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
製作團隊

本刊期數
發刊日期


蕭 蘋 教授
蔡嬑佳、黃鈺淇、
鄭閎睿、葉閔宏
18
2013年03月15日

訂閱傳管所電子報



【所上快訊】
傳管電子報
正式與高捷一卡通合作!

【人物專訪】
生活非存活 林穎青老師學術火花不斷

【傳管榮耀】
影片加洋蔥 林章展自製MV感動網友

【活動快報】
期末來比拼 所運動會動起來

活動快報
碩二食尚輕旅行 府城小吃「呷抹停」

活動快報
寒假台東出遊 103級玩出自我風格

【講座專欄】
「設計加持,品牌加值」創造核心價值

座專欄】
數位化停擺 網路經濟看明白

【高捷專欄】
港都單車輕鬆騎 西灣岸邊賞海觀夕陽

 


 

 

<系所位置>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傳播管理所

電子信箱
nsysu.icm.epaper@gmail.com



 

閱報累積人次

Free HTML Web Counter


 
【所上快訊】傳管電子報正式與高捷一卡通合作!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本所電子報從這學期開始,與高雄捷運一卡通正式合作,經由雙方互相交流,最後決定在每一期傳管電子報中,都將新增一篇高雄在地故事,包含當地鄉土人文、節慶以及特色藝文活動等,藉由深耕在地文化,為傳管電子報注入更多活力,而特別的是,讀者將同時可以在高捷一卡通APP上同步閱讀由傳管所電子報執筆的地方專欄,高捷一卡通代表方李偉碩表示,一般的官方宣傳廣告皆只是硬生生的傳遞消息,缺少親近性,而如果能藉由當地學校的學生來進行推廣,相信能具有說服力。

而這種當地人說當地事的報導模式,也同時能訓練、培養傳管所學生對於身邊事物的關注與報導能力。在現代的新聞產製模式中,新聞報導不再只是一群遠派而來的記者專利,唯有從真正的貼近融入在地生活,才能挖掘出最獨特的地方特色,這樣的觀念,正好與李偉碩先生找上傳管所電子報的動機不謀而合。期待雙方此次的合作望能為推動高雄地方特色進行宣傳,帶動高雄觀光經濟,並且提供傳管所電子報的記者群一個能見度更高的揮筆空間。


【人物專訪】生活非存活 林穎青老師學術生涯火花不斷
傳管所新成員─林穎青老師。
【記者蔡嬑佳/綜合報導】

這一學期每周二晚上,2032教室內總會坐滿等待上課的學生,這一堂課之所以能吸引那麼多學生修課,除了因為課程兼具實做和理論面向,授課老師本身也擁有業界資歷和學術界研究能量,在同學眼中更是一位長髮輕揚、總會熱情回答問題的老師,她便是傳管所的新進教師─林穎青老師。

已有近十年教學經驗的林穎青老師,不僅在行銷領域有豐碩的研究成果,指導學生撰寫的論文也連年獲崇越論文獎,雖然才甫至中山授課,和同學的接觸還不多,但這學期有修課的同學都知道,總是笑容滿溢的老師,其實在課業上相當嚴謹,也無怪乎其指導的學生能有如此佳績。

溯及一路學習到教學的歷程,老師打趣的問我們「當初上大學是怎麼選填科系的?」,答案多為以自己的興趣為選擇的依據,心中也不禁冒出疑問「難道老師不是嗎?」,老師真的不是,她說自己在進入職場前,一直是一個很沒有想法的學生,考大學選填科系時,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所以以當時最火紅的企管系為選填標的,四年過後準備出國念研究所時,又再度面臨抉擇問題,但依舊沒想法,只好以刪去法從企管眾多的研究領域中,選擇了行銷,在美國達拉斯大學(University of Dallas)取得碩士學位;回國後MBA學位正夯,順利進入大型傳統產業擔任特助,雖然工作待遇佳,正是許多人嚮往的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平淡的生活卻讓自己於工作三個月後,開始思考自己的喜歡的到底是什麼。

幾番思索後,老師毅然決然辭去安穩的特助工作,進入挑戰性高、待遇堪慮的廣告業。在廣告公司的生活中,極為沉浸且享受廣告產出的過程,但其工作型態過於操勞,導致身體不堪負荷,再加上廣告工作需要很強的社交能力,和自己渴望的生活型態完全抵觸,於是再度辭去工作,重回學術殿堂,希望經過博士班的深化,能進入學術領域,回歸較靜態、較無束縛的生活型態。

博士班後就一路順遂的悠遊於學術領域,在十年內一路由助理教授到教授職位,她說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首先在擴展自己視野的面向,每當自己的學習或研究告一階段,想出國深造的時候,總會有機會,一次是博士班時至柏克萊大學,另一次則是擔任副教授期間至紐約大學進行一年期的短期研究;再者,則是在紐約大學期間,遇到學術領域中的貴人-Priya Raghubir教授,在她身上看到了研究精神,也更堅定自己的教學路;最後則是擁有良好的研究夥伴,激發出許多研究想法。

以消費者行為研究見長的林穎青老師,讓傳管所的行銷領域師資再添一員,當然也讓同學更有機會選修相關課程,這一學期開設了兩門課,分別是廣告創意和服務科學與傳播,逐漸熟悉同學也發現了,修課同學背景多元,兼具創意和分析能力,她期待同學有更多的主動參與,以激發出令人驚喜的火花。

「Live not survive!」,每當遇到問題老師總是以此自問,希望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是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非僅僅為了存活下來,她也以此勉勵同學,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讓每一天都是真正的生活。


【傳管榮耀】影片加洋蔥 林章展自製MV感動百萬網友
WBC 獻給中華隊MV (Proud of TAIWAN)
【記者蔡嬑佳/綜合報導】

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再度掀起台灣人民的棒球熱,不管是現場或是透過電視電腦觀看,幾乎全台灣的人都在為中華隊搖旗吶喊、聲嘶力竭,原以為台灣隊在八強賽不敵日本隊和古巴隊後,將使這股熱情稍微平息,但賽後的一支Youtube影片「WBC 獻給中華隊 MV (PROUD OF TAIWAN)」被網友快速轉載分享,讓球迷高漲的情緒馬上轉化為對中華隊的感謝,及對台灣棒球隊的支持,許多非球迷的網友也因影片感動不已,而這支目前點閱人次已破百萬的影片,其製作人正是傳管所碩二學生林章展。

「剛Po上網的時候只有10幾個人觀看,隔天一早起床就發現點閱人數已有2、3萬,連自己都被嚇到」,談到影片爆紅,林章展表示當初製作這支影片,是基於球賽結束後,許多關於球員新聞的負面報導,讓自己覺得台灣人難得為棒球團結起來,不應該就此打住,再加上長期關注台灣職棒,一直想為台灣的棒球運動做點事,於是在朋友的建議下便剪輯了這支影片,沒想到影片能造成這麼高的觀看次數,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提報在即,林章展仍以MV感動網友。

影片內容如時光機般,領網友回憶從資格賽起中華隊奮戰的過程,有令人腎上腺素激發的全壘打瞬間,也有令人扼腕萬分的出局時刻,仔細的整理了中華隊在經典賽中令觀眾難以忘懷的畫面,輔以用心刻劃的字句「恰恰對台灣人實現了他的承諾」、「郭泓志整年沒出賽 用眼神告訴我們他回來了」、「台灣隊經歷的一切 沒有任何人比他們更懊悔」、「我們欠台灣隊一個深深的鞠躬」等,在感謝台灣隊球員的同時,也希望球迷能再次回到職棒球場為球員加油,不管是畫面或文字都深深的打動了網友,短短4天內觀看人數便高達86萬。

時值繳交畢業論文提報資料的忙碌期間,忙於撰寫論文的林章展怎麼有時間和精力剪輯這一支近6分鐘的影片呢?他表示「雖然時間很緊迫,但如果現在不做,以後可能也不會做了」,為了不讓自己後悔,他一股氣花了10個小時,從2、30支影片中找到深植腦海中的經典賽畫面,剪出這支唱作俱佳的影片。

畢業於台藝大廣電系,大學4年的學習培養出剪輯影片的技術和興趣,研究所繁重的課業壓力中,仍能剪輯出令人動容的影片,他特別感謝傳管所的老師們及他的論文指導老師,平時就不斷鼓勵同學做中學、勇於實踐,讓他不致因課業而忘了實做,而這次剪輯的影片獲網友一致好評,並留言回應影片內容,也讓他深受感動,更相信自己的付出是對的。

影片最後「中華隊回來了,我們也該回來了!」,強烈呼籲球迷回到球場支持職棒,許多非球迷的網友因此有了想觀看棒球賽的動力,林章展想單純喚回球迷的動機,卻意外得到廣大網友回應,不僅為臺灣棒壇注上一針強心劑,也為自己的研究所生涯再增一顆好球。


【活動快訊】熱血期末來比拼 所運動會動起來
活動的最後全體在操場上合影,紀念美好歡樂的回憶。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原訂12月23日舉辦的所運動會,因當日天候不佳決定擇期舉辦。經歷密集的期末報告後,所學會為了安撫飽受壓力的同學們,特別於1月18日重新舉行所運動會,讓久坐電腦桌前的大家能活動筋骨、抒發期末壓力,同時也激發起團隊精神,緊扣大夥的情誼。

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彷彿預告整場活動的圓滿,操場中整齊隊伍吐露同學必贏的決心,當裁判哨聲響起,場外激奮的加油聲,更增添運動會的色彩。活動分為排球、大隊接力、躲避球、籃球及六人七腳,除考驗同學們的運動細胞,更考驗同學們的團隊合作能力。

排球比賽一開始碩一大幅領先,然而碩二也不容小覷急起直追,戰況十分激烈,雙方高手雲集,賽況緊張刺激,最後更以平分的局勢開啟延長賽的拼奪,終於碩二的學長姐以一分之差擊敗碩一的學弟妹,驚險的戰績讓碩二的歡呼聲更響亮,然而碩一學弟妹絲毫沒有氣餒之姿,重新整裝待發面對接下來的比賽。

接著的大隊接力同學們感到十分緊張,深怕不能為隊上盡心盡力。比賽開始前各隊忙著熱身以及練習接棒,各隊隊長除了給予隊友鼓勵外,同樣不忘施以贏得比賽的壓力。當旗桿揮下,雙方健步如飛,各方的加油團使盡全力的尖叫,最後碩一帶領的隊伍率先衝至終點線,贏得飛毛腿的獎項。

中午大家吃飽喝足後再度回到體育場,面對童時回憶的躲避球,有些人擔心被打中,有些人決心要痛擊對手,在你來我往的廝殺下,很快的場上只剩下零星的存活者。躲避球賽兩隊勢均力敵,最後以平手收場,完美結束這場揮汗如雨的比賽。
三對三鬥牛比賽,所辦特別嘉賓助理陳怡璇也來參一腳,看似嚴肅的比賽,其實充滿趣味,有人放槍、有人抄截、有人被蓋火鍋、有人三分進籃,帥氣的身影與場外的加油聲相輔相成,最後以吳宇翔帶領的碩一隊伍贏得比賽。

壓軸的是同學們最期待的趣味競賽六人七腳,令人意想不到的所長蕭蘋也來參一腳,從互相綁帶子,到練習六人一致前進,大家都齊心面對,相互鼓勵。比賽過程分為兩階段,碩一與碩二各派出兩隊,從起點到達終點,以計秒的方式裁定獲勝的隊伍。比賽開始,有的隊伍匆忙起跑,有的隊伍後來居上,在蕭蘋的帶領下,碩二不負眾望奪得六人七腳的贏家。

所運動會圓滿結束,操場上歡笑與嬉鬧在學期末畫上完美的句點,碩一李翊豐表示:「原本得知所運取消時,我感到很落寞,因為很期待跟學長姐和同學有課堂外的互動。因此能夠在期末重新參與這個活動,我感到非常的興奮。運動會中最感動我的是團體合作的比賽,大家齊心邁向終點的過程,讓我了解比賽輸贏並不是重點,而是彼此的加油鼓勵,能夠讓同學們感情更融洽,也能更加認識學長姐。」所運美好的回憶令人難以忘懷,也將研究所的生活從室內擴展到戶外,將美好的青春歲月注入更豐富的回憶與感動。

▲七人六腳齊心奔終點。
▲蕭蘋老師力挺碩二男子隊。
▲蕭蘋老師加入碩二女子隊。
▲傳管運動會手工記分板。
▲大隊接力首棒,預備跑~
▲碩一、二廝殺躲避球。

【活動快訊】碩二食尚輕旅行 府城巷弄小吃「呷抹停」
熱氣球升空!屬於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眼看期末報告一份一份結束,寒假終於宣告來臨。不讓碩一東台灣之旅專美於前,碩二同學搶在短短假期中,一行人驅車來到古都府城,展開兩天一夜的「食」尚輕旅行,而這趟旅行是由陳怡如與賴誼禎共同策劃,兩人分頭安排住宿與行程等事宜,讓大家結束旅程後,嘴角依舊泛著微笑和「油光」!

◎升空高飛熱氣球 我們的夢也跟著啟航  

為了搭上熱氣球嘉年華的風潮,首先來到走馬瀨農場,看著廣大草原與諾大熱氣球,大家不禁讚嘆與歡呼,同時也紛紛拿出手機以熱氣球為主角,設法塞滿記憶卡空間,伴隨著如畫般的美麗景色,由楊皓凱領軍的傳管F4也現身插花,時尚程度媲美歌壇新星。

大家看著熱氣球緩緩充氣,直到充滿熱氣後漸漸升上天際,那種興奮與感動是無法言喻的,彼此握著手,凝望著蔚藍天空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多期待,享受與同學一同出遊的愉悅感受,王端玉說,這趟旅行笑聲不斷,更讓彼此間的感情愈來愈濃厚、融洽。

◎循著排隊人龍 街角發現散步美食

接著,一行人便是跟隨美食專家誼禎所規劃的地圖,展開食字路口接力賽。尋找美食的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每當楊皓凱同學高呼「想吃」,那家店一定閉門休業,也為這趟旅行留下特別的回憶。讓人訝異的是,居然有老闆「不給外帶」,詢問之下才發現,這是一家羊肉店,老闆為了保有肉質的甜度與軟嫩,才堅持客人只能在店裡享用,可見府城對美食是多麼的要求。

當大夥吃飽隨意走在街道散步時,竟親眼目睹綿延不絕的排隊人龍,好奇心驅使下不得不上前瞧瞧,也有人拿起手機搜尋為何而排,原來是一家特色霜淇淋店鋪,且每天只販售一種口味,無法漠視甜點的吸引力,大家也默默入列,品嘗到當天的草莓口味霜淇淋。穿梭大街小巷大啖美食的同時,大家紛紛打卡分享「好吃能不推嗎」,原來走在古都的每個轉角,都能發現意想不到的獨特美食。

深入四草亞馬遜 傳管PI的奇幻探索

翌日,活動範圍集中於台南西方的安平與四草,特別拜訪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也就是以潟湖與沙洲生態為主的「台江國家公園」,更搭乘竹筏深入綠色隧道,體驗台灣版亞馬遜風情,大家對紅樹林生態驚呼連連。

兩天確實短暫,但已能讓彼此的心更近,休息過後也有更多能量繼續前進,洪鈺琇更表示,這趟旅行後的餘溫,讓她努力的同時,能將大家的鼓勵與支持當成最溫暖的後盾。

▲傳管F4帥氣再現,驚艷走馬瀨。
▲古色古香襯美人,優雅氣質不輸人。
▲型男靓女排排站,外拍model靠邊站。
▲不外帶的府城美食,大夥們齒頰留香。

【活動快訊】寒假台東出遊 103級玩出自我風格
103級暢遊台東,感情急速增溫。
【記者蔡嬑佳/綜合報導】

經過一個學期的傳管所課程的薰陶,103級碩一的同學,不僅在課業吸納了許多知識,在情感上也大幅增溫,所以,寒假一開始,1月20日至22日就直奔台東,進行為期3天的班遊。

「我們班適合定點玩耍,不適合排太多行程」,負責策劃此次行程的王璽瑋表示,班上的同學非常喜歡拍照,在風景秀麗的台東,更是拍到欲罷不能,每個景點都得停留好幾個小時,最後總需催促才會紛紛騎上機車離開。

台東的美景不僅激發同學拍照的慾望,更讓剛剛逃離期末報告壓力的同學,拍出有103級風格的特色照片,三天下來每個人不管是手機或相機,都捕捉了同學不同以往的面貌。吳怡錚回憶此次出遊,最大的感想便是「旅行拉近與同學之間的距離,發現彼此不同於以往的一面」。

一行16人形成浩浩蕩蕩的機車隊伍,從台東的南端一路向北,沿途飽覽遼闊的海岸風光;而每天出發前的抽機車鑰匙和搭乘座位,讓同學能與和平日互動較少的同學有機會進行長時間的相處,感情更因此急速增溫。

第一天在小野柳聽滔觀浪的同時,留下許多耐人尋味的照片;第二天則是驅車前往關山騎自行車,以慢活的方式品味台東的山景,時值花季,讓同學的快門不停歇;最後一天帶著不捨旅行結束的心情,在鐵道藝術村和台東蔚藍的天空餞別。

三天的班遊給陳建宇的感想是:「雖然一直騎車屁股快炸了,而且熬夜唱歌、玩遊戲,隔天早上沒什麼精神, 但是和大家一起出去玩得很開心」。此次的出遊不只釋放了同學們於學期中的緊繃情緒,更重要的是,能讓同學情感快速增溫。在回家的路上,意猶未盡的大家紛紛表示:「什麼時候要辦下一次班遊呢?」,想見大夥在這趟旅程中玩得可謂十分盡興。

▲愛拍照到快門一按下就有pose。
▲儘管途中遇雨天,大夥熱情仍不滅。
▲時值花季,大夥心花也朵朵開。
▲極具103風格的雜誌封面照。
▲台東蔚藍天空下,不捨說再見。
▲分秒不錯過,晚上也要緊緊黏在一起。

【講座專欄】「設計加持,品牌加值」創造品牌核心價值

楊理事長為同學解釋品牌的內外循環模式。
【記者鄭閎睿/綜合報導】

這學期的傳播管理講座開講了,本次很開心能邀請到現任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與樺致形象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楊佳璋先生,來為同學們講解品牌價值的重要性,理事長認為品牌意識是一種接收雙方之間的承諾,且為過往的情境感受與品牌認知之經驗累積,而他也強調消費者需要一組文字或圖像符號來代表他們的這些感受。

要做品牌,就要去思考如何去強化這組符號的記憶力與穿透力。許多人都認為做品牌是大企業的事,理事長則強調:「並非家大業大才需要做品牌」,成功經營品牌能讓品牌有單一且一致的外在形象以及精準明確的品牌定位,而一組設計精良的圖像符號可能就是「品牌化」成功的第一步。

理事長在演講中也與同學們分享了許多其合作的成功個案,包括愛尼雅化妝品因為市場環境的遞嬗,營收持續下滑,經由理事長輔佐後,讓老品牌通路商走向推出自有品牌,扭轉了其劣勢;也為曾經紅遍年輕族群的黑澀會妹妹設計推出偶像商品,當時推出即被搶購一空,可謂盛況空前。

連附加價值較低的農特產也曾經找上楊理事長合作,八里日光水岸這一個形象清新活潑的品牌,正是理事長一手打造的,隨著此品牌誕生使得原先價格僅能隨市價變動農特產一躍成為包裝精美的伴手禮,價格更是一夕翻漲,為辛勤耕作的農民在大盤商主宰價格的情況下,找到另一條出路,而此個案的操作重點為闡述發揚品牌故事、建立特色形象以及透過設計重朔商品價值。

理事長也為臺灣原住民商場進行商場重造,讓原先位於偏僻位置的原住民商場徹底改頭換面,經由這次與政府合作後,理事長於往後更是不遺餘力輔導原住民藝術家,為其創作注入品牌精神,提高其核心價值,從工藝品躍升為藝術品,從這些角度來看,經營品牌的重要性更是不遑而論。

理事長在會後也與前往提問的同學們分享企業經營品牌的祕訣,其認為應將其缺點化為優點,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優勢;勿由習慣的角度進行思考,否則將落入於傳統窠臼,唯有打造正確且獨特的品牌定位與價值,讓消費者產生正確的品牌意識,品牌才能在消費者心中不斷印證,直到穩固扎根。


 二度到傳管所開講的楊理事長再次驚艷同學。


【講座專欄】數位化停擺 網路經濟看明白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自無線電視全面數位化至今已逾半載,人民引頸而望的有線電視數位化卻總是遙遙無期,儘管政府不斷高喊數位化的口號,有線電視數位化似乎存在很大的障礙。3月8日傳播管理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由網路經濟看有線電視產業與數位化的問題。

網路經濟強調如果一個產業無法達到一個特定數量,就無法壯大,由這個觀點來看有線電視產業,數位電視業者始終無法進入與現今有線業者競爭的主要原因,便是由於其無法達到網路的臨界點(critical mass),成功發揮網路經濟的效果。相反地,有線電視產業所具有的網路效果造成銳不可擋的壟斷危機。

「對於某樣產品的效果,是當使用人口越多,則效應越高,稱為網路效果」施俊吉進一步說明網路效果的定義。當網路的使用人口越多,所感覺到的效應越高,則稱為「網路的外部性」。

施俊吉老師以網路經濟觀點看媒體。

舉例來說假如全世界只有一隻手機,那就不會有人想去使用,因為沒有人可以與他對談,但如果全世界有五百萬隻手機,而且身邊的人也都在使用,在這樣的背景下,消費者有誘因去使用手機,手機的需求便能因此壯大。

施俊吉強調:「當網路外部性到達最大,就會產生四大迷思:贏家全拿、先到就贏、大者恆大、非e不可。」如果有幾種產品在市場上一起競爭,取得先機的廠商不一定代表勝利,掌控局面並不保證能全面拿下市場,而佔有優勢的廠商也常常忽略對手,因為大者恆大只是個謬誤,最後,近年來廠商紛紛走向e化,這樣的趨勢並不等同於網路效果,e化不一定代表成功。

有線電視數位化目前的窘境在於,系統業者的網路外部性到達極大,導致沒有競爭者能夠與之匹敵。以中華電信MOD為例,由於頻道業者受制於系統業者,拒絕授權節目予MOD,導致MOD頻道數量低,營收遲遲無法上揚。系統台給與頻道業者的經費有限,影響製播經費,導致節目品質不佳。再加上我國稅制對於電視與螢幕的稅率不一,廠商為減稅,紛紛採分離數位電視盒的做法,導致消費者收看數位電視的前置成本上升,綜合上述原因,收視戶不願裝置機上盒,廠商不願投資數位化,惡性循環下,此議題於是擱置了近十年,但卻遲遲未果。

「沒有一個國家會坐視一個產業獨佔到阻礙國家發展」施俊吉強調。有線電視系統台比較起中華電信MOD,確實有許多發展數位化的優勢,包含用戶數與基礎建設的完備,但是數位電視的崛起即代表有線電視將成為過去式,沒人願意投資一個未來可能導致自己目前營收大減的產業,且風險亦過大。如果政府再不正視這個問題,即便15年後台灣都不可能完成數位化。政府的忽視只會損害到全民的利益、妨害國家的推進,國家應該要預見問題的嚴重性,並且積極改善。

 

港都單車輕鬆騎 西灣岸邊賞海觀夕陽

自行車道旁的叢叢花海,遊客們駐足拍照留念。
【記者葉閔宏/綜合報導】

港都,一個極具魅力的城市!這裡沒有匆忙的腳步,更沒有吵雜的喧囂,無論市民或到訪旅客,都能深刻感受這城市的獨特與非凡。綠色節能是近年來的城市發展的指標之一,以節能減碳為目的而設計的自行車道,在高雄已與生活緊密連結,而自行車道又依不同地域劃分為不同系統。

鄰近中山大學的西臨港線自行車道,更是市民休閒的好選擇,全長1260公尺全以木板鋪成,相當特別。首先以中山大學附近路段為主,不藏私的透露數個「必訪景點」,讓你騎單車運動的同時,也能深入體會港都的各個角落。

◎西灣獨家新景點 夕陽、海景、風帆盡收眼底

以中山大學行政大樓為起點,出了校門口右轉至底,會愈來愈接近大海,過了停哨站後便能看到一個簡單的木製高台,走上高台就能眺望湛藍的台灣海峽,坐在沙灘邊也能欣賞專業的風帆技術,傍晚一到這裡更成了絕佳的夕陽景點,當餘暉印在海面上,心中的煩惱事肯定能隨之拋至九霄雲外。

接著便可沿著校內道路,映入眼簾的是一幢綠色建築,與校內的紅色建築成了強烈對比,這就是蔣公行館,目前是中山大學的藝廊,在這裡可以欣賞蔣中正的座車,感受一下過往歷史的韻味與風華。到中山大學來,沒行經西子灣隧道,別說你來過!這隧道,穿越台灣八景之一的壽山,早在日治時代就已開鑿而成,現在成為中山學子每天上下課的必經之地,每當夏天時,當你一步入隧道,便會有一股清爽的涼意從眼前襲來,對騎乘單車的朋友而言,更是絕佳的盛夏避暑之地。

◎武德殿吹起外拍古典風 哈瑪星廟口美食數不完

穿過西子灣隧道後,沿著登山街直行就可抵達武德殿,這是一座由日本人建造的傳統寺殿,磚造而成的外觀更顯莊嚴,可見昔日肅穆之景,時至今日已成為市民運動、遊客欣賞的選擇,擺脫過去那份凝重的肅穆感,取而代之的是暖人的親切感與此起彼落的笑聲。到此地拜訪時,一定要準備好大容量記憶卡,盡情的擺出各種花枝招展的姿勢,為單車小旅行留下難忘記憶,如果到這裡看到新人在拍婚紗照,也別覺得驚訝,因為武德殿確實已是新人拍攝的新選擇。

登山街右轉鼓波街直行,過個路口馬上就來到代天宮,中山人口中的「廟口」,這裡有個是在地美食能填飽旅人們的胃,且肯定出乎你意料之外,所以停下腳踏車吧!用雙腳逛遍廟口各攤販,小吃肯定會讓你豎起大拇指。

◎打狗舊鐵道 親子休閒笑聲不間斷

繼續沿著臨海二路,來到西子灣捷運站二號出口,就可看到打狗鐵道故事館,在故事館的後方就是一片公園綠地,每當周休二日傍晚,父母親就會帶著孩子到這裡散步、放風箏,享受假日的午後時光。而單車到就穿越舊時鐵道,連接駁二特區,一路上大型倉庫與裝置藝術肯定會讓你驚訝不已,舊時高雄港的絕代風華彷彿在眼前真實重演。

短短數十公尺的單車道,好看、好玩的景點就有這麼多,下回仍會沿著「西臨港線自行車道」,為大家繼續找尋屬於單車族的祕密景點,騎乘自行車運動的同時,絕不能忽略港都的每個角落,因為每個地方都會有意外的驚喜等著你來發掘。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就從中山大學GO!
▲遠望中山紅建築,欣賞風帆的精湛技術。
▲海灘上牽手散步,西灣賞夕新景點。
▲西子灣隧道,別說你沒來過!
▲武德殿典雅優美,非常適合外拍。
▲舊時港口倉庫,映著稻穗別具風味。


 

 

==本刊完==


感謝您閱讀本期行銷傳管電子報,您的支持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若有任何建議與鼓勵,請於上方惠賜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Copyright © 2011-15 中山行銷傳管所電子報 IMC E-Paper