

李雅靖更強調,「碩專同學們還有一項資產,就叫做人脈。」希望同學們都能好好運用,彼此交流,慢慢就會發現大家各自都臥虎藏龍。最後,老師也不忘提醒同學,在碩士可能為期二至四年的求學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其實就是『交朋友』,也期許每個人都能擁有一段美好的碩士生活。」

譚躍也說,看見大家這麼用心準備這次活動,「覺得你們很棒,希望你們在研究所的這段期間可以交到好朋友,找到自己喜歡的論文題目,盡快達到人生目標。」周軒逸則說,「非常感謝碩二同學精心規劃今天的迎新,希望同學們都很盡興,度過愉快的下午。」鄭安授亦表示:「歡迎碩一和碩專一的新同學一起加入行傳所的行列,也希望各位同學在就學這段期間,可以發展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然後能夠交到朋友、累積自己的實力,度過愉快的求學生涯。」

出席老師紛紛致詞完畢後,李雅靖再次為新生簡介本所的課程安排與畢業標準,並勉勵同學把握機會學習。終於要進入下一階段──遊戲互動時間之前,所學會長何瑩玲首先感謝大家前來,並搞笑地說:「其實我今天是代表蕭蘋老師出席(笑),希望大家可以玩得很開心。」

1
▲李雅靖老師再度為新生解釋課程安排與畢業門檻。

為了加深新生和學長姐之間的認識,所學會刻意把碩專一、碩專二、碩一和碩二同學全部隨機打散,分成了三個組別,並安排幾項簡單的遊戲,包括【超級比一比】、【跳跳TEMPO】、【誰吃到哇沙米餅乾?演技大考驗】以及【是苦茶還是青草茶?演技大考驗】,讓三組進行激烈的積分競爭賽!

▲【超級比一比】題目:小鹿亂撞。 ▲【超級比一比】題目:貓空纜車。
▲【超級比一比】題目:瘋狗浪。

▲【超級比一比】題目:萬馬奔騰。

▲猜猜誰吃到哇沙米餅乾? ▲這次又是誰喝到苦茶?

最後,由於在第一組和第二組積分相同,應觀眾要求,兩組分別派出五人,展開最激烈的【跳跳TEMPO】總冠軍之爭,歷經一翻廝殺,最後由第二組勝出!

1
▲最終獲得總冠軍的第二組全員與戰利品的合影。

迎新活動尾聲,所學會公開了與會同學們的不記名投票結果進行頒獎。獎項分別是【最佳動物獎】,由「長頸鹿」碩二何瑩玲獲得,以及【最沒誠意獎】──「公雞」碩二馮廣正。

▲最佳動物獎:長頸鹿,碩二何瑩玲! ▲最沒誠意獎:公雞,碩二馮廣正!

對於這樣吵吵鬧鬧的特殊迎新活動,碩一潘韋傑認為:「這次的迎新活動非常不錯,也拉近了我們和碩二學長姐的距離,尤其也認識了碩專班的學長姐,就像雅靖所長說的,人脈非常重要,很開心藉由這次活動認識了更多人,行傳所就像個大家庭一樣。」

碩一簡佳偉也表示:「本來聽到要扮成動物,班上同學都很困惑不知該怎麼打扮,我原本也只打算穿個黑白裝扮馬來貘而已,沒想到在Lab撞見碩二學長姐在製作道具!所以和班上幾個人討論一下,決定也開始製作動物的道具!前一天晚上才在做蛙腳,一邊做一邊覺得自己好荒謬(笑)! 活動當天真是見識到學長姐的厲害!好多人臉上都畫的花貓貓的(台語) ,貓熊跟老虎(記者按:其實是貓)的臉都超誇張的,又想笑又敬佩! 我最喜歡好人學姐(記者按:指何瑩玲)打扮的長頸鹿,很巨大卻又很精美,結束後還自己去試戴長頸鹿的頭,真是愛不釋手呀!下次如果所上還有變裝活動,一定要跟碩二的精神看齊,叫班上同學一起認真打扮比美(或比醜)!」

而遠在沖繩卻仍心繫著台灣的碩二黃斯佳,透過臉書看見活動有趣的照片和動態後,也幽默地表示,「碩二眾人太用心,是人只要升上碩二都會變成那個樣子嗎(笑)?」所學會副會長江彥廷則非常感謝同學們用心的參與,一如往昔地說:「所學會愛大家!」

1
▲與同學們同歡的雅靖老師也融入了動物World!
 
【行傳活動】碩二導生聚 暢談生活課業大小事
碩二同學與鄭安授老師聚餐合照。

【記者江彥廷/採訪報導】

在10月17日(六)的晚間,剛結束了行銷傳播所105級新生迎新活動的碩二同學們,即在當天晚上與導師相約,展開導生聚的活動,邀請到行傳所碩二的導師鄭安授教授與同學們共進晚餐,當晚在鹽埕捷運站旁的義大利麵餐館中,師生們相談甚歡。

同學們的研究所的生活已邁入第二年,鄭安授老師除了關心出國交換的同學外,也勉勵同學們只要用心就能克服在撰寫論文或是未來找工作的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此外,因登革熱疫情的關係,老師也一一詢問同學們的租屋、生活概況。

當晚除了聊聊生活課業外,也聊到同學們未來的工作出路。老師以自身經驗勉勵大家,在歷經七年公務員的工作生涯後,因為已經可以想像自己未來升遷的道路與被規劃好的人生,而不願意自己就此被埋沒,所以毅然決然地出國留學,追尋不同的人生經驗。

最後鄭安授老師表示,很開心能夠有機會跟同學們聊天,有機會也希望能跟同學們多多聚餐。碩二的廖淑婷同學也說:「這次導生聚很開心也很溫馨!謝謝安授老師也和我們聊了很多,期待下次聚會!」也感謝所辦公室提供經費與班代張劭斌同學的規劃,讓活動圓滿成功。

 
【行傳活動】台北場招生說明會 國家補習班圓滿落幕
台下聽眾專心聆聽講者介紹本所課程。

【記者劉皓涵/採訪報導】

涼風漸起,秋風瑟瑟,不知不覺10月的尾聲悄悄來臨,本所為期一個月的新生招生說明會,也終於在10月24日於台北國家補習班,舉辦了最終場次,圓滿落幕。本所由衷期待能藉由這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在新的學年看見許多優秀且擁有潛力的新生們。

本次招生說明會,由四位碩一學生吳政軒、楊晴、張勻慈和劉皓涵共同至台北國家補習班進行宣傳,大家均表示:「能踏入國家補習班,與台下學弟妹介紹本所,同時分享心得,感到於有榮焉」。當天首先由主持人吳政軒開場,強調本所獨有的MBA碩士學位授予、近年來所獲獎項殊榮,藉此凸顯本所與其他傳播相關研究所的差異,加強聽眾對本所的印象,並引起他們的注意。此外,台下聽眾對於本所課程規畫、未來出路、交換計劃的部分亦相當感興趣,不時點頭回應。

經驗分享時,分別由劉皓涵與楊晴擔任傳播「推甄」組和傳播「考試」組的分享者。由於本所今年的推甄複試將於11月4日舉行,此部分的經驗談對台下聽眾而言,更是迫在眉睫的資訊,因此許多人仔細聆聽,同時抄寫筆記,吸取有用的經驗,希望能夠在適當的時機發揮。而這些小舉動,也讓辛苦準備招生說明會的工作人員備感欣慰。

今年,短短一個月的招生說明系列活動終於圓滿落幕,本所誠摯感謝所有為說明會付出的碩一、碩二學生;也感謝協助活動的所有師長,以及接洽相關事宜的人員。期待能在明年見到更多對行銷與傳播感興趣的學生,加入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這個大家庭。

最後,也別忘了持續鎖定《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臉書粉絲專業,我們將會隨時更新最即時的資訊喔!

 
【講座專欄】不可輕忽的趨勢 使用者經驗設計
李峻德老師(前排左五)於會後與同學合影。

【記者邱子穎/綜合報導】

瞭解使用者經驗(UX, user experience),是現今科技產業不可輕忽的新趨勢,也是產品的致勝關鍵。本所於25日邀請到交通大學傳播所李峻德所長,擁有豐富的使用者經驗研究與相關產學合作經驗。設計一項產品時,不能只專注在消費者,而是該重視「終端使用者」的想法,此兩者間的想法時常存在著落差。專注在硬體設計已不足以滿足多變的使用者,瞭解背後的使用目的與想法,才能創造良好的使用者經驗設計。

當科技微型化,無時無刻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同時,企業不能停留在產品該「如何被設計」,而是深入研究產品該「如何被使用」,瞭解大眾的使用想法,並透過使用者經驗設計加以滿足。李峻德也提到目前在設計領域的重大變化,由美國史丹佛大學提出的”Design Thinking”,強調設計應該從使用者出發,透過長期經營,一步步滿足目標,其中Google、Apple都是很好的例子。

在進入使用者經驗設計之前,我們應該知道設計是什麼。設計是嘗試從真實生活中,捕捉出未來可能的問題與需求,並加以解決。使用者在不同情境時可能會擁有不同身分,因此情境也是設計時須要考慮的重要元素。李峻德在演講中也透過五張紙疊高塔的小活動,讓大家練習思考設計背後的用途,為誰而設計的目標。抓緊”Design for claim, Design for assumption”的原則,了解使用者的渴求、需求和動機,透過設計創造良好的使用者經驗。

而使用者經驗又是什麼呢?根據使用者行為設計,考慮不同的使用情境,並通過使用者所希望的形式呈現。從使用的感官刺激、使用情緒,創造出一致的氛圍。但使用者經驗設計在實務中,依舊存在運作難度,需要打破不同部門間對於產品的想法,身為使用者經驗設計師,需要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協調各團隊以達成對未來的共識。接著李峻德帶同學進行第二個小遊戲,利用一張登機證來練習思考使用者的情境,找出所有與它產生關係的連結與方向性,進而了解一張登機證上需要新增什麼服務,才能滿足使用者在不同情境下,面對不同對象的需求。李峻德提到在實務中經常利用此種調查方式,藉由便利貼將關鍵字分類集群,再與各部門分享使用者真正的想法與需求,進而溝通整合。

產品設計部門往往忽略需要大量質化研究與深入訪談的使用者經驗調查,而這卻是身為傳播人所具備的專業能力。李峻德透過本次演講,將傳播領域與使用者經驗設計相連結,帶大家看見現今科技業所不可輕忽的發展趨勢。
 
【講座專欄】文化匯流與品牌錯位 雙向互動創意勞動
戴皖文主任(前排左二)與所有聽眾合照。

【記者劉皓涵/綜合報導】

數位匯流的時代裡,除了科技與產品的匯流,「文化的匯流」更為重要,而它指的其實就是匯流浪潮下,各種後現代的產業特色結合,即產生新的文化方式。本所非常榮幸在10月30日晚間邀請到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戴皖文主任蒞臨演講,講述匯流下的整合行銷時代,消費者所扮演的角色變化,以及應用在廣告的創意勞動。

演講中,戴皖文播放了許多創新的廣告,包括將消費者創意點子寫為廣告腳本的孔雀餅乾廣告、引爆話題且創造網路熱播的漢堡廣告,以及提供創意平台,並用高額獎金及高曝光率吸引消費者投稿的多力多滋(Doritoz)廣告。以上三支廣告均試圖建立消費者生活中與創意的連結,藉此獲取其注意力後,讓他們主動認識品牌且樂於參與行銷活動,提升創意勞動的意願,進而分享與購買,最後形成堅固的品牌忠誠度。

因此,在匯流時代中的整合行銷人員,跳脫以往製造內容者的位置,轉變成思考消費者可能接觸到的品牌面向(Touch point),使消費者也能成為內容製造者;而這樣的雙向互動,才符合現代所謂的行銷傳播。

除了使消費者成為內容製造者外,使消費者與品牌互動,甚至是與整個世界互動,更能提高品牌價值與廣告創意層次。可口可樂(Coca cola)的「Open happniess活動」,就是以友誼、分享和快樂為主題,隨機於大學校內設置自動販賣機,並以此作為互動的橋梁,讓大學生可以透過購買可樂或與他人產生人際互動後,得到驚喜的禮物。著實為一經典的行銷實例。

其他也有藉由影像記錄消費者互動分享的經驗,主要透過電視或網路等平台播送。行銷著名案例中,印度及巴基斯坦這兩相敵對的國家,就曾因設置「分享快樂」的販賣機,使兩國正在使用機器的人可以看見彼此,藉由互動一起分享快樂,提供飽受戰亂之苦的人民心靈上慰藉,化解長期膠著的緊張感。

此外,Nike+ running也提供與使用者iPod連結的服務,由於跑者可以記錄每天的運動里程,甚至可以將之與其他更多的使用者比較、交流自身的運動表現;互不認識的顧客之間,便慢慢地藉由跑步開始體驗並享受品牌,同時加強該品牌與健康之間的連結強度,品牌親密度自然默默升溫。

「文化匯流」的特別就在於,它不同於以往的廣告多以「說服消費者」的觀點出發,反而選擇融入數位時代,讓廣告不再只是廣告,更貼近消費者的生活與體驗,真實呈現品牌故事,再以此作為內容導向,經由數位平台播送以創造話題與社群連結,同時輔以傳統大眾傳播媒體的力量,提高整體曝光率。

簡言之,以消費者為主的廣告模式,除了開發創新平台,也不能放棄與傳統的傳媒力量結合,更重要的是──與消費者互相作為雙向的內容製造者,這樣才是真正能夠打造雙贏局面的整合行銷策略。

 
【講座專欄】行銷人必須了解的事 i-Buzz大數據分析

▲黎榮章(前排左五)與所有聽眾合照。

【記者劉皓涵/綜合報導】

「大數據」,一個近幾年爆紅的名詞,在巨量且雜亂的資料中分析出明確的大方向,作為預測與創造未來的途徑。本所於6日晚間邀請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黎榮章先生,講述關於大數據行銷與分析的重要性及如何解讀大數據的資料,來完成行銷案件。

「如果能將繁瑣的整理資料過程自動化就好了。」黎榮章這麼說,就因為這麼簡單的想法,他創立了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而其實大數據的根本就是這麼回事,透過電腦自動處理網路中巨量的資料,不但可以節省人力與時間成本,還能取得比過去抽樣調查高出許多的資料量。當某個產業的資料量大到一個程度時,分析出來的結果就會更加準確,也因此大數據行銷成為現今最炙手可熱的工具。

除了精準的數據,大數據的資料亦能重複利用;且資料屬性可以適用於多元面向,如經濟、行銷,或是民生方面。至於分析資料的快速性,則能夠讓產業蒐集到每天不同的數據,藉此觀察過去走向,同時了解現況發展,甚至預測未來趨勢。由此可見,大數據分析想必能更佳被應用在口碑行銷中,透過觀察到的口碑消長量與趨勢,追蹤口碑來源、發現熱門話題與關鍵字,就能夠評估正、負評價與粉絲的影響力,修改整體的行銷策略。

大數據的精準分析不僅能大幅提升口碑行銷策略的執行成果,也讓全球各個產業的競爭更加白熱化。黎榮章說:「即使已經入行,接觸大數據的人,還是每天都在學習新知、新技術」。分析數據時,除了必須謹記最初的目的之外,每個步驟的相關性設計、結果,必須可以清楚地被解釋,同時也須兼顧策略的可行性與即時性,並要有足夠的能力或對策解決問題。而這些才是分析大數據的過程中,顯得更加困難的原因,不過卻也在無形中增添了大數據的迷人之處。

網路時代中的「大數據」,早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如何在這個分秒必爭且全球化的競爭之下,既分析數據,又能精準解讀,並成功擬定行銷策略,是作為行銷人才必備的工具,並且善用它為台灣開創新的產業局面。
【講座專欄】傳播管理講座場次預告

演講時間

主講人

演講內容

主持人

11/20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張榮華助理教授

(未定)

 

12/04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李雅靖教授

(未定)

 

12/11

TVBS新聞台 張愛晶主播

(未定)

譚躍教授

  • 演講時間:p.m 6:20 - 9:00
  • 演講地點:管CM 4112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